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淄博市博山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6日,省委巡视组向博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以来,博山区委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牢牢抓在手上,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是全力全程配合。省委巡视组进驻前,区委研究制定了配合工作方案,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7个专项小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省委巡视组进驻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专项小组及时协调各单位主动做好工作,对接承办巡视组批办事项。省委巡视组调度的材料,全部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快查彻办,巡视期间先后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对交办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和处置。

  二是迅速传达贯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组织对反馈意见逐项逐条学习讨论、查摆剖析,对照反思、主动认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以党内正式文件进行通报,动员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是卡紧压实责任。区委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成立了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整改落实及责任分工方案,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制定了140条整改措施,明确了9名牵头区领导、14个牵头部门。区委常委会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四是坚决迅速整改。区委紧紧围绕深化政治巡视要求,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精神和省市领导指示要求,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从具体问题、具体事项抓起,立行立改、真改严改、迅速整改,聚焦4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结合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落细每一条整改措施,确保省委巡视每一条反馈意见、每一项反馈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

  五是跟踪督导督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直接推,先后4次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2次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重要事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区委常委、副区长加强对挂包镇(街道、开发区)和分管部门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整改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8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通过这次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区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统筹谋划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博山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提升改造旧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结合编制全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总体思路,聚焦建设工业强区、文旅之都、生态城市,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加快实现博山老工业城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一是提升改造旧动能。围绕解决“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慢”问题,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把“五个优化”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①深入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围绕电机泵、机械、新材料、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策划实施了57个技改项目,1—6月份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5.21%。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创新平台赋能提升工程,组织6家企业申报省级和市级创新平台。创新建立“订制式”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机制,形成了以制度创新推动企业培育的强大合力。③做大做强陶琉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作用,加快陶琉古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陶琉文化传承和陶琉产业培育。制定陶琉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引导企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加强产品创新研发,进一步增强陶琉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是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解决“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培育。①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区领导挂包、一线干部和联合推进小组现场办公制度以及“五个一”协调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情况和投资情况通报制度。2020年,全区省重点项目2个,1—6月份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8.2%;市重大项目22个,1—6月份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3.1%。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资源向重大项目聚集。②全力培育中小企业,制定工业企业“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梯队培育计划和“小升规”“规改股”工作方案,建立企业培育库,开展企业培育专题培训。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33家,“瞪羚”入库企业24家,“小升规”入库企业33家。③全力提升骨干龙头企业,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开展“新跨越企业”“旗舰”“雏鹰”培育工程。今年以来,9家企业进入全市“旗舰企业”培育库,13家企业进入全市“雏鹰企业”培育库。

  三是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作用。围绕解决“信贷资金投放不足”问题,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①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举办了“淄博市金融顾问团博山行”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重点项目推介会,21个项目达成授信总额16亿元。用足用好中国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贴现”政策,累计争取6000余万元资金投放。全力推动驻地银行与市级担保机构合作,全市首批三笔1000万元贷款成功落地。深入开展“首贷培植行动”,534家企业获得“首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2.37亿元。②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及时兑现淄博市中小微企业1%贷款贴息政策,目前已申报81笔252.46万元。组织企业入驻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871家企业完成注册认证;累计投放金额9.62亿元。推进省农担金融政策落实落地,为特色农产品整体授信1.3亿元。③注重发挥金融资本平台作用,盈科资本携手小米科技生态产业链企业金史密斯年产50万台智能健身器材项目,总投资3亿元,从2019年年底达成合作意向到2020年5月份竣工投产仅用5个月时间。实行金融辅导员制度,梳理融资需求1.8亿元。区农商行在全省首创“新时贷”,上线以来累计授信4.37亿元。与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开展合作,达成授信额度7亿元。1—6月份,全区企业贷款额达到100.97亿元,较年初增长4.39%。

  2.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得不牢,研究谋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不到位”问题

  博山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赋能行动,用生态环保倒逼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生态资源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博山工业强区、文旅之都、生态城市建设。

  一是持续强化自然资源领域监管。围绕解决“自然资源领域监管力度不够”问题,深入开展违规护林房、非法采石采砂专项整治行动。①整治违规护林房,累计发现改变用途、超面积建设的护林房8处。对改变用途的2处护林房,拆除一处、没收一处,目前已整改到位。对超面积建设的6处护林房,采取部分拆除的方式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健全日常监管制度,采取领导包片、镇街配合、护林员参与的巡查方式,加大对护林房的监管力度。②整治非法采石采砂,采取白天巡查和夜间检查相结合,加大对矿产资源领域的检查力度。对所有采石点和砂石存放点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监管。

  二是突出抓好流域水环境治理。围绕解决“流域水环境问题较多”问题,加大治理力度,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①建立水污染防治“全员环保”工作机制,成立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主任制度,分行业设立12个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压实各领域内污染治理及监管责任。②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实施孝妇河河道管网调出和城区主次干道、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混流问题。③着力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实施白塔污水处理厂5000方调蓄池建设工程。提升污水厂污泥处置能力,已完成原荆山社区污泥填埋场所加固维修;加快推进华能白杨河电厂污泥干化焚烧线项目建设,着力解决污泥无害化处置问题。④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施孝妇河干流综合治理,对岳阳河、沙沟河等黑臭水体开展河道清淤、垃圾清理工作。7月1日至16日,西龙角出境断面COD平均浓度18.7%,同比改善40.6%,氨氮平均浓度1.24mg/L,同比改善57.8%,平均浓度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

  三是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围绕解决“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较多”问题,通过严惩重处、制度规范等方式,有效防止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发生。①关于违规出让违法土地问题,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查处。②关于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常态化监管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对全区违法违规用地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排查出违法占地43宗,涉及土地47.79亩,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无违法占地区”创建工作。

  3.关于“化解区属工业企业遗留问题有差距”问题

  博山区委坚持有解思维,用心研究、积极探索,迎难而上、攻坚突破,扎实推动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创新建立了政府法院联动机制,成立了区企改办,对区属工业企业进行再梳理,分类制定措施,全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对已破产多年、长期未终结的企业,调整了原企业破产清算组,由法院依法指定新调整的清算组为管理人,形成了以专业律师为主导的管理人队伍,加快推进破产工作。二是对近期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及时做好现有闲置土地资源盘活、职工安置等工作,全力保障职工利益。三是对停产及矛盾突出的困难企业,指导企业进行自行清算,符合破产条件的,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协助依法申请破产,偿还职工债权,保障职工权益。四是着力解决破产企业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强化部门协同、齐抓共管,档案管理部门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提高破产企业档案管理水平。五是加快推进企业破产后职工宿舍区移交属地管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强对接沟通,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4.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度不够”问题

  博山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重点、抓住关键、集中发力,聚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博山篇章。

  一是着力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围绕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清理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①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制定“三资”管理清理规范实施方案,着力解决集体资产出租、出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权益。②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再排查,实行村级合同镇级代管。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对村级合同的合法性和履行情况进行统一核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有失公允或者执行未到位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③加强农廉网“三资”管理平台建设,启用“固定资产模块”和“合同管理模块”,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智慧化。实行农村财务管理“双线工作法”,开展线上业务答疑、线下巡回到镇村进行业务指导和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④加强区镇村经管队伍建设,举办了财务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三资”管理能力。将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进一步强化镇村责任意识。

  二是着力化解村级债务负担。围绕解决“村级债务”问题,实行“一村一策”,积极有效化解。①开展村级债务清理核实工作,摸清底数,分类清理,建立债务台账和债权债务数据库。把资产负债率高的村作为重点监控对象进行管理。②及时化解村级债务,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增加村集体经济实力,逐步化解旧债。对仍未能化解的村级债务,通过法律手段加以解决。③完善村级财务管理体制,推行评审制度和公开招标制度,坚持集体议事原则,以事权定财权、以责任定财权,防范和控制效益发挥不充分、盲目投资行为的发生。

  三是着力提升农村产业化水平。围绕解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问题,扎实做好重点产业规划、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农民持续稳定增收。①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好猕猴桃、大榛子、桔梗、中草药等特色种植产业,提高产业聚集度,提升深加工能力和产品附加值。②加快项目建设,选取3家实施主体,实施“百企建百园”项目建设。加强产业强镇、市级产业园创建工作,开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培育遴选工作。源泉镇入选国家级产业强镇,池上镇入选市级产业强镇,山东井粮食品有限公司创建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③拓宽销售渠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目前,全区拥有市级电子商务示范镇5个、示范村10个,建成255个益农信息社。

  5.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法不多”问题

  博山区委注重强化风险管控,深入推进金融风险防控三年攻坚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进一步加大破解担保链圈力度,进一步降低区域银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一是多措并举增加财政收入。围绕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实行多渠道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多举措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①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夯实镇街财源网格化管理和税务部门税收征管主体责任,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税种、重点项目,努力克服疫情和减税降费带来的影响,4月份税收增幅实现由负转正,5月份增长2.05%,6月份增长19.66%。②盘活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1—6月份实现资产转让收入12652万元。制定国有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国有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办结28处国有不动产登记手续。③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对已征收、收购的10宗土地进行挂牌出让,已成交6宗,成交价款46668万元。④严控政府债务风险,通过国有企业经营收入还款等方式,逐步化解政府债务。今年以来,累计争取再融资债券3300万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务。⑤加强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从源头控制债务风险,政府债务规模处于债务限额以内。

  二是千方百计化解不良贷款。围绕解决“不良贷款”问题,实行减存量控增量,积极有效化解。①加大处置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贷款,1—6月份,全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1.88个百分点。②加强信贷风险评估研判,加大日常监测力度,提高风险识别能力。继续开展打击逃废债专项行动,自2019年7月以来,累计发出催款通告179份,约谈企业14户,涉及贷款18笔,金额5748万元。③依法挽救陷入担保圈的优质企业。建立数据月报表与贷款周报表定期报送制度,成立风险化解工作组,将担保圈综合治理工作与不良贷款化解处置工作有机结合,阻止担保风险蔓延,努力实现银行与社会效益最大化。

  三是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围绕解决“非法集资”问题,坚持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扎实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①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综合运用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着力提高群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意识。②加强部门联动,实行地方金融监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联动执法,对风险隐患较为突出的单位进行重点排查,对涉嫌非法集资的两家公司进行了分析研判和现场检查,约谈了企业负责人。③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金融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抓早抓小,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关于“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不到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区委‘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博山区委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充分发挥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作用,着力强化党性教育,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调研式学习等方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研讨式学习8次,专题辅导报告会2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编印成册,发放给区委常委进行学习,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二是定期研究部署。今年以来,先后两次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党的建设工作。三是压实党建责任。深化抓镇促村责任制落实,对评定为“三星级”以下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级约谈。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履行好所在党组织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利用3年左右实现科级干部轮训全覆盖。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干部监督信息联系沟通月报制度。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及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博山区委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程序,注重从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选人用人,大力选拔重用冲锋在前、苦干实干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着力倡树“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

  围绕解决“干部回避原则坚持不到位”“部分党外干部提拔重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强化干部一线培养锻炼,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干部任免等政策规定,对38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知识测试。优化修订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原则。二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制作了《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意见对照和纪实一览表》,明确了需要进行意见征求的各种情形。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规定征求统战部门及相关民主党派意见。三是着力强化干部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时刻培养锻炼干部,今年选派300余名干部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抽调50名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选派6名干部参与孝妇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注重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专门成立5个考察组,跟踪考察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现实表现,首批对表现突出的5名干部进行提拔重用。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弱项”问题

  博山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平淡化倾向”问题,着力在规范内容、提高标准、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全面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①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对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严格按照班子集体研究、专班专人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等要求进行准备,反复修改完善后呈请上级部门审核把关;对班子成员的个人材料实行三级审核制度,保证问题查摆准确、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足。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不按规定参加党内活动的相关党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聚焦面上问题,开展举一反三、对标查摆。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即知即改、立改立行,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③健全党内政治生活评价机制,制定出台党员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公示力度。加强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检查,对落实不严格、不规范的,督促“回炉”整改。改进述责述廉办法,提高询问质询质量,建立评议结果通报制度,对评议靠后的进行谈话提醒,提升述责述廉评议效果和质量。

  二是严格村“两委”干部资格审核把关。围绕解决“村‘两委’换届审核把关不细致”问题,一方面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类似问题发生。①强化责任追究,对违规当选的村干部给予免职,对时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给予诫勉、时任组织委员给予严重警告。②健全完善村干部候选人联审机制,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实施办法,加大“两委”干部候选人资格联审,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任实行资格考察、组织部门讨论研究、任前公示等措施,严把选人用人关口。③加强日常监督,健全完善村(社区)干部违法违纪情形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掌握村(社区)干部违法情形,依法依规处理。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管理规定,制定出台基层党建评星定级的实施意见,将村(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村(社区)干部履职评估与工资待遇挂钩。

  三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围绕解决“党费收缴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方面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防止类似问题发生。①严肃追究责任,针对有的党员不及时缴纳党费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改,按规定补交党费,并对1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给予免职。对全区党员党费收缴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②加强业务培训,围绕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③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党务公开系统,加大党费公开公示力度。结合主题党日做好党费现场缴纳,提高党员自觉缴纳党费的意识。

  四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围绕解决“发展党员不够规范”问题,一方面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整改;另一方面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发生。①从严追责问责,对违规发展的党员,不予承认党员资格。对基层一名党总支委员、一名工作人员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对两名包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②开展发展党员集中规范行动,对村(社区)党员档案进行排查清理,目前已排查党员档案2.2万余份。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强化对入党的审核把关。在10个镇(街道)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破解长期不发展党员难题。结合网上全程纪实公示系统,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严把入党程序关、质量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③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的工作方案,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实现涉嫌违纪违法党员处理规范化、制度化。召开全区基层党建问题整改通报暨重点任务集中攻坚会议,对基层党建重点问题进行通报,有力推动全区面上问题整改。

  (三)关于“抓全面从严治党用心用力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博山区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健全完善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围绕解决“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区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突出政治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守责、尽责、负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①充分发挥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3月7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2019年度工作汇报和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②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组织制定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今年以来,以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了区委常委班子、区委书记、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任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组长,及时研究部署重要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围绕解决“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恪守职责边界,忠诚履职尽责。①在履职层面更加注重主责主业,累计清理区纪委监委参与的主责主业之外的议事协调机构37个;规范纪(工)委书记职责分工,要求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签字背书”,推动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抓牢主责主业,把不该管的工作交出去、交到位。将“三转”列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三转”不到位,全年考核不得分。②在决策层面更加注重提供建议参考,围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5个。③在部署层面更加注重协助责任分解,召开区纪委全会和任务分工部署会,明确了2020年8个方面44项重点工作,并将全年任务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措施和完成时限。④在执行层面更加注重督促工作落实,围绕贯彻落实区委重点工作,用好约谈等手段督促工作落实。制定出台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日常监督的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和监督内容等。⑤在效果层面更加注重考核问责,持续推进“1+2”政治生态评价考核体系,创新建立“定性评价、定量考核、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工作机制。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博山区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从速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始终保持惩治高压,形成强大震慑。

  一是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围绕解决“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攻坚行动,坚决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繁琐主义问题“一案双查”,坚守重要节点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严防隐形变异问题。组织开展专项察访,春节、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六治”“四风”问题,组织专项检查、突击察访、随机抽查,严查各类节日腐败行为,严防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发生。今年以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28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开展警示教育,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是坚决落实财经纪律。围绕解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自查自纠活动。建立定期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工作机制,强化财经纪律约束,确保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加强审计监督预警和预防,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等。加大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计划全年完成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5个,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达到50%以上。

  三是坚决执行纪律规定。围绕解决“执行制度规定不严格”问题,对省委巡视指出的个别干部违规宴请、违反工作纪律、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问题进行迅速整改,并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发生。①针对某干部违规为外孙女举办百岁宴问题,给予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所在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责成当事人作出深刻检查。②针对上班迟到和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对迟到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对超标的办公用房进行整改。同时,进一步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③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完善制度、促进长效。依托全国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对各单位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指导。健全完善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制度,有效防范违规行为发生。

  3.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博山区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充分考虑地区财力和群众实际需求,合理确定、稳步推进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高标准谋划推进。对每项民生工程,坚持做到充分调研论证、深入研究谋划。围绕解决“农村旱厕改造标准不高”问题,突出抓好三项工作。①开展农村旱厕改造拉网排查,累计发现90户旱厕存在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②开展专题研究,探索山区青石山旱厕改造方法,推动全区面上工作开展。③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提升改造,累计完成30处。

  二是高质量推进落实。①关于民生实事工程。围绕解决“民生实事工程进展较慢”问题,对跨年度工程及进展相对较慢的工程,强化资金保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手续办理、招投标等工作,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密切协调配合,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加快推进工程施工建设进度。加大现场督办力度,深入现场开展督促检查,分析问题和制约因素,协商研究解决办法,推进工程顺利实施。

  今年5月份,区人代会票决通过了10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博山区疾控中心、区医院核酸实验室建设及空白村(薄弱村)“双强”项目进展较快,目前核酸实验室建设已完成,其他项目均在全力推进中。

  ②关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围绕解决“部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按期完成”问题,及时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省委巡视指出的未按期完成的7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岳阳河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污泥处理工程、视频监控系统采购、污泥处理工程设备采购、污泥棚采购、白塔镇污水处理项目污泥处理工程设备采购、污泥处理工程6个项目已于2019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2019年未完成的北山路东延工程项目,今年已新增完成预定投资1000万元。

  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成立扫黑除恶专业队,全力做好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案件查办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的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一案三查”和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对涉黑和涉恶集团案件实行“双打联动”,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协同办案,全力推进扫黑“打伞”同频共振。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加大线索摸排、乱象整治力度,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打击整治有力有效。

  ④关于信访源头治理工作。注重加强信访源头治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制度,认真听取、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积极研究、妥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实行定期分析研判,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信访积案攻坚行动,开展重复访、重点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强化有解思维,创新实施“和信访人一起读信”的“3+N”工作法等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

  三是高效能补齐短板。围绕解决“便民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短板”问题,突出抓好五个方面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①针对便民政务服务两个中心的问题,对分设的第一分中心进行规整合并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南区,对整体布局进行了规划设计,规划图、平面图、效果图、预算表等已制作完成,加快推进开工建设。②针对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对首批划转的11个单位、78项审批业务,已全部集中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③针对车辆管理、出入境、婚姻登记等未进驻服务大厅的问题,加快推进出入境、婚姻登记两个专业服务大厅进行整建制迁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北区,规划设计了整体布局,制作完成了规划图、平面图、效果图、预算表等,加快推进开工建设。车辆管理非现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城通行证等业务已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④针对便民服务距离“一次办好”有差距的问题,结合大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全面对标深圳福田优化营商环境,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进行重新梳理。目前,已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1297项,“承诺办”事项清单953项、“就近办”事项清单129项、“马上办”事项清单344项、“网上办”事项清单1297项、“预约办”事项清单1297项、“秒批秒办”事项清单57项。⑤针对存在办理流程指示不清的问题,重新梳理印发办事流程、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落实办事引导、自助叫号等便民服务措施,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按照“六统一”和“四个最”要求,推动线上线下有效融合,用“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

  4.关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博山区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岗位日常监管,深入整治“小官贪腐”和基层“微腐败”,及时消除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营造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监管力度不够”问题,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有效防范类似问题发生。①针对有的投资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累计排查出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瑕疵、存在廉政风险的项目11个,审计部门将依规依纪移交相关部门处理。②针对教育领域违规违纪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卡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宣传,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部署开展了教体系统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共排查410个廉政风险点,下一步将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组织召开了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区委教育工委工作会议暨全区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教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③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力量,构建“1+6+7+10”监督格局。细化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工作职责、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形成日常监督清单。今年以来,日常监督检查累计发现问题228件,开展谈话函询4人次。

  二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围绕解决“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够”问题,分别举办了党务干部培训班和财务管理培训班,加强流动资金监管,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借助“灯塔—党建在线”系统,进一步梳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内容和明细,定期进行公开。强化审计作用,对15个软弱涣散村(社区)进行了审计。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集中核查,推动资产管理“应纳尽纳”,加强动态监控。研究制定“三资管理”清查规范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严禁侵占群众利益。围绕解决“侵占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抓好三项工作。①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照12个重点领域涉及的13个主责部门,部署谋划年度工作任务。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督促持续发力,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今年以来,累计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2起、60人。②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制定出台自查评估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对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自查评估工作。③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抽调骨干力量成立13个工作组,围绕5项重点开展专项察访,督促整改问题31个。制定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处理20人。

  (四)关于“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站位不高、重视不够,存在未整改、慢整改问题”方面问题

  1.关于“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好”问题

  博山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慎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持之以恒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全面自查自纠。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制定出台巡视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对省委巡视和市委、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梳理巡视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形成5张问题清单,组织各级各部门对照清单开展自查自纠,累计排查问题2110个,目前已整改完成2035个。二是集中督导检查。成立10个集中整治工作检查组,由区领导带队,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交办制度和销号管理,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推进整改落实。累计检查单位89个,发现问题465个,目前已整改完成450个。三是深化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完善“1+2”政治生态评价考核体系和抓镇促村责任落实体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彻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化“一案三跟进”,常态化开展“一季一堂廉政课”和“廉洁微课堂”,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2.关于“审计整改重视不够,遗留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博山区委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遗留问题整改,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按照问题类别建立整改台账,分类施策,销号管理。强化督导问责,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区委督查督办工作事项,将审计整改问题纳入巡视巡察共性问题集中整治专项检查,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不能立即整改完成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每年开展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博山区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工作,实行分类处置、归口办理,立行立改、彻查快办,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问题线索办结率达到80%,其他正在办理中;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9.6%,其他正在办理中。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在巡视整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难度大,尤其是一些时间跨度大、经过多次变更调整的历史遗留问题,整改成效还不够明显。需要拿出更多精力、采取更大力度,迎难而上、攻坚突破。二是现有财力保障压力大,民生社会事业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每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有些工程项目进展速度不够快,没有完成年度计划。需要充分运用市场化理念,用足用好金融资本手段,加快推动工程建设。三是制度机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还不够完善,干部作风还需要进一步转变,等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措施,逐项加以解决。

  下一步,博山区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从区委常委班子自身做起,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常态长效,健全完善制度,放下包袱、轻装前行,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全面彻底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持续抓好“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区委负总责,充分发挥好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作用,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定期约谈、廉政谈话、专项述职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夯实纪委监督责任,全力支持纪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及责任人,采取约谈、警示、处分等举措严格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二是持续抓好问题彻底整改。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全程跟踪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持之以恒抓整改。特别是省委巡视组提供的具体线索,深入查清查实,严肃认真处理。对巡视整改后仍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从严从重处理,始终保持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三是持续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完善述责述廉长效机制等制度措施,尽快研究出台。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规定,建立区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制定被问责干部日常管理和重新使用办法,持续改进文风提高文件质量,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为博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四是持续抓好工作统筹结合。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与持续做好巡视整改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紧紧围绕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严格按照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加快落实区委“七个方面、十六项重点工作”,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凝心聚力、攻坚突破,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3—4198826;邮政信箱:中共博山区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jw4110111@163.com。

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