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7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烟台市芝罘区开展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芝罘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此次省委巡视工作,是对芝罘区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准确、切中要害,芝罘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2020年3月24日,芝罘区委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以党内文件下发了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巡视组领导讲话精神,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正确认识和对待整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6月5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形成了区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报告,对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深入分析原因并列出了具体整改举措。各区委常委在会上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作出示范表率,带头整改落实。各街道园区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也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要求上来。

  (二)强化组织领导,卡实整改责任分工。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督办;其他区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全力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出台了《区委关于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责任明确、措施过硬、高效推进。

  (三)从严督导调度,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区委先后召开常委会、整改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等4次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导、严格把关,4月21日、5月13日、5月23日,分别督导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形成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并在一定范围内印发情况通报2期。各责任领导对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推进、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靠上研究、加强调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取得实效。

  (四)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聚焦“当下改”与“长久立”用心用力,对相关问题、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入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领域各层面先后健全完善《聚焦四大领域加快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性文件50余个,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经略海洋缺少系统谋划,用心用力不够”问题

  (1)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理解不深不透,对海洋资源的巨大战略优势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重点加强经略海洋理论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把经略海洋学习贯穿全年始终,将经略海洋列入区委及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在全区上下不断强化经略海洋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对经略海洋的理解把握。4月2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讲话摘录》,各常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下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二是加强经略海洋业务培训。将经略海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研究制定海洋经济专题培训方案。截至2020年5月底,已与上海交大、厦门大学等6所高校联系合作,年内将分批次组织全区海洋经济培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经略海洋的能力素质。

  (2)针对“经略海洋缺乏系统谋划、深入研究,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形同虚设、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经略海洋”顶层设计。启动《芝罘区“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围绕加快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等3个领域开展调研,摸清发展优势和短板不足,结合区情实际,确定全区海洋经济发展目标和主攻方向,为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路线图。截至5月底,已完成规划总体框架编制工作,年内完成初稿编制工作。二是加强对经略海洋研究部署。建立高位研究海洋经济工作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调度海洋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各项海洋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取得最大成效。巡视以来,区委先后召开2次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2020年工作要点,谋划今年推进海洋产业提升等六大行动;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经略海洋全年工作计划,调度了一季度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三是充分发挥区委海发委主导作用。强化区委海发委规划领导全区海洋经济发展职责,进一步加强31个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沟通联络和工作协调机制,形成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3)针对“海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海洋牧场建设推进乏力,海洋牧场科技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加大对全区现有海洋牧场的扶持培育力度,聘请专家对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进行培训,不断加大对海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预计全年海洋牧场产品产量增长10%。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进入海洋牧场进行指导,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推动海洋牧场提质增效。二是重点加快隆海省级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级海洋牧场项目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海洋牧场与海工装备、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截至5月底,已完成海底观测平台、数据存储展示平台及展示厅建设,年内将正式投产使用。三是提高海洋牧场科技水平。鼓励引导海洋牧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内部研发能力,截至2020年5月底,隆海海洋牧场项目科研投入已占到项目投资额的30%。探索建立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三位一体的联合创新模式,与中国海洋大学、烟台大学、中科院海岸带研究所等海洋大院大所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更好的促进海洋牧场开发利用。年内计划邀请中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来区考察,与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并对海洋牧场建设及生态养殖情况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高海洋牧场科技水平。

  (4)针对“传统海洋产业整体水平低,新兴海洋产业发展迟缓”的问题。一是大力推动传统海洋产业提档升级。针对传统养殖业发展方式粗放现状,研究制定《芝罘湾海域近海养殖优化方案》,从近岸养殖秩序、近海养殖结构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优化,推动传统养殖业向环保、绿色、高效发展。发挥芝罘区作为省级刺参原种场的优势,不断提升“芝罘海参”品牌影响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重点培育壮大海中宝、九田、海参大厦等水产市场规模,打造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水产加工交易基地。二是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将海洋新兴产业作为“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文化旅游业等新兴产业重点培育、集中发力,不断提升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水平。研究制定海洋新兴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海洋新兴产业规模效应。三是持续加大新兴海洋产业招引力度。依托海上世界、芝罘仙境、幸福新城三大片区开发建设的有力契机,围绕海洋新兴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制定了走访涉海企业名录和年度招商目标。四是重点加快海洋文旅产业发展步伐。依托北部滨海黄金岸线,大力发展海上旅游,推动海洋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升级。积极筹备“国际海岸生活节”等活动,打造“大美芝罘”等特色旅游品牌,不断浓厚海洋文旅产业氛围。

  (5)针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效应不明显”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充分用好各级奖补政策,全部用于支持龙头企业提升产品技术水平、附加值和竞争力。年内组织中集来福士、冰轮环境等龙头企业积极申报“海洋多功能复合平台产业化建设项目”等3个创新发展示范项目,通过整合省市资源,带动提升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5月底,中集来福士先后交付深水养殖工船、“仙境烟台”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高技术船舶,亚洲最大的多用途滚装船正在顺利建造。二是壮大海工装备制造业集群效应。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龙头企业拓展新业务,加快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断延伸海工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截至2020年5月底,中集来福士、宏远氧业等企业相继推出豪华游艇、邦司潜水钟、海上观光舱等高端海工装备,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发展,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三是建立联系走访企业制度。由区级领导带队,深入到龙头企业一线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需求,帮助解决发展瓶颈,助推全区海工企业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6)针对“海洋生物医药产值在全区海洋产业总产值中占比低”的问题。一是加快培育区内骨干企业。进一步加大对五洲丰、维尼莱、芝罘岛海洋生物科技等辖区骨干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开发海洋功能性食品、海藻类生物制品等,打造新型海洋生物产业链条。二是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在建项目。大力推进五洲丰“新型海藻生物肥料产业链的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坚持深入企业、一线办公,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快速推进。三是加大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招引力度。借助烟台市生物医药协会力量,联合开展专题招商,尽快引进一批海洋医药产业龙头企业和人才。四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投基金作用。成立康佳科技健康产业创投基金,打造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投融资等5个平台,为海洋生物医药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五是加快海洋医药创新成果转化。依托2020年烟台战略新兴产业推介会暨创新创业大赛,促成科研、产业、资本三方对接合作,推动更多海洋医药创新项目成果转化落地。

  2.关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双招双引’成效不明显”问题

  (7)针对“区委对改善营商环境不够重视、服务意识比较淡薄”的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区级层面组建改善营商环境领导架构,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流程再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流程再造工作。研究制定《聚焦四大领域加快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方案》,对涉企审批、为民服务、城市管理、项目落地等4大领域39项服务事项进行全链条梳理优化,建立“极简审批”“一证准营”等9项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理顺运行机制,全面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二是扎实开展流程再造“九查九改”百日行动。重点围绕规范政务窗口建设、优化不动产登记等9大领域,分自查整改、实地排查、整改回访三个阶段深入开展查改行动,补齐工作短板,推进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三是改进窗口单位服务作风。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整改提升活动,持续优化“好差评”运行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事项办理等实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制定《芝罘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态度、服务用语、仪容仪表、工作纪律等“四个规范化”具体内容,让优质服务成为标准,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8)针对“政务服务事项过于分散,影响办事效率”的问题。一是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厅。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结合区情实际,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厅办理,加快解决市场主体多头跑腿问题。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进厅部门22个,进厅事项157项,进一步拓宽了一站式服务领域。二是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集中办理。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积极推进“烟台一手通”芝罘分厅建设,推动3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查询、预审、办理、反馈和评价。年内实现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大力推进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对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制定完成《芝罘区政务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升级现有网络、办公等系统,新建自助服务、预约叫号等平台,进一步提升中心的政务服务能力。下步,将加快区级新型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实现所有单设政务大厅集约整合,彻底解决市场主体多头跑腿的问题。

  (9)针对“芝罘区在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靠后,3项评价指标全市排名倒数第一”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聚焦营商环境短板弱项和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有针对性地制定《减证便民工作实施意见》《涉企审批领域流程再造工作实施意见》等8个制度性文件,明确各领域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再造措施,重点解决申请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从制度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二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证明事项清理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对设定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一律取消非必要证明事项。截至2020年5月底,取消证明事项7项。不断丰富监督手段,统筹运用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多种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有效督促相关部门改进政务服务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快速提升。三是开展营商环境明察暗访。畅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渠道,发布《关于受理营商环境类投诉举报的公告》,集中受理、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由区纪委牵头,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及时进行严肃办理。截至2020年5月底,已开展明察暗访3轮,形成强力的警示震慑效应。四是大幅压减企业开办申请材料。推行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并行办理”,企业不再需要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全面梳理营业执照办理涉及审批事项,最大程度压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由10件压缩为6件。重点优化社保登记、医保登记、涉税办理等关键环节,实行企业医保开户登记“容缺受理”,社保费、医保费联合征缴,推行新开办企业税务登记“套餐式”服务模式,赢得企业满意和认可。五是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针对企业信贷难题,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有针对性地制定信贷支持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制定《芝罘区银行业考评奖励办法》,引导优化信贷办理流程,将获得信贷便捷度纳入驻区银行考核评价,提升企业信贷办理效率。通过微信公众号、惠企政策汇编、明白纸等积极宣传金融普惠政策信息,积极支持银行机构开发普惠金融产品,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缩短企业获得信贷办理时限。

  (10)针对“办理施工许可多次跑腿,远高于全市3.46次的平均值”的问题。一是大力推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依托“烟台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实现所有施工许可涉及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建设单位只需在网上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有效避免了重复提交。二是优化施工许可办理流程。全链条梳理排查施工许可办理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创新并联审批模式,不再将质量监督、安全监督手续办理作为施工许可前置要件,进行合并办理,同时出具办理结果,有效避免了多次跑腿。三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放明白纸等渠道广泛宣传施工许可办理规范化流程,提升辖区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少跑腿。

  (11)针对“引进的产业项目质量不高、大项目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全员招引意识。全区范围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2020年全区招引资考核目标任务分工表》,细化分解招引目标,卡实招引责任。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对当年引进固定资产投资过5000万元、外资超过1000万元重大产业项目的单位,予以年终考核晋档奖励,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抓招引的积极性。二是组织开展精准招商。重点聚焦央企、三类500强、日韩大商强企,编制《芝罘投资指南》《重点招商资源推介》、十大领域目标企业名单,发放全区各部门单位,指导各级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从今年4-7月、8-10月,分两个时间段集中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双百行动”,重点围绕幸福新城、海上世界、芝罘仙境等重点区片开展精准招商。截至2020年5月底,共签约、落地内资项目5个、外资项目4个。近期将举办“芝罘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百日招商会战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再集中签约一批产业项目。三是抓好优质项目储备。围绕筛选确定的14个重点推进项目,持续加大与大商强企合作力度,靠上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加大对重点区片、优势地块的包装策划和宣传推荐力度,主动出击、精准对接,确保年内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活动335次,筛选重点目标企业97家。四是强化日常督导调度。坚持“一周一汇总、一月一通报”,对各部门单位招引工作进行常态化调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尽快取得更大突破。截至2020年5月底,共编发7期督查专报,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

  (12)针对“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尚未实现突破”的问题。一是指导现有高层次人才做好申报工作。加大对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工作的宣传指导,积极组织东方电子、鲁东大学、毓璜顶医院等单位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一对一做好精准服务,及时帮助解决申报难题。截至2020年5月底,共组织4名人才进入重点人才工程评审。二是加强高层次人才储备。创新搭建线上才企对接平台,打造线上“引智会客厅”,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人才招聘活动,截至2020年5月底,共引进硕士以上人才102名,其中省级以上人才7名,为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储备高端才智。

  3.关于“‘六稳’工作不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不快”问题

  (13)针对“稳增长的工作总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经济指标分析调度。坚持区级领导牵头,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一月一调度”,逐个街道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逐级卡实责任。针对弱势指标,认真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对策措施,拉动指标快速回升。1-5月份,全区顶住疫情压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使用外资等3项指标增幅实现上升,外贸进出口、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2项指标降幅收窄,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二是加快推进“三重”工作。印发《2020年全区“三重”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实行区级领导分包制度,对重点项目逐一明确牵头部门、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等,通过定期调度与现场督考相结合的项目管理模式,保证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三是创新推行“督考一体”工作机制。成立区“三重”工作专班,抽调10名骨干人员,沉到项目一线,靠上解决推进难题。坚持“一天一跟进、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督促工作快见成效。截至2020年5月底,13个市级项目开复工12个,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四是激发消费活力。全面落实好上级引导性消费政策,加速促进传统消费回补、新兴消费升级。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年内将集中培育提升3条特色街区,打造4个夜间经济示范点,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14)针对“实际利用外资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坚持把引进外资作为全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各级招引外资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双百行动”,突出抓好外资项目招引,进一步完善外资招引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区上下招引外资的积极性。二是开展高层次外资招引活动。积极参加省、市招商推介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运用省市云平台做好线上外资招商,线下主动对接,对意向外资项目靠上跟踪服务,不断提升招引的实际效果。注重发挥好只楚、卧龙两个园区外资招引主阵地作用,聚焦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主导产业,探索“标准地”招商新模式,加快外资项目引进步伐,优化外资项目产业结构。三是精准开展日韩招商。深挖日韩合作优势资源,加快打造对日韩合作发展新高地。印发《关于加强对日韩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文化创意、商贸服务、智能制造、医疗康养等产业作为对日韩招商主攻方向,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加大日韩招引力度,计划全区全年引进日韩外资企业30个以上,不断深化外资招引工作成效。

  (15)针对“产业结构调整速度慢,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较大”的问题。一是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46个“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二是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突出抓好医养健康产业,发挥瑞康、宏远、康佳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华润健康城、康佳大健康加速器、凤翔医养健康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重点加快烟台大商城市乐园、阳光壹佰二期等高端商贸综合体建设,推动万达、大悦城、振华等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发展,向智慧化、信息化转型。繁荣发展现代金融业,注重发挥烟台山基金小镇市场化运营优势,加大各类基金招引和服务企业力度。2020年1-5月份,新增认缴基金规模2065万元。持续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不断丰富旅游业态,依托塔山、大南山、夹河等文化旅游资源,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开发多元化旅游产品,聚力打造群众消费休闲新去处。三是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重点培育发展适合中心城区定位、占地面积小、财税贡献大的先进制造业,加快幸福新城智慧建造产业园和幸福新城数字经济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区块链、大数据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烟台市雄厚的工业基础,积极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四是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东方电子、冰轮集团等龙头企业作用,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推动“新基建”项目取得快速突破。大力发展5G产业,成立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协调解决5G基站进场难、高场租、高电价等相关问题的工作方案》,推动5G基站加快建设。截至2020年5月底,已建设完成5G基站100个。

  (16)针对“第二产业规模小,缺少骨干企业支撑”的问题。一是加快推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对全区99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摸清企业发展需求、搬迁意向,有针对性地制定加快腾笼换鸟的意见,引导更多优质企业向园区集中,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制定扶持都市工业发展政策。研究制定《芝罘区都市工业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都市工业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建设工业楼宇和多层标准厂房,推动工业立体化布局,破解工业用地不足难题,把东和创新谷作为都市工业政策试点,取得良好效果后将在全区推广。截至2020年5月底,东和创新谷一期4万平米工业楼宇已完成主体施工,计划年内投入运营。三是大力培育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推动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烟台制革、烟台图灵智能信息技术等9家企业,成功加入市高成长高质量企业培育库,分层次培育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创新型企业,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是加大都市工业企业招引力度。充分发挥只楚、卧龙两个园区招引主载体作用,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前沿产业,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加大招引力度,加快落户一批适合中心城区发展的都市工业项目。五是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联系走访机制,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企业首发上市申请材料审核、辅导备案等工作,全面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六是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印发《区级领导干部、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名单》,坚持一企一策、靠上服务,实打实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

  (17)针对“经济园区产出效益低,没有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的问题。一是扎实推进园区改革。编制只楚、卧龙两个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突出园区经济管理和服务职能,优化园区发展布局,加快产业集聚,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截至2020年5月底,两个园区的改革实施方案已通过烟台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报至省里备案。下步,将聚焦社会事务剥离、薪酬制度改革、全员聘用等改革关键环节,加快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推进举措,推动园区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出两个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立足两个园区发展基础和特色产业,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能够支撑园区发展、有影响力的产业项目,加快打造园区特色产业集群。探索开展“标准地”招商,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打造招商引资先行区。创新推行招商体制企业化、市场化改革,建立招商引资内部竞争激励机制,按照“谁引进、谁受益”的原则进行奖励,浓厚全员招引氛围。截至2020年5月底,正式签约正大商业综合体项目和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新校区项目。三是支持园区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支持园区企业开展高技术项目创新,大力培育高成长性企业,以科技创新助推园区产业升级。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拓展产学研渠道,推进园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科技水平。2020年1-5月,协助奥森制动等3家企业分别与大连理工等3所高校签署项目合作或产学研合作协议,助力提升企业科技水平。

  (二)关于“政治生态的土壤培植得不够厚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方面问题

  1.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存在差距”问题

  (18)针对“区委带头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对省委部署的‘七赛七比’、对标先进工作没有过硬的落实举措”的问题。一是制定对标学习赶超方案。充分考虑全区发展现状和区位特点,本着“可学可比可赶、着力进位争先”的原则,选择青岛市北区作为对标学习对象。严格按照省委“七赛七比”、对标先进工作要求,制定《全区“解放思想大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工作方案》,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民生保障等8项重点工作列出十项学习目标,制定对标计划、落实责任单位,并明确对标学习、差距查摆、整改提升三个阶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二是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印发《关于倡树“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导向推动芝罘区向更高层次跨越赶超的实施意见》,引导各部门单位高起点定标,全方位对标,制定具体推进措施,补齐拉长工作短板,推动自身跨越发展。三是加大考核奖励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印发《2020年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把“坚持高标定位、激励争先”作为首要考核原则,坚持以“保三争二抢第一”为目标,引导各级各部门精准用力、奋力争先。依据考核结果、工作实绩以及对全区发展贡献,评选“十佳”先进集体、“十佳”招引团队、“十佳”攻坚克难团队、“十佳”勇于创新团队各10个,进一步激发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热情。制定《开展“三好”集体、“四好”个人评选的实施方案》,设置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团队、创先争优好支部等先进集体共60个,设置干事创业好班长、担当作为好干部、创先争优好党员、创新创业好英才等先进个人共240人,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19)针对“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精气神不足,一些重点工作没有大的突破和进展”的问题。一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三治三促”专项行动为芝罘区向高层次跨越赶超提供作风保障的实施方案》,从治庸、治懒、治散入手,在促“三重”工作推进、促营商环境优化、促群众满意度提升三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查找和纠正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截至2020年5月底,共查处干部作风问题7起9人,通过作风的不断强化,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二是制定全区“三重”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统筹谋划全区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大事项,梳理汇总出6个重大区片、13个市级重点项目、14个城建重点项目等“六张单子”,逐项卡实目标任务、节点计划、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确保全区重点工作快速推进。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加大对“三重”工作的考核权重,将街道、部门“三重”工作指标分值分别由30分、15分增加至40分、20分,在全区树立起狠抓“三重”的工作导向,调动起全区上下抓“三重”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加大日常督导检查力度。坚持实时调度动态进展,创新启动“亮牌攻坚行动”,对项目整体推进不正常的亮红牌,项目整体推进较好的亮绿牌,将亮牌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推动“三重”工作不断突破。

  (20)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积案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一是持续加大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力度。将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街道、卡实工作责任,由区级领导带头分包,部门街道靠上攻坚,全力以赴推动问题化解。截至5月底,尚未办结的历史遗留问题剩余24件,取得较大进展事项7件,正在推进事项17件。二是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在全区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行动,按照“三不限、三重新”原则,组织专业人员力量,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并纳入年底考核。三是加强日常督导调度考核。充分发挥督考职能,将尚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纳入“三重”工作督考清单,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加大问题解决力度,加快问题化解步伐。

  2.关于“干部使用不够规范”问题

  (21)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成为提拔干部的中转站”的问题。一是制定调整方案。对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干部使用情况进行梳理排查,研究事业单位中转提拔干部调整方案。5月29日,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干部调整事宜,对人事关系在事业单位挂职行政岗位科级领导职务的干部,通过调任、免去挂任职务等方式完成消化整改。二是建立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区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确保干部选任工作操作规范、程序严谨。

  (22)针对“部分干部在本单位挂职”的问题。一是强化问题整改。在全区范围内对干部挂职情况进行梳理排查,5月29日,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干部调整事宜,对在本单位挂职干部通过调任、交流、免去挂任职务等方式完成消化整改。二是进一步规范干部挂职工作。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干部挂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关于干部挂职的相关规定,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挂职范围、情形、时间、审批程序等,确保干部挂职工作程序规范、取得实效。

  (23)针对“少数违纪干部岗位安排不当,形成不好的用人导向”的问题。一是切实抓好整改。对违纪干部岗位安排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5月29日,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干部调整事宜,对岗位安排不当干部职位进行调整,调离执纪岗位、政法部门。二是持续加强干部监督。深化干部监督信息即时共享机制,即时掌握干部负面消息,完善信息研判机制,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3.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24)针对“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的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提醒报备制度,区分领导干部党员、普通党员及党支部、党总支、党委等领域制作组织生活清单,引导党员干部按时参加支部活动。二是加强督促提醒。区分每年度、季度、月度制作印发组织生活制度提醒卡,督促各级党组织提醒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党员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三是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截至2020年5月底,已组织各区直党工委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基础业务进行自查、互查1次。

  (25)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完善制度加强督促。实行“定标准、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组织生活“四定”工作法,印发使用“一本两手册”,全程记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完善街道党工委监督指导制度,按要求派员到会监督指导,推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丰富组织生活开展形式。3月份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17条措施》,探索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因地制宜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4月份开展“主题党日+”行动,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重点工作,组织全区党组织、党员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采纳推广。三是创新组织生活载体。制定全域组织生活馆建设实施方案,统筹组织生活阵地资源,强化阵地建设,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四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在微信群、“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建立“芝罘党建”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员线上教育,丰富组织生活开展形式。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严不实,违规违纪问题频发”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夯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衰减”问题

  (26)针对“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一是部署自查整改。制定《关于认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形成自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作为年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明确检查内容。编制《街道园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考核计分表》《街道园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考核计分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指标底线约束情形》等检查材料,突出检查重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三是规范检查流程。构建“先行自查”“实地检查”“书面反馈”“整改落实”的闭环检查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跟进督导问题整改。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截至2020年5月底,重点围绕2019年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深入13个街道园区进行实地监督,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27)针对“区委对巡察工作不重视,多轮巡察未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巡察汇报制度。严格落实常委会听取全区巡察工作情况、书记专题会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制度。截至2020年5月底,先后召开两次书记专题会听取区委第8轮巡察情况汇报和市县联动巡察反馈情况。二是做到巡察前必动员部署。将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4月3日,召开区委第9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对本轮巡察进行授权分工并提出具体要求,切实提高巡察实效,截至5月底,已开展对6个单位的巡察进驻工作。

  (28)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少、质量低”的问题。一是坚持巡察全覆盖。计划对18个单位开展3轮常规巡察,并使用交叉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等形式,打好巡察“组合拳”。二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对巡察干部的考核和评价,激励巡察干部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的能力。选派专业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巡察队伍,进一步强化巡察力量。三是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与纪委监委部门在情况通报、沟通协调、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协作配合。

  (29)针对“居民区、村集体经济改制公司监管缺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问题。一是持续推进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修改完善《城郊居民区党务、居务、“三资”规范化操作规程》《改制公司“三资”规范化管理细则》,对居民区党务、居务、“三资”管理、重大事项“四议三审两公开”民主决策等4大类、28项居级管理流程进行规范,制作操作流程图,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二是卡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三资”工作研讨会、党务工作研讨会等系列专题会议,汇总梳理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压实街道园区党工委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三是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开展居民区“三资”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截至2020年5月底,25个居民区已全部完成自查自纠。聚焦信息公开不到位、档案文书管理不善、土地租赁不规范等3类突出问题,制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7份、监察建议1份,督促相关街道园区及居民区、改制公司深入整改。四是从严加强审计。研究制定年度审计计划,重点审计12个居民区、改制公司,截至2020年5月底,已对世回尧街道凯信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审计。五是加大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始终保持查处居民区、改制公司违纪问题高压态势,2020年1-5月,对24起涉及居民区、改制公司的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组织处理居民区、改制公司人员12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3人,形成强大警示效应。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动履职意识不强”问题

  (30)针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存在漏洞”的问题。一是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区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区纪委监委2020年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日常监督思路、任务和要求,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二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印发《区纪委监委二季度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开展二季度集中监督检查的通知》,对13个街道园区开展6方面监督检查、18个区直部门开展5方面监督检查,细化日常监督检查清单,补齐日常监督短板。三是加强警示教育。拍摄警示教育片《蜕变之祸——曲兴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做实本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和运用,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制定《2020年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计划》,2020年1-5月,每日更新“芝罘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累计发放提醒短信3700余条,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31)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劲不足,没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的问题。一是拓宽线索渠道。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平台作用,健全完善作风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印发《加强“三重”工作督考组向区纪委监委移送“四风”类问题线索的办法(试行)》,细化4方面线索内容,规范移送要求、程序和时限,建立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发布《关于受理营商环境类投诉举报的公告》,通过梳理各类投诉举报,广泛搜集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问题。通过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执行不力、服务不好、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截至2020年5月底,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对2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强烈的警示震慑效果。

  (32)针对“有的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一是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关键节日节点,持续加大明察暗访的力度和频率,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二是严肃执纪问责。对党的十九大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倒查领导责任,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2020年5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8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三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及时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咬耳扯袖”,不断提升各层面“抓早抓小”积极性。2020年1-5月,第一种形态使用占比达81.5%,“抓早抓小”渐成常态。

  (四)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比较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33)针对“区委宗旨意识不强,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一是加强群众工作制度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研究制定《芝罘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实施方案》,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明确3项12条做好群众工作的主要任务,制定科学有效推进举措,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对群众工作考核力度。建立健全群众工作考评体系,设立专门台账,全程跟踪各部门群众工作开展情况,把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加大群众工作考核权重,街道园区群众工作考核分值由2019年的10分增加至25分,部门群众工作考核由2019年的未设置考核分数增加至6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单位做好群众工作的主动性。三是加快推进民生重点项目。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研究确定10大类52项民生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快速向前推进,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实惠。四是完善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机制。制定《芝罘区“联户走访创满意”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细则》,结合“双报到”“六联六促”“网格化”等工作,组织全区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实现联系走访全覆盖。完善群众问题分类梳理及联动解决机制,畅通12345、8900000、网上民声等问题收集渠道,严格规范落实“收集梳理、交办处理、沟通反馈、通报公示、督导考核”五个主要环节,确保群众身边问题快速解决见成效。五是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重点聚焦推诿扯皮、服务不好、不担当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确保干部作风实现大的转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0年1-5月,共查处相关问题22起2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2.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够坚决有力”问题

  (34)针对“社会治安应急处突能力不强,在全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排名靠后”的问题。一是加强应急处突体系建设。重点强化指挥中心指挥长权限,强化各警种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在全区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110接处警停驻点工作的通知》,改革110接处警工作,完善“1、3、5”分钟快速处置和联动机制,健全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处置流程,推动处置工作科学、快速、高效。二是强化资源力量配备。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为中心,打造“一分钟防恐圈”。抽调48名警力组成4个PTU作战单元,全天候在主干道和重点区域武装巡防驻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警情。加快推进两处一类综合警务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截至5月底,二马路综合警务站已建设完成。三是加强应急处突警务实战大练兵。印发《分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分局2020年度教育训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按照基础练兵、纵深发展、协同训练、建章立制四个阶段,有序推进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岗位练兵达标活动,健全实战练兵考核竞赛机制,全方位打造公安铁军。

  3.关于“城市管理粗放”问题

  (35)针对“在城市建设方面,市里下放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及危旧房屋整治职责,但配套费、专项维修基金未拨付到位,区里也没有在财力上予以保障”的问题。一是积极与市级沟通对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完善相关手续,争取资金尽快拨付到位。今年以来,已提报《关于申请拨付滨海西路防护林修复及岸线景观资金的请示》等申请。二是加大基础设施配套费投入。将冰轮路北延、电厂东路等配套路列入2020年区级城建重点项目,及时在财力上予以保障。三是重点加大危旧房屋整治。在全区开展危旧房屋排查专项行动,今年计划对鉴定结果为D级且相对集中的木林庄、璜山职工宿舍等城市棚户区进行改造。

  (36)针对“区内20余条道路破损严重,老旧小区需要改造提升,多处违建需要拆除”的问题。一是加大破损道路修复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破损道路摸底排查行动,将20余条破损道路列入城建项目计划,逐年进行解决。截至5月底,竹林路、福山路等4条道路已进场施工,富盈路、蓁山支路、隆南路等13条道路正在进行施工方案论证完善、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逐步改善全区道路状况。二是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学习领会总理来区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以总理视察辖区东花园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进一步高标准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老旧小区5年提升改造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将全区2005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2020年,确保圆满完成13个老旧小区、3万余户居民的整治改造任务。与此同时,聚力将东花园小区打造成样板工程,重点对小区内市政管线、楼体修缮等25项内容进行高标准改造,改造后达到“六全、七增”的效果,实现小区既“好看”又“好住”,真正成为“花园式”小区。三是铁腕治理违法建设。坚持“雷霆手段”严厉整治、严格管理,动真碰硬解决违法建设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控机制,确保全区上下始终保持拆违治乱高压态势。截至5月底,全区已完成整治违法建设2.3万余处、约410万平方米。

  (37)针对“城市管理方面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好,城市管理体制不顺成为工作推进不力的借口”的问题。一是切实发挥区城管委作用。组织召开全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及时理顺城管委组织架构。注重发挥城管委顶层设计、高位协调等作用,统筹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引导28个成员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又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凝聚抓城市管理的强大合力。二是主动做好道路养护工作。围绕市政道路养护下放改革事项,按照《芝罘区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区街道路养护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卡实工作责任,调动各部门单位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加强排水设施管理。加大对排水设施老化破损、污水外溢等问题的现场勘查力度,职责范围内问题第一时间安排维修和疏通,对职责范围外的积极协调处理,确保问题及时解决。截至2020年5月底,已累计处置问题点位770个,疏通管线12050米。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13个列入改造计划小区的地下排水管线进行实地勘测,建立改造排水设施档案,共摸排污水管线6.2万余米,下步将进行全面更新。

  (38)针对“露天烧烤、居民区乱搭乱建等城市管理顽疾,没有彻底根治”的问题。一是大力整治城市管理顽疾。组织开展市容秩序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活动,聚焦城市管理顽疾动真碰硬、严格整治,重点加大对居民区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的督导检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清理整治市、区两级交办的市容秩序问题1374处。二是加大露天烧烤整治力度。成立芝罘区露天烧烤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芝罘区露天烧烤集中治理实施方案》,通过卡实责任、明确分工、强化督导等方式,加大整治力度,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三是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绝不姑息。坚持“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刊发《芝罘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工作信息》,通报各街道园区违法建设整治进度,推动整治工作快速推进。四是健全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探索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积极引导沿街商户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确保城市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日常监管力度,建立高效的“发现—认定—查处”机制,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单位配合联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杜绝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再次发生。

  (39)针对“建筑垃圾围城问题突出,影响城郊居民生产生活”的问题。一是强化建筑垃圾管控。组建专职队伍对主次干道两侧建筑垃圾进行全面巡查清理,即时发现即时处置。截至2020年5月底,共清理乱堆乱放建筑垃圾187处。对全区55个渣土施工单位实行一工地一登记,24小时往复巡查,跟踪督导,有效监管施工单位做好建筑渣土运输、中转、处置和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现场存在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已参照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进行彻底整改。二是探索推行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加快修订《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规范建筑垃圾产生、运输、资源化利用等环节,明确责任、执法依据及执法流程,为建筑垃圾常态长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利用工作。积极对接上海良延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意向企业,主动提供政策支持和便捷服务,协助企业开展调研和选址等工作,加快推动企业落地。

  (40)针对“全区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等工作标准不高,全市排名靠后”的问题。一是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研究制定《芝罘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从3月中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月活动,围绕主次干道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等7个方面进行综合整治提升,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二是推进环卫园林市场化。研究编制《关于改进芝罘区环卫园林市场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市场竞争机制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将区内环卫园林保洁养护工作分两批逐步纳入市场化范围,构建“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的运行新模式和管理新体制,提高环卫园林精细化、标准化、科技化水平,年内完成主次干道保洁、生活垃圾清运、绿地养护等领域市场化改革。三是持续优化集贸市场秩序。按照《芝罘区集贸市场管理办法》,对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开办及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厘清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落实好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推进集贸市场制度化管理。四是加快集贸市场规范化发展。高质量推动新桥、南尧等市场升级改造,有针对性地加大对辖区农贸市场的督导检查力度,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卫生整洁的购物环境。截至2020年5月底,累计督导、检查农贸市场、临商市场718处次,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五是优化问题协调处置流程。理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及网上民声群众投诉问题的业务流程规范,逐项核查修改办理流程、处置规范及考核标准等内容,提高投诉类问题“受理、派遣、处置、结案、考核”闭环协调处置流程运转效率,确保问题及时处置到位,有效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以及各类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时间的集中攻坚、全力整改,芝罘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步,芝罘区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狠抓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抓好城市党建品牌培育打造,不断深化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作风贯穿始终,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确保整改成效。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预防和惩戒结合,把整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不断织牢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做好结合文章,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成效体现到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上来,体现到聚力攻坚“三重”工作、“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更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上来,奋力推动芝罘区向更高层次跨越赶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220136;邮政信箱:烟台市芝罘区市府街76号芝罘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zfqwzys@163.com。

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