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淄博市周村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周村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区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等5个方面16个问题,精准具体、切中要害,周村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自觉。周村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整改落实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实践,坚持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贯彻落实省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部署相结合,坚持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推进整改。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及时研究巡视整改落实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领导小组下设统筹协调组、督查督导组、执纪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制度建设组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区纪委监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每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

  三是强化整改措施,确保一改到底。巡视反馈后,召开4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列席会议,集体把脉会诊,逐项研究反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针对16项整改任务、30个具体表现,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做到责任明、分工细、时限清,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每项问题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确保问题一改到底,见底清零。针对省委巡视期间移交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牵头,依规依纪依法处置。

  四是强化标本兼治,促进常态长效。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对标对表全区“转型振兴、走到前列、实现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坚持举一反三,紧盯问题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区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全力推动各项任务整改到位见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成效不明显,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问题

  (1)针对“产业层次不高,区域发展活力和后劲不足”的问题。一是着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周村区2020年智慧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及企业上云工作实施方案》,确定2家智慧工厂、15个智能车间拟培育名单,积极对接4家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推进齐鲁轴承装备产业园区建设;贯彻落实支持王村发展专题会议精神,重点推进新材料产业园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出台《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方案》,成立5G网络建设推进工作专班,主动对接解决公共资源向5G建设的相关问题,加快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企业提升改造,原市属下放破产企业飞狮公司于2019年4月启动搬迁,2020年6月主体搬迁已基本完成,腾空土地收益用于建设新型智慧工厂。截至目前,在库技改项目68个,新审批项目30个,总投资16.98亿元,累计在建项目73个。共为全区32家企业的34个技改项目申报设备购置补助2107.99万元。推动亩产效益改革,制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召开“亩产效益”专题推进会,启动数据采集、核实工作。实行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制定《关于实行机关干部联系规上企业制度方案(试行)》,定期调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是着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关于发布2020年认定第九批淄博市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组织10家企业完成2020年市工程实验室申报工作,9家获批。组织11家企业完成2020年市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组织4家企业申报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2家获批。组织1家企业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组织1家企业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组织方达电子商务、华安新材料等企业参加大数据、信息技术等10个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推进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创新型高成长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完成32家高新技术企业年报,指导25家企业更新《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拓展与市外高校院所合作,推荐申报11个市重点研发计划(市外校城融合)项目。打造高水平孵化平台,“方达1977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在孵化平台的认定上实现了新突破。三是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周村区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推进落实路线图》,按照“投资落实到项目”的思路,对统计在库结转项目以及储备项目进行目标任务分解。10个省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39个市重大项目中,13个新开工项目中已开工6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46.2%,完成投资28.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8.3%。重点抓好152个“四个一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逐项制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力促项目尽快完善建设手续,力争早开工、快开工,尽快形成实实在在有效投资。

  (2)针对“招商引资工作存在差距”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招商,推行招引新机制。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筛选出57家目标企业,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向及溢出产能情况,全面做好项目筛选策划。疫情期间,通过“云视讯”技术平台设立“双招双引会客厅”,重点加强与盈科资本、中节能、中建材、齐鲁交通、北控、新城、富力等重点客商的联系,大力推行线上招商、网上签约,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工作不放松、不断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3场重点招商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及2场线下签约仪式,共签约10个项目,共计投资额104.48亿元。全力深化领导带头招商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开展招商活动11次,与26家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加快推进华立润科产业基金等项目合作。二是健全完善“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紧盯产业发展前沿,围绕智能装备制造、互联网大数据、功能性新材料三大产业分别建立企业展厅,目前齐鲁数谷大数据产业展示中心、弗徕威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展示中心、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已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新材料科技创新谷建设,力争2021年投入使用。整合多方面力量,组建多层次专业团队,着力构建“1+4+N”基金体系。5月,华立科创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在周村区顺利完成注册,并就做好基金备案工作细节进行详细洽谈。积极打造“大学城”政策洼地,制定《关于支持淄博经济开发区大学城园区发展的意见(试行)》(周发〔2020〕10号),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三是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服务管家制度。对重点招商项目实施全程服务,建立完善企业台账,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加强项目调度服务,全力解决招商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疫情期间,加强与重点客商对接沟通,通过发送“一封信”的形式,送去区委区政府的慰问,并在线为投资者答疑解惑、提供服务,坚定投资者的信心。

  (3)针对“信贷资金投放不足,实体经济发展缺乏资金支持”的问题。一是建立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选取6家企业作为省级辅导企业,选取40家企业作为市级辅导企业,选取109家企业作为区级辅导企业,并动员11家驻周银行成立金融辅导队,抓好金融政策宣传落实、咨询指导服务、融资策划协调等工作。截至目前,参与辅导企业中有融资需求的企业43家,需求金额26815万元,已为32家企业解决20637万元贷款需求,正在为7家企业办理6078万元贷款。二是借力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逐步建立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截至6月30日,周村区域平台注册企业890家,成功发放贷款156笔,涉及贷款金额11.79亿元,有效解决银企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疫情期间,对华业无纺布、华安新材料、恒利纺织、宏信化工、莱芬无纺布、众生医药、周村烧饼等企业实地调研,协调周村农商行、中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企业,迅速落实省市区有关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惠融资政策,今年以来为防疫企业和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累计新增授信8.51亿元,新增放贷7.56亿元。三是提升政银企对接保障能力。召开“战疫情·保发展”周村区2020年政银企合作对接会暨首批重点融资项目签约仪式,市人行与周村区政府签署央行资金支持协议,并与周村农商行签署再贷款授信协议。初步确定19个项目和企业,已授信和拟授信33.31亿元。

  (4)针对“品牌意识不强,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办法不多、成效不好,部分传统优势产业长期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逐年下降”的问题。一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开展品牌服务提升活动,对周村烧饼、凤阳、多星、王村醋等多家企业开展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了解复工复产、知识产权运用、品牌培育等方面的需求,对“王村醋”“周村羊肚菌”等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培育进行调研帮扶。组织周村烧饼申报省长质量奖,组织山东多星电器申报淄博市优秀企业,组织山东福王、山东蓝天等企业申报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管理意识、品牌意识,持续发挥知识产权对全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二是加大注册商标推进力度。对我区1998年前后“老厂老品牌”和12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商标品牌使用情况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情况跟踪服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组织开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宣传活动,引导外向型企业通过商标国际注册,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提升“走出去”能力。目前“周村烧饼”“瑞诚化工设备”等3件马德里商标成功注册,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华雨林”商标已递交马德里注册申请。加快推进周村烧饼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内外装,年内实现开园运营。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人力、财力、物力投入。三是加强宣传策划。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进行宣传,积极营造政府重视品牌、企业争创品牌、消费者认知品牌、多方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建设智慧厨电产业园,加大招商工作,吸引电热锅企业入园发展,目前二期正在加快建设,园内汇宝电器、巧姐儿电器和齐能电器技改项目正稳步推进运营。四是开展监督检查,探索打假维权协调机制。对宏信化工、华安新材料、电热锅CCC认证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不断加大打假治劣工作力度,处理涉及电器类产品质量投诉20余起,成功处理4起针对山东多星电器公司的职业投诉案件,及时消除风险,确保企业品牌形象不受影响。对周村知名企业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和培训。利用微信视频课堂,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抓好线上线下同步维权。截至目前共调商标纠纷6起,查处网络商标侵权案件1件,移交公安机关假冒白酒案1件,开展打假专项行动2次,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

  2. 关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季度,周村区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位列第3,在全市环境质量考核位列第1。根据市监控平台数据(以三金集团点位计),1-6月份,全区实际优良天数114天,同比改善30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2,同比改善20.6%,PM10、PM2.5、SO2、NO2等主要污染物指标均改善明显,尤其是PM10和PM2.5两项颗粒物指标,现状和改善均排全市前2位。一是推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制定《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周发〔2020〕4号),在全区建立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干部职工全员落实、人民群众全员参与的“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安排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任务及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工作任务。组织参加全市环保志愿者“全员环保”启动仪式视频会议,通过《今日周村》、区电视台、掌上周村、周村环保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全员环保”倡议书。5月19日至20日,中央驻鲁、省内主流媒体及淄博环保世纪行共计30余家主流媒体到我区采访宣传“全员环保”工作,听取全区及大街街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现场考察柳园路扬尘治理、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运行等情况。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齐鲁晚报、大众网、淄博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周村区全员环保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7月1日,召开区生态环境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周村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工作规则》《淄博市周村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细化实化“全员环保”运行机制,建立月调度制度,形成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的常态化联络机制。目前,已进行3次调度。二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攻坚行动和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对3124家“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回头看”,严防“散乱污”企业回潮;制定《全区骨料、家具等五个特色产业集群治理提升方案》,基本完成特色产业调查摸底,形成治理提升工作台账;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制定《周村区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挂图作战手册》,帮扶企业明确存在问题、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构建闭环工作机制,形成治理长效;分镇办召开VOCs治理培训会,详细解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规范,明确企业治理任务;完成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申报、审核、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共申报登记2606台,淘汰有道路运输证的国Ⅲ营运柴油货车579辆;充分发挥周村区空气质量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已督办扬尘问题312起、垃圾树叶焚烧问题6起。三是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信访交办件整改销号。制定印发《周村区贯彻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信访交办件整改销号工作规定》,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中,10件已完成整改销号,29件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区级验收、公示及市级复核,2件正在组织进行验收销号,1件正在整改。

  (2)针对“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优化土地结构布局,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实施土地内涵挖潜和整治再开发,合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基础产业用地,引导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存量建设用地在土地供应总量中的比重,推进城乡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利用和高效配置。提高土地利用强度,严格执行各行各业建设项目用地标准,大力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规范有序推进城镇更新和用地再开发,提升城镇用地人口、产业承载能力。严格执行《周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关停企业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的意见》(周政办字〔2020〕10号),利用3-4年时间全面盘活关停企业闲置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结合“节约集约模范省”创建活动开展,针对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已确定为建设用地中的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的城镇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全面调查,制定专项整治规划;在妥善处理各类历史遗留建设用地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城镇更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提高供地中公开出让比例,上半年,公开出让土地33宗,土地面积737亩。二是14宗未整改到位的土地违法案件已全部查处到位,面积500.7亩。三是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用地绩效调查评估工作方案》及周村区《关于做好2020年“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通知》,实施产业用地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提升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四是区自然资源局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协调王村镇政府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对新材料产业园区内土地进行招商引资提高土地利用效能。目前,使用增减挂钩指标340亩,拟纳入政府储备96亩,下一步根据项目落实情况办理土地手续。

  (3)针对“固体垃圾废弃物和建筑扬尘处置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针对垃圾山问题,通过多方论证,确定将垃圾山进行筛分处置的整改方案。区城乡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安排专门人员实行盯班作业,每周调度整改进度,目前已完成筛分13万方,筛分工作全部完成,土石、砖块清运3万方,已全部清运完毕。二是《淄博问政》集中曝光涉及周村的其他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①“王村镇北河东村南边,一处大院,院内堆积了大量土方和建筑垃圾,土方上面没有任何蓬盖”问题。已对院内堆积的土方和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恢复整个院内平整,同时对整平后的院内每天进行洒水降尘处理;②“山障埠村村委会南侧约100米处建筑工地,大面积施工裸地未苫盖,并存在多处挖掘机土方作业、渣土车运输情况,期间引起大量扬尘,现场未见湿法作业”问题。施工裸露土地已苫盖防尘网,责令该项目严格按照“8个100%”的要求进行整改,对施工作业面打开防尘网进行施工,同步采取雾炮降尘、湿法作业;③“南郊镇樊家生活区南侧约300米左右建筑工地,存在大面积工地裸地未苫盖情况”问题。已将该处进行平整,种植林木、恢复绿化;④“南郊镇政府东南方向约200米左右,兴鲁大道路东建筑工地,大面积工地裸地未苫盖,且存在挖掘机、装载机土方作业,渣土车运输情况,期间产生大量扬尘” 问题。此处工程已完工,裸露土地部分已种植林木、恢复绿化;⑤“人民西路翡翠世家对面有大量土堆和垃圾,没有遮盖,并且污水管道泄露,污水直接排到地面”问题 。对生活垃圾进行清理,督促村居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维护好周边环境卫生,做好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对该段污水管路进行修复改造,已整修到位;⑥“外贸宾馆西墙拆了以后垃圾未运,全部裸露,扬尘污染严重”问题。围墙已重新建设,并将垃圾清运完毕。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展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任务图,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摸排平交道口硬化1293处、硬化面积31.25万余平方米,已完成平交道口硬化1133处、硬化面积26.9万余平方米;摸排裸露土地1274块、205.84万余平方米,已完成裸露土地补植1241块、193.36万余平方米,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取得显著实效,在2020年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考核中,上半年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名。

  3. 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建立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深入驻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调研,建立金融风险分析、研判和处置监测预警制度,选取部分贷款企业作为重点监测对象,每月调度还款情况,形成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月分析报告。二是督促驻周银行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盘活。通过不良资产的处置盘活进一步降低不良贷款率。三是组织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互联网金融风险行动。6月份开展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集中宣传月活动,完善形成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执法机制,整治互联网金融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双无”社区创建,提高居民群众防范意识。召开全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暨逃废银行债务工作推进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集资经营场所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各相关部门成立专项排查整治联合工作组,坚决遏制非法集资多发态势,切实维护全区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存在短板弱项”方面问题

  1.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问题。一是坚决扛起抓牢从严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1月15日,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2019年度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汇报,同时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和区纪委监委2019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加快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指挥调度平台、指挥中心大屏、虚拟演播室、新闻演播室、高清播出系统、融媒体生产安全管理系统、网络安全系统、生产系统(非编系统)机房建设已全部完成,高清摄录设备和生产系统(非编系统)配套设备全部到位后进行调试安装,预计7月底前全部完成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三是全面排查全区党组织书记履责情况。抓好书记领办突破项目,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一镇办一品牌”要求,围绕全市确定的基层党建“九大攻坚行动”,每个镇(街道)领办一项突破项目。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全部建立书记突破项目,在每季度“季述季评擂台赛”中专项汇报突破项目进展情况。7月底前,组织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年初确定的基层党建书记突破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评议,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组织所有基层党支部书记建立抓基层党建问题整改清单、书记突破项目,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管理。组织各区属党(工)委开展第一季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季述季评擂台赛”,将书记突破项目作为述职重要内容;部署各镇(街道)党(工)委、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任务情况互查评估。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建立抓镇(街道)促村(社区)责任制改进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指导意见〉〈市属有关党(工)委和市直行业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办法〉的通知》,4月8日、15日,区委书记沙向东对三星级街道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区委组织部王志臣部长对所有三星级以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5月22日,市委组织部调研我区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听取丝绸路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汇报和永安街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提升情况汇报。四是省委巡视期间,区委组织部已就个别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对班子成员分工进行重新调整,督促合理分配工作精力,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领办党建突破项目,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履职尽责。

  2. 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干部考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考核管理。在2019年度干部考核工作中,全面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意见,确定有无影响确定领导班子和干部2019年度考核等次的有关情形,准确评定考核等次,确保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严谨规范。二是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对2019年度镇办、部门考核结果进行梳理汇总,确保考准考实、公平公正;组织召开考核委员会主任会议,对2019年度镇办、部门考核结果进行审议,并提报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依据考核结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年度优秀单位、优秀个人名单,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印发表彰文件,印制光荣册,对全区42个部门单位,666名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制定《2020年度镇办、部门考核实施方案》,围绕全区“十二大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确定区对镇办、部门2020年度考核重点。

  (2)针对“人才招引工作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一是强化人才招引,提升考核位次。我区在2019年全市人才工作考核中,成绩位居所在小组第一位,有力扭转长期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今年以来,继续抓好各项人才工作,全力做好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华安、玉兔2名合作专家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通过市级初选,择优筛选15人参加第一届“齐心共创·赢在鲁中”淄博市创业大赛,积极组织推荐齐鲁和谐使者、齐鲁金融之星等申报人选。组织开展招才引智对接洽谈活动、“走百企、送政策、问需求”人才工作大调研活动,对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服务业企业人才和科技创新需求进行摸底,开展小范围、精准化招才引智活动20次,引进高层次人才30余人,“周村区科技副职工作团—蓝天家居产学研合作基地”挂牌成立。二是实施人才工作示范点培育工程,择优选择全区29家成长性好企业作为创建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实行部门、镇办“一对一”挂包,精准开展帮扶。充分发挥“科技副职工作团”等资源优势,强化分类指导和精准扶持。积极抓好高校毕业生引进,举办线上“淄博—名校直通车”,创新实施“青鸟计划·双团籍”制度,起草周村区域外在编在岗人员回引实施办法(试行)、急需紧缺事业编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在市民之家设立“高校毕业生服务中心”,新引进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1000余人,“名校人才特招”高校毕业生50余人,全年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三是扎实抓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八三石墨”杯职业技能大赛,评选“金牌工匠”“周村工匠”“优秀名师高徒”共50人;着力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发放“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周村优秀企业家服务卡”48张。落实疫情期间人才工作服务发展四项专项行动,为入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人才提供贷款1000万元,发放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166.7万元。

  3.关于“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针对“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三公开两监督’民主决策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三公开两监督”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委会执行、村居民议事会协商、村居监督委员会监督的“1+3”基层治理机制,严格落实“五议三公开两监督”、村级事务“五代理”、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出台《关于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的补充规定》,明确村干部报酬待遇标准必须经过村级事务“五议三公开两监督”工作法民主程序表决通过,坚持“逢调必议”、动态监管,报镇(街道)审批备案。开展制度执行情况自查。组织各镇(街道)开展全面自查梳理,对存在不规范问题的及时纠正提醒,累计约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9人。全面复查社区配车情况,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公开不到位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研究处理措施。强化督查指导力度。规范镇(街道)党(工)委审议把关程序、标准要求,抽调专门力量组成调研组,集中利用3天时间,到17个村(社区)进行调研督导,检查村民福利等重大事项“五议三公开两监督”民主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

  (2)针对“村级财务‘五代理’制度执行不彻底”的问题。严格执行村级财务“五代理”制度,有序推进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建设,目前8个镇(街道)已正常使用“三资管理”模块和“银农直联”模块,强化资金支出审核,利用银农直联留痕功能,实现对村居各项收支情况有效监管。加强村居账户管理,禁止多头开户,以“一村一基本户”为原则,督促大街街道、永安街街道辖区村居在中国银行开户,其他镇办辖区村居在农村商业银行开户,保证对集体资金的账户监管。目前已开立农商行账户中102个村委会账户、84个村级合作社账户,开立中国银行账户中3个村委会账户、4个村级合作社账户(南郊镇已划出13个村,不在账户统计范围内)。强化资金收支管理,加强现金支出管理,充分发挥银农直连系统的资金监管优势,对大额现金提现和支付,全部使用网银或者现金支票进行转账,坚决杜绝现金支付;加快推行村居公务卡结算制度,有效监督资金流向,确保资金收支留痕。加强对镇办农村经管人员业务培训,邀请中农信达工程师对全区8个镇(街道)的代理中心业务主任及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农经综合管理平台操作专项培训,解答具体问题,确保平台有效运行。举办“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强化‘小微权利’监督”培训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财经管理水平。继续加大合同清理规范工作力度,督导各镇(街道)逐村查找问题合同,整理规范有效合同,追缴欠款,保障村集体及村民的合法权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3)针对“农村党员干部管理不够严实”的问题。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管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按照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要求,遴选1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无合适人选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动态调整村党组织书记40人,调整后村书记平均年龄下降1.85岁,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占比提高9.5%。从严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25条”意见,制定《关于规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的补充规定》,健全落实综合考核正向激励制度,严格执行“五议三公开两监督”、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强化对村党组织书记考核结果运用,将2019年度全区村(社区)评星定级结果在今日周村、周村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评星定级结果直接与村书记考核、待遇挂钩。调整组建“廉洁周村”宣讲团,加强村干部廉政教育,计划举办全区重点岗位廉洁从政培训班。从严从快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处理,巡视反馈的5名被刑事拘留党员均给予党纪处分。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某街道党内警告处分期内党员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的问题进行调查,责令某街道党工委作出书面检查,对时任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进行提醒谈话,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一名副科级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4)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对2016年以来农村党员开会发放补助涉及的6个村(社区)逐村建立领取发放补助党员名册,对1279人次党员领取补助时间、金额进行重新核实登记,开展逐一核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镇(街道)党(工)委对涉及到的时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支部(总支)组织委员进行约谈提醒,对所涉及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强调组织纪律。目前,所涉及的1279名党员80201元补助已全额退回,退回台账经党员本人签字确认。在全区面上进行重新排查,未发现其他村(社区)有此类情况。同时,加强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做实党员联户、公开承诺、设岗定责、量化积分管理等工作,全面推行党员“三亮三评”制度,激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有的重点民生工程提前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抓好供暖季供暖质量。在供暖期间,要求各供热企业认真做好供暖工作,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到位,确保供暖运行安全稳定,自2019年12月初,供热投诉开始呈下降趋势。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居家防疫需要,周村区供暖季由2020年3月15日延期至3月23日零时,延期供暖期间,不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保障群众居家生活舒适。制定《关于做好民生实事高温水替代工程及供暖质量的通知》,5月7日下发至各供热企业,要求高温水改造工程施工路段围挡必须分段围挡,预留主要路口通道,在人口密集区和医院、学校等重要建筑大门口预留通道,抓紧组织施工,严禁路面长时间围挡、拖延工期等现象发生。加强供热工程监管力度,强化安全意识,狠抓责任落实,要求施工企业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施工,深基坑严格执行支护措施,堵住安全漏洞,保障安全无死角。二是制定生活垃圾大型中转站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对接项目开工涉及单位,先后完成项目立项、环评、国土、设计、招投标等手续,已办理临时施工许可,目前基础建设已完工,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成。预计9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施工,11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2月份投入试运行。三是积极做好中和街新建幼儿园、周村一中改扩建项目。中和街幼儿园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开工前“三通一平”工作,力争年底主体完工,2021年6月竣工投用;周村一中改扩建项目已完成拆迁工作,完成土地报批环节,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完成办理,一期工程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8月完工。

  2.关于“教育、征地补偿等民生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一是加快民生和专项资金拨付。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同时做好资金监管工作,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区财政局安排589万元用于普惠性幼儿园生均经费政策落实,目前已拨付458.27万元。二是加快土地补偿资金拨付。针对G309国道征地补偿不到位问题,加大《山东省土地征收管理办法》及土地征收有关政策宣传力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做好土地补偿工作,预计年底前整改到位。

  3.关于“房地产领域办证难问题长期存在”问题。一是依据《关于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突出问题的处置意见》(淄政办字〔2018〕104号)及《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突出问题项目处置时限的通知》(淄房联办发〔2019〕8号)的有关规定,对符合文件规定的项目依法处置后及时办理不动产登记。二是分类梳理群众反映办证难的小区,追踪督促开发单位完善相关资料、手续,督促开发企业筹措资金,补办相关手续,缴纳各类应交税费。三是实行不动产登记窗口实行一次受理房屋交易、纳税、登记等所有业务。四是开展“交房即拿地”试点,对房地产开发用地实行全面监管,督促开发单位完善各项手续,加强监管、提高服务水平,解决办证难问题。

  4.关于“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镇办主体责任和各部门协调配合责任,针对在建棚改项目逐项梳理,制定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组织开展全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清零”攻坚行动。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礼官村、陈桥一期、桃园社区项目手续已办理齐全。三是加大日常督查跟进,不定期组织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巡查,督导项目进展。目前,在建的27个项目,2个已基本建成,10个项目安置房主体封顶。

  5.关于“建筑领域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问题。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4月30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民工工资支付源头管理。二是加强源头治理。对辖区内80家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已对12家落实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工作不到位的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加大民工工资清欠协调力度,及时协调民工工资问题。今年以来,协调解决民工工资问题40起,金额837.24万元。

  (四)关于“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一是细化主体责任。推行清单制、告知制、督查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个责任清单,确定共性责任事项60项;调整充实廉情大数据平台“两个责任”监督考核系统,对责任履行情况实施“线上+线下”双重监管,目前共督促全区各部门单位履行工作调度、廉政谈话、廉政教育等主体责任事项2800余项。制定印发《关于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意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二是深入推进政治生态评价改革。研究制定政治生态评价改革方案,细化分解攻坚任务清单,结合周村实际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分析研判2019年度政治生态情况,形成专门报告。三是强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监督。用好述责述廉成果,对2019年度向区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的12名镇街道、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跟踪督导,综合评议结果、质询问题、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督促述责述廉对象落实反馈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措施424条,进一步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组织开展新提拔重用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重用的50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四是持续加大警示教育力度。通过“廉政周村”网站、微信订阅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加大重点领域廉政警示教育工作力度,指导区法院制定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期间套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北郊镇镇村干部、党员干部上专题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的通知》,制定“一案三跟进”工作流程图,进一步细化警示教育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推动工作见实效。

  2.关于“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和风险防控缺失缺位”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区委书记《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区委各常委结合各自分工制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抓好分工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各部门单位制定完善个性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二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周村区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方式,每月制定下发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落实“驻在日”监督工作制度,通过明察暗访、参列会议或活动、座谈调研等方式,强化对日常监督工作的调度督导,推动责任落实。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日常监督628次,发现问题338个,已全部向驻在部门反馈,并督促整改。三是强化廉政教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期间,套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北郊镇镇村、党员干部上专题警示教育课,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重点岗位廉洁从政教育,从区纪委监委机关、区检察院、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区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单位选拔人员,调整优化“廉洁周村”宣讲团,健全完善宣讲工作机制,召开宣讲工作座谈会,组织宣讲团成员备课。目前,宣讲团对全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十二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培训班和农业农村、商务、司法、水利水务、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宣讲,受教育党员干部共计800余人次。四是持续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化拓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拓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镇(街道)、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强化线索排查梳理,对问题线索严格交办督办、直查快办。截至目前,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6起42人。制定《关于强化耕地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紧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规批准建设用地、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以及大棚房整治“回头看”,强化日常监督,对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问题线索处置,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行为。五是持续抓好公检法、住建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区公安分局全面开启2020年度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系列活动。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全区公安机关集中开展队伍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意见》《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对自查存在的112个共性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账销号。强化专项检查、完善日常督察、做好网上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制作《警务督察》推动立行立改。区检察院制定《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量化责任清单》《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办法》,对照巡视涉及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3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制定三个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区法院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出台《关于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当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法院干警廉洁司法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及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责任清单,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5月,区法院党组、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各部门召开部门会议,就吴佩泽、马鲁文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原因剖析、讨论交流;根据整改方案要求,针对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电子送达、推进两个一站式服务、分调裁平台运用、“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在整个审判执行管理中强化监督、防止风险的需要,修订完善《强化审判流程管理意见(试行)》;强化落实 “五个必约谈”制度、信访首问负责制度、专业法官会议前置制度、发改案件质询制度等,对审理执行过程中发现的疑难案件通过专业法官会议进行讨论,强化案件判前监督。区住建局制定《周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维护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项目资金使用。按照住建领域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对农村危房改造、民工工资清欠6大方面问题进行排查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贯穿全年,取得实效。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针对“区政务中心广场工程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务中心广场工程质量问题整改。制定《建设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流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职责》等制度文件,加强内控监督。制定政务中心广场质量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日常巡查,加大对施工单位的调度力度。6月19日,召开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政务中心广场提升改造工作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督促整改落实。目前维修工作已完成。二是对当前正在实施的区重点绿化工程进行梳理排查。针对排查发现重点绿化工程组织实施和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程序不规范、工作责任不明确等问题,组织制定相应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责任。

  (2)针对“旱厕改造标准不高”的问题。一是强化督查整改,提高农村旱厕改造标准。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农村旱厕改造拉网排查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农村旱厕改造拉网排查整改工作。对王村镇、南郊镇、开发区共计排查86个村、15754户,其中发现问题户数354户,主要存在厕具配件缺损,防臭、防冻措施未做到位等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已组织维修队伍进行整改。二是做好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巡查整改,根据巡查检查情况印发《关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和旱厕改造巡查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各镇、街道、周村经济开发区在对通报上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的同时,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目前通报中发现的旱厕改造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将积极做好动态维护,及时整改新出现的问题。

  (3)针对“违规出让违法土地”的问题。一是梳理工作流程,依法依规解决违法出让土地问题。对于涉及问题的9宗招拍挂土地,通过调阅招拍挂出让档案,进行逐宗落实梳理,查找在出让工程中相关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规范。经核实,9宗土地在挂牌出让时,严格按照《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及相关规范进行,出让方案经政府审批通过,并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及当地报纸发布挂牌公告,出让行为公开公正公平。目前,已对涉及地上建筑物土地出让作出规范,在出让方案及出让公告中作出说明,土地使用权竞买人在参加竞买前必须将地上建筑物价款足额交至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后,才能取得竞买资格。涉及问题的6宗协议出让土地因历史原因在土地手续不完善的情况下房产已建成,涉及未批先占,处罚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为解决居民不动产登记手续问题,严格按照《关于全市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突出问题的处置意见的通知》(淄政办字〔2018〕104号)文件要求,根据文件中关于完善土地手续相关精神和居民已发放房产证的现状,按协议出让方式完善土地手续,补缴土地出让金229.95万元,为居民办理不动产登记打下良好基础。

  (4)针对“工程招投标法规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提高监管效能。对于公开招标的项目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候选人、定标方法等内容,通过公共服务平台、交易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目前已对20项招投标信息进行公开。强化招标代理机构市场行为监管。严格执行《淄博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已对3家招标代理机构进行诚信评价。

  (5)针对“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和征收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加强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和征收管理。关于“东塘村养老中心项目”配套费减免未按规定经政府批准的问题,已按程序报审,2019年12月3日,城北街道办事处已向区政府报送请示文件,12月16日,针对此项目区住建局牵头会同区财政局提报办理情况报告,建议免缴相应配套费184.89万元,12月18日,区政府批示同意减免。关于“南郊镇中心小学综合教学楼项目”未按程序减免配套费问题,已按程序报审,今年4月9日,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向区政府报送请示文件,4月14日,针对此项目区住建局牵头会同区财政局提报办理情况报告,建议免缴相应配套费35.26余万元,4月17日,区政府批示同意减免。关于供热配套费应收未收问题,4月20日向供热企业下发《关于催缴供热设施配套费的通知》,要求供热企业立即对应收未收的11家单位供热配套费进行催缴,受疫情影响,部分欠缴企业、单位经营困难,短期内偿还难度较大,目前已经有6家单位足额交清欠费,3家单位完成减免程序,2家单位已下律师函进行再次催缴。

  (6)针对“有的下属企业为主管部门列支各项费用且招待费无审批”的问题。加强审计监督,规范预算单位经费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全区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整改后续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区财政局制定的《财经制度与财经纪律》《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直部门(单位)财务管理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强化巡察和审计监督,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重要时间节点,成立19个察访组,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公车定点停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共察访机关、基层站所、酒店、旅游景点等共计215处。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起36人,对3起典型案例在全区通报曝光,持续巩固拓展纠正“四风”成果。区委第十轮巡察重点关注下属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并形成《关于加强下属单位监管的专题报告》。5月12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其切实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五)关于“深化巡视整改、审计整改主动性不强,在持续整改、长效落实方面跟进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问题。一是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制定《推动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分工方案》,督促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机关、区财政局开展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建设、“四风”问题、财务管理等4个方面的专项治理,以点带面抓好全区面上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二是规范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程序。结合周村实际,制定《区委巡察整改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工作,完善整改流程,将巡察整改的日常督导督查工作做实做细,提高巡察整改质量。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对部分县(市、区)党委开展巡视情况的通报》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制定《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市委区委巡察发现共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三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行清单制、告知制、督查制,制定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个责任清单,定期派发个性清单。提升用好“两个责任”监督考核系统,对责任履行情况实施“线上+线下”双重监管;调整组建“廉洁周村”宣讲团,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党员干部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73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合计占比91.5%。四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周村区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监督内容,细化监督方式,每月制定下发日常监督工作要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落实“驻在日”监督工作制度,通过明察暗访、参列会议或活动、座谈调研等方式,强化对日常监督工作的调度督导,推动责任落实。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日常监督628次,已全部向驻在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338个,处置问题线索30件、立案6起,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5人次。

  2. 关于“审计整改遗留问题较多”问题。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制定《中共周村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周审委发〔2020〕1号),强化督查检查,严格工作时限,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按期完成。二是分类施策,立行立改。经过认真梳理,其中“配套费减免程序不合规”问题因单位已撤并、职能丧失原因,“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未计提维修资金”问题因依据文件失效原因,“某单位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清理”问题因时效性原因合计3项问题确实无法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均作深入剖析并说明原因,保证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建立审计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度,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动态管理,逐个问题销号。截至目前,能整改的78项问题,已整改完成37项,按照规定进行销号。余下的41项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中,其中40项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方面

  巡视期间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84.2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4人,组织处理9人。巡视移交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仍需巩固深化,长效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委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推进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不停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放手,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见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区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加强沟通衔接、协作配合,加快推进巡视整改进度,确保年底前取得显著实效。

  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区委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各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把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作风贯穿工作全过程,切实把整改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用整改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对已经完成的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巩固提升;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聚焦既定目标,严肃整改推进,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长效。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与推进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十二大攻坚行动”、三大攻坚战、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等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确保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最大化。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创新,健全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3-6195921;邮政邮箱:周村区新建中路69号(区委巡察办);电子邮箱:zcqwxcb@zb.shandong.cn。

中共淄博市周村区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