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济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济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雷云主持召开向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徐景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雷云向徐景颜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岳德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徐景颜和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徐景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2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济南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岳德川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济南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学治校水平逐步提升,在学科建设、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进展较慢,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重点领域监管有待加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岳德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流大学;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四是树牢责任意识,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雷云强调,济南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更好发挥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动力源作用,强化“双一流”建设,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徐景颜表示,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济南大学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扛起责任,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三是从严从实,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济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领导干部出席会议;部分离退休省管干部,中层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