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自来水价降下来了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2

  “现在水价比以前便宜了1块多,你们巡察组真给咱老百姓办实事!”3月22日,庆云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来到崔口镇,回访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见到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村民们纷纷围了上来,脸上洋溢着笑容。

  然而,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场景。

  当时,县委第二巡察组刚进驻崔口镇,就有当地群众来反映问题:“我们村的自来水4块5一立方,比附近其他村都贵,喝一样的水却比别人多花钱,你说心里别不别扭!”

  “别激动,坐下慢慢说,为什么你村水价比别的村高?”负责接访的巡察干部边安抚来访群众边询问。

  “我是村里的水管员,这个情况我比较清楚。俺村的自来水管道多处破损,跑冒滴漏严重,水损高是造成水价高的主要原因。”其中一位村民回答说。

  “这个情况有没有向镇政府反映过?”

  “反映过,镇上也答应改造,但是始终没见到效果。” “饮水问题是老百姓的大事,自来水价格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巡察组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讨论。

  会后,巡察组兵分三路,分别到自来水管道破损现场、镇政府和其他出现类似问题的村里走访,了解情况。

  情况很快查明,全镇22个村中有7个村供水管道建于1994年,年久老化,多处破损漏水,水损部分要由本村村民来承担,致使水价过高。群众多次反映,但因资金紧张、施工协调难度大,镇政府一时难以解决。

  找到症结后,巡察组立即向镇党委进行了反馈,并作为重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同时推动镇党委与县水利局、财政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对接协调,经多方争取和筹措改造资金,最终形成改造方案,由每户承担一部分管道改造费用,剩余资金由县财政承担。方案一经公开,得到了7个村全体村民的认可。

  两个月后,7个村的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并开始供水。与此同时,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自来水管道跑冒滴漏问题集中排查和整改,并制定了《自来水管道管护制度》,安排人员全面巡线,定期测算损耗,发现数据异常及时查明原因并修复到位,村民们再也不用为“高价水”发愁了。(德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