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于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初炳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于杰和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于杰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作讲话,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红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初炳玉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委宣传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宣传,精心组织新闻报道,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处置突发敏感舆情,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昂扬向上、平稳有序良好态势。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研究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规律不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全面扎实,统筹协调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山东故事能力有欠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管部门责任不够严实,推动宣传文化领域改革进展不够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推进督促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部分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初炳玉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抓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压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四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抓紧抓实问题整改,细化督查落实机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我省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明春德强调,省委宣传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特点、规律、要求,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于杰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宣传干部队伍的严管厚爱。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改进提升工作的有力契机,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既做好“当下改”,逐条对照、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又要实现“长久立”,做好结合文章,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主体责任,发挥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强大合力。要巩固整改成果,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宣传思想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王红勇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一定按照省委要求,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做到提高站位抓整改,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领导带头抓整改,从部务会成员做起,带头履行整改落实责任,对巡视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从严从实抓整改,以问题为靶向,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整改抓得紧、做得实、“不贰过”;务求长效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套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