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成武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成武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2020年3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成武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肯客观,切中要害,明确指出了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持续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差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弱项短板、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上措施不够有效、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等四个主要方面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此,县委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制定出台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责任到人,明确时限,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

  (一)提高认识,统筹协调。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问题后,成武县相继召开县委常委会、整改动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相关调度推进会,认领问题、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同时,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本着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经县委常委会认真研究,梳理了2大类7个方面23条具体整改任务,制定《中共成武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各级各部门将这次省委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全县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一次重要契机,端正思想、提高认识,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崔学民同志任组长,其他各常委为成员的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整改。县委各常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明确目标、具体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到人,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三)聚焦重点,拓展整改。为确保整改成效,成武县聚焦《中共成武县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四巡视组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聚焦脱贫攻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热点问题,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不够到位、饮用水含氟量超标、“抓党建促脱贫”不够到位等4个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拓展整改,向相关领域延伸,持续发力、集中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四)督促落实,确保实效。县综合督查组对各牵头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对2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67条,完善制度19项,已整改完成17项,长期任务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的6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督导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考核方案。重新制定了《成武县县直单位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规范37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详细考核内容,在今后考核时,将严格按照考核方案执行。二是督促落实整改。对相关成员单位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漏项问题进行督办,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3起扶贫责任落实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对涉及的六个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

  2.关于产业项目收益总体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提升管理水平。组织扶贫项目相关承租方到汶上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党集镇艾克尔农场等种植基地进行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帮助项目承租方提升扶贫项目管理水平,开阔了眼界,提升扶贫项目产量与质量的信心。二是拓宽销售渠道。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依托菏菜一号电商平台、拼多多、淘宝网、与青岛市北区协作等方式,发布扶贫项目产品50余个,销售情况良好。县供电公司与白浮图镇当典村签订采购合同5.14万元,工会累计采购扶贫农产品47.5万元;立足国网电商平台,促成当典村点金合作社黄小米、石磨面粉、干豆角等农产品在全省率先入驻“慧农帮”APP山东扶贫专区,签订采购订单51个,销售额70.96万元。三是修复破损项目。对2016年以来的项目开展了一次大核查,针对因项目破损造成收益低的问题,厘清责任进行修复。目前,全县排查出的6个破损的项目均已完成修复、种植,正常承包运营。四是购买商业保险。为避免扶贫项目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损失,为扶贫大棚购买了“温室大棚及棚内作物保险”,对大棚的墙体棚架、保温被、棚膜及棚内作物进行投保,进一步提升扶贫项目抗风险能力,确保扶贫项目资产不流失。

  3.关于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中温棚项目管护不到位问题。经查,2019年11月30日,天宫庙镇宋三堂村已将23个中温棚分别出租给4个承租人,已将损坏的中温棚棚膜进行修复、更新,并交纳了承租金。二是光伏项目接收阳光照射效果差的问题。经查,孙寺镇小集村10万元的光伏项目的遮阴树木,已于2019年10月25日清除,能够达到正常发电效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对全县所有光伏电站普查了一遍,对发现的15个存在树木遮阴问题的光伏项目进行了整改;同时,为规范项目后期管理和运营管护,出台了《成武县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组织人员编制扶贫项目的后期管护办法。

  (二)“回头看”反馈的主要问题

  1.关于持续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①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整改。4月10日,成武县委召开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二是跟进学习。4月28日,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月19日,县委常委会集中学习5月7日、9日、15日、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精神,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三是完善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及县委常委会专题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基本保持每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必传达或听取脱贫攻坚工作,研究制定有关措施,确保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引导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学习活动,结合工作综合运用。

  ②针对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深入剖析原因。由于会议记录不规范,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的相关内容没有规范记录。对此,对相关记录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认真抓好整改。重新印发了《关于调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明确专人,对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的每次会议,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了规范、翔实的记录。

  ③针对脱贫攻坚与主题教育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成效: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对照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及时将查摆问题纳入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和即知即改清单,一并督促落实。

  (2)关于贯彻“县抓落实”要求还有差距,责任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① 针对在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各方资源方面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成效:2019年11月,明确副县长刘文博同志分管扶贫工作,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结合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工作分工方案要求,研究制定并落实了《市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工作分工方案》,明确8名副县级领导统筹推进31项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②针对压实成员单位责任、督促行业部门履行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考核方案。结合行业部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重新制定了《成武县县直单位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规范37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详细考核内容,在今后考核时,将严格按照考核方案执行。二是督促落实整改。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行业部门认真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制定《全县脱贫攻坚解剖式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对部分成员单位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漏项问题进行督办,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3起扶贫责任落实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对涉及的六个部门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聚焦行业扶贫目标任务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紧盯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违纪违规问题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处置,督促责任单位持续整改,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3)关于部分产业项目论证不充分、效益偏低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充分合理利用。通过栽植经济绿化树木、牡丹以及经济作物等方式,目前项目用地中闲置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二是规范招标程序。下步,将严格执行《关于停止使用跟标采购的通知》(菏财采〔2017〕6号)文件要求,在新增项目招投标上,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严禁使用跟标采购方式,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继续强化对扶贫大棚运营情况的监督,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予以严肃问责。三是聚焦重点整改。对解决保温效果不佳等关键性指标问题:对使用的大棚棉被进行了优化,在大棚被中间加了一层塑料布,同时,对大棚管理房内门增加一扇铝合金推拉门,经过两项保障措施,效果良好,能满足冬季保温的需要。对解决设计缺陷问题:加宽了大棚下排风口,下排风口由手动改为自动,增加一台电动卷膜器,大棚膜增加1米,压膜绳改为压膜带,防虫网由60目改为80目。为增加大棚抵御自然灾害及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大棚内靠南面增加了一排钢架立柱,优化改进了机械出入口。四是积极对接合作。与省水发公司下属单位签订承包合同,实行整体承包,目前457个大棚均已完成栽植,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解决了大棚招租难、收益低问题。

  2.关于“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方面还存在弱项短板问题

  (4)关于危房改造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厘清责任。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认定问题,县纪委监委已立案调查,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二是积极整改。2019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存在问题全面摸排整改的紧急通知》(鲁建村函〔2019〕13号)要求。对排查出的贫困户,有改造意愿的及时纳入改造计划,现已全部改造完成;其他通过子女赡养、入住敬老院等方式进行了安置。三是创新模式。采取土地增减挂、盘活闲置学校等方式,探索推进“新型农村周转房+幸福院”晚霞红光养老扶贫项目建设。2019年建设周转房287套,幸福院27处,解决贫困群众养老、住房问题158户。今年计划再建幸福院50处、1000套周转房,目前正在推进,可解决一大批困难群众集中养老和住房问题。

  (5)关于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减免政策得到落实。对涉及的相关医院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问题,给予相关人员进行了党内警告处分。同时,在全县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逐步核实并退还贫困群众多收取的门诊费用,确保了政策落实到位。二是长效机制得到完善。为防止类似问题出现,从源头上堵塞贫困户识别不精准的漏洞,全县各级健康扶贫定点医院进一步完善了贫困人口电子自动识别系统,实现门诊即时识别,开通了门诊自动减免系统和住院免收押金系统,专门建立台账,细化留痕管理,住院实行一站式结算。三是责任得到压实。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残疾人及精神障碍患者大排查、大摸底活动,目前已签约48035人,达到了应签尽签,贫困户慢性病办理20983人。

  (6)关于个别地方水质改善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抓好水源置换。建成九女水库,2019年11月城区和南部六个乡镇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552个自然村,25.36万人。二是提升分散供水工程。对暂时没有覆盖的北部部分乡镇,在全县原有12处净化设施的基础上再新安装净化设施36处,实现全县48处深水井供水工程全部安装净化设施。三是就地改善水质。对部分村安装净水设施310台,改善水质达到饮用条件。

  问题拓展整改成效:一是推进北部管网建设。以城区北部部分镇已建成的供水工程为单元,连接成网络,并与九女水库水厂连接,实现水库供水,截至目前汶上集镇、伯乐集镇、南鲁集镇已完成工程建设,其他镇正在推进。二是实现水源全覆盖。在以上保障措施基础上,在城区北部规划建设伯乐水库,明年底完成建设,可实现黄河水源全覆盖。

  (7)关于识别退出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成效: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立即组织人员对432人进行信息核准,50人做不享受政策处理;358人符合《关于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通知》(鲁扶贫组发〔2019〕5号)的有关要求,继续享受政策;其余24人建立台账,待2020年国扶办信息调整时再标注为不享受政策。

  3.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上措施不够有效的问题

  (8)关于部分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完善预警监测机制。制定了《成武县孝心养老工作实施方案》《成武县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方案》,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对有返贫迹象的,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截至目前,通过低保兜底的方式,将1366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进一步巩固贫困人口的脱贫稳定性。二是织牢政策兜底网。各行业部门定期与县扶贫办进行数据比对,确保行业部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对存在返贫风险的低保对象,经过核实后,对贫困户再延长低保待遇3-6个月;自2020年3月起,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个人合规自付的医疗费用,按照70%的比例进行医疗救助,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对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条件而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额代缴最低标准居民养老保险。三是差异化收益分配。持续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基地,推进扶贫资金资产保值增值、长效运行,资产收益实施差异化分配方式,重点向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倾斜,持续稳定增加脱贫人口收益。

  (9)关于扶志扶智工作有差距,贫困村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①针对贫困村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明确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0年成武县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2020年底,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稳定达到60%,10万元以上的村稳定达到30%。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了15项工作措施,以强村贷为契机,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创办合作社,增加造血功能,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富民兴村。

  ②针对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方面缺少统筹部署和管用措施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设专栏。在《成武新闻》《今日成武》中分别开设专栏,集中深入挖掘勤劳奋斗、自力更生典型先进人物。自4月份以来,在电视、广播、微信等平台共播发脱贫攻坚有关新闻20篇,今年3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我县新建周转房做好兜底工作的先进经验二是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文艺创作方面进展情况。制作了戏曲、歌曲,对外宣传全县扶贫工作。三是推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三下乡”活动。组织3个专业队伍到各镇文化站进行广场舞和书屋管理培训。加强和改进扶贫宣传方式进展情况。利用新媒体,从贫困户本身,以自述形式,开展新媒体类新闻故事讲述。

  ③针对在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以及进一步加强社会文明引导工作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健全三级架构。目前,全县已建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分中心13个,村(社区)实践站102个。二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全县城乡广泛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三是持续开展评选活动。截止目前全县评选“十星级文明户”2963名、四德之星574名、“好媳妇 好婆婆”211名,2019年推荐评选市级文明家庭3户,县级“孝贤之星”10名。四是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微信、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份。组织党员志愿者、党员干部70余人,深入到各村居,开展“移风易俗进村(居)”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和推动者。

  (10)关于“抓党建促脱贫”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2019年底,排查出的48个软弱涣散村治理基本完成任务,具体问题全部得到解决。今年,制定了《成武县关于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继续落实“四个一”帮包机制,强化指导帮带,加强各项制度的落实力,确保巩固提升。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调整了县级领导帮包村,加强指导帮带。对“一肩挑”工作实行一村一策,选优配强村班子,结合疫情防控,每村培育锻炼2名后备干部,回引优秀人才17人。二是狠抓制度落实。强化村务党务公开、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等群众关心的制度落实,实施季度述职、半年评估、年度考核管理制度,强化对村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开展了合作社专题培训,推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升村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能力。四是加强督导考核。大力开展头雁工程培育,对被评选为市、县、镇头雁示范点的党组织书记报酬分别提升30%、20%、10%,对上半年后两位的进行警示谈话,对年度后两位的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大第一书记监督考核力度,不定期开展抽查调研,将第一书记工作作为一线工作管理,对工作不积极的进行约谈,对不称职的进行调换,对表现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管理,提拔重用。

  拓展整改成效:一是建强村支部班子。为18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及班子软弱涣散村分别选派一名第一书记,476个村每村配备一名扶贫包村干部和扶贫联络员。二是深化星级党员管理。创新党员管理方法,将日常学习和重点工作情况作为考核指标,持续推进星级管理制度和农村星级党员“六带动”活动,落实农村党员星级动态管理机制,激励先进,督促后进,营造“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提升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打造过硬党支部。

  (11)关于扶贫领域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持续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及时整改到位。对5名镇(街)党(工)委书记兼任问题,经县委常委会研究,5名镇(街)党(工)委书记返回所在镇街办公,工作重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二是注重向扶贫干部倾斜。大力推进“一线赛马”机制,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一条主线,提拔一批敢担当、能干事、干成事的扶贫干部,今年上半年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5名。

  4.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12)关于有的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掌握不清,帮扶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①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不知道帮扶对象致贫原因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压实帮扶责任。调整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镇(街)工作,印发了《县级领导联系指导镇街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分工》,结合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督促各镇(街)、县直帮扶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帮扶人的直接责任。二是督促做实做细帮扶工作。督促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帮扶单位组织帮扶人入户走访,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卫生、吃一顿农家饭、继续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全面落实帮扶措施。三是开展自查评估监督检查。制定县纪委监委《全县脱贫攻坚解剖式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组成13个工作组对全县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质量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剖式监督检查,共解剖13个行政村,抽查脱贫享受政策户410户,发现疑似问题558条,涉及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残疾人保障、帮扶工作问题等12个方面,并对其中3起扶贫责任落实典型问题进行了全县通报,对涉及的六个部门单位的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5月20日,对在全县脱贫攻坚自查评估监督检查工作中履职不力的4名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加强明察暗访。对帮扶责任人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继续明察暗访。对于帮扶干部走形式、走过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共对12名帮扶责任人进行处理。

  ②针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考核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此工作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大驻村工作力度。第一书记驻村每月不低于20天,与原单位工作脱钩,驻村工作队员以驻村工作为主,全力配合第一书记做好帮包工作。二是加大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力度。全面融入村党组织工作,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成效作为第一书记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三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四进工作组扶贫帮包培训班,严格工作纪律,提升帮包水平。四是加大督导力度。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进行不定期检查暗访,对履职不到位的,发现一次通报第一书记本人,发现二次通报第一书记后方单位,发现三次,给予第一书记党纪处理,并撤换相关人员。同时,通过对部分第一书记在岗和工作满意度情况进行了电话访问,对存在问题的,对第一书记本人和后方单位进行了反馈,督促整改提升。

  (13)关于有的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认真开展排查。成立工作专班,对已发放的“富民生产贷”3家经营主体认真调查落实,经核实,贫困人口在经营主体能稳定就业,能按照带动协议的规定领取工资报酬。截至目前,成武县还未对这3家申请“富民生产贷”的经营主体发放财政贴息资金。二是明确整改要求。针对非贫困户本人签字问题,经查,共有个别贫困户因不会写字找人代签,并按手印。针对贫困户家中张贴的“精准扶贫明示栏”中“金融扶贫生产贷”也为空白问题已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对上述情况,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和自查评估等活动,全面摸底排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4)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开展专项治理。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相关村违规使用扶贫收益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二是开展自查评估监督检查。制定《全县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对全县“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自查评估质量和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检查。三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发多发镇街,分别向镇街和行业监管部门下达检查建议,并对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纪委书记和行业监管部门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情况严重的进行问责。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94件,立案4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通报曝光7期11起13人。

  (三)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成武县委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绷紧思想不放松,提振干劲发总攻,确保整改完成的巩固提升,长期任务坚持的持续跟进完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一是加强基层党建抓整改。坚持以党建带脱贫、以脱贫促党建的原则,打造过硬党支部,发挥184名第一书记作用,稳定扶贫包村干部和扶贫联络员队伍,进一步解决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促进”问题。二是发展区域经济抓整改。继续推广汶上集镇农业产业园、党集镇艾克尔农场等市场化运作经验,提高项目收益率,走一条既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又实现收益长期分红的路子。三是提升干部能力抓整改。推进好“一线赛马”机制,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战场,锻炼干部,提升本领。四是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抓整改。结合“再走访、再排查、再整改”活动,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责任,做到党员干部全员帮扶,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一人不漏,持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抓整改。坚决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采取土地增减挂、盘活闲置学校等方式,继续推行“新型农村幸福院+周转房”模式,推进大社区建设,解决群众住危房、建新房难的问题,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的互促互进。六是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整改。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本着不糊弄对待、敷衍了事的态度,坚决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对涉及违法违纪的,坚决查处到位,严肃问责到位。总之,成武县委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30-8622058

  邮政信箱:成武县文亭街中段成武县委办公室

  电子邮箱:cwxwyjs@163.com

中共成武县委

2020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