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金乡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金乡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金乡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委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政治巡视要求,是对金乡各项工作的一次深刻检查和有力促进,对金乡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金乡县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整改。把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掩饰、不回避,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明确责任,确保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整改工作全过程。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安排部署我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5月9日,县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对照问题,深刻查摆自身不足,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委班子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以切实的整改实效,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推进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调度、材料制度、核查问责3个工作组,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县委先后6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和专题推进会,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信访案件办理;县级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亲自靠上督促落实,推动各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明确专人抓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逐项对照排查,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查找根源,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落实、可检查、可问责,明晰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全力推动反馈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将巡视整改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实行“红黄蓝”标识,持续抓好跟踪督办、督促落实,推动整改任务逐一销号、清仓见底。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新制定和完善《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37项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对偶发性问题,坚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找到症结、即知即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问题,持续跟进、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成效逐月、逐年强化,整改成果长期保持;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出的26项、市委指出的六个方面25项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认真对照、深刻反思、举一反三,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推动问题标本兼治,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作风转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迟缓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步子慢,统筹谋划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县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乡村振兴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统筹、谋划和推进,调整充实乡村振兴指挥部,设立五大振兴工作专班,建立乡村振兴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县委讨论决定机制,细化实化工作职责和政策措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3月18日,印发《2020年全县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和《2020年全县乡村振兴任务清单》,明确乡村振兴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压实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二是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分级评价实施情况,实行动态监测与评估。健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定期检查、考核,在年度绩效考评中所占比重增加5个百分点。三是强化样板示范带动作用。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鱼山省级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国际蒜都中心、崔口新村、周路口新村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进入全省示范片区“第一梯队”。目前,已被推荐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2.关于省级以上大蒜产业创新平台少,大蒜精深加工不足问题。一方面,推进大蒜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大蒜产业科技创新投入,引导扶持企业积极争创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市“工业设计中心”、省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品牌。4月份,玛丽亚公司与山东省农业机械研究院共建山东省农科院大蒜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东运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大蒜精深加工创新创业共同体被认定为济宁市第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5月份,组织凯盛农业有限公司申报山东省众创空间,目前已经完成公示;组织东运大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玛丽亚等9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筹备建设山东省大蒜产业技术研究院。另一方面,加快大蒜精深加工项目培育。推动美国喜万年、和福隆、鑫诺、鲁峰等在建精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依托大蒜产业基础,重点精准招引一批大蒜精深加工项目,积极开发大蒜功能食品、饮料等精深加工产品,推动大蒜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3.关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问题。一是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农村污水处理设备全覆盖摸排维修,21个农村社区污水处理设备全部恢复正常运行。制定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制度,成立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金乡县分公司,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市场化管理和维护,保证长期有效运行。实施农村污水处理试点村项目,崔口村污水处理站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金清线污水管网,将高河街道驻地及沿线村庄污水纳入管网,进行集中处理。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公厕问题,建立推进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定期督导推进。目前,9座问题公厕已整改完毕并投入使用。2019年未完成的40座公厕已竣工,即将投入使用。2020年有137座公厕建设任务,其中32座已投入使用,其他公厕正在加紧建设。三是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所有村庄均设置了垃圾收集点,生活垃圾全部运至金乡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达到了95%以上。四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今年以来(截至7月15日),路网提档升级、自然村庄通达工程已开工181公里,已完工51公里;危桥改造已开工3座,2座已完成招投标准备进场,其余2座正在招标;养护大中修工程共计82.87公里,已完成56公里;全县42个行政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工程已完成35个。

  4.关于农村专业化人才短缺问题。一是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依托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统筹全县培训资源,打造职业培训联盟。依托职业技能培训网、行知学徒网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举办“鸡黍之约•蒜都直播”大型人才招聘活动,全面推行线上技能培训。1-6月份,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3399人次。二是完善基层人才评价机制。在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增加镇街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三是拓宽人才遴选覆盖面。面向在镇街基层工作或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遴选基层管理、专业技术和创新创业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时重点选用。四是探索试行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由组织、人社、农业农村、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全面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五是加大乡村人才培育评选工作力度。在农村人才、新型经营主体中评选表彰一批农村实用技能人才,进一步调动人才服务农村积极性。目前,全县持证农村实用人才已超过23000人,超过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总人口的7.2%,平均每村达到35人以上。

  5.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稳金融”效果不好问题。一是成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班,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实行每周工作例会和专题会议制度,细化目标、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化解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金融风险化解任务的通知》,明确各镇街园区属地责任,要求各镇街园区强化风险化解工作专班力量,落实包保责任,按期完成化解任务目标。二是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是强化各银行主体作用,督促银行采用自我清收、核销、批量处置等多种方式,加大自身清收不良贷款工作力度。1-6月份共压降不良贷款43056万元,年底前压降不良贷款6亿元。

  6.关于新旧动能转换落地慢,对省委新旧动能转换部署要求理解不深不透,结合实际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筛选出231个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成立由县级领导、责任部门及驻守人员组成的包保工作专班,逐个建立工作台帐,将建设计划分解到月,将推进责任落实到人,实行挂图上墙、“蓝黄红”督考推进。建立“金乡新动能”APP,设立“问题直通”“天天一线”“工作专报”等动能版块,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二是集聚要素保障,提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对50个省重点、省优选、专项债、市动能库重点项目,强化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配置,破解项目建设制约瓶颈,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助力项目手续办理,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统筹协调合力推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目前,如鲲新材料、衡兴新材料2个省重点,亿盛实业、七洲生物、美国喜万年、数字农展中心4个省优选,25个市新旧动能转换库项目按既定时间、任务节点进展顺利,231个“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是依托产业基础,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新材料、高端装备、大蒜及食品加工、商贸物流四大优势产业基础,逐步形成四大产业园集聚发展的良好局面。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县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达到30家,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超过全县规上企业总量的一半。装备制造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总投资27亿元的北工大科技园项目,借助北工大研发平台和科技力量,搭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全生命周期的孵化链条。大蒜及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和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在美国喜万年、腾骏祥生物和凯盛国际农产品物流城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也在同步加快企业雁阵培育、深化产业提档升级,在全县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推进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局面。在2019年市对县综合考核中,我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位居全市第2名。

  7.关于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式规划出台慢及完成投资额度少问题。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印制了规划文本,并已获批。同时,加快产业园内重大项目建设,专人包保、专人跟进在建项目,建立台账,一周一例会调度,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高效快速推进。目前,国际蒜都中心已建成启用,标准化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提升、基地服务中心等项目已完工,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升级改造、济宁内陆港、凯盛冷链物流等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产业园累计投资达10亿余元。

  8.关于农业综合体建设还未破题,没有建成一个辐射性、带动性强的农业新六产项目问题。一是加快示范创建。择优选择业态新颖、产业融合度高、带动效果良好的项目和主体重点打造,引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2019年12月,鱼山田园综合体项目被纳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名单,山东聚汇物流、和福隆食品、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企业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金乡县被评为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二是积极探索多类型融合发展模式。以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多种形式,试点推行农业“新六产”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鑫诺食品黑蒜加工、聚汇物流冷库改造等5个农业“新六产”试点示范项目完成建设,进一步延长了大蒜、金谷等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三是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建立了不同模式下农民在融合发展中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实现机制,让农户充分享受“新六产”发展红利,带动农民增收。2020年从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中列支专项资金,用于省级、市级“新六产”示范主体开展试点示范建设,探索利益共享机制。

  9.关于稳增长支撑力不强问题。一是提升优势产业档次。围绕我县新材料、高端装备、大蒜及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以“四新四化”为突破点,强力推进“双百技改”提升工程及“机器换人”落实工作,加大骨干企业增资扩产和优势产业技术改造。二是延长主导产业链条。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紧盯国内外有实力、叫的响的名牌企业,做好补链、强链工作,着力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发展;同时,鼓励支持现有企业挂大联强。三是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培育提升,扶持引导企业积极争创省技术创新研发中心等平台。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个转企、小升规”梯次培育力度,聚力打造工业经济强企方阵。8家企业入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7家企业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4家企业入选瞪羚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40.88%。四是推行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围绕“一区四园”发展,通过盘活闲置厂房和土地、强化高质量项目招引建设、培育壮大中小企业等,着力提升开发区亩均税收。同时,建立亩均税收月调度机制,进行阶段预警分析,积极培植规上企业纳税额和新增规上企业等新增长点。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10.关于县委的全面领导不力,常委会未听取过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问题。一是即知即改。2019年12月26日,县委常委会召开第72次常委会会议,听取了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二是完善制度。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明确细化议事内容、程序等,坚持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并把听取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直机关工委、教育工委党组工作汇报纳入县委常委会议题,全力支持各党组全面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常抓不懈。坚持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真正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11.关于党建领导小组形同虚设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二是规范机构设置。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调整,及时对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统筹抓好全县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谋划、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制定《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和议事规则,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全县党的建设工作。印发了《中共金乡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4月6日、6月11日分别召开了党建领导小组一次、二次会议,研究讨论党的建设方面有关工作。

  12.关于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问题。对巡视反馈指出的有的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应设立未设立党组情况,立即研究部署,拿出整改措施,目前均已设立党组。同时,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全面开展党组清理规范工作,梳理全县党组设立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应设尽设、应撤尽撤。

  13.关于县委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一是全面梳理排查。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的专项工作组,集中对县乡“两代表一委员”有关情况逐一审查。二是严格考察筛选。对拟提名人选,组织专门考察组考察,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人选德能勤绩廉和遵规守纪等各方面情况,把人选考准考实,杜绝“带病当选”。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着眼明年镇街领导班子换届,组建巡回督导组,加强对各镇街换届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程序规范、审查严格、人选优秀。同时强化过程监督指导,通过开办培训班、现场教学等形式,加强对代表、委员培训教育,规范代表、委员行为管理,依法履行职务。

  14.关于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健全县委领导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成立省委巡视意识形态整改工作专班,实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周报”制度,编制《整改台账》,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纳入县委常委会向全委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县委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研究制定《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分工方案》《2020年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金乡县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预案》《金乡县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会商研判制度》,每月开展1次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排查。巡视以来,5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领导干部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不认真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了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以扎实举措推进问题按时整改到位。二是围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抽调专人,对20个县直部门单位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现场指出问题35个,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三是全面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争星行动,制定《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标准,切实把领导干部所在支部建成示范支部。四是建立民主生活会会前报告、全程纪实、跟踪列席“三项制度”,依托灯塔党建e支部,抓好组织生活全程记实,及时发现问题、即时整改。目前,县级领导和镇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16.关于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迅速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处分决定送达执行相关要求,梳理完成2015年以来受处分市管干部情况,建立台账,逐一向其所在党委(党组)通报并督促整改。对今后受到组织谈话函询、党纪处分等的市管干部,要求全部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二是从严把关审核。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部署县级党政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民主生活会,县级党政班子成员亲自撰写述责述廉材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真正做到查摆问题不动真不开会、自我剖析不深刻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到位不开会。

  17.关于抓基层党建作风不实问题。一方面,制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细则》,实施农村“三资”管理阳光在线行动,建立“三资”预警提醒机制,推行直接、交叉审计和委托审计等模式,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出台《2020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行“党支部+合作社+N”主导模式,通过发展规模化种养殖、农机服务、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模式助推集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全县412个行政村已有319个村集体收入超过3万元。另一方面,全面开展自查核查,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大排查、大摸底”活动的通知》,对全县188家非公企业和209家社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僵尸”社会组织42家,业务活动开展不正常的44家;“僵尸”企业11家,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的2家。集中开展规范整顿,共清理“僵尸”社会组织5家,37家正在走清理程序;规范提升23家,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其余21家全部由业务主管单位协助注销;调整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5名,整合社会组织联合支部5个;清理非公企业11家,新组建联合党组织3个。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园区党工委组织部,配备部长1名、副部长3名,专职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印发《关于调整理顺部分社会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的通知》,将民办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律师事务所等行业党组织,全部划归业务主管部门管理,理顺了隶属关系。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未树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不力方面问题

  18.关于为民办实事没有办实,政府承诺为民办实事未全面完成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快速度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宫等项目,正积极与社会资本方对接洽谈,争取早日落地建设;湖西中学、社会养老中心及上河城、高庄社区等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18个未通水村管网全部完成铺设;110个村级卫生室改扩建项目正在包装立项。同时,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民生工作服务举措,推动民生实事全面有效落实、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提升。目前,已成立全市首个直通民生服务中心,下设5条工作线,统筹推进民生诉求办理,实现镇呼县应、服务于民,平台运行以来,受理民生诉求月均量1800余件,办结率保持100%,群众满意率91.59%。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选派党员干部1350名,组建民情书记团队580个,下沉到412个行政村、176个社区网格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将“一次办好”机制嫁接到社会治理领域,全面推行全科服务治理模式,推动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诉求“一揽子”解决。

  19.关于东城医院筹建和精神病防治院搬迁缓慢问题。成立东城医院项目建设推进专班,第一时间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月10日,签订了项目建设合同,选址、立项、环评等所有前期工作已完成,4月8日奠基,年底前完成正负零施工,3年内具备使用条件。精神病防治院今年4月完成整体搬迁。

  20.关于105国道金乡段改建工程迟迟未完工,部分路段拥堵严重的问题。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积极调度各施工单位加大机械设备、人员投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日报告、周总结制度,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同时,协调设计、监理、施工各单位,做好具备通车条件路段分段交工验收工作。目前,工程已完成全线路基土石方、路面基层全部工作,路面面层完成99%,7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21.关于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欠账多问题。为加快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PPP项目和城区雨污提升改造农发行贷款项目,目前PPP项目已完成金城路、惠民路、光明路、荷香街东段、金环路、金马河南片区、凯盛大道和中心街雨污水管网铺设98公里,农发行贷款项目已完成文化路、崇文大道、文峰路、新华路污水和金城路雨水改造25公里,并自筹资金新建管网5公里,共计完成128公里。金珠路雨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荷香街中段雨污水管网和文化路雨水管网工程已完成管网铺设,正在进行路面恢复。

  22.关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落实监督联系卡、公开接访日制度。二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1-5月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7起74人,党纪政务处分54人,通报典型案例6起6人。三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织开展县委第八轮巡察,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纳入巡察重点。四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暂行办法》,注重发现违纪违法案件背后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整改落实。

  (四)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23.关于“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突出建章立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工作方案》,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印发《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办法》,强化科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面客观掌握科级干部廉政建设情况;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的实施方案》,督促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的实施办法》《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二是严格精准问责。1-5月份,查处党内问责案件14起18人、监察问责案件3起3人。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推进重点镇街和县直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760个,开展廉政提醒谈话42人次。1-5月份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330人次。四是强化案例通报。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违纪违规案例通报制度》。1-5月份共推动各级党组织召开由主要负责人主持的违纪违规案例通报会89场次,通报案例251件次。

  2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察访,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下发整改建议函,督促主管部门履行职责,建章立制,抓好整改,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元旦春节廉洁过节的通知》《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五一”端午廉洁过节的通知》《关于开展违规收送“红包”购物卡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聚焦“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开展收送电子红包、一桌餐、私车公养等专项治理,1-5月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9起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2起32人。

  25.关于在双招双引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是优化考核办法。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全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意见》(金发〔2020〕3号),对相关责任人外出招商天数不做硬性要求,将聚焦点侧重于项目的推进力度和落地成效。二是细化责任落实。压实全县各级招商责任,明确要求四大产业园负责同志拿出主要精力抓招商,各镇街党政正职轮流在外招商,县直相关部门由一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对招引项目成效的督导考核,完善“红黄蓝”挂图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创新招引方法。围绕省“十强”产业、500强项目、外资和人才平台工作,成立7条工作线、8个工作组,全力全速推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36个(其中500强项目4个),合同投资额178.74亿元,已开工项目22个,已到位资金7.8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7万美元。

  26.关于“对标先进”搞形式问题。一是坚持立说立行。通过各种渠道,精心筛选江苏、浙江等先进地区可学习、能借鉴的县市区,5月18日组成专门学习考察组,赴浙江嘉兴平湖市、湖州长兴县、江苏扬州仪征市等地考察学习,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二是实施分域突破。下发对标学习方案,提出各领域对标学习目标任务,指导镇街、产业园和县直部门制定各自的对标学习方案,以点带面,形成对标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督导推进。把对标学习列入全年重点工作,纳入创新争优重要内容,对各部门单位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同时把对标学习纳入全年创新争优考核体系,细化考核内容,推动工作落实。

  27.关于文山会海依然突出问题。精简文件方面:一是严控发文数量。抓好源头管控,对没有新内容、新政策、新举措或者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内容相近的多个文件,合并发文;坚决杜绝层层套发文件。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履行把关职责,做好前置审核,对不符合发文程序、文稿质量不高、文风不实的,不予发文。三是严控发文标准。严控发文规格,减少联合发文;严控文件篇幅,做到言简意赅、内容简洁、文字精练。今年以来(截至7月21日),以县委、县政府或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共印发各类文件226件,同比下降21.8%。缩减会议方面:一是严格会议审批。县级议事协调机构、县直各部门拟召开会议的,要求提前三天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召开;可以以文件、通知、电报形式安排部署工作的,不再召开会议。二是严控会议规模。坚持“谁分管,谁出席”的原则提请领导出席会议,严格报批程序,严控会议规模。三是减少会议数量。倡导召开现场办公会,推行“一线工作法”,提高会议召开效果。目前已按照要求达到整改目标。

  28.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清理后的指挥部专项审计不及时问题。一方面,把上轮巡视反馈整改未到位问题纳入本次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夯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另一方面,组织6个专项审计组,完成对全县13个安排资金预算的指挥部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自2020年开始,指挥部等临时议事机构不再单独安排资金预算,工作经费及项目资金一并安排至相应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代管,每年审计关注,形成长效机制。

  29.关于指挥部运行体制问题。推进指挥部工作体制改革,印发《关于成立和调整“双百工程”挂图作战指挥部等议事机构的通知》,对指挥部人员规范调整,并清理了一批未实体运行指挥部,合并了一批功能相似指挥部。同时严格规范指挥部运行机制,凡重大事项决策,均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立知立改,抓紧行动,强化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为88.5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组织处理10人,其余问题线索正在处理。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前期集中整改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一些长期性任务,还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用力,久久为功,长期深化整改;一些长期积累的复杂问题,整改难度较大,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需要进一步找准着力点,攻坚克难、强力推进;个别问题整改的延伸性还不够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力度还不够大,需要在深挖根源、建立长效机制上深入推进。下一步,金乡县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彻底改、改到位,以整改实效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整改后续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执行力,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扛起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这次“政治体检”,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要求,在金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系统推进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廉政谈话,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把问题整改作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武器。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力聚焦产业经济、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等领域,大力实施“创新争优暨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全力推进“百日攻坚”和“十大攻坚行动”行动,攻坚关键项目、升级载体平台,努力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增强金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在稳增长、防风险中保持金乡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双招双引中构建金乡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三农”工作优势中巩固金乡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在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营造金乡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真正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践中,推动金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7-8711157;邮政信箱:济宁市金乡县县委办公室001信箱;电子邮箱:jx8711157@163.com。

中共金乡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