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日照市东港区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东港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一针见血,直指东港区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弱项,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东港区委虚心接受、深刻反思,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巡视反馈会后,连续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巡视组要求,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印发《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印发省委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日照市东港区的反馈意见>等有关材料的通知》(东发〔2020〕5号),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上来,全力以赴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在全区形成了“坚决抓好巡视整改”的浓厚氛围。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查摆、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把责任落实作为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往实里抓的重要保障,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和区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同志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实施分线作战,纵深推进各领域问题整改,并抽调专人成立日常协调机构,承担各项日常工作。整改过程中,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调度、研究解决整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他牵头区级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6次、调度会议3次、专题会议4次,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安排、督导推进,有力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开展。

  (三)细化任务措施,严把整改质量。把“严”的要求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突出“辣味”、敢于较真,确保改彻底、改到位。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7类问题,结合前期立行立改工作,逐字逐句分析研判,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分别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督导调度和对上请示汇报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台账管理,一项项盯紧抓实、一件件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清仓见底”。同时,统筹做好省委巡视组向区委书记个人反馈意见、单独交办问题,以及《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部分县(市、区)党委开展巡视情况的通报》(鲁巡发〔2020〕4号)自查问题的整改,制定方案,狠抓落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做好具体问题整改、具体案件查办,也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在全区深入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专项清理整治、重点领域财政资金管理情况专项检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制定完善《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住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局面。

  (五)注重统筹推进,扩大整改实效。把本次巡视作为涵养政治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坚持以整改落实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以党员干部过硬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扩大整改实效。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1亿元、增长7.9%,总量、增量在全市各区县中均居首位;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市9.2、17.3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7亿元、增长6.6%,东港区在全市聚力“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评比中夺得区县第一名,在全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夺得区县第一名,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今年以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关于“向海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区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不深不透,对省委经略海洋战略部署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及省委海洋强省战略等决策部署,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今年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海发委会议、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研究海洋经济发展工作,切实增强向海发展、经略海洋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主动性,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东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聘请2名海洋发展咨询专家,组织小分队赴江苏、福建以及省内胶东地区考察学习,举办海洋经济发展培训班,组织开展海洋文化进校园“放鱼节”等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浓厚氛围。

  2.针对“地处新欧亚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利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规划编制实施。坚持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要地,将“经略海洋”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聘请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团队,编制“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切实以规划为引领优化发展布局,打造海洋经济强区。二是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海洋文化旅游为重点及现代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交通运输为支撑的“1+4”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全区海洋开发利用总体水平和层次。去年,全区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27%,其中海洋交通增加值增长8%,海洋旅游增加值增长12.2%,海洋交通、海洋旅游产值占全区海洋产业比重提高到20%。三是加快岸线整治修复。制定《海岸带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大力实施绿色养海、治污净海、修岸护海等整治工程,目前,7项重点整治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太阳湾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已通过省级申报,待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立即组织施工。

  3.针对“缺乏海洋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海洋制造、海洋生物制药、海洋健康食品等海洋新兴产业占比低,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海水综合开发利用等进展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培大育强海洋项目。加大对现代海洋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将美佳集团等5家企业纳入全区创新平台重点培育计划,组织方鼎科技等5家企业申报2020年度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目前朝阳现代渔业产业园等12个现代海洋项目纳入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总数占比超过10%。二是做优做特海洋产业。加大对海洋能源开发利用等新技术企业的招引力度,与中铁建发展集团、中铁十四局等合作共建东港现代海洋产业园,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装备制造、海洋食品加工、海洋能源开发等海洋新兴产业,力争打造国内一流海洋产业园区。组织美佳水产品精深加工特色产业园等4家园区申报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美佳集团等3家海洋企业入选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红旗现代渔业产业园被评为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全区海洋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三是聚焦聚力海洋科技。加强与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合作交流,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智能装备演进中心,创建现代渔业产业园合作研发基地暨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加快海洋装备、海洋渔业、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科技创新,推动全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目前,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徐芑南合作建设的院士工作站已通过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10月下旬,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举办第三届海洋智能装备与未来航运系统创新论坛暨第二届海上无人艇大赛。

  二是关于新旧动能转换质效不高的问题。

  4.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措施不够有力,工业短板一直没有补齐”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搭建园区平台。组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专班,加快构建以空港经济开发区为中心,钢铁配套产业园、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发展布局,规划建设了三奇国家级医疗器械(防护用品)应急产业园,完善供水、供热、供气、路网以及32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等基础配套,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工业园区债券项目已开工建设,空港经济开发区被列入2020年度省级重大招商项目。二是完善扶持政策。制定支持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十二条”,设立专项资金,激励企业加大技改研发、转型发展。对拟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将特力绳线、济钢金属等12家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库全力扶持,确保年内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三是坚持外引内育。把工业项目作为“双招双引”的重中之重,聚焦航空、高端装备制造、钢铁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加大招引力度,今年以来新签约工业项目7个、计划投资16亿元,对接洽谈项目57个。今年计划对德信机械等12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比特智能等13个“机器换人”项目,促进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和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不断补齐工业短板、释放发展活力。

  5.针对“创新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建设“创新型城市”要求,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加大企业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科技孵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2019年全区科技投入较2018年提高0.12个百分点;2020年计划科技投入提高至财政支出的1.6%;2021年计划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2%。二是加快平台建设。依托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海曲科创中心等平台,推进“城市+大学”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培育“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创新创业生态。去年以来,全区新增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创新平台6个、市级创新平台20个,总数分别达到24个、54个。三是强化企业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去年科研与实验发展投入占GDP比重预计达1.29%,力争尽快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年内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到37家以上。

  6.针对“‘双招双引’专业化水平低,优质项目储备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精准发力招引。成立“双招双引”工作专班,设立7个产业招引小组和1个招才引智小组,聚焦“十强产业”“四新经济”及500强企业,开展定向招引、精准招引。2019年,全市“双招双引”外资、内资考核,东港区均居各区县首位。今年以来,新签约项目49个,其中过10亿元的项目2个,与500强企业合作项目2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4个、创新人才16人,东港区首家驻外人才招引工作站在杭州签约挂牌。二是精心谋划项目。建立对上争引暨“十四五”规划项目库,今年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扩内需项目64个。目前,全区已列入省级重大项目库项目5个,其中省重大项目1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2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2个。三是完善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区委常委、副区长带头认领到位资金任务。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半年预警、预考核机制,对达不到计划进度的黄牌预警、逾期未完成的红牌警告,倒逼各级抓好工作落实。

  7.针对“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标准地”供应、区级领导包保等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成立专班,专人靠上服务,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要素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运营。去年,全区考核认定的36个“双招双引”项目,目前累计完成省外计划投资的21.67%,预计年底投资到位率达到30%以上;去年筛选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3%。今年筛选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59%。同时,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确保发债资金及时投入到位,切实发挥投资对经济的牵引拉动作用。

  三是关于政府债务化解不力的问题。

  8.针对“处理加快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不到位,政府债务风险化解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积极化解风险。加快城中村改造腾空土地出让步伐,并争取市财政部门支持,政府综合债务率已降至相对合理区间。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制度,严控新上举债项目,确保全区综合债务率保持在相对合理区间。同时,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回收资金。另一方面,建立防范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定期会商机制,出台《关于防范风险确保财政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区属国有企业担保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规范,切实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四是关于抓落实作表面文章的问题。

  9.针对“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精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已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对全区各部门单位公文制发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公文签发程序、行文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明确整改要求、限期抓好整改;在全区开展文风会风及微信工作群专项整治,下大气力解决文山会海、变通发文、机械式发文、微信群过多过滥等问题,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健全完善公文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审核职责,规范办文程序,加强对机要保密、公文制发、档案管理等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办公室系统工作水平,为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10.针对“乡村振兴夸大成绩”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核查整改。对全区2018年、2019年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部分村存在财务科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完善农村综合信息管理、银社通、村级用工监督等平台,加强农村会计、经管站记账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核算口径和标准,提升财务工作水平。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固本”工程,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展“四联四促”活动,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11.针对“扶贫工作宣传方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同时,进一步理顺了区政府网站管理体制,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审核程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集中清查整治。集中清查2016年以来各单位在自办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的稿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排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均已完成整改。三是补齐漏洞短板。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扶贫工作自查评估、科级干部遍访贫困户以及帮扶责任人新一轮遍访贫困户等行动,建立周报告、月排名制度,对扶贫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实施挂牌督办;出台《东港区遍访贫困户和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督促各级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五是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2.针对“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今年以来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已召开会议3次,全区19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都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定期通报、报告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半年向上级党委(党组)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同时,建立完善跨部门会商研判、定期通报、问责处置等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开展创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课、示范班,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双创双落实”活动,加大对意识形态类公益广告整治力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切实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下一步,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严格落实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二)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一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

  13.针对“区委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严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好,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没有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常委进行谈话提醒;召开区委常委所在支部巡视问题整改调度会议,部署过硬支部建设工作。同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由党支部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规范如实记载,定期向区级党员领导同志发放组织生活提醒函,向开展活动不达标的党组织下达《党建提醒单》,今年以来所有区委常委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总数达到28人次,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14.针对“区委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督促检查不到位,对存在的问题查纠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全面排查整改。对2016年以来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41条,均已完成整改。坚持从区级领导抓起,5月25日,区委常委会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同志到会指导,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月29日,区政府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吸取教训、查摆不足,开出了“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也对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分别于5月27日、6月3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另一方面,巩固整改成效。建立党内政治生活联络专员制度,对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和会议质量严格审核把关。将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情况纳入区级巡察必查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下一步,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不严肃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二是关于干部政策执行不严,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的问题。

  15.针对“干部人事管理部门失职失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追责问责。对违规调入的人员按规定取消编制,对其中1人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的问题进行责任倒查。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对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操作手册》有关规定,根据政策变化和档案审核实际情况,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拾遗补充,目前自查自纠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严肃人事纪律。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完善公开招聘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同时,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扎实做好干部档案任前审核,确保干部管理不出任何问题。

  16.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4个区直部门单位超配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并消化“副科级干部”2名。3个区直部门单位超配问题,近期完成整改。其余超配问题,将根据班子建设需要及干部履职适应情况,结合试用期满干部考核和事业单位改革整体推进,逐步清理消化,确保年内整改到位。

  17.针对“未经批准设立香河街道”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2019年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日照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香河街道临时党工委、办事处已于2019年12月份撤销,其代管的16个村划入日照高新区代管,其余35个村划入我区日照街道管理,30名党政工作人员划转到日照高新区,37名党政工作人员分流到我区有关街道。

  三是关于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的问题。

  18.针对“区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将党的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全区“十大攻坚”,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5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二是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领书记突破项目和城市基层党建“一事一品牌”集中攻坚项目,定期调度、统筹推进;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带头联系镇街道、包保软弱涣散村整顿,切实把党建责任扛牢抓实,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三是严格考核。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督导内容,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责成在全市党建考核排名后两位、得分较低的镇街道,以党委名义向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出书面报告,明确整改目标和措施,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9.针对“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长期未调整,也不开展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从严贯彻《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要求,及时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成员,1月2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2019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党建工作;5月6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和区政协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5月9日,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研究党的建设工作攻坚行动推进措施;下半年将召开党建观摩会,开展镇街道和区直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要作用。

  20.针对“区级班子党组织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区级班子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定期听取党组织工作汇报,压实主责主业,责成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自2019年10月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20次,组织学习研讨交流12次,专题部署党建工作4次,研究讨论人事任免、党组向区委工作汇报等工作。同时,细化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计划,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等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区政协党组自2019年10月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5次,组织学习研讨交流12次,专题部署党建工作4次,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党组向区委工作汇报等工作。出台《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建立各界别委员参加专门委员会制度,在各委员活动组中设立党员活动小组,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21.针对“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关不严、指导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抓好核查整改。巡视组进驻前受过刑事处罚且未清理的村干部10人,去年10月、11月区纪委监委通报有关违法犯罪情况并给予纪律处分后,其中8人由所在镇街道给予免职、劝退,2人职务已终止,并对在区镇联审、“二次体检”中履职不到位的5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另一方面,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违法犯罪信息通报、处理机制,对现任的村“两委”干部逐一进行信息审核,其中4人因受刑事处罚被取消任职资格。同时,对51名村“两委”干部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其中1人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取消候选资格。

  22.针对“原区卫计局党总支换届过程中问题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严肃追责问责。对原区卫计局6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处理及党内警告处分。责成区直机关工委对当时换届选举审核把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区卫健局已于2019年9月完成机关党支部和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委员的调整改选,2020年4月召开机关党委选举大会,完成委员选举。另一方面,抓好全面整改。加强对区直部门单位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指导,建立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编印党建工作规范,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换届改选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今年以来下发《党建提醒单》5期。

  23.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松弛,发展党员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追究责任。对西陈疃一村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取消1人发展党员资格;对陈疃镇党委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抓好面上排查。对2016年以来发展党员工作开展“4查20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三是严格审查程序。加强“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特殊群体入党把关审查,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全程纪实系统对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监督,确保程序规范。

  24.针对“纪法教育缺位,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廉政教育。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清风微课堂”等平台载体,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教育,今年以来已对全区3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制作警示教育片《贪欲无止终自毁》,分批组织镇街道和村居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二是加大曝光力度。从村党支部书记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部分典型案例,分类制发通报5期,涉及基层党员干部饮酒驾驶、公款旅游、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等典型问题18起,形成了警示震慑效应。三是严格案件查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出台关于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的八条禁令,每月对各镇街道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调度处置,今年以来,共处分处理违纪违法村社区党员干部343人,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5.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组织关系转接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党员失管”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核查整改。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公职人员组织关系放在村居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共排查出不符合组织关系在村居要求的28人,目前已全部处理到位。二是抓好面上整治。在全区开展挂靠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和专项清理整治,对排查出的10名挂靠党员,已将党组织关系转至其工作所在地党组织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另有1人因出国留学予以停止党籍。三是规范管理流程。修订完善《东港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转接流程、工作要求和工作责任,有效提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范化水平。

  26.针对“农村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深入排查整改。目前,已完成该问题的整改,找回党员档案3866人,补填党员登记表1746人,党组织关系转走、党员去世等116人,因缺少支撑材料暂不认定党员身份的44人。另一方面,规范档案管理。把档案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制定了《东港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指导镇街道建立标准化党员档案室9个,并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定期开展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是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27.针对“区委对党员和干部队伍纪律建设抓得不紧,部分党员、公职人员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意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执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86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占92.5%,运用第三种、第四种形态处理的占7.5%,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二是加强纪法教育。围绕“清廉东港”建设,用好日照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东港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醒》《“平民书记”的双面人生》《公仆的蜕变》《迷失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制作忏悔录《镜鉴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三是加强督查调研。从今年2月份开始,组织对镇街道、区直部门单位和区属国企开展专题调研,切实掌握基层班子运转、功能发挥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干部思想工作。

  28.针对“案件线索通报机制不健全,有的违法犯罪党员和公职人员长期未受到党纪政务处理,没有形成警示震慑”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严肃处分处理。目前,有关人员已基本处理到位。另一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或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法犯罪移送、核查和通报机制,强化纪检监察、公检法等部门联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督促相关案件快速办理、及时移交,严查快处违纪违法人员,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二是关于日常管理监督缺位的问题。

  29.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挂靠各类执业证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责任追究。结合立行立改工作,2019年12月已完成对相关人员的处理。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今年4月开展集中自查行动,对全区公职人员挂靠工程建设领域资格(注册)证书以及利用职称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取酬行为进行再排查、再清理,未发现新的问题线索。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建立区纪委监委机关与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线索移送机制,加大对各级主管部门承担本行业职称、职业资格事项监管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纠正,对“挂证”、违规经商办企业或企业兼职等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彻底堵住监管漏洞。

  30.针对“有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属违规办理和持有残疾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处理。有关违规持证人员已全部处理到位,证件已全部注销。二是全面排查。组织全区机关干部自查自纠,签订《无违规办理残疾人证承诺书》,并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区公职人员及近亲属持有残疾人证情况进行排查清理。三是健全机制。制定出台了《东港区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建立评定医师专家信息库及备案管理制度,规范“个人申请—镇街道残联初审—定点机构评定—属地公示—区残联发证”工作流程,加大对区残联工作的日常监督,坚决杜绝“违规持证办证”不正之风。

  三是关于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的问题。

  31.针对“区委在巡察工作上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各巡察组对工作情况和档案材料进行再梳理、再检查,第六轮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130个,涉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00条;形成村级问题清单379个,涉及问题2452个;移交被巡察单位边巡边改问题40个,巡察期间均已整改到位。计划在今后开展的巡察中针对第六轮巡察反映问题较多的镇街道进行“回头看”,对今年开展的区委第七轮巡察延期2个月时间,坚决防止巡察表面化、形式化,确保巡察工作质量。建立结合巡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东港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整合监督资源,放大监督效应,提升监督效能。

  32.针对“区委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全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执行省委巡视办《关于规范市县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的通知》,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15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切实提升巡察监督的严肃性和时效性。同时,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规范巡察工作移交和反馈程序,确保各个环节衔接到位、一体贯通。

  四是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33.针对“作风建设的螺丝拧得不紧,部分单位和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侥幸心理,顶风违纪现象依然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挖彻查。目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乱摊派”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6人。二是加大整治力度。在全区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违规报销费用等“四风”问题。加大公开通报力度,强化警示震慑效应,今年以来累计通报曝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10起。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成立区委作风建设办公室,对全区作风建设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筹备开展视频问政,对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现场问政,以问政促问题整改、促作风持续转变,切实拧紧作风建设的“螺丝”。

  五是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的问题。

  34.针对“区委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缺乏有力监督措施,在财政资金管理、国有企业监管等领域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加强监督审计。全面排查清理区属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注资或收购股权情况,将财政涉农惠农补贴资金、征地补偿资金以及重大项目建设补助资金列入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计划于下半年分批开展专项检查。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今年计划对21个重点单位开展审计,目前已启动10个审计项目。另一方面,健全制度机制。针对暴露出的漏洞和短板,制定出台了《区属国有企业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指引(试行)》《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深化国有企业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重组、重大投资事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35.针对“个别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存在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对案件反映出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一岗双责”落实不力、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明确6项整改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用典型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另一方面,全面修复政治生态。加强对相关单位的日常纪律监督,督促抓好公职人员教育管理,组织观看《国家监察》《迷失的初心》《公仆的蜕变》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讲座,第一时间处置掌握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36.针对“个别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排查整改。目前,相关资金已完成整改,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并政务撤职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二是开展全面自查。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分别召开全区“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议、整治培训会议,制发《全区“小金库”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整合纪检监察、财政、审计部门力量,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未发现新的问题线索。三是巩固整改成效。将小金库、账外账纳入巡察重点,突出对镇街道站所、农村(社区)小金库、账外账问题的巡察。分批次组织观看小金库专项治理专题片,在查办案件中梳理一批小金库、账外账问题典型案例,用活用好通报曝光手段,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效应。

  六是关于巡视整改深入持久有差距的问题。

  37.针对“区委巡视整改没有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上轮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有些没有完全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严格督导落实。把本轮巡视整改与上轮巡视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围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制定督导方案,成立7个督导组,分别由区委常委担任组长,对本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单独移交线索的整改落实情况和交办信访件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并对2016年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真正做到件件有整改、条条有落实。另一方面,强化巡察监督。把本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今年开展的区委第八轮巡察内容,对巡察发现的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改彻底、改到位。

  (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面

  一是关于城中村改造领域问题多发的问题。

  38.针对“回迁安置慢”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进拆迁清零。加快推进海曲印象文化广场、北关社区、石臼市场片区、文化路社区等城中村拆迁尾子的依法征收进度,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动态销号。部署开展城中村拆迁尾子清零专项行动,目前已完成日照街道屯沟二期、秦楼街道新合村、秦楼街道北京路营子社区、石臼街道石臼二期、原香河街道后楼一期5个安置区项目的尾子清零。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对未全部落实资金的项目进行梳理,统计资金缺口,抢抓中央地方政府债券增发机遇,申报2020年棚改专项债券资金,加快推进广发银行等中长期流贷综合授信业务及资本市场业务,同步申请国开行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4+N”融资试点项目贷款,为城中村改造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加快安置区建设。目前,已交付13130套,占需回迁安置楼房的33.2%,计划今年再交付9420套、交付率达到57%,2021年交付4248套、交付率达到68%,力争2022年底前全部交付。

  39.针对“因拆迁引发的上访居高不下”问题。

  整改情况:自去年7月份以来,对全区信访重点隐患和拆迁改造领域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明确专班、制定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类信访件,目前事结案了的96件,其余已经移交区外或需要司法机关继续调查处理。部署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和依法治访专项活动,大批涉及拆迁信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下半年进京访下降56.3%,东港区获评全省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团队;今年以来,全区到区级以上机关信访量持续下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二是关于教育医疗事业欠账较多的问题。

  40.针对“对教育事业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入园贵问题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今年计划投入教育资金12.24亿元,目前已安排下达资金11.8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及幼儿园学校建设、教育薄弱环节改善等。二是加大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源规模等,编制《东港区2020—2030年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计划到2030年共规划建设幼儿园69所,增加学位2万个。2019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所,增加学位2020个,年内计划新建改扩建3所,增加学位630个,全部建成后,公办幼儿园学位将达到1.64万个,进一步解决“入公办园难”问题。三是加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2019年以来,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所,增加学位3990个,下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9所,切实解决“入民办园贵”的问题。扎实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加大对民办幼儿园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支持力度,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84%,预计年内将达86%以上,超过省80%和市85%的要求。

  41.针对“乡村医疗保障基础薄弱,医疗队伍不健全,分布不均衡,服务能力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问责整改。针对《问政日照》曝光的秦楼街道、南湖镇部分卫生室售卖过期药问题,立即成立调查组调查取证,根据调查结果,对10名责任人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分处理,责令2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并在全区通报。因日照高新区区划调整,已将河山镇医疗队伍不健全问题反馈给高新区,目前河山镇通过借调人员返回、新招聘等方式,村卫生室在岗乡村医生达到37名,平均1名乡村医生服务1.3个村,切实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二是建强专业队伍。2019年全区共招聘乡村医生24人,计划今年再招聘40人左右,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同时,每年选派一批优秀乡村医生到市中心医院学习,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乡村医生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经费及岗位执业、基本药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补助政策,今年上半年拨付各类资金3368万元。三是抓好硬件建设。出台《东港区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版)》,加强日常管理和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补助挂钩,不断提高乡村医疗机构管理水平。2019年累计投入3689.8万元用于标准化建设,目前全区322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已完成标准化建设312处,力争年内完成全部标准化建设任务。

  42.针对“有的职能部门不认真履行职责,甚至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排查整改。目前,对2个街道3人立案处理,对1名责任人进行诫勉,对11名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或责令检查。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去年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3起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今年再次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2019年度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再排查,确保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三是强化审计监督。聚焦民生领域加大审计力度,自今年2月份起开展扶贫领域危房改造区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发现资金闲置、签订协议不完善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三是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问题。

  43.针对“有关单位滞留执行款”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深入核查整改。目前,已对区法院4名人员作出处理,滞留执行款已基本清理到位,不明案款或联系不到当事人及当事人不来支取的已全部暂交区财政局代管。另一方面,健全长效机制。建立执行过付款调度汇报机制,区法院每周调度一次执行过付款清理工作,定期向区委汇报。建立健全一案一账户制度,执行案件分案后3日内生成一案一账户,在第一次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时,告知汇款基本信息,并要求申请执行人提供长期收款账户,切实堵住执行款长期滞留的漏洞。

  44.针对“截留中小学教辅材料返还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对未及时返还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发行费,严格按照《关于教育报刊图书发行代办费使用办法的意见》规定,除已用于学校图书室图书加工编目、补助困难学生等费用外,其余全部返还中小学。同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要求,设置专门会计科目核算相关收费项目,确保收支清楚、核算规范。定期开展面向学生收取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排查检查,加强学校收费管理,按要求据实结算,坚决杜绝无依据收费、违规收费、超标准收费行为,切实保障学生及家长利益。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目前已办结6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巡视整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许多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仍需持续推进,制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区委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加快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向持续整改阶段,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以更大力度增强整改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东港落地落实。树牢“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继续聚焦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做到严整严改、彻整彻改,确保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政治答卷。

  (二)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以更实举措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将巡视整改作为贯穿全局的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常抓不懈、跟踪问效,打好问题整改持久战。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区级巡察等重点内容,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持之以恒抓整改、抓深化、抓巩固。同时,注重从制度层面找出“病症”、剖析“病灶”,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切实堵塞漏洞,以制度建设成果巩固问题整改成效。

  (三)进一步涵养政治生态,以更严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不断深化“清廉东港”建设,大力推进党委、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纪委“四责协同”,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释放巡视震慑、遏制、治本功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谈述评考”责任链条,完善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措施办法,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四)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以更高标准拓展巡视整改成效。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东港发展的“东风”,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改善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市委“9+3”重点工作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力实施城市经济、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双招双引等“十大攻坚”“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东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3-7696515;邮政信箱:东港区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班办公室(日照市海曲中路19号);电子信箱:dgqwbgsmsek01@rz.shandong.cn。

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