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夏津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夏津县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夏津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夏津县委高度重视,3月24日、4月2日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成立夏津县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共夏津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夏津县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4月13日,召开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夏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会议,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见真章、出实效。

  (二)夯实责任分工,精准有序落实。将巡视反馈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工作。对能够立即整改的,明确责任、明确措施,立行立改,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定期调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将巡视整改过程分为工作部署、问题整改、巩固提高、总结上报4个阶段逐步实施,利用三个月时间,集中发力、集中整改,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三)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改革攻坚。5月1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李猛同志参加指导。县委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查摆剖析、举一反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身作则,带头整改。按照市委部署,制定《省委巡视反馈突出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方案》,聚焦重点、补齐短板,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度不够,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发展“落伍”方面问题

  1.关于在发掘传承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缺少总体规划、骨干项目和专业人才队伍问题

  规划性发掘、保护性传承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马堤吹腔”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工作,充分挖掘夏津运河“船工号子”相关材料,走访对“乱弹”知晓的群众和民间艺人,已完成“船工号子”“乱弹”等民间文化整理搜集和“马堤吹腔”国家级非遗申报材料整理工作,并上报至省主管部门。结合《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积极申报夏津运河项目。建立运河保护机构,落实运河保护巡视员制度,专门负责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

  2.关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效不明显问题

  成立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带头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等机制,高位推动京津冀等地区“双招双引”工作。制定出台《2020年全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要点》《夏津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试行),全面形成双招双引工作合力。3月份以来,对县委常委、副县长和各乡镇、有招商引资任务的部门,每月汇总项目线索,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2020年上半年,共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13次,获取招商线索154条,其中京津冀线索37条,约占总项目线索的四分之一;新建、续建项目41个,总投资164.64亿元,其中京津冀项目15个,总投资52.45亿元,基本在三分之一左右。

  3.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谋划高质量发展方面思想不够解放问题

  一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不盲目崇拜GDP增长,引导各部门、各乡镇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把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上来。二是抓好外贸外资工作。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一季度,全县完成外贸进出口7323万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元人民币。三是树立项目思维。持之以恒抓好产业项目引进,继续瞄准京津、江浙等地区,盯住央企强企,抓好重点在谈项目的落地投产,力争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的重点工业项目。4月27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涉及纺织新材料、有机农产品产业链、生态型农牧食品全产业链领域。四是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良性互动、创新成果与产业需求有机衔接。

  4.关于全县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棉纺织、面粉等传统产业问题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智能化技术改造。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应用,鼓励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生产,积极推进天然纤维、化学纤维开发利用。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35.6亿元,1-6月份完成投资6.88亿元。7个项目列入“2020年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名单,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56亿元,完成计划的48.3%;二是强化“四新”经济项目储备。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强项目策划、储备、推介,全力引进“四新”经济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高新兴产业占比,集聚发展新动能;三是提升企业家管理能力和技能水平。组织企业家参加展会和培训,引导企业家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参加中国国际纺织纱线(秋冬)展览会、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会,提升企业家战略眼光和管理素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5.关于培育新动能力度不大,缺乏行业扶持政策,缺少高新技术产业支撑问题

  一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落实《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积极完善、补强、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形成一个集群”的乘数效应。发挥鸿泰鼎莱赛尔新材料项目对纺织下游加工企业的吸引力,积极打造纺织新材料基地和纺织产业集群。依托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发达面粉集团和“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金字招牌,打造特色突出、品牌集聚的现代化食品产业园。利用朝阳轴承、欧瑞电子、鲁控电力在产业内的影响,吸引上下游装备制造企业投资,形成聚集效应;二是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力推进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旧动能项目储备力度,实行动态调整机制,不定期充实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三是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抓住用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高端、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提升科技研发投入水平;四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安装市级重点项目可视化平台,调度掌握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服务、督导重点项目加快进度,着力推进莱赛尔新材料、瑞晟信通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督导力度,确保早日竣工投产。

  6.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仅为19.7%,排名全市末位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全面落实省市县支持科技创新、支持高新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强科技、发改、工信、统计和企业密切配合,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畅通支持渠道,优化发展环境,完善信息共享渠道。积极引导亚通汽配、鑫瑞娜等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明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二是有序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抓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项目申报工作,重点做好企业高企认定和复核、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等工作。每年推出2-3项省市重大科技计划,努力培育行业龙头和“单打冠军”;三是全面落实人才强县战略。引导企业积极参加“技术交流大会”“科技人才周”等活动,继续引进大院名校技术人才,引导大院名校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与企业联合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室等,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开展研发创新的积极性。积极组织企业对接高校院所,组织上报省市级项目,争取更大资金扶持。

  7.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点无面,产业振兴推动缓慢问题

  一是明确工作思路。按照“一区两线多点”的整体布局,召开专题研讨、督导会议7次,编发《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提高“五大专班”专职专责作用。制定《夏津县2020年乡村振兴重大工作责任分工》,落实五大振兴及支持保障方面的105项重点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定期报送进展情况;三是加快推进产业振兴。调整完善产业项目库,强化论证分析,增强项目可操作性,为涉农资金提供承载载体。推进新希望•夏津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项目、夏津绿巨人高效蔬菜设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着手成立棉花、粮食、蔬菜、养殖、桑产业“五大联盟”,提高产业龙头企业对小农户的带动能力;四是提高督导落实力度。各部门对照任务目标定进度,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步骤和时限要求,全面推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对照工作台账,每月对各专班工作推进情况至少督查一次并进行通报;五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印发《2020年度夏津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同步制定《管理办法》和《考核细则》,明确资金争取、项目立项审批、项目实施、项目监管以及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完善乡村振兴动态产业项目库,确定项目优先级,对重点项目予以倾斜,保证施工进度。

  8.关于新希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支撑和承载能力尚未显现问题

  对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扶持力度,专项推进、专门对接,全方位服务,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中,生猪养殖、生态农业项目已全面展开,夏庄、八方塔、侯庄三个养殖场已投产,食品加工及屠宰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底前建成投产。年产60万吨饲料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工作。相关项目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9.关于对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获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宣传力度不够,全县桑树种植面积小,不能满足企业现有生产需要,加工企业整体规模小,产业发展带动能力有限问题

  围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河故道古桑树群,充分发挥夏津古桑区域品牌及优势生产区品牌效应,打造集展览、创作、体验、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小镇。积极做好椹果生态文化艺术节期间旅游宣传推介活动,组织全县文化企业和文创产品参加全国、省级展览推介会。挖掘全县旅游资源,开展文旅项目招商工作,推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继续扩大桑树种植面积,按照每年新增桑树1万亩的速度,加快发展桑树种植规模,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围绕桑产业发展,加强同国内高校院所对接交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桑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对接德百集团,招引工商资本下乡,做大做强桑产品加工。结合桑产业联盟建设,突出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对现有桑产品加工业户的扶持力度,带动小农户发展。目前,通过联合政府职能部门、桑产业加工销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自媒体等,形成了夏津桑产业联盟组建方案,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初步形成了生产、销售、品牌塑造和技术创新思路。5月19日开始举行了第十三届夏津黄河故道椹果生态文化节系列活动。

  10.关于污染防治反弹压力大问题

  一是加强“散乱污”执法监管。2020年1-6月份共发现环境违法问题企业85家,处罚金额171.188万元,联合公安机关执法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7件,移交移送4件,治安拘留95人,刑事拘留7人,查封扣押15家;二是实施青年河水质提升。目前,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已进场,正在开展工程主体施工。4月中旬,协调南水北调局对青年河开展了生态补水,增加河道生态流量近百万方;三是改善空气环境指标。紧紧围绕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突出抓住扬尘管控这个重点,从源头抓,通过有效降低PM10浓度,倒逼PM2.5指标下降,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1-6月,我县PM2.5、PM10、SO2、NO2、O3平均浓度分别为63、117、25、30、17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分别为10%、10.7%、26.5%、23.1%、16.3%;综合指数6.21,同比改善12.5%,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1.关于脱贫攻坚存在返贫风险问题

  一是加大扶贫项目建设管护力度。整合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重点实施规模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扶贫项目,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实现贫困群众分红收入持续增加。2017年以来,全县239个扶贫产业项目共计实现收益2574万元,切实夯实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基础。二是加大扶贫惠农政策扶持力度。综合运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协作扶贫等一系列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反弹。三是加大“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力度。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群众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范围,真正实现应保尽保;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加大政策性补贴发放力度,确保适龄学生不出现因贫失学辍学情况;切实加强危房改造工作的监管和指导,落实好工作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制度,推动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有机结合。2017年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进行逐步改造,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持续为贫困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并缴纳扶贫特惠保险,有效降低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支出。四是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持续对脱贫不稳定户和因疫情、因意外等易致贫户进行实时监测,并根据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人,真正实现应扶尽扶,确保不致贫。

  12.关于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度慢问题

  一是强化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发挥文明单位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十个一”文明共建活动,帮扶文明村建成实践站75个。2020年,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计划再建成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是整合资源,盘活用好场所。以“讲、评、帮、乐、庆”为基本形式,整合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卫生服务、体育服务等优势资源,策划实施一批贴近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要、群众乐于参与的特色活动、品牌活动。2020年计划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0次;三是统筹平台,激发志愿活力。统筹县融媒体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两个中心建设,在“爱夏津”客户端开辟“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采取“一张网”管理模式,县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团队按照“申请—审批—公示—发布”等流程,在云平台发起文明实践活动,现注册用户6400多个。

  (二)关于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生机活力方面问题

  13.关于严管厚爱不到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将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度结合起来,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真切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在不突破纪律红线、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对该容错的大胆容错,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制定出台《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持续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定期通报一批澄清正名典型案例。同时,突出正面引导,加大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力度,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2020年3月,印发《夏津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以制度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为干部能上能下提供具体抓手和操作办法,切实发挥“召回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14.关于抵制不良风气不到位,干部缺乏斗争精神问题

  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广大党员时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对“七个有之”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紧盯关键人群、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开展“清风夏津”系列活动,组建巡回宣讲团,推进县、乡、村三级警示教育,开展集中学习忏悔录、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崇廉耻腐的价值导向。目前,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抵制不良风气,提升领导干部斗争精神;累计推送“名师云课堂”23期、“德州干部微课堂”1期,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全县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5.关于正向激励不到位,干部缺乏干事激情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夏津县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全县干部从严从实,奋发有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16.关于在违规兼职取酬、“吃空饷”问题整改方面,上次巡视以来,清理不彻底,对当事人惩处不到位问题

  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深刻查摆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继续开展违规兼职取酬、“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对整改落实不到位、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推动建立预防兼职取酬、“吃空饷”等问题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对于巡视期间排查的违规在企业兼任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企业兼职情况列入科级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范围,进一步掌握企业兼职情况。对于巡视期间排查的“吃空饷”问题,制定《关于建立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管理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同步设置日常监督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同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再督查”等工作,对于“吃空饷”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偏,确保此项工作常抓不懈,杜绝相关问题发生。

  17.关于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足额,管理使用有漏洞问题

  一是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核查“回头看”。全县各级党组织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利用主题党日通报了每名党员应缴纳党费数额。开展党费使用管理专项审计。已完成2015年以来县管党费及25个基层党委党费管理使用专项审计。二是规范基层党(工)委党费管理使用。各基层党(工)委全部按要求设立了党费账户,党费管理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三是规范党费收缴管理。针对发现的拨付资金使用不到位问题,印发了专门通知,使用不到位的党费已全部按要求转存到党费账户,并督促相关单位全面谋划、精心组织,切实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费资金的积极作用。

  (三)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欠账较多,维护群众利益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8.关于棚户区改造推进慢问题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把棚改安置房建设当作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设立城市建设工作专班、棚改安置建设线,牵头负责棚改安置房推进工作;建立城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采取专班集体研讨、领导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安置房建设问题;二是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贯彻落实“棚改安置年”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快建成、快配套、早交付、早入住”专项行动,抓好六五河以南、中山路以东等9个安置区,13000套安置房建设;三是暂停启动新棚改工程。棚户区改造工作重心从重拆迁向重安置转移,拆迁仅实施原有片区的拆迁扫尾工作。对于规划区内的平房,进行重新评估,分类施策,实施精准棚改政策,不搞大拆大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居民住房安全;四是制定棚改项目群体事件应急预案。坚持预防为主,突出矛盾化解,制定《夏津县棚户区改造工程突发群体事件应急预案》,对家中有长期患病老人、生活贫困无力支付租房资金的特殊户,及时安置到周转房。目前,安置房建设顺利,罗庄、椅子张等项目正在完善交房程序和交房准备工作。

  19.关于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发现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二是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的问题,对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从严问责;三是认真梳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具体表现形式,重点查处向群众超标准收费、“搭车”收费、套取集体资金、集体收入不入账等问题,研究制定巡察监督重点问题清单;四是启动对249个村级(社区)专项巡察,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特事特办,按相关程序第一时间移交,督促尽快拿出处理结果,迅速形成巡察震慑作用。

  20.关于超标准收取黄河水费问题

  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纪委监委、审计、财政和涉农收费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夏津县涉农收费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对全县违规收费、搭车收费、加码加价等涉农收费领域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截至2019年底,超标准收取黄水费及发现的其他涉农收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加码资金全部进行清退。

  21.关于成品油市场管理混乱、监管缺失问题

  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实现监管工作制度化。制定并出台《2020年夏津县成品油市场检查工作方案》,对加油站的监管实行了制度化。同时,停止对新申请建设成品油经营企业的审批;二是开展联合检查,实现日常检查全覆盖。分为四个检查组,开展联合检查,目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下一步将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职能部门尽快完成阶段性任务;三是加强突击巡查,实现对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罐车的日常检查。除每月开展两次联合检查外,由各乡镇组织镇村干部加强日常排查,并加强对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进行举报。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查处成品油市场监管部门存在的监管不到位、对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打击不力等问题,同时督促职能部门清理整顿成品油市场乱象,坚决铲除成品油市场腐败问题。

  (四)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正风肃纪持续发力不够方面问题

  22.关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县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县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各常委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既严格管好领导干部又严格约束广大党员,既管人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让各级干部全面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将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和执纪监督重点,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进落实“一岗双责”;严格监督党内制度落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抓严抓牢日常监督,聚焦监督重点,强化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重要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管;加强对选人用人、审批监管、项目实施、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权力行使重点部位的监督,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加强对重要时段、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开展、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的监督,防范关键时段的廉政风险。

  23.关于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先后有多人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教育系统多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问题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压实压紧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部门的主体责任,督促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于违纪违法较多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于反复出现、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曝光,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继续深入推进“清风夏津”建设,抓好部门、领域警示教育,分层次、分人群、分类别开展岗位廉洁教育和行业作风整治。继续深化全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暨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和卫健系统警示教育暨医德医风建设活动,在此基础上,推进岗位廉政教育向其他系统领域渗透,巩固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24.关于近几年来,利用典型案例对全县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问题

  一是强化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全年工作进行汇总分析,制作年度工作纪实片,既传达上级精神、总结重点工作,又查找问题不足、部署工作打算,同时用身边发生的大量的反面案例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同时,对重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深入挖掘其违纪违法路线、心理轨迹、问题成因,拍摄警示教育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二是拍摄两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年度工作专题片,用身边发生的大量的反面案例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目前已拍摄完毕。三是完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分析报告制度。组织各执纪审查部门选取本部门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形成警示教育分析报告,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素材。四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综合运用处分决定宣布、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廉政宣讲等教育手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5.关于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监督执纪不够精准问题

  统筹协调派驻机构编制资源,加强派驻力量,强化教育培训,督促派驻机构综合运用联合察访、督办问题线索等方式开展督导。结合“七问七查”监督检查情况,选取不少于10%的被检查单位随机抽查,每月通报各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情况,对履行责任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同时,加大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报告、督办等制度机制的落实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对于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从重处理。同时,加大处分决定执行力度,统筹协调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2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频发问题

  建立“四类问题”专项整改长效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对于问题整改不力,消极怠工的严肃问责、通报曝光。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曝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巡视以来,一是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深挖“四风”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二是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对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目前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次6起。三是开展物业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巡察。四是联合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乡镇财务管理混乱问题专项整治。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88.4%,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组织处理47人,诫勉谈话17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夏津县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整改过程中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巡视工作重视不够。少数干部存在敷衍应付、麻痹侥幸心理,影响了巡视整改工作质量和效果。二是部分问题整改推进缓慢。由于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及时,导致有的问题不能按时整改完成。三是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欠缺力度。部分干部缺乏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对个别历史性问题不敢抓、不敢管,致使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下一步,夏津县委将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坚持把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与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相结合,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全面攻坚剩余问题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能。

  (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省“十强”、市“6+6”产业,突出鸿泰鼎莱赛尔新材料项目集聚效应,发挥新希望六和全产业链项目、发达面粉集团龙头引领作用,延伸朝阳轴承、欧瑞电子等上下游产业链条,持之以恒打造纺织产业集群、食品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二是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主战场,占领桑产业发展新高地,努力把生态优势打造为发展优势。积极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决完成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户户通”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三农”工作。三是全面补齐民生短板。彻底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高质量建好管好扶贫项目,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投入力度,推进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建成一个,搬迁一个,让群众尽快搬新居、住新房。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网格服务,健全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城市社区建设,创新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二)加强作风转变,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开展“问题大起底、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起色”作风整顿专项活动。把干部和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奋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夏津县正向激励实施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干部改革攻坚、奋发有为,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创业激情。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推动《夏津县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落地落实,以制度执行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发挥“召回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顶层设计,盘活用好干部资源,统筹全县编制资源,加大公务员、事业编招考力度,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配备,积极推进夏津籍在外优秀人才回夏工作。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助长”培养计划,加快培养选拔一批85后正科级干部、90后副科级干部。坚持在攻坚克难一线选拔干部、锤炼干部、使用干部,着力提升干部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

  (三)持续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夏津县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县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既严格管好领导干部又严格约束广大党员,既管人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让各级干部全面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问题。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做到矛盾化解到位、问题解决到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通过巡视问题整改,改出发展新气象、改出干部好作风,在全县上下营造对标争创、攻坚落实的良好发展氛围,奋力建设多彩文明富康新夏津,坚决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4-3218913;邮政信箱:德州市夏津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xjxwb@dz.shandong.cn。

中共夏津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