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委网信办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卢岚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初炳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卢岚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卢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6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委网信办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初炳玉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治乱净网、强基固本”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体系、提升网络综合治理和信息化协同发展能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全省网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还有不足;互联网内容管理有短板,“治乱净网”工作有差距;推动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建设力度不大,统筹指导信息化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有不足,工作衔接联动不够顺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及时有力,专题督查不够严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缺乏韧劲,“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底到边;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初炳玉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大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力度,提升管网治网能力,突出抓好网络内容、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建设,统筹做好全省信息化发展,以履职尽责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网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全省网信队伍能力和素质。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四是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主题教育未整改到位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以点带面、综合施治,形成长效机制,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刘树军强调,省委网信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卢岚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定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一定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省委网信办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巡视整改的力度和质量,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网信办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