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09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树军向戚万学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高庆波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戚万学和曲阜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戚万学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5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曲阜师范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高庆波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为目标,学科建设、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综合实力等不断提升,学校呈现向好向上的发展态势。班子干事创业劲头比较足,向心力凝聚力比较强,干部群众认可度比较高。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要求存在短板,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路子不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纪律规矩执行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欠账较大,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树得不牢;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高庆波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要求内化到学校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坚决扛牢“两个责任”,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三是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审计指出、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相结合,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树军强调,曲阜师范大学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更好发挥教育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动力源作用,强化“双一流”建设,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戚万学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学校党委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增强政治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对待巡视整改,提高政治本领、以最有力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务实的作风确保整改成效,切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曲阜师范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曲阜师范大学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