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枣庄市峄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峄城区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巡视组向峄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区委始终坚持把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利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硬核”的推进,坚决抓好各项问题整改。

  (一)围绕“改什么”,明确整改任务。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4条整改意见,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制定了峄城区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同时,根据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巡视反馈的意见,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形成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格局。

  (二)围绕“谁来改”,压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9名区委常委为成员的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了定期召开会议、加强沟通协调等9条工作规则,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14名县级责任同志,按照职责任务分工,带头认领问题,牵头落实整改。各镇街、区直各单位相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整改。

  (三)围绕“怎么改”,严格整改标准。为提升整改落实成效,区委明确提出,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把握巡视反馈意见所涉及的各类问题,深刻检视、逐项查摆、逐条回应,做到不漏项、不回避。要标本兼治,长效整改,做到既整改问题,又发现解决问题,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全过程,破解制约因素和发展瓶颈。要统筹结合,巩固提升,把整改工作与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相结合,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结合,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四)围绕“推进改”,强化整改督导。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导推进,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先后4次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县级责任同志分别牵头召开整改专题推进会,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实地解决有关问题;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每月30日前定期调度汇总各级各部门整改进展情况。4月24日,召开峄城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既自我批评又相互批评,进一步明确了下步整改方向。6月5日—8日,区“两办”、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重大事项推进中心牵头成立4个督导组,对全区40余家单位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督导;6月16日,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督导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进整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责任压得不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六稳’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加强对经济发展的统筹谋划,今年以来,共召开9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经济工作,先后召开了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驻点招商工作交流座谈会、区委财经委员会会议、项目观摩会等,专题部署推动经济工作。二是全力破解难题。针对人才难题,一方面,积极引进人才。今年以来,先后3次邀请国际高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邦尔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种会教授等多名专家来我区调研,加速编制我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六大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在去年优选59名青年人才的基础上,今年再优选50人;另一方面,合理人才使用,从全区经济、社会等领域优秀同志中聘任成立了区委政策研究智库小组,加强对经济形势、法规政策的研究。针对土地难题,千方百计增新量、优存量、抓供地、保落地,今年以来供应土地9宗,155亩;实施土地整理项目8个,预计可新增耕地1607.67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4个,可净增结余指标546.76亩。同时,坚持节约活存量,确立“七个一批”化解路径,已化解63.59亩,近期可化解340亩。针对资金难题,强化金融支持,组建8支金融辅导队,多次召开政金企座谈会,累计发放企业类贷款13.79亿元。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企业微信群发布、深入企业等方式,持续强化对各级各类政策的宣传落实力度,上半年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减免税金2.54万元。加大政府专项债申请力度,7个项目获得发债资格,2个项目正在进行发债,共计2.6亿元。

  2、关于“重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稳预期’压力大”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1万元,增长7.1%,全市第一,收入占全年预算的103.8%,超额完成全年预算。今年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890万元,增长7.7%,全市第三,收入占全年预算的62.4%,超时间进度12.4个百分点;1—5月份,工业增速4.5%,全市第二。一是千方百计招大引强。修订完善《峄城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增加了产业引导基金扶持、企业高管人才扶持等政策,对自然人奖励进行重新界定,优惠政策更具吸引力。发布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提供了14条考察专线共72个考察点,高标准包装26个投资合作项目,构建起招商信息“硬核”数据库。针对疫情不能外出招商的现状,充分运用“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参加全市云签约大会3次,全市云洽谈大会1次,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普瑞医疗器械、微粮健康食品等项目在全市云签约大会签约。二是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安排区级重点建设项目49个,并明确县级帮包领导。同时,制定《峄城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四个一批”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探索“容缺审批”模式,实施“拿地即开工”,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快速高效的绿色通道。科达方便食品、年产10万吨沥青混凝土等17个项目加速向前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5%以上。三是全力以赴扶持企业。制定《峄城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和企业加大技改、智改力度,以智能制造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印发《关于加快推进2020年度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的通知》,全力抓好小升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是持续加强纳统工作。建立“准四上”企业库,定期监测企业经营情况。深入企业现场核查数据,完善统计台账,确保数据上报质量。组织开展第三产业升规纳统调研,梳理出4家符合纳统标准的信息科技类企业。五是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建立健全税收保障平台系统,完善镇街虚拟金库,加大第三方涉税信息收集及利用力度,规范镇街收入秩序。

  3、关于“固定资产投资连续负增长,‘稳投资’形势严峻”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强化培训指导。召开经济运行培训会,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对上级政策进行解读,对于每项新政策,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到每一个相关部门,争分夺秒收集筛选项目。二是强化跟踪协调。积极做好申报项目跟踪协调,及时掌握项目申报进度。目前,共组织申报汉芯半导体产业园、化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职业中专新校建设等政府专项债项目10个,获得发债资格项目7个;组织石榴文创产业园、学前教育建设等29个项目申报补短板扩内需项目,目前有9个项目被纳入。三是强化数据质量。印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及新增“四上”企业指南》《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5+5”十强产业统计分类》,供各行业主管部门及镇街纳统做参考。对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新增项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4、关于“债务总额增长较大,‘稳金融’有困难”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积极化解债务。政府债务方面,2019年后两个月,通过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特别是通过增加土地出让收入等政府性基金收入,控制在政府债务率目标之内。二是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召开“政金企”座谈会,宣传贯彻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5月底,全区新增贷款12.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9.72%;办理无还本续贷、展期41839万元;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办理延期贷款6500万元,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三是帮促重点企业发展。丰源集团复工复产正常,并通过增加预收账款,改善现金流,债务总量低于央企平均水平,企业发展积极向好。指导福兴集团完善内部制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经营质量;生产经营总体向好,整体负债率保持稳定,风险总体可控。

  5、关于“防治大气污染不力”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今年1—6月份,我区空气质量各项指标(SO2、NO2、CO、O3、PM10、PM2.5)较去年同期均有改善(分别改善27.8%,27%,12.5%,7.4%,20.1%,2.8%),5月份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分值全市第二,6月份我区空气质量分值全市第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强化领导,完善机制。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扩大)会议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议、全区污染防治工作攻坚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完善分管区长督导机制、第一书记现场巡查机制、雷达扫测发现问题迅速推送整改落实机制,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向纵深开展。二是齐抓共管,全面发力。突出五大扬尘整治领域,各责任单位每周至少开展1次专项执法检查,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开展机制砂整治提升、裸土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属地道路清扫保洁等工作,全力防治扬尘;在新闻媒体设立曝光台,定期对违法违规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三是科技引领,精准治污。根据正在建设的全市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正在积极筹建区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形成区、镇大气防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严格问责,狠抓落实。对7个扬尘污染防治不力单位予以全区问责通报,对14名同志予以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对市大气帮扶队反馈的问题和区级领导带队夜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办,确保问题解决。4月29日、6月29日召开两次大气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通报。今年开展了“查治法责”行动,共查处交通运输、工业企业、自然资源等领域环境违法案件139件。

  6、关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目前,榴园镇、古邵镇、阴平镇污水处理厂均已完成调试,正试运行;峨山镇污水处理厂按照规划把原污水处理厂调整到高庄村建设,现正进行村庄拆迁,待拆迁完毕和规划批复后进行实施;底阁镇镇驻地现有日处理污水400吨的污水处理站一处,2013年投入使用,运行正常,基本能满足镇驻地的污水处理需求,水质能够达到排放标准。下步,对已正常运营的榴园、古邵、阴平、底阁3个污水处理厂、1个污水处理站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其达标排放。同时,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管理,加大配套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定期调度峨山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确保按计划推进。

  7、关于“对非法采石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三拆除”情况:专项整治期间对非法生产加工石料企业限期关停、限期拆除、限期清理,对逾期未自行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目前已达到生产加工设备、供电设施、附属建筑物“三拆除”标准。“两清运”情况:专项整治行动产生的历史遗留物料由峄州土地开发整理公司统一清运处置,峄州公司正对历史遗留物料进行清查摸底、挂网拍卖,目前全区拍卖83000吨,剩余34812吨已被集中存放,加护防尘措施,在做好大气污染防护的基础上有序组织拍卖。专项整治行动产生的历史建筑垃圾由相关镇街清运处理,目前均已清运完毕。矿山修复治理进展情况:加快推进破损山体修复治理进度,将环保督察反馈的矿山修复作为重点推进。目前榴园镇固山已完成破损山体复绿;依托土地整理的底阁镇岳城砂岩矿治理已完成;阴平镇金寺水泥原料矿治理、峨山镇薄山治理正在稳步推进;峨山镇侯流井北山已完成治理工程招标,正协调施工环境,今年年底前可完成;榴园镇蛟山、阴平镇黄庄西山、光山均已完成矿山治理设计方案编制,下一步将积极组织实施。

  8、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镇街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五个工作专班调整文件均已以党委正式文件印发,并对2018年以来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落实《峄城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五个工作方案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二是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制发《关于推进全区农业农村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全区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落实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已完成6月份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三是加强区委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制发《2020年度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召开区委农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区乡村产业振兴实绩考核专题推进会,对全区农业农村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四是扎实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今年以来,全区利用财政资金273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投资4382.04万元,新建产业扶贫项目12个;拨款570万元,在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品牌认定、品牌培育及宣传等方面,对新型经营主体进行扶持;加大信贷投放,完成涉农贷款3675万元;对接现代高效农业高端人才需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81%,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0.43%;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清洁村庄“月月大扫除”活动;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新建各级示范村49个;正式启用峄城区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开启了全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崭新时代。

  9、关于“产业振兴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关于集体经济引导资金问题。目前,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已拨付到位,有效引领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2019年,全区通过引导资金帮扶、公共资源共享行动、鼓励发展特色农业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67.7万元,比2018年增收1271.2万元。关于石榴产业发展问题。制定出台了《峄城区2020年石榴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了石榴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一产、二产、三产、建设管理四个专班,并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为石榴产业发展设计了科学有效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督导机制、目标任务,理顺了管理体制,解决了职能交叉、边界不清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石榴综合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外出考察和挂牌招商,与杭州华东蓝城房地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新农利合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供销集团新商业公司等单位开展了合作洽谈。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问题。先后召开了空壳社清理推进会和调度会,按照“筛选扶持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清理整治一批”的原则,明确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分批分期推进“空壳社”清理整治工作。目前,空壳社清理已完成88.8%清理任务。

  10、关于“生态振兴工作滞后”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2019年路面状况改善和危桥改造任务目标达到100%。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46.9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110.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工程138.6公里。全区6座危桥改造完成,累计完成281公里村道安全隐患整治。下步,严格实行年度任务目标节点控制,加强重点项目动态管理,科学组织、倒排工期、交叉施工,全力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更好地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11、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高水平编制产业规划。启动编制《枣庄市峄城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将原九大产业调整为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纺织服装、康养文旅和特色服务业六大产业。目前高端化工产业规划已定稿,电子信息、康养文旅和特色服务业、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规划正在补充完善,新型建材产业规划正加紧编制。同时,围绕六大产业,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项目+基金”招商,积极对接500强、央企,目前,与新疆特变电工、上海上实集团等强企合作的渔光互补和旅游综合开发、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签订合作合同。二是出台《峄城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全力以赴建设提升省级化工产业园,聘请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辅臣等专家组来园区指导工作,逐步将园区打造成优质高端化工企业集聚发展的平台载体和我区新的财税增长极。四是开展千企提升、千项技改“双千”工程,对技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按月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在备案、纳统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目前,全区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约54.7亿元,正有序建设,1—5月份纳统技改投资增幅320.7%,全市第一。五是梯次培育精准服务企业。对区内企业进行摸底调研,结合税务、统计等部门数据,分别建立了小升规、专精特新等企业培育库,有针对性的给予培育,引导企业专注专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重点培育拟升规企业37家,其中8家企业1—6月份营业收入过1500万元,拟推荐申报专精特新企业10家,已推荐天柱五金申报2020年国家及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12、关于“省级优选项目进展不顺”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建立优选项目县级领导帮包机制,做好项目的要素保障、施工协调、安全质量管理等工作,促进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冠世榴园5A级提升及全域旅游项目正积极推进,完成青檀寺、石榴博览园、万福园等景点的整合,实现通票联营;完成青檀寺景区内部原有环山道路的修整建设及景区内配套设施的更新工作;打造娘娘村、北龙塘村民宿试点项目,云深处飞行小镇进展顺利,民宿样板间建设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基本完工,水景餐厅建设完成。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线项目一期已完工,二期4万平方米厂房及办公楼主体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13、关于“市级观摩项目示范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针对2016—2017年市级观摩项目效果不佳的问题,在推荐2019年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议观摩项目时,对拟观摩项目的运营情况、财务状况、市场前景等进行综合评价分析,最终确定了峄城总部经济中心二期、海立美达汽车模具制造、优梦科技制造3个项目参加观摩。目前3个项目都已运营,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大对现有项目的帮扶力度,实施县级领导帮包,协助项目建设推进,并进行月调度季通报,及时掌握每个项目进展,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积极招大引强,为市级观摩储备大项目、好项目。

  14、关于“‘腾笼换鸟’置换闲置土地推进缓慢,批而未供土地数量较大”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关于僵尸企业清理。通过新上项目置换6家,进入司法程序2家。关于批而未供土地化解。为有效化解批而未供,区政府成立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专班,印发了《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方案》,确立了“七个一批”化解路径,2019年扎实有效化解批而未供626.09亩,完成任务量的111.6%,超额完成年度化解目标。2020年省、市下达我区化解任务为850亩,目前已化解63.59亩,近期可化解340亩。7月2日,区政府召开了批而未供化解工作会议,对列入今年解决计划的30宗地,逐一研究了解决路径及时限,形成工作专班,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二)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仍需净化”方面问题

  15、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对《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农村、城市社区等7大领域党建规范化建设标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内容更具体,标准更明确,操作性更强,全面体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已于4月17日经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已下发执行。二是组织开展“四不两直”督导调研。今年2月以来,共督导7批次,实现了全区332个村(社区)党组织“村村到”全覆盖,下发通报5期,发现问题142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已制定督导方案,8月底前对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督导。三是制定了村集体经济“破五进十”台账,逐村细化发展措施,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切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下发了《关于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明确了发展方向,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四是将公共资源共享升级作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4月,制定印发了《峄城区公共资源共享升级实施方案》,提供14种升级类型,明确了49个升级项目。五是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议,对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并下发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和评价标准,实施项目化管理、定量式考核,进一步压实区属各党(工)委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六是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发《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中共峄城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组成人员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全面强化党的领导。

  16、关于“对群团工作领导弱化”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建立定期听取并研究群团工作的机制。4月28日,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的工作情况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在强“三性”、去“四化”上狠下功夫。加大群团改革力度,推动工青妇科等群团组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建立专挂兼相结合的群团干部队伍,加快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团建展学点等场所建设,不断延伸工作手臂。三是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有效服务双招双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的作用。区总工会对工人文化宫科室设置和功能区域进行了优化,目前正紧张有序施工中;团区委积极推进“希望小屋”建设,现已通过多渠道筹集善款29万元,预计年底前完成建设希望小屋40间;区妇联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对已挂牌的3321户示范户进行“回头看”户户到大排查,对2020年新创建的528户示范户严格标准评选,确保创建质量。

  17、关于“民主生活会规定动作有缺项”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4月24日召开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常委同志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共查摆问题13条,常委同志共查摆问题147条,常委之间共提出批评意见180条,既毫不遮掩、动真碰硬,做到了“辣味十足”,又敞开心扉、交流交心,经历了一次可贵的思想洗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撰写检视材料,确保不漏项。同时,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高度负责,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要一一审阅把关,确保检视剖析不缺项、不漏项。三是出台了《峄城区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民主生活会工作办法(试行)》。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机关派员参加镇(街)和区直部门单位的民主生活会32次,提出意见建议103条。

  (三)关于“初心意识淡薄,维护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有差距”方面问题

  18、关于“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对暂停办理健康证有关问题进行了查处,对相关责任人问责追究,并在全区通报曝光。二是深入开展健康证问题整改“回头看”。增设区中医院为预防性体检定点单位,合理规划健康证办理区域,延长体检、办证时间。今年以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共办理健康证2405人。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服务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健康扶贫、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医保资金使用专项督导,查摆整改问题4类20余条次,深入开展医疗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改善服务形象,提升服务品质。成立微医流动医院,云巡诊车开进村居社区,送健康礼包下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区人民医院引进泰山学者两名,区中医院与杭州微医集团签约成立枣庄微医互联网医院,补短板强弱项,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在全区开展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按照“1+3+6+15”的模式,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榴乡诉递”综合服务平台建立1个互联互通机制,选取3个小切口、6个重点项目及15个民生领域,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4起,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8人。

  19、关于“殡葬改革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印发倡议书及各类明白纸、宣传册14万余份,悬挂过路条幅600余条。二是开展公墓突出问题专项摸排行动,建立了台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丧葬行为。建立健全区、镇(街)、村(居)三级殡葬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减少存量,提升骨灰节地生态安葬率。三是落实惠民殡葬服务费减免政策。今年以来,累计免除340人基本殡葬服务费30.6万元。四是赴五莲县考察学习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镇街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目前,阴平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基本完成,其它镇街正在建设。6月16日,省民政厅已对区莲花山生态公墓进行现场验收,正在等待结果反馈。

  20、关于“落实‘稳就业’措施不到位”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认真做好岗位技能培训。2019年,市人社局下达全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任务800人,截至12月底,共培训826人,完成全年任务103.25%。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互联网+培训”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培训,共有10家培训机构在网上开设中式面点、美容等培训课程,网上培训人数达1798人。二是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2019年,共为18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187.71万元,涉及职工7617人。今年以来,为切实减轻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的影响,采用大数据比对、“政策找企业”、不见面申领等方式主动与企业对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目前,已为92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458.5万元,惠及职工10350人。三是助力出口企业“共享”员工。面对疫情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对全区外贸出口企业订单和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针对需要招工企业和面临裁员企业,合理调配企业间用工,积极牵线搭桥,实现共享员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裁员和招工难问题。枣庄瑞兴鞋业因疫情影响计划安排300名员工轮休,目前正积极协调有增加用工需求的锦海伦服饰和恒基工艺品有限公司,预计可接收200余人。

  21、关于“民生类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区人民医院门诊病房楼项目:内部装修及所有配套设施已完成,已初验2次,现已申请工程综合验收。区疾控中心业务楼项目:内装已全部完成,已申请工程综合验收。

  22、关于“物业管理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峄城区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搭建沟通桥梁,促进齐抓共管。二是积极推进物业建设。启动23个小区升级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投资500余万元。坛山街道注册完成集体物业公司6个,覆盖10个小区,目前正在对未封闭小区进行封闭。榴园镇成立了1家物业公司,已完成3个小区物业入驻,基本实现了“两保一护”。下步,将进一步加快速度、加大力度,确保今年年底实现无物业小区全覆盖。

  23、关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召开了3次镇(街)纪(工)委书记会议,不断传导压力,对“三务公开”履行好监督责任。二是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对95人次运用了“第一种形态”。三是印发《关于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关于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一案双查”和加大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监督力度的通知》,成立了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监察工作专班,发现问题线索7件,处理9人,并予以通报曝光。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4起,处理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18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四)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24、关于“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面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常委同志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做出深刻对照检查,提高了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转发《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二是建立了区纪委监委机关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今年以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公安机关移送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线索22条,立案16件,给予党纪处分14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孟祥奎案、酒驾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印发《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规范(试行)》,列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12项内容,进一步规范监督行为、提高监督质效。

  25、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通过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区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提升了班子成员抓“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召开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班子成员既抓业务工作,又加强对主管、分管部门的监督指导,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今年以来,区委班子成员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督导环保、水务、信访、国土、财政等具体业务工作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分管单位巡视整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导推进。三是转发《中共枣庄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

  26、关于“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举办派驻机构业务培训会5次,建立派驻机构任务台账、责任台账,推进派驻机构干部精准履职、规范履职、有效履职。二是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450余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28次,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导15次,参加“三重一大”会议65次。三是调整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调入三名副组长,为派驻机构分配2名2020年公务员招录计划。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6件,立案6件,现已办结5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

  27、关于“守底线、知敬畏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立案190件,处分130人。通过调研、约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开展监督1038次。在区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发布廉政纪律宣传21期,在“榴园清风”公众号发布廉政纪律宣传97期。创新开展“展馆+课堂”廉政教育模式,在参观区廉政教育展馆的同时,为参观人员“量身”举办一堂廉政教育课。上半年,共有区政协、底阁镇等12家单位48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持续强化教育管理和纪律执行,不断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守底线、知敬畏”的意识。

  28、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对相关单位、相关人员无公函报销招待费问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当事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在下步工作中,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加班餐审批有关制度。对借用公款长期未还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进行了集中清理。二是查处了4个区直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9人,对4个单位党组书记进行严肃约谈。三是印发了《关于建立“1+X+N”监督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落实的工作方案》,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线索的排查。四是将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纳入巡察内容,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

  29、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为企业排忧解难走过场”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积极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调整区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每人联系2家民营企业,每年到所联系的企业调研2次以上,宣传解读政策、梳理企业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建立了联络员制度,领导干部所在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做好领导干部走访调研企业的信息报送、表格填报、联络协调等工作。今年4月份,开展了“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集中月”活动,28名区级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56家,收集汇总企业反映事项34项,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需求5项,需要协调解决29项。并对领导干部走访企业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建立了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台账和工作档案。二是全面跟进督办落实。5月29日,召开区直有关部门、部分镇街分管同志参加的协调会议,对企业反映的29项问题进行了分解、交办。截至7月20日,共推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1项,正在办理落实8项。三是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健全“峄城数字统战”非公政策空间站,及时更新“峄城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完善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科技信息等平台内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时期,制作发放“新时代非公政策‘码’上行”台签、折页150余份,实现了非公政策“码”上搜索、一键直达。

  30、关于“只管发文不抓落实”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严控发文数量。在全区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提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镇街村居、项目现场、企业一线,实打实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内容相近的文件统筹综合,能合并的合并下发;对法律法规已作明确规定、现行文件已有部署且仍然适用的坚决不发,切实压减文件数量。今年以来,全区文件总数实现阶段性同比下降。二是强化督导落实。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聚焦全区重点工作,采取“闭环式”督查方式,持续强化督导落实。今年以来,区委重大事项推进中心、区政府办督查室先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企业复工复产、“三农”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进行“四不两直”督导,编印下发《工作通报》《峄城政务督查》21期,有力推动了全区重点工作的开展。

  31、关于“敷衍落实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建设”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全面摸排、澄清底数。我区2011—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是全市唯一一个省级示范项目,期间共建设氧化塘项目79个、地埋式污水处理站项目14个、户用净化池项目9个,共涉及6个镇街、102个项目,所有项目当时均通过了区级自验、市级复核和省厅验收。省委巡视反馈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102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进行了逐个排查,并将水生植物缺失、标牌护拦护坡损坏、管网破损等情况全部纳入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整改。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治理。根据各村地理区位、自然地形、居住分布、用水水量、受纳水体等实际情况,逐镇指导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实行一村一策,以管网修复为突破口,明确每个项目的整改内容、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积极稳步推进整改。三是现场指导、确保进度。建立102个项目进度台账,定期到项目现场督查指导整改情况,区委重大事项推进中心、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开展了多次集中督导。目前,已有83个项目完成整改,其它项目正在稳步有序实施。同时,加大管网配套力度,整合涉农资金,利用3年时间,力争主管网配套率达到80%。

  32、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领导小组,出台了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常态化巡查,做好源头防控。加大巡查频次,工作日白天每周不低于3次,重点区域做到夜夜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今年以来,开展执法巡查70余次,对4起私挖盗采进行了查处和制止。三是提高科技手段,利用“铁塔”平台和后台预警系统,联网“雪亮工程”和“榴乡诉递”指挥中心,为执法人员配备平板电脑,实现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四是积极推行山长制,压实各级监管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全区范围内每一座山都管起来。五是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加强各监管部门信息互通共享,保证第一时间有效打击违法行为。

  33、关于“审计整改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工作进展:一是督促没有开设、维护公务卡的单位抓紧办理。二是对不积极、不主动、拒不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的单位,根据《峄城区区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严肃处理。三是在财政一体化管理系统平台对预算单位使用、提取现金1000元以上的进行全面拦截,预算单位提取使用大额现金需经财政局同意。目前,全区所有单位均已办理公务卡,累计办理1644张,实现公务卡报销978笔,现金支出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针对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2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努力,全区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整改工作进展不平衡。由于问题复杂程度和整改时限要求各不相同,有的整改事项进展较快、成效明显,有的整改事项进展缓慢,还需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成效。二是协调推进力度还需加大。有些问题的整改工作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开展,但有的牵头单位“单打独斗”,没有很好地聚合相关责任单位的力量。三是目前整改工作主要还是聚焦具体事项,在举一反三、长效机制建立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制度建设、成果转化、管党治党四项重点,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追赶发展”,建设小而雅、优而特的山水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提供坚实保障。

  (一)突出后续整改,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清零。按照“巡视整改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坚持落实“回头看”,巩固既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取得阶段性成效、还未彻底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同时,加强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改到位、改彻底。

  (二)突出制度建设,锲而不舍构建长效机制。坚持“解决一条问题,堵塞一个制度漏洞,健全完善一项制度机制”的原则,在逐条逐项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下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建立负面清单,加强综合分析,强化制度供给,补齐制度短板,做到“长久立”。对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落实执行,确保发挥作用。同时,着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之以恒提升巡视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做好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峄城“加快发展、追赶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结合起来,持续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峄城落实落地落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聚力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底线思维、乡村振兴“五大攻坚”,全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峄城答卷;坚持把巡视整改与维护保障群众利益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突出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强化组织队伍建设,统筹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村整治等工作,在重点工作一线选树一批敢打硬仗、能扛重活的党员干部。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出实招、用硬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2-7711692;邮政信箱:峄城区坛山中路166号区委办公室(邮编:277300);电子邮箱:ycqwbzhs@zz.shandong.cn。

中共枣庄市峄城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