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青岛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青岛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青岛市委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青岛市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王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青岛市委负责同志和青岛市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青岛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党委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斌在反馈时指出,2018年以来,青岛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发起推进改革发展“15个攻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强化“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推进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和开放型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学习领会不深刻,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还不够,高质量发展龙头带动作用不够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还不牢,全面从严要求贯彻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效果不够明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和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担当作为劲头不足;持续深入抓整改的韧劲还不大,有的问题整改效果不够理想。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斌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经略海洋、上合示范区、军民融合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化功能区改革,加强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大民生工作投入,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始终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从严从实落实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三转”,及时处置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市级领导班子表率作用。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坚决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贯通起来,举一反三、一并抓好整改,用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明春德强调,青岛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坚决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持续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突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赵豪志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青岛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