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政法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政法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林峰海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林峰海和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林峰海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反馈意见作讲话,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9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省委政法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慕建民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比较有力,率先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障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履行党对政法工作领导职能不够充分,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还存在差距,督促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还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两个责任”尚有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够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尚未禁绝;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一定差距,推动机关党的建设用力不够,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还不够严格;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慕建民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认真研究新时代政法工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切实贯彻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等制度,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执法司法监督,解决好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水平。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引领和表率作用,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着力建设模范机关。

  明春德强调,省委政法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林峰海指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一是增强政治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作为推动政法工作走在前列的重要机遇,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在立行立改上下功夫,拉出问题清单、任务分解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立即启动整改工作;在求真求实上下功夫,聚焦问题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在举一反三上下功夫,抓好巡视问题整改的同时,扎实开展自查自纠,争取工作主动。三是提高政治能力,结合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一个统领”“两件大事”“五个突破”工作思路,把巡视整改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全面抓好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走在前列。四是扛牢政治责任,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分工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在效果。

  孙成良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省委政法委一定按照省委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照单全收、全面对照抓整改,把巡视反馈问题与自查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全面抓好整改。二是压实责任、分级负责抓整改,确保巡视问题整改到位。三是细化措施、较真碰硬抓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整改落实。四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各项政法工作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