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莒南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19年10月10日至2019年11月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莒南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莒南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存在的两大类7项主要问题,并提出了4项意见建议。反馈意见直指问题、深刻尖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莒南实际。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莒南县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迅速部署。3月26日,召开了县委常委会,通报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莒南县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帐,逐项对账销号。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其他常委、副县长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整改、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 个工作组。将巡视组提出的两大类7项主要问题,细化为18项具体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4月7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每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由县委牵头抓总,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相关单位逐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严格督导,确保成效。先后召开了2次县委常委会、4次扶贫领导小组会、1次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会、3次工作推进会议,研究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县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全程参与,过程监督,将巡视问题整改纳入大督查范围,坚持一周一调度,及时掌握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约谈、通报、问责等制度,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截至6月底,两大类7项主要问题、18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到位。

  四是健全制度,巩固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潜在问题、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6月9日上午,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召开了以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动16个镇街、42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推动面上全面整改。在研究每一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注重发现和总结带规律性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省委巡视后,我县先后围绕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新制定或修订规范性文件10个,基本形成了有兜底、有配套、有保障的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上轮巡视反馈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关于有的乡镇村党支部书记对本村扶贫工作不熟悉问题

  一是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从去年开始,我县通过“12340”平台组织开展了9次电话抽查,其中今年以来共开展了4次,每次抽查每个镇街20个帮扶干部和20名贫困户,抽查内容主要为“三率一度”,即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对所帮扶贫困户家庭情况的知晓率,贫困户对帮扶干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抽查帮扶干部2680人次,每次抽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自3月份以来扎实开展了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五通十有三达到”核心目标,县乡村三级干部全面下沉基层,全体帮扶责任人下沉贫困户深入开展入户自查、镇包村干部下沉各村居开展互查、县直相关部门下沉各镇村开展督导指导,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确保自查出实效。截至目前,自查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帮扶干部培训。今年5月份以来,从县扶贫办及有关行业牵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到各镇街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镇村两级帮扶干部20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帮扶干部的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水平。四是开展精准脱贫擂台赛。将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纳入擂台赛考核指标,设立红黄旗,每月扛红旗、亮黄旗,推动帮扶责任人责任进一步落实。

  2. 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一是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政策落实、专项资金、重点项目、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二是成立了决胜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班,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深入镇街基层督导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整改问题69条。三是制定了《关于开展“知规明纪、崇法尚廉”廉政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廉政宣讲师资库,组成7个廉政宣讲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廉政宣讲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下发通知、通报以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行廉政提醒。截至目前,已组织观看550余人次。四是积极开展对镇街农经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5月份,通过临沂市农广校直播平台开展贫困村农民合作社骨干人员培训,共培训镇经管站人员、贫困村支部书记、会计,贫困村合作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等756人次。五是修订完善了《莒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在县政府网站定期对财政管理的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公示公告,进一步增加了扶贫专项资金使用透明度,规范了扶贫资金管理;制定了《全县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自查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逐项销号整改问题,确保扶贫资金规范使用。

  3. 关于县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抓常抓长有差距,巡视反馈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产业扶贫项目等方面问题在这次“回头看”中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委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整改组、监督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和制度建设组,在强化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做到标本兼治,防止问题反弹。二是建立贫困户住房动态监测机制,制定出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定期排查指导方案》,发现住房安全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鉴定、第一时间改造修缮,做到动态监管、随时监测、即查即改。目前,2019年以来新排查出的贫困户危房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将贫困村贫困户自来水提质改造完工率列入精准脱贫擂台赛重要内容,确保所有贫困群众一户不漏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截至目前,已完成5处集中供水厂整合联网和57处村内管网改造及入户工程;全县贫困村已全部通水,贫困户饮水已全部达标。四是健全产业扶贫项目长效运行机制,制定了《全县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自查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项目管理情况,逐项销号整改问题;出台了《莒南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完善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全县扶贫项目管理。

  (二)关于扛稳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够坚决,落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1. 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固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有差距问题。

  一是县委理论中心组率先垂范,强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学习,今年以来,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4次。二是督促各级理论中心组加强学习,下发通知,要求各镇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专题学习1次脱贫攻坚相关内容。三是加强督导检查,6月份,从县委办、县府办、纪委、宣传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8个督导组对各镇街、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全县通报。

  (2)关于对扶贫情况不够熟悉问题。

  一是三级书记带头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44名县级领导遍访16个镇街、167个扶贫工作重点村,787名副科级以上机关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遍访所有村、产业扶贫项目、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即时帮扶户,4820名帮扶责任人结对精准帮扶。目前,“三级书记”已完成一轮遍访。二是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从去年开始,我县通过“12340”平台组织开展了9次电话抽查,其中今年以来共开展了4次,每次抽查每个镇街20个帮扶干部和20名贫困户,抽查内容主要为“三率一度”,即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知晓率、对所帮扶贫困户家庭情况的知晓率,贫困户对帮扶干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累计抽查帮扶干部2680人次,每次抽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三是加强帮扶干部培训。今年5月份以来,从县扶贫办及有关行业牵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到各镇街对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镇村两级帮扶干部20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帮扶干部的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水平。四是开展精准脱贫擂台赛。将帮扶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等工作纳入擂台赛考核指标,设立红黄旗,每月扛红旗、亮黄旗,推动帮扶责任人责任进一步落实。

  (3)关于一鼓作气抓扶贫劲头减弱问题。

  一是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建设。县政府及时调整了县政府分工,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分管扶贫工作。对扶贫任务较重的5个镇街16名借出人员全部安排退回所在镇街工作;督促5个扶贫重点镇街按照不少于8人的要求配齐了专职人员;从县审计局抽调7名人员专职从事扶贫审计工作;结合开发区机构改革人员安置,为县扶贫办充实3名工作人员;计划今年为县扶贫办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3名;近期将结合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选派3-5名人员到县扶贫办工作,进一步充实加强扶贫工作力量。二是强化涉农资金整合。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将县级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县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由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使用,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三是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积极引导动员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深入推进特色精准扶贫行动,努力提高社会扶贫参与率。

  2. 关于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对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主管部门党委(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二是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集、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实行台账管理、定期对账更新、认真研判销号。三是采取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等方式,始终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已办结23条,正在办理21条;市纪委重点督办的4条已办结3条,正在办理1条,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8起24人。四是制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牵头,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列出7项检查重点,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工作中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专项检查,主动发现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并整改问题69个,发现危房改造方面线索4个。五是积极选取扶贫领域具有代表性、警示性的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已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2期4起4人。

  3. 关于职能部门履职有欠缺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今年以来共召开了4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二是下发了《关于对2020年度行业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月调度的通知》,调度行业扶贫部门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党组会议召开情况及工作推进情况,目前已经调度1-5月份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根据省民政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去年10月份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进行低保家庭入户核查。四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将抓党建促脱贫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考核内容,督促各级书记切实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职责使命,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渎职、履职尽责不力的部门单位,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在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关于“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还存在薄弱环节,脱贫攻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

  1. 关于义务教育保障仍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大“全面改薄”项目推进力度。对“全面改薄”项目实行专班制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岭泉镇初中综合楼、汀水镇石杭小学教学楼、文疃镇田庄联小食堂、板泉镇白常小学教学楼、板泉镇渊子崖小学综合楼、板泉一中学生公寓楼、莒南县七中运动场等11个项目已完工;大店镇仕沟小学综合楼、星伟希望小学教学楼、会子坡小学综合楼3个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内外装修,等待验收。二是制定了《县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教师补充方案》,按照教职工编制比例要求,重新核定县特殊教育中心事业编制77名,今年拟招聘教师10名,有效解决特殊教育中心编制和教师短缺等问题。目前,采取临近学校教师支教、走教方式,充实师资力量,确保教育教学正常开展。三是强化学生学籍管理,在将21名小学升初中特殊教育学生全部按普通学校建籍方式录入山东省学籍平台系统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学籍系统转入特教学校学籍模块,确保特教学生学籍正常录入。

  2. 关于基本医疗保障尚有差距问题

  一是继续为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和录入国家系统的即时帮扶人员投保特惠保,投保工作已于今年4月份完成;根据人员变化情况,每月对投保人员进行调整,新增投保人员64人。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执行贫困人口医保个人缴费财政足额代缴政策;对认定为贫困人口前个人已缴费的,严格落实退费补费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发放和签订工作,所有镇街卫生院重新整理了2019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并完成2020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续签。集中开展家庭医生入户大走访活动,6月份完成了卫生院医护人员遍访贫困户活动,以后对普通贫困群众每年至少随访一次,对患慢性病的贫困群众每季度至少随访一次,切实做到签约一人,服务一人,履约一人,增强群众对健康扶贫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健康扶贫门诊两免两减半及健康扶贫满意度调查,由贫困户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直接与家庭医生个人绩效考核挂钩,对签约不履约、履约不尽责的家庭医生严肃处理。

  3. 关于住房安全保障问题还较突出问题

  一是加大督导核查力度。成立危房改造督导小组,对各镇街的危房改造进行督导,建立问题台账,切实抓好整改。2019年以来新排查出的贫困户危房,已于今年4月底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出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定期排查指导方案》,实施村庄自查、镇街抽查、住建局督查相结合,明确危房动态监测的时间频次、检查标准和处理程序,巩固危房改造成果成效。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情况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逐条落实解决。三是督导问责抓整改。把巡视发现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大督查范围,实施3轮督查,全面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2个督导检查组,列出7项重点,发现并整改问题69个。对不按要求整改、不按时完成任务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共查处危房改造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4人。

  4. 关于饮水安全依然存有隐患问题

  一是全县10个未通自来水村,有8个村已建成并接通规模化集中供水,水质检测达标,涝坡镇中峰村和文疃镇石河峪村已列入搬迁村,目前均有水质达标检测报告,同时,将涝坡水厂管道延伸至中峰和石河峪两个村,以备干旱用水急需。二是沙窝、王家岔河、王祥社区、向阳等4个村的损坏管道已全部进行维修改造,2308户6754口人恢复正常供水。三是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将贫困村贫困户自来水提质改造完工率列入精准脱贫擂台赛重要内容,确保所有贫困群众一户不漏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截至目前,已完成5处集中供水厂整合联网和57处村内管网改造及入户工程;全县贫困村已全部通水,贫困户饮水已全部达标。四是将全县集中供水村和单体供水村全部纳入莒南县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目前,该公司已划转,独立运营。

  (四)关于长效机制尚不健全,脱贫成果不够稳固问题

  1. 关于产业扶贫项目类型单一、收益偏低、建设缓慢问题

  一是推进产业多样化发展。注重不同产业均衡发展,适当向养殖、加工类项目倾斜。2020年计划实施的扶贫项目,包括种植、养殖、加工、光伏等多种类型,其中适当降低种植类项目、光伏项目计划投入资金比例,两类项目总投资约占扶贫项目资金的16%。二是优化项目收益。加大对扶贫项目的考察论证力度,提前谋划经营主体,签订合作意向,保障项目建成后运营规范。三是加强扶贫资产监管,制定了《全县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自查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排查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的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加快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目前,12个项目已全部完工。今后将规范项目建设管理,督促项目按时建设完成。五是加强对基层农经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临沂市农广校直播平台、云上课堂和现场培训等方式,共培训镇经管站人员、贫困村村支部书记、会计、合作社负责人等756人次。

  2. 关于扶志扶智工作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梳理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底数,建立就业和培训帮扶台账,摸清已就业2121人,存在就业意愿180人;对有就业愿望的劳动年龄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安置就业88人,入户推荐岗位92人。二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指导有培训需求的26名贫困人口和家庭子女参加培训,为9名线上培训合格人员发放生活补贴。加强与定点培训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短平快”式的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加大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对在岗的93人按规定落实了2020年第一季度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4.05万,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67个,人员已于6月份上岗。四是培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示范引领,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工作开展以来,涌现出了坊前镇于学艳、板泉镇孙桂芝、十字路街道赵娟等一批脱贫攻坚标杆模范,倡树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新风尚。

  3. 关于返贫隐患较为突出,老弱病残比例高问题

  一是加强兜底保障。进一步完善低保认定条件,健全低保对象认定办法,实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对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收入低于低保标准且财产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家庭确有困难的按规定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对低保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给予3-6个月的渐退期。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前,全县在保低保、特困人员(除因死亡自然减员的)暂时不再退出。全面排查应享受政策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人员,截至目前,已纳入低保1797人,纳入特困14人。二是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资金在3000元(含)以内的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到镇街政府(办事处)实施,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及时救助困难群众。三是强化农业产业扶贫。立足草莓、花生、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培育经营效益好、管理制度规范、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缺乏下“绣花功夫”的耐心和韧劲问题

  1.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成立了6个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问责专项工作组,对2020年脱贫攻坚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同时强化督导检查,重点检查脱贫攻坚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规范性,对方案照搬照抄、弄虚作假、脱离实际的严格查处并督促整改。二是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机动式、全覆盖的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形成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已对16镇街开展了全覆盖督查。三是严肃查处和纠正扶贫领域中违规决策、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截至目前,查处扶贫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工作失职、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18人。

  2. 关于工作浮于表面、敷衍应付现象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针对“雨露计划”漏发问题。补发“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1.8万元。同时,通过全面入户摸底、发放并张贴告知单等措施,确保应补尽补。二是针对帮扶责任人到位率问题。不定期开展电话抽查。2019年以来,我县通过“12340”平台组织开展了9次电话抽查,累计抽查帮扶干部2680人次,抽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进一步压实了帮扶干部的责任,提高了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针对贫困户收入测算不精准的问题。结合年度动态调整、日常入户调查等工作,组织村扶贫协理员、帮扶责任人、镇包村干部等多层次开展入户,填写《到户帮扶工作手册》,不定期信息比对,做到信息摸底、信息核查全覆盖,对各级反馈的信息数据问题及时进行核实整改,进一步提高信息数据质量。

  3. 关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时有发生,部分县直部门和镇街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开展扶贫资金资产与村级财务监管工作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下达督办函限期整改。按时分配下达年度扶贫资金,加大对扶贫项目的考察论证力度,提前谋划经营主体,避免出现扶贫资金闲置浪费等问题。制定《全县产业扶贫资金项目自查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对往年所有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规范提升,全面排查项目管理情况,逐项销号整改。二是深入推进实施《莒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年“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的实施方案》,将乡村振兴列为7场擂台赛之一,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及时落地见效。三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近距离、全方位、立体式考察了解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挺身而出、攻坚克难的干部。提拔重用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基层干部75名,将业务精、能力强、冲劲足、魄力大的领导干部调整充实到镇街领导岗位,进一步加强了镇街领导班子和一线扶贫工作力量。四是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实施领导干部“小微”问题关爱提醒工程,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增强干部担当履责意识。五是强化线索排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梳理出44件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六是全面畅通举报渠道,设立24小时专线举报电话,认真做好群众涉贫来信来访,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一经查实,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坚决追责到底。截至目前,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8起24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2期4起4人。

  (六)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逐项建立台账,迅速组织力量,认真查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移交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个党支部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2人,批评教育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委将以抓好省委巡视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抓好后续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县镇村三级书记主抓、领导小组牵头以及“机关干部联系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的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压紧夯实帮扶责任人责任,修订完善《到户帮扶工作手册》,采取“九步工作法”常态化联系帮扶;三级书记继续带头开展“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全力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关键,持续巩固提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特困群体救助帮扶等关键指标,统筹整合各类政策资源,确保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户住房动态监测机制,对新鉴定的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计划、及时改造到位;在完成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强监测,保证贫困群众饮水安全。进一步落实好贫困学生资助减免、扶贫特惠保、慢性病签约服务、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等各项措施,做到应扶尽扶、应帮尽帮、应保尽保,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加快推进各类产业扶贫项目,确保早日实现稳定收益。

  三是聚焦稳定脱贫,形成常态长效。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让贫困群众增收有渠道、脱贫有门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建立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按照“先帮扶后认定”的原则,提前采取针对性措施,即时纳入帮扶范围、落实政策措施,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着力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结合文章,把解决贫困问题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通盘考虑规划布局、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以乡村振兴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和农民普遍增收,为脱贫攻坚提供全面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9-7212776;邮政信箱:山东省莒南县隆山路北段县纪委信访室,邮编276600;电子邮箱:xinfang7212776@163.com。

中共莒南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