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微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微山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提高站位抓整改。省委巡视反馈后,县委分别于3月25日、4月1日、4月8日三次召开常委会,学习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逐条逐项分析问题,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6月16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确保巡视整改抓深抓实、落细落地。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三次专题学习贯彻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研究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召开了两次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协调部署。

  二是强化领导聚合力。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县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县委系统、政府系统、意识形态领域三个整改专项组,抽调精干力量,统筹推进落实。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措施,推动工作开展。县级领导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靠前指导、一线检查,集中精力抓推进。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压实责任严督导。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逐级压实责任。以5月31日为时间节点,针对不同情况,确保整改到位或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整改工作一周一调度,重点问题随时调度。各牵头领导定期调度,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到人。

  四是健全机制求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注重深挖根源、突出举一反三,将巡视整改落实与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围绕“三重一大”、监督执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等方面,县委县政府制订完善制度性文件14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修订完善了《微山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开展了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整治,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努力做到科学决策、规范决策、精准决策。“健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激发村干部创业激情”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同志批示肯定。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一)关于“‘两个维护’做得不够到位,对标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落差”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作要求不力”问题

  (1)针对“县委没有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谈话发现,有的县级分管同志‘只挂帅不出征’,对各自分管的项目了解掌握不深不透”问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八大战略布局”和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系列决策部署,聚焦“十强”优势产业集群,细化落实攻坚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2020年微山县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分工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全力全速抓好开发区改革、创建5A级旅游景区等各项重点工作。建强新旧动能转换指挥部,逐个项目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着力推进项目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尽快补齐欠账。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投资数据质量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发现的类似问题及时提醒企业纠正。

  (2)针对“资源依赖、粗放发展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问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微山实际,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文化旅游、港航物流、医养健康、先进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将招商引资与扶持本土企业创新发展相结合,鼓励煤炭企业发展非煤产业,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逐步改变全县煤炭产业独大的局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成全国首个县级“逆创平台”微山湖微电子产业研究院,入选全省人才工作创新案例;2家公司获批2020年市级工程实验室;全力做好对上争取,聚焦中央预算内资金以及专项债券资金重点支持的各项领域,争取专项债券项目17个,批复专项债券资金4.11亿元。

  (3)针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慢,2018年工业技改同比下降5.5%”问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充分发挥塑包协会、渔湖产品加工协会、港航协会等在行业管理、产业转移、信息交流等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培育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指导企业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工业转型资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上级扶持资金,严格落实我县《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有关扶持政策,激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不断创新发展。2019年,全县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33.18亿元,增幅17.8%,居全市第一位。

  2.关于“落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求缺实招”问题

  (4)针对“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低、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不高、乡村振兴人才短缺”问题。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一是强化农业转型升级,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编制的特色农业发展规划正在进行修订;韩庄镇国家级产业强乡镇,8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初加工,韩庄、昭阳、马坡高效设施农业建设等项目扎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专项债项目、扩内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已获批。大力发展水生经济植物、高效设施农业、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产品推介会、“鲁力助农”县长带货活动,大力宣传微山湖品牌。集中打造微山湖南部湾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一体推进微山岛、郗山、爱湖3个片区建设,培育形成“红色渔乡•四时田园”乡村旅游集群。爱湖村在2019年省对市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村考核验收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三名,工作经验在省市美丽村居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推介,被评选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制定了《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县级公益性公墓选址3处,对殡葬用品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清理。切实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印发《微山县“文明祭扫共同战‘疫’”倡议书》,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倡树文明新风。三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已完成打井99眼,管沟开挖855千米,自来水管网铺设820千米,设备安装84台套,完成投资1.39亿元。对全县193个行政村进行现场勘测,编制设计方案,12月底前完成全县55%行政村污水治理任务。四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完成县渔业发展服务中心内部机构、人员设置等工作,招聘渔业技术人才3名,预计今年10月份到岗。

  3.关于“落实‘六稳’措施见效差”问题

  (5)针对“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工作招数不多,效果不好”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六稳”工作部署要求,制定长短期相结合措施,通过增、盘、压、调等办法,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全面贯彻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稳妥做好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职工安置和退养渔湖民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已为282家企业办理援企稳岗补贴手续562万元,发放各类补贴534.17万元;坚持疫情防控“停课不停训”,面向退养渔湖民、矿业权退出职工开展在线技能培训1518人(次),增强转产就业能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实行一站式办理,精减流程、简化材料,将原来14项贷款材料缩减至3项,上半年共发放贷款3030万元。采取有力措施增加可用财力,大力发展非煤产业,重点培植旅游、康养等新兴产业,努力培植财源;挖掘税收增收潜力,加强零散税源管理;强化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努力增加政府可用财力,预计全年综合财力为53亿元。2019年我县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偿还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政府综合债务率下降15个百分点。

  (6)针对“稳金融压力大,全县不良贷款余额较大,县农商银行为省级重点风险银行机构”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稳金融”系列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化解风险体制机制,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2019年以来通过清收、核销、批量转让等有效途径,全县不良贷款率已降至5%以下。县农商银行针对当前不良贷款清收形势,全力压降存量风险贷款,严控新增信贷风险。

  (7)针对“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不高”问题。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大招商力度,提升招商质量。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十强”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把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微山经济开发区招商主导产业,积极对接科研院所、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带头人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上半年共招引落地省“十强”项目34个,总投资85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9个,均在全力推动建设;新签约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4个。

  4.关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偏差”问题

  (8)针对“没有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对中央和省市有关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研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持续跟踪问效。坚决落实《微山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进一步细化退矿退渔、矿山治理、水体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整治方案,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督查问效,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微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从严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引导、激励和约束作用,确保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9)针对“环境污染防治不彻底”问题。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煤场扬尘治理工作监管,严厉查处非法装卸煤炭和露天晾晒煤泥的现象,推进煤场煤炭输送密闭化、煤场全封闭化和喷淋设施智能化。加快煤场监控智慧平台建设,对全县煤场实现全覆盖在线监控。对不具备合法手续的临水货场坚决予以取缔,建立临水货场定期巡查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目前,对非法煤场、非法码头、临水货场已全部取缔清理,坚持对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凡发现非法煤场重新投入生产作业的,坚决予以打击。

  (10)针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不力,部分企业通过‘以租代征’方式违法占地”问题。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严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遵守国家土地政策,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把宝贵的土地资源管好、用好。目前,对通过“以租代征”方式违法占地的企业,依据现行法规全部查处到位。

  (二)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11)针对“县委常委会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不及时”问题。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规范党组工作。2019年12月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党组工作汇报。今后将严格落实《微山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12)针对“县委落实‘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懈怠”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党校工作纳入县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3月16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校工作,今后将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党校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验收,确保9月份投入使用;计划通过“优才计划”和事业单位招考充实专职教学人员4人,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办学水平;正在驩城镇试点乡镇党校建设,年内所有乡镇街道建立党校,并将“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工作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13)针对“党组决策不规范”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制定完善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坚决杜绝以人大主任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现象,全面推进党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水平。

  2.关于“净化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问题

  (14)针对“净化政治生态不坚决不彻底”问题。聚焦修复政治生态,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围绕政治建设、选人用人、纪律建设等11项内容开展自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印发《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实施方案》,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05人次。6月16日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深刻剖析。对12个被巡察党组织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监督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做实做细做严述责述廉工作,述责述廉对象如实报告本人及所分管部门、系统有无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有无出现重大舆情,有无被上级通报批评、被领导点名批评和约谈、诫勉谈话等问题以及相关处理追责和整改等方面情况。深化拓展党风党纪教育,实施廉德文化“十进”工程,建设廉德文化主题公园,组织开展2期廉洁教育讲堂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关于“攻坚克难精神不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强”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缺乏改革创新的担当”问题

  (15)针对“面对国有企业长期停产、违规建高尔夫球场等历史遗留问题,县委过于求稳怕乱、思路办法少”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研究,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全力实施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党建提升“三大行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出台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县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县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县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等一系列办法规定,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国有企业及其人员监管机制。在解决国有企业问题方面,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国有煤炭企业发展非煤产业,多措并举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在解决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根据“三调”初步调查成果显示,违规建高尔夫球场区域地类现状为林地、坑塘水面和小部分建设用地。在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结合微山城市特色及发展目标,针对该地块进行优化细化、合理分区、明确功能,依法依规、科学施策,切实抓好巡视问题整改。

  (16)针对“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多家企业欠缴社会保险数额较大;2016年以来因煤矿矿业权退出,还有多名职工未得到安置”问题。我县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坚决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依法征缴社会保险,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一是协助企业贷款筹集资金。帮助有关企业筹集资金7345万元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二是成立工作组深入各企业单位宣讲政策,将降低社保费率的优惠政策、滞纳金有关政策讲清讲透,督促欠费企业主动补缴社保费2100多万元。三是为微矿集团2818名符合条件人员申请办理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611万元,解决困难职工生活燃眉之急。四是完成了泗河煤矿1516名、崔庄煤矿2095名、永胜煤矿834名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任务,依法为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发放一次性奖励资金及经济补偿金、补助金共计8606万元,全力保障其合法权益。

  (17)针对“文化资源挖掘不够、旅游产品开发有限、缺少文创产品,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价值没有充分体现,缺少竞争力和持久影响力”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组织国内著名文化学者帮助挖掘整理文化资源并策划创作音乐剧《微山湖》,通过征文、展览等活动鼓励本县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挖掘并传播微山湖文化、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提高文化资源影响力。召开微山湖文旅资源挖掘利用研讨会,5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及微山县本地的专家学者20余人,为微山湖文旅资源挖掘与利用献计献策。承办第四届济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现场会,举办2020年微山县“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筹资8万元发放微山县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促进文化旅游消费,积极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启动第二届“微山湖十大伴手礼”文创产品征集,7月份微山湖荷花节期间举行评选、颁奖。指导爱湖、根随、湖妹子等旅游商品研发企业,着力开展文旅产品研发。策划组织了伏羲文化节、济宁—南阳古镇水上旅游线路运河游、“露营季”暨“夜游微山湖”启动仪式等主题文化旅游活动,持续打响“微山湖”文旅品牌。

  (18)针对“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年久失修”问题。将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积极创建国家红色文化知名品牌,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改陈布展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备案、环评备案等,改建计划已上报济宁市委,正在按程序上报省、国家审批。加快编制改造提升规划,邀请专家对规划成果进行评审,报送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鲁迅美术学院已完成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纪念馆提升改造初步规划,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年底前完成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现场测绘、建筑物安全检测,正在进行地勘。

  2.关于“民生领域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19)针对“未把民生项目作为事关群众福祉的工程抓紧抓实”问题。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全面抓好民生实事落实,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较多的医疗卫生问题。一是采取会议调度、现场办公、观摩推进等方式,下大气力解决卫生民生工程建设中困难和问题,目前,县医院医养结合体项目已完成基坑土方开挖约15万立方米;昭阳街道卫生院已建设完成、设备已进驻,可正常开展业务,现用作境外来人隔离留观点;西平卫生院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二是将“实施银龄安康工程,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进一步提高农村医疗条件和服务水平,30%以上的村达到省级卫生村标准”纳入今年政府为民办十件民生实事,县财政列支66.5万元为13.3万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继续推进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补齐基层卫生服务短板;实施“空编补齐计划”,2020年计划招聘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分配至基层医疗机构。三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院已完成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了“共管共用”;市县乡三级远程会诊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县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已基本完成;县人民医院“胸痛”“卒中”等六个中心建设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常推进,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建立、数据完善、随访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启动实施新一轮60岁以上老年人及城乡适龄妇女免费专项健康查体工作,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实现了签约全覆盖、服务全覆盖。

  (20)针对“教育大班额问题解决不到位”问题。把发展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努力化解大班额问题。对全县中小学校班额情况进行彻底排查,按照省教育厅2020年底前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要求,“一校一案”制定了搬迁分流、改造功能室、优化老师配置等化解措施。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全部完成化解任务。

  (21)针对“棚改推进慢,部分棚改项目未按期交房”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省棚改项目“两快两早”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和完善棚改督导推进机制,研究具体推进措施,制定整改指导方案,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各项支持政策,解决项目建设手续、资金制约因素,力促快建设、快配套、早交付、早入住。昭阳街道和平片区、红星片区、寨子村片区、鲁桥镇仲浅、侯楼社区5个项目已完成整改、分配入住。傅村街道肖口社区、驩城镇房庄、夏镇街道党校片区、夏镇街道镇中片区4个项目正按照要求加快推进。

  (22)针对“文化基础设施落后”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广覆盖、保基本、促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成立了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和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文化中心地下一层设备进行检测调试,除土建、通风、智能化,其他项目已检测调试完成,积极与原施工建设单位中建一局协商,尽快启动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对损坏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尽快达到验收标准;今年下半年验收交接后,组织对该文化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并作为文化项目申请上级专项资金进行展陈,发挥文化传播和惠民的作用。

  (23)针对“县游泳馆工程迟迟未竣工,不能按时向社会开放”问题。抓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贯彻落实,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达到季节性对外开放要求。加强与承建方沟通协调,严格工程质量标准,加快县游泳馆整修进度。目前,游泳馆整体建设基本完工,达到了季节性对外开放要求,正在试运行。

  3.关于“‘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做实”问题

  (24)针对“群众吃水问题没解决好,自备井乱采地下水问题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主体工程已完成,完成投资4.5亿元。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与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对全县城乡供水进行管理运营,实现城乡供水“一个部门主管、一家企业运营”长效运行机制。按照“先通水后封停”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的原则,对城区自备井用户进行全面整改。因城区一水厂供水规模小,如全部封停自备井,将不能保障城区居民正常吃水,只有待城区二水厂启用后,才能全力推进落实整改。目前,已完成城区自备井摸底调查工作;城区第二水厂已与中信环境达成回购共识,正在履行法律程序。城区自备井封停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实现整治目标。

  (25)针对“惠民政策落实有偏差”问题。坚决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五保政策落实情况排查,梳理情况、摸清底数。2016—2019年未拨付的五保供养资金已拨付到位。疫情期间,对全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按照每人200元标准发放购物消费券,价值325.82万元。及时支付失地农民占地补偿款,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落实到个人账户,减免应减免的部分残疾人生活费用。按照相关规定依法追缴违规领取廉租住房补贴;全面加强保障房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关于规范住房保障准入退出管理工作的规定》,建立定期核查机制,在4个直管保障房小区各派驻房管员2名,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切实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出台《微山县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实施细则》,扩大住房保障家庭范围,由原来的3类人群扩大到6类人群。

  (26)针对“旅游市场监管不到位,微山湖景区存在拉客欺客宰客现象,被《问政山东》曝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与中央文明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建立长效规范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组织景区管理人员赴先进地区就景区管理体制进行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旅游投诉受理与处理机制、应急预案、执法监管等方面成功经验,形成旅游景区体制改革调研成果。为实现微山湖旅游区统一管理运营,加快推进游艇、景点等旅游资源整合工作,与中国铁塔公司微山办事处进行合作,在景区重要节点安装监控系统,实现旅游市场秩序全覆盖无死角监管。组织执法队伍常驻景区,全天候管理与服务,营造井然有序的旅游秩序,保护游客正当权益,打造文明诚信旅游环境。

  (四)关于“‘两个责任’扛得不牢,管党治党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

  (27)针对“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缺位”问题。强化对“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对44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根据查办的大案要案制作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县委常委集体观看讨论,邀请150余名工程、财务等相关领域、关键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开展违规收送“红包”购物卡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7名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提出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等173人次。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规范精准问责,问责领导干部13名,其中乡科级干部8名。对拟提拔任用干部、拟评先选优对象进行“廉政体检”,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表彰”等问题发生。

  (28)针对“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力”问题。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修订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废改立”工作。开展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整治,围绕制度建设、决策程序、议定事项执行等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将权力运行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启动县委第九轮巡察,对11个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情况进行“扫描体检”。零容忍惩治腐败,今年以来已给予34名存在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深化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健全制度机制。

  (29)针对“没有配齐配强监督力量”问题。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支持力度,提拔重用24名纪检监察干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7个纪检监察室正职全部配齐,派驻机构新配备13人。通过公务员转任、公开选调、“优才计划”等方式充实工作人员20人,拟通过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途径再充实工作人员12人。

  2.关于“纪律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30)针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问题。对2016年以来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清查,围绕受处分人员所在党委(党组)对处分决定是否宣布到位、工资是否调整到位、考核是否合规等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全部整改到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通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应知应会手册》,切实提高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31)针对“通报曝光力度不够”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省委巡视以来,县纪委监委已通报典型案例37起46人,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19人,科级干部16人。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筛选近年来全县查处的48起典型案例,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起,科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10起,在全县各级各部门中开展警示教育。

  (32)针对“派驻监督薄弱”问题。结合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调整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充实4名工作人员,机构设置、人员搭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召开派驻监督专题会议,编印《派驻监督工作实用手册》,多次组织业务学习,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及时跟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日常监督,主动约谈监督联系单位干部职工51人次。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已立案25件,同比增长316%。

  3.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

  (33)针对“县里以安排事业编制奖励招商,至本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规范事业单位招聘行为,经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取消了2009年、2012年招商引资奖励就业岗位人员事业编制,不再列入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停止财政统发工资。

  (34)针对“上轮巡视指出工程招标不规范、未批先建问题,未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问题。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投标工作的法规、规定,2019年11月以来,集中开展了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活动。设立招投标监管举报热线,着力解决工程招标不规范的问题,维护招投标领域良好秩序。规范相关规章制度,优化招投标流程,精简要件材料、缩短业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已办结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未处置问题目前已全部办结。认真处置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已办结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三、强化标本兼治,注重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反馈意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微山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两个维护”政治自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做坚定践行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在微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持续强化“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目标认领,健全完善村干部报酬保障、正向激励、考核奖惩、养老关怀“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全面见底到位。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聚焦县委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年底前完成的任务,继续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创新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剖析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堵塞管理漏洞,确保标本兼治。

  四是持续强化工作统筹,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全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协同发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决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微山湖景区创5A、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环保问题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抓好各项民生事业,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微山振兴崛起、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微山、魅力微山、活力微山、幸福微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7-8221393;电子邮箱:wsxwbgs1393@163.com;邮政信箱:微山县奎文路68号中共微山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77600。

中共微山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