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泗水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9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泗水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泗水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泗水,是对全县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和整体把脉,也是对全县各项工作的一次深刻检阅和有力促进。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县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坚决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泗水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强有力的举措,坚决抓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于当天晚上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1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泗水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3月26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后,于当天晚上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市委领导关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的讲话精神,通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5月31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一对照问题查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推动整改工作走向深入。县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县纪委常委会先后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形成了齐心协力抓整改促落实的合力。

  (二)精准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条梳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印发《<省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巡视泗水县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大类17个方面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项目管理、台账推进,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都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专项整改落实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

  (三)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以上率下。成立由县委书记谢成海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为成员的县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委副书记赵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设综合调度组、材料制度组、核查问责组,抽调专人具体抓好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同时成立由谢成海同志任组长,有关县级领导同志参与的县委做好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整改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整改落实。各牵头县级领导、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力靠上抓整改,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抓落实格局。谢成海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0次、专题会议8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做到了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牵头县级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累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93次、现场督导57次,积极推进各项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四)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整改实效。县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谢成海同志分别于5月15日、5月26日、6月6日,分7个专题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调度整改进度,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将整改工作列入全县重点督查事项,抽调专人成立督导调度工作专班,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督导调度工作方案》,实行周督导、周调度工作机制,编发整改通报10期,下发督办提醒单5份,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各牵头单位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每周调度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有力促进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五)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聚焦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创新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多发易发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健全完善长效管理制度,不断拓展深化整改成果。巡视整改以来,全县新制定出台《泗水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规定》等制度性文件29件,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结合起来,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深化“重点工作求突破,基层基础求提升”活动,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鲜明的导向,抓重点、攻难点,保底线、守红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谋划不周,成效不佳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重要指示精神担当不足、效果差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出台《泗水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0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方案》,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5月22日,举办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5月27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精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6月11日,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扛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二是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纳入《县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纳入全县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持续抓好《泗水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将优秀传统文化“五大品牌体系”建设工作细化分解为58项具体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对推进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四是深入推进大众儒学普及工程。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路径,常态化举办乡村儒学讲堂,开展第二批“泗水儒学讲堂名师”和“泗水文化之星”推荐选拔工作,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育人作用;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道德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有机结合,印发《泗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印发新时代文明实践“1+8+N”志愿服务队组成人员及志愿服务年度重点工作台账的通知》,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五是积极开展儒学交流培训。依托尼山圣源书院,筹建尼山孔子博雅学校,完成综合楼主体建设;制定《尼山圣源书院2020年度儒学培训活动计划》,扎实开展儒学研究、交流、培训活动。六是加快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县文化中心、等闲谷艺术小镇等项目纳入全县重点项目推进计划。目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圣源大道绿化提升项目、鲁南高铁泗水连接线工程基本完成;泗水县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完成项目规划,正在进行土地和房屋征收;等闲谷艺术小镇建设有序推进,龙湾湖商业街区第一批次商业空间完成招商入驻。

  2.关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进一步廓清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路。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2次研究生态环保工作。6月11日,召开全县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暨矿产资源耕地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做好环保和矿产资源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出台《泗水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启动《泗水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4月29日,召开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进会议,进一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研究制定2020年度“四减四增”实施方案,狠抓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压实大气污染防治“十二条线”职责,坚持县级领导带队夜查长效机制,巡查检查常态化、连轴转,对纳入应急减排的371家企业实施巡查监管;整治非煤矿山7家,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5个;整治建筑工地26家,整改突出问题158项,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扬尘。今年1-6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4天,同比增加33天。四是持续推进“绿满乡村”行动。完成春季造林1.86万亩。尼山周边山体绿化提升工程、泗河滨河路道路绿化栽植已全部完成。充分利用村内角边、废弃地、拆违拆旧地增加绿量,积极推进泗张镇创建省级森林乡镇,星村镇姜家村、泗张镇王家庄村、济河街道小山前村创建省级森林村居。五是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落实环境评审和准入制度,严守环境底线,确保落地项目符合生态环保要求。

  3.关于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问题。一是将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纳入《县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事项和督查内容。4月22日,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关停矿山治理工作;6月15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关于矿产资源管理和关停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汇报。二是深入开展矿产资源专项整治。对全县75家砂石加工企业进行调查核实,逐一建立台账,开展清理整治;对全县7家持证露天非煤矿山开采企业,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规范开采行为;对7家已关停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目前3家已进场施工,其余4家经市非煤矿山开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同意设立采矿权,实施开采式治理。三是启动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科学规划矿产资源开采布局。四是开展县级领导带班夜查、部门联动执法巡查,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巡视整改以来,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行为11起,正在调查4起,查扣机械设备、车辆22台次;加快矿产资源监管平台建设,建立车辆信息采集、地磅自动计量、数据自动汇总等功能,通过扎口管理的方式,对全县矿产资源开采、加工企业和涉矿工程项目安装智能管控系统,对进出矿(厂)区的运输车辆进行注册控制,实现对矿产资源的集中监管和实时监控。组织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矿山企业自觉履行恢复治理义务。向社会公示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社会监督。

  4.关于新旧动能转换起势慢问题。一是强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期评估。委托济宁晨曦会计事务所制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主要指标调整方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新经济占比、企业信息化比重、经济外向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等指标进行调整,使其更加符合发展实际。二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围绕食品饮料、高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今年以来,签订亿元以上项目14个;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泗水点金众创空间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三是强化产业培育。结合年初预算安排,整合资金1.16亿元,其中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7660万元、富民产业奖补资金1000万元、人才科技专项经费1200万元、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12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推动食品饮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提升规模效益。加快推进僵尸企业盘活,由县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加强府院联动,积极推进处置工作。鼓励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开展合资合作,1-6月份实施技术改造项目36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3.19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四是以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泗水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顺利完成。今年以来累计安排1.6亿元资金支持开发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供热及蒸汽系统、道路管网、绿化提升等工程顺利推进,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力打造健康食品产业园,盼盼食品、亲亲食品、陈村食品等项目全速推进,对康师傅、娃哈哈、鸿润等已投产项目开展企业调研,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困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5.关于水泥、石材等资源型产业一支独大且依赖度越来越高问题。一是加快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强化对海螺水泥、中联水泥智慧产业园区项目建设规划引导,海螺水泥已实施SCR烟气脱硝、固废危废处置等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烟气脱硝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鼓励中联水泥新上水泥窑炉烟气回收二氧化碳项目、水泥窑无害化资源化飞灰处置项目、铁路物流产业园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实现转型发展。合理控制房地产开发规模,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强化房地产企业资质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培育壮大非资源型产业。围绕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行动计划,落实《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年初兑现16家企业技改投入、“四新”培育等五类奖励资金,共计318.85万元。三是围绕食品饮料等优势产业强化项目招引。重点瞄准500强企业、大型国企、知名民企、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务实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项目。以亲亲食品山东生产基地项目为试点,实行手续容缺办理,探索“拿地即开工”的工业项目审批新模式。5月16日,亲亲食品项目在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会场举行开工仪式,并作为4个外资项目之一作了发言。

  6.关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先导示范区名不副实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规划》《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建设规划》,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富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乡村产业振兴政策体系。二是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科学布局一产: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成立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示范区,6个村完成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并通过省评估验收。出台《关于在全县加快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党支部领办农民合作社。引导发展二产:引导涉农企业依托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引导锦川花生、为民食品等企业围绕花生、地瓜等农产品,新上加工生产线6条,可新增年产值1.9亿元。推广带动三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顺利推进;圣水峪镇乡村赋能电商平台运营平稳,“源赋能商城”累计实现交易额1576.7万元。三是加快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将本年度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17个项目、44个具体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70%,等闲谷艺术小镇、圣水峪田园综合体、南仲都生态观光园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四是增加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契合度。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企业建设基地,发展订单农业。其中,以利丰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淀粉类和鲜食类甘薯加工企业在全县布局种植基地约10万亩,建设全国甘薯新品种展示园200亩,收集甘薯新品种106个,有效解决了公司所需农产品原料需大量外购问题。

  7.关于“三品一标”产品至今没有全国、全省主导品牌问题。一是积极申报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和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泗水地瓜”4月份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第五批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二是提升泗水农产品品牌效应。积极培育引导本土品牌,组织利丰、鸿润等企业和合作社参加济宁第九届放鱼节暨“济宁礼飨”第三届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山东省“春风万里 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等活动,并拟对参加展销会的市场主体进行奖补。三是精心打造“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已完成IP形象、相关文创产品设计和商标注册,2019年申报成功的省级甘薯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4月3日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共建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建设全国甘薯新品种展示园,不断发挥特色优势,努力打造“世界甘薯看中国,中国甘薯看泗水”品牌。四是拓宽渠道推进全县农产品销售。5月1日,开展“县长直播带货宣传推广活动”,直播带货宣传泗水樱桃、富华西瓜、三生油杏、硕丰油桃、澎湃蜜薯等特色农产品。通过为农服务平台、菜联网、益农信息社等销售平台,推进“农超对接”和线上农产品销售,其中今年以来依托为农服务平台销售优势农产品2200吨,增加农民收入300万元。

  8.关于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进度。圣水峪田园综合体按照省批复建设内容和工作进度加快推进,目前亲子农耕区、综合服务区已完成建设,鹿鸣乡居民宿已全面铺开,庄户学院基础设施主体正在建设中。泉林镇青龙山田园综合体完成村史馆、奋斗广场建设,桑叶茶、桑葚酒加工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花园村采摘大棚投入使用,聂家村文化广场正在进行地基建设。杨柳镇甘薯小镇田园综合体完成地瓜标志设计,完成地窖建设和园区绿化。金庄大泉田园综合体完成酥梨、葡萄种植400亩,林下养殖简易大棚完成建设,村庄社区改造将于8月份全面推开。高峪镇泗水寻芳田园综合体种植优质花生4000余亩、地瓜1000亩,新上加工设备3套,整理高标准农田500亩。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圣水峪田园综合体争取上级财政资金6000万元,现已到位3000万元,给予建设用地指标30亩;为泉林镇青龙山田园综合体、杨柳镇甘薯小镇田园综合体申请市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扶持资金,连续三年每年给予200万元。三是强化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农业项目的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涉农项目落地的十条规定》,根据上级农业项目扶持导向、支持重点,结合我县实际,严格抓好涉农项目备案、审核、立项、实施、验收、评价等环节,保障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为项目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政治生态不清明方面问题

  9.关于县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弱化问题。一是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印发《泗水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范围、决策程序、责任追究等,并严格执行。二是印发《关于调整县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体系的通知》,将总指挥部推进办和保障办合并为推进保障办,作战指挥部由13个整合为9个,工作专班由59个缩减为33个,专班人员在做好本单位工作前提下,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三是制定《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指挥部协调推进、执行落实职责,各指挥部严格服从县委常委会集体领导,依照法定工作程序开展工作,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程序提报县委常委会会议或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

  10.关于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不严肃问题。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制定县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下发征求意见的《通知》,共分七个层面征求意见76条。会前,县委常委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谈心谈话,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县委主要领导2次审阅把关,逐人提出修改意见。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5月31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逐一发言,每位常委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意见开诚布公、直言不讳、辣味十足,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11.关于有的地方政治生态不健康问题。一是下发《关于开展“圈子文化、裙带关系、哥们义气”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圈子文化、裙带关系、哥们义气”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均签订了承诺书,撰写了个人自查报告。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县委书记与部分县级领导干部开展“圈子文化”“哥们义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等四个专题谈心谈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与部分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圈子文化”“哥们义气”专题谈心谈话。三是下发《关于统计领导干部在本单位工作的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信息的通知》,对全县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在本单位工作的家庭成员和社会关系信息进行采集。四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打破行业地域限制,畅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交流渠道,破除“圈子文化”“裙带关系”滋生土壤。五是将“圈子文化”“裙带关系”作为县委第八轮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拓宽信访渠道。六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规定》《泗水县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重大事项留痕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对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资源开发、执纪司法、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依法严肃处理。

  12.关于面对经济发展在全市排名连年倒数的被动局面,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作为,不积极进取,甚至失职渎职问题。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影响期满、敢于担当、工作实绩突出的被问责干部大胆使用,有效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深化“十破”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察访,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我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在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方面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三是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县委巡察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起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四是加大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对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15名干部进行宣传报道;5月9日召开全县2019年度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对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2044名干部进行表彰。五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造谣传谣等问题,规范举报受理,对诬告陷害造谣者严肃处理。建立党员干部澄清机制,对被诬告人及时进行澄清正名。

  13.关于2019年5月,泗水县农村改厕问题被山东电视台曝光,排查整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加快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进度,未通过复核验收的2366户农厕,已于6月3日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系统复核验收。二是强化改厕后续管护,设置改厕维修服务站19处,购买吸污车49辆,组建粪污抽取服务队13支。三是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成农村改厕信息化智能管护平台,实现报抽、报修和信息管理等多个环节的智能化闭环管理。四是通过张贴使用说明、发放明白纸、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对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进行宣传。五是严格执行改厕信息公示公开制度,对涉及改厕的496个村庄进行公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14.关于面对私挖盗采矿产资源问题严峻形势,县委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不力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矿产资源监管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3次,出台《泗水县矿产资源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研究起草《泗水县矿产资源扎口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制定重点巡查区域图,坚持每天由一名县级领导带班,组织自然资源、公安、交运等部门开展联合夜查行动,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巡查110次。二是深化专项整治。健全集中整顿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动态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涉矿工程项目的监管,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行为11起,正在调查4起,查扣机械设备、车辆22台次;与新泰市开展联合执法,对在县界边缘进行偷挖盗采的非法加工点予以拆除。三是压实属地管理职责。各镇(街道)严格执行科级干部带班夜查制度,强化辖区内砂石资源的日常监管,累计开展巡查1200余次。

  15.关于选配干部把关不严问题。一是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对村干部“不得”“不宜”情形人员进行逐人调查,属于“不得”“不宜”情形的人员已全部清理到位。二是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县乡联审制度,采取“自下而上”方式,镇(街道)党(工)委、县委组织部对拟任人选资格条件进行全面审查,严格把好人选质量关。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每半年对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对排名靠后的进行警示谈话,督促其比学赶超、改进提升;对工作动力不足的,及时谈心谈话;对工作存在困难的,积极予以帮助协调;对素质能力偏弱的,安排教育培训;对出现“不宜”情形和不胜任的,坚决予以调整撤换。三是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镇(街道)党(工)委调整配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时,应提前向县委组织部报批备案,未经批复不得调整。调整过程中,强化过程监管,县委组织部会同镇(街道)党(工)委派出考察组,通过在一定范围内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与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全面考察人选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遵纪守法、道德品行、群众口碑等方面情况,确保选准人、选好人。

  (三)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问题

  16.关于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不清,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未能以上率下问题。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坚持每半年至少1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18次。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5月31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均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情况纳入对照检查材料。县几大班子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5月20日印发《县委常委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各常委同志均已制定各自《主体责任清单》。三是坚持并深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镇街党(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压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四是切实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通过建立巡察提报制度、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制度,完善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流程等方式,坚决做到及时研究、深入推进巡察工作。

  1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由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无公函不接待和一事一结、一单一报制度;6月5日出台公务外出、公务接待、会议活动、机关培训等八个管理办法,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每年对各镇街、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办公室、财务等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2019年10月、2020年5月,已举办两期专题培训班。三是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组建7个检查组,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推进问题整改,并建立检查常态化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18.关于巡察工作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有差距问题。一是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举办提高政治巡察能力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培训明确政治巡察监督的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为提高政治巡察能力,高质量开展县委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推进“巡审融合”。县委第八轮巡察开始前,由县审计局提供被巡察单位近三年的审计报告,巡察组进行分析研判,充分用足、用活审计报告。三是实行“巡改推进组”机制。突出立行立改,在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四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梳理第七轮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17条,让尚未开展巡察的党组织“对号入座”,认真自查自纠,做到未巡先改、立知立改,杜绝出现同类问题。五是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巡察机构按照处置权限,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六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出台《关于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办法》,县委第八轮巡察从各单位抽调财务、党建等方面业务骨干70人,成立12个巡察组,对巡察人员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增强业务素质和规矩纪律意识。

  19.关于监督执纪不作为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制定《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聚焦主责主业,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二是突出监督重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8起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印发《2020年全县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加强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打击力度。三是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出台《2020年泗水县纪委监委信访积案化解年工作方案》,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四是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今年以来,督促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单位制定完善规章制度8项。五是加强廉政教育。收看《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保障——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9》;创办“泉乡廉语”栏目,在廉洁泗水微信公众号已播放8期,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印发《关于开展受问责干部谈心谈话的实施方案》,在全县开展受问责干部谈心谈话117人。

  20.关于监督执纪能力弱问题。一是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及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在线收看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深刻领会中央纪委、省纪委对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安排部署,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主动性和使命感。二是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机关、派驻、巡察之间的沟通协调,组织派驻机构每月20日前向纪委机关报送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派驻机构开展基层一线调研23次,主动约谈72人次。出台《中共泗水县委关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下发《关于报送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的通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6月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6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46人次。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周五集中学习制度,举办审查调查、审理业务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在线业务培训。定期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每月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违法情况,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四是成立工作专班,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逐件分析研判,加大查办力度,加快查办进度,在查办重点案件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

  21.关于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制定本次《整改落实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0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会议8次,推动巡视问题整改。成立督导调度工作专班,实行周督导、周调度工作机制,编发整改落实情况通报10期,发出督办提醒单5份,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22.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把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2个问题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台账。

  (1)关于列为整改措施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和关于开展党员干部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未制定印发问题。印发《关于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加有关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的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规定》《泗水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2)关于经济发展速度比较慢,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在全省仍然处于靠后位置问题。一是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84家实有在营“四上”企业全部复工,15个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项目完成投资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9%。1-6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列全市第4位。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圣水峪田园综合体、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5月1日,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阅湖尚儒研学基地、文创街正式开业,吸引3万余人前来观光体验,项目区初见成效。三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今年以来,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200万元,建设扶贫产业项目15个,预计8月份完工;围绕贫困村“五通十有”和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目标,整合各类资金1.07亿元,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扎实做好边缘户录入和脱贫监测户标注工作,及时落实相关政策,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四)关于为民意识淡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23.关于农水设施问题突出问题。一是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对2000年以来建设的549处农水设施开展排查,其中,291处正常使用的由镇(街道)、村安排专人对设施进行管护,签订管护协议;对258处存在问题的,委托济宁圣源水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泗水县圣地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逐项目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整改。二是探索建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机制,项目整改完成后,将所有农田水利设施固定资产评估移交县属国有公司,由国有公司定期组织设施检修,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效益。

  24.关于执行政策简单机械,解决大班额问题决策失误问题。一是在学深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我县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城区适龄学生迅猛增加的实际,委托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泗水县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9-2030)》,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确保教育规划布局合理、符合泗水实际。二是分年度解决大班额问题。2020年新建、改扩建7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4860个。目前,华阳社区幼儿园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装修;泗水县第二中学综合楼已完成五层主体结构施工;洙泗小学、泗河小学、柘沟初级中学教学综合楼已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及财政评审,正在挂网招标;泗河小学老校区幼儿园及幸福学校已完成立项及方案设计,正在进行图纸设计。三是针对腾空的40所老旧学校,结合具体情况,通过建设公办幼儿园、改建教师周转宿舍等,做到资源充分利用。

  25.关于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治理走过场问题。一是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县委常委带头落实“干部一线下沉、作风一线转变、工作一线落实”和“六联系一领衔”工作机制,深入镇村、企业、项目开展调查研究,现场解决问题,带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解难题、抓落实。二是印发《泗水县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手册》《泗水县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工作方案》《泗水县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145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人员住房情况进行逐户核实,成立危房改造工作专班对危房改造项目进行技术指导和竣工验收复核。今年以来,共投资270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744户。三是及时将贫困户住房情况和危房改造情况录入“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建立健全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长效机制。

  26.关于危房改造存在优亲厚友问题。一是严把危改户入口关,规范危房改造申报审批手续,从资格认定、申报程序、补助标准等方面全面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危房改造对象精准,申报程序到位,补助标准统一。今年以来,全县完成危房改造2744户,均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审批、建设。二是印发《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对农村饮水、危房改造等扶贫领域问题进行不间断察访,发现并反馈问题357条。三是创新监督模式,启动村居“泗事莲心”廉情工作站试点工作,选定泗河、济河、圣水峪三个镇街开展试点。四是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实现全县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立行立改。

  27.关于推进扫黑除恶、打击“保护伞”乏力问题。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4月18日召开县委政法工作暨全县信访工作会议,传达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扫黑除恶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4月24日,收听收看省重点案件督导督办视频推进会议。4月15日、22日、29日,连续三次组织相关部门参加全国扫黑办举办的系列视频培训会议。二是全面梳理排查近三年职务犯罪案件、信访积案,利用好来信、来访、电话、网站“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深挖黑恶犯罪线索;坚持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部门线索双向移送、核查反馈、同步介入等机制,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2次,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三是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深挖重大案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今年以来,共立案审查刘某朋涉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问题3案4人,查处涉黑作风和腐败问题5起8人。四是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推进行业乱象整治,特别是在环保领域,坚持县级领导带班夜查、部门联动执法巡查,启用矿产资源监管平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五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聚焦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相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三类问题开展专项检查3次。六是在政法系统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5月6日下发《全县政法系统“对照反思、以案促改、消除隐患”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委政法委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实施方案》,6月10日召开全县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全体政法干警严守底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28.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围标串标问题。一是研究制定《泗水县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和管理意见》,建立发改部门综合管理协调、相关行政监督管理部门行业监管、审计部门审计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切实规范招投标行为。二是坚决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成立打击招投标领域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内黑恶势力排查,坚决打击惩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流程。实行技术标暗标错位评审,全面取消189个项目线下投标报名环节,利用技术手段遏制围标串标行为发生。规范招投标评标专家抽取,今年以来累计抽取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专家445人次,保证评标结果的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评标活动严肃性。四是开展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招投标、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严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54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组织处理2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省委巡视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长期任务仍需持续用力,制度机制还要继续完善,整改成果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长期整改的事项见成效,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抵制“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慎终如始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抓好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县委督查、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让群众满意。

  (三)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深入实施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提升“小微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成效,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胆使用表现优秀、担当作为的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十破”专项整治,深化作风建设“四大行动”,落实“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干部正向激励,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围绕矿产资源、扶贫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四)做好结合文章,全力推进泗水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落实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真正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泗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更大步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4360196;邮政地址:泗水县泉兴路7号行政中心1015室;电子邮箱:ssxwztzrjgs@ji.shandong.cn。

中共泗水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