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阳信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阳信县开展了巡视。2019年8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阳信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实在中肯、精准到位,完全符合阳信实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阳信县委不讲条件、照单全收,坚决按照省委规定和巡视组要求,逐项分析研究、逐条制定措施,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实的作风,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阳信县委高度重视,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落实。8月13日,第一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细化方案、落实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8月15日,召开县委十三届92次常委会,深入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我县巡视反馈会议精神,从“关键少数”抓起,以上率下、带头垂范,坚决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8月15日,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阳信县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督促落实、线索核查、意识形态工作4个专项组,分别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8月31日,召开县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各常委对照党章党规、结合巡视反馈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下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9月5日,召开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让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见诸行动。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举措。8月26日,制定印发《中共阳信县委印发<关于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阳发〔2019〕10号),本着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的原则,将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15项问题,细化分解为41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明确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对巡视工作做出9次批示,从严从实压紧工作责任;县委各常委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自身分工,具体负责分管领域、部门和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立足工作实际,制定了更加细致、更加具体的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四)统筹协调推进,全程跟踪督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县委常委会列出8项即知即改问题,县委各常委均建立检视问题清单,把整改落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始终将“改”字贯穿始终,对整改全过程实行“台账制管理”“销号制落实”,严格对照“三张清单”抓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动态掌控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9月9日、9月27日、10月24日,先后3次向整改责任单位下发督办函;成立督查组深入县直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开展现场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对整改进展缓慢的单位及时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五)强化成果运用,注重建章立制。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市具体工作要求有机结合,悉心梳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刀刃向内改革、狠抓流程再造,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先后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财经纪律、选人用人等系列文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62项,切实把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转变作风、担当落实的过程,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县委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心用力不够,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不明显”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9月1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有效提升理论中心组成员政治素养和决策水平。二是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23日至29日、10月14日至18日,先后举办两期主题教育读书班,518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书目;认真抓好线上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开展学习。三是深入开展研讨交流。9月25日、10月17日、10月29日,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专题,开展3次县委理论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研讨;8月26日、9月30日、11月4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为村党组织书记、在京流动党员、全县党员干部上党课;10月17日,举办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李海龙博士授课指导;11月12日,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会,听取中央宣讲团成员韩文秀同志作宣讲报告。四是俯下身子调查研究。9月23日,印发《关于做好调查研究有关工作的通知》,县级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四个扎实”要求,带头深入乡镇、村庄、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11月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县委各常委围绕高质量发展、基层建设、干部队伍等主题,分别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2.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缓慢,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乏力”问题。省委巡视以来,阳信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油气化工产业、铝产业为重点,抓好“两高一低”产业升级改造。截至9月底,油气化工、铝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7.3%。一是加快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不动摇,聚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传统化工产业园向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京阳科技产业升级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工程主要设备安装基本完成,建成后年新增优质煅后针状焦产能5万吨,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0月16日,举办中国(阳信)炭素新材料国际高峰论坛暨京阳科技成立5周年庆典。滨阳燃化万吨纤维级聚苯硫醚新材料项目列入省第二批新旧动能优选项目,目前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PPS中试装置,工艺包设计和反应器等长周期设备招标订货已完成。二是推动阳信铝业走向智能制造、绿色发展之路。久盛铝业高新材料项目正办理土地招拍挂、环评、安评等手续,场地平整已完成;格锐建筑用装配式机器人项目完成前期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场地平整工作。抓好铝产业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已完成地勘、设计等工作,施工队伍选择、土地手续办理工作有序推进,为慧德工贸、杰诺康等铝深加工企业“拎包入驻”提供便利条件。三是进一步擦亮绿色肉牛品牌。聚焦打造“中国第一牛县”,围绕绿色肉牛全力做好集群发展、链条延伸、品牌推介,建设集群式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坚决扛起“千牛万羊进山东、牛县牛企联内蒙”重大责任,支持鸿安、亿利源对接内蒙古科右中旗肉牛产业扶贫协作事宜,加大借箭牛业援助青海省祁连县力度,在更广阔领域推动异地扶贫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四是加快“3+5+10”新动能体系建设。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规划已编制完成,新型化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铝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万华绿色大家居产业园项目完成总体规划设计,一期项目已立项并落实土地指标,正在办理开工前手续。积极争取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市级工程实验室8家,数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全县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47家。

  3.关于“科技研发投入不足”问题。一是加大企业资金奖补支持力度。按照《山东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额拨付2019年度企业研发经费财政补助资金320.42万元,其中县级补助128.16万元;根据《阳信县关于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试行)》《阳信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兑现2018年度认定高企和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农科驿站奖补资金139.8万元。二是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政策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服务企业政策宣传活动20余次,及时向企业发布、解读最新创新驱动政策,在手续办理、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强化企业科技研发指导。县商务科技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等部门立足职责,鼓励指导企业进行研发费用归集与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工作,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家。

  4.关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固定资产及技术改造投入少,抵抗风险能力差”问题。一是加快重点产业规划编制。9月6日、9月20日,分别同济南石油化工设计院、山东电子学会,签订新型化工、电子信息产业规划编制合同。二是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7月29日,成立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对列统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类项目压茬推进,21个在建政府投资类项目中,14个已完成列统,7个正纳统申报;9月3日,环沃环保、广富畜产品等6个过亿元项目集中开工。三是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旗帜鲜明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重点实施一批技改项目。京阳科技针状焦品质升级项目完成投资3亿元,已于7月份完工投产;瑞鑫集团手工枪刺地毯智能化示范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新增枪刺地毯智能机器人98台,计划年内完成剩余建设内容;长威电子汽车电子智能化全自动制造项目完成投资2.85亿元,汽车供应链主体车间建成投入使用。四是坚定不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引导滨阳燃化参与地炼产能整合,高等级石墨电极新材料项目、工业白油项目完成立项,其他手续正积极办理中;鼓励久盛铝业延伸产业链条向下游发展,高新材料深加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5.关于“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有差距,节能减排压力较大”问题。一是严把项目审核。严格落实《关于严控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要求,在立项阶段加大对高耗能项目的审核把关。10月31日,印发《阳信县招商引资评审办法》,对新上招商引资项目能耗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紧盯“两低三高”化工项目,扎实做好排查整顿和前期评估。二是狠抓煤炭压减。2019年第二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能耗154.12万吨标煤,较去年同期减少1.64万吨标煤;第三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能耗229.96万吨标煤,较去年同期减少10.11万吨标煤。8月31日、9月16日,研究制定《阳信县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阳信县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专班组建方案》,明确了我县“十三五”期间煤炭压减工作总基调。12月2日,制定印发《阳信县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通过滨阳燃化、鑫瑞染织燃煤锅炉“煤改气”改造全面完成压减任务,其中滨阳燃化燃煤锅炉主体已完成拆除,年可减少煤炭消费1.15万吨;鑫瑞染织燃煤锅炉拟于2020年6月底前拆除完毕,年可减少煤炭消费0.15万吨。2019年度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尚未下达,待上级下达后及时制定完善方案、细化分解指标,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是争取政策扶持。通过生态文明建设项目、技改项目、科技进步等资金补贴和政策贴息,鼓励企业进行自主技术革新,为4个项目申报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

  6.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阵地意识薄弱,管控措施无力”问题。一是加快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度。8月29日,制定出台《阳信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截至10月底,县融媒体中心选址基本确定,完成一期设备招投标程序,对外发布特殊人才招聘启示,并进入报名确认阶段。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自8月底开始,在电台、电视台、手机台和阳信通讯四个版块上开设“七十周年看阳信”“乡村振兴”“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栏目,刊播相关新闻资讯40余条。对标新形势矩阵发布导向,瞄准中央及省市新闻媒体积极投稿,20多篇新闻稿件被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日报、滨州电视台等上级媒体采用。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对所有新闻稿件加强审核,把党委政府声音以最快速度、最新形式传递到基层一线。10月28日,县融媒体中心现场直播2019对接京津冀项目洽谈会暨中国鲁绣之乡授牌仪式,第一时间进行实时动态发布,现场点击量达17万人,当晚在《山东新闻联播》播出,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今日头条等权威媒体发布。

  7.关于“出版物经营市场比较混乱”问题。一是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着力营造规范的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从业人员经营手册编制工作进入尾声,积极开展线下检查与网上巡察工作,检查线下书店23家次、网上书店69家次、印刷企业19家次。3月底,存在证照不齐等问题的120家书店已全部关停;6月26日,对存在无固定经营场所等问题的61家书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发证机关正按程序撤销其出版物经营许可证。10月12日,积极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沟通对接,协调外地文化执法机构取缔关停违规网上书店3家。二是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10月22日,召开全县“扫黄打非”工作会议,不断加大“扫黄打非”进村(社区)、进学校力度,累计建设“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853个。三是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抓好出版物市场日常管理,集中开展打字复印店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建立日常管理、专项治理、集中行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8.关于“宗教活动管控力度仍需加强”问题。一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县城主要街道路口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展牌100余处。9月19日至29日,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图片书法展,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阳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片。9月26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专场文艺晚会。10月9日,以我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为契机,高规格召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专题会议。二是深入开展宗教场所“四进”活动。17个宗教场所实现“四进”活动全覆盖,6坊清真寺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汉字注解内容工作全部完成。

  9.关于“邪教活动管控力度仍需加强”问题。一是扎实开展“法轮功”人员解脱工作。定期上门对“法轮功”人员教育转化,41名拟解脱人员处于最后审核确认阶段。二是持续加大邪教案件破获力度。截至11月10日,破获“法轮功”邪教案件6起,抓获6人;破获“全能神”邪教案件16起,抓获30人。三是着力营造反邪教良好舆论氛围。细化实施反邪教有奖举报办法,收缴各类反宣品500余份,兑现各类举报奖励3.3万元,兑现举报奖励金额同去年相比增加2.3万元。

  10.关于“有的工作重形式轻实效”问题。一是提升联系效果,对“初心工程”走访次数作出修改。7月8日,下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县“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网格员可自行安排走访时间,每年走访次数不限于2次,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及时沟通、定期联系,提高“初心工程”入户走访效果。把群众对网格员的知晓度作为衡量“初心工程”走访效果的重要指标,把“初心工程”联系群众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二是优化提升“初心工程”联系服务群众机制。9月20日,下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优化提升“初心工程”的通知》,倡导县直部门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结对联系,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县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垂范,积极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摸底排查工作,进村入户、解剖麻雀;国庆节前后,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36名、生活困难老党员18名。

  11.关于“扶贫农村幸福院建设成为‘指标工程’”问题。一是加强扶贫农村幸福院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扶贫农村幸福院兜底保障作用,按照《阳信县进一步加强农村幸福院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已经入住的9处幸福院,不定期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人员安全、环境整洁、活动经常。对至今无人入住的9处幸福院,本着宜住则住、宜餐则餐的原则,1处改建为孝善食堂,为本村老人提供午餐服务;6处改建为幸福活动站,专人负责管理、按时开门服务;2处因土地问题,撤消其扶贫幸福院资格。二是加大对扶贫农村幸福院的运营奖补。根据《滨州市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创星达标”奖补办法》规定,以“星级评定”为标准,由第三方审查评定,采取差异化措施进行奖补。

  (二)关于“党建责任抓得不实,政治生态不够优化清朗”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基本制度执行缺失”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9月4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讨论《关于实施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计划的方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帮包情况进行研究;根据《2019-2022年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12月16日,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县直机关工委年度工作汇报,将向全委会专题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二是健全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制。9月4日,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阳信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阳信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三是深化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9月16日至21日,举办全县党务干部培训班;10月9日,开展县直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工作;10月30日,出台《阳信县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方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关于“县四大班子机关党支部、县委常委所在部门党支部,2015年以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资料均存在整年度缺失问题”问题。一是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中共阳信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指导督促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县委县直机关工委、部门党委(党组)、机关党组织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二是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9月底前,县直各部门召开了以巡视整改为专题的组织生活会,建立问题、任务、整改“三张”清单;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形式,对党章党规进行集中学习。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督促检查指导。5月份以来,县直机关工委通过工作提醒、工作反馈、发放纪实手册等方式,督促所辖各党组织对2019年以来党建档案材料进行规范整理;9月底,对24个县直部门党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10月24日,召开机关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反馈会议,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推动各级各部门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3.关于“班子配备不全问题突出”问题。一是充实配备领导班子。省委巡视组进驻以来,县委对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配备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结合干部调整进行充实配备,空缺时间较长的翟王镇党委书记、流坡坞镇党委书记、河流镇党委副书记及人大主席、水落坡镇副镇长职位均已配备到位。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原县质监局已合并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二是深入开展专题调研。6月份,县委组织部牵头成立2个调研组,就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干部调整提供有益参考。扎实开展“组织部长主动接受干部约谈日”活动,不断畅通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渠道。三是强化干部规划储备。重点抓好年轻干部、结构性干部储备,强化跟踪培养、管理使用,及时充实科级干部力量。

  4.关于“用人导向有偏差”问题。一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严格按照“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围绕个人品质、事业发展选拔任用干部,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鲜明用人导向,7月份以来,全县调整干部219人次,均严格履行动议酝酿、汇报监审等程序。二是严格规范选任程序。对调整涉及的提拔重用人选,就其是否存在违纪违法情况,向县纪委县监委、县检察院等7个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5.关于“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足”问题。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8月31日,县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各常委发扬斗争精神,立足实际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受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二是加大监督指导力度。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县监委机关成立10个专项督导组,对各部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筹备、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全程进行监督指导。三是严格遵守纪律规矩。制发《关于召开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需个人报告接受组织约谈函询情况等重大事项作出明确规定。

  6.关于“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能力不足”问题。一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深入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对农村党员进行集中轮训。10月15日,召开2019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峰论坛,加强同先进地区对话合作交流。12月17日,阳信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拟认定名单,并进行公示。二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出台《阳信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百日提升”行动实施意见》,重点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百日提升”行动,全力破解村集体增收方式单一难题。三是大力实施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培育计划。8月23日,举办全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9月25日、10月24日,分别组织省派第一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观看《毛驴上树》《喜盈代村》等影片,以鲜活事例激发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四是深入挖掘农村优秀人才。建立2198人的农村干部后备人才库,每个行政村至少确定2名后备人才;建立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台账,实行发展党员计划单列,2019年动态销号122个村;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中的发展党员网上纪实公示系统,对各村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综合情况进行实时分析,河流镇王姑庵村发展预备党员2名,翟王镇孟家村推荐入党积极分子3名。五是试点探索村庄联建模式。加快探索“1+1>2”的村庄联建发展新模式,以河流镇牛腾雨村、张古风村为试点,跨村组建联合党支部,选派群众基础好、带富能力强的同志为联合党支部书记,统筹用好党员人才和集体经济资源。

  (三)关于“推进发展担当不足,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有的干部缺乏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勇气”问题。一是提升干部选任精准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推荐考察过程中严格开展干部“政治体检”,建立完善干部酝酿征求意见机制,积极推行干部“落实力”考察,有效提升对干部工作能力、担当意识、适岗能力的精准识别力度。二是强化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突出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持续开展“组织部长接受干部约谈日”活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和素质培养,10月25日至28日,举办全县新任副科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11月18日至12月20日,举办全县科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是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9月25日,印发《关于对党政领导干部实施问责的会商制度》,及时容错免责、纠错防错,为担当作为者提供支持保障。起草制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突出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提拔干部。四是强化巡视反馈问题反思检查。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个别新任领导同志因工作压力大要求调整工作问题,县委组织部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剖析,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

  2.关于“压减会议和文件工作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加强追责问效。针对会议文件压减不力、把关不严问题,责令责任部门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夯实制度保障。10月24日,召开县级班子办公室主任(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县级班子办公室主任(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四大班子及县委常委部门每周工作安排及每月工作计划通报制度》《关于进一步做好精文简会工作、推动办文办会领域“流程再造”的十二条措施》。11月1日,上述三个文件正式印发实施。三是强化调度提醒。建立健全办文办会预警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严格控制数量,确保工作质量。9月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协调办文办会工作的几点要求》,明确本年度文件会议控制计划。8至10月份,县委、县政府共召开会议11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0次,降低64.5%;县委、县政府共制发文件35件,较去年同期减少48件、降低57.8%。四是加强流程再造。11月1日,修订完善办文办会流程图,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程序,提高审批备案效率;建立会议储备库,根据计划视轻重缓急优化会议方案,统筹安排好各类会议,合理确定参会人员。五是推动电子政务办公。积极推进电子公文网络传输办理,减少纸质文件数量,提高公文运转效率;探索推行无纸化办公,从10月下旬开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及相关研讨会议等议程、座次提前通过内网发送至相关单位,会上采取电子屏显方式。

  3.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艰巨”问题。一是全力化解不良贷款存量。主动参与全市金融风险“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压减不良贷款存量。二是加快风险企业处置进度。严格按照风险企业防控预案,稳步做好重点企业风险化解。三是扎实做好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紧盯压降存量、严控增量,深入开展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行动。四是持续推进打击逃废债专项行动。坚持约谈不停、效果不减,常态化推进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动。

  4.关于“污染防治问题整改缓慢”问题。一是着力解决铁路货运能力不足。6月3日,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开始卸煤运营;8月15日,向济南铁路局申请空车皮联动调试;9月24日,完成翻车机重车调试;9月30日,经复验合格,翻车机投运;11月16日,举行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首列氧化铝专列发运仪式。二是持续加强非煤矿山生态保护。涉及的14家非煤矿山企业,已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完成,其中新华窑厂保留遗迹,用作特色小镇旅游项目计划;涉及转产或治理的13家均于10月底全部完成。三是全力推进畜禽粪污设施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县90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均已配建粪污储存处理设施;7月底,710余家规模以下养殖专业户配齐建全“三防”设施,并顺利通过第三方验收。

  5.关于“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滞后,营商环境存在短板”问题。一是积极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7月15日,成立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启动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可研报告编制和规划评审工作,正积极推进地质勘测、试验桩测试等相关工作,协调规划设计单位推进施工图设计工作,建成后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将有序进驻,有效满足“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工作要求。二是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9月29日,印发《县级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梳理事项清单256项,压减办理环节54个,精简申报材料55份;扎实推动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5%,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77%;深化实施企业开办“一站受理,当日办结”,协调2家刻章公司、3家银行进驻大厅,实现1小时完成企业注册、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清理中介机构及社会组织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保障机制。重点推行帮办代办服务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提供全程代办服务105次、专人帮办服务上千次、容缺受理审批217次。制定《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考核办法》,举办“业务学习大讲堂”,对政务服务进行专题培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

  6.关于“在2018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阳信县‘获得电力’‘获得信贷’两项评价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后”问题。一是优化营商环境。8月29日,印发《阳信县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归纳梳理10项攻坚任务,细化分解为33条台账。11月5日,制定印发《阳信县关于贯彻落实2019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精神的行动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将26个方面细化成38项任务。二是简化手续办理。优化提升“获得电力”水平,清理规范用电申请环节手续,高、低压客户分别只收取3件、2件申请资料,取消了除省电力部门要求以外其他资料。三是保障金融服务。10月18日,举办2019年中国县域金融服务模式变革与创新论坛,阳信普惠金融超市正式揭牌营业,已签约入驻金融服务机构36家,完成授信5000余万元。启动实施民营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首批入选50家企业,实现首贷企业61家,贷款2.3亿元。修订完善《阳信县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加大对“白名单”“待增信”企业金融帮扶力度,将有意向挂牌上市的“白名单”企业纳入资源后备库,为“待增信”企业制定“一企一策”金融帮扶措施。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压缩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时间,在现有环节基础上精简整合1至2个环节。

  7.关于“招商引资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立“10+5+N”招商专班及“双招双引”专业招商团队,在上海、深圳、合肥设立对外招商联络机构,采取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工作。二是加大招引力度。6月29日,制定出台《阳信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4月29日,组织世界高端铝业峰会选择阳信经贸洽谈会;10月28日,举办2019对接京津冀项目恳谈会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先后与万华、光大、艾立克、安佰瑞等企业成功签约。截至10月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招商活动139次,新签约、立项项目21个,计划投资总额208.28亿元。根据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态》反馈,1至8月份我县招商引资排名位列全市第二位。三是狠抓项目落地。10月31日,成立县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细化筛选33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项重点工作,均由县级领导盯上靠上抓推进,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7月29日,制定《阳信县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精简办理环节38个。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10.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2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稳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10月21日,县委深改委第二次会议审议《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细则(试行)》,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化”管理模式,目前已注册完成2个平台公司、1个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投资公司、专业化园区公司正按程序积极申报。

  8.关于“招才引智工作落后”问题。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培养。7月26日,举办“畅叙桑梓情·聚智谋发展”阳信籍在京高层次人才座谈会;8月29日、10月11日,组织相关企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齐鲁工业大学开展“智汇阳信·高校行”活动;10月26日,开展“智汇阳信·领创未来”2019年阳信县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成功引进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专家5人、硕士研究生32人、大学本科毕业生619人。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管理,组织“梨乡英才”县级优秀人才选拔工作,评选县级优秀人才33名。二是增强服务企业主动性。举办“招才引智支持政策宣讲培训会”“人才政策下基层、进企业”等活动,联系企业急需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引导企业成功申报市级工程实验室8家、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1处,玉杰面粉、泰锐电子成功入选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获得300万元政策扶持资金。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5月17日、7月18日,先后研究制定《阳信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试行)》和《阳信县招才引智激励办法(试行)》《阳信县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细则(试行)》,为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科研创新,并将科研成果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

  (四)关于“践行为民宗旨意识不强,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方面

  1.关于“县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投入精力不够”问题。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县委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深入推进“平安阳信”“法治阳信”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前列。高质量开展全国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明察技术评估,成为全市唯一一次性通过县区。全面落实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政策,在全省率先试点“社会救助信息化平台”。二是加大城区供热推进力度。针对城区集中供热建设滞后问题,成立城区集中供热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阳信县城市集中供热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县城规划区实施集中供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加快集中供热并网接入进度,东郡明珠、旭岳名都、厚德宜居等12个小区已签订入网协议。三是顺延供热奖补政策。根据《关于对县城集中供热并网接入进行财政奖补的通知》,按照差异化原则,分别按照15元/平方米、20元/平方米标准给予奖补,进一步提高群众改造意愿和参与热情。四是狠抓工作成效。严格按照《阳信县城区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分类制定并网接入办法,10月份9个小区共50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五是抓好农村群众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依托树枝秸秆、畜禽粪污等废弃资源,探索实施生物质清洁取暖模式,完成改造任务2.1万户,阳信被授予中国北方农村清洁取暖典型模式示范基地(全国仅3个)。

  2.关于“城中村拆迁推进缓慢”问题。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行宫庙村棚改工作专班和村级棚改工作组,抽调10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综合协调能力过硬的同志充实到棚改工作一线,积极吸纳群众代表参与棚改工作,加大对拆迁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二是以建促拆、加快进度。张贴《致未拆迁群众的一封信》和《施工安全公告》。

  3.关于“教育领域问题解决不到位”问题。一是扎实推进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小学部已开工建设,设计规模为60个班级,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加快中学部及体育中学、特殊教育学校筹备工作,设计规模为48个班级,计划2021年投入使用。二是加大教师借调整治力度。根据《阳信县中小学校交流轮岗校长教师调配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人岗相适原则,逐步消化教师借调问题。27名乡镇(街道)借调到县直学校教师编制关系正在理顺,剩余141名借调教师编制问题计划2021年前全部解决;21名借调到教体系统外的教师中,17名编制关系已经理顺,剩余4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三是选优配强乡镇教师力量。坚持“退补相当”原则,新招聘事业编教师106名,其中乡镇教师72名,占比达67.9%;招聘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教师103人,其中乡镇教师65名,占比达63.1%;积极引进师范生、硕博人才14名,调入阳信籍人才17名,合计引进各类教师人才240名,超额完成2019年计划招聘教师数量。

  4.关于“担当作为意识不强,致使有些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问题。一是做到立行立改。针对信城街道群众反映的加油站掩埋地段进行集中整治,垫沟土和排水管道已于5月31前全部清除完毕,恢复沟渠原有面貌;对渠首段幸福河自留灌溉闸口处进行精准清淤,蓄存涵养幸福河水源,有效解决临近村庄耕地无法灌溉问题。二是坚持举一反三。由县水利局牵头成立5个小组,深入开展农田水利灌溉及排水专项整改行动,进一步压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湖长制”责任。

  5.关于“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用力不够”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重拳根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成功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4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9件,刑事拘留37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557余万元。二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积极做好线索核查,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起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其中“保护伞”问题3起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4月29日、8月28日,分别召开扫黑除恶联席会议,调度相关情况、研讨下步工作。三是加大重点案件“打伞破网”工作力度。9月1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通知》,就重点案件中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

  (五)关于“‘两个责任’抓得不牢,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方面

  1.关于“县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不强,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升到“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问题。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委各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8月29日、10月21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从严抓实思想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点开展现场教学100余次,受训人次达5400余人。三是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支持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全面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职责,督促下一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四是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和情况通报制度,先后3次召开意识形态领域专题会议,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切实加以解决。

  2.关于“县委巡察政治站位不高,利剑作用发挥不好”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巡察制度要求。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7次研究巡视巡察工作。8月份以来,先后召开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判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二是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8月14日、9月27日,围绕农村财务问题和巡察报告撰写,开展巡察干部专题培训;10月9日,制发《关于推荐巡察人才库人选的通知》,选取172人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三是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县委第五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件,6件已办结,7件初核中;对照巡察发现的各级各领域、系统存在的问题,梳理总结出七个方面共性问题,立足我县实际制定整改工作方案;10月25日,召开全县巡察系统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对巡察系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清单、问题线索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办理。7月22日,召开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年底前完成全县村级巡察全覆盖任务。同时,将巡察整改列入经济发展综合考核负面清单,制定量化指标,严格考核评价,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四是健全沟通研判机制。10月8日,印发《关于建立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及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对整改情况进行统筹协调、跟踪督促。

  3.关于“制度笼子扎得不紧”问题。一是紧盯基层财务管理。针对乡镇(街道)所辖工作片区没有统一财务管理制度问题,2019年4月制定出台《阳信县乡镇(街道)财政财务支出管理办法》,对工作片经费统一管理,实行支出报账制,着力解决公款私存和账目不规范问题。二是强化督导检查。8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乡镇(街道)工作片区经费管理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对所辖工作片区经费收支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问题自我查摆、立即整改;9月25日至26日,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工作片区经费管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纠正到位以拨列支问题,涉及工作片区结余资金30.84万元全部移交镇级财政所管理。

  4.关于“处分决定执行不力”问题。一是及时追缴违纪款项。对违纪款项尚未追缴到位的案件,认真研究、精准分析,不断加大追缴力度。二是加强处分决定执行监督检查。注重违纪款物追缴情况审查,督促指导监察室、基层纪委及时足额追缴违纪款物,共计批复75起。三是定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作为重点督导内容,对发现的问题严格督促、限期整改。

  5.关于“对派驻机构压力传导不够,政治监督‘探头’作用缺失”问题。一是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出台《2019年关于加强派驻监督的指导意见》,督促64个被监督单位完成“三个清单”制定存档工作,进一步完善廉政档案,实施精准监督。二是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按照“提醒在前、教育在后”的原则,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与县委办、人大办、政法委等26个被监督单位责任人进行廉政履责谈话,树牢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底线思维;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材料等方式,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的监督,做到防患于未然。

  6.关于“警示教育环节缺失”问题。一是做好重要节点预防提醒。制定出台《关于坚决纠正“四风”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重申严禁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等文件,严肃工作纪律,做好预防提醒。二是抓好日常教育。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制作完成原县法院副院长刘金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10月29日,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观看原市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马荷滨,原沾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涛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6月12日,通过县纪委县监委网站,公开通报曝光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3起;8月21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廉洁阳信”,公开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起1人;9月10日,通过县纪委县监委网站,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17人。四是强化纪检干部管理。103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十严禁”承诺书,认真履行请销假及离开工作驻地日常备案;对2名纪检监察干部就个人有关事项进行谈话提醒。

  7.关于“2015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中,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时有发生,禁而不绝,四类问题占比高达78%”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月22日,印发《关于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督查组,重点就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车辆违章罚款、私车公养等问题进行检查。二是强化关键节点监督检查。中秋国庆期间,明察暗访机关、企业等单位220个,宾馆酒店、私人会所、旅游景点等108个,发现公款送礼、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线索6起,目前正在初核;9月16日至9月30日,开展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缓解基层工作压力。

  8.关于“巡视发现,有的单位以支付‘平台使用费’的名义,为工作人员购买手机,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一是扎实开展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对相关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将违纪款收缴国库,问题线索处置完成后及时将处理结果通报曝光。10月28日,印发《关于废止<关于在全县推广使用“政务钉钉”系统的通知>的通知》。二是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检查。8月26日,印发《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的补充通知》,将公款为工作人员购买手机、公款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各项费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检查内容,对所有单位和部门进行检查。

  9.关于“阳信县老城区交通混乱,行人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事故多发”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坚决打好“秩序整治战”,严查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月份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警车300余辆次,查处管理交通违法行为1698起。二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以深入开展“七进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报纸、电台、网络等宣传载体,加强群众安全出行知识教育,推动交通安全意识、文明素质深入人心。三是科学规划城区停车位。详细摸底排查老城区停车位现状,合理增设停车位54个;集中整治城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依法扣押车辆17辆,批评教育50人次。四是全面排查城区“断头路”。坚持举一反三,对城区所有道路进行集中排查。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加大调查处理力度,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到位。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案件已全部办结,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68.4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8人,诫勉谈话7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尽管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第十五巡视组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整改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精准;面上整改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个别问题整改未达到预期效果;建章立制措施办法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下一步,阳信县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助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巡视整改一抓到底,决不虎头蛇尾。县委将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压紧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严格带头整改、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严格按照全县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结合起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及时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真正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深化成果运用,助推县域发展。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贯穿于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应有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3—8232554;邮政信箱:滨州市阳信县第19号邮政信箱;电子邮箱:yxxdcj@163.com。

中共阳信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