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郯城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郯城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郯城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整改自觉。县委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郯城的反馈意见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检查报告,明确了责任分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2020年5月16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作出示范表率。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单位也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整改面上工作。县委书记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带头整改;其他常委各司其职、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落实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把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敢于动真碰硬,严肃督导问责。坚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先后召开3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分析解决有关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对整改达不到要求或进展缓慢的,及时进行督办提醒,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

  (四)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健全一套制度、堵塞一类漏洞、推动一项工作的整改目标,已制定《中共郯城县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等文件30余个,推动了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政治责任压得不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立足实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郯城县作为农业大县、‘鲁南粮仓’,对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力度不大,负责牵头实施乡村振兴的5个专班,截至2019年10月均未制定工作计划和召开专班会议,各乡镇均未编制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等问题。①2020年3月份调整充实了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6月10日召开县委农业农村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郯城县2020年乡村振兴攻坚实施方案》《郯城县2020年度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对今年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压实了各级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责任。②乡村振兴产业、人才、生态、组织和文化专班已分别召开专班会议,审核通过各专班2020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③各乡镇均制定了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并已报县委农办备案;加快乡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2个乡镇(街道)已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其他乡镇也正在积极推进。

  (2)关于“产业振兴效果不佳”的问题。①在全县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行动,对“空壳社”进行调查摸底,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对5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空壳社”,按程序予以注销。②持续抓好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示范农场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申报工作,从管理制度健全、生产经营良好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中,筛选了82家合作社、35个家庭农场作为市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农场的对象,进行打造提升;参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对美时莲食品、郯润食品、姜湖贡米、美全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组织申报农业高新技术企业。③按照“县乡联动、乡镇实施、一镇一园”的思路,大力发展农业示范园区,引导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2个10万亩粮食功能区、李庄现代农业产业园、花园草莓科技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园区8个,引进牧原集团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④出台《郯城县涉农资金整合方案》,整合涉农资金2.63亿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涉农资金用于农业产业发展的比例达到41%。⑤围绕提升银杏产业规模、质量,拉长银杏产业链条,成功申报以银杏产业为主体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贾湾片区,覆盖胜利、重坊、新村三个银杏主产区。加快推动银杏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郯城华银银杏、仁和制药等本地银杏深加工企业,引进了亿利客银杏深加工等银杏深加工企业,着力解决郯城银杏果、叶加工、产销等问题;加快银杏生态旅游开发步伐,高标准规划建设银杏旅游观光线路,打造银杏温泉小镇、中华银杏品种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银杏文化景点,进一步提升银杏文旅产业水平。

  (3)关于“生态振兴推进不力”的问题。在全县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巩固提升行动,采取修复提升、新建污水处理站、统一纳管3种模式,对17处不能正常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逐一进行整治。目前,李庄镇污水处理站已于6月中旬开工建设,新村、高峰头2处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图纸设计、进入图审阶段,其余14处也都在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原则,稳步推进中,12月底将全部完成修复,确保正常运行。

  (4)关于“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①各乡镇均已成立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倍增计划”领导小组。②以经济薄弱村为重点,持续抓好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目前投资1500万元的7个中央扶持资金项目已开工4个,所有项目建成后可为30个扶持村增加集体收入128万元;投资2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使用,为1482家农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63865块,可带动村集体增收115万元。③在全县集中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攻坚行动,增加集体收入1.2亿元。④加快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转化、新建等方式,今年全县共打造支部领办合作社130家。

  2.关于“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较重”等问题

  (5)关于“产业扶贫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2019年度的庙山薛西村光伏发电、泉源扶贫车间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建成;2020年度的项目已建成1个,其余的正在编制方案或挂网招标,10月底前所有项目全部建成。

  (6)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效果不佳”的问题。①在全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行动,严格落实控车、洗尘、削峰、减煤等措施,查摆、整改环境突出问题161个,空气质量明显提升,1—5月份我县空气质量指数为4.97,空气优良天数116天、较去年新增36天,均居全市第1名。②建立健全环境信访工作月例会制度,对群众反映的案件,集中人力、精力、物力予以化解,5月份,全县共受理环境信访273件,其中大气信访109件,占比40%、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

  (7)关于“非法集资”的问题。①举办“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积极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增强了群众识别、抵制非法集资的意识。②大力实施“金安工程”,鼓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通过“金安举报中心”微信小程序上报非法集资线索;启用“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对上级推送的非法集资线索,提前做好防范和处置。③4月份在全县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已立案1起,刑拘、逮捕、起诉各1人。

  3.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到位”等问题

  (8)关于“改革实施过程中有的工作方案‘挂空挡’”的问题。①2019年12月9日,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下发通知,对不适用的2个文件进行了废止。②出台《郯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分别牵头负责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工作,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受理窗口,4月1日开始接受项目申请。

  (9)关于“‘只进一扇门’尚未实现”的问题。①按照高频事项设专项办理窗口、低频事项设综合办理窗口原则,新整合优化政务大厅窗口10个,进驻单位18个、审批事项652项,占总量的62.5%。②2月份启动新政务服务大厅建设,2021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将入驻全部政务服务事项。③3月份,县住建局已将工程报建、施工图审查前置环节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划转以来已完成42个项目施工图审查。

  (10)关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①在全县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集中行动,共梳理排查出问题163项,逐项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147项,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②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打擂活动,先后召开全县打好擂台赛决胜攻坚年会议、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推进会议进行部署安排,目前7项工作任务、25条整改措施均取得明显成效,在4月份全市营商环境电话回访中,我县成绩居全市第6名。③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供电公司分别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3个指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已将获得电力办结时限缩短为0.4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缩短为20分钟,不动产登记缩短为1个小时。

  4.关于“新旧动能转换聚力不够”等问题

  (11)关于“牵头抓总、谋篇布局不到位”的问题。①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每季度听取一次新旧动能转换汇报的要求,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分别专题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调整充实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和工作职责,负责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组织实施。研究制定了《郯城县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点》,明确了3个方面13条具体措施。②加强系统谋划,进一步明确“4+3”产业培育方向。一是通过技术创新,改进生产方式、经营模式,拉伸产业链条,改造提升4个传统产业:依托阳煤恒通等龙头企业,以鲁南化工产业园为载体,突出“高、精、特、新”特色,做强绿色化工产业;以高端、智能、节能为方向,依托盛泽机械、鲁南新材、澳思柏恩等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家居建材产业;立足107万亩耕地的农业基础,培植壮大五得利面粉、郯润食品、牧原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现代农业(食品)产业;以江镇丝绸、臻丽服饰等企业为引领,引进多元化设计理念和经营模式,提升服装产业;二是坚持高点定位,培育壮大3个新兴产业:高标准规划建设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积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5G信息通讯技术为引领,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围绕银杏资源,加大研发投入,规划建设郯城医药产业园,扶持壮大仁和制药、安泰生物等医药保健企业,带动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充分利用新村银杏温泉小镇、国家4A级郯城银杏生态旅游区等旅游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兵学文化底蕴,整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对乡镇、部门单位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省、市考核办法,科学设置分值,加大日常督查、通报力度,推进工作落实。④积极做好结合文章,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打好擂台赛、决胜攻坚年”“对标赶超创先争优”等活动的重要目标,引导各级各部门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争先进、创一流,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12)关于“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①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和项目建设“擂台赛”,建立“4321”项目推进机制,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今年以来已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次、现场观摩推进会议8次,117个县级重点项目已开工复工89个、比去年同期多27个,竣工投产12个、与去年持平。②全力破解土地指标、资金投入等要素制约,推动落后时间节点的项目加快进度,目前丝路云智慧物流园项目1期已投产、2期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木玩产业园项目已建成20栋厂房,预计8月份投入运营;五得利农业产业化项目配麦仓滑膜已施工20米,其他单体也都按时间节点加快建设。③落实领导帮包机制,由30名县级领导分别帮包117个重点项目,定期深入项目现场督促进度、解决问题。

  (13)关于“新兴产业培育效果不佳,对房地产和建筑业依赖较大”的问题。①协调、督促上海财经大学、清华大学方案编制组,加快编制《郯城县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方案》《郯城县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对3个新兴产业培育制定针对性措施,力争7月底完成。②针对疫情影响和郯城新兴产业规模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的实际,采取减免社保费用、厂房租金以及专项贷款等方式,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促其尽快达产运营,目前全县共减免税费1.6亿元,对所有入驻高科技电子产业园的企业均减免了3个月的厂房租金,保障了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1—5月份,医药产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497.8万元,电子信息产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8043.5万元、同比增长62.6%。

  (14)关于“产业改造升级效果不佳”的问题。①针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主动靠上帮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促其尽快达产运营。1—5月份,绿色化工产业1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7亿元、现代农业1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0.5亿元、建材家居产业4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3.2亿元、服装产业5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5179.4万元,均完成年初制定的进度目标。②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利兴化工年产2万吨的碳酸乙烯酯、斯科瑞材料年产4万吨的水性漆、德瑞高分子年产2万吨的丙烯酸酯3个项目正在推进中,誉中新材料年产200万支水性自喷漆项目建成投产。

  5.“双招双引”质量不高

  (15)关于“招商引资‘开花多、结果少’”的问题。①在全县组织开展“双招双引”擂台赛,采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等招商方式,加大对外招引力度,提升项目的落地率、资金的到位率。1—5月份,面对疫情影响,全县共签约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14个,到位市外资金31.01亿元、到账外资427.54万美元。②调整充实招商引资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精准施策提高“双招双引”质量的实施意见》,明确项目招引、签约及报送流程,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落地项目质量,已召开到位资金认定会议3次、“双招双引”项目评审会3次、评审在谈项目25个。

  (16)关于“直接融资偏少”的问题。①对全县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进行动态调整,目前仅保留企业8家,其中,1家企业已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上市挂牌;2家企业已通过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审核,近期可上市挂牌。②县城投集团1亿元的直接融资已于3月底完成认购。③积极与北京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进行对接,其决定将把总部迁至郯城,届时我县将实现新三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17)关于“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滞后,部分人才项目进展不顺”的问题。①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人社局,已分别将牵头负责的“省级工程实验室”“省院士工作站”“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需要准备的材料,上报省、市相关主管部门,正等待审核批复。②加大对22个高层次人才项目的帮扶力度,已向9名高层次人才发放育才奖励资金、创业启动资金450万元,组织2家公司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③全面落实引才、育才、留才各项措施,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大力开展“育才攻坚年”活动,成立56名育才专员队伍,对有需要帮扶的人才企业全程靠上帮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积极拓宽引才渠道,11月份举办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着力打造人才工作平台,郯城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房德科创发展集团合作共建的“中国共生园区(上海•郯城)离岸孵化器”已经揭牌。

  (二)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不够风清气正”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等问题

  (18)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中共郯城县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郯城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5月16日经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

  (19)关于“对党组领导不力”的问题。①部分县直部门(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落实。②部分县直部门(单位)召开党组会议,重点学习了《党章》《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党内法规,提升了党组规范化建设水平。③全县55个党组(含党组性质党委),结合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了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了议事内容目录。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为民初心和宗旨意识有待提高”等问题

  (20)关于“2018年至2019年10月,12345政务热线行政效能工单中反映干部不作为、慢作为、服务态度差的占比达65%”的问题。①7月21日召开动员大会,在全县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暨破解“中梗阻”问题专项活动,通过学习培训、自查自纠、督查检查、建章立制等环节,着力解决在其位不谋其政,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办事不公不正等突出问题。实施中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计划近期举办全县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全县1500余名中层干部全部轮训一遍。加强中层干部日常管理,制定《中层干部选拔使用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强化制度约束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对重要部门单位的中层干部实行“提级管理”。②发挥干部实绩纪实正向激励作用,对中层干部实绩纪实进行重点报备统计,由党委(党组)书记每月署名推荐3名实绩突出的中层干部,今年以来已完成实绩纪实报备3批次,分析研判干部实绩1248条,认定赋分814条,赋分干部1164人次。连续两年举办全县“担当作为”先进事迹报告会,选取20名实绩突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在大会上进行通报表扬,引领全县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21)关于“执行惠农补贴‘一本通’不到位”的问题。制定《郯城县齐鲁惠农补贴“一本通”资金发放管理办法》,明确了惠农资金的发放范围、方式、流程,将符合要求的38项惠农补贴项目纳入“一本通”系统。

  (22)关于“危房改造补贴发放不及时”的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和帮促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严格落实周通报制度,加快改造工作进度,2019年度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已于2020年5月14日拨付到位;2020年危房改造任务已完成验收、档案整理和信息录入等工作,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23)关于“化解群众诉求力度不够”的问题。①健全完善“1+5+3”信访工作机制,对重点信访事项实行闭环办理,1至6月,全县共纳入闭环办理信访案件218件,多数初信初访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②认真落实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坚持每个工作日都有1名县级领导在县群众诉求接待服务中心接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排班在乡镇群众工作中心接访。1至6月,县级领导参加接访142人次,共接待群众来访85起304人次。③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对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坚持依法依规、综合施策,努力减少信访“存量”,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矛盾问题。

  2.关于“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不够有力”等问题

  (24)关于“棚户区改造进展缓慢”的问题。先后召开整改专题会议3次,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加快施工进度。目前,啤酒厂、官北、西关二3个片区主体已封顶,沙窝崖片区已基本完工、正在完善配套设施。

  (25)关于“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①县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已与15个乡镇签订了任务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工作责任。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需要改造的6座水厂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建的4座水厂正安装设备;192个村庄完成村内、入户管网建设,实现通水62个;27个水质不达标村庄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26)关于“大班额较为普遍,化解大班额工程进展较慢”的问题。①5月21日县政府常务会议、6月5日县委常委会会议分别听取专题汇报,安排部署大班额化解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责任。②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督导调度、层层分解任务,强力推进化解工作,8月份可完成改扩建、新建学校31所,增加教室554口、其中328口用于化解中小学大班额,秋季开学前中小学大班额实现全部“清零”。美澳学校老校区、李庄陈埠小学等4个项目将于8月份投入使用;郯城一中老校区改造项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在进行二次文物考古,待考古完成后立即进行招投标、开工建设。

  3.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

  (27)关于“2015年至2019年9月,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占比高。”的问题。①扎实开展监督完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建立健全“345”监督完善体系,梳理规范村级“八项权力”和权力运行“十个不准”,制定下发《郯城县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指南》,明确每项权力的办理主体、操作流程、时间要求、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切实减少村级权力运行的随意性。健全完善党务、村务、财务等“三务”公开制度,提高村级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性和透明度。②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党内监督常态,今年以来共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农村党员干部162人次。③编印《拍蝇惩贪扬正气—村级小微权力腐败典型案例汇编》,向镇村干部累计发放1100余册;拍摄《亮剑微腐败—郯城县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乡镇、农村干部集中观看,教育引导他们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28)关于“个别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情节较为严重”的问题。①县纪委监委对反馈的个别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已处理到位,依法收缴违法所得,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县检察机关审查起诉。②紧盯低保、困难救助、危房改造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起21人。③通过“古郯清风”“指尖上的郯城”微信公众号,曝光2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释放了正风肃纪不停步、严查严打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29)关于“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多发”的问题。①2019年11月,在全县集中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攻坚行动,目前798个经济独立核算村有773个完成清理任务,增加集体收入1.2亿元。②将清理出的资金、资产、资源,以村居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纳入“三资”管理平台,由乡镇统一管理。③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已查处60起65人,其中涉及“三资”管理领域问题28起29人,给予党纪处分13人。

  (四)关于“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等问题

  (30)关于“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偏差”的问题。①出台《2020年度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意见》,明确了管党治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6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②6月份,组织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围绕“六个从严”,检查各乡镇、部门单位细化主体责任分工、根据时间节点贯彻落实情况,共发现3个方面27个问题,已逐项进行了反馈,目前正全力督促抓好整改。

  (31)关于“党委担负问责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①出台《郯城县党(工)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明确了适用方式、情形及程序。②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开展问责,今年以来共开展党内问责11起12人,其中党委主动问责人次占问责总人次的比例达到54.5%。

  (32)关于“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得不够”的问题。①强化警示教育。5月份,部分部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本系统典型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观看了省纪委制作的《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和我县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并上了廉政党课。②更新廉政教育内容。选取我县查处的14起典型案例,对县廉政教育基地和县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的教育内容进行更新完善。③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古郯清风”微信公众号,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2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4起,强化了震慑作用。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

  (33)关于“执法检查流于形式”的问题。①4月份,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行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业户405家,立案查处11家、责令整改8家、实施行政强制措施9家。②创新监管模式,对新获许可的7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实行生产全过程在线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③卫健、市场监管系统分别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行业作风整治,着力解决本系统党员干部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摆突出问题9个,已整改完成8个。

  (34)关于“针对2019年2月省委巡视临沂市反馈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制定了2019年4月底前出台‘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整改措施,但截至11月该办法仍未出台。”的问题。①制定出台《中共郯城县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②5月16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个人分别对照检查,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③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整改事项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实行周调度、销号管理制度,目前已调度汇总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10次。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7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我县的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些需要长期和深入整改的问题,整改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还需要靠上发力、持续攻坚;在“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上做得还不够精准,还需要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等等。下一步,县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之以恒做好整改工作,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整改落地见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二)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的,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对正在整改的,细化措施、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理论高度、工作实践和整改实际等角度,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治本之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

  (三)履行主体责任,深化从严管党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巩固“三资”清理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牢牢把握领导权,传播好正能量、弘扬好主旋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抓好统筹结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手抓巡视整改,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动摇,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六保”“六稳”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双招双引、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郯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9-6221801;邮政信箱: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团结路37号中共郯城县委;电子邮箱:tcxwdck@163.com。

中共郯城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