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
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09

  按照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9日下午,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李存基主持召开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主要负责人的见面沟通会,通报了巡视任务和工作安排。会上,李存基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动员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省扶贫开发办主任崔建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李存基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为持续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绷紧弦、加把劲,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决定对承担脱贫攻坚重要职责的部分省直单位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这是贯彻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的重大举措。

  李存基强调,本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就是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再监督”工作定位,聚焦脱贫攻坚领域,紧扣政治责任和职能职责开展监督检查,重点突出“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落实以及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方面。  

  李存基要求,做好本次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工作,是省委巡视组和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共同的政治责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协作配合,与省委巡视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圆满完成本次巡视工作任务,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要密切配合强化协作,认真做好配合省委巡视的各项工作。要客观真实反映情况,自觉营造良好监督氛围,积极动员、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如实反映情况。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不遮掩、不推诿、“不贰过”。

  崔建海表示,这次巡视是省委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对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工作的一次“复查复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坚决拥护省委的安排部署,厅党组(省扶贫开发办)及各处室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接受巡视,自觉接受检查,诚恳接受监督,全力保障巡视工作顺利开展。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彻底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切实转变作风,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践中,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根据工作安排,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在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的工作时间为2020年5月9日至7月31日,受理信访截止时间为7月25日。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联系电话:18853199291(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00—18:00);寄信地址:济南市第A022号邮政专用信箱;网上邮箱:登录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在“巡视巡察”专题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或登录网站手机客户端,在“举报”专栏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按照提示内容输入即可;还设置了7个专用举报信箱,分别位于:省农业农村厅机关办公区大门口(十亩园东街7号),省农业农村厅综合检测楼办公区大门口(工业北路200号),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办公楼11楼(舜耕路48号),省农业农村厅解放路15号办公区办公楼1楼大厅,省畜牧兽医局办公楼1楼大厅(槐村街68号),省委北楼18楼东头、文秘楼2楼至3楼楼梯间(纬一路482号)。

  根据有关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省管干部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脱贫攻坚特别是问题整改方面的来信来访来电等,对与脱贫攻坚工作无关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