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审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审计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杨光忠主持召开向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审计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王金城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丁信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金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金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审计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信贤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较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巡视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有差距,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升审计质量不够有力,审计建设性作用不够突出,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实,派驻监督职能履行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干部队伍建设有欠缺,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重视不够,问题解决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丁信贤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聚力推进审计全覆盖,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加快推进科技强审,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主动靠前监督,切实提高派驻监督质效。三是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进一步强化对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研究谋划和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四是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上率下抓好整改。要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杨光忠强调,省审计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着眼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强化履职担当,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王金城表示,省审计厅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全盘接受、全面认领。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全面领导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本着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意见建议,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审计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审计厅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