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栖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03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栖霞市进行了巡视。2020年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栖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共反馈了4方面14项问题,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四方面意见建议。栖霞市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3月23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栖霞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就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整改要求,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4月15日市委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深刻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5月12日召开中共栖霞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把不折不扣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抓牢“两个责任”的重要检查和具体措施,持续扭紧整改弦,重锤猛敲不放松,凝聚起集中精力狠抓整改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市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力促整改。将4方面14项问题细化分解为41个具体整改任务,由市委书记、副书记分别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整改方案》,41个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限,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狠抓整改实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直接抓、抓具体,相关市级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靠上去抓协调、抓落实,各责任部门、参与单位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改工作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每周一调度,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有关具体问题,完善推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向实里做。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注重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个案问题与普遍问题;又注重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针对巡视反馈和自查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及时制定或修订加强廉政建设、推动作风建设等各类规章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同时狠抓制度落实、纪律执行,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从根本上遏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针对“市委思想解放不够、责任担当不力,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烟台市委一号文件部署,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域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有839个村成立849个合作社。②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发动、能人带动,整合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资源,已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128场,多角度推广“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衣家村的典型经验,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内生动力。③大力实施果业高质量发展“县乡村”三级示范工程,已完成高标准示范园建设9000亩,老劣果园改造17.8万亩,有效提升了苹果产业发展层次。

  (2)针对“苹果产业增长缺少有力支撑”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有效抓手,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推广新经验,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变传统的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入社果园统一开发、统一种植、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推动解决“地谁来种”“地怎么种”的问题。②大力实施老劣果园改造计划,按照“三改三减”技术规程,成方连片对郁闭果园进行树体改造、模式升级,已超计划完成老劣果园改造任务;加快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在完成上级要求的3600亩示范园任务基础上,新增5个500亩县级、10个200亩镇级、1个100亩村级示范园,新增面积达4600亩,超出计划任务数127.8%。③扎实推进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县项目,通过线上教学、现场指导等方式,累计培训指导果农30万余人次;邀请省农科院果树所、烟台农科院以及本市技术人员等专家实地技术指导100余次,累计服务果农3000余人次。④深化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目前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苹果试验站已正式获批落户,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社学院分院等作用有效发挥,构建起果业高质量发展前沿智库。⑤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全国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积极引进开发苹果脆片、苹果酒、苹果酵素等苹果精深加工项目,做好果业“接二连三”文章,目前泉源食品苹果脆片二期工程已完成,博士达苹果脆片、白洋河酿酒自主研发的苹果酒白兰地等项目投产运营。

  (3)针对“农村党组织领导农民增收本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制定了乡村振兴培训计划,开设农村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专题研讨班、“从栖霞实践看乡村振兴”“农村干部法律实务”等特色课程,已直播线上课程11期,累计收看13万人次。②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知识,广泛推广亭口镇衣家村、蛇窝泊镇东院头村等干事创业经验做法,增强基层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③持续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提质拓面工作,积极推广“七统一”管理模式,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管理服务中心、产品体验中心揭牌运营,组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到青岛农业大学培训学习,提升合作社运营管理服务水平。④开辟集体和群众增收新渠道,鼓励支持村集体发展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乡村旅游,重点打造松山街道公山后村、代家村和亭口镇衣家村3个乡村旅游示范点。⑤下发《清查工作》,全面摸底村集体资产情况,通过发展合作社项目、对外发包、招引合作等方式,盘活可利用资源,对长期不缴纳承包费、承包到期不交回土地、承包合同不规范等情况开展清理整顿,挽回集体经济损失,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整改工作已于6月底完成。

  2.针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问题

  (1)针对“栖霞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快”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烟台市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实施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和省委、烟台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针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投入力度,2020年全市确定总投资26.5亿元的17个重点技改项目,已完成投入3.35亿元,投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7.8亿元。②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深化5G网络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高度融合,积极推动14户工业企业开展上云、8户已完成。③召开栖霞市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7家,15家企业19台(套)落后铸造炉具已全部拆除淘汰。④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印发《实施意见》,推行“惠企政策推送到企、新型业务指导到企、运行调度下沉到企、难点堵点纾困到企、务实作风影响到企”的“五到企”工作法,指导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为省级“独角兽企业”、桑尼橡胶成功申报为省级“瞪羚企业”;组织4户“独角兽”“瞪羚”企业申报省工信领域财政股权投资项目;组织4户企业提报“青岛•烟台资本与产业对接合作大会”投融资项目,力争2020年传统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比2018年降低4.28个百分点。

  (3)针对“新上项目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紧盯重点区域、三类“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全力以赴在“高大上强”“专精特新”项目引进上求突破。②完善重大招商项目市级统筹机制,将40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合同外资5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列为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建立专班推进机制,确保项目签约落地。③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完善重点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包帮机制,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为项目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个,力争项目快建设、早投产;2020年度栖霞市7个重点项目纳入烟台市重点项目盘子,1-6月份已完成投资5.54亿元,正在加速有序推进。

  (4)针对“培育创新驱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高标准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今年以来14家企业备案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2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第一批申报工作、18家企业正在准备第二批申报材料,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2018年底翻一番。②加强科技型企业政策指导,帮助金富士水墨、中泉食品等6家企业完成2019年度山东省“小升高”补助、烟台市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申请,申请资金共计114万元。③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今年以来发放2018年度山东省“小升高”补助、2018年度山东省研究开发费用财政补助等资金共计215万元,引导企业研发投入1.03亿元。④优化调整年度考核体系,将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及占GDP比重列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增强各级各部门工作主观能动性。

  (5)针对“经济发展质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②加快培育重点产业,优化一产、提高二产、壮大三产,目前已完成17.8万亩老劣果园更新改造,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完成果树种植9200亩;83个重点项目开复工率73.5%,累计完成投资23.2亿元;栖霞苹果云游小镇列入2020年省级服务业小镇名单,艾山温泉等4个小镇、宏达运输等5家企业、栖霞古镇等8个项目入选2020年烟台市服务业载体培育“2211”工程名单。③加大固定资产投资调度力度,对83个栖霞市级重点项目实施市级领导包帮制,做到统计准确、上报及时,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④完善扶持激励政策,加强全市111家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强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幅在烟台市各县市区保持上游。

  3.针对“‘双招双引’实招少、效果差”问题

  (1)针对“市委抓‘双招双引’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大“双招双引”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分值权重,按项目资金来源等额投资省外项目2.5倍计分、烟台以外省以内2倍计分、栖霞市以外烟台以内1.5倍计分、栖霞市以内投资项目1倍计分,外资为等额内资4倍计分的原则强化考核,鼓励各单位积极引进项目。②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各市级领导带头认领任务目标,带动全市各个层面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合力推动项目建设。③发挥专业招商队伍作用,重点跟进27个过5亿元的在谈大项目、好项目,建立外商服务大使全覆盖机制,定期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防疫和复工达产问题,力争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④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召开全市人才工作推进会议,建立企业人才需求动态库,编印2套《人才政策工作手册》,倾力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今年新引进山东通圆共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⑤制定人才专项政策,依托艾崮书院,建设栖霞市“高端专家人才驿站”,目前已柔性引进高端人才2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3人通过烟台双百人才工程初审、1人通过省泰山人才工程初审、3人通过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初审。

  (2)针对“栖霞市委在思想认识上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秉持践行“两山”理论,坚决破除“水源地发展受限”的思想禁锢,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科学谋划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服务业产业体系。②坚持“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加快长春湖康养综合体、栖霞古镇、通用机场等重点签约和在谈项目进度,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③做好苹果品种研发、苗木培育、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苹果全产业链文章,着力打造苹果之都形象和苹果文化品牌,叫响中国苹果之都和世界苹果之城口号。④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力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秀美的生态环境、厚重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推动经济社会生态持续向好发展。

  4.针对“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问题

  (1)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化解不良贷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②建立各银行不良贷款每月一调度机制,及时了解各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化解情况,督促各银行机构集中清收资源,创新清收方式,积极化解不良贷款。③加快不良贷款案件办理效率,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加大积案审理、结案判决执行力度。④健全信用体系建设,对于转移、隐匿、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法人代表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不良贷款处置长效机制。

  (2)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3次、扶贫工作会议9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五通十有”目标,先后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大督查大整改全覆盖活动、烟台市脱贫攻坚智慧督查、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聘请第三方对扶贫项目审计等,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表》《到户帮扶工作手册》填写和烟台市扶贫开发监测管理系统信息维护,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存在问题限期整改、按时销号。②加强扶贫领域作风检查,对于2017年的扶贫不精准问题,给予直接责任人警告处分。同时,由市扶贫办会同纪委监委组成5个督查组,严肃查处政策措施不精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实、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③2019年5月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列全市末位被烟台市委约谈后,栖霞市委高度重视,制定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在2019年度烟台市脱贫攻坚年终考核中,我市被列为“较好”等次,2020年5月份烟台市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检查中,上级对我市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针对“政治生态不够清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氛围不够浓厚”方面问题

  1.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个别谈话中多人反映,市委班子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年以来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8次、聆听专家讲座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上级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栖霞实际,借鉴先进、集思广益,与时俱进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加强工作指导。②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激励和容错机制,对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6名党员干部进行提拔,对2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例进行澄清,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2)针对“对党委决策事项推动落实落地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城市产业规划和招商地图,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医养康养、通用航空等产业方向,加快引进落户惠禾长春湖康养度假区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效益前景好的大企业、好企业,不断增强城市产业支撑能力。②加快推进城市开发建设,截至6月底,总投资23.1亿元的栖霞名郡、山水庄园、玖盛悦府、富贵园二期、棚户区改造等5个房地产开发及棚改安置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完成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③大力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农村无害化厕所升级工作,鼓励各类专业化环卫保洁企业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与处理,力争年内镇街全部实现托管;积极开展“厕所改造”,77个涉改村《农村公厕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

  (3)针对“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强化市委对全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②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疫情防控、经济运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情况,及时全面掌握全市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为科学决策、监督落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下良好基础。③市委积极调动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积极性,2019年12月,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2019年工作汇报,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提出要求,督促担当实干、履职尽责,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2020年4月14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中共栖霞市委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支持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凝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4)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经集体研究决定,坚决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集思广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末位发言,充分发挥新型智库、法律顾问等方面作用,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②对集体作出的决定和决议,常委同志带头坚决执行、紧盯落实、一抓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党员干部斗争精神不足,不愿触及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思想淬炼,采取党校培训、网络课堂、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市级班子成员和市镇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胶东抗大、英灵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斗争觉悟和本领。②坚持正向激励,加大一线考察力度,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员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激励斗争士气。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积极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斗争精神强、能力实绩好的领导干部。③强化教育督促,把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公正介绍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各类组织谈话的“硬杠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直面矛盾、“红脸出汗”的斗争精神。

  (2)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下发通知,对报告事项、时限要求、报告责任等方面进行强调教育,同时对违规出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任职、因事因病或无正当理由上班不正常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分类限期整改规范。②制定《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部门联动,健全完善通畅、快捷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负面情况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坚决杜绝违规问题。③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明察暗访、监督执纪力度,设立党风政风特约监督员,把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监察监督有效结合、贯通协同,形成干部监督管理合力,切实加大对广大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坚决把严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

  (3)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坚持举一反三,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基本制度。②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把各级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列入市委巡察、组织监督、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严肃问责,确保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③下发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就查摆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事项进行严肃强调,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随机抽查开展情况,4月底前各级党委(党组)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4)针对“有的党员干部不如实说明和报告个人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两谈、三学、四承诺”制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领学“两谈、三学、四承诺”要求,并强调个人事项填报的利害关系和纪律要求,增强填报人员的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②采取“一对一”辅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纳入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范围的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辅导培训,反复提醒易错易漏等风险点,通过制作提醒卡片、电话回访等方式,及时释疑解惑,确保规范填报。③建立约谈提醒制度,今后将对组织实施不力、执行规定不认真不严格、个人报告与查核结果问题较多的单位,约谈主要负责同志,分清责任、严肃问责。④积极与烟台市委组织部做好对接,了解每年受到函询干部的情况,规范执行受处分干部在当年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的要求。

  3.针对“担当作为抓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1)针对“市委缺乏攻坚克难的定力和韧劲”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坚决服从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及时调整优化发展思路,丰富完善推进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②根据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把2020年确定为“攻坚决战年”,聚焦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烟台市委“六场硬仗”,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③科学谋划90项三重工作,创新“十项”推进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特别是对纳入烟台市调度的12项“三重”事项,积极向上对接沟通,及时领会上级要求,各项工作快速有效推进,其中,老劣果园更新改造、老岚水库建设等“重中之重”工作超进度完成。

  (2)针对“制定目标与工作成效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攻坚决战年”“保三争二抢第一”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力争各项工作都有起色、有亮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②发扬“钉钉子”精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工作理念,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③强化督导考核,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督查疫情防控、项目进展、责任落实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推进、有落实。

  (3)针对“部分经济指标增速下滑”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调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制定有力举措,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等主要指标增幅均实现新提升。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通知》,进一步加大项目入库力度,确保做到项目应入尽入。③加大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力度,聚焦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相关政策落实等四方面难题,强化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正风肃纪态度不坚决”方面问题

  1.针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市委‘领头雁’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在研究制定市委、市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②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度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组成检查考核组,由市级领导带队,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市委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书记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及时掌握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促进主体责任落实。③从人员、经费等各个方面强化保障,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为其履行监督责任创造良好条件。

  (2)针对“市委对巡察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市委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年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巡察工作不少于2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5月27日、6月1日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提纲和领导讲话全文,切实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把握,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②制定巡察岗位培养锻炼暂行办法,每轮巡察抽调5-10名“果都先锋连”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充实巡察干部队伍,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③加强第九轮巡察工作情况调度督导,全面查找易发多发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④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报告,注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工作高效推进。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组织市纪委监委、财政、审计、机关服务中心、农经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迅速开展全市财经纪律大检查,修订完善《市镇机关公车使用办法》,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查处力度,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②坚持常态化明察暗访,发挥党风政风特约监督员监督作用,紧盯重要节点、重要场所,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今年以来组织察访活动4次,查处问题18起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10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4)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召开纪委常委会会议、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监督执纪工作,相继制定《工作要点(试行)》等文件,以更大力度加强和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②始终把监督职责牢牢抓在手上,持续加大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234人次,同比增长154.4%,有力推动了监督工作重在日常、严在经常。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等部门协调配合,健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工作力度,今年以来问责7起6人1个党组织。

  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①始终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专项整治、日常监督全过程,紧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攻坚战持久战。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护林防火等方面,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起20人。②7月15日—7月17日,由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副市长带队,带领各镇街区党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淄博沂源等地实地考察,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在生态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上级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作风大改进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卡实责任、细化措施,市级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在全市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加大党内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代表监督、社会监督等力度,坚决打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

  3.针对“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坚决、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①3月29日召开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负责人和镇街财政所长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做好自查自纠,组成10个督查组,对全市162家单位账务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2019年度账务,并对以往巡视巡察和财务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落实。②认真贯彻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将有行政征收权的部门单位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标准等向社会公示,强化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严肃查处违规乱收费行为。③加强全市财务从业人员专题教育,待疫情缓解后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财务管理的正规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四)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到位”方面问题

  1.针对“群众对教育水平满意度低”问题

  (1)针对“栖霞市教育水平下滑”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市委将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两次教育工作,协调解决全市教育工作的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②市级班子成员实行联系包帮制度,定期到学校调研,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学校领导班子、广大教师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每年教师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基层教师。③通过继续教育、专项培训、考核奖励等方式,狠抓“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加大一线教职工的奖励激励力度,提高广大教师的荣誉感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水平。④加强校风、学风、班风建设,强化学生品德教育、纪律教育、素质教育和养成教育,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2)针对“学校软硬件设施普遍较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争取上级专款和申报上级专项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目前移动全民健身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正在协调将东山体育场作为栖霞市第一中学的运动场。②3处足球场已经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其中桃村灵山足球场正在施工,庄园足球场已经完成立项,龙腾足球场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土地划拨。③5处中小学开放式运动场,其中杨础小学运动场已基本完工,西城小学和苏家店中学运动场正在进行图纸设计,松山学校和蛇窝泊中学运动场正在规划中。④机关幼儿园原址新建,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及方案设计、审批躲迁方案。⑤体校、特殊教育学校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满足日常教学需要。

  (3)针对“学生外流”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在充分调研、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基础上,制定《工作意见》,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办法,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普通高中尤其是栖霞一中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年内有效遏制学生外流现象,用3-5年时间彻底扭转学生外流的被动局面。②重新修订办学水平督导评估标准,加强教学过程性督导、诊断性督导、结果性督导,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教育水平;重点做好中考、高考、期中、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2.针对“医疗卫生事业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市委对医疗卫生事业领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市委加强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领导,2020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研究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5次,及时深入学习领会上级会议精神。②结合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和我市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我市卫生和健康工作会议筹备方案,7月底前召开我市卫生和健康工作会议,就做好下步卫生健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针对“每千人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等指标均在烟台市排名靠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认真落实上级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设置、执业医师注册等工作要求,目前我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3.82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1.91人,均达到了烟台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设置的栖霞市2020年配置标准。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按程序做好2020年107名医护人员招聘计划,其中护理人员30名,今后将持续加大高素质医护人员招引力度,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3)针对“医院内部管理不规范,医生业务水平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积极组织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参加国家、省、市培训班(会议)11次、培训241人次,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持续加大继续教育、外出进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全市1856名卫生技术人员已接受继续教育,2名医护人员分别到毓璜顶医院、青大附院进修,12名医生分别在毓璜顶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和威海市立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②根据乡镇卫生院专业需求,选派挂职业务院长、专家到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期2年的帮扶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③人民医院建立心电网络诊断中心,已为镇街区卫生院提供13000余人次远程心电网络诊断服务,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极大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3.针对“城市管理粗放”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指示要求,高水平编制《实施方案》,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指导;近期组织市政、环卫、园林、污水处理厂等公用事业单位赴开发区、招远等周边县市区参观学习城市管理先进经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②深入开展市政公用设施大排查,全面掌握基础设施运营状况,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牢基础。③强化部门联动,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全天候监护运行设施、即时修补损坏配件,加快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一网多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效率。

  (2)针对“城市功能不完善、亮化不到位、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设施不配套、基础设施养护不及时等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已完成“亮化不到位、雨污分流及污水处理设施不配套、基础设施养护不及时”等问题整改方案设计及资金测算工作,项目资金审批通过后,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实施。②加快移动厕所建设的招标采购程序,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重大活动等保障需要。③在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投放封闭式垃圾箱,增派保洁人员及清运车辆,最大限度减少街面垃圾滞留时间,加大垃圾清运频次,健全卫生保洁常态机制,为城市建设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4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市整改工作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整改工作要求,紧盯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以更强担当夯实“两个责任”。全面贯彻上级关于“两个责任”的部署要求,市委带头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角色意识和措施落实,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支持纪委履行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查纠“四风”、惩治腐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处处讲规矩、守纪律、严自律,既规范从政又为官有为,展现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以更高标准抓好后续整改。在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力争取得更大成效。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巡视意见整改后仍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理,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促进干部清廉、政治清明。

  三是以更严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关键,按照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巩固一批的原则,建立健全推动问题整改会办机制、交办机制和督查反馈机制。同时,把阶段整改与长期整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针对巡视反馈的个性问题深入查摆面上存在的类似问题,剖析问题根源、谋划推进措施,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不断拓展整改成果。

  四是以更实举措统筹科学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的过程,作为对党员干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重大考验,将巡视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攻坚决战年”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点上问题整改推动面上工作提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5-5212982;邮政信箱:栖霞市腾飞路199号中共栖霞市委办公室;电子邮箱:qxswbmsk@yt.shandong.cn。

中共栖霞市委

2020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