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高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高唐县开展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高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对高唐的巡视,既是对高唐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高唐各级领导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极其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机构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以最严实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立即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作出安排部署。8月12日县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常委会,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巡视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张颖为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先后三次召开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张颖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时刻把整改任务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亲自指导、亲自调度、亲自落实,切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其他县级牵头领导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具体抓好问题整改。9月18日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1月4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有力促进了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整改责任。2019年8月23日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将巡视组反馈意见、反馈会议上的讲话、整改落实方案和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等予以印发。其中,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梳理5个方面、33项“原汁原味”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两个专项检查指出的问题,分别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有关领导牵头负责。县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听取各工作组汇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工作组认真履行职责,压茬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对照县委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措施,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扎实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县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专班,进一步加强督导调度,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工作专班坚持集中办公制度,按照细化梳理的5个方面、33项问题,逐项严格整改要求、责任分工,坚持每周更新整改工作台账,实时掌握、定期报告整改工作总体进度。2019年10月31日、11月1日召开县直部门单位第三季度重点工作推进测评会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的一项重点内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两次下发督查通知,督促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强化整改措施,按照时序进度落实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11月10日,各项任务已整改到位或取得阶段性成效。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通过明确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整改,确保实效。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组织开展了违建排查集中整治、财务管理“全领域、拉网式”专项检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巡察整改核查等活动,并在巡视整改中强化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打通一批堵点难点,真正以有效制度巩固整改成效、激发发展活力。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出台了《中共高唐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高唐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9—2023年)》《关于全面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县级预算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等。自巡视以来,全县共出台文件、制度28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抢抓机遇谋发展意识不强,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重大风险防范意识、化解能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提升风险化解能力。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内容列入县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和刘家义同志在全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自觉性、主动性。2019年7月组织有关人员赴滨州、东营、日照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各类企业化解风险的经验做法,提升风险化解能力。二是强化分析预警研判。在县级机构改革中,组建了县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点履行风险监测预警、防控化解工作职责。制定印发《高唐县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涉金融突发事件报送机制。全面摸排企业担保圈情况,对11家银行涉及3000万元以上大额贷款客户的融资担保情况进行专项梳理,明确关键节点企业,实行动态监测,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三是优化金融生态。开展了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互联网金融风险排查等活动,共受理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案件5起、立案4起,公开发布警情通报2起。深入开展企业逃废银行债务及金融机构不诚信行为“双向惩戒”行动,排查出涉嫌逃废金融债务企业6家,报上级备案。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办法不多的问题。

  (1)关于缺乏结合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新旧动能转换措施不够得力的问题。一是强化思想引领。2019年初在全县范围内启动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全县党员干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沉到一线搞调研、摸实情、找办法;8月举办第十二届企业家节系列活动,组队赴青岛、潍坊等地开展为期4天的对标先进学习考察,邀请丹诚资本总裁、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博士凌霞为全县企业家作专题报告,为时风集团等10家企业在资本运作、股权设置等方面进行“问诊把脉”;9月举办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包括特色农产品展览、群众文艺演出、书画系列展览等,营造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规划先行。先后出台了《2019年高唐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高唐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9—2023年)》《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三是聚焦聚力主导产业培育。实施主导产业培育工程,强化要素供给,突破核心技术,壮大重点企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七大产业集群式发展。建立“7+6”协调推进体系,即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秸秆综合利用、新材料、健康功能食品等七大主导产业和项目建设、人才、资金保障等六大支撑,逐一构建“1个县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实施方案引领”的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关于新兴产业项目少的问题。一是主攻项目建设。围绕省市县主导产业,实施项目建设“三个一批”工程,滚动建立年度重点项目储备库,强化领导帮包、跟踪服务、观摩评比等措施,剖析解决项目堵点、难点,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评价中位次前移。截止2019年10月底,已开工县级重点项目38个,完成投资31.7亿元。加快“841”产业平台提升工程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已有22个项目落地开工,其他产业聚集区加快建设。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以大活动造势、小团组活动精准对接为主的系列招商活动。2019年1—10月,全县共开展较大招商活动31次、小分队招商209次;符合省市考核条件的招商项目33个,到位资金28.3亿元。其中,省十强产业亿元以上招商项目8个。

  (3)关于2018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低的问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鼓励、指导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创建平台载体,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组织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3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举办3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政策培训,规范企业研发投入归集工作,力争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逐年提高。

  3.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脱贫攻坚战中存在“虚假式”脱贫的问题。一是收回借用财政资金。梁村镇3个村因光伏发电、养驴项目收益暂时未到位,借用镇财政所资金发放贫困户2017年度收益的10.1万元,光伏发电项目借用的5.1万元已于2018年2月全部归还镇财政所;养驴项目借用的5万元已分三次于2019年6月13日前全部归还镇财政所。同时,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县级预算专项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2019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加大事前、事中监督力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二是提升扶贫项目收益。研究出台了加快扶贫产业发展的意见,对2016年以来建成的101个产业扶贫项目,明确了镇街、部门管护职责,全部落实“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监管权”四权分置,确保项目运营规范、收益稳定。2019年9月底前,313.8万元的年度扶贫项目收益,全部以打卡方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沉一线、抓整改、促落实”调研活动,县级领导带头进村入户,组织开展5轮暗访调研活动;2019年8月、10月,市县两级分别对固河镇、杨屯镇进行了解剖式检查;镇村两级遍访所有贫困人口,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

  (2)关于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一是压实环保工作责任。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2019年1—10月先后召开9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和3次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研究、安排部署环保工作;建立环境空气质量周通报制度,出台《高唐县7—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百日攻坚实施方案》《高唐县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等文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在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半年考核中,高唐县居全市第1位。二是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成立扬尘治理办公室,加大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管控力度;委托第三方持续开展污染企业电量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巡查,开展工业企业排放专项整治;加强柴油车管控、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和燃煤压减工作,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1—10月,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9次月度排名中,有8次摆脱了全市后3名,7次摆脱了全省后20名。三是强化水污染防治。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清河行动”回头看等工作,唐公沟等4条内河水质提升工程已竣工,水质符合地表水要求。加快推进太平水库为企业供水工程,已向部分企业供水。维护修复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已编制完成工程量清单,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开展畜禽养殖规范整治,实现养殖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目前,国控断面董姑桥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其他断面也稳定达标。四是强化执法监管。充分发挥各环保专班联合执法联动体系作用,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加强夜查暗访频次,2019年1—10月共检查企业792家,纠正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13件,处罚60起,罚款225.7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人,查封企业4家。9月招聘了100名专职生态环境网格员,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了纵到边、全覆盖的网格员队伍和监管模式。

  (3)关于“一次办好”改革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立足现有办公场所,构建了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枢纽,部门分中心和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为延伸的政务服务体系。17个单位32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10个部门58项政务事务委托授权县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设立县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分中心等9个分中心,162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集中办理,基本实现了“应进必进”。同时,加快筹建新的政务服务大厅,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资金已落实,正在办理土地手续。二是实行“一窗受理”。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10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对划入县行政审批局的业务实行分类综合受理,设置后台审批区,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运行模式。按照“一窗六区”模式,全面推进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236个村(社区)基层代办点。三是推进“流程优化再造”。在全市率先设立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区的基础上,打造了企业开办“三零一二”品牌(即:零成本、零材料、零距离,一个环节,两小时办结)。推行“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办事体验,聘请第三方对高频业务“实战演练”,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审批环节、时限、材料分别平均减少40%、50%、60%。

  (4)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缓慢的问题。一是加快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7月完成了高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初稿,并召开规划汇报会,再次进行修改完善提升。目前已完成规划定稿,正积极推进专家评审工作。二是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6亿元,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植壮大现代生态高效农业。截止2019年10月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38.6万亩,有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69家。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大力开展“平清种增改”治理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取得新成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落实意见》,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增减挂钩项目,推动三十里铺镇锦鲤文旅小镇片区列入2019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市级示范区人和街道和平社区和梁村镇、尹集镇两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进展顺利。加快建设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李奇村达到验收标准,其余4个村即将完工。

  (二)关于加强党的领导聚焦用力不够,县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县委核心作用发挥有欠缺的问题。

  (1)关于县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带领全县谋划发展担当不足的问题。县委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调度经济运行、“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工作制度,不定期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常委会座谈交流企业发展情况,不断增强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2019年5月—10月,召开17次县委常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4次县委财经委员会会议,调度、指导财税经济工作和国有企业运行;邀请15名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出台《关于全面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推进“双招双引”、支持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方面,明确了含金量较高的40条政策措施。8月13日召开了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动员全县上下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勇气、决心和举措,在“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九个方面争先进位,扎实推动高唐实现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六稳”部署要求,成立工业运行指挥部和投资指挥部,及时分析、调度经济运行情况,实行一业一策、分类指导,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争GDP增速尽快赶上全市平均水平。

  (2)关于县委长期没有听取县人大常委会等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对群团工作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高唐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制度,印发《中共高唐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并抓好落实,发挥好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的情况汇报,督促、支持各党组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加强县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对群团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强化经费保障,指导、支持各群团组织依章程开展工作。截止2019年10月底,县总工会、团县委、县科协、县妇联已先后完成换届工作。

  (3)关于对某违规建筑问题没有采取实质措施的问题。县委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以绝不手软的强硬态度,对亿通公司违法建设的宿舍楼进行强制拆除,并依法追缴涉事企业土地出让收益、配套费等768.5万元;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相关人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0人。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对违建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采取比对卫星图片、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手段进行排查;加强日常巡查,发现新增违建或正在建设中的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已拆除违建10户2592.4平方米。同时,强化督促落实,对县委决策部署、会议决议和领导批示事项,建立督查工作台账,创新督查方式,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活动,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2.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弱化的问题。

  (1)关于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到位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2019年1—10月,先后召开了11次县委常委会、2次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实施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86个,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健全述职评议、现场观摩、常态督导的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机制,2019年初召开镇街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职责述职评议会议;每季度召开县直部门重点工作推进测评会,党建工作列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的第一项内容。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县委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下设5个小组,组建13个巡回指导组,做好指导和督导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2)关于县直机关党组织设置不规范的问题。组织开展县直基层党组织设置及人员任职专项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县直单位党员人数超过50个人的14个党支部,全部调整为党总支或党委。2019年9月下发《关于加强县直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动态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每季度对党员转入、转出情况以及“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根据党员变化情况对党组织设置及时进行调整。

  (3)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力不够,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工程,落实好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度和支部书记调整备案制度,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和培训,共举办村(社区)支部书记培训班5期。严格标准,拓宽渠道,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选拔配备工作,共调整村党支部书记36名,培养储备后备力量1134人。对纳入第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范围的22个村党支部,建立工作台账,逐村制定整顿措施,实现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和“第一书记”帮包“双覆盖”。推进25处红旗驿站建设,推动社区服务向小区延伸。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借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打造“一核四动”(党建核心引领和政策破题推动、资源挖潜促动、拓宽渠道带动、部门整体联动)模式。引导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8个,入社群众2.3万余人,通过入股分红、有偿服务或收取中介服务费等形式,村均增加集体收入1.68万元。截止2019年10月底,全县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3个,占总数的63.9%,全面消除了“空壳村”。

  3.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的问题。牢固树立按实绩选人的鲜明导向,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拔干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注重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急难险重岗位表现优秀的干部,打破干部成长“瓶颈”和“隐形台阶”,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镇人大主席和副书记等岗位,为干部成长提供锻炼平台。2019年8月—10月,新提拔镇街副科级干部56名。同时,从源头抓任职回避,对全县党员干部亲属关系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发现4名需要任职回避的干部,已进行岗位调整。今后动议干部时,及时掌握拟使用干部的近亲属关系,避免出现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情况。

  4.关于思想引领聚焦用力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1—10月,县委理论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3次,其中研讨9次。8月举办了全县理论中心组优秀学习笔记展评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常委会带头围绕8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举办了2期科级以上干部读书班、2期科级干部培训班、1期县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作用,通过举办“庆七一”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召开全县“学习强国”学习典型表扬暨经验交流会、集中收看“灯塔大课堂”和日常通报等方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县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1—10月,共召开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召开2次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及时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统筹协调解决全县意识形态领域问题。7月向市委报告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印发了通报。9月邀请中国政法大学郭继承教授作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巡察的内容,对县委巡察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在2019年考核实施方案中,提高县直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考核分值,并作为考核指标体系的底线约束。二是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利用县广播电视台现有资源,建设完成了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和指挥系统,实现了“策、采、编、发、评”生产管理系统一体化运行,达到省市验收标准。总投资1931万元新建的融媒体中心,土建、监理已完成招标,一期土建工程即将进入施工。三是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加强对属地自媒体的监督管理,制定《高唐县自媒体约谈管理办法(试行)》,开展新一轮属地自媒体登记备案,已登记自媒体运营者27人,组建了自媒体协会筹备组。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开展网络舆情会商研判。

  (三)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够有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存在虚假应付问题。

  针对“全县送温暖”工作中,有的镇申报送温暖对象作风不实、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县纪委给予1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1名同志通报批评,该镇党委和县总工会党组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县总工会对申报程序、救助条件进行了明确细化,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提高职工知晓率。加大对申报对象审核监督力度,对基层工会上报对象,镇级全部审查,县级抽查60%,坚决杜绝调查审核浮于形式的现象发生。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为突出的问题。

  (1)关于对整治“四风”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印发了《高唐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方案》,成立5个调研组,对10个镇街和16个县直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着力排查和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高唐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主要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扎实推进。在县纪委网站开设投诉举报专区,加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10月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2019年1—10月,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起,处理3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起。

  (2)关于推动工作习惯于成立领导小组,有的过于形式化的问题。按照省委巡视组边巡边改要求,对县委、县政府2014年保留以及之后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梳理,逐个研究并经会议决定撤销、保留,共梳理出255个各类领导小组,决定撤销170个、保留85个。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小组的设立、运行、调整、撤销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工作有序开展。

  (3)关于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包河干部拍照留痕,但河道清淤等实际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优化河长制落实机制。责成县河长制办公室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从既有利于落实“河长制”又不增加工作负担的角度出发,印发了《关于加强河长巡河切实履职尽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巡河采用河长制信息管理手机APP系统完成,只对发现问题上传相关图片资料,不再要求对巡河过程拍照留痕。深入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和清违清障“回头看”,对各级河长、河管员发现上报的77项和集中排查发现的117项河道淤积、河坡垃圾、乱占乱建等问题,已全部整治完毕。

  (4)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作风不实的问题。在对2019年5月份网络曝光的有的镇村部分机井成摆设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对全县2012年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整改。截至2019年10月底,共修复变压器15台、扩容1台、射频控制器165台、出水口396处、机井44眼等。出台了《高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办法》《高唐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标准》,对80余名基层高标准农田管护骨干进行培训,并奖励优秀管护集体、人员。各镇街制定管护制度,镇街和村均建立管护人员台账,明确责任,落实管护措施,建立健全了长效运行管护机制,确保项目发挥效益。

  (四)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惩治力度不够方面的问题

  1.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的问题。

  (1)关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不及时,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发挥“千名干部进万家、大走访、送温暖”“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千名代表听民声”和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沉一线、下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截至2019年10月底,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服务团队解决群众难题5600余个;“千名代表听民声”收集社情民意771条,已办理703条;市级“民意直通车”和县级平台共收集、处理问题315个。二是严格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征缴监管职责。责成县人社部门对企业养老保险欠缴单位进行核查,按照有缴费能力未按时足额缴费、困难企业无能力缴费等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施策。通过电话及上门催缴,11家企业完成欠缴,共计金额83.4万元。对具备缴费能力的25家企业下达了《催缴通知书》,逾期仍未缴纳的将依法进行查询、划拨。对暂时经营困难不能按时缴费的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督促企业及时缴费。对困难企业无力缴费的,依法进行破产、改制,解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拖欠问题。建立个案会商机制,对职工个人反映的企业欠费问题,3个工作日内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集体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建立企业欠费征缴制度,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的,5个工作日内算清欠费金额,下达《催缴通知书》,若企业仍未按期缴纳,则按行政或司法程序予以征缴,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2)关于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不到位的问题。对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改,重新建立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台账》《无害化卫生厕所问题整改台账》,从改厕任务、安装质量、防冻措施、设备损坏等问题入手,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全县共整改问题2822个、涉及农户2626户。加强改厕后的清运服务,制定了改厕后续管护实施方案,实行市场化运作,粪污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姜店镇进行试点,加快建立粪污清运机制。

  (3)关于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解决不彻底的问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学校扩容增量和资源整合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优先考虑扩大学校用地,合理增加学校建筑面积,有5个学校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土地手续。继续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免试入学,严格控制班额,我县大班额比例由20%下降到10.7%,2019年任务已达标。

  (4)关于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仍未有效缓解的问题。一是启用县医院新院区。2019年8月底,县医院临床科室病区均已搬入新院区,门诊实行新老院区双院并行。新引进磁共振GE3.0T、宝石能谱超高端CT容积扫描等设备,邀请千佛山医院、省立医院部分专家定期接诊,与北京名医集团签订协议,新引入北京各大医院专家坐诊,临床科室达到32个,其中市级专科2个。二是深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巩固提升14大类55项公卫项目服务质量。组建家医团队149支,完成签约10.2万人。人和、姜店医养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人和医养中心部分启用。制定《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意见》,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是开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自查自纠工作。2019年9月开展了“医保扶贫在行动,惠民政策暖人心”活动,推动各医院简化医保业务经办流程。县医保部门增加慢性病评审频次,普通病种由半年一次调整到每季度一次;恶性肿瘤、肾透析等医疗费用较高的病种随时申报即时办结。零星报销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2019年8月份,聊城市对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电话访问,高唐县得分居全市第三位,较年初上升3个位次。

  2.关于维护群众利益不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的问题。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将侵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查处工作纳入《2019年度全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计分标准》,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7月转发了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统筹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营商环境领域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压实民政、卫生、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责任,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2019年7—9月份,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83起,处理1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其中党内警告20人,党内严重警告15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开除党籍3人),组织处理73人(其中诫勉谈话14人,责令作出检查6人,通报批评2人,其他51人),通报曝光3起典型问题。10月印发《关于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单位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三是加强惠农资金管理。将全省统一要求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补贴、雨露计划、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优抚等7项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本通”系统发放,做到应发尽发,确保将惠民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开展低保问题整治,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40户、59人纳入救助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233户、330人及时清退。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县7处农村敬老院2017-2018年的供养经费账目进行专项审计,建立低保重点监管人员台账、敬老院资金账目收支情况定期检查制度,确保救助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对姜店镇换前村原党支部书记李某某贪污患有精神疾病村民低保金、坐收坐支集体费用的问题,2019年7月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鱼邱湖敬老院副院长杨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敬老院资金的问题,2019年3月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四是开展农村财务检查。2019年9月开展了全县农村财务检查,抽查36个村,查阅2017年至今村级账薄,未发现超标准、范围向村民筹资筹劳情况。对2016年未经“一事一议”审批程序,超标准摊派费用的赵寨子镇某村支部书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进一步规范了“一事一议”程序,明确筹资筹劳范围、用途、标准,按程序审批后实施。对筹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张榜公示,做到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杜绝截留挪用、搭车加码等问题。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偏松偏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下滑、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一是压实“两个责任”。2019年1—10月,共召开16次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巡视巡察、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聚焦“责”和“廉”,开展廉政谈话、任职谈话。印发了《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计分标准》,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对照清单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加强检查考核,强化考核成果运用,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二是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立足“信、访、网、电”工作渠道和归口受理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坚持执纪审查和见面常态化相结合,实行“三见面”零报告制度,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筛选出重复访、越级访等信访积案21件,推行领导班子包案,已解决信访积案11件。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对典型案例通报剖析,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规范谈话函询后续工作。通过对2016年以来的谈话函询进行梳理核查,有18名班子成员在当年民主生活会上没有说明,逐一向其所在党委(党组)通报并督促整改,相关责任人已作出检讨。四是健全单位内控制度。对全县100家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财务管理“全领域、拉网式”专项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项,并坚持边检查边培训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健全内控制度。各派驻纪检组把单位内控制度运行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督促问题单位落实了整改任务。

  (2)关于巡察“后半篇文章”做的不实的问题。一是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召开3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和姜店镇党委、县发展改革局党组落实市委、县委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每轮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并进行点评;3名县级干部参加帮包镇街党委班子的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1名县级干部参加县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了被巡察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二是开展整改核查。2019年6月份县委组成3个核查组,对市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核查,建立整改情况月报送制度,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110个,建立未整改到位台账38份,整改到位率由核查前的91%提高到94%。对县委第7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核查评估。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县纪委县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从快从严办理机制,增强查处问题线索的时效性和震慑性。在执纪审查中,坚持一案双查,对落实责任不到位、履职不力导致出现腐败问题的严肃问责,督促指导镇街、县直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村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

  2.关于纪律规矩意识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1)关于县委建设移动办公平台的问题。对2017年6月建设的县委移动办公平台予以停用。下一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规范移动办公平台建设。

  (2)关于有的街道存在违规向多家企业拨付扶持资金、借款、担保的问题。专门印发了相关文件规定,要求各镇街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决杜绝违规向企业拨付扶持资金、借款、担保等行为的发生。2019年9月组成16个工作组对镇街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进一步规范镇街财政收支秩序。

  (3)关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震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线索集中交办、重点督办、约谈督导,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精准处置,着力解决好执纪审查不深入不扎实、问责追责不到位等问题。利用举办村(社区)支部书记培训班的时机,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分析典型案例,增强村干部的廉政意识;对4起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施教,发挥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2019年1—10月,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43起,处理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其中党内警告51人,党内严重警告23人,撤销党内职务2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6人,政务警告1人,政务撤职1人,记过1人),组织处理75人(其中诫勉谈话9人,责令作出检查14人,通报批评18人,其他34人)。

  3.关于巡视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

  针对“吃空饷”问题。对2016年以来核查出“吃空饷”问题的58人,经进一步审核认定,涉及的资金已全部追回,其中2015年巡视指出问题2016年度已处理到位的12人;2016年度以来新清理出的“吃空饷” 46人。按照相关规定对46人的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处理到位的有29人;对“吃空饷”时间跨度较长的17人,正按有关规定程序作进一步处理。同时,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防控机制。规范遗属管理,自2019年起每年10月份各单位对财政供养的遗属进行资格审查,并将审查结果报县人社部门备案。印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勤和工资发放管理问题的通知》,考勤结果与工资发放按月挂钩,每月各单位将考勤情况公示,每季度对各单位在职人员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公示。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举报方式,接受社会监督。升级人事工资与统发系统,将机构编制、岗位管理、人员聘用、社保缴费信息纳入,实现统发单位与财政部门工资发放信息共享。

  针对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开展干部档案问题“回头看”,对问题档案进行复审、复核。经过近期复核认为,2016年以来因档案问题处理的32名干部中,对档案中存有涂改、出生年月记载不一致等轻微问题的27人,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给予组织诫勉处理,干部本人也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已处理到位。对已进行组织诫勉处理的在职学历材料不实的5人,正对照有关规定、程序,作进一步处理。深入开展干部档案大排查工作,对县管干部档案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复审、复查。严格落实干部档案材料查(借)阅、收集、鉴别归档、转递、保管保护等制度,做到靠制度管档、按制度办事。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的要求,全面规范档案的“建、管、用”。2019年9月底已完成县管干部档案的复核工作,共反馈档案问题清单150卷,重新认定19卷。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378件,办结率92.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31人,诫勉谈话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挽回经济损失14.92万元。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有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健全;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比如经济结构不合理、风险防控问题距离彻底解决,还需做大量艰苦工作等等。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遵守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高唐落地生根。

  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综合运用季度测评、党建观摩、述职评议等手段,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大软弱涣散村整治力度,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弛而不息正风肃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全县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凝聚全县上下各方面的力量,聚焦聚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干部执行力,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彻底整改“不贰过”。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和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向实里去、往深里走。及时开展“回头看”,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工作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6053715;邮政信箱:高唐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2800;电子邮箱:gtxjwxfs@163.com。

中共高唐县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