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沾化区进行了巡视。8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沾化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是对沾化区工作的一次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务实中肯、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促进沾化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载体,作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实际行动。区委常委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部署、抓推进、抓督查,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做到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工作不彻底不放过,干部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决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区委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区委书记牵头,区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8月17日,组织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8月27日,再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集中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抓好整改落实作出部署;8月28日,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9月10日,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整改落实与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11月7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摆问题,强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二)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责任。区委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委做好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书记担任组长,有5名区委常委担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线索核查3个专项小组,分别负责省委巡视组要求的各个方面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区委常委根据分工分头负责,确保整改工作成效。省委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4大类36项问题,全部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坚决确保巡视整改的落实成效。区委切实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实行严格的清单管理和台账制度,组建督查专班,积极督导推进,确保整改到位。自10月25日开始,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采取查资料、听汇报、明察暗访、定期检查、座谈访谈、回访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督促加快整改进度。区委把省委巡视整改纳入全区重点工作督查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考核内容,严格责任追究,对不重视整改工作、行动迟缓、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采取通报批评、组织约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方式予以严肃处理。

  (四)立行立改、统筹推进,坚决发挥巡视整改的带动作用。区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抓手,与推动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一是把巡视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为动力,聚焦“六个沾化”建设,统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二是把巡视整改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动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纪律、作风发生积极变化。三是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抓整改、抓落实,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四是把巡视整改与促进安全稳定结合起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风险研判和评估预警,强化源头治理和应对处置,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区委担当作为不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较大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攻坚克难勇气不足,干事创业责任感不强问题

  针对“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够,没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问题。区委从建章立制入手,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内容。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安排方案和全区2019年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刊发每月学习要点12期,组织集中学习16次,开展研讨交流5次。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同步开展相关主题学习研讨140余次,切实增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针对“城区部分小区多年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对全区现有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小区进行认真排查。3月28日,区委第68次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沾化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办法》。依据国家和省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关政策,创新机制,主动作为,分类处置。对占用集体土地的小区将待国家政策调整后予以整改落实。

  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形势严峻”问题。出台《中小企业转贷资金管理办法》,有效防范企业流动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对各银行提报的涉嫌逃废债务的客户逐一约谈警示,责令按期还款。开辟“立、审、执”直达通道,实现案件的即立、快审、速判、快执行,把有关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针对“落实中央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不力”问题。严格按照“1+1+8”环保攻坚方案,突出抓好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一是全面深入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1—11月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96天。二是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和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攻坚战,改善水环境质量,全区5家污水处理厂、5家直排企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三是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口固体废物专项整治攻坚战,改善土壤环境质量。85家涉危险废弃物企业依托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

  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不足,缺乏产业支撑”问题。在冬枣产业发展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设立冬枣产业相关扶持政策8项。在畜牧业发展方面,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鲁北白山羊、沾化洼地绵羊等地方良种的保护和产业化开发,推动瑞东农牧、托佩克和正邦等生猪养殖基地建设,并积极做好国禾农牧、新希望六和、傲农生猪养殖等新项目的跟踪服务。在水产业发展方面,成立青岛科技大学沾化海产品精深加工研发中心,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沾化渤海毛虾”“沾化三疣梭子蟹”“沾化文蛤”通过国家商标总局地理标志认证;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及追溯体系建设,完成各级抽检284次、合格率100%。

  2.关于服务发展意识不强,营商环境问题较多问题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重视程度不够,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不力”问题。一是成立区安商协调暨营商环境监督领导小组,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热线,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投诉举报。二是部署开展干部联企活动,实地走访了解掌握企业诉求和困难问题。三是印发《滨州市沾化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试行)》,有效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出台《区营商环境监督热线受理事项流程图》、《关于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有效提升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四是推行“一窗受理”、“容缺办理”、“并联受理、串联融合”等新模式,精简审批资料,压缩办事流程。五是推行帮办代办。设立“帮办代办中心”,制定《帮办代办服务实施办法》,组建35人帮办代办队伍。六是稳步推进智慧审批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建设智慧审批系统。目前,软件开发基本完成,社会事务领域完成调试对接,逐步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针对“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不到位,‘企业围着部门跑’”问题。一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开展“服务能力再提升专项行动”,举办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进会议,提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时刻提醒工作人员甘当“勤务员”,树立窗口单位优质、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二是推行“容缺受理”。制定出台《内资企业开办全链条指引图》,明确七类容缺受理的情形,制定《内资企业开办流程图》,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三是实行并联审批。梳理工业企业类等20余项审批事项,将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的9项实行“并联受理”。四是推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借助各乡镇(街道)已建成便民服务中心的优势,借鉴浙江等地先进乡镇做法,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个体工商户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4项委托乡镇便民办理,实行“乡镇便民窗口受理—市场监管局基层站所勘察现场—发证—审批档案每月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模式。五是推行帮办代办。设立“帮办代办中心”,制定《帮办代办服务实施办法》,组建涵盖区直部门、乡镇园区的35人帮办代办队伍。六是稳步推进智慧审批建设。投资566万元,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支撑,建设智慧审批系统。目前,软件开发基本完成。

  针对“部分营商环境指标排名靠后,审批环节要件过多”问题。一是精简施工许可办理流程。梳理施工许可办理涉及3个环节,申报材料由40项精简为22项,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申报材料压减为2至5件,办理时限压减为3个工作日。二是对3类20项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形成联办联批流程图。三是制定《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工作方案》,设立“一窗受理”窗口。四是大力推行以项目投资人自愿申请为前提的“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在项目办理用地手续的“时段”,提前展开相关中介服务等审批前期准备工作。

  针对“部分乡镇部门违规设立收费项目”问题。将违规收费纳入日常监督,强化对违规收费项目的监督检查。梳理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查处,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追责。对近年来受理的信访线索进行梳理,查找乡镇部门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线索,共梳理问题线索40件、已办结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采取组织措施处理6人。整合监督检查措施,将是否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纳入区委巡察重点。

  3.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缓慢,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

  针对“传统产业占比过大,新兴产业薄弱,‘四新’经济投资严重不足”问题。突出对新兴产业布局规划,聘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编制完成《沾化区产业发展规划》,12月已印发实施。主要立足沾化已有产业基础,围绕传统领域转型升级以及新兴领域前瞻布局两个目标,打造“一轴、一廊、四园、多点”的产业空间格局,通过关键核心项目为牵引,重点发展冬枣产业、通用航空、智慧海洋、新型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构建起“技术+产业+应用+模式+业态+空间+支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生态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滨州科勒海现代渔业园区项目入选省重点建设项目,建华建材、云水基力等10个项目入选市重点建设项目。强化项目储备,日科橡塑等49个项目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库,齐鲁浩华、九牛农牧2个项目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积极为日科三期、国昌养老等项目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三批优选项目。

  针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效益不高,增长后劲乏力”问题。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重点企业运行调度机制。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崇正水泥、海川生物等8个项目入选全市百项传统产业重大投资和技改项目。举办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政策宣传培训班,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培训活动448人次。编制《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制定《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利用“宜企壹策”政策推送平台做好政策推送。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沾化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化工园区。推进企业提质增效,滨化海源盐化、永太药业获评滨州市“专精特新”和“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欧亚化工、海容电源、海源盐化3家企业被评为2019年滨州市隐形冠军企业。巨佳生物、齐鲁浩华企业负责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银狮奖”。备案海明化工、海洋化工两个技改项目,盘活闲置土地1000余亩。持续加大“企业上云”推广力度,全区注册“企业上云”用户27家。

  针对“科技投入不足”问题。一是积极开展科技精准服务。开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先行”调研活动、“惠企政策宣讲团进基层”活动和“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组织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班3期。二是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到武汉理工大学、青岛黄海水产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对接交流6次,组织企业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全区共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2名。三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15家企业列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推荐4家企业进入市级储备库,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四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组织齐鲁浩华、海容电源申报省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项目资金1160万元。

  针对“节能减排工作压力较大”问题。一是严格控制新上耗煤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源头控制煤炭增量消费。二是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确保已关停的沾化区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项目、滨北新材料有限公司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项目无复工复产情况。三是关停淘汰燃煤小锅炉。全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四是推进城乡清洁取暖。完成城区供热管网升级建设,新增清洁取暖2万平米,农村地区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15万户。五是加快推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降低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快推动粤水电、江苏远塔、天融等风电项目建设,中油燃气、新奥燃气正在铺设管线,新建分布式农户光伏2000户。六是实施全区2018年—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和省政府严格控煤的指导意见。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针对“2016年至2017年,区委没有落实‘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上级党组织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等制度要求”问题。区委严格落实向市委一年两次报告制度,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1月和7月,区委向市委专题汇报《沾化区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沾化区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每年至少2次召开常委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月16日和12月20日,区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11月4日,召开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责任,增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媒体融合发展滞后,推进融媒体建设缺乏有效针对性措施,没有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融媒体品牌”问题。一是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8月17日,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融媒体建设工作情况汇报,计划投资1118.2万元建设沾化区融媒体中心。二是加强一线记者队伍建设。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招聘记者2人,现已全部到岗。引进外地本科学历记者2人,正在按程序办理。三是积极外派记者外出学习培训,充分利用省电台教育平台和软快教育培训平台,选派3名记者参加有关业务培训,提升记者队伍整体素质,为融媒体中心事业发展培养骨干力量。

  针对“阵地意识不强,对非法宗教传播管控不力”的问题。一是10月份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宗教问题整改汇报,研究整改措施。二是建立区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镇村两级责任制,形成宗教工作统战部牵头,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深入开展党的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活动,纳入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处理宗教工作的能力。四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开展国旗、《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场所活动。

  (二)关于党的建设较为薄弱,政治生态不够优化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缺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针对“区委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的不牢靠,落实‘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专题报告一次抓党建工作情况’、‘常委会按季度专题调度分析农村党建工作’等制度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印发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定期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机关党支部建设及城市基层党建等工作进行专题讨论研究。三是围绕农村脱贫攻坚、村集体增收、软弱涣散整治、信访稳定等方面,区级班子成员带队遍访开展调研,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就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整治、城市社区建设等工作,经区委常委会研究后有序推进。

  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主动不自觉”的问题。一是全面进行自查自纠,通过采取会前提醒等措施,督促全区各级党(工)委(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重点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二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监督检查,采取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督促基层党(工)委(党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同级互相监督作用。三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别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针对“存在领导干部不在本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情况”的问题。一是强化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指导,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将接受组织谈话函询情况写入个人发言提纲。二是加强会议监督,严把会议质量,对个人重大事项、巡视巡察反馈及接受组织谈话函询等情况不报告、不查摆的,坚决叫停或责令重开。三是围绕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在年初对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的部署安排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如实说明组织谈话函询情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积极与上级部门单位对接沟通,掌握区级党政班子成员组织函询情况。成立督导组,加强对各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指导,严格审核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确保不偏不虚不空。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

  针对“2015年以来沾化区多次异地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均没有经过集体研究,而是由区政府直接行文上报市政府”的问题。一是做好调查研究。对异地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事项,会前充分酝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在组织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经区政府领导班子充分讨论后作出科学决策。二是规范议事程序。参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修订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将异地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等重大事项纳入区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事项。三是加强沟通对接。申请异地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前,主动与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后,再按照行文规范和程序报市政府批复后组织实施。

  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实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需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着力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强化派驻巡察监督。7月份部署开展了区委第六轮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全区所有镇村进行全覆盖巡察,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区委巡察重点。完成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区直部门的派驻全覆盖。在述责述廉述职工作中,继续将“三重一大”事项列为重要内容。

  3.关于干部“走读”现象呈逐年增多态势问题

  坚持即知即改,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好。3月21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围绕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保持通信畅通等提出要求,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工作日不得“走读”。组织开展明察暗访3次,对全区干部“走读”问题进行了督导检查,坚决制止和纠正领导干部“走读”问题。

  4.关于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建立乡村组织振兴工作专班,牵头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二是抓实村级组织运行“双规范双提升”、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实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拓宽村级党组织书记选拔渠道,着力从优秀青年、复退转军人、致富能手中培养锻炼干部,区镇两级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四是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4个,逐村落实“五个一”帮包措施,目前已整顿转化完成。五是加强发展党员源头管理。公推入党积极分子前,书面征求纪委、公安、信访、计生、综治、统战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坚决杜绝“带病入党”;加大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储备培养力度,确保全区农村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充足。六是开展多年未发展党员村专项整治,针对部分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推行“221”工作机制和发展党员督促提醒制度,年度发展党员指标重点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倾斜。七是落实“两新”组织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实现了“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八是加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就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未建、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超出5个、职工50人以上企业无党员等问题,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未建、党组织无党员等问题,组织全面摸排,集中整改,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三)关于宗旨意识不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问题

  针对“东部城区冬季供暖问题长期不重视”问题。成立东城区供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专家对东城区供热首站、主管线、分配站、小区内部管线等整个系统进行诊断,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实现责任到片区、责任到人。中海供热中心已经与山东炜烨集团签订供热合作协议,东城区热源不足问题已解决;投资1000余万元,对炜烨热电锅炉进行大修技改,新铺设的DN500、DN300两条供热管线已投入使用;对58个存在问题的小区管网进行改造提升。今年11月12日,实现了提前供暖。

  针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完善交通安全设施。5月份完成城区17个路口安装任务,10月份完成1个国省道路路口、1个县乡道路路口交通信号灯安装任务。8月份建设县乡智能交通安全系统,新建交通信号灯1处、电子警察8处、抓拍卡口25处,11月30日已启用。二是强化交通秩序管理。通过警车巡逻、定点执勤等方式维护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每天投入警力50余人次、警车10余辆次。8月至10月,设立固定执勤点,专项治理交通运输扬尘污染。3月至12月,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万余起。三是抓好宣传教育。制作专题交通安全警示片4部、刻录发放警示光盘800张,制作、发放农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2万本,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2万份,在438个行政村全部设置交通安全宣传栏,在餐饮、娱乐、银行等场所摆放酒驾劝阻桌签1000个、展架100个。

  针对“教育水平落后”的问题。一是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出台《沾化区中小学校长公开竞聘方案》,公开选聘竞聘中小学校长5人。调整交流中小学校长、学区主任13名。出台《滨州市沾化区校长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72人入选全区校长后备人才库。出台《沾化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性意见》,26名教师跨学区交流轮岗,在学区内试点实行岗位竞聘、交流轮岗86人。二是逐步落实校长职级薪酬和教师绩效工资。拟定出台《沾化区中小学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各学校制定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年底兑现校长职级薪酬和教师绩效工资。三是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79人,招聘“双一流”硕士研究生4人,招聘山师大、曲师大硕士计划优秀生2人。四是积极引进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大洼高中与区职业中专实现联合办学,与山师大合作成立翰文高级中学,与北师大联合成立“AR教学资源应用研究实验室”,带动全区教育质量提升。

  2.关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

  针对“低保审批政策把关不严,识别不够精准,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的问题。一是加强核查,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共入户核查1.4万人,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二是强化监督,做好信息公开。利用宣传栏、明白纸,及时面向全社会公开低保政策等情况,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三是动态管理,做到信息精准。实现扶贫、审计、公安、残联等多部门信息共享,依托低保核对信息平台对申请救助家庭进行基础信息把关。四是严肃查处,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对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群众反映的情况做到“一事一查一答复”。

  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基层‘蝇贪’问题依然突出”问题。一是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二是扎实梳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加大基层腐败问题惩治力度,完善来信、来访、网络、电话、微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举报平台。三是部署开展区委第六轮巡察。对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海防办事处党工委进行全面巡察,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作为巡察重点,细化为“村干部小微权利清单”和“民生问题清单”等内容,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四是编发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读本。编印《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读本》,用条例、案例结合的形式向全区党员干部宣传。五是加大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查办力度。针对人防、人社、民政等部门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先后处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3起。

  针对“少数农村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反而沦为黑恶势力”的问题。一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加强源头治理,全面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二是持续开展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审查工作,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进行清理,净化农村干部队伍。联合区纪委区监委、政法、公检法司、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资格联审,对发现的存在受刑事处罚人员全面予以清退,全面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四)关于管党治党不严,压力传导递减方面问题

  1.关于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方面的问题

  针对“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担当不够,没有发挥‘领头雁’作用”的问题。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区级党政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各乡镇(街道、海防)党(工)委书记和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扎实推进巡察工作。把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及时组织召开区委第五轮巡察专题会议,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区委先后2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市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第六轮巡察工作,吸纳178名干部完善巡察人才库建设。从10月25日开始,组织3个专项巡察组对6家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察,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

  针对“由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廉政风险突出,腐败问题多发”问题。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定期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及早解决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制度措施向制度成果转化。二是开展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围绕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讲授一堂廉政专题党课、接受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召开一次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一次党纪法规测试、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等活动,强化部门单位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

  针对“巡察‘利剑’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建立巡视巡察问题台账。对涉及的市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区委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分别建立巡察问题线索台账。对巡视巡察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和督办办理制度,实行常委、委员接访和信访包案制度,对重点访情实行“包接访、包督办、包预审、包结案、包反馈”的“五包”机制,共处置信访积案165件。二是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结合省委巡视和市区巡察发现问题梳理排查,开展“举一反三、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工作,对照4个方面11项共性问题,区直单位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19个,制定整改措施352项,建立完善规章制度97项。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用力不够,存在‘等靠’思想”的问题。一是加大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查办力度。先后对2016年以来的刑事、行政案卷进行摸排,督促巡察、水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发现系统内、领域内、行业内涉黑涉恶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先后3次到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进行集中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特别是查处“保护伞”和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责任。三是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对前期已经处结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次,深刻剖析原因、挖掘问题实质和产生的根源,督促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四是加强警示教育。不断深化以案促改,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教育读本、通报曝光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了较好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坚持不懈明察暗访。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抓重要节点、抓明察暗访、抓通报曝光,纠治“四风”的发条越拧越紧,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20人。二是组织开展全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重点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先后在元旦、春节、端午、清明、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下发作风建设通知,组织开展升学宴、谢师宴、天价烟、干部走读、违规持有国有企业股份及分红等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各类问题线索全部移交相关单位进行处理。四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2019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率100%。

  针对“财政资金监管存在漏洞”问题。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将财政资金、公务卡使用纳入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共梳理涉及村级账务坐收坐支、部门单位工作人员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线索44件、已办结30件。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梳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线索,及时组织查处。对于严重违反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予以问责,并向有关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三是执行公务卡管理制度整改事项,制定出台《关于扩大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消费目录范围的通知》等相关配套文件制度,大力开展公务卡专项治理行动,建立按月通报制度,组织开展公务卡培训,截至目前,区级预算单位累计发卡量5881张。

  (五)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针对“工业废气异味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对污水处理站、污水收集池等实施封闭,投资1000余万元配套建设异味处理设施52套,确保恶臭气体有效收集和处理。投资300万元建设“环保用电监管云平台”,在全区设立智能管控监控点576处,实时监控91家废气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城北工业园建设边界自动监测设备正在安装中。同时,开展石化、有机化工等重点企业VOCS在线监测体系建设,目前8家重点企业完成了在线设备安装。10月11日,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城北工业园工业边界异味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经测,城北工业园边界下风向氨、硫化氢、臭气浓度均达标。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区直有关部门(单位)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及时办理。截至目前,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移交区纪委区监委机关问题线索办结率达73.9%,处理55人;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沾化组转来信访件办结率达73.2%,处理23人。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移交区委组织部问题线索办结率达100%,党纪政务处分1人。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移交区信访局问题线索办结率达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区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落实引领和促进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巡视整改的强大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健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干部培训、专题研讨等制度,继续组织抓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学习,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六个沾化”建设步伐。逐条逐项对标对表,拉出任务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分工抓好落实。突出抓好环境污染治理、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双招双引等中心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落。

  (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五)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宪法意识,自觉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做到慎重用权、廉洁用权、守法用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43-7810388;邮政信箱: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行政大厦805房间;电子邮箱:zhanhuaducha@163.com。

中共滨州市沾化区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