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长岛县委关于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长岛县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长岛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存在3大类11个方面问题,并提出3条意见建议。县委照单全收、诚恳接受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县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各项工作。6月12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县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聚焦巡视整改主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查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县委统一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调度和督导落实等。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长岛县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3大类11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逐项明确县级分管负责人、牵头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调度推动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采取现场检查和定期书面汇报等形式,调度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成立2个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16个牵头责任单位、乡镇的整改进展和实效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严督实考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涉及的具体人和事,由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核查处理,对失职失责、违纪违法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是树牢宗旨意识,凝聚整改合力。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长岛一家人•党群心连心”新时代服务群众活动,并将其确定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由全县1383名在职在岗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党员带非党、老带新、当地带外地”的原则,两人一组,对全县40个渔村和城区的1.11万户居民实行“人人见面、户户到家,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实名制包联,通过上门走访、宣传政策、听取民意、调解纠纷、解决困难,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制度建设的一次重要机遇,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放在全县面上再审视、再对照、再细查,深挖细研、排查梳理,切实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全县相关领域出台制度文件25个,真正使巡视整改工作成为促进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够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有偏差问题

  ①县委未能结合长岛资源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着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去。生态旅游方面,召开了长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渔家乐•民宿”转型提升工作会议,印发了《“渔家乐•民宿”提升三年计划实施方案》《“全民当‘三员’美丽在长岛”活动实施方案》,与烟台院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了“渔家乐•民宿”提升专项资金,制定了“渔家乐•民宿”提升融资方案,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或党建引领等方式,引导“渔家乐”抱团发展、合作联营。报送了创建长岛海上4A级景区申报材料,万泰“渔号之夜”和林海“长岛梦境”等夜游项目8月底投入运营,批复2家公司、合作社建设休闲渔业、休闲海钓项目3个,与蜈支洲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中交海投就庙岛、小黑山休闲旅游度假项目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邀请山东不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乡伴集团、银泰文旅集团、浙江省乡村旅游协会、鲁商乡村发展集团等公司进岛投资考察。海洋文化方面,印发了《“一岛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方案》,完成了庙岛妈祖文化、大黑山岛古人类文化、大钦岛海带文化、小钦岛书画文化、南隍城岛海钓文化5个文化品牌建设方案,加大非遗项目保护力度,升级“长岛渔号”等一批夜间演艺精品,积极参加“非遗购物节”“第二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宣传推广长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代渔业方面,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海洋牧场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实施方案》,完成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目前,全县累计确权海洋牧场用海95宗、26.7万亩,获批国家级、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0处,省级休闲海钓钓场5处,下水多功能海上平台4座、大型智能网箱2座,年内确保建设2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下水3座智能化大网箱和2座多功能海上平台,在海洋牧场规模、装备化水平均走在省市前列;完善提升渔业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小钦岛、北隍城岛二级渔港升级改造及砣矶岛避风锚地建设项目,推动现代渔业纵深发展、高效突破。

  ②关于以海洋牧场为主体的现代渔业监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发布了《长岛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9-2025年)》《长岛综合试验区海洋牧场建设管理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海域使用规范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重点解决海洋牧场企业建设不规范问题,通过对圈占不开发或不按照实施方案投入的海洋牧场上浮养殖用海的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提升空置成本,倒逼企业规范化运营。目前,实施意见正在开展群众调研及征求意见工作。二是加强企业监管。目前,圈占未开发的海域已有20宗按要求提交了相关证明材料,其余计划11月底前完成;缺少实施方案的用海,已有18宗用海提交了实施方案或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其余计划11月底前完成补充编制工作;未按施工方案进行建设用海企业,除2宗用海被法院查封外,已有10家海洋牧场企业按照实施方案建设,其余计划年底前完成整改50%以上。对海洋牧场企业未按时限完成整改的,将依规上调海域使用金标准,对拒不配合或故意拖延推诿的,将依法收回海域使用权证书。三是完善产业体系。深化与省海生院、资环院、中科院黄海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科企对接平台,先后与佳益、弘祥、南隍城等海洋牧场示范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实施了半湾生态养殖、陆海接力养殖、黑鲪鱼人工驯化及复合饵料养殖、栉孔贝和虾夷贝良种选育、大泷六线鱼增殖等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试验示范,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了有效的科技支撑。围绕海洋牧场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搭建“企业+合作社+渔户”的合作模式,弘祥海洋牧场结合现有“长鲸一号”智能网箱基础设施,与周边养殖渔户合作,签订幼鱼供应合同,开展接力养殖,形成大渔带小渔共赢模式,带动渔民致富,充分释放海洋牧场社会效益潜能。

  2.关于推进省委“三区三岛”战略统筹协调谋划不够问题

  ①县委未将省委提出的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打造“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作为一个战略工程进行系统谋划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统筹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意见》,从明确保护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保护发展的规划布局等16个方面进行了统筹协调谋划。同时,通过“周调度、月总结、预警提示、现场督查、年终考核”等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推进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二是高质量做好海洋类国家公园创建、《长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将省级军民融合特色基地(园区)申报工作纳入省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事项,完成省委军民融合办组织开展的军民融合规划和建设方案答辩,争取纳入第一批批复名单。三是积极推进景区夜游、海上游船舶建造、特色民宿、旅游休闲港、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12个旅游、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旅游、民生事业领域投资占比达到35%以上;同时,在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美丽乡村、文化体育等领域单独安排14件为民服务实事,年内投资1.05亿元。四是将《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列入年度党校主体培训班次重要内容和主题党日必学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条例》宣讲进渔村、进市场、进军营、进企业宣讲活动,扩大《条例》宣传覆盖面,提高知晓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海岛群众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②县委在完善“大部门”体制机制以及调动领导干部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着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根据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部署,结合前期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调研情况,统筹考虑县级部门改革及乡镇(街道)管理权限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论证,进一步细化完善试验区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有关意见。围绕烟台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长岛综合试验区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方案》,按照管理权限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意见,待印发后组织落实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二是规范属地管理。研究草拟县乡有关工作职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交办事项准入机制、依单监管问责制度、“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等相关配套文件,结合行政区划调整批复印发实施。三是推动责任落实。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中心任务,对区工委管委工作机构、有关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开展常规性考察评议,融入“担当作为、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互评、工作体制机制运行”等评价项目,对领导班子团结配合、民主集中制、工作实绩和考察对象岗位作用发挥、执行落实力、工作主动性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结合干部经常性考察结果,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分别对20名精神懈怠、不在状态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对10名表现较差的干部果断进行调整,对个别干部予以降级、免职处分,进一步调动干部建设长岛综合试验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③县委统筹城乡做得不好,存在“重本岛、轻离岛”倾向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在持续做好“本岛”项目推进基础上,全面做好离岛项目规划建设,2020 年在南北长山以外岛屿,谋划筛选乡镇岸滩修复、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渔业安全港、海洋牧场等一批生态、基建和海洋产业项目,纳入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离岛项目个数占比达38%,年度计划投资3.8亿元。在今后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安排上,将更加注重离岛项目统筹谋划和落地建设,全面提升离岛生态环境,完善离岛基础设施,壮大离岛产业规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对离岛乡镇的建设力度,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稿,科学分析、划定“三区三线”;投资466万元对离岛乡镇部分乡村建设18个美丽渔村标准化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7个、完成投资170万元,计划11月份全部完工。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①电代煤供暖改造项目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成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落实为人民持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成立了供暖改造指挥部,聘请了山东建筑大学编制完成长岛城区新能源供暖改造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2019年,新建供热站4座、改造换热站16座,覆盖面积105万平方米,同步实施了老旧建筑外墙保温改造5万平方米、楼梯间供暖立管改造267个单元、供暖二级管网改造6500米。2019年供暖季效果良好。另一方面,制定了2020年供暖提升方案,计划新建供热站4座,继续将城区供暖管网和外墙保温改造列入年度为民服务实事,计划投资1600万元,实施城区二级管网改造、楼梯间PPR供暖管网改造260个单元、老旧小区墙体保温15万平方米,计划11月中旬前完工。

  ②禁车入岛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考虑不周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通了2艘高端客船和蓬莱汽车站至蓬莱港免费接送巴士,改造了3艘营运船舶,设置了客运船舶行李存储区域和寄存托运处,投用了网上售票系统和智慧港口综合平台,开展了蓬长航线文明创建活动,制定文明服务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新增了6个公交站点,建立了城市公交运营财政补贴机制,成立了公交整合领导小组和城市公交运营中心,对40辆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实行统一运营,新增投入运营10辆纯电动旅游包车,15辆高端网约车待审批后投入运营;与烟台超势自驾游公司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年内投入5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在烟台高铁南站、机场、蓬莱交运、蓬莱极地馆、长岛等地选址建设场站,配套充电设施,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模式开展运营。三是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严格控制岛内机动车总量,在优先保障国防战备、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车辆进岛的基础上,禁止外来燃油机动车进岛。同时,结合长岛实际,统一办理岛内探亲通行证,允许长岛居民在外直系亲属临时带车进岛探亲。

  ③2019年以来在禁渔区禁渔期不断发生非法捕捞和偷盗渔民养殖产品案件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中国渔政亮剑2020”烟台市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自3月份以来,坚持常态化巡航机制,强化对重点海域执法检查。制定了《2020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海监、海警等执法单位坚持海陆协同执法,严厉打击违规偷捕行为,保障守法渔民权益。海上,以南北隍、大小钦岛周边海域为重点,出动执法船146艘次,执法人员1900余人次,共查处违规渔船160艘(其中外省籍渔船48艘)。陆上,安排执法人员对南北长山重点渔港和渔船集中停泊点严密监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等部门每天对水产品市场及流动摊点进行不定期巡查,依靠渔港监控、渔业安全“三网合一”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密切关注渔港渔船动态,对应休渔渔船进行船位监控。

  (二)关于“工作落实力度不够有力,贯彻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不及时”方面问题

  1.关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不大问题

  ①受损岸线整治修复问题。

  整改情况:岸滩整治修复方面,岸滩整治修复三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庙岛和北长山岛西南侧岸线岸滩综合整治修复工程计划10月底全部完工,修复整治岸线岸滩6.8公里。近海养殖腾退方面,通过走访调研及时掌握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近岸养殖设施腾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腾退范围、腾退标准、腾退要求,根据渔民需求规划了养殖预留区,用于解决腾退后的渔民生计用海问题。通过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争取渔民的理解和配合,完成了2019年1.26万亩腾退任务。2020年,继续按照“三保四清五提升”的原则,对珍珠门航道以西、庙岛以东约5000亩海域开展腾退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方案编制及前期摸排工作。

  ②环境污染整治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6月23日生态环境部来岛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共排查出六个问题排污口。其中5个排污口已于2019年11月30日整改完毕,并于2020年4月10日由市生态环境局验收销号。剩余1处点位于2019年底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2020年2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河口与海岸带环境重点实验室(渤海攻坚战山东省驻点帮扶工作组)专家,对企业制定了初步的整改计划方案。4月13日专家组入岛进行实地查看,并与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对接此类排污口整治情况,新建一套海水废水处理设施,目前正在进行沉淀池建设,安装调试污水处理设施,计划8月份完工。

  ③垃圾分类处理没有严格分类处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9月,与山东军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垃圾分类运营协议,合同期3年。目前,已建成了指挥调度中心、宣传教育中心、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可回收和有害垃圾分拣暂存中心、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安装了16套智能设备、172套户外宣传设施,更新了10辆分类运输车、1500套分类垃圾箱,完成了38套新采购智能设备招标工作。二是召开了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管理办法、考核办法、评分细则、任务清单等。目前,城区已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乡镇渔村在北长山乡嵩前村开展定时上门收集试点。三是招标采购家用两分类垃圾桶1万余个,结合“长岛一家人•党群心连心”新时代服务群众活动,分批次入户发放给岛内居民。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实行积分卡制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中,每月进行通报。同时,多层次、多领域进行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宣讲活动,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显著提升,经统计测算,全县垃圾分类投放数量达到49万余次,参与率由初期的13%上升到60%以上,户均投放49.36次,形成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四是将提升海岛垃圾处理和清运能力列入年度为民服务实事,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北五岛、西三乡生活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目前已聘请第三方机构编制完成了《北五岛、西三乡垃圾分类、收运及处置运营方案》,签订了第三方运营合同,7月底前启动运营服务,12月底前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对乡镇垃圾处理实行差异化考核,增加垃圾处理在生态考核比重,对整改不到位的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④长岛国家中型海上溢油应急处置设备库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2016年交通运输部将烟台溢油应急设备库工程列入《交通运输支持系统“十三五”规划》,经烟台海事局争取,将国家级中型溢油应急设备库选址在长岛。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由中央财政全额投资,项目建设单位为烟台海事局,2019年11月办理完成《规划选址意见书》,2020年1月,编制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交通运输部批复。下一步,将协调烟台海事局尽快完成建设所需土地、规划手续等办理工作,争取2021年开工建设,进一步提高长岛海域溢油应急处置能力。

  2.关于全域旅游产业和现代海洋产业发展任务推动慢问题

  ①县委对全域旅游产业谋划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调整成立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邀请中科院专家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进行培训授课,启动《长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修编前期工作,通过省文旅厅创建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初评。二是推动“渔家乐”转型升级,发挥长旅集团引领带动作用,牵头整合20家“渔家乐”业户组建经营联合体,争取省农担公司对“渔家乐•民宿”提升给予贷款贴息,开通绿色通道,助推“渔家乐•民宿”向服务标准化、主题差异化、设计特色化、空间舒适化转型提升。三是庙岛妈祖文化园、渔家小镇等项目受总体规划调整影响,目前暂时处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南龙须旅游休闲港完成综合商业区一期工程ABC座主体封顶,码头顺岸灌注桩施工完成80%,落客大厅完成施工图设计及物资准备;花沟文旅康养小镇完成建筑、装修设计,腾空施工面积6000平方米,启动部队老建筑的加固、改造、装修工程;万泰“渔号之夜”和林海“长岛梦境”等夜游项目8月底投入运营,利用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型媒体开展营销推介,深入挖掘烟台市内及周边游客市场,加快长岛蓬莱旅游一体化发展,开发岸线游、渔俗游、海洋牧场观摩体验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四是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展览馆和老海岛精神纪念馆已正式投入运营。

  ②县委对现代海洋产业发展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方面,完成2020年建设海洋牧场25个目标任务,计划年内再创建2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目前,已筛选2处海洋牧场作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储备项目。智能网箱建设方面,根据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海洋牧场装备化水平的要求,当前海洋牧场网箱建造皆以大型深远海智能网箱为主。原计划建造普通智能网箱300个,目前已建造普通智能网箱80个、大型深远海智能网箱2个。2020年计划下水投用大型深远海智能网箱4个。目前,佳益智能网箱完成图纸设计,天安智能网箱开工建造,南隍城海珍品智能网箱完成主体建设,“长渔1号”一拖六智能网箱下水调试。省级海钓场建设方面,计划建设省级以上海钓场4个,目前已完成建设。计划建成海钓船50艘,已建成28艘,并获得“渔夫垂钓”标识使用权,计划2020年建造海钓船22艘,目前共有6艘海钓船在建,8月份全部交付。人工鱼礁投放方面,计划三年投放人工鱼礁78万空方,目前已投放49.4万空方。今年计划投放人工鱼礁10万空方,目前人工鱼礁已完成投放3万空方。

  3.关于基础设施改造、资金保障等工作滞后问题

  ①北长山和大钦岛的渔港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北长山渔港项目2018年4月编制完成实施方案,但在上报专家组审核过程中发现,该项目位于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海洋公园保护区内,按照保护区管控措施规定,保护区内不得有开发活动,导致该渔港无法开工建设。大钦岛渔港项目由一级变更二级的方案已上报农业部渔业渔政局,需农业部统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列入全国沿海渔港升级改造规划,再根据规划要求上报实施方案,争取尽早批复实施。

  ②省际海上交通航线获批复后组织船只运营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5月,交通运输部批复同意长岛渤海长通旅运有限公司新建1艘430客位的客船,用于长岛经砣矶岛至旅顺航线旅客运输,项目投资4500万元。2019年完成了船舶图纸设计、船舶设备清单及材料清单编制工作,2020年2月送审至中国船级社大连审图中心进行图纸审核,2月25日进行了船舶建造项目招标,3月26日签订了客船建造合同,5月29日开工建造,计划2021年旅游季节上线营运。

  ③环渤海水上低空飞行基地建设问题。

  整改情况:经综合多方专家论证意见,长岛建设水上机场可操作性不强,在未来运营管理方面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为此,确定机场建设方向为直升机通用机场,主要兼具通勤摆渡、低空观光、应急救援等功能,与其他岛屿直升机停机坪形成规范的运行网络。基于上述方案,拟采取前期工作、机场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模式推进,并与5家通用航空企业征求合作意见、跟进对接。争取年底前完成选址立项等相关前期工作,2021年上半年争取完成招商工作。

  ④海水淡化站建设问题;庙岛海底供水管道敷设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着力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对已建设的淡化站进行整合。共关闭淡化站11处,在有居民岛扩建改建海水淡化站10处,保留无居民岛海水淡化站4处。改造整合后,共保留海水淡化站18处,海水淡化规模达到8835吨/日,实现了有居民岛海水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100%。目前,南、北长山岛3处海水淡化站6月底入网供水,其余岛屿海水淡化站计划8月份投入运营。庙岛跨海引水工程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定稿,完成了管道路由调查方案,通过了自然资源部北海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完成了海域使用报告和海洋环评报告,分别通过了自然资源部门和环保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7月16日项目立项完成。计划9月下旬开工,10月底完工。

  ⑤“长岛物联网示范工程”中的智能冷链物流、数字节能环保等项目问题。

  整改情况:智能冷链物流方面,受制于长岛企业规模小、海陆联运环节多等因素影响,我县一直没有冷链物流企业。根据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提出的“停止一般性加工项目进岛落户,禁止各类工业项目”的要求,长岛智能冷链物流项目不再审批建设。数字节能环保方面,目前,我县已经陆续投用污水处理厂、县人民医院、汽车检测和南长山环境空气在线监控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省生态环境厅联网,实现数据联动互通。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各项财政资金支持,继续实施在线监控系统的点位敷设和运维优化,不断升级环境质量与污染源在线监测网络体系,为海岛环境质量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⑥旅游国际呼叫中心等重点信息化工程问题。

  整改情况:“旅游国际呼叫中心”项目与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协同推进。长岛智慧旅游平台2018年2月上线运行,综合服务功能正在逐步健全完善。目前,已完成掌上长岛APP、旅游服务平台、电子导览系统、预订管理系统、指挥运营中心、大数据分析平台等系统建设,具备查询、预订、购物、电子导览、实时视频、网上支付等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了更加多元、便捷的消费选择和体验,实现“一部手机游长岛”。自建了5个新媒体兼销售平台,累计与500多家酒店、旅行社、“渔家乐”、出租车业户签订了景区门票分销协议。开通了“智游长岛为您服务”24小时在线客服,为游客做好咨询解答服务,为OTA平台和分销商做好销售服务及保障。

  ⑦关于争取省滨海旅游发展引导基金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与原省旅发委对接,经反馈省滨海旅游发展引导基金已取消,无法落户长岛。2019年邀请了齐鲁交通华侨城精品旅游母基金、龙冈精品旅游产业基金、金泽精品旅游母基金来岛进行了调研考察。2020年5月,山东齐鲁文旅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青岛西旅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来岛调研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加大了同基金方的对接力度,并按照基金方的投资意向,进一步对在建文旅项目进行包装并积极推介,与银泰文旅集团在整合长岛旅游资源,共同搭建长岛旅游发展高水平投资开发平台上达成共识。同时,继续加大与上级文化旅游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旅游发展基金中央补助,助推仙境源游客中心项目建设。

  ⑧关于“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基金”问题。

  整改情况:2019年11月28日,长岛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烟台财金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现代海洋经济产业基金,该基金可用于我县海洋牧场、海洋医药、海洋装备、海洋科技等现代海洋产业,支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

  4.关于发展的人才“瓶颈”没有突破问题

  ①县委未将人才工作落实到实处,在鼓励人才扎根海岛、奉献海岛方面缺少有效措施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继续加大招考力度。实施“海岛聚才”计划,待2020年各类公务员、事业编人员引进到位后,结合年度自然减员情况,预计年底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空编率呈现递减态势。同时,持续投放长岛及周边地区户籍人员招考专项计划,2020年综合类招考计划面向长岛户籍或生源招录30个,占比26.4%。二是优化服务栓心留人。组织开展海岛引才留才工作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引才留才激励措施,加大对扎根海岛人才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力度,通过拓宽引才渠道、优化海岛留才环境等措施,强化干部队伍稳定性,对表现突出、岗位适应度高的年轻干部成熟一批、提拔一批,促使年轻干部人才招得进、留得住。三是合理设置人才外流缓冲期。在事业单位招考简章中明确最低5年服务期,除上级遴选或有特殊要求外,在服务期内不得调动。其中,对于中小学和乡镇卫生院所招考的应届毕业生,签订6年最低服务期限,服务期满后,给予补贴。

  ②关于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机关事业单位招考中,在学历设置上,逐步提高学历要求,2020年公务员和综合类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本科及以上学历分别占90.6%和79.7%,并专门设置5个岗位招聘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在专业设置上,从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和各部门急需领域出发,集中招录相关方面专业人才。二是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实施“青年干部养成计划”,作为人才工作“书记项目”,围绕长岛综合试验区建设,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选拔40名青年干部参与承担推进长岛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配备成长导师,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三是健全柔性引才机制。发挥挂职干部带动作用,开阔海岛干部视野,争取山东海洋集团选派1名金融骨干来岛挂职城投公司高级副总经理;结合长岛实际岗位急需,主动与市委组织部进行沟通对接,研究提出具体挂职意向建议。同时,做好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申报发放工作。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够清明,违纪违法问题依然多发”方面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①2018年度县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心做好会前准备工作。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实地调研走访等方式,听取分管领域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在《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台账》上做好记录,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夯实基础。二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会议集体研究查摆班子问题,并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带头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对穿靴戴帽、遮遮掩掩等问题一律回炉重造。班子其他成员注重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班子问题。三是高标准抓好会后整改落实。对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季度调度1次,精准掌握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对第一季度调度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随机抽查,对发现的措施不细、整改不实等问题,及时指出、限期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不偏不虚、取得实效。

  ②县委督导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开展“践初心担使命、攻坚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网络平台和QQ、微信等线上手段,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坚持线下与线上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分内容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抽查。利用山东e支部“两学一做”管理系统定期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和党员大会、党课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党费工作的提醒》《关于开展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集中排查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指导各级党组织对收缴党费、发展党员等基础党建工作进行自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另一方面,按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开展“回头看”,16名区(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县196个党支部均按时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③县委执行民主集中制问题。

  整改情况:巡视反馈问题以来,召开县委扩大会议21次,根据议题需要和工作要求,安排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积极畅所欲言,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每项议题结束后,班子成员积极发表意见。

  ④基层党委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采取参加会议、参与研究、调度检查等方式,加强乡镇(街道)纪(工)委监督同级党委、派驻纪检机构对监督单位执行“三重一大”规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对2020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实施精准监督的通知》,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定期调度工作情况、开展现场督查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实施精准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承担项目进展情况,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二是对相关职能部门“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制定及执行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六稳”工作、发挥选人用人职能作用、审核批复大额资金使用、推进102项重点项目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跟进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坚持重要干部任免按照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的程序进行,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对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环节工作如实记录,及时形成有关资料归档保存。同时,采取全程跟踪、定期调度、严格督导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发生违规问题。四是在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安排过程中,进一步规范征求流程,扩大征求意见覆盖面,积极主动对接沟通县人大和政协意见,按程序提交年度重点项目计划。

  2.关于管党治党不严格问题

  ①县委“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立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逐人逐条书面反馈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及问题,制定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形成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坚持每月集中调度汇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深入实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开展“十佳”主题党日评选活动,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组织开展“乡村两级书记谈党建”活动,在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对全县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基层党建十大实事”进行公示,公开亮承诺、定目标、明责任,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筹备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议,观摩机关党建项目27个。三是由县委主要负责人就个别村整治,约谈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县乡两级分别成立考察组,选派2名渔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深入摸排民情民意、全面掌握该村基本情况,为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②县委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关键的关键”来抓,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县委重要工作谋划推进,对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区党建领域重大事项等第一时间纳入县委会议议题,召开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乡镇、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述廉会议、区工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自查整改。组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重点对照第六条所列的12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形成自查整改报告,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三是强化监督首责。传达省纪委《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通报2019年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及第一季度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执行县委《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预警、监督和容错纠错机制,制定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个层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四是强化台账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约谈督促、述职述责、向上级纪委报告、检查考核等措施,落实“两个责任”全程纪实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对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已通报曝光1起履职不力典型问题。

  ③县纪委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督导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不力等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将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做到越来越严。2018年立案26起,党纪政务处分26人,2019年分别为42起、30人。针对督导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不力问题,建立了三项工作制度: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报送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每月上报收到的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10人;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将8个乡镇(街道)分为2个办案协作区,指导基层纪委办理案件21起;建立全员业务培训制度,分期分批组织6名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到纪工委监工委机关轮训、参与巡察工作,召开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述职会议,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2019年以来,8个乡镇(街道)共立案20起。

  3.关于违纪违法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①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巡察监督。在2019年全面完成巡乡镇、带村居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2020年度巡察工作安排,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方面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成立2个巡察组对4个区直部门单位和2个县管国有企业开展县委第六轮巡察,实现县管国有企业巡察全覆盖;对8个区(县)直机构(部门)开展第七轮常规巡察。二是严格执纪问责。充分运用明查暗访、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以及其他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对发现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通报曝光。三是加大核查力度。成立了5个调查组,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核查。目前全部完成核查并报经烟台市纪委审核。四是深入自查自纠。印发《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办法》《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开展财务检查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9个预算单位财务情况进行重点督查。五是加强审计监督。组织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采集了27个一级预算单位、29个二级预算单位的电子财务数据,重点关注公务支出、存量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完成1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正在对1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②关于预算监管项目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财政金融部门对全县预算单位此类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并与各预算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沟通甄别并建立台账。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作为财务检查重点定期进行“回头看”,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4.关于巡视整改不扎实问题

  ①关于公车私用、公务接待超标、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渔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务费、差旅费、村民福利费管理办法》《渔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调整区(县)直机关会议费标准的通知》《区(县)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已对巡察的乡镇进行现场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加强对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三是推动问题整改。对巡视发现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机构改革期间,完成了各单位办公用房调配工作,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数据库信息录入,启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情况核查,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房产出租出借行为。对巡视中发现的公车私用问题,结合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车辆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根据车辆编制数合理调整车辆保有数,对车辆进行统一调配,统一安装北斗定位系统,喷涂公车标志,并纳入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整改情况: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区纪工委监工委等部门按照巡视组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处理。目前已办结21件,组织处理3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当前,我县的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还需要巩固深化,一些长期性任务还需要持续用力落实。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县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履行县委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落细落实,抓班子、带队伍;县委常委及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坚持“一岗双责”,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指导检查,认真主动地抓好分管领域、所在单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注重把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切实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真正做到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抓好后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深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出现反复、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问题整改彻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严格抓好执行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起来,堵塞工作漏洞,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保护发展。始终牢记省、市赋予长岛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建设标杆的光荣历史使命、重大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长岛保护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这一主线,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行动、更高的效能,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乡建设、基础支撑、改革创新、民生保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落实到推动长岛保护发展上来,高标准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3212317;邮政信箱地址:长岛综合试验区南长山街道县府街161号长岛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65800;电子邮箱:cdxwmsk@163.com。

中共长岛县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