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五莲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3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五莲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五莲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一巡视组到我县开展巡视,既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更是对五莲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会诊”,对县委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管党治党水平,具有重要指导和推进作用。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精准深刻、切中要害,直指我县管党治党弱项不足,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坚决整改。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保障。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县委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和省市整改要求,将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有力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在县委全面领导下开展,成立县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专项小组、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专项小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专项小组、践行宗旨意识专项小组、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专项小组5个专项小组和1个整改落实工作日常协调小组,相关县级领导任组长,为巡视整改提供最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迅速分解任务,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以县委文件转发《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五莲县的反馈意见》,并第一时间进行任务分解,形成整改落实分工方案。3月23日下午召开书记专题会进行研究,3月24日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以县委文件印发。各责任县级领导根据《分工方案》,组织责任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4月30日,召开县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县委常委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情况,深入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

  三是强化调度督导,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对巡视期间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10个方面立行立改问题,在认真抓好整改的同时,扎实开展面上排查,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各责任县级领导每周调度整改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县委常委会每半月召开会议听取整改落实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次书记专题会议、2次调度推进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部署巡视整改任务,确保整改落实“不挂空挡”。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做好学用结合文章,自觉把新思想新理念转化成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二是扎实贯彻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先后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梳理11项重点工作。制定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和11项重点工作分工方案,每项行动明确牵头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

  三是强化督导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和11项重点工作牵头县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落实,每半个月调度1次,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工作情况汇报,列为县委、县政府“两办”重点督查事项。4月16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重点工作攻坚动员会议,进一步动员各级攻坚突破。

  四是实行县委常委会“每会首学”制度。每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都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传达上级讲话、会议精神、文件等,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

  五是扎实开展“莲山大讲堂”。围绕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市“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等重点工作,邀请专家学者来莲授课,提升各级干部发展意识、境界素质。6月16日,邀请五征集团总经理姜文娟、白鹭湾公司董事长徐群德、丰沃集团董事长钟飞等县内优秀企业家,举办“莲山大讲堂”-“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会。

  六是主动加压争先进位。计划年内争创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等国字号和省字号荣誉,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位赶超。

  2.关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研究践行“两山论”具体办法措施,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绿色发展新部署、新要求。

  二是深挖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作用,做好绿色生财文章。加快全域旅游步伐,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9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达到45.2亿元,获评首批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力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常态化举办国际太极拳大赛、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等国家级赛事,打响赛事品牌。大力推进特色民宿游,已建成精品民宿30家。

  三是实施矿山石材业三年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矿山石材业综合整治。矿山恢复治理方面,在完成2018年-2019年49处废弃矿山恢复治理任务的基础上,今年计划治理9处,已完成2处,剩余7处10月底前完成。矿山排险方面,实行大平台作业,排险量超过100万立方米,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13个。污染治理方面,严格环保标准,188家石材加工企业全部通过验收。对街头镇60余条矿山土路进行硬化,将矿区主要道路、园区和镇区道路全部纳入统一保洁范围。荒料运输车辆整合方面,物流园、5处专用停车场完成规划选址,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完成基础开挖。成立联合执法小组,集中查处超载超限、抛洒扬尘等违法行为,共查扣车辆1000余台次。通过一系列措施行动,矿山石材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先后有5批次省内外考察团来我县学习。

  3.关于“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坚持点线结合、全域开发,构建起以“两山”为龙头,以乡村振兴为魂,以白鹭湾艺游小镇为特色目的地,乡村游全覆盖的旅游格局,打响“山水禅心、康养五莲”品牌。

  二是加强全域总体规划。编制《五莲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全县旅游业发展总体布局和框架,提出“玩海宿山 食在五莲”旅游产品开发思路,推出精品文旅线路3条,与日照滨海旅游资源形成产品联动,做实“山海联动”。

  三是加快旅游大项目建设。今年重点推进总投资128.94亿元的12个旅游大项目,其中,“齐鲁风情5号路”全长64公里,与13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相连,设计配套的24处驿站已建成19处,形成“景区+旅游特色村+精品采摘园+温泉疗养+精品民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文化遗址”的精品线路。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规划面积60.5平方公里,布局艺游小镇、白鹭牧场、九五农业等新业态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带动涉及农民人均年增收9000余元,村集体年增收1200余万元,综合体已争创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四是大力发展乡村游。以采摘体验为优势产品,以精品民宿建设为发力点,拉长全县旅游产品链条。今年以来,乡村游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收入5902.2万元,采摘季期间接待游客49.6万人次,实现收入3485.8万元,年内新发展精品民宿50家以上,新增床位200个。

  五是突出媒体营销宣传。打造包含千年文化穿越之旅在内的7大主题23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发展直通车合作城市13个,省外6个,省内7个。加强与搜狐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媒体,美团、携程、去哪儿、飞猪等OTA网络营销平台合作,1月8日召开抖音短视频制作传播培训会议,景区封闭期间开拓线上旅游新模式,组织A级以上景区参加“足不出户漫游日照”活动,“游客”通过VR全景“游览”五莲各大景区。大青山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国际太极拳大赛网络圣火传递活动,活动点击量达87.8万人次,总投票数达65万。加强智慧景区建设,五莲山与美团网、大青山与深圳恒昌科技、黑虎山与比特旅游合作,构建具备票务等功能的景区智慧化平台。推出全国医护人员及其亲属免门票,日照、青岛、潍坊、烟台、威海胶东五市游客门票优惠等政策。

  4.关于“‘六稳’工作存在较大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复工复产。成立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县级领导包联督导企业复工复产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14个行业复工复产指南。4月份,全县工业、矿山石材、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文旅、建筑工程等行业均实现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二是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中开展县级领导走访企业活动,每位县级领导包联3-5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施“双换一联”工程,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9条意见,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编制《应对疫情服务企业政策供给30条》,并扎实做好政策解读。3月份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基本步入正轨,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67.8亿元、营业收入67.3亿元、利税2.3亿元、利润1.4亿元。4月份总产值环比增长8.6%,5月份总产值环比增长5.6%,上半年总产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7月份开始持续稳定向好。

  三是抓牢经济运行。建立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和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经济运行工作,强化调度分析研究,制定“六稳”“六保”一揽子工作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实现两项工作“双硬、双赢”,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上半年全县GDP增幅下降1.4%左右,比一季度回升11.2个百分点。

  四是加大招商和项目建设力度。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出台对接青岛招商激励政策。今年以来,新签约落地总投资90.87亿元的26个项目,其中胶东一体化项目11个,总投资24.62亿元。建立项目“招推服”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总投资107.3亿元的46个双招双引内资项目,到位资金12.4亿元。1-5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30.77亿元,同比增长16.5%,比1-4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80.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8.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9%。

  五是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省“十条措施”。(1)深化“政金企”合作稳金融。建立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1-5月份县域10家银行新增贷款22.37亿元,增长27.1%,其中实体企业新增贷款5.66亿元,增长48.03%;中小企业新增贷款4.46亿元,增长59.29%。(2)精准施策稳外贸、稳外资。编印《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政策汇编》《鼓励支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指导企业用足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建立工作专班对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点对点”跟踪服务,引导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华交会,扩大国际市场和销售渠道。上半年,有42家企业进出口实绩实现增长,艾沛克斯工具公司上榜“2019年山东省出口企业100强”(全省61位)。同时,不断加大外资引进力度,外资到账1260万美元,比2019年全年多141万美元。(3)千方百计保就业。对重点、规模以上企业确定服务清单,设立用工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1-5月份城镇新增就业2262人,同比增长10.6%。(4)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1-5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15亿元,民生支出12.9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5%。“三保”支出10.7亿元,全县“三保”运行平稳。(5)靠前服务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成立6个工作组,对全县147家规上工业企业派驻专职服务员,小微企业以片区或行业为单位设立责任单位、责任人,累计走访企业1000余家,帮助21家企业协调应急资金2.2亿元。积极开展产业链对接活动,组织久力工贸、鸿日新能源等10余家企业到青岛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对接。1-5月份逆势增长幅度较大的企业达40余家。(6)抓好春夏农业生产。制定春季小麦、蔬菜大棚、设施水果等30多项指导农业生产的具体措施,目前全县夏收、夏播已全部完成。

  5.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较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深入学习研究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知识,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等重点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研讨学习。

  二是加快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强化企业技术改造,40个省级创新项目稳步推进。加快石材业转型升级,建设五莲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招引锯泥、废料利用项目,已落地4个项目总投资8亿元。

  三是有序推进旧动能退出。用好“亩产效益”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系统,促进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流动,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四是加快推进企业小升规。加大培育力度,对新建并有望达产升规的大项目和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成长型存量小微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动态培育库,在2019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基础上,今年预计新增15家,均为“四新”项目。

  五是加快培育新动能。全力对接青岛,已累计引进总投资36.15亿元的青岛项目31个,全部为“十强产业”项目。同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对2019年以来招引的总投资34.21亿元的45个项目,逐个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推进措施。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华斯特林公司、启原纳米科技公司、恒维新材料科技公司等10余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成长。

  六是打造龙头企业。重点培育丰沃集团等先进业态企业。丰沃集团建成世界前三的苗木组培实验室,构建从果树工厂化组培育苗到现代果园建设的全产业链,今年新启用植物研究院、组培中心和智能温室,建成全球首套林果育苗集成系统。

  七是拉动投资增长。通过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银行授信等形式,破解资金瓶颈。今年围绕城镇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治理等领域,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投资储备项目。

  6.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深、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剖析、全力整改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各牵头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问题分析碰头会议,形成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通报问题整改方案。通报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通报问题,责令评价指标排名全省100名以后的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明确评价指标排名全市末位的责任单位及主要负责同志,在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二是全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企业开办极简审批便利服务,优化升级帮办代办服务,调整5名人员专职帮办代办。深入推进公章免费刻制,今年已为890户企业免费发放印章,节省企业费用57万元。深入推进“大数据+信任审批”服务,升级“容缺受理”为“容缺办理”,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一律取消纸质申请材料,涉及审批事项全部实现1小时内办结,今年累计办理信任审批事项23997件。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推进无差别“一窗受理”,调整13名年轻同志充实到“无差别受理”窗口,6月11日颁发全县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和办理时限平均减少30%。

  三是重视人才引进,实施县级领导包联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包联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深入企业一线指导,帮助申报重点人才工程。目前,上报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省级工程实验室各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

  四是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领导干部插手项目建设、干扰项目运营、侵害企业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并在全县范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建立县群众服务中心与纪委监委的信息互通机制,第一时间移送涉及营商环境诉求问题3件。加大涉企服务明察暗访力度,严查“庸懒散”“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开展明察暗访65次,检查单位105个次,发现问题8个,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处理。

  (二)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县委选拔任用科级干部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制定印发《关于实行县乡机关公务员(参照管理人员)职级晋升预审和备案制度的通知》,明确职级晋升程序,加强对县乡机关职级晋升工作的指导。

  二是建立经常性考察机制。组建工作组分区域、分领域定期到联系单位跟踪考察干部德才品行和能力素质,发现苗头问题、问题干部及时预警谈话、及早处置。

  三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不过关的“一票否决”。前移审核关口,提前审核干部档案,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终止选拔任用程序。对今年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干部,全部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和政治素质、廉政鉴定“双签字”制度,同时发函征求县纪委监委、公安局等执纪执法部门意见,了解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四是把廉政纪律作为谈心谈话必谈内容。今年新任职的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乡镇党政正职,全部由县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其他干部由组织部长或分管副部长进行任前谈话。加强廉政教育,计划举办年轻科级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培训中设置廉政教育、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课程,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2.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奋斗精神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正向激励机制。注重经常性考察识别干部,对在双招双引、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和贡献显著的干部,及时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责成县委组织部组成4个组到乡镇(街道)、县直部门调研,对发现的8名敢于担当、表现突出干部予以晋升职级,分两批对12个先进集体和61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二是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加强“五莲精神”培训,邀请“五莲精神”亲历者、见证者和践行者马先吉同志作“五莲精神”专题报告,给县级领导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讲授“五莲精神”,并通过电视台、《今日五莲》等循环宣传,形成弘扬“五莲精神”浓厚氛围。鼓励单位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干部眼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设立奋斗榜、锤炼榜,每月发布一次,对各级各部门对上争引、招商引资、攻坚克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发布,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通报,激励干事创业、锤炼工作作风。今年以来,共发布5期,72个单位上奋斗榜,12个单位上锤炼榜。

  三是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营造鼓励和支持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容失容错的良好环境。对创新推进工作中,因缺乏经验或受政策调整等客观因素影响而产生错误的单位或个人,视情从轻、减轻处理或免予处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采取约谈、函询、下发整改建议等方式,对工作出现失误的干部及时提醒。严格执行《五莲县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澄清保护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在查深查透的基础上,及时作出结论,澄清事实、消除影响,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是研究制定关心关爱乡镇干部具体措施,激励基层干部扎根一线。出台乡镇(街道)向县直部门调动人员有关规定,将在艰苦偏远乡镇工作年限较长、夫妻双方均在乡镇(街道)工作、赡养老人负担较重的19名干部交流到县直部门工作,让扎根基层的干部有出路、有盼头。

  五是继续实行干部“逆向提名”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表现较差的干部,及时进行逆向调整。

  3.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县委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构建县委书记、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三级抓党建责任体系,明确县级领导分管领域抓党建抓业务“一岗双责”,实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事项每月通报制度,今年已通报5次。

  二是集中发力提升党建薄弱环节。开展基层党建“十个专项行动”,分领域实施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集中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巩固提升”、农村党员队伍“梯级培养”、城市社区党建“深耕精耕”、两新组织党建“全域规范”、机关党建“模范创建”、国有企业党建“提质增效”、学校党建“强基筑垒”、医院党建“质量达标”专项行动,明确27项具体任务作为工作主攻点,集中发力攻坚。

  三是推动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转。强化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将成员单位由12个增加到22个,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构建常态化议事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每半年组织一次观摩,年终开展述职评议。3月18日,召开一季度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城市社区、农村党建及人才工作。

  四是建立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坚持每月至少研究1次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0次,其中9次研究党建议题。

  4.关于“主题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制度化。启动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集中培训,引导党员对政治素质进行常态化自我检视整改。制定印发《2020年度农村“党员活动一小时”实施意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作为每月农村“党员活动一小时”重要内容,每月必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在全县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和农村“两委”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知识测试,县委组织部组织统一阅卷,核查各单位整改效果,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整顿机关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不到位问题,已累计督查7次、28个部门党支部,印发通报2期。4月13日-30日,成立7个组,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坚持整改常抓不懈。责令县委组织部安排专人靠上调度推进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不断线”。6月9日,召开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调度推进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四是把党员教育管理摆在首位。开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全面摸清在外流动党员底数,全部纳入乡镇(街道)创业党支部管理。围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筹拍《初心传承》《红色文化故事》《寻找老英雄》等系列电教视频,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5.关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压实党建领导责任。县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县委常委会和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出台党员县级领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和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任务清单,构建党建“一岗双责”评价体系,每月调度通报,推动“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建立党委(党组)书记“三张清单”“两个项目”,每人牵头化解1-2个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已连续通报5期。

  二是狠抓基层过硬党组织建设。将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主攻方向,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对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围绕建设过硬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开展“部门包小区、党员联住户”活动,把机关党组织建到基层治理第一线,目前各部门单位已经全部沉到小区开展包联工作。制定《村级班子分析研判工作方案》,把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确定为“村级班子分析研判月”,逐村分析“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县委组织部全程列席乡镇(街道)研判会议。第一季度研判后,对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

  三是做好问题排查整改。对省委巡视反馈存在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查处,对镇村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县面上启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有偿化”问题专项排查,排查出存在问题党支部1个,对镇村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县委每年年初向市委报告,向县委全委会报告,县委常委每年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县委常委带头加强所在党支部建设,打造“示范党支部”。

  二是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开展执纪监督工作。严厉打击违纪违法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启动第十一轮县级巡察。对5个乡镇(街道)所辖242个村级党组织以及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同时对5个乡镇(街道)进行“回头看”,将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重点内容。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继续坚持档案审核、经济责任审计和信访举报查核“三位一体”的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将提醒、函询、诫勉融入日常管理,推进精准监督、常态监督。结合2019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察,全面了解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2.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先后2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实施“党员淬火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场所,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目前,已开展察访23次、检查单位85个次。深入落实“清风课堂”廉政学习制度,各部门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学习,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是严肃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党员、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

  四是对未按规定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的党委(党组)及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责令相关单位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五是建立线索移交和数据共享机制。由县纪委监委将党员、公职人员和退休人员数据分别推送公检法部门,每月1日有关部门将案件通报县纪委监委,特别重要线索随时移交。

  六是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对重要问题线索成立县纪委监委、公检法联合办案小组,进行调查处理。

  3.关于“日常管理监督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以基层党建半年观摩、部门单位半年评议、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为抓手,发挥县级领导“关键少数”作用,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党委(党组)书记“三张清单”“两个项目”推进落实,每月通报工作情况。以问责曝光助推责任担当,对工作落实不力、重点工作工程项目推进滞后、纠治“四风”不深入、漠视群众诉求服务推诿等问题,每月发布一期“锤炼榜”,今年以来12个单位18个事项上榜锤炼。

  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今年以来,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

  三是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县委制定实施《县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县纪委监委出台《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进一步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开展监督83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1条。

  四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党委书记同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跟分管人员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高标准推进巡察监督。年内开展3轮,巡察20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和5个乡镇(街道)的242个村居、8个城市社区党组织,目前,已启动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并对乡镇(街道)巡察整改情况和脱贫攻坚情况开展“回头看”。

  六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组织开展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莲山清风”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纪法规、典型案例等有关内容,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4.关于“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挂靠各类执业证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违纪违规人员全部处理到位。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督,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在班子会、全体人员会上通报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体系,及时处理有关企业兼职、“吃空饷”、违规借用人员等问题举报。建立经常清理清查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经商办企业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四是研究制定长效措施,从源头上防止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在企业兼职。对新录用或新调入人员,核查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问题;对新注册企业人员办理注册手续时就进行信息比对,属公职人员的,一律不予登记注册;干部提拔、晋升职级时,就是否存在经商办企业、在企业兼职情况向县行政审批局发函了解。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对省委巡视反馈的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全部处理到位。

  二是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等问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的意见》等文件,靠制度刚性规范管理。

  三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回头看”。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单位开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县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签订承诺书。

  6.关于“‘文山会海’现象仍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发文审核。以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的,起草部门提前1周请示审定,发文类型上要求县政府发文能解决的,不县委、县政府联合发文,部门发文能解决的,不县委、县政府发文。举办全县办公室主任及文秘人员培训班,对文件起草、审阅、签发、上报、印发等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发文质量。

  二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个别单位收无文号文件较多问题,成立专门工作组调查分析,责令不必要发文数量较多的相关单位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

  三是建立常态化督导检查制度。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所有单位每月督导检查一轮,防止问题反弹,并及时发现处理新问题。目前,已完成3轮督查,发现发文程序不规范、发文时间混乱、预留文号、文件格式及内容不规范等问题,均已形成清单反馈相关部门,并督促进行整改。对今年以来预留文号较多的单位、发文较多的单位、无文号发文较多的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四是严控发文数量。认真落实省市精文减会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精文减会、规范公文报送和微信工作群管理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发文程序,明确责任追究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各部门单位印发正式文件减少20.7%。同时,大力精简白头通知、报表,下发专门通知对严控发文报表、完善申报程序提出要求,明确未经县委县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要求乡镇(街道)报表,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

  五是压减会议数量。建立会议统筹制度,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每天下午对次日召开会议进行统筹,能不开就不开,能合并开就合并开,能接续开就接续开,一类会议1-5月份仅召开2次,数量大幅下降。建立会议审批管理制度,各部门单位召开的会议,经分管县级领导审核同意后,至少提前1天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召开。

  7.关于“微信群过多过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清理整顿微信工作群。省委巡视反馈后,当晚就组织清理整顿,县级层面只保留“五莲党建”工作群,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只保留1个工作群,其他工作群全部解散。4月2日,下发《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从清理规范微信群、加强运行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目前,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一把手”和中层干部工作群平均仅2个。

  二是规范工作群设立。在清理原有微信工作群基础上,严格控制新建微信群,对确需设立的,一律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申请并备案。因阶段性重点工作设立的,工作完成后及时注销、解散,并上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同时,举一反三,对需新建政务APP的,由相关单位书面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提出申请,按程序备案后方可建设。

  三是加强工作群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要求设立单位承担直接管理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并安排专人任群主,负责日常管理。实行入群实名制和请出制,入群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确认拉入或请出,并尽量缩小人员范围。另外,除群管理员外,其他群成员一律不得擅自邀请人员入群。

  四是严格信息发布。微信工作群以交流工作为目的,严禁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工作过度留痕倾向,不得以工作场景截图代替对工作实际评价。严禁将涉密信息发入群内。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建立定期抽查督导和责任追究机制,每季度组织督导检查,对私自设立工作群、违规发布消息、政务APP无法使用的,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多次违反、整改不力的严肃处理。

  8.关于“抓工作重面子不重里子,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过程中工作不细致、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问责力度。责令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五莲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电商职能。修订完善《五莲县乡镇(街道)电子商务管理工作考核办法》《五莲县电子商务镇村级服务站点考核奖惩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各项责任落实,进一步调动镇村站点积极性。

  三是培育电商新业态。将直播带货作为公共服务中心招商的重要条件,目前有3家大型直播公司申请入驻,已建立5间直播间,并积极开展电商直播和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助力销售五莲特色农产品。

  四是建成并运营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办公、综合展示、培训孵化、配套服务、党建引领五大功能区,配备网络、音像、办公家具等设施设备,先后招引70余家电商企业、创业团体和创业者入驻。为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嫁接业务板块,增强站点持续运营能力,让站点“输血再造”活起来。积极打造“线下产品体验店”,目前基本完成内部装修设计,近期投入使用。

  五是规范提升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5月15日起,利用1个月时间对前期建成的218个站点摸排评分,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撤换。截至目前,调换站点45个、新增站点11个、撤销站点37个。同时,为做好站点数据公开,设计制作站点上下行数据公示栏,目前已完成设计,正在陆续发放给各站点。

  六是加强农产品上行品牌化建设。探索建立“电商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模式,帮助电商快速成长,全县专业电商公司突破300家,网店、微店超过1万个。打造县域公共品牌“五莲公社”,面向全县电商授权使用,研发完成非标产品11个、SKU53个,促进了县域产品品牌化。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国光苹果可视化溯源基地。

  七是发挥电商作用丰富群众“菜篮子”。搭建网上生鲜配送平台,联合县盐业公司对全县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推行“线上订货、线下直供”的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保障了群众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开发“五莲县农产品直采平台”微信购物程序,上线两周销售就突破5000单。与“爱上拼拼”平台对接,把五莲农产品端上青岛市民餐桌。

  9.关于“项目观摩弄虚作假,有的单位制造观摩效果,被《问政日照》节目曝光”问题。

  整改情况:在《问政日照》节目播出当晚,县委就进行自查整改,责令责任单位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近期,着眼将该单位创新创业平台做优做实,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平台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文明服务、工作职责等规章进行规范细化,制定出台《创业孵化平台服务管理办法》等日常管理制度,并跟进培训,确保文明热情服务。规范项目准入,制定《创新创业实体(项目)评估准入制度》,避免“挖到篮子里就是菜”,实现资源向优质项目倾斜。同时,还制定《入驻企业考核评估办法》,对入驻项目分阶段、分类别进行考核评估,清退处理达不到考核要求的。

  二是强化入驻项目服务。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人才招引的一系列政策,编印《人才政策汇编》《2020年科技惠企政策汇编》《“人才兴鲁”政策摘录》等服务手册,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加强融资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帮扶,通过举办产融结合对接会、科技创新工作研讨会,组织企业外出参加论坛,积极开展线上培训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人才、技术等问题。

  三是强化项目招引力度。制定创新创业中心宣传方案,多渠道宣传推介,吸引创业团队入驻。2019年以来,新增入驻企业10家。全力加快人才公寓等配套建设,目前莲海嘉园72套人才公寓已完成主体建设;工业邻里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天立国际学校项目完成主体建设,9月份正式招生。

  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强化对干部教育管理。开展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先后查摆问题112条,建立整改台账,扎实推进整改。将作风建设纳入工作综合考核,倒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作为、争先树优,推动形成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10.关于“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关键岗位和重点行业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司法、综合执法等部门行业自律规定。加大对乡镇(街道)党员干部监督力度,明确3个纪检监察室包联乡镇(街道),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是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了王海滨等重点案件。

  三是强化派驻监督,建立驻在部门向派驻机构报备工作制度,加大对关键岗位和重点行业的监管。今年以来,与驻在部门单位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谈话158人次。

  四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5月29日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3起。定期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今年以来下发通报2期,在全县营造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四)关于践行宗旨意识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事业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梳理群众身边要紧事,形成开展小学课后服务、建设医康养“三位一体”康福家园、建设高山救火蓄水窖、全面启用农村公益性公墓、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居家+互助”养老扶贫、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建设智慧校园、实施村村通道路“窄改宽”等9项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目前,推进“居家+互助”养老扶贫、高山救火蓄水窖、农村公益性公墓等4项已基本完成,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等5项正在按节点要求有序推进。

  二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巷巷通”工程,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424个村庄,今年实施86个村,实现符合规划村庄全覆盖。开展村内汪塘和门前河治理,从2018年开始,县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目前已治理308处,今年再治理120处。实施农村“垃圾桶”工程,2019年实施93个村,今年再完成165个村。

  三是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今年重点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健康中国-五莲行”行动等8项医疗卫生补短板强弱项事项。

  四是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实施多元化办学,引进快乐宝贝幼儿园、天立国际学校等民办学校,从学前到高中各学段全覆盖,丰富上学渠道,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今年建设大班额防控项目6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处,建成10处早期教育活动中心,扩增学前公办学位、普惠性民办学位1000个。

  五是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7900000便民服务热线、畅通群众民意诉求渠道作用,每月形成群众诉求情况分析,通报办理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把7900000群众服务热线设为疫情举报电话,第一时间处理疫情防控相关事项,解决疫情防控相关群众诉求1437件,办结率100%。

  六是印发《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对教育、民政等12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部进行了处理。

  2.关于“2019年确定的部分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实施民生项目。加快推进2019年确定的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29个村庄改造提升、北京路中小学建设工程等19个民生领域重点项目进度,在2019年12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争取尽快完工。

  二是康福家园项目加快推进。积极筹措项目资金,目前已到位1.5亿元。施工图设计、地质勘察、土地手续、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及规划用地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图审查合格证等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成,一期养老片区正在进行基础梁支模,医院片区10月份完成基础施工,力争年底完成主体。

  3.关于“2019年计划实施的6条总长11.3公里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尚未开工”问题。

  整改情况:全力加快推进市政道路建设。河南路、潍坊路、富强路南段、长青路、山西路、浙江北路6条总长11.3公里道路,除浙江北路因园区道路规划调整暂不修建外,其余5条道路均于2019年开工建设。其中,河南路2019年12月主路通车,潍坊路、富强路南段、长青路今年8月份完工,山西路年内完工。

  4.关于“市北开发区的10条总长18.58公里道路有8条尚未开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轻重缓急,有所区分”原则,对园区道路建设进行调整,优先提升北京北路。积极协调日照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将北京北路市北经济开发区段3.2公里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列入日照市城建计划,目前已建成通车。

  二是加快推进10条道路建设。市北经济开发区2019年计划建设的临沂北路、长河路、阳河路、黄河路、沂河路、珠山路、宝山路、龙山路南段、金山路、马耳山路10条道路,临沂北路和长河路2条道路已建设完成,3条道路完成施工图设计,5条道路开工建设,其中阳河路路基部分土石方工程完成55%,珠山路、宝山路完成土路基工程,黄河路、沂河路正在进行土路基工程施工。

  5.关于“养老事业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增设养老床位。今年已新增床位635张。其中,改扩建现有6处乡镇敬老院,新增床位167张;改扩建优化整合后闲置的5处乡镇敬老院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床位352张;招引壹善缘养老项目,新增床位116张。计划明后年再新增床位3400张,加上原有的663张床位,全县床位将达到4698张,超过政策规定要求配备的4500张床位。

  二是加快县城养老机构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新增康福家园和安和颐养中心2家养老机构,有力改善县城内“一床难求”问题。

  三是切实解决乡镇敬老院床位闲置问题。改革乡镇敬老院管理体制,加大公办民营实施力度,全县6处乡镇敬老院,4处完成公办民营改革,年底前完成5处。在保证政府兜底保障对象养老服务基础上,向社会开放,接收社会老人。

  6.关于“基层党员干部在惠民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仍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对涉嫌违规享受社会救助的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对相关责任人全部给予严肃处理。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下发2期通报,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领域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6起典型案例。

  二是对关键领域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扶贫、低保救助、危房改造、残疾人证办理、无障碍设施建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摸清底数,查找弱项,并完成整改。

  三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查处的的扶贫领域问题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方面问题

  1.关于“巡视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扛起县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上轮巡视没有整改到位问题、本轮巡视反馈问题、全省面上共性问题,贯通起来、一体整改,紧盯问题整改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以最坚决态度、最严格要求、最有力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每项问题都整改到位。对照2016年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和梳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次组织整改,做好整改“回头看”。

  二是强化调度督导推进整改落实。县委切实担起巡视整改工作总责任,县委常委会每月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会议、1次书记专题会议、2次调度推进会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疑难问题,加快巡视整改进度。

  三是增强省委巡视警示教育效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深入查摆、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根源。筛选省委巡视发现的典型案例,召开会议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四是扎实推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对上轮巡视未完成整改的2项事项,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专班,压实责任、明确时限,限期整改。到目前,1项完成整改,1项正在加快推进。

  2.关于“政府重点投资项目未批先建、缺少审批手续”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对2016年以来开工的252个项目进行重新梳理认定,建立《2016年以来手续不全重点项目手续办理台账》,制定“个性化”方案,分类施策,加快整改,实行销号制,办完一个销号一个。目前已完成手续办理99个(含6个重复项目),剩余32个已办理部分审批手续,其余审批手续将在两个月内完成。

  二是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杜绝项目“先上车后补票”现象发生。修订完善县绿色发展项目快速推进领导小组会议制度,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围绕投资强度、土地、规划、环评、建设手续办理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严把项目准入关,实行关口前移,坚决做到项目手续不全不开工。

  三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项目“未批先建”行为。给予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用农用地进行建设问题的相关乡镇4名干部党纪处分。对未取得土地手续、施工许可手续、环境影响评价手续等“未批先建”行为的项目,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严格查处。自2016年以来,先后对7个未取得土地手续开工建设项目、10个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开工建设项目和4个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开工建设项目,都进行了行政处罚。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把巡视整改纳入县委中心工作,贯穿于全县各项工作始终,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强力推进,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改彻底、改到位。

  二是始终把巡视整改紧紧抓在手上。坚决克服“松口气”“歇一歇”等错误思想,继续加大巡视整改工作推进力度。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不反弹、不回潮。对需长期坚持和未完成的事项,继续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三是始终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县委常委会负总责,县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从细持续推动整改落实。用好追责问责利剑,对在巡视整改中落实工作要求不坚决、打折扣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四是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抓手。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发现问题、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同时,把巡视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市“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部署要求,咬定“富民强县”核心任务不放松,抓牢“乡村振兴、动能转换”两条主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3)5213876;邮政信箱:中共五莲县委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日常协调小组(五莲县富强路101号县级机关办公楼11楼1109室),邮编:262300;电子邮箱:wlxwbzhk@rz.shandong.cn。

中共五莲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