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潍坊市坊子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坊子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坊子区委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5个方面具体意见诚恳接受、全部认领,把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迅速启动整改工作。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立即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工作要求和整改任务上来。3月27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分析,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印发了《区委做好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和区纪委书记任副组长,有关常委任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全部由区委常委担任组长,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规则,配强工作力量,建立工作机制。4月20日,召开了区委常委会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区委常委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真正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下步整改目标和工作措施。

  (二)制定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分工。为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制定印发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潍坊市坊子区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11个牵头负责的区级领导、20个牵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实效。区级领导以身作则、对号入座,带头抓好分管工作、联系街道(发展区)的整改工作。各街道(发展区)、区直各部门(单位)参照区里做法,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对最突出、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快速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一时解决不了的,紧盯不放、细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三)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按照严肃整改纪律、压实整改责任、增强整改实效的要求,通过全程监管、跟踪问效、现场督导的形式,强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建立了《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对5个方面具体整改任务,细化落实84项整改措施,每周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调度5次,区级领导专题调度69次,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区级责任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调度,与责任单位共同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从区委办公室、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督导组,开展专项督导,提出指导意见,促进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问题

  制定印发了《坊子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推进专班,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按照“项目园区化、产业集群化、服务平台化、发展生态化”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高质量转换。

  (1)针对“淘汰传统铸造、机械加工等落后产能”问题。依托引进落户的科研院所,助推铸造、机械加工、食品加工、碳化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①对铸造产业,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全区铸造企业进行分类整治。目前,已完成转产11家,申请技改40家,完成环保检测54家,其中达标企业50家,对验收达标企业安装在线检测设施,确保排放持续达标;对82家不达标企业和未申请环保检测的企业进行依法停产整治。8月底前组织工信、环保、应急三方验收,对验收仍不达标和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充分发挥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铸装工业云平台的作用,推动传统铸造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已为雷沃重工、宝润机械等6家企业提供快速制造服务。②对机械加工产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重点抓好鼎梁消防、荣泰感应科技、富源增压器等18个机械加工产业技改项目建设,推动机械加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③对食品加工产业,关停淘汰家庭作坊式食品加工业户,提升区内14家食品加工企业,重点支持中粮肉食、中和食品、新和盛食品等骨干食品企业发展,中和食品新上年产1.8万吨红小豆制品项目,产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积极引进培育高端食品企业,新联恒食品添加剂项目建成投产,产品供应美国杜邦、英国英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规划建设健康科技产业园,已引进建设中基食品、阿齐食品等5家高端食品企业,推动食品加工产业提档升级。④对碳化硅产业,依托东北大学先进陶瓷研究院,助推碳化硅企业优化升级。对9家碳化硅企业进行摸底,召开支持碳化硅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会议,强化政银企对接力度,帮助潍坊通用工程陶瓷有限公司等碳化硅企业争取贷款加速转型;华美精陶新上无压大炉开发碳化硅升级换代产品;东大新材料与华为达成技术合作协议,投资3000万元建设H19导电陶瓷生产线。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今年实施56个技改项目,推动企业加快技术突破、实现工艺优化升级,荣泰感应科技等8家企业、14个项目入选2020年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

  (2)针对“对新产业主动培育和腾笼换鸟”问题。依托重点产业园区,集中全区优势资源,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①电子信息产业,其中,地理信息产业依托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壮大以苍穹数码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数据加工产业、以潍柴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数据存储产业、以方华科技等为代表的信息数据传输产业、以帅克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智能装备产业、以航创无人机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产业、以北斗科创等为代表的地理信息开发应用产业等六大产业链条,提升地理信息产业整体实力;智能电声产业以共达电声为龙头,以万魔、小米、华为生态产业链部分资源为核心,规划建设共达智能电声科创园,整合引进生态链上下游企业入园发展。②高端装备产业,支持雷沃重工深耕智能农机、智慧农业应用等领域,抓好豪迈高端机械研发及产业化、荣泰热处理装备、迈向新能源中高速乘用车、鑫聚龙涡喷发动机、富源空气悬浮离心机等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高端装备产业。③现代海洋产业,重点抓好SDL实验室和大型远洋船舶用涡轮增压器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大海洋产业规模。④医养健康产业,加快奥精健康科技、国药医疗科技产业园、虞园颐养中心、民族医药研究院及中药提纯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医养健康新兴产业发展体系。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列入2020年度潍坊市“雁阵形”产业集群培育名单,SDL实验室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9个项目入选市级重大重点项目。

  (3)针对“经济增长过多依赖资源和能源消耗”问题。制定《坊子区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煤炭消费量压减目标,要求各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严禁新上高耗煤高耗能项目,对该类项目一律不予立项和节能审查;严格清查高耗能行业产能,对限时整改不达标企业依法责令停产;加强对恒安热电、新方热电等重点用煤企业的管控,设定煤炭消耗上限,每月进行调度调控,对超过每月目标上限的企业实行停产限产;对全区用电量进行总体控制,同时加大光伏发电推广力度,对新上工业项目,要求原则上必须新上光伏发电项目;建立节能降耗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对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和地方限额标准、未按要求淘汰落后工艺和用能设备的企业进行处罚。重点抓好6家骨干企业节能降耗,其中,雷沃重工以节能为抓手,开展30余项节能措施,每年节约费用70余万元;恒安热电年内完成2号抽凝机组关停替代,可节能30%;美林卫浴进一步优化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1-6月份,6家骨干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能耗比重下降到28.81%。

  2.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问题

  (1)针对“区委对农业农村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区委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列入“重点工作攻坚年”内容,每年至少组织召开2次涉及研究部署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常委会议,每半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目前已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针对“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工作开展”问题。健全完善乡村振兴5个工作专班工作机制,对专班承担的重点任务进行系统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制定推进工作措施和重点工作考核标准,要求各专班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班工作会议,定期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和督导。目前,已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乡村振兴专班会议,对乡村振兴5个专班组成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5个专班也均召开会议对今年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产业振兴专班主要加快创建沿潍安路、北海路和潍汶河三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现有85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年内新建扩建农业园区10家以上。人才振兴专班主要依托农业园区平台增加乡村人才配备数量,加大农村人才培训力度,力争11月底前完成902人的指标任务。文化振兴专班主要是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以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和农村环境整治,年内全区80%以上的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生态振兴专班主要是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高质量完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组织振兴专班主要是实施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抓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常态化、长效化,提升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着力破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难题。

  (3)针对“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问题。加快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印发《坊子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奖补办法》,整合涉农资金支持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以玉泉洼田园综合体、稷丰农业、金润农业等为龙头,规划建设25个农业园、建设总面积19.33平方公里,加快建设提升现代农业园区,今年已新建扩建玉棵松智慧农业、玉泉洼生态牧场、沐鑫庄园等11个现代农业项目。

  (4)针对“基层农业技术人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问题。加大人才强区政策落实力度,利用农业园区人才招聘对接会等平台,到农业高校招录农业专业毕业生,结合山东省公费农科生培养,今年计划招录3名农科生,目前已上报招生计划;以农业园区为主体,计划今年引进招聘120名以上农业技术指导人才。实施农民培育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已组织3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农业指导员等专题培训,培训人员518人次。加大农业新技术推广力度,重点推广智能种植床技术、微生物发酵技术、青贮饲料技术、畜禽粪便处理综合利用技术、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5项技术,助推高效农业发展。

  3.关于“双招双引”问题

  (1)针对“双招双引片面追求数量”问题。组织对2015年以来引进的1146个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经排查,除207个正常运营的项目外,其余939个项目主要是金融保险类、招商平台类以及通过招商平台引进的总部经济、互联网经济、中介咨询等非实体项目。对939个非实体项目,组织投促、财政等部门进行了分类处理,目前已清理82个项目,对剩余857个项目加大管控力度,符合注销条件的及时协调注销,达到合同约定期限的不再享受优惠政策,同时严把总部类、结算类项目准入关口,坚决禁止只享受政策、无税收贡献的项目落户。在下步双招双引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亩均论英雄”理念,把落地项目质量、经济社会效益及未来发展前景作为给予项目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建立招商项目区级统筹、分拨流转、协调联动机制,对拟落户的项目,进行充分评审论证和有效流转,要求必须符合“十强产业”范畴、年均预期税收必须达到20万元/亩,确保有限的载体资源真正用在好项目上,目前已对20多个项目进行评估和分拨流转,新引进的项目均在合同内对亩均税收、建设期限等内容进行了约束。

  (2)针对“招商引资政策不系统、不精准”问题。从产业园区谋划、产业集群构建入手,对我区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发展概况、资源禀赋、配套优势进行全面分析,整理汇编了《产业合作手册》,重点围绕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聚焦“大、高、外、强”项目开展双招双引。今年3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已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江苏、浙江、福建、安徽、重庆等省、市开展招商活动4次,对接洽谈了一批优质项目。目前,全区已引进SDL实验室、曲江·新鸥鹏国际文化港、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等一批项目。对签约落户的项目,认真落实“一事一议”“一企一策”议事规则,按照不突破既有扶持政策的原则,详细了解企业在土地、厂房、人才、技术、基金、配套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多元化解决方案,确保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有针对性、有差异化。

  (二)关于政绩观有偏差,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力方面问题

  4.关于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建设的问题

  (1)针对“存在小镇和园区交织重叠、‘园中园’的现象”问题。进一步梳理全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发展思路,规范小镇和园区称谓、宣传口径,对没有实质性进展的不再宣传,对存在交织重叠、“园中园”问题的小镇和园区名称进行调整。

  (2)针对“地理信息小镇核心区为地理信息产业园,该园区又包含智能装备产业园、北斗科创园等6个园区”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坊子凤凰地理信息小镇与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的称谓及宣传口径,明确二者的隶属关系。严格按照省住建厅备案的规划界定坊子凤凰地理信息小镇的范围,在其范围内的北斗科创项目区、奥精国际健康项目区等作为单个项目进行宣传统计。

  (3)针对“豪迈(潍坊)研发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高端模具产业基地3个园区”问题。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单个项目的园区,不再称之为产业园区。对豪迈(潍坊)研发基地、高端模具产业基地,下步将充分发挥产业链企业发展平台的作用,加快集聚招引相关企业入驻,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4)针对“所谓的潍柴坊子配套园、省级老龄产业园2个园区尚在规划阶段”问题。目前,潍柴坊子配套园已列入市重点项目,潍坊九龙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园区立项和初步规划方案;积极向潍柴集团对接争取项目,6月16日与潍柴集团召开项目对接会,向我区推介湖南天雁机械等项目。下步将加强与潍柴集团的沟通对接,尽快完善园区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潍柴集团上下游企业落户园区。对省级老龄产业园不再保留园区名称。

  (5)针对“恒大文娱小镇、九龙涧生态康养小镇、潍水风筝小镇3个小镇规划为特色小镇”问题。目前,九龙涧生态康养小镇已列入市级特色小镇,下步将加快规划编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引入有实力的开发单位进行开发打造。对恒大文娱小镇、潍水风筝小镇等未取得实际进展的特色小镇进行调整,其中将恒大文娱小镇地块进行重新招商,目前已落户SDL实验室的航天城项目。

  5.关于文山会海尚未“退潮”的问题

  由区委办公室牵头,统筹协调区级班子,对全区性重要会议、活动进行严格把关、统筹安排,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召开省委巡视精文简会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全区精文简会工作进行调度分析,制定年度文件、会议压减目标,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按照省委巡视反馈要求,下大气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年内全区文件数量压减5%以上、会议数量压减3%以上。加强对全区协同办公平台的监管,取消117个部门账号的发文权限,对去年在协同办公平台发文以及开会比较多的单位,督促进一步规范文件制发、改进会议组织方式,减少发文数量、精简会议数量;文稿起草或牵头起草的区直部门、单位提前报“两办”审核,未经同意不得发文。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须经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准;区直部门拟组织召开全区性会议,必须经区级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和区委、区政府批准后方能召开。对内容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对时间靠近、参加人员相近的会议接续召开,能用电话调度、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召开会议。今年1-6月份,全区在协同办公平台发文1965件,同比减少28.2%;召开会议215次,同比减少2.3%。

  6.关于“一票否决”清理不彻底的问题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关于清理规范全省“一票否决”事项的通知》(鲁厅字〔2014〕23号)精神,2019年度在全区综合考核中没有设置“一票否决”事项。组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对本单位设置的“一票否决”事项进行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规定事项按要求进行规范和清理,目前全区所有部门单位全部完成自查自纠和规范、清理工作,并上报自查自纠报告。下步,将加强对全区“一票否决”事项清理规范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事项一律给予取消。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够优化、党的建设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7.关于党政联席会代替政府常务会决策的问题

  严格贯彻执行《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潍坊市坊子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将需要提交区委、区政府集体研究的重点事项按照议事决策职责范围,分别提交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发挥党委政府职能作用。其中,对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今年以来,已召开8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对疫情防控、铸造企业转型升级、物业管理创新、污染防治等36个“三重一大”事项进行了集体研究决策。

  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

  (1)针对“区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树得不牢,党建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够”问题。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部署开展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抓党建促脱贫等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解决党建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够问题。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制度,目前已巡听21个党委(党组),年内实现52个党委(党组)巡听全覆盖。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倡树争先精神、盯靠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等“四种精神”,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制度,以作风转变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2)针对“城市基层党建用力不足,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组织城区街道、职能部门和部分社区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组织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对搭建平台载体、组织发动群众、建设智慧社区、发展“红色物业”等任务作了安排部署。认真落实3岗18级薪酬体系,对现有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岗位、级别进行核定。扎实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对95个“双报到”单位共建项目在媒体进行晾晒,立足社区实际需求提供医疗保健、文体设施提升、扶残助残等针对性服务。发挥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召开“红色物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议,成立坊子区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印发《深化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引领物业服务提升指导意见》,组织恒信领海国际小区对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景观河展示区、楼宇外观等进行系统规划,打造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党建主题公园。

  (3)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农村党员年龄老化问题比较突出”问题。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和可视系统对村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制定2020年发展党员计划,下发《关于开展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问题“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建立党建信息地图,对全区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2020年164名拟发展对象进行部门联审,着力解决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问题。制定2020年《坊子区今冬明春农村、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工作方案》,组织24名村干部参加专科学历教育培训,为每个党支部书记发放《党支部工作手册》等党建工作实用书籍,提升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大农村年轻党员培养发展力度,将年度党员发展计划指标重点向35岁左右入党积极分子倾斜。

  (4)针对“农村‘两委’班子配备不齐,有的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空缺”问题。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各街道(发展区)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情况分析研判,对换届不能实现“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摸底,出台《坊子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已调整配强村党支部书记9名,长期空缺的村党支部书记已全部配备到位。持续提升村干部补贴待遇,按照上级标准要求对在职村干部补贴报酬进行了提标,村党支部书记基础补贴每月2518元,由区财政承担,已从2020年1月份开始按照新标准发放补贴报酬。下步,将加大村级后备人才培育力度,抓住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机遇,彻底配齐配强农村“两委”班子。

  (四)关于解决群众痛点堵点不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9.关于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建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总召集人的化解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区房地产领域不动产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因规划调整、企业纠纷、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小区和楼栋,作为“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重要事项,实行一个问题项目、一套化解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逐项摸清问题形成的原因,找准问题堵点,建立问题台账。成立工作专班,由一名区委常委牵头,一名副区长全力靠上,从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抽调专人,靠在区行政审批大厅集中办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本着“证要发、事要办”的原则,采取并联审批、容缺审查、归类办理、司法联动等办法,组织住建、税务、不动产等部门利用周末时间,多次沉到小区现场为居民办理不动产权证。截至目前,已完成绿洲华庭、欧美佳苑、凯润景城等15个小区、108栋楼的首次登记办理,解决6372户业主的办证难题。其中,商品房住宅项目已基本清零,4110户业主具备办理小证条件;响河子、邓家和西白羊埠等3个城中村改造安置区52栋楼、2262户业主具备办理小证条件,计划7月底8个城中村改造安置区基本完成清零。

  10.关于住宅小区供电配套问题

  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问题化解小组,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梳理16个小区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实行一个问题项目、一套化解方案、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问题化解。目前,泰晤士小镇、天同九龙湾、宜江南、锦道华府、悦龙山、荆山新城、新方新怡园小区A区等7个小区已完成整改,茉莉公馆小区7月底前完成整改,虞河花园、盛世虞河湾、金水岸、领海国际三期、伯爵公馆、双羊新城丽景园等6个小区11月底前完成整改。下步,将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出台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办法,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1.关于群众公交出行问题

  由区长牵头,组织交通等部门对2015年至2019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报的33个建议及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进行了详细答复,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加以解决。(1)针对东部4个街道(发展区)的道路交通现状,与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潍坊交运集团、潍坊联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研究制定了开通优化4条公交线路方案,并向市交通局呈报了《关于开通优化坊子区东部镇街四条公交线路的请示》,目前市公交公司已就优化108路、12路公交线路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申请,8月份投运,另外2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年底前投运。(2)优化城区公交线路,针对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搬迁实际,与市交通局、市公交公司进行多次沟通,将18路公交线路优化延伸至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理审批业务。(3)抓好九马路综合公交枢纽站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2100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4%,下步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10月底前建成投用,届时对新老城区公交线路进行全面优化布局,实现全区公交运行全覆盖。

  (五)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压力层层传导不够方面问题

  12.关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2015年以来区委仅听取一次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问题。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每年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今年6月25日,区委听取了5个党组的工作汇报。

  1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

  针对个别单位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以及收受节礼问题,潍坊市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30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起,处理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处理40人、处分23人。“清明”“五一”节日期间,分别组织对部分单位值班纪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察访情况进行了全区通报。下步,区委将举一反三,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

  14.关于巡视“后半篇文章”没有做好的问题

  (1)针对“某部门私设两个‘小金库’”问题。市纪委监委进行了调查处理,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给予党纪处分3人。下步,区委将切实加强对“小金库”问题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该类问题发生。

  (2)针对“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严格落实《关于潍坊市坊子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对实有人员、科级干部超过‘三定’规定的新组建机构,给予3年左右的过渡期,通过自然减员、多出少进等方式逐步消化。对个别合并单位比较多、转隶人员比较多、消化压力大的,给予5年左右过渡期”的规定,妥善解决有关部门人员超配问题。目前已结合干部调整,消化了部分单位超职数配备的科级干部。其他人员将结合干部调整、职务与职级并行、事业单位改革等于2021年全部完成消化整改。在下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项监督制度”等规定,严格按照编制、领导职数选拔任用科级干部,确保不出现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

  15.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的问题

  切实加强线索管理,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全部按规定登记,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分办调查,跟进督办,做到件件必查。对巡视组移交的案件,优先调查,从严审查,快速处理,严肃问责。严把调查质效,抽调业务骨干重点调查巡视组转办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审查效率,重要案件集体研究。目前,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76件,其余正在调查办理;给予党纪处分23人,移送司法1人,组织处理6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四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区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巡视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递进性的目标措施还不够清晰;对个别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事项,还需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性矛盾,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攻坚加以解决。下步,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实际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抓好整改,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持之以恒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打好“十大攻坚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推进履职尽责。

  (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形成一套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出台。

  (五)促进整改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工作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结合起来,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氛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6-7606035;邮政信箱,潍坊市坊子区凤凰大街75号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61200;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weifang/fangzi/。

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