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雷云主持召开向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刘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刘强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强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强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反馈意见作讲话,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石光亮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慕建民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定位,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创新工作做法,组织开展了党组(党委)书记谈党建系列专访、“以下看上”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双联共建”等活动,省直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推进比较扎实,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履行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存在不足,推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谋划部署不够到位,督导检查存在薄弱环节,破解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不够有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尚未禁绝。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有薄弱环节,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严格,抓工委机关自身党建还存在不足。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慕建民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履行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职责。加强谋划、督导,强化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管好用好省直党费、工会费,用好绩效考核、述职评议等抓手,积极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发挥示范作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完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抓好工委机关党建,为省直部门单位做好表率。

  雷云强调,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刘强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站位很高、针对性强,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贯彻、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自觉从政治上把握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环节、提升各项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党建统领和保障作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等方面,对省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作一次全面深刻的检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省直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分类分层建立整改台账,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整改实效。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