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汶上县:通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 强化未巡先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9

  惠民政策落实打折扣、“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财经制度不规范……巡察发现的这些共性问题在未被巡察单位也或多或少存在着。为提前根治“共病”,汶上县委积极开展“未巡先改”工作,梳理出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要求未被巡察单位对照清单“自我体检、对号入座”,早改一步、改深改透,达到了“一张方子治百病”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汶上县委前后通报了两批整改问题清单,各部门单位根据推送问题清单分别制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责任,组织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镇街(开发区)、驻在部门单位的“未巡先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采取现场督察、约谈督办、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未巡先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未巡先改”成效进行验收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经督导评估,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2个部门单位下发了整改督办单,对2名干部进行了约谈,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

  通过“未巡先改”,健全完善制度63个,退缴违规资金62.26万元,清理不实债权债务56.33万元。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格,坐收坐支、白条支出、“三资”清理不到位等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对乡镇经管站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村级财务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康驿镇对村干部违规发放各类补贴情况进行了自查,组织村干部退还领取的不合理补贴,对村级账目进行了统一规范。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针对下水道不通、污染物随意排放问题,中都街道组织各村居全面清理排水坑塘,投资240万元建设3处污水净化设施,解决了西贾柏等3村污水处理问题。县民政局加大排查力度,2020年新增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99人。针对“租赁审核不严”问题,县住房保障中心在清退上轮巡察发现的违规租赁房后,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人入住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目前已腾退28套房屋。通过“未巡先改”,解决了一批群众生活中的“小事”和身边的“烦心事”,巡察工作的影响力、公信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三批、第四批‘未巡先改’共性问题清单,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汶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曙光说。(济宁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