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惠民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惠民县进行了巡视。8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惠民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全面整改,深刻反思。县委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组来惠巡视动员会、反馈会上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接受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教育、再洗礼。同时,县委常委班子对照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反思。在县委常委班子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查摆问题20条,班子成员平均每人查摆问题20条,人均收到批评意见18条左右,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更加聚焦聚力。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巡视意见反馈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同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县委各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整改工作。2019年8月27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关于巡视惠民县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经省委巡视办审核备案后印发全县各级各部门。方案对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牵头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了任务清单化、整改项目化。

  (三)加强调度,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县委五次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每次县委常委会都把整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反复强调、反复要求。2019年9月17日,县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推进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深化、再提升;9月23日,县委召开常委会,听取了各整改牵头责任人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汇报;10月18日,我县赴省委巡视办主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省委巡视办对我县下一步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根据省委巡视办意见建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提升;11月6-7日,市委督导组来我县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项问题,我县逐项进行了整改落实。

  (四)严督实导,对账销号。对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快速跟进、全程追踪。成立督导组开展专项督查,及时了解整改进展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完成整改任务后先由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查验收,验收合格后进行销号,并由责任领导签字背书,有效杜绝了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不强”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实际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用力不够,新发展理念没有落实落地”问题。

  一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2019年9月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2019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累计开展集体学习16次,着力解决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的问题。认真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中心组巡听督学。目前已对具有巡听督学条件的50个党委(党组)中心组进行了巡听督学,推动基层党委(党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习成果转化,固化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人一课”学习模式,2019年已开展5场次,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开展深入调研,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调研,形成指导工作的调研报告17篇,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立足县情和工作实际,组织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联系点或所分管部门讲党课16场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是抓紧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任务,2019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体学习9场次,9月27日至10月8日期间集中开展了5天集体学习研讨,组织各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原著原文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目前,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个专题研讨交流,认真开展“初心四问”和“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深化学习效果。

  三是以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惠民高质量发展。建立了“6+4+6”组织架构,即6个重点产业招商专班,4个专业化招商队伍,6个招商园区平台,按照价值链提升、产业链延伸要求,制定了招商引资产业树,实施产业链招商,发挥产业聚集效应。2019年1-11月份,市外到位资金35.7亿元,超额完成29亿元任务目标。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对2019年年初确定的28项省级制度创新试点、51项自主创新改革试点和8项其他改革试点实行周调度、周公示。以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借助电商发展,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2019沿黄农业论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推行“拿地当日就开工”审批模式,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先后对全县1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及20余个代办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帮办服务。

  (2)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编制县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135个,其中9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72.6%。11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71.6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4.94亿元,1-11月完成投资17.2亿元。8个省级优选库项目正常有序推进。投资50亿元的润龙风电装备制造、投资40亿元的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投资12亿元的铸友高端数控机床部件等8个过10亿元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惠民化纤绳网特色产业优势,招引项目70个;“山东绳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创业创新基地”被省工信厅授予示范基地,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培育壮大现代农业,完成省级农高区规划编制,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建设,全县土地规模化率达70.62%。制定全域旅游规划,魏集古镇成功入选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2019年1-10月份,重点景区游客达到397万人次,同比增长11%。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成集特色展示、运行服务、三方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县级运行中心建设,设置14个镇(街道)物流周转站,建设14个镇(街道)级服务中心,依托邮政、乐村淘布局7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3)关于“新兴产业数量少,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全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惠民县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设立引导基金500万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和科技项目争取等。

  二是积极申报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县内企业与北京林业大学等完成签订产学研协议32项,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0家、各类创新平台10家,等待省科技厅评审。

  三是摸清全县研发投入。对全县1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本年度研发经费进行摸底,理清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分布情况,建立全县研发投入台账,及早掌握研发趋势,及早采取推进措施,保证年终统计不漏报瞒报。根据摸底调查统计,2019年1-9月份研发投入1.6亿元。

  (4)关于“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快辰星耐磨材料超低改造进度,对家具、造粒、炉窑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深度治理,砖窑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达标排放;完成23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对取缔“散乱污”企业和燃煤小锅炉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对城区及周边65处裸露地块集中整治,建筑施工场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对城区主要路段全面开展湿法作业,增加辅路水洗作业和洒水频次;加大企业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堆场料场扬尘治理全部到位;购置尾气专用监测设备,对过境重型柴油货车进行抽测;加快老旧燃油车淘汰力度,淘汰国二及以下车辆208辆;对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年检、资格审查,取缔非法加油点4处,加油站油品抽样检测全覆盖。2019年1-11月空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8.5%,改善率全市第一。

  二是扎实做好燃煤压减。严控新上燃煤项目,截至目前,耗煤企业零办理,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等10个节能项目报省能源局。淘汰燃煤锅炉,除民生供暖外,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压减煤炭3万吨。推进生物质清洁取暖,完成43699台生物质炉具改造的调试验收,压减煤炭2.1万吨。

  (5)关于“惠民经济开发区没有发挥经济发展主战场、增长主引擎作用,承载能力差,主导产业少”问题。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惠民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一区三园”严格按规划招商引资和培育产业。编制高效区铝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开发区高端装备发展规划、辛店汽配风电产业园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及新落户项目严格按各园区详规积极推进。

  二是加快体制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县将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改革。目前,已成立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专班,正在研究谋划改革事项;已多次到龙口、济阳、潍坊、济宁、滕州、徐州、荣成等地实地考察,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奠定基础。

  三是大力招商引资。开发区于7月份成立专职“双招双引”队伍和产业招商专班,对每个项目均成立服务专班,实施全程代办、帮办,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6个,合同投资76.05亿元。

  (6)关于“‘孙子故里•惠民’品牌叫得不够响”问题。

  一是叫响“孙子故里•惠民”品牌。2019年8月29-31日,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惠民举办,国内外专家学者等1500余人共谋淘宝村发展之道。9月12-14日,举办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论坛期间,创新举办“富强滨州”产业交流会,推进文化旅游和“双招双引”相融合。9月16日,首届沿黄现代农业论坛在惠民举办,滨州中裕等15家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农业企业参会,助力乡村振兴。9月22日起在北京西客站投放孙子故里形象广告、播放孙子故里旅游宣传片。12月23日,《中国影像方志惠民篇》在央视10套播出,惠民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聘请韩国义德建筑公司经理朴准喆为孙子文化传播大使,助推孙子文化在海外传播。

  二是深入挖掘孙子文化资源。对兵学产业园、魏集古镇核心区(古堡小镇)、惠民游客之家、黄河风情带等项目策划包装,列入文化教育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库,进行重点招商推介。2019年7月份以来,先后与宏润集团、灵山集团、贝林自然博物馆对接洽谈。10月份,与儒恒文化旅游公司洽谈魏集古村落玻璃观光长廊项目。11月份,与上海国际高新技术研究院就孙子兵法产业园项目座谈交流。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扛得不实”方面问题

  (7)关于“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委常委会坚持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8月6日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惠民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8月1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省委巡视组《关于巡视检查惠民县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整改分工情况。9月23日、12月26日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通报制度。2019年6月向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2019年上半年惠民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工作总结》;8月向市委报送中共惠民县委《关于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报告》;8月24日印发《关于当前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及时在党内通报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方案进一步修订完善,使制度方案更有针对性、操作性。

  (8)关于“对宗教活动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实地检查,切实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及时处理了发现的相关问题。同时,举一反三,在全县开展了全面检查,未发现类似问题。

  二是专题部署,全面提升宗教工作监督管理水平。2019年9月23日,印发《关于做好宗教领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对相关问题及时整改。10月26日,召开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印发《镇(街道)、村(社区)宗教工作主要职责》,进一步明确镇(街道)、村(社区)宗教工作职责。

  三是教育引导,依法依规做好宗教工作。9月24日,邀请市有关负责同志来惠对基层宗教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增强各社区和自然村依法管理宗教工作能力。9月24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宗教界依法开展宗教活动。10月22日起,各镇(街道)通过共产党员“淬火工程”等方式开展宗教政策专题培训,进一步扩大基层宗教政策培训覆盖面,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依法依规管理宗教工作水平。

  (9)关于“个别党组织对党员涉邪教问题不重视不敏感”问题。

  一是落实反邪教工作领导责任制。2019年9月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反邪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措施,建立各级书记抓反邪教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排查机制和责任网络,推进反邪教工作开展;同时,组织全县党员签订了《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带头反对邪教承诺书》。

  二是组织反邪教学习。组织全县党员在2019年8月份主题党日中学习了《共产党员如何带头反对邪教?》,在9月份主题党日中学习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应知应会100问》,在11月份主题党日中观看了反邪教科教影片《回归—警惕邪教侵害》和党内教育片《反邪教:斗争在路上》。

  三是开展反邪教宣传。2019年9月份开展了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反邪教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反邪教“进机关、进课堂、进企业、进村(社区)、进家庭、进宗教场所”“六进”活动,提升群众的防邪、拒邪意识,营造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格局。

  四是及时处理相关人员。两次对农村党员疑似信奉邪教问题进行线索核实。经核实,已对相关党员作出劝退出党处理,对党员所在党支部书记给予批评教育。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

  (10)关于“统计数据造假,对相关责任人处理不严肃”问题。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县1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情况摸底调研,并向市统计局提交了《关于调整2018年投资数据的申请》;印发了《关于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对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行清理;针对“对相关责任人处理不严肃”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二是每年组织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因履职意识不强,致使资料缺失、处分决定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职、追究谁”的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纪律责任。

  (11)关于“扶贫农村幸福院与实际需求脱节”问题。

  按照《滨州市民政局进一步规范农村幸福院运营管理的意见》,对24处扶贫农村幸福院功能重新界定,实行了分类挂牌,分类管理。目前,24处扶贫农村幸福院,均已指定专职管理人员,其中,6处开办了“孝善食堂”,其余未开办“孝善食堂”的幸福院均为老人提供文体娱乐服务。同时,加强宣传,鼓励、引导幸福院腾出适量房屋对外租赁,盘活资源,推动幸福院社会化运作。

  (12)关于“林业生产‘重栽轻管’,造林成活率低”问题。

  一是深入查摆,严肃追究责任。对“造林存在盲目性,栽植后缺少科学抚育和管护措施”导致造林未成活,及工作人员“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不细致、不全面”导致统计错误等问题,从严追究责任,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并向县委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培训教育、学习先进等方式,着力推动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双提高。完善长效机制,将造林保存率(成活率)做为全县综合考核林业指标关键指标,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发生。

  (13)关于“工作微信群有泛滥苗头,成为困扰基层干部的新负担”问题。

  10月11日,印发《关于开展微信工作群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本着务实、高效、合理的原则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经过集中整治,解散50%以上工作群。同时,坚持常抓常管,对于功能重复的工作群,进行合理整合;对于临时性、阶段性工作群,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或解散;对于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及时注销或解散。

  (二)关于“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不力”方面问题

  (14)关于“县委对近两年不良贷款猛增问题缺乏有效应对处置手段”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打逃废专项行动。2019年8月份以来,加大打逃废专项行动推进力度,截至目前,打逃废工作在全市公安系统(县区)排名第二,不良贷款率公安环节上较年初下降了2个百分点。

  二是扎实推进“百日集中攻坚”行动。2019年8月中旬以来,开展了金融风险化解“百日集中攻坚”行动,集中100天的时间,全力推动风险化解和不良贷款压降。

  三是全力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引导银行探索开展吸收存款、以资抵债、债权转让等方式化解不良。同时,引导银行增加贷款投放,较好发挥了在发展中化解危机、稀释风险的作用。

  四是精准化解重点企业风险。按照“一企一策、挂图作战”要求,实施重点企业重点突破。采取签订三方协议等方式,化解重点企业不良贷款。建立健全“无还本续贷”机制,截至11月底,已发放企业无还本续贷132笔18.1亿元。

  五是建立金融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对涉金融案件优先开庭审理,8月份以来,受理金融借款民商事案件58件;受理骗取贷款罪案4件;涉金融执行立案33件。

  2.关于“‘双招双引’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

  (15)关于“县委抓‘双招双引’主动性不强,没有在全县推动形成大抓‘双招双引’的工作氛围”问题。

  招商引资方面。一是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殷梅英同志为组长的惠民县“双招双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县“双招双引”工作。2019年1-11月份,县级层面组织各类招商活动85余次,其中,书记、县长参加招商引资活动68次;市外到位资金35.7亿元,超额完成29亿元的任务目标。二是建立招商引资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并通过双招双引擂台赛,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性。2019年重点引进润龙风电装备制造、天津大通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河南牧原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铸友高端数控机床部件等过10亿元项目。9月3日,8个大项目集中开工。10月27日举行北京惠民商会成立仪式,并进行招商路演,签约6个项目,签约金额23亿元。三是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惠民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惠民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当日就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一系列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2019年度惠民县市外招商引资项目考核办法(修订)》,激励各单位抓好市外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出台了《惠民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及奖励,积极引导新兴外来企业来惠投资、鼓励现有企业通过技术改革变强变大。

  招才引智方面。一是印发了《关于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全面加强人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二是建立招才引智月考核公示制度,调动各部门招才引智积极性,在全县营造爱才育才的浓厚氛围。三是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兵圣英才·智汇惠民”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上,180余名硕博士、大学生与24家重点企业的点对点精准对接,达成签约意向70余人次。四是2017-2019年连续三年开展“兵圣英才·智汇惠民”大学生暑期故乡行活动;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开展硕博士进事业单位工作;不断为干部队伍充实高层次人才力量。

  3.关于“破解难题担当不足”方面问题

  (16)关于“县委对提高土地利用水平用力不够、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2019年以来,对部分优质项目实行“标准地”出让,已完成8宗。加大2009-2016年批而未供用地盘活力度,平均供地率为90.27%,全市第二。对工业项目用地进行弹性出让,弹性出让期为20年,已成交3宗,总面积87亩。

  二是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标准厂房15.39万平方米,总面积数位居全市第三。在建标准厂房11.34万平方米,其中李庄镇在建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高效区在建标准厂房8.34万平方米。7月2日,在全市率先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资料搜集、意见征求,实施评估、“双评价”等正在积极推进,计划2020年12月份完成。

  三是加大土地指标挖潜力度。完成李庄等8镇(街道)拆旧复垦区县级自验,复垦农用地面积1886亩。挖潜土地指标1783.32亩,完成比例233.72%,位居全市第一;挖潜工作立项总面积2894.47亩,全市第一。

  四是积极对上争取用地指标。截至目前,市分配年度计划指标175亩,为鑫诚农业旅游观光项目争取省计划指标117亩,争取民生、乡村振兴项目专项指标314.68亩,其它途径争取计划指标307亩,现已全部组卷报批。加大征地报批工作。2019年组织征地报件24个,面积2913亩,征地报件数量和报批面积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

  (17)关于“李庄镇48家绳网企业无法新建、扩建厂房”等问题。

  已完成对48家企业的评估分析,其中,21家符合建设条件的企业正在或已完成二层车间建设。李庄镇循环经济产业园10万平米标准化车间开工建设,将引导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入驻。正在对富瑞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展评估,进一步对接收购事宜。富瑞大厦投入使用,已入驻经济发展办公室、绳网生产力促进中心、黄河绳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机构。投资1.6亿元的绳网国际创新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4亿元的山东金冠网具有限公司年产30000吨农业用网海产养殖网项目开工建设,投资40亿元的惠民绳网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落地。

  (18)关于“土地利用粗放、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问题。

  全面加大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162亩,另有372亩进入盘活程序。2019年市政府下达我县“五未土地”盘活任务609亩,已盘活698亩,完成比例114.61%,排名全市第二。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够清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方面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问题

  (19)关于“县委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执行干部政策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回头看”。2019年9月6日,开展选人用人“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干部调整的23批27卷文书档案进行逐批次逐册自查。目前,已完成全部文书档案自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并对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分析,引以为戒,杜绝再出现类似问题。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了《县委管理干部调整动议酝酿办法(试行)》,进一步落实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修订和完善了《县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工作流程选拔任用干部,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是倡树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积极倡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通过对干部队伍的考核评估,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2019年7-8月份,开展了全县2019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半年测评暨综合评估工作,全面掌握干部表现,发现储备了一批综合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强化干部实绩备案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干部实绩备案管理制度执行工作的通知》,2019年以来,实绩备案260余人次。

  四是加大对干部政策的执行和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作为2019年10月全县各单位“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加深各单位党委(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了解。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并按规定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

  2.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问题

  (20)关于“县委抓党建工作专题研究少,日常调度少,常委会向全委会专题报告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调度分析农村党建工作等制度落实不好”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2019年8月底,县级领导结合联系镇(街道)分工,完成对109个社区全覆盖走访调研,专题调度分析农村党建工作情况,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对象,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抓好整改落实。9月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名常委同志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社区规范化运行、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帮助基层找准问题,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2019年8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先后5次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区规范化运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方面,共同分析研判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推进措施。比如,针对社区规范化运行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够优化、制度落实还不到位、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先后开展2次集中督导,梳理形成社区运行问题清单,一对一反馈各镇(街道)、社区,跟踪督促整改,同时,制定《社区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实施方案》,出台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和督导检查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社区建设工作,形成全县上下各部门“一盘棋”抓党建的局面。

  (21)关于“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缺位失责”问题。

  一是加强经常性沟通联络。2019年9月份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出台《中共惠民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工作目标。

  二是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每季度召开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指导落实问题整改,形成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带头抓党建的长效机制。2019年9月27日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今年以来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县党的建设工作。

  (22)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截至巡视进驻,个别党组6年多无公章、无发文,最长7个月不召开党组会”问题。

  一是存在问题党组已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党组会议制度、程序和文件管理,全面提高了党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并于9月底向县委做出了深刻检查。

  二是2019年9月25日,在全县范围内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党组中开展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已在全县范围内完成排查,对发现的个别问题已立知立改。

  (23)关于“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个别村委班子长期不健全,严重影响工作开展”问题。

  一是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各镇(街道)重新集中摸底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2019年8月份县级领导干部按照联系镇(街道)情况,逐社区督导调研、提出工作建议,并对2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形成整顿方案。

  二是加强帮扶转化。选派54名县派第一书记,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对于整改难度较大的,各县委常委带头联系帮包,确保整顿提升到位。

  三是加强对社区“两委”成员教育管理。对社区“两委”成员涉黑涉恶的社区党组织,及时纳入整顿范围,并指导党组织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学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2019年9月16日,印发《关于开展农村社区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实施方案》,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社会评价4大项,按照“社区自评—镇(街道)初评—县级联审”步骤,确定星级等次,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四是完善社区“两委”成员公开承诺机制。2019年2月初,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镇(街道)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社区“两委”成员公开承诺,共承诺事项3462项。

  (24)关于“对农村党员发展工作重视不够、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科学制定计划。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发展党员计划要向农村倾斜”,科学确定全年党员发展计划。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建成长期不发展党员村动态管理台账,明确具体工作措施,督促各镇街党(工)委落实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2019年7月19日,召开全县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议,印发《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实施“四审核四票决四公示四备案”制度,细化发展党员5个阶段、23个程序、45份书面材料,督促各镇街党(工)委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程序,化解长期不发展党员、“带病入党”、“近亲繁殖”等问题。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问题

  (25)关于“有的领导干部不按规定如实说明接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问题。

  已对“不按规定如实说明接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同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加强事前对民主生活会材料的审核,事中派员列席民主生活会开展监督,事后强化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

  (26)关于“组织生活会走过场,个别党支部两次组织生活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

  一是严肃问题整改。对个别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雷同问题,召开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专题整改会议,支委会成员逐一做问题检讨。并组织相关党支部学习相关条例规定,杜绝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二是加强教育管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纳入学习范围,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深刻认识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

  三是强化督查指导。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派出10个督导组进行专项督查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派出12个巡回指导组进行专项督查指导,保证了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

  (四)关于“宗旨意识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民生工作不细不实”方面问题

  (27)关于“执行居民生活用电价格不到位”问题。

  制定了《惠民县2019年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实施方案》,8月26日召开了告诫会,通过发放明白纸、小区电子显示屏、单位门户网站等形式加强宣传,提高业主对国家电价政策的知晓度。对各住宅小区居民用电价格进行限期整改,不按时限整改的进行处罚;加大业主委员会对各住宅小区的整改监督力度,确保整改实效。目前,全县绝大部分小区电价均调整为0.555元,达到规定标准。同时,举一反三,发布《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专员服务”。

  (28)关于“县公证处‘一次办好’改革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一次办好”改革,本着减证便民的原则,截至2019年11月初,共办理公证案件380余件,其中通过微信预审材料,不让群众多跑腿的办理的占到90%左右,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的事项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出证,此类办理80余件,占21%左右,节约了群众往返成本。

  二是不断完善公证处便民措施,实行规范化办证,对家庭困难和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办理服务15次,对经济困难的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办理法律援助公证26件,为群众减免公证费9000余元;参加全县“法律服务团”,对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法治体检”,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公证处全体人员参加了4天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培训,从接待受理到办证出证,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服务;2019年10月份公证处窗口被政务大厅评为“优秀红旗窗口”。

  2.关于“回应群众关切不及时不主动”方面问题

  (29)关于“大寺步行街仍未完工”问题。

  已聘请设计院对规划进行了适度调整,原有脚手架及相关设施已拆除完毕,现场已基本具备施工条件。已聘请法律顾问,对此项目进行专项跟踪,搜集证据,申请开发商破产。下一步,将有序推进法律程序,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2020年底前全面启动该项目。

  (30)关于“新城区建设推进不力,专项规划滞后导致施工不同步”问题。

  一是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9年10月29日,浙江大学设计团队与我县进行了初步对接汇报;目前,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预计2020年1月份完成县域初步成果及中心城区阶段性成果。

  二是积极推进各类专项规划修编工作。已完成《惠民县城区供水规划》《惠民县绿地系统规划》;启动惠民县新城区、老城区及开发区排水专项规划工作,待完成后,把规划成果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31)关于“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新老城区没有实行一体化管理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认真研究解决”问题。

  北关街和北城门广场建设工程已全部竣工;北门街道路工程正在收尾;孙武三路道路工程主路面建设已完成;完成东关街、东环路、兵圣路、南环路等路段雨污分流改造33.52公里;完成北门、北关、北城门广场照明设施安装工作,共计安装路灯及景观照明设施108套;在城区内栽植各类绿化植物5000余棵、补栽花草植被17.5万余平方、改造园区道路1.6万余平方等。新城区道路养护、园林绿化、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等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已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一体化管理。

  3.关于“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32)关于“正风反腐压力逐级‘衰减’,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微腐败’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持续传导压力。2019年9月11日,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廉政谈话活动的通知》,与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开发区、高效经济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进行了廉政谈话,促其抓紧扛牢管党治党责任。目前,廉政谈话已完成。

  二是2019年8月18日,召开会议对各镇(街道)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自然村监事会人员补选、改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镇(街道)已按照程序对缺职和不符合规定人员进行补选、改选,共补选、改选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主任17人,自然村监事长69人。8月21日,启动县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对5个县直单位、3个县属医院和10个镇(街道)及所辖72个社区进行巡察,采取“专项巡村”方式,年底完成对全县109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小微权力运行、惠农政策落实、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3)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格,源头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惠民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督查检查办法》要求,2019年8月上旬,对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集中督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

  二是2019年9月29日,经县委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题研究,决定建设涉农资金全监管、涉农事项全公开、村级事务全透明的“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将涉农资金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为群众提供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信息查询方式,进一步提升涉农资金监管的科技水平,强化“微权力”监督,规范“微权力”运行,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10月28日完成招投标手续,确定建设单位。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后期维护工作。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正风肃纪态度不够坚决”方面问题

  1.关于“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方面问题

  (34)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筹备开展2019年度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及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部门正职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持续传导压力,促其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县级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对干部进行提醒帮助。

  二是健全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2019年10月17日,印发《关于建立党员、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将11个部门25个干部监督事项纳入干部监督信息共享范围,实行干部监督信息定期报送制度,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合力。

  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深化“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日制度”等谈心谈话工作,增强干部思想交流,加强日常沟通了解,切实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对干部政治上鼓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突出抓早抓小,对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醒帮助。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干部任前谈话、个别谈话、约谈谈话等共计718人次。

  四是深入落实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规定要求,推进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常态化,根据信访、巡察了解的情况,开展提醒工作2次,函询工作7次,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2.关于“监督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35)关于“违纪通报曝光少”问题。

  一是2015年以来,查处科级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案件共83件,已通报28件;对未通报的55件逐件梳理、认真分析,并从中选取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通过编写《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惠民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方式予以通报曝光,用好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廉政提醒,中秋、国庆期间,向全县898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000余条,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拍摄了《疯狂的“贷”价——潘小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已报送市纪委市监委审核把关;2019年11月4日,印发了《关于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的通知》,已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收看《失守的人防“防线”》、《失衡的“天平”》警示教育片1500余人次。

  (36)关于“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监管查处不到位”问题。

  一是抓好集中教育和清理整顿。将上级关于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作为10月份“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集中学习,进一步严明了纪律要求,切实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2019年9月25日,印发了《关于做好规范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15个镇(街道)、61个县直单位对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问题的,立即整改;目前,自查工作已结束。

  二是强化追责问责力度。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汇总形成了6854人的公职人员信息库,并对照公职人员信息库进行复查,目前复查工作正在进行。复查工作结束后,对照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比对,对存在单位及个人漏报、瞒报情况的进行严肃处理,切实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事前预警”机制,定期更新全县公职人员数据库,在企业注册、变更时前置“公职人员排除”环节,从源头上杜绝新发生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或出资办企业问题。

  (37)关于“个别部门职工入股惠青黄河大桥公司”问题。

  一是已对相关人员严肃处理,收回违规所获。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做到集体决策、集体负责;对国有企业股份实际持有情况及单位公职人员持股情况开展定期不定期检查,一经查实,一律从严处理;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对公职人员教育和管理,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方面问题

  (38)关于“本届县委第四、五、六轮巡察中,发现有的单位存在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有的单位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有的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问题。

  一是全面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对县委第四、五、六轮巡察中,发现的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已全部办结,组织处理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二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2019年8-11月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件,处理8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9月11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推动形成持续震慑。

  三是2019年8月中旬,对10个镇(街道),开发区、高效经济区,20个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六)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39)关于“巡视发现,套取侵占涉农资金问题屡禁不绝”问题。

  一是2019年11月18日,印发了《省委巡视反馈共性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方案》,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对照问题清单,主动对号入座,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加快建设“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将涉农资金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开通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信息查询方式,用阳光公开和探头式监督,堵塞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的漏洞,切实加强对农村“三资”、涉农资金运行等的监管。

  三是加大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2019年8-11月份,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件,处理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

  (40)关于“个别部门核查清理违规低保户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经全面核查,对不符合城市低保政策的低保户领取的低保金,为死亡农村低保户人员发放的低保金,应追回资金已全部追回,并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下一步,将依托正在建设的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发挥好平台自动预警、智能监控作用,对出现的预警信息在规定时限内核实、处置,从源头上杜绝虚报冒领等问题发生。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一是移交我县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并通过适当方式和当事人进行了反馈;其中,省委巡视组要结果件,办结报告已上报省委巡视组审核通过。二是对移交我县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截至目前,办结率91.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诫勉谈话2人、组织处理9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反馈意见,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自觉履行“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实施分类推进,确保后续整改工作效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不放过。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防止出现“反弹”;对正在解决的问题,严格时限、紧盯不放、挂牌督办;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导;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扩大巡视工作成果。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扭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推进制度创新;对不健全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四)抓好成果运用,有力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惠民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新成效向省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5360005;电子邮箱:hmxdcs@163.com ;邮政信箱:惠民经济开发区孙武六路686号中共惠民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51700。

中共惠民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