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东昌府区开展了巡视。2019年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东昌府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东昌府区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落实巡视整改意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迅速传达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东昌府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制定了《中共东昌府区委关于印发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关于巡视聊城市东昌府区的反馈意见和有关领导同志讲话的通知》(东昌发〔2019〕12号),下发至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和区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把整改工作统一到反馈意见建议要求上来,切实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2019年10月2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见人见事见思想。区委书记荣红智同志代表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推动了整改落实。

  (二)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成立由荣红智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区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区委书记荣红智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督导调度、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他区委常委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具体问题整改。2019年10月15日,区委书记荣红智同志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针对性要求;10月23日,荣红智同志听取了监督问责、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组的整改工作汇报,对部分重点工作事项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调度,结合实际提出针对性要求,持续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三)明确整改任务,强化督导调度。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我区反馈巡视意见后,区委对巡视组反馈问题立即进行了责任分解,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将巡视组对我区提出的5个方面重点问题,细化分解成为具体整改任务,印发了《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巡视东昌府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东昌发〔2019〕13号),并按要求及时报送省委巡视办。方案明确了各项整改任务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针对每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区委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1次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5次巡视组交办信访件专题调度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推进。整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立足各自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和现场指导,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各整改工作组加强配合,形成合力、高效推进,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全面铺开整改,注重常态长效。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对巡视反馈问题主动对号入座,深刻反躬自省,对各项问题一条条梳理,一件件落实。为切实做好共性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共性问题全面整改,制定下发了《关于报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的补充通知》,明确各镇(街道、园区)及区直各部门(单位)整改的共性问题,必须包含但不限于反馈的五个方面14项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全面铺开,坚决避免出现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定相关制度,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差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市实施细则,确保每月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按照《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为主要教材,每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发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开展集体学习20次,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通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400余次,有力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专家授课、现场教学相结合原则,提高自学水平,配齐学习用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握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分级分类指导、抓实基层支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四个到位”“四个注重”要求,区委常委会以上率下,集中开展了8次专题学习研讨。2019年9月下旬,把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有利契机,组织全体县级干部,14个镇(街道、园区)和77个区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6天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严格学习纪律,确保教育效果。三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10月16日,区委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方案》,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及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了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

  (1)关于“大棚房”清理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认识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等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大棚房”问题的监管力度,坚决防止“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组织各镇(街道、园区)纪(工)委对大棚房整治工作跟进监督,建立“大棚房”问题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意识,确保农地姓农。对“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不力的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深刻吸取教训。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加深政策学习和把握,立足实际情况,提升工作标准,确保日常排查到位。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共同管理”责任制的基础上,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切实将每个环节具体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保持力度不减。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约谈提醒、书面通知等形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追责问责,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立说立行,坚决杜绝阳奉阴违、言行不一、执法犯法、明知故犯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全区上下坚决做到按时间、按标准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2)关于古城保护工作研究和重视不够,历史建筑普查申报等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一是完成了历史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现了米市街、大小礼拜寺街等文化街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四通”、“四建”;完成了丁家坑环境整治,打通了运河、丁家坑、东昌湖的水循环;完成了馆驿口污水处理提升及路面铺装、米市街南端污水处理提升等工作。二是开展历史文化街区普通民房试点改造。经过多次实地调查和征求民意,确定了4户改造试点,目前已完成改造并交付使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并积累了工作经验。三是稳步开展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申报工作。重新对全区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普查、申报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区申报44处,第一批6处历史建筑已完成评审认定并下文公布。四是对部分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加固。米市街北首清朝建筑被列为聊城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严格按照古建筑修缮工艺对其进行了修缮加固,并接通自来水和污水管道。

  2.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帮包力度。围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培训,制定《东昌府区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印发《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省、市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及落实工作的通知》(东昌政办发〔2019〕17号)。进一步健全九大产业集群“6个1”推进体系,重点企业、项目“4对1”帮包体系,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做好运行分析。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化提升各项考核指标,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情况季度、半年、年度分析,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经济总体平稳,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8.1亿元,增长5.1%。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增多,其中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77家、家庭农场1家。在堂邑镇刘庄村开展了“农业共营制”试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75亿元,营业收入完成170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同比增长20.2%。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轴承及保持架、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加快整合。其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18.8亿元,占工业总收入11%,利润2200万元;轴承及保持架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4.9亿元,利润6800万元,占工业总利润17%;嘉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成功引进黑鲨无人机、优尔博特、睿信科技、创利思源等一批高科技项目。服务业快速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196.5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预计提高到53.4%,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三是加强政策扶持,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围绕高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工业企业培育、省市级创新平台评定等,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提升技术水平。2019年,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2家,数量列全市第二。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工程实验室1家,发放科技创新平台补助40万元。6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库,5家企业首次升级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并获省级奖励资金50万元,12家企业获聊城市万众创新奖补资金123万元,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工业企业。

  (1)关于柳园工业园集中搬迁给企业造成不便的问题。一是转变思路,细化措施。多次与搬迁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经营现状,征求搬迁安置意见,按照“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了搬迁安置方案。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恳谈会,各部门根据企业诉求认领工作任务,从区级层面统筹搬迁安置工作。2家企业完成安置选址,8家企业与凤凰工业园签订用地协议,完成打点勘测。二是规范程序,依法征收。为了打造新的商业中心,按照征收程序,2019年6月11日聊城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拟征收柳园街道马官屯等村土地的通告》(聊政通字〔2019〕24号),公布了拟征收土地补偿标准。7月11日,区政府发布了《柳园工业园征迁补偿方案》,明确了补偿形式。目前,按货币化补偿方案,14家企业完成了丈量。三是淬炼作风,提升服务。在做好企业搬迁工作的同时,区政府正在周边镇域谋划建设产业集聚区,引导因城市建设需要退城的项目入驻,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对尚未丈量的企业,将继续靠上做工作,耐心解释政策,逐户细化处理企业困难,确保平稳解决各项问题。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办法不多,新动能培育力度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聚焦聚力省十强产业、市九大产业集群,积极推荐优选符合省、市产业导向、成长性好的项目,推进项目投产达效。截至2019年11月底,90个实施类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3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亿元,完成投资131.9亿元。其中,2个省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完成投资8.2亿元;16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完成投资43.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个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中通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和山东立海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完成投资9.7亿元;1个儒商大会签约项目(万达欢乐小镇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8.4亿元,完成投资23亿元。“双招双引”重点项目59个,内资到位资金48亿元,其中省十强产业到位资金25.5亿元。二是加大工业企业技改力度。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预计全年完成10.2亿元,32个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制造业传统动能优化升级成效明显,11月底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幅、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及利润增幅等排名分列全市第四、第四、第一。上云注册企业72家,完成企业上云合同额157万元。三是积极培育服务业新动能。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培育服务业新动能。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10月份营业收入达9.81亿元,同比增长3.1%。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049个;辖区内银行性金融机构达23家,各类金融机构为区属企业提供贷款5.1亿元。积极洽谈鲁西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和香江光彩智慧物流园等龙头企业项目,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四是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扶持作用。由北京中鸿智造、安泰城投、明康房地产联合,成立10亿元的中鸿东昌府智造产业基金。为新兴制造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难题,目前已投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3)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用心用力不够,缺少“店小二”精神的问题。一是全面查找不足,提高工作标准。针对省、市营商环境评价查找工作不足,正视差距、认真整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搜集整理先进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定期编印参阅资料,启发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质量,2019年已编印《请参阅》5期。联系北京零点公司,组织开展了各项指标培训;组织有关部门参加培训,积极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开展“大回访、大整改、大提升”工作,宣传营商环境最新便民政策,认真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整治。印发了《东昌府区营商环境评价任务分工方案》和《东昌府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18个工作专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难点问题。依托“智慧东昌府区”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掌上一窗”,基本解决了“一次办好”的堵点和痛点。三是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机制实施意见;借助东昌府区智慧办公平台,做到有求必应,快速高效解决企业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3.关于落实“三大攻坚战”效果差方面

  (1)针对防范重大风险意识较差的问题。一是加强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双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金融风险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全程参与,提供法律咨询、技术服务,确保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依法依规推进。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金融风险防控政策文件,制定出台了《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东昌府区企业担保圈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方案》,持续推进落实。二是加大化解力度。有条不紊推进防控风险和处置化解工作,通过打包处置等方式化解风险企业在近20家银行不良债务,有效化解了我区部分企业出现的担保圈金融风险。降低债务风险,积极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2)关于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领悟不透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作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检验,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经测算,2019年1-11月份,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98,同比改善4.6%,位列全市第五,细颗粒物(PM2.5)均值浓度为5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5.1%,位列全市第五;优良天数166天,同比增加8天,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强化环境治理。严格落实《聊城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持续抓好燃煤压减,重点做好华能、中华两个电厂的煤炭压减,1-11月份总计划用煤量614万吨,实际消耗煤量568.67万吨,完成了阶段性控制目标任务。继续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督导相关单位落实城区裸露场地整治、渣土车管控、道路街巷降尘保洁等工作。排查整治小污染源,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流动加油站、销售非标油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3个自备油罐、11辆黑加油车、6个黑加油站点,进一步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对重型柴油车进行路检,查处超标车辆112辆;对5个违规使用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单位(个人)进行了处罚。三是针对某建材企业扬尘治理不到位的情况,已建设封闭料仓,彻底解决了覆盖不到位、防尘效果差的问题。同时,对全区138家重点减排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接入“智慧环保”平台,实现线上监管。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施环保网格员动态管理,提高环境监管线上线下联动运行效率。

  (3)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积极开展自查。2019年8月13日向各镇(街道、园区)扶贫站下发《关于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严肃整改的通知》,对反馈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二是开展暗访调研。抽调行业部门精干力量组成4个暗访调研组,持续对全区扶贫重点工作进行暗访调研,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三是压实干部责任。8月16日印发了《东昌府区加强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和村级扶贫专职干部规范化管理、落实帮扶责任实施细则》,压实帮扶责任。积极开展扶贫干部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帮扶效果。四是严肃责任追究。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3名扶贫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诫勉或通报批评,对2名扶贫专干停发1个月补贴。五是积极落实行业扶贫政策。11月16日召开东昌府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行业扶贫政策培训会议,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找差距、抓落实”到户帮扶工作手册》填写工作,摸排发现的700多条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二)关于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方面问题

  1.关于区级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到位的问题。把党建工作列入全委会重要议题,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19年8月16日,区委召开十三届七次全会,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将全面从严治党列为全区坚决打好的“六大攻坚战”之一。明确提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大胆选拔任用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李云龙”式干部。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双建双增”行动,2019年底全部消除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全面推进“红旗驿站”建设,2019年底全区建成233个城市社区居民小区“红旗驿站”党支部、123个“红旗驿站”活动场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关于有的党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内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决策范围、议题确定、议事决策制度、会议记录、决议执行、工作纪律等事项。将事关发展全局的发展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改革措施、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大额资产处置、预算安排和重要管理规定等事项全部纳入议事决策范围。进一步做好议题收集和审核工作,并按事项轻重缓急确定议题,安排专人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并按规定立卷归档、统一保管。

  3.关于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未能回应上年度查摆情况的问题。一是突出党建述职重点。对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内容进行再明确,突出相关工作重点,就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将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内容。二是从严审核把关述职报告。安排精干力量,指导基层党委书记严格按照要求撰写述职报告。严格审核把关,紧扣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认真回应上年度整改事项,深入客观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科学谋划下步工作思路措施,逐项抓好落实。三是督导抓好整改落实。区委探索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查落实、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实事求是地查摆分析基层党委书记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形成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根据工作清单和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督导调度,确保整改事项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4.关于党建阵地建设滞后的问题。进一步加快党建阵地建设,筹建东昌府区委党校孔繁森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实现党性教育基地和党校干部培训场所资源共享。项目位于孔繁森的家乡堂邑镇五里墩村东侧,占地面积169.59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分为教学区和生活区两个功能区,可容纳600人培训、400人住宿。项目建成后,将立足聊城,面向全省、全国开展红色教育培训。项目已完成前期立项、招标程序,于2019年9月30日奠基开工,大礼堂地基已完成,2号、3号宿舍楼地基已完成。

  5.关于基层支部建设有短板的问题。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规范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设置。出台了《关于加强区直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对基层党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党内政治生活等进一步做出规范。召开了各单位专职党务工作者会议,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机构改革,25个单位的党组织已全部按标准调整完成;其中,7个支部改建机关党委,7个总支改建机关党委,6个支部改建总支,新建5个党支部。

  6.关于有的单位符合条件而没有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问题。坚持以单位、地域为主,分类指导、科学设置,统筹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工作。目前区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已经实现全覆盖。一是组建单独党支部。下发专门通知,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达到3人、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区直单位,都要建立单独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并坚持定期调度。2019年,区直单位中符合条件且能够单独组建支部的,都已成立单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区直单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到74个。二是建立联合党支部。不符合单独组建条件的17个区直单位,由离退休党员与单位在职党员成立联合党支部,并由单位选派专门联络员,采取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形式,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加强和改进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培训班,开展“老干部讲堂”,指导推动区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期换届。

  7.关于村级党组织功能弱化的问题。一是压实责任。建立了50个薄弱村台账,逐村摸排各类人才情况,从本村明确1-2名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制定培养措施,条件成熟尽快使用。二是储备后备力量。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农村支部书记“从本村发现培养一批、从在外优秀人才中回引一批、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一批”的最新要求,鼓励各类人才中的党员到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重点引导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退休人员、退伍士兵、种养加工能手、大学生村官、经济合作社带头人、私营企业创办人等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聚集,为村“两委”班子储备力量。2019年以来,从各类人才中选派30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三是壮大集体经济。对7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行台账化管理,逐村制定发展集体经济措施,每季度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加强分类指导,运用盘活集体资产、发展边角经济、发展物业经济等方式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指导各镇(街道、园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双建双增”工作,2019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000万元。鼓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8.关于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向基层一线倾斜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大基层一线人员调整力度。结合机构改革要求,调整补充镇(街道、园区)副科级事业岗位人员。近期提拔重用了35名镇(街道)干部,14名园区干部。下一步,对空缺的镇(街道)班子岗位,综合考虑、择优选配,尽快配齐,充分激发镇(街道)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在干部调整使用工作中,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和工作流程,从严从实履行程序,对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或信访举报未核实清的,暂停提交研究,严格防止干部带病使用。

  9.关于思想教育工作亟需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原原本本学原著。2019年9月下旬,组织县、科级干部进行为期6天的集中系统学习,区委常委会开展了8次专题学习研讨。把东昌论坛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载体继续办实办好,2019年共举办5期。二是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利用现有各类红色资源,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开展走基层采访10名建国前老党员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进行电视展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东昌府区加快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新建区委党建文化长廊作为党性教育新平台,组织54个区直部门(单位)机关党支部、2953名党员参观学习。依托东昌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法治教育基地,在全区通过开展移动巡展、举办各种宣讲会、座谈交流会等教育方式,先后有19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600余名党员群众进行了参观学习。邀请白云、念以新等模范人物为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做先进事迹报告。三是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党性教育。新建聂子政同志纪念馆、孔繁森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2019年9月20日,东昌府区第一名共产党员聂子政同志纪念馆开馆,现已接待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学习2000余人。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区委常委会带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工作制度,形成常态机制。区委常委会召开4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研判分析情况。二是做好全区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2019年开展了3轮意识形态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面问题积极督促被巡查单位整改,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2019年10月开始专项督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各区直部门党组(党委)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抽查。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教育。通过区委党校举办各类培训班、论坛、大讲堂等载体,着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把意识形态课程列为主体班次的必修课,在现有意识形态课程基础上开发1门意识形态新课程,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存在“庸懒散慢拖”现象问题。一是树立奖优罚劣工作导向。认真落实《关于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提供政策保障。通过激励鞭策和奖优罚劣,在全区营造了干事创业、加油鼓劲、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二是探索实施干部“积分制”量化管理。按照《东昌府区干部重点工作“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将干部取得的成绩、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和因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导致落后等情况进行量化赋分,经组织部门定期梳理汇总,向区委提出干部使用建议。截至2019年底,印发《工作通报》16期,对工作实绩突出的285人给予加分,对因工作不力导致落后的32人进行减分。根据干部“积分制”工作实绩,并结合平常考核、年度考核、日常了解等情况,共提拔重用调任“积分制”加分人员8人,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持续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树立良好形象。经常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引导全体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干部思想僵化、精神懈怠,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扭转“慢牵牛”作风。梳理公布各职能部门权力清单,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承诺时限、法律依据、收费标准等明确规范,对复杂环节事项进行改进提升。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公开办理流程、加强督导考核。深化对“庸懒散慢拖”问题的认识,加强宗旨教育、政治纪律教育、群众观念教育,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大力促进效能提速。

  (1)关于不察实情、敷衍塞责的问题。对照巡视组指出的某小区垃圾清理报告情况不客观、不真实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剖析,深入查摆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长效机制。对违法建设依法依规进行了彻底拆除,对建筑和生活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拆除后的裸露墙体和地面进行粉刷整修。区纪委监委对1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视情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记过和通报批评等党纪政务处分。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公开举报电话。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行动,对各类违章建筑开展重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完善联动机制,注重联合执法,不断提高联系群众、沟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

  (2)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门好进、事难办”的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某小区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有关问题,我区对责任落实不到位、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个责任单位提出通报批评,对具体责任人进行了诫勉。通过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各项改革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各镇(街道、园区)及村、社区职责任务,梳理服务清单,办理时限及“一次办好”工作流程,编制服务指南,供办事群众查阅。在区政务大厅升级“实体一窗”实行“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推行“菜单式”服务,升级实现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同时,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按要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确保群众办事方便、高效、快捷。

  (3)关于办事拖拉、拨一拨转一转的问题。认真梳理我区在土地征收补偿款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思、认真分析深层次原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及时将征地补偿款拨付到位。对2015年至今的土地预存款兑付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清查,手续完备的项目已全部拨付到位。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的问题。严格督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作风整治的工作部署、推进措施及效果,督促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党员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作风飘浮等问题。紧盯重要节点下发廉政通知,对于苗头性问题由派驻纪检组早打招呼早提醒,督促各部门(单位)加强日常管理。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察访工作方案,不定期开展察访,及时通报典型问题。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下发整改建议函,督促主管部门履行职责,建章立制,抓好整改。对存在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2019年1-11月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2起34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四)关于宗旨意识不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解决群众痛点难点不及时的问题。明确2019年9月为整改月,召开2次专题调度会议,围绕社会治安、居住环境、义务教育、看病就医、文体生活5个方面群众关注的问题,专题研究制定了《2019年东昌府区群众满意度责任清单》,充分压实责任。各相关单位对照清单,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对群众满意度调查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抓好整改。11月份我区教育方面群众满意度稳中有升,列全市第五名。基本医疗方面,2019年8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加强健康教育宣传等9个方面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方面比较突出和长期解决不到位的医疗服务问题。下发了《东昌府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全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按照要求配齐了相关设施。区人民医院已迁新址,新增床位1000张,设备100余台。2019年为基层新招聘71名医疗卫生人员,进一步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基层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义务教育方面,重点提升“是否入学考试”“书面作业量”和“学生睡眠时间”等三方面的群众满意度。重拳规范义务教育招生秩序。2019年,公办学校严格划片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采取随机派位,杜绝考试入学、“掐尖”招生,均衡了生源,严格规范了招生秩序。严格规范书面作业量和学生睡眠时间,对学校作息时间进行检查,切实将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增加公办教育资源。累计投入39.5亿元,先后实施了解决大班额问题及教育重点项目三年大会战、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学校“全面改薄”等三大工程,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项目142处,新增教育用地1135亩,新增建筑面积74.67万平方米,增加班额1080个。目前,主城区1045个大班额、208个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农村学校改薄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城乡办学条件基本均衡;高中“走班”教学校舍、特教与中职学校规范化建设等问题即将解决。

  2.关于医保资金划款时间较长的问题。一是压缩拨付周期。原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医保资金拨付周期为60天,为缩短定点医院垫付医保资金周期,提供运行服务保障,根据聊医保中心字〔2019〕6号文件要求,已将拨付周期减少为30个工作日。二是提高工作效率。按照省、市相继出台的《医疗保障统一经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试行)要求,本着证明材料最少、办事流程最简、办理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四最”改革目标,现已将异地住院手工报销、特疾患者转外门诊检查、离休人员转外就医办理时限缩减至10个工作日。三是及时排查整改问题。针对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拨不及时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全区退休人员信息进行梳理、核对,确保个人信息完善、准确,确保及时划拨资金到医保卡或社保卡个人账户。

  3.关于回迁安置一拖再拖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街道办事处和区直有关部门责任,明确具体负责人、完成时限,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对遗留问题完成情况督导检查,定期通报。对拆迁零尾进行系统梳理,具体分析原因后分门别类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定期调度拆迁零尾进展情况,明确完成时限及责任人。制定环保应急施工方案,在符合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时间,主体施工和安装施工压茬推进,加快施工进度。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企业的监督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于因企业违约造成的延期交付,严肃追究施工企业责任。2019年,已启动21个项目改造,共9300户,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回迁安置区建设工作上,目前已交付9个片区,涉及安置房3500余套,约计1万余名群众乔迁新居。同时,积极争取棚户区专项债券,为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4.关于教育领域整体谋划不科学,民办学校比例过高等问题。2019年5月,将文轩中学、东昌中学和文苑中学3所原市管民办中学转为公办中学,民办学校学生占比由原来的67%缩减到21%。对民办学校收费贵的问题,2019年4月,对民办学校收费项目进行了检查,对超标准收费的学校,责成在规定时间内退费,并对有关学校进行了处罚。2019年中小学招生期间,成立了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咨询室,设立了咨询电话,平均每天接受群众来电来访200余人次,逐一解答群众疑问。坚决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2019年东昌府区小学招生录取15677人、初中招生录取11840人,较为顺利地完成了招生工作,维护了教育公平。

  5.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频发的问题。一是着力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印发《2019年深入推进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对扶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督促镇(街道)纪(工)委及时跟进处理,查处扶贫领域问题61起85人。二是强化“三资”监督管理。区农业部门及镇(街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通过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手段,扎牢制度的笼子。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加强警示教育。每年对村支部书记集中培训,邀请有关部门同志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题讲解,深入剖析区内外相关典型案件,增强村党支部书记纪律规矩意识。2019年4月、7月先后组织了农村、城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两委成员”培训班,培训3500人次以上。强化日常管理,压实镇(街道、园区)经管、审计、财政等站所责任,监督村级每月进行“三务”公开,坚绝杜绝村级小金库、账外账及村干部坐收坐支现象,促进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加强对村级财务、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平台,将财务在灯塔党建平台上网公开,目前613个村全部开通了公开目录,正在逐步公开。

  6.关于有的村干部违规领取救灾资金的问题。严肃查处有关违规领取救灾资金问题,对违规领取的资金予以收缴;对两名镇街干部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和通报批评。一是开展专项治理。按照救灾资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案,做好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明确专项治理任务和要求。要求各镇(街道、园区)对2016年以来救灾救济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纠正。二是加强问题整改。区应急、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对镇(街道、园区)、村救灾救济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听取情况汇报,并查看有关账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对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上报纪检部门进行处理。2019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再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弱,巡视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考核引领。2019年8月,区委常委会听取了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及区纪委监委机关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情况。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听取职能部门、下级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66人次,与班子成员、下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72人次。印发了《2019年度镇(街道)、园区党委(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计分标准》《2019年度区直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考核计分标准》,明确考核项目和具体工作标准。二是长期开展好人主义等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采取梳理信访举报、征求党员干部意见、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等措施,深入挖掘我区是否存在苗头和线索。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意见集中的问题,一经发现,进行严肃核实处理,充分发挥震慑作用。三是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四个关键”,建立健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把干部管理监督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考察考核、巡视巡察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定期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带病提拔”倒查等工作,坚决纠正用人问题上的不正之风。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关键岗位、风险岗位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五是实行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2019年9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联合印发了《东昌府区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中层正职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试行)》,对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执纪执法、干部人事、财务、审计、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或主要业务岗位任职满5年,其他岗位中层正职满10年的,适时完成轮岗交流。目前,全区单位中层人员已交流84人。

  2.关于相关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开展全区财务管理专项检查。2019年8至9月,由10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区147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财务专项检查。在全区印发《财经纪律法规制度汇编》,到各预算单位宣讲财经纪律法规。督导各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审批,规范报销程序,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办法。二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围绕财务制度落实、财政资金使用、会计人员管理等内容,对单位内控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力、内部监管缺失等问题进行查纠,促进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堵塞财务管理漏洞,防止涉财职务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对各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严格审批报销程序,认真制定和执行财务管理办法等工作进行了督导;通过专项检查规范了账户开设和管理,建立健全了财政资金账户管理制度,加强了各类财政资金收支管理。

  3.关于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差的问题。一是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明责知责,切实履责尽责,认真述责督责,严格追责问责。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自律教育工作。组织全区“两代表一委员”70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砥砺前行》。组织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和镇(街道、园区)、区直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到聊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数字化廉政教育,利用区委办公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纪检监察相关法律法规,每天2小时。为全区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700余人作题为《遵纪守法心存敬畏做新时代合格基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报告。区纪委监委常委、委员分别到帮包镇(街道)进行警示教育。二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有关兼职(任职)问题专项复查工作。2019年9月9日,下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有关兼职(任职)问题专项复查工作的通知》,对兼职(任职)情况再次认真摸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违规兼职(任职)取酬等问题。组织全区各单位对照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开展自查,逐一摸排,不留死角,做到自查全覆盖。严格纪律要求,对排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各单位加强常态化管理,不定期对本单位领导干部兼职工作进行自查,存在违规兼职、违规取酬及瞒报、漏报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4.关于区委对政治巡察理解不深、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每年研究巡视巡察工作不少于两次、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及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听取每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点人点事制度,将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纳入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汇报的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加强督导调度,确保问题整改工作高效推进。强化区委层面的督导调度,定期听取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等单位对整改工作的整体汇报,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严格执行《中共东昌府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通过集体分析研判,创新工作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成果通报和专题报告制度。督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尽快研究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定期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反馈,督促有关部门强化对面上共性问题的整改。

  5.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抓扫黑工作台账,每月20日前报市扫黑办。每月召开常委会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各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村(社区)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台账,按要求报送有关工作情况。二是加强督查整改。2019年8月15日至31日,区扫黑办5个督导组针对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及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查促改,进一步提升全区涉黑涉恶专项斗争质量效果,助力“破袭战”深入开展。三是充实工作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对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及任务分工进行调整充实。区扫黑办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10人,各镇(街道、园区)扫黑办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5人,成员单位扫黑办专职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全部调整充实到位。四是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责成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就加强行业领域监管,梳理规范各重点行业领域在源头治理、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方面出台的制度、机制、实施方案、行动细则等,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整治。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均已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工作制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五是形成工作合力。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多渠道深挖线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形成合力,提高专项斗争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区纪委各派驻组对扫黑除恶26个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初步研判的所有案件逐案过筛,着力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

  6.关于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日常监督不扎实的问题。结合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协调,提高各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协同作战”能力,提升日常监督效能、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培训,完善监督方式方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督促各派驻机构紧盯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聚焦领导班子及重点岗位的关键人员进行监督;严格落实至少每半年会同党组(党委)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制度,要求各派驻纪检组及时跟进,调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巡察反馈问题整改,2019年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函6个。根据不同单位的性质及岗位职责,开展针对性、点穴式提醒谈话;深挖细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开展派驻监督轮换工作,目前各派驻组监督单位和部门轮换工作已完成。开展了环保领域专责监督检查,组织各派驻组重点督导环保责任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政治不纯、纪律涣散的及时清理,对作风漂浮、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对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的坚决处理,对担当不力、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推进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7.关于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条例。进一步细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分析问题的根源,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环节,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二是继续高标准落实考察工作责任制。严守干部人事纪律,严把考察的各个环节,从统计推荐结果、汇总谈话记录、核实有关数据、查阅档案,到提出任用建议全过程,做到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在落实干部考察全程记实上下功夫,确保考察工作的严肃性和准确性。三是拓展选拔任用渠道,探索分类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考核和使用机制。我区着重从培养年轻干部入手,面向全区30岁以下年轻干部,通过面试、考察等程序,从中遴选出38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第一批重点培养对象,与浙江大学合作,量身定做培训内容,进行三个月的脱产集中培训,组织安排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为我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加强干部管理,随时掌握全区干部每月、每季度、全年的工作情况,积极探索干部工作“积分制”管理,对平时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所取得的成绩、进步等,及时统计汇总,按取得荣誉级别量化累计“工作积分”,在全区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后、工作失误的进行量化减分,做到综合分析评价干部,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据。继续开展跨系统、跨部门、跨地区的挂职锻炼,拓展干部培养的渠道,增强领导干部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3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15人,其余正在处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我区整改工作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对一些需要长期和深入整改的难点问题,还需要持续深入用力,长期深化整改;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还有差距,需要深入研究制定一批系统化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下一步,区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理论联系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东昌府区落地生根、生动实践。

  二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主动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梳理,及时查漏补缺;对正在整改的事项,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治的事项,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通过对账销号逐项提升整改实效,做到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着力标本兼治,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基础上,着眼长远、举一反三,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既做好“当下改”,更做好“长久立”。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从理论高度、工作实践和整改实际等角度,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总结探讨和研究提出治本之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切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通过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引向深入,构建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

  四是履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支持区纪委监委机关履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8413554;邮政信箱:东昌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252000);电子邮箱:dcfqjwxfs@lc.shandong.cn。

中共聊城市东昌府区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