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菏泽市牡丹区委
反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9-18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菏泽市牡丹区委反馈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并向菏泽市委作了通报。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李鹏主持召开向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反馈会议,出席向牡丹区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张福龙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初炳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张福龙和牡丹区领导班子反馈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情况。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福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8日至6月7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牡丹区进行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被巡视地方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以及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长效机制情况,推动解决制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初炳玉指出,近年来,牡丹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抓住列入国家级返乡创业试点县区的机遇,推行免费技能培训,扩大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及时,落实整改“两个责任”有欠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韧劲不足,对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不够重视,执纪办案不够有力。“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问题整改不彻底,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有差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重度残疾人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风险压力,部分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较大,边缘群体致贫风险较大,产业扶贫项目运营风险较大,金融扶贫力度减弱。

  初炳玉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县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督促行业扶贫部门履职尽责,强化县乡村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教育管理,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二是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三是全面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巩固危房改造查漏补缺、饮水安全达标提升、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达标提升、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等工作成效。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围绕完善脱贫长效机制,探索建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整合发展机制,做到整体统筹推进。完善落实扶智扶志政策措施,完善孝善养老机制和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即时帮扶措施。

  李鹏强调,牡丹区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发挥好扶贫产业项目带贫益贫作用,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可持续。严格落实“四不摘”“县抓落实”扶贫要求,稳定政策措施,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克服和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张新文指出,这次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是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重要“政治体检”和“把脉问诊”。市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要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指导和督导,推动有关县区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牡丹区委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明确责任、全力整改。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扶贫领域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统筹抓好脱贫攻坚与“六稳”“六保”、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真正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张福龙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准确、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站位,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完成好整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整改落实,加强领导抓整改,明确责任抓整改,督导问责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应用好巡视“回头看”成果,把落实整改与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牡丹区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菏泽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