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窦虎主持召开向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山东科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窦虎向罗公利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刘兴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罗公利和山东科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罗公利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山东科技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兴明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党委聚焦建设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以一流本科固本工程、学科筑峰工程等为载体,探索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办学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整体工作呈现稳步向好发展态势,2020年12月被列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步伐不快,深化综合改革力度不够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存在隐患,“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不够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有差距;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兴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二是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基建采购、招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

  窦虎强调,山东科技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更好发挥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动力源作用,强化“双一流”建设,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罗公利表示,对巡视反馈问题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学校党委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与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山东科技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山东科技大学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