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高青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高青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高青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高青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见底到位。

  (一)高度重视,全面整改。县委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高青动员会、反馈会上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同时,县委常委班子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反思。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提出批评意见,推动整改更加聚焦聚力。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同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副县长任成员的县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协调、督查监督、整改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由县委常委任组长的工作组,分头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合力推动巡视整改。4月8日再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对高青县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行完善修改,并经省委巡视办审核备案后印发全县各级各部门。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细化为4大类30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为整改工作提供了遵循。

  (三)加强督导,有序推进。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召开了3次常委会、2次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议,听取各整改牵头部门责任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汇报,推进问题整改。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盯上靠上抓落实,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先后5次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实行全过程管理,并逐一归档,对4个进展缓慢的部门下发督办单,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成立3个督导组,县委常委带队开展专项督导,并适时开展督导“回头看”,及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确保按照完成时限整改到位。5月29日,市委督导组来我县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我县逐项进行了整改落实。

  (四)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将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与省委2019年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市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务求实效。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加强制度创新,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制度创新成果,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建立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目前,针对执行财经纪律、国有资产监管、招商引资、农业农村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已出台制度性文件31个。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协同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不到位”的问题

  1.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差距较大方面问题

  (1)关于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确定了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的工作思路,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效初显。在2019年度全市综合考核中,我县获得“二等”,较2017年、2018年提高两个等次,实现位次前移目标。根据市对我县评价意见和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2019年度市对县综合考核情况,从主观上深刻剖析原因,分析优劣势,提振精神,增强干劲。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出台方案重奖考核优秀部门单位,降低未完成既定目标位次的单位考核等次,约谈主要负责人,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为抓好2020年考核工作,召开考核会商会议,分析2020年市对县考核办法主要变化,听取各责任部门汇报,并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同时,针对短板弱项,要求2019年度未完成考核任务的部门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考核工作,制定工作目标,责任到人,倒逼抓落实、谋突破,努力争先进位。

  二是打基础,利长远,增强发展后劲。精心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并形成初稿。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等机遇,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省规划。抢抓中央增投资、补短板、扩内需等政策机遇,策划总投资83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6个;策划上报总投资33亿元的中央新增投资项目35个,储备总投资56亿元的新基建项目27个、总投资199亿元的扩内需项目135个。扎实推进40个重点技改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4个,开工率60%。逐步完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确定5家“旗舰”企业和10家“雏鹰”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不断推动优质潜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对131家规上企业、32个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专班”“一项目一专班”制度,一企一策帮助解决资金、原料、物流、用工等问题,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南大光电特种气体、黄河新材料、侨森医疗、宝乘电子等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实行重大项目指挥部推进机制和县级领导挂包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等问题,23个市重大项目已开工16个。

  四是扎实做好2020年工作。围绕省委提出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九大改革攻坚”,市委提出的“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制定我县“十二大攻坚行动”“十四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聚焦产业培育、园区建设、双招双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二季度逆势上扬、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在2020年全市综合考核中位次前移。经过努力,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2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增幅全市第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全市前列。

  (2)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突出园区建设和重大项目策划实施。统筹产业转型升级、强弱项补短板等政策,策划储备一批项目,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截至目前,2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重大项目、3个项目列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做大做强经济园区,坚持市场化和去行政化方向,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实行“一区四园”管理体制,重点抓好健康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高青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全力打造黄三角药谷,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目前,黄三角药谷入驻15家医药企业,立新、侨森、科汇药业等项目正在加快投产和落地实施;高青化工产业园大力实施扩园提升工程,一批道路、配套管网、消防站建成使用,以飞源集团为代表的含氟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

  二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开展“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围绕设备更新换代、工艺流程再造、智能化改造等方向,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2020年实施县级重点技改项目40个,总投资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1—4月份完成技改投资3.3亿元,隆华新材料36万吨聚醚多元醇技改项目动工实施,针巧经编高档经编机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宏业纺织智慧工厂项目主体建设完成,预计7月建成投用。

  三是做好“小升规”企业培育。2019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制造业企业纳税增长11.7%,重点发展的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产值比重达到38%。今年选取26家小微企业纳入全市“小升规”“准四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吸纳入库,实行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扎实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3家企业新纳入规上企业,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10%。鼓励支持企业直接上市融资,重点跟进隆华新材料IPO上市以及天恒纳米“新三板”挂牌,目前,隆华新材料完成主板上市IPO辅导验收。

  四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今年以来,支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侨牌集团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谦津电子、飞源气体、天恒纳米、黄河新材料等4家企业工程实验室获得市级认定;申报山东省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紧缺人才扶持项目3个;华润网络国家安全监管大数据分中心项目申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诚驿信息、鼎鼎化学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山东黄三角物联网产业园众创空间完成省级备案公示;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已入库26家;推荐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国井集团与北京工商大学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共建北京工商大学山东生物发酵研究院。

  (3)关于个别县直部门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淄博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试行)〉的实施细则》,实行县各大班子领导及法检两长挂包重点规模以上企业机制,并建立县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一企一策”工作台账。目前,县级领导到企业进行实地调研累计342次,收到企业反映问题92项,已解决问题85项,正在协调解决问题7项。

  二是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的“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找准差距和短板,制定改革措施,分领域推进落实。将首批14个领域的560个事项纳入“电子身份证”应用,在政务服务领域试点;在9个镇(街道)推行首批9个政务服务事项登记注册“县域内通办”,实现县、镇(街道)政务服务一体化。深入实施审批手续流程再造,分类梳理“六办”事项清单和“秒批、秒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印发《高青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进一步简化流程,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大幅压减各类检查督查,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领导干部靠前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三是全额退还违规收取的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建设单位劳务工资保证金。

  四是将涉企和营商环境问题纳入县委第十一轮巡察重点内容,加大对涉企部门的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漠视企业诉求、服务企业不积极不主动,以及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涉企问题2起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县位列全省第2,全市第1。

  (4)关于“双招双引”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经过努力,“双招双引”考核成绩初步摆脱了落后局面。在2019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内资)、“十强”产业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到位资金(内资)考核中,均位列小组第一名;加分项(引进500强投资项目等)位列小组第二名。

  二是完善招引机制。出台《高青县“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工作落实方案》,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和资源禀赋,确定“2+1”科创产业,即新材料、新医药2大新兴产业及现代农业1个特色产业,首批打造含氟新材料、新医药和地标农产品产业展示中心,围绕科创产业精准招引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出台《高青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招商引资优惠奖励政策》,打造政策洼地,进一步加大对500强企业和好项目、大项目的招引力度。

  三是聚焦招大引强,重点抓好招商项目策划。疫情期间,多措并举,采取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对接项目38个,成功签约项目2个。疫情防控工作逐步进入常态化后,积极开展以商招商、领导带头招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北京、安徽等地开展精准招商7次,策划推介项目54个,新引进澳航黑牛养殖示范牧场、台湾诚冠电子5G低介质电子基布等过亿元项目9个,新签约上海华禧年产2万吨氟化稀土微粉、广东一美生物保健品、上海恒智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等9个项目,重点跟进南大光电含氟电子特种气体扩建、湖州展望药业药用辅料生产等18个在谈项目。

  四是聚焦外资引进,建立全县外资项目储备库。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逐一梳理线索,精准策划制定招商方案,组建外资项目储备库,提高外资招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截至5月份,已有12个项目纳入外资项目储备库,其中年内拟到账外资项目2个,在谈项目10个。

  五是聚焦四强产业,打造人才洼地和创新高地。扎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引培工作,2个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新申报2020年度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3个;启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创新类、技能类)申报工作,我县8名专家入围市级初审答辩,其中4名提报省级答辩;齐鲁首席技师2人推荐进入省级评选,齐鲁金融之星1人被推荐进入省级评选。集中抓好“淄博人才金政37条”落地实施,举办山东理工大学博士高青行暨校企融合洽谈活动,5名博士专家与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组织开展“2020年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企业行活动”,帮助因疫情影响留在高青的大学生认知企业、了解家乡,吸引回乡创新创业;组织参与“名校人才特招行动”2批次,录用33人,招聘急需补充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23人,积极做好教育、卫生、综合类大学生招聘,年内招引专科以上大学生突破1300人。在全市率先实施“人才回引”计划,首批31名高青籍在外人才陆续办理回调手续。举办2020年高青县人才金政暨人社政策宣讲培训班,培训企业、个体工商户负责人和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代表110余名。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成立人才公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2020年人才公寓建设实施方案,开工建设雍顺园、黄三角药谷人才公寓项目,年内完成80套的建设任务。

  六是聚焦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招商目标任务。启动县道刘杨路杜集至青郭段改建工程,路线全长11.2千米,项目估算投资1.1亿元,采用PPP模式由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截至2019年12月实际到位资金9700万元。开工建设小清河复航工程,淄博段航道长30.7公里,采用PPP模式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方)中标建设,估算投资15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实际到位资金6200万元。两个项目全部通过上级部门验收,完成2019年招商引资任务。今年以来,继续稳步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高青段)建设,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双招双引”已到位省外资金6200万元,排名全市前列。

  2. 沿黄生态保护治理不到位方面问题

  (5)关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企业年度用水、节水计划,设立了可测量、可考核的年度节水指标,严格执行节水目标考核奖惩制度,每季度核定水量并考核,超计划(定额)取用水的,按规定标准2—3倍征收水资源税,降低用水量。

  二是实施全域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灌溉项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主要疏浚、贯通县域骨干河道,建设一批桥梁涵闸,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目前已完成骨干河道清淤155公里,占总工程量的80%。实施总投资8.9亿元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灌溉项目,疏浚治理骨干河渠道244.5公里,建设60万亩田间节水灌溉工程,新建泵站2295座,铺设管道3798公里。小型蓄水工程青城东街水库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实施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减少农业用水。编制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目前正根据复审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

  三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我县的各项指标优于市下达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控制目标。严格取水许可审批及监督管理,一律不再新办理深层水取水许可证,到期延续的,根据年度压采计划,压减取水许可量,缩短取水期限。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制度,规范取水许可证办理流程,同时把取水许可办理和我县深层水压采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取水许可证电子台账,严格取水许可日常监督管理。

  (6)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明确任务,扎实推进。严格落实煤炭压减工作,制定印发《关于高青县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明确年度压减任务,细化分解至各燃煤企业落实。加快推进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制定《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分类指导,确保年内完成3.3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强化工业企业扬尘污染管控,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建立157家涉颗粒物企业整治清单,强化“以克论净”标准,逐个整治达标。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建立石化、有机化工等163家涉VOC重点企业治理台账,成立3个帮扶小组,点对点督导推进。全力实施工业炉窑分类治理,对26家88台(条)工业炉窑逐一现场核查,摸清现状,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提升治污水平。

  二是抓住重点、综合施策。以抓好城区及周边重点区域等各类污染点源治理为核心任务,建立“重点区域环境保障挂包督导”工作制度,组建专门工作力量,加大对重点区域污染源的全天候排查,共计排查污染点源140处,全部建立台账,销号处理。印发《高青县水利工程施工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试行)》《房屋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夜查工作方案》,不断加强对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治理的检查督导。紧盯重点工程建设施工、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加强督导,对扬尘问题严重的,下发督办单督导整改,通过专项督查、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全力保障空气环境质量。

  三是凝聚合力、精准治理。结合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深入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完成广青路整治,推动大外环内建材市场清零,不间断巡查清理路域垃圾,持续强化道路扫洒保洁,对裸露土地及时绿化补种,防治道路扬尘污染。制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对作物秸秆、畜禽废物、废弃农膜等加强综合利用,杜绝秸秆焚烧等污染现象。启动运行气溶胶雷达巡查和无人机巡查问题交办整改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线上交办、线下整改、迅速反馈,推动各镇(街道)、部门高效协同联动,形成攻坚合力。截至6月5日,县域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101天,良好率65.58%,六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指标中,SO2同比改善38.5%,NO2同比改善23.8%,PM10同比改善16.5%,PM2.5同比改善15.6%,CO同比改善20.0%,O3同比改善13.0%。

  (7)关于保护和管理土地资源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依法依规推进土地违法案件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整改问题逐类、逐宗进行分析研判,区分不同类型,确立整改方式、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坚决落实到位。依法依规对违法问题进行查处,该收回的收回、该退还的退还、该拆除的拆除,符合相关规定的依法补办手续。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30宗,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了分类处置方案,其中4宗符合规划的将补办用地手续,21宗拟调整规划后补办用地手续,18宗拟进行拆除。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持续加大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力度。对批而未供的土地,筛选一批符合城市建设需求、符合产业供地目录的地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标准地”政策,实施精准供地消化一批;用好省调整利用政策,解决一批;利用增存挂钩政策,开发复垦一批;根据划拨目录划拨给符合要求的项目一批。对供而未用的土地,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开展了闲置土地调查、认定等工作,完善闲置土地处置相关材料,按照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处置销号。截至目前,共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092.02亩,对6宗企业用地共141亩实施了收回。

  三是加强地热资源政策研究,提高地热资源管理水平。对非法开采地热资源问题,加强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确定整改方式和整改时限,并举一反三,完善共同责任机制,坚决杜绝新的违法问题发生。

  3. 乡村振兴推进缓慢方面问题

  (8)关于对村级党组织建设缺乏系统谋划,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狠抓村级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五面红旗村”选树活动,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为根本,重点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社会治理五个方面选树“红旗”。2019年度,全县共选树49面“红旗”,培育了一批对标学习典型,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今年,通过建立递进培育、观摩预评、考核激励“三项机制”,进一步细化选树标准,确定重点培育对象146个,建立年度红旗村“选树地图”。结合开展聚焦“五面红旗”媒体看高青活动,对“红旗村”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推广,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出台《高青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方案(2019—2022年)》,对全县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目前11个村通过县级评估验收,11月底前全部完成整顿。分层分类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20余次,用好高青农村干部学院阵地,对重点培育村进行专题培训。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片26个,创建美丽乡村13个,196个村实现整治提升;配备409名专职网格员,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14件,成功率达99.42%,信访积案化解率达75%,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

  二是加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力度。在保留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特色产业村、历史文化旅游村的前提下,按照中心城区、中心镇、中心社区(特色村)三个层级进一步完善县域规划,做大县城规模,提升县城活力。推进黄河滩区迁建,一期13个村3982名群众正在搬迁,二期4个村1293名群众年底可全部搬迁入住,并配套教育、医疗、养老、小微产业园等,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制定《关于加快推进行政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组织、规划、文化等方面强化政策指引。强化组织融合,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工作部署、考核奖励、开展组织生活,村“两委”成员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分工。推进财务融合,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账务,统一开支,实行“一套账核算、一支笔审批”。深化资产资源融合,以“三资”规范清理为契机,清理行政村资产资源归属,集中处置上级支持及本村资产资源。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出台全县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培育实体化运行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1个,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严把村干部选拔政治标准。依法依纪处理6名村居党组织书记及相关责任人;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坚持“逢进必审”,今年以来,对拟任人员进行县级资格联审13轮、237人次。

  (9)关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立足高青土地宽满、畜牧业大县等优势,重点发展高青黑牛、高青奶牛“两头牛”产业。出台《高青县促进黑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金融保险机制,支持新天地黑牛集团、高青远航牧业等龙头企业发展,全县黑牛存栏达2.5万头,高青黑牛已成为阿里巴巴•盒马鲜生肉类第一品牌。在木李、青城两镇规划建设88平方公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得益田园牧业小镇创建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建成4处标准化示范牧场,全县奶牛存栏3.3万头,鲜奶产量居全省前三。

  二是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创建。完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开工建设,5个项目正准备招投标,正在编制信息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高青正茂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市级创建,农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申报中央投资项目;高青县粮食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初步规划,争取年内获批市级创建;全县9个镇(街道)已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编制,并遴选5个镇(街道)参加市级创建。木李镇、黑里寨镇获批市级产业强镇创建;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村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30个集体经济发展培育村遴选上报工作。

  三是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深化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印发《关于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依托中化MAP服务中心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全县2.5万亩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已全面展开,推广玉米社会化服务5万亩,年内计划完成小麦、玉米社会化服务面积20万亩。各镇(街道)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模式,抢抓麦收换季时机,加快推进土地流转。目前,全县累计完成土地流转23.4万亩,流转率为35%,年内土地流转率达到40%以上。2020年6月,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及风险防范机制探索、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项目列入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任务。

  四是推进合作社规范管理和高质量发展。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用三年时间对正常开展生产经营的合作社轮训一遍。制定下发《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活动实施方案》《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注销工作参考》,指导镇(街道)开展合作社“空壳社”清理工作,并对注销登记业务事项进行了理顺。5月26—29日,分两期集中对116个省级贫困村的146名合作社骨干人员进行了轮训。

  五是规范地理标志商标品牌使用。全面理顺农产品行业协会组织,建立帮扶联络员制度,对15个地标农产品逐一帮扶,跟踪指导服务,提高生产经营能力,扩大种养规模,提升产品品质,推动高青农产品走出去。对15件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制定《规范使用“高青黑牛”地标使用管理办法》,支持龙头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开展合作,打造国内第一牛肉品牌;依托高青县中农绿色食品协会对已到期的“高青西瓜”地理标志商标进行商标续展,目前相关资料已提交至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加快推进蔬菜试验中心建设,加大农产品质量、商标等方面的统一管理,建立行业标准,筛选在全省立得住的农产品品牌,逐步做大做强。5月份,在山东大厦举办淄博市文农旅融合发展暨产业赋能高青品质生活活动,与山东大厦签订供货协议,高青优质农产品进入全省高端平台。

  (10)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3月2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轮次脱贫攻坚自查评估,针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各项政策落实、重点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超过3万元、扶贫项目等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4134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加强扶贫产业项目整改提升。出台《高青县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光伏扶贫促进增收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扶贫资产监管机制,根据上级要求,2020年项目已经立项备案,目前正在编制标书,按照程序正常实施中。追加相关企业为扶贫项目进行担保,强化担保机制;同时聘请律师事务所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4月初协调中国人保财产保险公司,为2016年以来所有光伏项目购买商业财产保险,进一步规范光伏项目收益分配机制,提升扶贫资产安全指数,确保光伏项目稳定收益。对原投资收益类项目到期后收回本金,目前已到期项目常家镇万通项目已收回本金,正在统筹用于扶贫开发。

  三是健全脱贫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有返贫致贫风险农户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做到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截至目前,共帮扶有返贫致贫风险户16户44人。继续推行“积分超市”运营,通过劳动换取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按需设立村级卫生保洁员、治安巡逻员以及疫情期间劝导员等公益性岗位350余个,树立劳动光荣脱贫理念,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目前试点区县正在探索,我县将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开展。

  4. 个别重大决策缺乏科学论证和长远谋划方面问题

  (11)关于个别项目建设论证不够的问题

  一是认真抓好论证不够项目后续整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天鹅湖国际慢城项目已依法依规交由高青聚艾环境有限公司对后续工程进行实施,项目已全部完工。目前,该工程处于竣工验收、决算审计阶段。环城水系项目已于2020年3月进行了公开招标,山东浩烨市政工程公司和华翰公路工程公司联合中标,已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6月完工。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未经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讨论决定一律不得实施。重大事项决策一律坚持不调研不决策,不征求意见不决策,不进行风险评估不决策。各常委严格落实“五个一”联系点制度,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精准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定措施、促发展,全面了解基层、行业发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以来,针对田镇四街拆迁、慢城片区打造、化工产业园区扩建等重大事项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科学编制规划,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二)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不到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存在弱项”的问题

  1. 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2)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政治审查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发展党员问题,对涉及人员均进行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已由纪检、司法机关依纪依法处理。

  二是开展农村党员档案专项清理,要求各镇(街道)抽调专门力量,全面推开农村党员档案排查清理,目前已排查党员档案13266份,排查工作已全面完成,发现存在不规范问题党员档案8343份,已基本整改完成。

  三是精准下达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贯彻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落实发展党员县级部门联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审查,严把发展党员程序关。从严落实县级组织员谈话、列席县管党委发展党员党委会、网上全程纪实公示等制度,制定58项工作流程模板,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发展党员进阶必审,今年以来,集中对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部门联审,向基层党(工)委反馈问题50条。

  四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今年通过争取,成为全省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积极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创新工作措施,制定《关于开展“清源提质”行动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二十五条措施》,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党费申报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13)关于个别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的问题

  一是追回违规领取的用工补贴。针对有的村干部、党员,以开会、环境整治等名义领取误工补贴问题,已全部追回违规发放的补贴11090元。同时,由相关镇(街道)党(工)委对目前在任的涉事村“两委”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已卸任的党员村干部和领取补贴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已卸任的非党员村干部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涉及违纪违法的已移交镇纪委依规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对8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其中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4人。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促进村干部依法用权、规范履职。

  二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制定《2020年高青县农村干部学院(筹)培训计划》,利用主题党日、“三级党校”等,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的教育培训。

  2. 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方面问题

  (14)关于录用干部程序存在漏洞的问题

  结合省委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制定了《高青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前置审核关口,做到动议即审,对审核发现的疑点及时进行调查处理,未调查核实清楚之前,一律暂缓录用、安置、调配、选任等程序,严把“入口关”。

  (15)关于兼职取酬问题清理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兼职取酬问题线索进行逐一核查,对确实存在兼职取酬问题的8名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全县科级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查,有12名干部因认为企业已被吊销多年,不需要办理变更手续等原因,造成企业兼职(任职)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已不存在科级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情形。

  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的有关规定,如再发现党政领导干部有违规在企业兼职或领取报酬隐瞒不报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是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针对移交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和管理薄弱环节,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

  3. 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认真方面问题

  (1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斗争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教育,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文件纳入主题党日规定动作,让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标准要求。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结合抓镇促村责任制,对镇(街道)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调研,共调研9个镇(街道)、105个村,发现党内政治生活方面问题35个,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即知即改。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第一季度党建落实督导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处理。

  三是将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综合考核。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指导,特别是加强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对发言材料和批评意见实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县委指导组“双重把关”,确保政治生活质量。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而不实,统筹抓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力度不够”的问题

  1.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实方面问题

  (17)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每年听取2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和县委相关工委情况汇报。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列为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和个人自学重要内容,聚焦《规定》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全面检视,深入查摆,各部门单位都制定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一步查缺补漏,推动责任落实。

  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常态化党建研究推进机制,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今年第一次会议上研究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深化“五面红旗村”选树行动等事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汇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三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以“1+N”村(居)巡察模式为主抓手,完成县委第十轮巡察,实现309个行政村巡察全覆盖。安排部署第十一轮县委巡察工作,各巡察组已全面进驻被巡察单位。

  (18)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网络视频技术探索试行远程视频接访,大力尝试推行新的信访举报方式,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便利。

  二是制定《高青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县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明确问题线索办理流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力度,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明确包案领导,每周调度办理情况,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案件处理到位。

  四是提高函询回复抽查核实比例,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问题重点核查,对谈话函询中不如实说明问题情节较重的,按违反组织纪律严肃处理。

  2. 重点领域监管存在短板,违纪违法问题频发多发方面问题

  (19)关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

  一是给予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耿瑞光开除党籍处理,取消其享受待遇,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二是组织召开常委会和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对耿瑞光案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开展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深刻反思,警钟长鸣,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再次发生。

  三是以案为鉴,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依法依规将芦博水务收归国有。面向全县公开招聘富源水务、芦博水务、惠青黄河大桥3家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目前人员名单已确定,正在进行公示。建立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国有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加强监管,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今年立案审查3人。

  (20)关于油区系统监管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清退力度,根据反馈问题,制定了资金退缴整改方案,明确时限,分层分级实施清退,力争2021年底清退到位。对于确有困难、无能力一次性退缴的一般职工,根据个人实际,每人除留必要的生活费用后,每月工资、年底十三个月奖励工资和精神文明奖及绩效等全部扣除,逐步退缴到位。同时,严格政治纪律,对清退不认真、不配合的人员,一律取消评先树优资格,不得提拔重用;对情节严重的进行批评教育、约谈问责;对情节特别严重的进行组织、纪律处理,保障清退工作稳步推进,确保2023年底全部清退完毕。

  二是加强对油区企业监管,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油区进行两次审计,由审计部门进行不定期审计,油区每月向国资部门报送一次所属企业运营情况,确保不出问题。

  三是深化油区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事企分开,成立能源公司,现已正常运营。建立企事业管理机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多劳多得,激发发展活力。

  (21)关于财政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在县政府网站公布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套取骗取挪用财政资金”“违规报销费用”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举报电话、信箱,在全县109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镇(街道)开展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发现存在私设“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个,涉及金额41.8万元,已全部完成整改并处理到位。

  二是开展财经纪律专项督查。对巡视移交的涉嫌挪用公款、套取财政资金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其中,开除党籍并移送审查起诉1人、留党察看并降低岗位等级1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立案审查调查2人。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对存在公款私存问题的16个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要求相关部门单位成立一级预算单位,开设存款账户,修订财务报销制度,坚决杜绝通过零余额网银发至各单位财务人员个人账户。

  四是进一步压实基层财政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财经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基层严肃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有效性。

  五是加强资金审计监管力度。将现金结算、大额提现等问题列为2020年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内容,将预算执行情况列入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内容,通过大数据对全县一级预算单位进行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展审计项目14个,发现疑点数据53143条,已交相关部门核实。

  六是严格招投标程序。全面推行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建立“网上开标大厅”,建立完善交易受理操作规程、专家抽取工作制度、开评标管理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制度规范,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全部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

  3.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方面问题

  (22)关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

  一是针对问题线索经县纪委监委核查,12个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均已上交国库或返还村集体,1个单位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正在核查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7人,立案审查1人。

  二是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退职人员等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符合政策规定、经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审批后发放的津贴补贴名称、文件依据、执行标准、执行范围、执行人数,超标准范围自行出台政策发放的津贴补贴等情况进行逐一自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依规依纪整改纠正,现已全部完成自查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对新增的津贴补贴,需提供明确的文件依据和人员范围,经人社和财政部门审批后,列入部门年度预算;无文件依据的津贴补贴,不得列入部门年度预算。

  (23)关于违规列支招待费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34个部门单位违规列支招待费问题逐一核实,截至目前34个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立案审查调查5人,组织处理22人。

  二是制定下发《关于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部门(单位)财务管理的规定〉的通知》,督促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严格参照执行。组成7个工作组,对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开展执行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检查发现的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已按要求整改。

  三是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2020年审计项目重点内容,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执行会议差旅、公务接待等财经纪律规定。

  四是强化日常察访,坚持问题导向,对“四风”问题“零容忍”,对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一并对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等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四风”问题9起,处理9人。

  (24)关于公务卡结算执行不力的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卡管理使用的通知》,组织各预算单位对公务卡结算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整改,截至2020年6月10日,全县94个预算单位全部办理了公务卡,办理率100%,有91个单位使用公务卡结算,使用率达到96.8%。

  二是制定《公务卡清算操作流程》,在财政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发布,要求各单位按照流程规范操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部门(单位)财务管理的规定〉的通知》(高办发〔2019〕12号)文件规定,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使用公务卡和转账等方式结算,减少使用现金结算。

  三是将公务卡办理及使用情况列入重点监督范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四是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制定下一步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整改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并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规定,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4.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25)关于对农村“三资”缺少监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2019年“三资”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印发《高青县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规范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对各镇(街道)清理不彻底的村开展“三资”清理“回头看”,由审计、农业等部门单位组成审计组,进行专项审计。

  二是在“三资”清理全面规范基础上,积极推进“三资”管理电子档案建设,推进“阳光村务”平台建设与运行,实现村级村务网上公开,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级事务等事项在阳光下运行,有效解决制度落实“宽松软”和群众监督缺乏手段的问题。

  三是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着力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4起25人。

  (26)关于部分旱厕改造后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针对媒体发现的问题,立即对田镇街道6户问题厕所进行整改,已于2019年12月1日完成。并举一反三,组织对全县所有卫生厕所进行问题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已于2020年2月底整改完成。

  二是健全完善长效管护保障机制。建立网格员报修报抽制度,全县各行政村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整村的卫生厕所问题报修和报抽,各镇(街道)对联络员上报的问题厕所进行统一整改。健全季度排查机制,各镇(街道)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立即整改。

  (27)关于事关民生的道路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农村“户户通”工作。2019年度,我县“户户通”工程完成40个村,约14万平方米的村内道路硬化,完成投资约2400万元。2020年经调查摸底确定实施161个自然村、108.37万平方米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任务,估算总投资1.49亿元。为抓好项目进展,出台了《高青县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县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线作业、责任到人,全力加快推进实施,确保按期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20个村,面积18.3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617.21万元,计划9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是南部城区长江路实现通车。长江路因道路绿化、交通信号灯安装等工程施工,曾进行了阶段性交通管制,影响了居民出行。目前,各项工程已经完工,一期工程已经能够满足近期交通流量需求,下一步根据城市开发建设进度和交通流量需求,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南半幅)的建设。

  三是对群众关心的其他民生工程进行自查整改。完成饮水安全自查评估,对查出的农村饮水问题100%整改到位。结合全县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强化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的正常运行和监管,加大城区环卫保洁力度,提高机械化作业率,增加冲洗频次;对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每天及时清运、日产日清,保持了村容整洁。

  (28)关于教育卫生事业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一是创新招聘方式,引进急需紧缺医护人才。认真贯彻落实“淄博人才金政37条”,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有计划地培养人才,努力解决人才断层问题。疫情期间,为缓解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采取网上面试的形式先后为县疾控中心招聘6名、为县级公立医院招聘16名急需紧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目前正在办理聘用手续。在2020年度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中拿出92个名额用于卫生专业技术岗位。同时,建立了高青籍医学类院校毕业生信息库,随时完善更新。积极参加名校特招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荐才引才活动,逐步提高卫生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是实施卫生健康“攀登计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巩固淄博市中心医院对县人民医院帮扶,加强与山大二院的合作,充分发挥3处泰山学者工作站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重点专科培育计划,在全县评选出10个精品特色科室。

  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项目,提升医疗硬件水平。加快推进县医院南部新院区建设和县精神卫生中心新院区建设。两个项目建成后,全县床位将达到2488张,平均每千人拥有6.7张,并逐步配齐医护人员,缩小与全国目标的差距。

  四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打造高青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根据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高青县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加快职业学校二期工程建设进度,提升学校发展空间。目前,土地迁占基本完成,三栋建筑单体(餐厅楼、实训楼、体育馆)、二期室外管网工程正在进行图审。实施职业学校提质增效工程,加强职业学校内部规范管理工作,计划今年为职业学校招聘3名名校特招教师。围绕经济发展所需,深入推进职业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今年新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火电厂集控运行、机场场务技术与管理等三个中职专业,第一季度已与山东工业职业学校、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初步达成“三二连读”专业合作意向。

  五是立足实际,积极争取,加快综合高中试点校建设。全面统筹高中段教育资源,积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改革,逐步形成2所普通高中、1所中职学校和1所综合高中的规划布局。下一步将积极做好试点校验收准备工作,同时探索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学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等工作,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相互融通,努力实现职普比大体相当的目标。

  (四)关于“持续深入抓整改的韧劲不足,巡视、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没有做好”的问题

  1. 巡视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29)关于对上轮巡视反馈指出的一系列突出问题,缺乏持续整改的韧劲的问题

  一是梳理省委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事项,细化任务分工,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加强警示教育,利用“千乘清风”微信公众号,在重要节点提前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廉政警示提醒信息,明确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责任,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落实《高青县民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将民生项目资金列入年度财政监督计划,严格项目资金拨付流程,规范和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民生资金能够最大程度的惠及于民。今年以来,已开展了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医务人员补助、医保基金等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落实稳岗援企政策,发放稳岗补贴595万元,落实医务人员补助政策,拨付援鄂医务人员临时工作补助4.6万元,落实医保基金政策,免收、暂缓企业职工保险费负担1181万元,累计拨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2550万元,保障医疗救治设备、防护物资和消杀物品采购,满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三是对上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主要是反映某社区项目建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及时跟进调度,并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领导包案机制,启动多部门联合接访机制,认真做好政策解释和疏导工作。目前,所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四是加大力度持续抓好“吃空饷”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专项督查活动,活动分为全面自查和实地督查两个阶段。对全县117个机关事业单位上报的防治“吃空饷”自查报告逐一审查,对发现的请销假手续不完善、无签到签退等问题逐一反馈,严格抓好整改。在各机关事业单位完成自查工作的基础上,抽调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督导小组对9个单位进行了实地督查,对存在问题的3家单位下发《关于反馈“吃空饷”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意见的函》,并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三家单位已按规定整改到位。同时将“吃空饷”问题列入县委巡察范围,实行长期监督举报和年报制度,畅通举报途径,持续开展经常性联合督查,及时受理并严肃处理“吃空饷”问题。

  2. 审计整改打折扣方面问题

  (30)关于2016年以来,市县审计局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逾期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市县两级审计逾期未完成整改的49项问题,现已完成44项,5项正在整改中,全部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项销号,持续推动整改到位。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巡视移交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加大调度处理力度,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受理的问题线索已办结93.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对交办的信访问题,逐案核实查对,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已全部完成。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高青县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市委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长效机制完备、干部作风扭转,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常委班子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照整改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管理,对症下药治顽疾,动真碰硬抓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销号退出,并适时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盯上靠上,持续用力,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同时,举一反三,抓好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强化有效供给,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三是严格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和各项制度,扎紧制度笼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树牢“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着力在基层一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发现考察识别干部,大力选拔“狮子型”“老黄牛型”的干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是切实做好结合文章,以整改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高青各项工作的要求,通过巡视整改,找差距、改作风、解问题,在全县凝聚起创新实干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重点工作攻坚年”和“十二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快产业兴县、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主导产业培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改善和保障民生,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效向省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967012;电子邮箱:gqxwzhk@zb.shandong.cn。

中共高青县委

2020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