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刘晓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立军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晓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刘晓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立军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按照省委金融工作要求,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提升金融服务保障能力,促成多家金融机构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在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巡视中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有差距,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不够主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作风建设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的建设工作抓得还不实。落实选人用人责任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落实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立军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二是切实扛牢“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把准政治机关定位,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全面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提升金融监管专业水平,做细做实基层党建工作。四是从严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增强整改效果。

  孟祥吉强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精准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带头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抗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刘晓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这次巡视是省委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政治体检,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不留尾巴。要突出标本兼治,从强化理论武装、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建等方面,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和动力,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推进全省金融业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紧密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省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统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处室、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