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莱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莱阳市开展了巡视。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莱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此次巡视,是对莱阳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和政治体检。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5项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莱阳实际。莱阳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立说立行立改,全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2020年3月25日莱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莱阳市的反馈意见,并以党内文件下发了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组领导讲话精神,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抓好问题整改。2020年6月9日,莱阳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常委同志对照职责分工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二)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莱阳市委主动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2020年4月2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莱阳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对4个方面、15项问题,分解细化为32条具体问题,逐一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对选人用人等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组成专门班子,全力抓好整改。

  (三)强化督导调度,扎实有序推进。莱阳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集中整改期间先后于2020年4月15日、4月20日、4月27日、5月7日、5月9日、5月28日、6月9日、6月16日,调度强调巡视整改相关工作,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细化具体措施限期整改。巡视整改期间,烟台市委定期调度、加强指导,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

  (四)坚持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紧盯整改落实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问题,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与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把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就把机制完善到哪里,查找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了公车管理使用、党组(党委)议事规则、财务管理等制度成果40余个,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扎实”问题

  (1)着力解决新旧动能转换尚处在起步阶段等问题。①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培育壮大“两大引擎”。一方面,加快壮大先进制造业“引擎”。发挥莱阳食品、机械、化工等传统产业市场成熟、基础坚实等比较优势,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创新求变,引导鲁花、龙大等骨干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加大产业升级和产业链条拓展力度;依托经济开发区、省级化工产业园等平台,加快推进投资30亿元的顺丰智慧物流产业园、20亿元的禾丰牧业凤康食品、10亿元的海尔生活智能电器、10亿元的鲁花香味油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推动绿色食品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三个三百亿级产业集群快速上规模、提层次。另一方面,加快壮大现代服务业“引擎”。高起点编制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激活市场机制、创新经营模式,推动现代服务产业增量提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全面深化与恒大、棕榈等企业合作,全力推进总投资过千亿元的恒大世纪文化城、白垩纪恐龙博物馆、梨花古镇等重点文旅项目,打造胶东半岛重要旅游节点城市;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发挥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优势,抓好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威德健康小镇以及亲和源康养小镇等项目建设,促进“医疗+健康+养老”等业态融合创新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方面,立足莱阳交通区位优越、食品产业基础坚实等优势,以智能冷链物流为主攻方向,推动胶东半岛智慧物流产业园、圣丰智能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快建设、早见效。在烟台市上半年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评比中,莱阳再次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②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编印《科技政策汇编(2020)》免费发放给相关企业,1-6月份完成8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0家企业列入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

  (2)着力解决针对乡村振兴工作精力投入不足等问题。扎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我市获评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在全市784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5条涵盖74个村庄的乡村振兴示范带,433个村庄达到了省级美丽乡村标准。依托“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姜疃镇和“全国最美十大乡村”——濯村,坚持集中连线、成方连片打造,做好姜疃乡村振兴示范区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区基础配套水平;深挖资源潜力,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强化旅游、文化等元素植入,因地制宜做好提档升级文章,逐步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现代农业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努力培育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和标杆。目前,濯村旅游目的地、莱高线大修改造、镇驻地绿化亮化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姜疃镇示范区获评烟台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我市获评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评价先进县”,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县,万第镇获评示范创建镇,上夼、源水夼等10个村庄获评示范创建村。

  (3)着力解决传统农业优势提升小,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建设,安排979名镇街机关干部下沉到村庄,在一线落实工作、解决问题。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助力村庄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高卓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田园综合体获评烟台基层党建观摩“十佳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52家,带动集体增收1700万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苹果和梨产业转型升级,超额完成老龄果园改造任务;加强品牌培育,获批省知名农产品品牌2个。

  (4)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18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专门代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代办帮办业务551件,梳理105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办理“容缺受理”业务390件,确定进驻服务大厅“一窗受理”事项211项,按照专业领域,设置市场服务、建设城管、民生保障等“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实现一个窗口即可办理领域内所有事项。

  (5)着力解决环保问题突出等问题。①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五龙河口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无证养殖、水质不达标问题已于2019年9月底销号;丁字湾海陆交叉问题,现已完成第二轮专家论证,海岸线修测成果和处置方案正在等待自然资源部审批。②针对非法采沙问题,加大巡查力度,由镇街每天巡查本辖区范围内重点矿区1-2次,实现全方位、地毯式拉网排查;公开举报电话,通过人员到访、信访平台、电话举报、媒体曝光等多种方式拓宽反映渠道,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到打击非法采沙行动中;以照旺庄镇五龙河流域为重点,加大对全市盗采河沙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6月底,开展联合执法80余次,立案处罚24起,查扣非法采沙船只7艘、机械17台,有效遏制了市域内河道非法采沙行为。③针对异味“扰民”问题,全面组织排查硫酸软骨素行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严格进行限期整改,目前15家软骨素企业按照问题清单全部完成整改,正在组织专家验收;持续实施软骨素企业废气治理设施提档升级,推进该行业处理工艺进一步优化;对全市软骨素生产企业迁建情况进行调研,初步达成集中搬迁意愿,相关部门正在组织进行搬迁用地选址、产业发展调研等工作,适时规划远离城区相应地块,实施企业集中搬迁,实现污染治理统一规范,从根本上解决生产扰民问题。④针对秸秆禁烧问题,完善市、镇、村三级秸秆露天禁烧管理体系,对全市18个镇街780余名科技示范户逐镇进行集中培训,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成立督查小组,统筹协调和部署开展秸秆露天禁烧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实行网格化监管制度,将任务落实到村、到人、到地块,建立起秸秆禁烧管控长效机制。

  2.关于“破解发展难点不够有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1)着力解决“两区一带”发展战略推进缓慢问题。以“两区一带”主城区为突破口,在2019年已打通3条“断头路”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打通8条“断头路”的工作进展顺利,巨峰街、清水路、荆山路、大寺街(丹崖路至五龙路段)、荆山路(莱高路至莱穴路段)等路段正施工建设。棚户区改造方面,冯家疃安置区已竣工;南关安置区6栋楼主体封顶,3栋楼正进行主体施工;东古城安置区12栋楼进行主体施工;中西古城安置区正在进行装修装饰及室外配套;东赵疃安置区主体14栋楼封顶,正在进行装修装饰及室外配套,另外2栋楼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2)着力解决丁字湾滨海新区的恒大威尼斯和文化旅游城项目进展缓慢问题。积极对上沟通汇报,配合完成海岸线修测工作,海岸线调整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待自然资源部批复,现已完成第二轮专家论证。4月中旬,恒大威尼斯项目正式复工,展示区的运动中心、中心广场和亲子农庄、亲水生活体验区已对外开放;市政、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完成,经九路、经十一路等首开路段基本完工,纬八路北幅已完工并通车,南幅已具备通车条件;跨朱皋河三座桥梁和羊郡跨高速桥已通车;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正有序推进;青岛大学附属丁字湾学校正式落户。

  (3)着力解决2019年前3季度个别经济指标增速低于烟台平均水平问题。①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全力补短板、强弱项,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7%、外贸进出口增长8.1%,均高于烟台市平均水平。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绿色食品、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产值分别增长8.9%、25.1%;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长6.6%、高于烟台均值5.7个百分点;合同外资增长829.5%,高于烟台747.5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31.1%、高于烟台均值114.4个百分点。②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开发区11处闲置厂房已全部盘活,涉及土地1519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

  3.关于“干部队伍士气不够高,担当精神不足”问题

  (1)着力解决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用力不够等问题。①认真落实《莱阳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9年12月以来,共调整干部6批次,提拔重用了一批政治素质高、担当精神好、群众基础牢的优秀干部;结合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对卫生健康系统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1名干部提拔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分两批次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先进典型218人。②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在全市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着力解决城改项目“烂尾”和改厕等问题。①加大难点工作攻坚力度,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调度研究“问题楼盘”解决方案,压实工作职责,强化督导落实,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破解“烂尾”难题。中央公元项目,推进室外管网、绿化等配套工程施工,通过破产清算方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万融凯旋城项目,推进前期工程审计及相关工程档案手续整理汇总,积极推进破产重整工作;众和世纪城项目,加快解决产权问题,通过谈判、启动司法程序等方法进行解决。目前,3个“问题楼盘”整治正在有序推进中。②加大农村改厕力度,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今年6月底,改厕总数81343户,任务完成率为100%,已达到上级要求。

  (二)关于“党的建设抓得不实,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①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党委(工委)议事决策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市88家单位根据工作特点,完成制定本单位议事规则。统一印发《党组(党委)会议规范记录》,对会议记录中的关键要素和具体程序进行细化明确,规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对党组(党委)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党组(党委)议事决策是否规范,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②2019年12月以来,先后为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管理处、检验检测中心、广播电视台以及工商联配备了党组书记。

  2.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问题

  ①制定印发了《中共莱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召开了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莱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②召开全市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调度会,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储备计划,逐个镇、村摸排符合发展入党人员情况,并进行周调度、月通报。根据入党申请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表现,各镇街共有150个村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③建立镇街班子成员联系后备人才机制,累计联系6700余人次,今年以来回引20人回村任职或返乡创业。开展村级班子履职情况“大排查大走访大考察”活动,走访21万户进行点对点谈话;通过逐户走访,了解现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的表现,调整33名不胜任、不称职、多年村庄没有明显变化提升等情况的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与所有村庄主职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下届参选意愿。④制定了《2020年莱阳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莱阳市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2020-2022)》《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星级”党组织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员量化积分”考评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加大培训力度,突出实践锻炼,不断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的业务实践能力;督促指导各单位党组织规范记录《支部委员会会议记录》《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等;严格落实机关党建“1+N”协调机制,每半年组织1次机关党建观摩学习交流会。制定《“一网通”党务管理系统操作手册(2020版)》,通过回看视频、即时喊话等功能,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指导检查。5月份对全市71个部门的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主题党日和“七个一”学习、“七微”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实情况,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情况,2019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一支部一品牌”“党员示范岗”等创建情况,严查会议记录类同、虚假学习等问题,扎实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3.关于“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不健全,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

  ①认真落实《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通过家访、座谈、组织文体娱乐活动等方式,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年轻干部的幸福感、归属感。②针对干部人事档案存在的问题,成立专门档案自查工作组,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回头看”,确保档案问题底数清、情况明。针对发现问题,列明清单、分类管理,对重点问题安排专人实地调查核实,切实做到重点问题无遗漏、矛盾疑点无死角,及时处理到位,确保遗留问题清零。加大对调任公务员岗位人员的档案审核力度,从严审核资格条件,坚决避免违规调任的情况发生。

  (三)关于“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到位,民生工作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社会民生事业保障不够有力”问题

  (1)着力解决“大班额”等问题。加快校舍建设进度,文昌中学所有校舍已竣工,仅剩塑胶操场,目前已完成硬化及水泥稳定砂砾铺设;古城小学主体建筑已完工,两所学校8月底前均可竣工交付。加大设备投入力度,为全市41所中小学校建设智慧校园系统,配备教学设施设备,目前已经开始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新招聘教师238名,其中,对存在大班额的学校调剂补充80名教师,目前已完成网上报名。为从源头上消除大班额现象,6月底制定出台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城区小学及初中招生范围进行依片划分,遏制中小学择校现象。年底可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2)着力解决文化馆、图书馆及全市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低于规定要求问题。①将图书馆建设纳入莱阳市政府2020年为民服务实事,新加入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检测中心等功能,正与同济大学开展规划方案设计调整,协调建设用地审批工作。②2019年底,全市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已符合上级要求。利用78万元福彩资金,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图书、书柜、乐器等文化设施设备,指导村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全市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效能提升。利用78万元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资金,为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图书,正在进行采购书目的筛选。

  (3)着力解决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通过整治存量垃圾、完善环卫设施、建立长效机制、改变群众观念等措施,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日常督导考核实施方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4个督导组,定期逐点、逐村现场督导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处理。通过督导和现场整改,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顺利进行,镇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2.关于“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不力”问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34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恶犯罪)和“保护伞”案件10起18人,工作推进不力1起11人。今年1-6月份,全市破案2起,刑拘4人,移送起诉8起10人,打掉恶势力共同犯罪团伙1个,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2起3人,给予2人严重警告处分。4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了14次会议,调度推进线索核查和“打伞破网”工作,对9起案件线索进行重点督办,有效推动了线索核查和“打伞破网”的进度。

  3.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

  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力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查阅会议记录、制度文件、账目报表等资料2176份,谈话了解346人次,发现问题78个。4月14日,针对脱贫攻坚职能部门督查发现的问题,专门召开集中反馈约谈会,对1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限期抓好整改落实。5月9日,针对镇街督查发现的问题,以反馈单的形式,向18个镇街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反馈,传导责任压力,促进整改提升。及时制定“回头看”工作方案,持续跟进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4起5人。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逐级递减”问题

  (1)着力解决市委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等问题。通过召开党委(工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引导各党委(工委、党组)书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市委书记在述职对象述职后逐一进行点评,结合各单位工作情况,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鞭辟入里、辣味十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着力解决构建形成“亲、清”新型政商标准不高等问题。①通过微信工作群、走访调研等方式,向行业商会、会员企业宣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念,引导企业家依法经营、诚信守信,目前已走访企业150余家。加强行业商会党建工作,引导5家行业商会成立党组织,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规范非公企业经营行为,实现良性运行。②组织开展全市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深化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措施,推动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查摆,切实整改,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持续改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明确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通过“廉洁莱阳”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受理营商环境违规违纪问题投诉举报的公告》,持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

  (3)着力解决纪委监委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等问题。①修订完善机关考核办法,加大执纪监督和自办案件查办考核比重,以考核引领观念转变;建立全覆盖式学习培训机制,采取每日一测、每月一考、周三夜校、周末学校等形式,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锤炼,提升执纪办案能力水平;完善区域协作办案机制,按照“分级查办、主办交叉”等原则,统筹各方办案力量,形成办案合力,确保重点疑难案件及时有效查结。②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观看警示专题片,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巡视以来,先后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并通过开展廉政书画展、讲廉政党课、发送廉政短信、编发“廉洁莱阳”微信公众号等措施,持续推进警示教育,推送微信公众号50余期、发送短信11万余条。

  (4)着力解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①全面排查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对排查发现不符合规定的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清理规范到位。②对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干部以及具体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出国(境)证照已全部统一保管。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低保领域作风、腐败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自4月份起,对镇街一级低保在保人员及监督举报电话公示情况进行抽查,及时约谈公示工作不到位的镇街,督促其整改。进一步明确《莱阳市低保救助联动核查工作职责》,多部门联合进行低保对象信息核查,通过“拉网式”排查、动态管理,对发现的违规领取低保金问题立查立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①加大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②出台了《莱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电子台账,依托山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不定期抽查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未发现违规使用现象。③从2020年3月底起,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开展2019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财务支出规范“回头看”检查,截至6月底,已经检查了党史研究中心等23个预算单位,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基层压力没有明显缓解等问题。①制定印发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提高文件质量的通知》《关于规范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督促各级不得为减少发文统计数而将红头文件改为便函等“隐性文件”,严控发文数量,内容相近、主题相似文件尽量归并整合发文,发文必要性不强、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守住发文数量不超过上年的底线。②进一步加强会议活动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除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外,其他市级领导主持召开的专题会议,一般安排分管负责人参加。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上级视频会议精神需贯彻落实的,在上级会议结束后接续召开我市会议。③严格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2)着力解决工作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①为切实解决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管护不到位问题,2019年6月份,对2014年以来所有项目的实施、管护、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立即进行修复、整改,先后投入资金46.8万元,确保所有项目能正常运行,2019年8月份,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我市项目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均已验收通过。重新制定管护协议,由镇村两级分别签字、盖章,明确目标任务、管护责任和奖惩措施,确保项目区长久运行、发挥效益。②为彻底杜绝无检验检疫猪肉流入市场的问题,制定印发《猪肉及猪肉制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具体要求等,开展了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12人次,检查集中交易市场86个次,检查猪肉及猪肉制品经营户783家次,均能提供猪肉原料两证一报告,猪肉市场持续平稳规范。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2019年9月份以来,共组织基层兽医站出动人员1300余人次,对全市100多个猪肉市场每月进行4-5次检查,捣毁生猪私屠滥宰窝点1个。③及时跟进监督3起新闻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推进情况,对13名党员干部追究责任,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7人。坚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贯穿于日常监督执纪,严查工作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违规违纪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布各类权威信息2300余篇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4.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监管不力”问题

  (1)着力解决发现和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不够及时等问题。将扶贫资金、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纳入监督重点,加大违纪违规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①制定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对招投标、合同签订、竣工验收、资金拨付、收益分配的实时调度和全过程跟进,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和扶贫项目实施规范。成立农业农村、财政、扶贫、审计、档案5个部门联审工作组,对全市2015年—2019年实施的312个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逐项目进行专项评估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机关。②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工程验收制度,规范验收程序,提高工程质量。建成网上交易平台,提高交易过程透明度。③招标项目在烟台范围抽取评标专家,在招标文件中详细规定评标办法和标准,企业在山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注册后即可在全省范围内承揽业务,确保公平公正。

  (2)着力解决公务卡使用不规范等问题。①制定了《进一步规范监督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门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督公务卡使用情况,发布公务卡管理情况通报3次,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65户一级预算单位及18个镇街实现了公务卡全覆盖,65户一级预算单位无一户存在大额提现问题,54个预算单位进行了公务卡结算报销,预算单位使用公务卡进行公务支出意识明显增强。②出台了《莱阳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支出规范》,在原支出规范的基础上,新增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预算评审、工会经费、预算绩效等方面的管理规范,为预算单位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行为提供了制度依据。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主管人员进行政府采购知识培训,加大政府采购业务宣传和监督力度,各单位政府采购工作有明显起色,未发现重大违反政府采购政策的行为。

  5.关于市委对上轮巡视问题整改存在差距问题

  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面检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做表面文章、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出台《莱阳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印发年度日常监督工作要点,明确14方面监督内容、11类方式方法、5项保障机制以及6大类23项具体监督重点。积极探索推行方案统筹、派发专单等方式,切实增强监督的靶向性、精准度和监督质效。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7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严肃认真地抓整改,全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有些工作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有的共性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比如,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等,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久久为功。二是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不够,对牵头整改责任部门和镇街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在以点带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上还需狠下功夫。下步,我们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一)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凝聚强大动力。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抓工作落实体现忠诚,以解决问题体现担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基础。

  (二)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提升整改实效。严格按照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实施分类推进,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解决的问题,严格时限、紧盯不放、挂牌督办,尽快见到实质性效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到常抓不懈、监督不松,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强化整改落实的督查问责,定期调度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问题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适时组织开展整改效果“回头看”,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

  (三)强化“两个责任”,持续优化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责任,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支持市纪委监委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强化建章立制,持续巩固巡视成果。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反馈的意见,深挖根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上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改革堵塞漏洞,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将巡视整改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将巡视整改激发的干部活力和工作干劲,运用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严管党治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上来,不断开创莱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7978857、7978867;邮政信箱:莱阳市金水路1号中共莱阳市委办公室;电子信箱:lyswbmsek@yt.shandong.cn。

中共莱阳市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