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青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2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青州市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青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这次巡视,是对青州市委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全市各项工作的一次整体检阅和有力促进。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明确具体、贴合实际,青州市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将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召开反馈会议后,青州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3月26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省委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随后又于4月1日、4月10日、4月26日、6月17日、6月20日5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强化调度加快工作推进。4月11日,专门召开高规格的全市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系统全面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抓好整改落实。4月26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韩幸福同志代表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推动了整改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也都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分别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要求上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委成立了由市委书记韩幸福同志任组长、市长鞠立强同志和市委副书记李良华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良华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分设综合组、督导组、线索核查组3个工作组,分别由一名市委常委牵头负责,从市委办、市府办、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抽调力量组建10人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青发〔2020〕6号),将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44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73项具体整改措施,分别由相关市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并一一明确了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针对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也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在全市形成了党委统揽、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调度,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将整改方案的各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建立了整改工作任务台账,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完善督导调度机制。市委书记韩幸福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先后8次召集会议听取汇报调度进展、11次作出批示,并亲自牵头负责9项具体整改任务,带头抓整改落实,为各级各部门做好表率。其他市级领导同志根据责任分工,认真研究、靠前指挥、强力调度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采取台账管理、挂牌销号等方式推动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大督导力度,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抽调20名人员,成立10个督导小组,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保障了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

  (四)完善机制,有效提升整改成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并重,将制度机制建设贯穿于巡视整改的全过程,紧盯整改落实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问题,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强化创新、堵塞漏洞,努力推动各方面工作实现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先后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效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120项,打通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巩固了整改成效、激发了发展活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青州市委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逐条逐项推进整改。截至目前,整改方案确定的4个大方面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任务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

  1.关于“解放思想不够,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持续不断解放思想。市委常委会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跟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决策部署,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主动寻标对标提标,由市委书记带队,组织党政考察团先后赴胶州、平度等地考察学习,找准差距、锁定目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全力推动改革创新。确定六大领域、30个方面改革举措以及 25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健全完善市级领导领衔推进机制,突出抓好16项重点改革事项,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加快重点培育。我市全域旅游、警务体制改革等工作先后获省领导批示肯定,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医养结合案例等被上级部门发文推广,全省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企业项目、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村、青州山楂三产融合发展农业标准化试点等4个省级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三是优化提升“六大品牌”。“青州制造”方面,全市共实施弘润石化三期、卷烟厂技改等重点工业项目132个,总投资283.73亿元,目前进展顺利,尧王制药84消毒液生产等8个项目已完工。“青州花卉”方面,科技兴花成效显著,全市盆栽花卉种苗生产达到2600万株,较去年同期增长11.5%,年内将突破6000万株,成为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新品种研发中心和种苗供应基地;全市在各综合电商平台注册销售的花卉企业、合作社达到530多家,1-5月份花卉电商销售额达到13亿元。“文化青州”方面,西部青州文化产业园、中部古城、东部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三大文化旅游片区建设初具规模,总投资10亿元的新博物馆项目正式启动,2个收藏博物馆、古城4个标志性建筑复建主体完工,引进高端文化人才8人。“青州全域旅游”方面,召开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文化旅游专项发展基金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打造“夜游青州”品牌,形成夜间消费集聚区;扎实举办第四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开展公益性文旅主题活动45项,23家文旅企业、9个旅游景区、1个文旅电商平台成功签约,上架产品1万多件。“康养青州”方面,建成运营养老机构14家、农村幸福院98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4处,全市开展养老服务的医疗机构达到7家;加快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投资30亿元的“青州•康园”、6亿元的潍坊理工学院附属医院等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新招引5名高端医疗人才,青州长庚养生文化园加快申报2020年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积极发展中医专科、医养服务,组建以市中医院为核心医院、3处卫生院和1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成员的仲康医疗共同体。“青州物流”方面,总投资8亿元的传化泓德“公路港”、1亿元的中储二期扩建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5亿元的瑞铭冷链物流项目完成6万平方米工程施工;调整充实市物流协会,成立青州市现代物流产业智库,为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关于“稳增长推进不力,工业经济增速呈下滑态势”问题。

  一是加强包靠帮扶。对全市326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明确包靠服务的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并派驻驻企服务员,实行“一对一”包靠服务,随时了解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扶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抓好对中小企业的梯次培育,着力培育“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全市“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数量增至43家。

  二是抓好运行调度。印发《关于建立全市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和包靠制度的通知》,每月对36家重点监测工业企业指标运行情况调度分析,及时了解指标变化,有力保障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高于潍坊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31.2%,两项指标增幅均列潍坊市各县市区第1位。

  三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工作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对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全程给予奖补等政策支持。通过聘请资本市场专家开展线上线下辅导、组织企业上门对接等方式,帮助企业了解上市相关政策、熟悉上市具体操作流程,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制定上市计划。截至目前,国家证监会已正式受理山东联科主板上市申报材料,2家企业启动新三板转板上市流程。

  3.关于“对传统产业存在路径依赖,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慢”问题。

  一是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和“小升高”计划。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新兴产业,以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为培育重点,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61家增至现在的98家,列潍坊各县市第一位。耐威航空大型无人机保障条件建设项目成功列入2020年省重点项目,亚泰机械军民两用智能构工装备等5个项目入选2020年第一批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平台提升行动”。鼓励和支持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开展科技成果精准对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及域外行业领军企业等单位来青设立研发分支机构,目前,已引进科研院所项目5个。认真落实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以来组织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山东省创新竞技行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300余万元。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创新券、科技贷等优惠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提高企业积极性,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引导更多的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投入。2019年度为企业争取各级研发补助资金1055.64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36.4%。弘润石化研发支出由2018年的不到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5.6亿元,大型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组织98家企业加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年内确保完成130家以上企业入库目标,入库数量确保居潍坊各县市前三位。

  4.关于“‘六稳’存在弱项”问题。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效能的意见》《青州市“双招双引”激励政策》等文件,设计开发效能系统软件,建立项目管理平台,以流程再造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充分发挥1个效能机制、5个驻外招商联络处、10大产业专班、13个镇街招商小分队“1+5+10+13”立体招商方阵的招商主体作用,开展高质量精准招商,1-5月份共洽谈项目155个,签约项目213个,86个项目已立项。

  二是着力提升人才工作。制定出台高端人才引进培育“7条措施”,实施党委书记人才项目,13个镇街、22个人才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一把手”人才项目。建立调度推进机制,重点任务立项督办、定期调度,编发通报13期,开展业务培训10场次。目前已引进高端技术人才80余人、储备重点人才项目20余个,3人被潍坊市推荐申报泰山系列领军人才,1人进入潍坊首批“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考察范围。

  三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调整充实全市开放发展委员会成员,统筹推进对外开放各项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文件,在引进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给予财政政策支持。加大考核力度,观摩点评必看外资项目,全方位补齐利用外资短板。组建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主动靠前服务,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1-5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4.4亿元,同比增长25.8%,增幅列潍坊市各县市区首位。

  5.关于“土地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明显”问题。

  一是全面排查企业用地情况。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企业用地情况进行了分类核实,区分不同情况,制定具体方案,加快完善用地手续。

  二是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对潍坊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强化土地供给,优先办理手续,最大限度满足企业需求。列入潍坊市级重点的11个项目,由自然资源、发改部门搞好对接,共同核实项目情况,目前已优先保障项目用地。

  三是加快盘活闲置资源。对7家停产破产企业积极推动土地“二次利用”,目前已有4家实现重新利用,1家结合淄河治理已拆除,1家正在招商中;1家企业已进入破产程序,视程序进展情况积极跟进协调对接,力争土地资源实现再利用。

  6.关于“市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树得不牢,防治污染措施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后3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环委会印发了《青州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青州市“决胜2020”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紧盯上级关于环保工作各项任务目标要求,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认真梳理各级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制定印发年度工作任务清单,落实从严整改、从快整改、彻底整改要求,按期保质推进。目前,3万方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已处理2.4万方,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已完成工程量90%,5处关闭矿山地质修复工程已全部进场施工,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信访案件开展明察暗访,加强日常监管,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高标准推进淄河沿岸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从规划提标、企业污染整治、非煤矿山整治、路域环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道综合治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绿化美化提升等八个方面入手,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整治、彻底整治,促进淄河沿岸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努力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乡村振兴新样板。目前,累计完成资金投入近5亿元,疏挖整治河道19.72公里,整治提升企业56家,关闭搬迁企业51家,关闭禁养区、限养区养殖户42户,修建硬化乡村道路27条、16.3公里,对34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查处违法开采石灰石、河沙案件5起,刑事拘留14人,淄河流域青州段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四是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投入160余万元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进入调试运行阶段;完成135家重点企业用电量智能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在潍坊市率先开展道路走航监测,提高扬尘精准防控水平;扎实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选取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开展帮扶式执法检查,逐一排查问题隐患,逐一查找管理漏洞,服务引导企业主动守法、自觉治污、自觉减排。1-5月份,全市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4.81,同比分别改善24.2%,21.9%,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7天。

  7.关于“政府负债”问题。

  一是强化保障措施。成立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和全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处置全市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并制定印发《青州市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创新债券发行方式。按照“项目等资金,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供水供热、医疗卫生、托幼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

  8.关于“有的扶贫项目运作不规范”问题。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邵庄镇西薛村项目在收益垫支、立项和招标中存在的问题,由市纪委市监委分别对8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涉及问题全部严格按要求整改到位。对全市扶贫项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加强管理。

  一是严格收益垫支管理。制定完善收益管理办法,对于没有收益的项目,严禁垫支分配,待产生收益后,利益联结到户,进行差异化分配,剩余资金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建设。

  二是实施项目评估核查。从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办等部门抽调7人,成立项目检查专班,以《省项目检查指引》为标尺,制定《青州市产业扶贫项目自查评估细则》,对86个产业扶贫项目,从项目立项至收益分配9个方面逐项对照排查,组织镇街精干力量集中办公,排查整改,逐一完善档案材料。聘请第三方机构从项目建设、资产确权、运营管护、收益分配等各个环节进行逐项评估,确保档案材料与项目现场在6月底前实现双规范。

  三是规范新建项目管理。对2020年新实施的6个产业扶贫项目,规范项目入库、立项、审批等环节流程,确保项目严谨可行。完善招投标程序,对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进行严格监管。强化过程监管,对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监督,确保按施工合同约定日期完工。严格支付程序,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资金按合同约定全部拨付至施工单位,坚决杜绝违规支付等问题发生。

  9.关于“乡村振兴措施缓慢、投入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措施。对2019年出台的《青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关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认真修订完善,使之更加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有操作性。同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加快规划项目的实施。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从2019年涉农统筹资金中列支财政资金,用于产业振兴2.2亿元,文化振兴291万元,生态振兴4.8亿元。对全市田园综合体等现代农业重点项目落实补助资金,目前已给予九龙峪田园综合体311万元、胡林谷田园综合体100万元,给予高柳现代农业产业园、天成农业育种基地、青然蜜桃种植基地、庙子高标准农田、盛达现代农业示范园、佳腾农业示范园、南小王晟丰农业示范园、金色田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8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资金共计800万元。

  三是加强疫情期间惠农政策落实。与农商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发放各类支农(农担)贷款23亿元,有力支持了蔬菜、瓜果、生猪、禽生产加工等企业的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四是统筹用好2020年涉农资金。目前,正在组织5009万元涉农资金项目提报,优先用于支持天成农业、华盛农业、凯欣食品、金潮来食品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以项目拉动产业提升。

  10.关于“农业产业化程度低”问题。

  一是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培育。重点培育华盛农业、凯欣食品等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华盛农业已组织开展材料申报。

  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针对蜜桃、山楂、柿子等蔬果缺少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短问题,重点扶持以凯欣农业为代表的桃类深加工企业和以皇尊庄园、国丰食品、金潮来食品为代表的山楂、柿子深加工企业发展。目前,凯欣食品、皇尊庄园等8家企业已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争取50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研发、设备升级;国丰食品、金潮来食品争创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加大农副产品研发力度,皇尊庄园成功研发圣登堡、圣八礼2个系列10余种山楂酒产品及山楂饮料,山福食品的柿子深加工产品出口日本等地。

  三是拉长农业产业链条。积极发展农业休闲游,清风峪原生态农业基地创建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鲁威有机果蔬专业合作社创建为山东省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农庄)。国丰食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凯欣果蔬种植加工产业化联合体争创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

  11.关于“传统特色农产品振兴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加快“科技兴花”。全市盆栽花卉种苗生产达到2600万株,年内将突破6000万株。新引进“白雪公主”“春丽”等9个新品种驯化实验情况良好,年内开展工厂化生产和市场推广。

  二是以重点项目拉动产业提升。大力推进花卉小镇建设,铭园花卉、世纪金塬等重点龙头企业建成3.5万平方米高档智能温室,启动青卉君子兰培育中心、千亩蝴蝶兰基地、增福寺盆景园等花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改造日光温室48万平方米、低档生产设施53万平方米,长深高速青州南口拓宽改造、绿化美化、市场整顿提升等工作加快推进。精心设计青州花卉标识系列产品,向市场推出花盆210万个、包装箱(袋)1598万个。

  三是抓好花卉平台建设。精心做好第七届山东省花卉博览交易会筹备工作。成立卉邦花卉物流公司,开通8条全国花卉重点市场直供专线。与京东、拼多多、淘宝等综合电商平台建立深度合作,1-5月份全市花卉电商销售额达到13亿元。

  12.关于“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一是着力构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认真贯彻省委组织部等10部门《关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通过清理集体“三资”、发展物业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搭建线上平台等路径,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是开展“党支部+合作社”百村示范行动。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市已有107个村党组织领办了合作社。联合农业银行青州支行等金融机构,帮助指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用好“强村贷”,为青州市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放“强村贷”300万元,王府街道史店村牛角岭土地专业合作社、王坟镇孝美侯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400万元“强村贷”正在办理中。

  三是加强市直部门、第一书记包村帮扶力度。持续开展以市直部门单位包靠1个村、联系1家企业、干成1件亮点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积极做好包村帮扶和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共选派117个工作队、351名干部和51名第一书记,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截止目前,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79.7万元,争取社会资金220.1万元,帮助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5.9万元。

  四是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考核,对全市105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每月进行调度,跟进分析研判,及时把握工作动态、发现解决问题。截止今年5月份,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有541个,占51.3%,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有371个,占35.2%。力争年内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村达到50%。

  13.关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较慢”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坚持顶格推进,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靠上抓,市级领导包靠镇街,抽调13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44个部门单位的412名党员干部,组成13个市级包靠镇街工作组,从3月份开始组织开展“百日会战”,打好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攻坚。针对疫情期间群众不能外出的实际,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标准,大搞村庄和庭院绿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3.8%。去年10月份开始,出台政策、加大投入,新完成“户户通”662个村607.96万平方米,覆盖率由27.1%提高到98.1%,7月中旬将全部完成。统筹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在潍坊市率先完成3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投资1340万元,新购置132辆清扫车,提升保洁水平。开展拆违治乱行动,清理残垣断壁和乱搭乱建6700余处。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义务以村规民约固定下来,切实解决“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问题,群众参与度大幅提高,捐款达到9980万元。进一步理顺环卫管理体制,形成“公司保洁、村级考核、镇街拨款、市级监管”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激励引导作用,在全市广泛开展乡村文明示范家园、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

  四是推动农村景区化发展。在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市三年行动任务的基础上,启动实施农村景区化综合提升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全市934个村全部改造提升一遍,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今年,重点打造样板示范区,目前129个村已启动改造提升。

  14.关于“2018年潍坊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青州乡村振兴项列倒数第二位”问题。

  一是加快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九州农庄、裕丰农业2个现代农业园区成功争取500万元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资金用于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积极鼓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达到107家,注册登记农业合作社总数达到2980家、家庭农场465家;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5.27万亩,土地流转率51.9%,托管面积13.5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67.5%。在2019年潍坊市乡村振兴考核中,我市位列各县市区第6位。

  二是加大乡村振兴人才招引培育力度。实施“科技兴农”工程,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成功争取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的农民教育培训资金210万元。加快农业企业与高端人才合作,先后引进全职农业硕士8名,华龙农业与山东农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侯加林教授、丰本生物科技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艳虹教授达成合作协议。

  三是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市各村全部建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乡村文明示范家园和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工作,75个文明帮建村率先完成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工作,全市面上乡村文明示范家园、星级文明示范户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市乡村文明水平稳步提升。

  四是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三个一批”优选计划,公开选任66名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遴选201名年轻村级后备干部到村挂职跟班培养、公开推选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专职化管理。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完成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

  五是全力优化乡村生态环境。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市、镇规划区建设用地之外761个村庄规划实现应编尽编,在潍坊率先完成农村公厕建设任务,11779户创建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3.8%,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15.关于“文化旅游资源发掘不充分,优势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积极做好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启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青州市创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规划》编制完成,青州文化系列丛书之《青州文化概要》《青州举人故事》书稿编辑完成,“青州故事”连环画创编工作正式展开。新挖掘青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传承人8位,邵庄镇入选山东省第三批“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二是深化文旅融合。与山东大学签订了《文旅融合的青州模式课题研讨》合作协议,形成了初步研讨文本,下一步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青,举办文旅融合的“青州模式”研讨会。丰富古城内涵和业态,着力打造“夜游青州”品牌,古城东华门南巷网红街、云门春大舞台完成升级改造。打造书画产业总部经济,成立青州中晨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导书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抓好文化市场综合整治。制定《规范“状元卷”复制品制作经营秩序工作方案》,建立多部门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文物仿制品经营监管、专项整治等工作。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执法检查,对不经授权随意仿制文物、出售文物复仿制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经过集中整顿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文化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

  四是加强古墓葬保护。建设文物智能巡查系统,与13个镇街(开发区)、4个文物管理单位签订文物保护责任书,调整充实文物保护员8名,督促新发现的苏峪寺古墓建立了保护组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550余万元,先后建立了南辛古墓、田齐王陵、程家沟古墓安防系统。全市91处古墓葬的档案已整理完毕,并由专人规范管理。

  五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着力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完成将军山庄、仙客来大酒店等改造提升,全市建成精品民宿41家、房间近500个,形成古城民宿、山林民宿、温泉民宿等五种民宿类型,受到省文旅厅“好客山东精品民宿”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加快旅游交通建设,实施“窄路基路面”提升工程,王仰路、张横路等主要干道施工进展顺利,加快实现区域旅游道路闭环式串联,确保通往重要景点的主要道路全部达到三级以上公路标准。

  16.关于“2009年投资大量资金在云门山和驼山之间建设的2公里长索道,至今未完善相关手续,造成闲置浪费”问题。

  一是科学论证索道运营的可行性。4月18日,聘请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专家组对索道进行评估,并出具《云驼风景区索道现场评估工作备忘录》,认定云驼客运索道“存有建设必要并且设备基本完好,按新规范、标准维修保养后,完全能够满足安全运行要求”。

  二是积极办理环评手续。与山东鲁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云驼客运索道项目技术咨询合同。目前,《青州风景名胜区云门山至驼山客运索道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编制完成,正按程序进行信息公示、专家审核、报送审批。

  (二)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用力不足”方面

  17.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视察山东时提到青州特色农产品弥河银瓜,但青州借势借力不够,打造这一特色品牌的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决策部署在青州落地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银瓜产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提升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做大做强青州银瓜品牌。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带动发展。依托华盛农业成立青州银瓜研究所,搜集银瓜种植资源,提纯扶壮银瓜品种。依托山东尊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青州市弥河银瓜种植推广有限公司分别在东南营和大官营建设银瓜示范园2处,并纳入国家级设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每年分别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中列支100万元,连续支持3年。

  三是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积极申报“青州银瓜”为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并将青州银瓜产品和生产技术规程推荐申报为潍坊市地方标准。结合华东保育院纪念馆建设,同步打造弥河银瓜基地展厅,目前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80%。利用现代营销模式,借助博览会、展销会、银瓜节等渠道和农村电商、“互联网+”等新兴手段,进一步扩大了“青州银瓜”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1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存在以常委会议代替学习的问题,未达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学习的要求”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市委常委会带头,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不以传阅学习、常委会议、工作会议等形式代替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先后学习了“脱贫攻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疫情防控、全面从严治党等有关内容,并联系工作实际开展了交流研讨。

  二是规范学习机制。制定印发《青州市党委(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针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严格、不规范等问题,从规范学习主体、明确人员职责、明确学习要求、建立巡听制度等四个方面,对中心组学习标准要求进一步细化规范。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列席巡听下级党组织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情况,目前已经有9名市级领导列席巡听了理论中心组学习。

  19.关于“有些部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对照检查的同一问题年年提、年年改、年年照旧”问题。

  一是健全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通知》,明确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质量评估5项制度要求,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市委常委会带头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加大对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力度。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市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对各单位的会议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同时,抽调人员列席指导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对有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对各镇街和市直各部门单位2016-2019年期间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了审核,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书面反馈,并建立整改台账,限期进行整改。

  四是加大巡察力度。把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作为市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查摆问题不深不透、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的按规定进行追责处理,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20.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工作形势,作出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市委常委积极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责任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创新开展线上互动节目,云购节、线上云招聘、线上云抽奖等活动。组织开展“声游青州”、艺术普及公开课、“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征集展播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三是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堵疏结合、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并重。举办《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和伊斯兰教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等专题学习培训班,系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四进”活动全覆盖。强化教育引导,向信教群众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信教群众走上致富之路、参与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到爱教先爱国、不盲目信仰宗教。

  四是加大对邪教和非法组织的打击力度。印发《防范打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严打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印发宣讲工作方案,组建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队,组织开展2次“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进机关、进社区”展览活动,积极发挥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高防范、识别和抵御邪教侵害的意识能力。

  21.关于“落实组织人事制度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交流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等政策要求,重点交流在同一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和需要通过交流锻炼提升工作能力的干部。巡视以来,结合干部调整,先后对142名干部进行了交流安排,其中镇街之间交流52人,市直部门单位之间交流42人,镇街和市直部门单位之间交流48人,推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二是抓好违规兼职问题的清理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企业、社会团体兼(任)职问题自查清查工作的通知》,由组织、人社部门牵头,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配合,对现有公职人员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情况开展全面规范整治,对存在不符合兼职规定的38人坚决予以清理。同时加强规范公职人员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方面的政策宣传,汇总下发《清理和规范企业、社团兼职相关政策内容摘要》,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执行力。

  三是严把公务员调任关口。严格执行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有关政策规定,严把公务员调任资格、程序和监督关口,充分酝酿产生调任人选,严格考察确保人岗相适,认真查阅干部人事档案,确保公务员“入口”规范。

  22.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存在虚化弱化倾向”问题。

  一是分级制定抓基层党建工作“三张清单”和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对照2019年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点评问题、自身查摆问题,建立完善了2020年各级党组织及班子成员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强化调度督促,逐项抓好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建立了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库,制定了书记项目实施方案,集中解决一批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存在虚化弱化倾向问题。

  二是建立常态化调度推进机制。先后召开全市组织工作推进会议、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制定下发了《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方案》,落实包靠责任,强化督导考核,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每周召开一次镇街组织委员会、每半月召开一次镇街党(工)委副书记会调度工作,适时召开镇街党(工)委书记会议,推进任务落地落实。对确定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每月一考核,对完不成重点任务指标、排名后三位的,约谈相关负责同志。

  三是着力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潍坊市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镇街党务干部队伍管理的通知》要求,新调整镇街副书记9人、组织委员10人,配备了12名镇街党建办副主任。举办了全市党务干部培训班,围绕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组织设置等工作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同时,采取“以干代训”方式,组织新任镇街党务干部到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锻炼。

  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与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的党建工作责任,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调整为由市直机关党工委直接负责。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及运行情况排查整改,对党组织设置、名称规范、人员配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整改。针对某市直部门支部书记不按程序选举配备问题,已于2019年12月按照程序组织进行了选举。

  五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下发了《致基层党委书记一封信》和《致基层党支部书记一封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实行基层党委研究发展党员工作会议记录备案审核制度,组织力量对全市2019年新发展的党员档案和党委会会议记录进行了审核,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反馈,限期进行整改。

  23.关于“农村党建基础薄弱,基层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一是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超前谋划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各镇街对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情况逐村摸底排查、预判分析,全市确定了108个后进村进行集中整顿。着眼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公开选拔了66名村党支部书记。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市镇共组织培训61期、1617人次。从严加强村“两委”干部管理,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和《不称职村干部停职教育暂行办法》,累计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6名,调整“不胜任、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19名。对农村党员干部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党员签订了《不信仰宗教、不信奉邪教、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承诺书。

  二是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大力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面向社会公开遴选201名年轻村级后备干部,搭建起市镇联动的选拔培养机制。依托市委党校专门开设农村青年后备干部人才培训班,培养期2年,每月开展1-2天集中培训。成立了班级管理党支部和班委会,强化自我管理。坚持“定岗锻炼”,安排201名后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实施1名镇街领导干部、1名村党组织书记与1名村后备干部“2+1”结对帮带措施,集中开展“导师”结对帮带仪式、谈心谈话、实地观摩、志愿服务、自主调研“五个一”帮带活动,加强岗位历练。

  三是积极整治联合党支部设立过多问题。由市委组织部组织各镇街对全市41个村级联合党支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通过公开考选支部书记、培养后备干部等措施,提前物色储备一批村支部书记人选,对具备条件的村单独建立党支部,待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对联合党支部强化包靠指导,进一步压实工作任务,保证组织生活正常开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四是持续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去年排查的4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落实“五个一”措施(1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市级以上部门结对联系、1名第一书记驻点帮扶、1个工作队靠上),市级包靠领导带头到所包靠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调研督导,目前已有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完成整顿转化。

  五是建立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化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约谈”工作制度,对具备条件的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年底前整改到位。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树得不牢,管党治党存在短板”方面

  24.关于“市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市委常委会做起,坚持把管党治党摆到突出位置,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廉政谈话等制度,发挥“头雁效应”,为各级党组织做好表率。

  二是层层推动责任落实。认真贯彻中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夯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有效解决虚化空转问题。

  三是强化纪委协助职责。市纪委认真协助市委落实主体责任,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织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执纪,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问责,1-5月份实施党内问责10起,处理14人。2019年度我市主体责任考核成绩位居潍坊各县市第1位。

  25.关于“问责靶向聚焦不够”问题。

  一是压实问责主体责任。1-5月份,市纪委监委派员参加44个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督促单位党组织学习问责条例,明确党组织问责工作责任,压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1-5月份,全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04人次,其中各级党组织处理273人,占比54.2 %。

  二是坚持精准规范问责。市纪委监委成立了问责会审小组,对问责案件严格会审把关,精准追责问责,聚焦“关键少数”,打准问责板子,防止“问下不问上”。1-5月份,全市问责11起、处理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5人。

  三是加大容错纠错力度。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市纪委监委编印容错纠错制度汇编,组织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进行专题培训,将容错纠错工作纳入纪检监察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加大工作力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3月份办理1起容错纠错案件,取得较好效果。

  26.关于“压力传导不到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强化压力传导。认真贯彻落实潍坊市纪委《关于做深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后半篇文章”的意见》,修改完善《警示教育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警示教育主体责任。把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纳入镇街、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压实开展警示教育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1-5月份,督促处分决定执行单位结合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121次。

  二是增强震慑效果。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改造提升农村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将警示教育案例全部更换为近年来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取24起我市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和纪法解读,汇编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印发至各单位作为警示教育读本,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1-5月份,市纪委监委印发通报3期,对9起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将廉政教育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培训班必修课,开展2次廉政教育专题授课。1-5月份,市纪委监委选派业务骨干深入部门单位开展廉政宣讲8次,镇街、开发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廉政教育29次,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教育。

  27.关于“纪委监委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强化纪律监督。市纪委监委制定了《2020年度察访工作方案》,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日常监督,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查纠问题50个、一线调研24次、主动约谈68次、列席民主生活会57次、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19份,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47人,其中立案1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6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11.34%,持续保持刚性执纪。

  二是做实监察监督。推进执纪执法融合贯通,依规依法加大监察措施使用力度。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使用“12+3”项调查措施316次,推动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制定了《重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首批选取13个规模较大的重点村(社区)开展试点,探索实行市纪委监委直接监督,推动监察监督向村居延伸,不断提升监督全覆盖质量。

  三是深化巡察监督。研究制定2020年巡察工作要点和《全市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年”实施方案》,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创新巡察方式,巩固提升“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4月份启动了市委第七轮巡察,采取“巡镇街带村居”方式,对2个镇街党委和8个镇街所辖61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全市巡察覆盖率达到95%。

  28.关于“纪法衔接存在漏洞”问题。

  针对巡视组反馈2016年以来全市仍有部分公职人员违法犯罪后未受党纪政务处分问题,经核查,共涉及公职人员44人,其中党员17人。依据公检法处理结果,青州市纪委监委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人;公安撤案9人,未发现违纪问题,予以了结;公安录入、导出信息错误2人;目前处于司法程序中尚有2人,青州市纪委监委随时跟踪处理情况,待司法部门做出生效法律结论后,及时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全面加强纪法衔接。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人员的监督管理,发现公职人员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照管理权限及时作出处理,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报告,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全面掌握相关信息。1-5月份,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共报告处理违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3人次。

  二是加强纪法衔接。制定了《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调整了我市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人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检察、法院等单位协作配合,确保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作出党纪政务处分。1-5月份,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检察机关3人,均在移送前作出党纪政务处分。

  三是强化线索排查。严格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督促公检法、行政执法部门每两周报送一次线索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组织人事部门核实相关人员信息,提前掌握党员、监察对象违规违法线索,及时作出党纪政务处分。1-5月份,共排查党员、监察对象问题线索109件,依据行政司法结果追究党纪政务处分61人。

  29.关于“派驻机构改革任务推进缓慢,派驻人员“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配强驻机构人员力量。市纪委监委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5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于5月30日全部调整、配备到位,派驻机构力量进一步壮大。

  二是加强派驻机构领导管理。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派驻纪检监察组2020年度日常工作考核办法》,将主动约谈、一线调研、政治生态分析、列席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等监督方式纳入考核,丰富监督方式,明确工作导向,推动派驻机构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履行职责。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1-5月份,各派驻机构主动约谈28人次,督促部门单位召开党风廉政会议44次,参加单位民主生活会57次,列席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48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6人,派驻监督效果不断提升。

  3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从严查处巡视移交有关问题线索。认真调查处置省委巡视、审计移交有关问题线索,处理党员干部4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追缴资金33.5875万元。针对典型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有关单位深入整改,严防问题反弹。

  二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压实组织、财政、人社、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共清退收缴违规发放津贴补助32.503万元,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2起。

  三是常态化开展日常察访。建立了常态化日常察访工作机制,每周组织开展明察暗访,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发现的相关问题严格执纪查处、精准追责问责。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享乐奢靡问题9起,处理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对3起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市落细落实。

  31.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未落实”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排查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围绕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的14个方面问题,认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发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不到位”“有些干部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差,办事拖拉、效率低”“农村党员干部骗取挪用低保金”3个方面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全部纳入本轮巡视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动深入整改。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专门设立督导组,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0个督导小组,对各部门单位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督导机制,推动各项整改工作扎实开展。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从4月份启动的市委第七轮巡察开始,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巡察内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三是严格干部监管。充分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和组织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747人,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7.5%、26.9%、3.1%、2.5%;组织、人社部门提醒、函询和诫勉领导干部118人,持续强化越来越严的氛围。

  32.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未落实”问题。

  一是关于乱发津贴补贴、私设“小金库”问题。共涉及两个单位,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资金已全部收缴。

  二是某部门为职工发放住房补助资金问题。涉及某局未追缴到位的31户住房补助资金161.4万元。目前,该问题处理已进入法律程序,正在依法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四)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方面

  33.关于“解决民生问题有温差,联系服务群众意识差”问题。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市纪委监委与服务群众热线中心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每周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5月份转办线索26条,对15起典型问题挂牌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二是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惠民政策资金、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1-5月份,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45起,处理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

  三是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严格执纪问责,突出查纠联系服务群众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月份,查处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方面问题22起,处理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推动干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

  34.关于“教育事业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创新家校共育制度。建立家校共育“511”网格化工作机制,制定《关于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511”网格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专业队伍梯级化,促进家庭教育专业师资梯级发展。建成潍坊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青州市名师工作室6个,学员189人。

  二是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有效课堂建设,推进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2020年3月修订了教育质量考核方案,建立起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体系。规范办学行为,每学期末集中召开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行为会议,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假期期间中小学办学行为的通知》,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培训与补习。对于违规办学行为坚持“零容忍”,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线上教学期间作业布置与批改的通知》,切实优化中小学生受教育环境,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是全力推动满意度提升。制定印发《关于开展“群众满意度工作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教育满意度提升工作。将教育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教育督导、学校年度考核、校长考核和职级评定系数,并与师德考核比例、评估表彰指标分配挂钩,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网络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教育满意度实现了明显提升。

  四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总投资5000万元的王母宫小学建设,彻底解决34个班级存在的大班额问题。截至目前,学校7栋楼已全部完成主体框架工程建设,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将极大缓解经济开发区学校招生压力。

  35.关于“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对物业管理的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社区提升工作,确定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的推进模式,市级成立住宅小区改造及物业提升专项工作专班,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各镇、街道、开发区成立物业办公室,社区设立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将于近期招考150名社区工作者,补充进基层一线,切实增强物业管理工作力量。持续开展培训教育。6月20日,组织镇(街区)物业办、物业企业、物业党委等负责人,开展物业管理提升专题培训,着力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二是规范提升物业服务行为。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创新提升工作的意见》,进一步理顺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强化物业管理设施建设、推动物业服务市场有序发展。持续开展物业提升专项整治,强化督导考核和联合惩戒,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创先争优。目前,4家企业和2名个人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25家企业和个人被授予潍坊市级荣誉称号,物业管理问题占“12345”热线投诉比例自2016年的36.5%降至今年的10%左右。

  三是抓好物业服务兜底管理。持续开展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并列入市委、市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今年计划完成30个小区,目前已全面展开改造建设。加强老旧小区管理提升,组织各镇、街道、开发区对辖区内“三无小区”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为设立物业公司、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打牢基础。

  36.关于“城区供暖问题解决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政府主导调度、街道主体推进、部门包靠协助、企业提升改造、居民监督管理”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坚持“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供热直供工作。

  二是科学制定直供改造计划。通过近年来的改造,全市222个换热站已有169个完成直供。余下的53个待改造换热站,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愿的基础上,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了两年直供改造方案,2020年完成15个供热站的直供改造,明年完成剩余38个的直供改造,确保明年内实现供热直供全覆盖。

  三是加快改造工程推进。对“三供一业”的6个换热站、11个小区制定直供政策,对列入今年计划的9个换热站加快施工,截至目前已有1个换热站完成直供,2个换热站正在进行移交,5个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和预算编制。

  四是加快热源企业提升改造。对各供热企业的供热设施落实了423项维修维护措施,10月底全面完工。同时,新建市政供热管道7公里,并对80余公里的市政管网、169个原直供换热站进行维修维护,进一步改善供暖效果。

  37.关于“文山会海顽疾积重难返”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文件会议计划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印发《精文简会九项措施》,严格文件会议计划管理,把好文件、会议审批关口。今年以来,市委及工作部门共制发文件68件、筹办会议23次;市政府及工作部门制发文件203件、筹办会议87次,均较往年同期实现大幅下降。

  二是加强会议优化整合。提倡到基层一线、到项目现场开会,能合并召开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通过视频形式召开的会议一律不集中开会。5月10日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实现七会合一,5月23日召开的市政府全体会议将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等18个专题会议合并召开,为基层部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抓工作。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单位办文办会数量进行统计调度,不定期监督检查各单位发文、开会、编发简报等情况,督促整改不力的单位抓好整改,持续保持精文简会的良好成效。

  38.关于“工作不严不细,责任意识差”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把安全生产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更加牢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意见》,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细化。调整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名单,修订完善《市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实行市委常委包靠镇街、市政府副市长包靠行业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镇街开发区属地管理责任,严格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社会安全生产共治机制,通过有奖举报、信用联合惩戒、媒体曝光、严管重罚等手段,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三是全面排查整治隐患。3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6月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全市所有行业领域开展了不间断、高强度式的隐患排查整治。期间,市安委会派驻13个督导组对13个镇街开发区和20个部门开展了督导检查。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整改隐患26445项,立案处罚57起,罚款60.6万元,关停取缔非法企业53家。

  四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制定市级突发事件总体预案1个、专项预案21个、部门预案390个,开展应急资源数据采集,实现救援队伍、专家、物资、装备等应急管理“一张图”。加强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现场模拟、桌面推演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应急演练活动40余次。配强应急队伍,今年新招录专职消防员30人,投资460万元配置装备,提升了全市应急救援能力。

  39.关于“谭坊镇尧河河段长期存有违法建设的7座大棚,危及行洪安全”问题。

  一是加大河道巡查管护力度。谭坊镇政府、市水利局迅速组织力量对巡视反馈的尧河7座违建大棚残存设施进行彻底清理,目前已拆除到位。同时,加强对尧河沿河各片区、村庄的巡查,及时查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各类涉河违法违规问题,确保问题不出现反弹。

  二是扎实开展全市河湖“清四乱”行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印发《青州市第5号总河长令》,全面深化河湖长制,进一步健全了河湖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市河长办利用无人机航拍、现场核查确认等方式,对全市河道“四乱”问题进行系统性排查,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流延伸,今年以来累计清理“四乱”问题26处。同时规范各级河长、河湖管理员履职,推进巡河常态化,建立长效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机制。

  三是结合灾后重建对全市河道进行系统清理治理。紧紧抓住灾后重建机遇期,对近两年洪灾中暴露出的行洪障碍进行全面清理,对洪灾造成的水毁部位进行高标准修复,对全市河道进行防洪排涝治理。截至目前,全市灾后水利建设已经全部完成主体工程,累计治理河道沟渠440公里,清理行洪障碍276处,新建改建各类桥涵420座,全市28条河道行洪能力大幅提升,4个重点易涝区域排涝体系已经建成。

  40.关于“某村2013年就动议进行城中村改造,至今没有进展,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问题。

  一是加大文明执法力度。自5月份开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云门山街道办事处联合组织专门力量,每天进行巡查,上下午各一次,每周二、周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常态化执法监管,有效杜绝了占道经营现象,使区域环境秩序面貌得到彻底改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对130余家经营业户进行了全面排查,不间断进行宣传和劝导,督促其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切实提升路域环境和形象。

  二是加快推进清真牛羊肉市场选址建设。积极对接项目投资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选址建设新市场。目前,正与投资方进行深入对接,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城中村改造。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在群众普遍认可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村庄征迁工作。

  41.关于“镇街属地责任压力大”问题。

  一是规范属地管理。严格落实《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六项配套保障机制,成立3个调研督导组,重点围绕“市直部门是否存在擅自将已明确由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镇街办理的情况”开展调研督导,进一步落实市直部门向镇街交办事项准入机制,杜绝市直部门随意将自身职责任务交由镇街办理。

  二是完善责任清单。进一步扩大《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范围,纳入清单实施的事项共95项,其中市直部门承担的87项、镇街承担的8项,通过明确市镇两级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切实为镇街松绑减压。

  三是畅通市镇两级工作机制。将“乡呼县应”平台日常管理交由市服务群众热线中心负责,在12个镇街和17个市直部门设立平台专职人员,建立起“镇街呼叫、部门报到”的快速响应机制。

  四是推动编制资源下沉。在去年向镇街下放78名编制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向基层补充人员力度,配齐配强镇街工作力量。目前,2020年行政、事业单位考选计划已全部下达,共为镇街补充公务员56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7名。

  42.关于“越级信访量居高不下”问题。

  一是加强信访事项听证和复查工作。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五老”人员、法律工作者等群体中筛选聘请人员,充实听证员队伍。严把信访事项复查关口,邀请律师参与案件会商研判,对法律法规政策适用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复查意见质量。

  二是强化信访法治宣传。在全市组织开展《信访条例》修订15周年、《山东省信访条例》颁布5周年系列宣传和以“人民信访、法治保障”为主题的集中宣传周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通过网上渠道反映诉求,努力营造法治信访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机制。市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各镇街、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至少1天公开接访;镇街、开发区每个工作日安排1名副科级干部公开接访,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诉求。

  43.关于“漠视群众利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印发了《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压实主责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持续推进系统整治。对巡视组反馈的困难家庭儿童未免除保教费问题,第一时间组织认真查处,督促有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56名儿童全部落实了免收保教费政策。对巡视反馈的市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特困老人饭菜质量差问题,从2020年1月份起将伙食费标准提至每人每天12元,丰富菜品种类、严把质量关口,安装监控设施,24小时监控三餐加工过程,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定期征求意见,不断提升满意度。

  二是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通过受理信访、日常察访等形式,广泛发现问题线索,严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乱摊派、乱收费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腐问题88起,处理16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处分人数同比增长26.9%。

  三是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提质增效”行动,市纪委监委组建14个检查组,深入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查纠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干部包靠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细、作风不实等突出问题,共督促整改相关问题32个。加大审查调查力度,1-5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6起,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青州市委收到的省委巡视组转交问题线索、信访件等,办结率为100%,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前期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一些长期整改任务需要持续发力,制度机制需要不断健全完善,有的复杂问题和深层次矛盾需要通过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干部队伍作风仍需进一步改进提升等等。下一步,青州市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锻炼,树牢底线思维、保持政治定力,保证青州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坚持标本兼治,促进常态长效。突出问题导向,锲而不舍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巩固成果;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取得更大成效。加强源头治理,聚焦重点难点堵点,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干部监督、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三)认真履行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市委带头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规定,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落细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干部调任等规定。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优化农村党员干部结构,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支持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四)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纠正“四风”高压态势。强化宗旨意识,关注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大力倡树“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导向,在全市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五)用好整改成果,加快推动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聚焦聚力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各项任务目标,着力推进十二大攻坚行动,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文化旅游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开创青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6-3822704 ;邮政信箱,青州市范公亭东路2511号市纪委信访室;电子邮箱,qzsjwjwxfs@wf.shandong.cn。

中共青州市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