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鱼台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鱼台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鱼台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了我县存在的4大类1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鱼台县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性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全面贯彻、坚决落实、确保实效。3月25日,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委巡视反馈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并就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常委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自我批评,对县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20余条意见建议。4月7日,县委再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两条原则:一是结合省委巡视意见建议自我审视,自我加压,举一反三,及时检查纠正苗头性问题,一并纳入整改;二是实行整改工作任务专班制,每一项任务成立一个专班。5月13日,召开县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全面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对照检查、完善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县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县委常委任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县委系统、政府系统2个专项组,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材料制度组、核查问责组3个工作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调度和督促落实。各责任单位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整改落实专门机构,组织开展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发《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鱼台县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4大类13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39个具体问题,并举一反三,筛选2个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共成立41个整改专班,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分头并进,挂单交账,层层落实整改任务。

  (三)严格督导调度,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县委书记负总责、有关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对牵头的整改任务靠上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半月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4月16日、5月8日、6月11日,先后召开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和调度会议,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牢牢把握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三个不放过”原则,由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切实担起监督职责,对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不抓落实,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截至6月底,41项问题已有25项整改到位,13项取得阶段性成果,3项尚未全部整改完成,已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完善制度27项。

  (四)注重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既改当下、又立长久”,对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切实用制度硬约束来管人管事,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通过健全完善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放大巡视整改落实成效,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县上下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偏差,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慢问题。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完善新旧动能项目库建设,确保项目符合“十强”产业标准。截至目前,我县纳入市库项目12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72.1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6.6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92亿元,投资完成率71.68%。二是加速突破园区发展,攻坚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3月完成鱼台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发展模式和“管委会+公司”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工业泵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印发《鱼台县工业泵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年)》(鱼政字〔2019〕48号),修改完善《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通过安泰智能化改造引导园区工业泵智能化发展,打造国内最大的工业防爆潜水泵生产基地,工业防爆潜水泵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2019年11月8日成功举办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今年4月21日成立鱼台经济开发区产业技术研究所。三是聚焦“十强”产业,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制定《鱼台县人民政府2020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鱼政字〔2020〕5号),截至目前,我县“十强”产业到位内资、到位外资,均超额完成半年任务。500强项目取得新突破,北控水务污水处理及配套工程项目已经开工,双胞胎产业化生猪养殖项目正在选址。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数字赋能”智能化技术改造步伐,实现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双促进、双提升。研究出台《关于鱼台县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鱼政办发〔2020〕2号),制定三年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2.关于质量效益不高问题。一是加强“小升规”企业培育,2020年以来,成功新申报2家规上企业。二是推动星耀重工、盛发焦化技改升级、深能源垃圾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三是提升园区内生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瘦身强体;围绕精细化工、机电装备、生物科技三大产业,设立扶持资金,强化政策支撑,实行产业专班推动,加速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四是加快推进规上企业技改,通过资金奖补、税收返还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技改提升,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内规上企业已开工技改项目6个。2019年,鱼台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累计税额23595万元,其中缴入地方国库的税收总额13447.57万元,实现年亩均税收1.79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08%。2020年1-4月份,开发区规上企业实现累计税额15515.78万元,其中缴入地方国库的税收总额10295.22万元,实现亩均税收1.36万元,亩均税收稳步提升。

  3.关于乡村振兴短板弱项多问题。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建设。继续实施“五统一”绿色稻米发展战略,发展种植基地12万亩;推进“鱼台毛木耳”标准化生产,依托国家农业发展资金蔬菜平台建设项目完成两个毛木耳园区建设,全县7700亩毛木耳亩均效益7万元以上。鼓励引导农产品企业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2019年完成“三品”质量安全认证5个,正在组织申报5个;申报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推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纳统;打造鱼台县农产品整体区域公用品牌,计划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进行推介。二是建设研发平台,推动精深加工。推进完成鱼台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山东润农种业实施的优质水稻提升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鱼台县信博食用菌有限公司实施的食用菌研发和综合利用项目、山东天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食用菌科研加工项目、济宁市邦良生物实施的稻米油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山东秋强米业实施的特色稻米试验推广项目均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完善技术规程,加强质量监管。按照优质、安全、高效的原则,制定了绿色稻米、毛木耳、克氏原螯虾三个生产技术规程,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和农资经营示范店的农业投入品全部纳入平台管理。2019年开展定量监督抽查2000余批次,合格率达99.8%以上;2020年已完成国家和省、市、县农产品定量抽样423批次,且全部合格。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促产业发展。下发《关于印发鱼台县稻米加工行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鱼政字〔2020〕3号)《鱼台县绿色稻米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鱼政办字〔2020〕4号)《鱼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鱼台毛木耳产业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鱼政字〔2020〕4号),对稻米、毛木耳种植加工给予财政支持,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

  4.关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欠账大问题。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编制鱼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可研报告,扩建滨湖水厂,铺设管网连接原农村供水站及水厂,改造部分村内管网,更新入户供水设备,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项目预算投资3.48亿元,现已全面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5.关于部分农村老年人居住环境较差问题。按照《济宁市农村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养老试点实施方案》(济民函〔2020〕21号)文件精神,及时出台《鱼台县农村老年人相对集中居住养老试点实施方案》(鱼民函〔2020〕4号),将张黄镇、罗屯镇、鱼城镇、李阁镇、清河镇、唐马镇、谷亭街道7个镇街,作为我县2020年农村老年人集中居住养老建设试点。工程总概算1868万元,计划新建157套,改建111套,建设面积7120平方米。其中,张黄镇袁洼村24套周转房建设工程已全部完成。加强向省市两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力度,确保800万元补助资金及时到位。压实试点镇街主体责任,尽快完善立项、设计、招投标等前期手续,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保障加快工程建设。

  6.关于落实“六稳”工作要求见效差问题。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成立县经济运行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专班,围绕14个主要经济指标及时调研、监测、分析,确保完成既定工作目标任务。二是加强GDP核算预警调度。建立鱼台县GDP核算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基础数据指标进行分析,及时跟踪涉及GDP核算支撑数据的变化情况,对波动异常指标及时预警,在“应统尽统”基础上,注重统计数据的一致性、协调性和匹配性,切实提高核算数据质量。三是坚定不移做好招商引资。聚焦“十强”产业,紧盯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及“独角兽”企业,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目前,全县“十强”产业到位内资12.12亿元,完成半年任务的111.18%、全年任务的55.09%;到位外资1893万元,完成半年任务的189.3% 、全年任务的94.65%。四是加大“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库力度。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至31.1%,高出全市平均0.4个百分点,完成全县制造业技改投资18.4亿元,增长2.1%。2020年1-5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增幅达到34.3%,位居全市第三位;新增“四上”企业4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9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位居全市第七位;民间投资增长26.3%,位居全市第二位。五是努力做好稳外资外贸。鼓励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开拓业务,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和出口转内销。2020年1-5月份,全县进出口完成25156万元,同比增长3.8%,总量和增速分居全市第十一位、第七位,完成全年进出口目标的30%。

  7.关于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不力问题。一是严格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全县重点风险管控事项,全面组织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底数统计工作,建立债务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二是压紧压实主管部门责任。坚持“谁举借、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定期调度各部门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情况,全面掌握债务风险程度,提高债务风险预警水平。三是积极筹集债务化解资金。申请项目收益专项债券,用足用好政府债券资金,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四是多措并举拓展化解途径。积极通过压实政府支出责任、债务转化等方式化解债务,利用企业经营性收入按期偿还部分存量债务。按规定程序调减未实施的财政支出责任规模,将不合规的政府支出责任事项进行压减。五是持续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全面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全力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有序清理压减政府投资项目,大力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8.关于有关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审流于形式,推进慢、质量效益差问题。优化项目准入评审程序,严格按照《鱼台县招商引资项目准入评审制度(试行)的通知》(鱼政字〔2018〕49号)要求,从产业政策、经济效益、选址布局、环境影响、用地规模、安全稳定、投资方优势、建设周期等方面进行评审。靠上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达不到亩均税收标准的企业对症下药、限期整改,对难以为继的项目逐步依规进行清退。

  9.关于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比对划转目录,逐条对照划转人员、事项,查遗补漏,将“游离”于服务大厅之外的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划转到位,目前共划转政务服务事项254项,划转在编业务人员39人,坚决做到“三集中、三到位”。继续做好事项划转承接工作,定期对审批人员开展“大比武、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培养“全科”人才,确保事项划转后工作不停、服务不断、事项业务办理无缝衔接。二是成立事项排查专班,比对进驻为民服务中心的685项政务服务事项,责令实质性审查事项及办事人员整体进驻服务大厅、开设窗口,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避免群众多跑腿。三是成立专项督导组,进行明察暗访,排查体外循环以及揽权不放的现象,做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大厅之外无审批”。四是全面重新梳理审核“一次办好”清单,将7项不适合“一次办好”的公共服务事项不再纳入清单,1项划转的行政许可关联事项调整为原职能部门实施,严格清单审核把关,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对外公布。

  (二)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劲头不足”方面问题

  10.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强化县委常委会对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定期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党建示范区观摩、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等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及时调整县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县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鱼党建发〔2020〕1号),明确任务措施,建立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制。3月16日、6月22日,分别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

  11.关于常委会记录严重缺失,不能反映决策过程问题。一是坚持县委常委会议纪要制度,对原始会议记录进行整理,达到相互印证、并存互补,最大程度体现决策过程,同时做好议题、汇报内容、记录纪要存档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县委书记末位发言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和质量。

  12.关于县政府党组议事不规范及未成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问题。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关于印发<中共鱼台县人民政府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的通知》(鱼政党组〔2020〕1号),明确《中共鱼台县人民政府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中共鱼台县人民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等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成立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上级和县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3月份以来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3次。三是规范县政府党组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有关重要事项情况汇报,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督导决策事项落实到位。3月份以来共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6次。

  13.关于个别县级领导干部连续三年未将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述责述廉重要内容问题。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全覆盖的意见》(鱼办发〔2020〕6号),将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县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要内容。二是坚持每年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镇街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切实把责任传导到位。

  14.关于县委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举办全县党务干部政策法规培训班,对《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规定》进行系统学习、强化认识。二是组织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部门单位,对有关党代表任职资格进行调查核实,责成有关党组织进行处理,目前全部处理到位。三是针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在研究制定负面清单,全程把握人选资格条件、否决性条件,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切实提高考察质量。四是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公安局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信息共享机制,对现任“两代表一委员”违纪违法情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

  1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问题。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和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管总作用和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指导、推动、督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分析研判全县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制定《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0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编印意识形态工作材料汇编,充分发挥中心组带动作用,做到及时学、跟进学、系统学。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12次,今年以来已举办6次。

  16.关于县委党校作用发挥不够问题。加强县委党校阵地建设,就功能恢复和管理进行规划,计划按照规范化党校建设要求,建设教室5个、研讨室4个,多媒体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各1个,并参照省委党校模式拟定管理制度。

  17.关于作决策、抓落实的能力不强,盲目上项目问题。一是及时确定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选址。2019年5月9日县长办公会议确定变更项目建设地址,10月10日办理选址意见书,2020年3月27日办理不动产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二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临时用地、设计、建设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证已办理完毕,施工现场已达到“三通一平”,12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填充施工并达到验收要求。

  18.关于有关棚改项目违规决策确定中标方问题。一是对涉及的棚改项目招标情况及时进行梳理排查,依法依规严格履行招投标和采购程序。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县2018年以来所有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经过认真排查,180个进场交易项目招标投标过程均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未发现有违规招标现象。三是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度,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活动,确保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公平、公正、公开。

  19.关于执行力不强,张黄化工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后,5个整改项目有2个尚未完成整改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能力,充实调整张黄化工产业园整改专班,制定周推进计划,加快危化品运输车辆清洗场及停车场建设进度,8月底完成总体工程建设。

  20.关于反映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一是从加强“想干事”着眼,将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每月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成立县干部政德教育中心,深挖鱼台稻改精神、红色湖西、孝贤文化等时代内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干事创业。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4月底召开全县综合考核表彰大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根据考核结果,依照综合考核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全面兑现落实各项激励奖励措施。二是从促成“干成事”着力,加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督导落实力度,5月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从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用情关心关爱干部等7个方面明确18条具体激励措施,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大力选拔使用敢于担当的干部,4月份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17名一贯表现较好、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进一步树牢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从真正“干出成绩”落脚,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全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行专班推进,县主要领导每月进行一次调度观摩,对专班工作实行“蓝黄红”三色督查管理,树立起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有效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2019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鱼台跃居第九位并获三等奖,实现成绩三年“三级跳”。四是从解决“不干事、乱干事”着手,加强监督问责处理。2019年10月份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9起50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23人。

  (三)关于“‘不忘初心’的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打折扣”方面问题

  21.关于为民“实事”成“难事”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未完成实事。2016年到2019年,共有5件为民办实事未完成,其中改造建设体育场项目,已发布招标公告,并于7月1日开标,计划于11月底前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畜禽集中定点屠宰加工项目,由县商贸服务中心和食品公司积极与双胞胎集团洽谈合作事宜,争取达到双胞胎集团养殖屠宰项目一体化配套要求;谷亭街道中学和第三实验小学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8月底前完成验收并交付使用;维修改造“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委托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编制鱼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可研报告,6月5日县水务局与水发集团签订PPP合同,现已全面开工建设,按照计划12月份完成入户改造和水厂扩建、智慧水务建设,并通水试运行;鱼新一路西延工程,6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12月底完工。二是科学务实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征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结合县情实际和群众需求,科学筛选确定年度为民办实事,并对实事进展情况每月进行调度通报,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每件实事都能按期完成,取信于民。

  22.关于治理“三小车辆”不力问题。学习外地先进治理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发《关于印发<鱼台县“三小车辆”禁行工作方案>的通知》(鱼室字〔2019〕75号),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任政委的高规格“三小车辆”禁行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禁行工作;2019年11月11日,以电视直播的形式召开鱼台县“三小车辆”禁行工作动员会议,对禁行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分为宣传发动、查扣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压茬推进“三小车辆”整治,目前处于巩固提升阶段。经过5个多月的专项治理,鱼台“三小车辆”已纳入规范化管理,违法上路行驶现象基本杜绝,城区交通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交通事故下降60%以上,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在继续严格落实禁行管理规定、严查违法违规工作基础上,全面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文明守法意识,引导市民自觉抵制驾乘“三小车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23.关于民生保障不到位,中小学建设缓慢问题。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涉及的9所学校均进展顺利,2所学校已交付使用,剩余7所最迟9月份全部竣工验收。二是统筹解决张黄镇中心小学操场被军粮库占用问题,目前已完工交付使用。

  24.关于大班额问题仍未解决问题。全面摸排学校原定服务区内适龄儿童数量,根据学校容纳学生数量,实施划片招生。积极扩增城区教育资源,新增学位1765个,7月份可再新增学位440个,基本满足标准班额需要。增加城区教师编制,2020年拟新招大班额专项教师101名,并面向镇街学校选调部分教师,缓解城区学校扩增班级引发的教师缺口。8月底前,全面消除大班额。

  25.关于教育水平落后问题。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组织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师德师风和教学绩效考核机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和招考力度,2020年计划招聘教师165人(含大班额专项教师101人),提升教师素质,补充师资缺口。二是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建立健全高中学校日常教学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制定阶段目标与长期目标,落实责任制;以一中新校区搬迁为契机,打造一中教育品牌,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改善办学条件。规划投入1.5亿元,对94所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微机室和各类功能室等装备,部分学校教学办公和生活用品,部分小区公办幼儿园玩教具等进行配备。四是建设高效课堂。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常规视导和督查,组织开展“名师助教”“城乡联谊、同课异构”“课程开放周”等教育帮扶活动,规范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构建高效课堂。

  26.关于社会保障政策落实不力问题。一是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登记。利用网络系统进行大数据对比,对所有未参保企业实时参保情况进行分类,采取针对性措施,先易后难逐个进行整改。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引导未参保企业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二是加快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到账。对尚未落实到位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明确节点、积极推进。

  27.关于侵害群众利益多发问题。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问题,对民生热点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重点巡察经济体量大、廉政风险高的村居。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通过“廉洁鱼台”微信公众号公布两批专项整治成果。二是建立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系统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2019年底,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发挥“孝廉清风”宣讲团作用,开展宣讲15次,受教育人员1500余人次。三是推进“廉洁村居”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廉洁村居”建设的实施意见》(鱼室字〔2020〕6号),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着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监督质效。

  (四)关于“‘两个责任’虚化,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28.关于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宽松软问题。一是县委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制发《关于印发<鱼台县2020年度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鱼办发〔2020〕2号),明确县委及其班子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强化纪委监督引导推动功能,加强“四个监督”协同联动的紧密度、有效性。完善监督制度,不断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互贯通的体制机制。三是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用足用好监督手段,通过社会评价、民主测评强化述责述廉工作,全面建立县管干部廉政档案,推进数字化廉政档案建设,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态常在。四是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五是对县直部门下属的财务独立预算二级单位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类处置、销号管理,目前专项检查基本完成,共涉及32个单位,整改问题56个。

  29.关于多名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问题。一是将违规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信息移交至县纪委监委,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二是依托干部监督举报电话6212380,加强对公职人员违规兼职、经商办企业、信访举报受理和检查处理工作。三是开展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规范清理工作“回头看”,依据县委编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单位提供的数据进行比对,通过单位自查和组织排查,对核查出的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信息反馈给各单位限期清理。

  30.关于重点部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一是加强重点部位廉政风险防控。对县直部门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督促县直部门建立廉政风险台账。二是强化专项资金全方位监督管理。组织纪检监察机关、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镇街、部门扶持企业资金支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三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部门重要会议、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大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力度,共监督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170余件,依规否决2件。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县纪委监委述职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四是制发《鱼台县重点项目建设廉政监督暂行办法》,强化对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资金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

  31.关于县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空编率高问题。一是不折不扣支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做好坚强后盾,支持纪委推进“三转”,让县纪委监委集中精力抓监督、抓查处。二是拟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有缺即补”机制,根据干部调整动态,及时通过公务员招录或遴选补充人员,适时通过干部调整交流补充纪检监察工作力量。2020年为县纪委监委安排公务员招录计划22个。

  32.关于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落细落实监督首责专责。出台《鱼台县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鱼纪办发〔2020〕13号),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印发《关于推进“四个监督”贯通协同的意见(试行)》(鱼纪发〔2020〕7号),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制定《鱼台县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鱼纪办发〔2020〕12号),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第四种形态”威慑作用,筑牢反腐败斗争“后墙”。三是加大办案力度,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2019年10月份以来,立案279件,结案2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5人次,留置5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

  33.关于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一是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研判,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审查调查、予以办结,给予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2人。二是对上轮巡视以来已转下级纪委、单位办结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开展“回头看”,进行全面复查复核。三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塑形铸神砺铁军”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要求,对不胜任干部及时调整。

  34.关于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上轮省委巡视以来纪律处分情况自查,督促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单位整改到位,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建立年度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管理台账,跟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防止漏执行、假执行。三是制发《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实施办法》(鱼纪办发〔2020〕11号),建立健全处分决定执行联席会议等制度机制,明晰执行事项和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对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给予相应处理。

  35.关于通报曝光力度小问题。每年召开一次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等典型问题17起17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触线之鉴”警示教育巡展,选取28起典型案例,统一制作案例展板,到全县各镇街和经济开发区进行巡展,同步召开镇街(开发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达到“通报曝光一起,教育震慑一片”。

  36.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4月30日,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成立专项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2017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间,全县各镇街、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及下设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财务收支中的“三公”经费、乱发补助、涉企扶持资金落实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全面检查。目前,已检查行政事业单位3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37.关于会议多的问题。一是严格会议审批,全县综合性会议一律由县委办公室统筹,提前向县委报告,经批准后方可组织召开。二是压缩精简会议,严控会议规模和参会范围。除全县综合性会议或经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外,其他会议不得要求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严控会议数量,涉及多部门、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时间及参会人员相近的会议套开或接续召开,部门召开的全县性工作会议,除涉及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重大突发事件外,每年不超过1次。压缩会议时间,提倡开短会、讲短话。2020年上半年,全县召开的综合性会议和专项工作会议同比减少11.8%。

  (五)结合省委巡视意见建议自我审视、举一反三整改方面问题

  38.关于部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基本信息认定不准确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举办全县组工干部政策法规培训班,集体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等,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定期组织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教体局档案管理人员集体学习相关文件规定,提高档案管理专业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核实认定基本信息。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重新核实和认定,目前已完成对全县现存档案中的605本干部档案自查梳理,对信息认定不准确的及时开展调查核实。

  39.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问题。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对“关键少数”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县管干部廉政档案。二是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集中对部门单位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员开展廉政谈话。三是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逐项核查处理,快速高效办理。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转办问题线索办(了)结率10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8人;移交信访件办结率88.46%,剩余事项正在加快推进。

  三、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县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够,整改事项进展情况不平衡;有的整改事项需要持续发力,在抓细抓长、长管长严上系统性研究谋划不够;有的整改事项没有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拓展,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精准施策,持续用力,以巡视整改问题见底见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结合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全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在鱼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严从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将巡视整改工作时刻紧抓在手、责任在肩。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不松手、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明确时间表,坚决整改到位。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四)用好巡视成果,推动鱼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攻坚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坚持“1233”工作思路,以党建为统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头拱地,向前冲,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跑出跨越赶超的“加速度”,为早日建成“四宜”新鱼台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作风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7—6210369;邮政信箱鱼台县委大楼六楼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6211574@163.com。

中共鱼台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