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泰山区开展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泰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九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指出了我区4大类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3项意见建议,客观中肯、切中要害,符合泰山区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泰山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端正态度、深化认识,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泰山区委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8月10日,反馈会议结束后,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委巡视组部署要求上来。10月6日,召开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区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其他班子成员对常委班子提出意见建议,各位常委聚焦巡视整改主题,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区各级各单位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了严改实改、真改深改的决心。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区委牢牢扛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区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指导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分设综合、材料、督导、问责4个工作组,明确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区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47项具体整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人、主要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改到位。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整改时效。通过听取汇报、书面调度、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对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8月22日、8月31日、9月11日,区委常委会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9月16日、10月21日,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调度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掌握整改进度,聚焦问题难点,加强综合分析,研究解决策略,及时解决问题;10月23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调度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推进,动员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区委巡视整改督导组根据工作职责,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及时调度整改事项进展和制度建设情况,抓实督查督办。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提升整改成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既全面对标对表,对症下药、动真碰硬做好“当下改”,又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长久立”。先后制定完善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区委工作规则》、《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泰山区村级“三资”管理细则》、《泰山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文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不强,践行‘两个维护’有落差”方面问题

  1、关于“弘扬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走在前列的精气神不足,作为中心城区,带头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泰山压顶’的紧迫感不强”问题。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体观看《泰山“挑山工”》政论片,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10月26日,召开区级领导干部互观互检互学互促工作推进会,现场查看区级领导干部提报的25个项目。二是坚持争先进位。结合重点时期、关键节点,召开庆祝建党98周年暨第三期泰山支书大讲堂集中汇讲、“七赛七比”暨区直部门“亮点创新、比学赶超”等会议,命名表扬“泰山红旗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重点以街道镇(园区)、区直部门、社区村、少数民族村等5个层面,摆擂台、亮成绩,找差距、定措施,营造拼搏实干、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比学赶超。区级层面对标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确定对标学习内容81项、特色亮点工作68项;7个街道镇、63个区直部门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亮标亮诺。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双招双引”考核获一等奖;2019年上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市考核取得第一名,全市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检查考核取得第二名;中国城乡社区治理蓝皮书丛书2019发布会、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座谈会、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等在我区召开。

  (2)针对“经济总量徘徊不前”问题。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重点指标攻坚力度,先后召开重点考核指标调度会、经济运行专题分析会、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项目调度会等会议,明确争先进位目标,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片区开发、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深入实施。目前,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发展速度和质量均好于预期,1-9月,实现生产总值465.68亿元,同比增长5.36%,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1.54:34.56:63.9;1-10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99.03%,超时间进度15.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25.7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6.31%,收入质量居全市前列。二是加大考核力度。结合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考核、“双招双引”考核、固定资产投资考核等重要任务,认真研究分析相关指标,完善区级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对上衔接和对下考核力度,进一步传导压力、提升动力。三是加强经济运行保障。强化税收征管,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密切监控,摸清税源状况,深度挖掘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增收堵漏,1-8月,制造业实现税收收入4.7亿元,增长22.44%;国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5.67亿元,增长14.44%;实现进出口总额28.82亿元,增长9%;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01亿元,增长5.8%。

  (3)针对“部分项目进展较慢、成效不高”问题。

  一是狠抓项目策划。组织参与京鲁(泰山)先进技术项目精准对接、泰山国际登山节投洽会等系列活动,新策划“十强”重点项目28个,提报市级策划过亿元大项目11个、预计总投资279.7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二是狠抓建设推进。紧盯十强产业、20个重点推进项目和“四个一批”工程,严格落实“四定三包一负责”制度,深入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推进”双月攻坚活动,梳理出31个项目、61个问题清单,已有25个项目、50个问题得到解决。1-8月,“双招双引”认定十强产业到位资金21.56亿元,在全市排名第二位;1-9月,“四个一批”工程90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8.85亿元。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企业登记预审、网上材料指导等工作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日清日结”,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比省政府要求减少2个工作日。

  2、关于“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差距”问题

  (4)针对“地处泰山脚下,面对防治环境污染、保障‘绿水青山’的攻坚任务,出实招、见成效的力度不够”问题。

  8月份以来,分别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边巡边改,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7次采取现场调研等方式,安排部署、快速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机构,区蓝天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力量。

  (5)针对“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到位”问题。

  坚持以强化落实“河长制”为切入口,加快实现治河工作的长效性和常态化。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梳洗河及其支流双龙河、唐王河污染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唐王河疏通维修污水管网4处,双龙河维修坍塌河道岸坡、破损污水管网和检查井问题6处;梳洗河疏通导流污水外溢问题4处。对梳洗河灵山大街以北淤积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将梳洗河生态修复工程与雨污分流项目相结合,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梳洗河征地拆迁项目已完成主干流的96%,为梳洗河生态修复工程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目前,河道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其中,COD、T-P两项指标均达到Ⅲ类水标准值以内。

  (6)针对“作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组成部分的芝田河河道沿线,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6月12日被大众网曝光”问题。

  结合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河湖“四乱”进行专项整治,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成效。一是全面细致排查。对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的河湖进行全面排查,将河湖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问题列入整治清单,严格实行对账销号制度,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工作开展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负责人,将由纪检、组织等有关部门进行约谈、追责。通过自查自纠,发现8处乱建、乱堆、乱排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加强监督防控力度。10月21日,召开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工作培训暨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工作推进会,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巡河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问题。三是加强群治群防建设。加强河管员队伍建设,落实各级河管员补助经费30万元。调查处理12345群众热线反映河道内倾倒垃圾、弃置杂物及河道林木影响行洪等问题6起。四是加快芝田河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成立现场项目组等5个工作组,组织60多人精干力量,全力以赴确保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建设。截至10月20日,芝田河工程完成施工场地覆盖6.5万平方米;完成河道边坡和截污管沟开挖260米,土方3.6万立方米。

  (7)针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艰巨”问题。

  严格落实《泰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印发《泰山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管控。8月中旬以来,检查涉气工业企业300余家,关停水泥粉磨站、砖瓦窑厂、商砼企业、预制件厂等21家,取缔燃煤锅炉2台,推广清洁煤8569吨、节能环保炉具594台,取缔燃用高污染燃料小微炉灶210余台,整治裸露土地3.4万平方米,铺设、更新人行道板2552平方米,重点区域内区管主次干道每日至少深度保洁2次、洒水4次、湿扫4次、高压冲洗4次、雾炮作业6次。截至9月底,空气质量SO2、NO2、PM10、PM2.5四项主要指标分别为16、30、96、52微克/立方米,与上半年分别下降2、4、18、12微克/立方米。

  3、关于“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用力不够”问题

  (8)针对“选人用人存在‘照顾性安排’,有的单位党工委书记未到任职单位工作”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顺领导干部人事关系和工作关系,相关党工委书记到岗到位。二是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注重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倡树“凭德才用干部,以实绩论升迁”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使用担当作为干部。三是加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考核,严格执行年度述职评议制度,杜绝党组织书记任职不履责、履职不尽责的现象。四是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要求,规范完善《区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将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前置到酝酿环节,采取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掌握干部受处分情况,认真审查研判,审慎选拔使用。8月份,在街道镇“五中心”主任选任中,提前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了解干部负面信息,杜绝有影响使用问题的干部进入酝酿范围。

  4、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实不力”问题

  (9)针对“党建引领不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4月26日,研究制定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6月28日,审议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8月份,制定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题提报单,每季度征求各成员单位需要领导小组集体讨论的事项和问题;9月11日,召开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研究讨论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事宜。二是强化督导调度。坚持“一季度一调度”,及时掌握重点任务完成情况,9月份,集中对各成员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督导,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任务台账,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年底将以专题会议形式,逐项调度各成员单位任务落实情况,总结通报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完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10)针对“2018年区委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但截至2019年5月底仍然没有落实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按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修订完善《区委工作规则》,其中修改4处,增加6处,删减2处,6月6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二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区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三是区委常委严格贯彻落实《加强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24条意见》,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11)针对“区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存在‘真空’”问题。

  一是强化群团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区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各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区总工会、区妇联11月召开代表大会,完成换届工作。二是强化干部研究机制规范化建设。7月份,制定关于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文禁止党委(党组)以领导班子会议、班子办公会等代替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项;编印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会议记录簿,实行专本专用,规范研究干部事项会议记录。8月份,制定印发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项《细则》,进一步明确参加人员范围、议事程序和表决办法等事项。

  (12)针对“党建工作力量较为薄弱”问题。

  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配备的通知》,区级增加基层党建专项编制9名,统筹用于解决街道镇和党务部门编制紧缺问题。成立机关党委17个,配备专职副书记17名,各部门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56名,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依据对党忠诚、作风正派、熟悉党务的要求,7个街道镇全部按照4人标准配备基层党建专职工作人员。发布《2019年泰安泰山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告》,招聘3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充实加强基层工作力量。

  5、关于“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地位有差距”问题

  (13)针对“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9月份以来,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7次,其中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专题2次,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抓意识形态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7月18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听取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报送市委的工作报告,在全区党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8月31日,区委常委会审议《关于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报送省委宣传部审核通过。目前,各单位正积极落实各项整改要求。三是加强机制建设。8月31日,召开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领导小组职能,充分发挥对意识形态工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的作用,推动全区扎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四是加强督导考核。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区委巡察内容,10月份,启动区委第十轮巡察,组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12月份,完成6个部门单位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街道镇、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区直机关绩效考核,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作为底线约束指标和减分事项,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4)针对“维护网络安全存在漏洞。2018年部分政府网站被黑客非法入侵,导致网络瘫痪”问题。

  一是明确责任、密切配合。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沟通联系,逐条逐项落实,切实担负起网络安全工作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区公安分局建设完成电子数据检验鉴定中心、网络社会防控中心、互联网监控中心、侦控中心和专用机房,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网络社会防控体系;区大数据中心购买高性能负载均衡设备,提升防火墙安全级别,加强网络威胁应对工作,防止黑客非法入侵。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把街道镇、区直各部门网站全部整合到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托省级网站后台,提高安全技术防护水平。将泰山区纪委监委网站服务器由区级平台迁移到省级管理平台,依托省级管理平台加强安全防护。三是加强宣传培训。9月16日,举办2019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泰安市暨泰山区活动启动仪式,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单位,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8月和10月,组织网络工作骨干分别参加全省网络安全培训班、全市网络安全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治理、应急处置等能力。

  (15)针对“主流媒体建设存在差距”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的重要指示要求,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大力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投资2000万元,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优化整合区广播电视台、区政府网站、“和美泰山”微信微博、“掌上泰山区”APP新闻客户端等媒体资源,推动形成以“媒体+政务+服务”为核心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区融媒体中心已于11月7日挂牌运行。二是认真做好省对市辖区广播电视台标准化考核验收准备工作,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汇报沟通,2020年力争第一批进入全省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申报名单。三是进一步完善区电视台各项制度措施,8月份,新购置UPS供电保障设备并安装到位,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二)关于“工作落实不够有力,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欠火候’,距离省委‘一年全面起势’要求差距较大”问题

  (16)针对“‘凤凰涅槃’压力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集聚资源加快推进。围绕推进旧动能“存量变革”和新动能“增量崛起”,严格落实产业发展“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各类优质资源向重点项目集聚,加快建设泰山国际颐养城、泰安东部新城区双创中心等一批新动能项目,1-9月,37个省市新旧动能项目库项目,开工项目24个,完成投资25.7亿元。二是加大督导服务。对中国北方教育装备、泰山office等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认真落实项目预审论证、联席会议、专题研办“三大机制”,全力破解手续、土地、资金等各类制约因素,加强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建设,14个项目实现可视化督导。三是积极对上争取。认真研究对接上级政策,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实施项目动态管理,加强预审论证、政策争取、扶持、配套和实施力度,形成政策合力。9个项目列入省优选项目,居全市县市区前列。

  (17)针对“三产结构不优”问题。

  立足产业优势、发展基础,积极优化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和产业内部结构,全力打造服务业强区、做好工业兴区、建设农业特区。一是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优先发展“十强”产业,重点抓好泰山云谷、碧霞湖文化、年文化主题小镇、鲁普耐特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医养健康、全域旅游、信息技术等服务业快速发展,青岛银行泰安分行、平安银行泰安分行开业运营。1-8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金融保险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13.5%,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50.7亿元、509.2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17.8%、16.2%;1-9月,全区接待游客突破2235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147.5亿元,分别增长12.19%、14.3%。二是加快工业改造提升。以岱银、康平纳等“双50强”企业培植为关键,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1-8月,全区8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7亿元,同比增长13.3%,列全市第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7.9%。三是加快农业特色发展。成功举办首届春季苗交会、第十五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市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4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00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业科技园两大国字号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第一家农业科技孵化器建成投入使用。

  (18)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高”问题。

  一是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坚持以诺莱医学、泰山信息科技等企业为引领,加快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信息和生物制药等产业发展,2019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95%,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3.36%,比2018年底提升6.64个百分点。二是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积极承接上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申请认定,制定《培植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高成长性科技民营企业挖掘、扶持、培养机制,泰安嘉和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帅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全市第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数量居全市第一,10家企业参加第二批申报。三是着力抓好政策资金扶持。召开全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拿出170万元表扬奖励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6万元资金奖励,引导企业利用省启动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机遇,8个项目通过技术审核,通过率居全市第一,项目立项后,预计争取无偿资金5000万元;组织企业参加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中硕机械装备制造获得先进制造领域精英企业组第一名,海天智能获得电子信息领域精英企业组第七名,两家企业现被推荐参加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海天智能被认定为省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全省只有4家。

  2、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到位”问题

  (19)针对“对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完成区、镇、示范村规划。泰山区乡村振兴主要涉及省庄、邱家店2个镇73个村,编制完成十一章的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2个镇、14个示范村的规划,其他村分类布局规划编制正积极推进,确保2020年按照要求全部完成。二是积极做好示范区、示范村创建。突出特色和亮点,投资5.8亿元重点打造省庄、邱家店两个示范区,制定乡村振兴示范村考核标准,加快推进力度,确保规划落地实施,探索可复制、能借鉴的振兴路子。目前,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7%,“三通”达标村达到90%,文明村镇覆盖率达到95%,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

  (20)针对“对乡村振兴样板示范点缺少系统谋划”问题。

  一是积极做好样板示范村创建。全部编制完成样板村规划,严格落实区级领导、部门和第一书记包保责任,扎实推进样板村创建各项任务,涌现出北王庄、刘家疃、姚家坡等一批典型,其中,姚家坡打造“山东省针织成衣加工第一村”,取得积极成效。二是认真做好14个村考核评价工作。制定样板村考核办法,根据乡村振兴考核评价标准,对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不定时督导,根据完成创建情况给予奖补;2019年在全市上下半年两次乡村振兴考核中均取得第二名。

  (21)针对“贯彻落实省委涉农资金整合不到位”问题。

  充分调研全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财政农业投入情况,制定《泰山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全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指导原则、部门职责、整合措施及管理制度等具体内容。对2019年整合不到位的涉农资金,通过人大常委会批复调整预算,将在原部门管理的资金,整合成区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统一管理。目前,整合涉农资金1.23亿元全部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吸引社会资本6亿元投入乡村振兴项目。

  (22)针对“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支付进度较慢”问题。

  以国家级现代产业园和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依托,以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出台《泰山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年度实施方案》。目前,部分项目年度实施方案已出台,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8000万元。下一步,将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泰山区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做好项目规划预算编报,落实重大专项资金综合绩效评价制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23)针对“组织振兴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力”问题。

  一是强化整治力度。将软弱涣散村社区整顿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制定出台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方案,18个软弱涣散村全部转化提升。二是深入一线调研。由区级领导带队组成7个调研组,分赴各街道镇,遍访187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班子座谈、现场调研等方式,摸清摸透村级情况,形成村情、社情档案。在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确定泰前街道下峪村等22个村社区为软弱涣散班子,“一村一策”“一社区一策”确定整顿措施。三是压实整治责任。严格落实“五个一”整顿工作机制,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均由1名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街道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1个区直部门结对联系,1个工作队盯上靠上帮扶。四是配强班子力量。按照“一职一备”要求建立村社区后备人才库,特别是每个软弱涣散班子确定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不少于2名,人员全部从致富能手、村级经济组织带头人、复退军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逐一建立培养台账,明确培养联系人和具体措施,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三方印证、两级研判”,补齐配强邱家店镇刘家庄村、上高街道宁家结庄村、南上高村等3个软弱涣散班子党支部书记。五是加大“三资”管理。印发《关于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由区委政法委、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街道镇组建“三资”清理专班直接进村,规范合同、清欠资金,确保11月底前完成清理。六是激励干事创业。制定《激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激励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3、关于“‘双招双引’效果打折扣”问题

  (24)针对“招商引资‘开花多、结果少’”问题。

  突出精准招商和实体招商,以高质量“双招双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一是严把“项目关”。加大对拟签约项目的审核论证力度,加大对投资商及其所在单位考察力度,确保项目签约能落地。二是严把“数字关”。进一步压缩集中签约项目投资数额,对于虚报、虚高的项目严格审查,压实水分,确保投资实、数字准。三是严把“质量关”。组织专门人员对拟签约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对不符合签约要求、投资不实、质量不高的项目,坚决不予上台签约。四是落实“真签约”。集中签约活动不搞平衡,不限定项目个数、不限于完成考核任务,各项目单位“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做到“真签约”“签真约”。坚持边巡边改,区委27次调度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多次通报,督促项目尽快落地开花结果。9月份,组织举办中国泰山投资合作洽谈会,参加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签约项目30个,合同引资额279亿元。泰山创新动力港等一批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微医康养小镇、香港铜锣湾城市广场等项目积极洽谈推进。

  (25)针对“2014年12月,泰山区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意见,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但一直未作预算安排”问题。

  加大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扶持力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区财政预算安排,用于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扩大就业以及改善服务环境。起草完成《中小微企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初稿,会签后报司法部门备案,规范工作流程,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引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坚持统筹兼顾、公开申请、扶优扶强、示范引领、专款专用原则,财政部门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接受审计、监察部门审计监察,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发挥作用。

  (26)针对“自2016年起,泰山区每年在预算中列区域经济规划、发展引导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相关企业发展,2016-2018年支出占比仅为17.45%、22.3%和3.7%”问题。

  通过国有平台公司(泰岳科技),支付岱银集团区域规划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用于城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退二进三”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加大对“领军50强”“创新50强”企业的支持,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方向和产业结构调整支持方向的新上项目、技术改造项目,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产业政策要求,及时对企业进行扶持。

  (27)针对“招才引智层次不高、后劲不足”问题。

  一是对照济南市、威海市环翠区、苏州市相城区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查摆人才工作短板弱项,在政策创新、服务优化、环境提升等方面,研究制定下步工作计划。二是围绕全区重点产业,着眼于各级重点人才工程申报,分别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划,完善储备、辅导、服务三项机制,不断提高引才精准度。举办“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和国家高端人才走进泰山区活动,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扶持,建设省级以上企业人才平台86个。三是开展技能人才需求大调研活动,归纳整理后,制定泰山区技能人才培养计划,逐步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梯次体系。

  4、关于“狠抓落实力度不够,形式主义积弊犹存”问题

  (28)针对“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动作迟缓”问题。

  对照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认真开展整改,确保按照时间进度整改到位。特别是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邱家店镇河道水体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项目进展慢”问题,立即成立推进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加快邱家店镇卸甲河水体生态修复及湿地项目推进的通知》,明确时限、倒排工期、立行立改,3月份,委托泰安维特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湿地验收方案,4月份,完成湿地建设验收,项目问题销号材料已报送至上级有关部门。8月30日,项目通过环境保护验收。

  (29)针对“贯彻落实存在‘形式主义’。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于2015年12月印发,泰山区2017年3月才印发落实方案,其中出现了要求有的工作2016年开展,甚至2016年完成”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出台的生态环境保护文件,严格排查文件中完成时限不合理的问题,未再新发现类似问题。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文件管理,严格发文程序,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增强”问题

  (30)针对“2016年12345民生服务热线、2017年群众满意度工作考核成绩排名居于全市末尾。2018年12345民生服务工作中,反映突出的‘为民服务意识欠缺、承办单位相互推诿’等问题,2019年4月区政府督查发现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问题。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对群众通过热线反映的问题,快速反映、迅速查办、限期解决,按时上报处理结果,答复来电人,做到真办、实办、快回复、快反馈。二是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民生中心平均每月拨打回访电话4000余次;8月份以来,召开约谈会11次,涉及13个部门、3个街道镇,着力解决履职不力、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同时,与区广电台联合录制《在线12345》节目,督促问题所在单位加快整改。截至9月底,已录制节目28期。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泰山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因职责、职权交叉的涉民、涉企问题复杂工单,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区委编办、区司法局等部门共同会商,指定承办单位,实行快速办理。目前,召开联席会议6次,有效化解了多起涉民重大问题。四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占道经营、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旅游服务等时效性强的问题,采用“三方通话”办理模式派单,及时接听、接诉即办,次日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借助每月一期的“政务督查通报”,加大民生服务工作的考核力度、通报力度。在8月份全市政务服务热线考核中,群众满意率为95.13%,按期答复率为100%,综合成绩位列全市第一。

  (31)针对“群众对农村干部反映问题较多”问题。

  一是深入推行“五议两审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联席会议作用,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小组、理财小组、人民调解等配套组织,从源头上铲除“微腐败”滋生土壤。二是强化班子队伍建设。突出对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找差距、抓落实”,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重点,举办培训班,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7名,各街道镇举办村社区党员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1万余名。采取“月调度、季检查、随时抽查”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调整13名为民服务意识差、群众意见大的“两委”干部。三是深入开展“清风泰山”廉政教育品牌创建活动。编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开展容错纠错2起2人,澄清保护16起14人,切实保护村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2、关于“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32)针对“城中村改造进展缓慢”问题。

  将城中村改造列为全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抢抓机遇、合力攻坚。截至11月初,全区已完成丈量4505户,签订协议3451户,房屋腾空3209户。一是加快推进控规编制和报批。按照到路到河、整合资源、连片改造的原则,全面启动改造村社区控规编制工作,其中,王家庄、下梨园等4个村控规通过市规委会审批,范家灌庄、魏家庄等6个村进入审查待批程序;灵山片区、七里片区等7个村正在优化调整控规方案;青山、金星等9个村正在编制控规。二是精心编制成本测算和改造方案。按照市政府批复的《泰山区城中村改造集体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补偿工作方案》,编制印发《泰山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设计标准》和《城中村改造政策汇编》,统一回迁住宅设计建设标准,指导各改造村社区进行成本测算,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及时解答群众关注的改造政策问题。三是加大“双招双引”,建设精品工程。聚焦实力强、水平高的央企、民企、外企,积极与中建五局、八局、中国电建、中国新兴建设、山东高速集团、齐鲁高速集团、绿地集团等30余家投资单位,进行合作洽谈,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切实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四是压实责任加快拆迁。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制度,新启动的17个村社区全部确定区级包保领导,区直有关部门立足职能、积极作为,帮助各街道镇、村社区解决实际问题。街道镇、村社区人员,履行属地主体责任,挂图作战、插旗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五是强化工作调度考核。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现场调度、重点问题随时调度”,详细了解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城中村改造考核细则和考核标准,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不扎实、措施不到位、进度缓慢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追责。

  (33)针对“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一是控制增量,顺利完成招生工作。2019年,全区小学招生11300余人、初中招生8500余人。中学招生坚持标准班额招生,城区学校全部控制在50人标准班额以内。小学进一步挖潜学校内部资源,扩大招生能力。二是多措并举,加快学校建设进度。5个区直学校建设项目、江山实验学校、岱庙实验学校、冯玉祥小学、文化路小学已投入使用;上高中心小学、桑家疃小学正在建设,可增加2070个学位。三是均衡配置,加大资源配备力度。完善中小学教师招聘方式,2019年共补充114名中小学教师,其中,60%教师补充到街道镇。持续推进教育干部、教师交流轮岗,鼓励教育干部到薄弱学校或农村学校交流任职。加大教育现代化设施配备,投入400余万元,为冯玉祥小学、文化路小学配置高标准信息化设备;投入60余万元,为5所农村学校更换大屏幕交互一体机或配备智慧黑板。四是提高待遇,增强农村教师积极性。对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教师,申报相关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职在岗领取乡镇人员工作补贴的一线教师,可评聘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4名教师被评为泰山区农村学校特岗教师。

  (34)针对“群众对物业管理问题反映强烈”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级层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街道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多方协调争取资金,依法依规高效办事,确保年底全区物业覆盖率达到60%。二是明确管理对象。在区级层面8个试点小区的基础上,各街道确定新实施物业管理小区,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新引进鸿瑞、佳浩、宇园等9家物业公司对桃源居、普照、乐园等38个小区实施市场化物业管理,松园、运舟等36个不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暂由社区组织实施基础性物业管理服务。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监管体制,制定《泰山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验收方案》,明确考核验收评分细则和小区验收形象进度表,考核结果与企业信用档案及项目招投标挂钩,年终总评成绩与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挂钩。截至9月份,105个小区通过考核验收。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对8个先期试点小区,拨付一、二季度补助资金106.68万元,对8月份验收合格的64个小区拨付8、9月份补助资金86万元,共计192.68万元。列入改造计划的三联小区、金山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12月底前完工。开工建设加挂电梯25部,年底全部交付使用。

  3、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35)针对“‘三资’管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风险防控机制还不完善,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通过专班攻坚、监控检查、完善制度、立行立改、销号清零,对7个街道镇代理中心、村社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4轮检查督导。一是成立专班、全力攻坚。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全力攻坚问题整改工作。对存在的9大类22个问题展开全面自查检查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17个问题,正在整改5个问题,调整完善各类制度流程11项,清查资产总量56亿元、资源总量14万亩,清理清查往来款项9.7亿元,纠正规范经济合同1090份。二是细化任务、突出重点。制定《泰山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统一明确整改重点和目标任务,统一安排自查整改、重点检查、整改落实三个时间节点,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健全制度、规范运行。坚持边整改边完善,出台《泰山区村级“三资”管理细则》,调整完善代理会计选配标准、审计监督、财务公开、三级限额审批招标、村级收款票据登记备案等11项管理制度,建立立体管控标准体系。

  (36)针对“‘小官巨贪’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设财源街道三联社区、徐家楼街道大官庄村和上高街道双龙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开展廉政教育宣讲30余场次,覆盖32个部门单位,受教育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二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将经济体量大、廉政风险高的村居纳入区委重点巡察范围,8月份,对28个村居开展“三资”专项巡察,发现一般性问题276个,移交问题线索26个。三是创新村级监督方式,为有效解决基层贪腐问题,结合实际,开展村级纪检监督试点工作,制定《关于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监督检查、信息收集、谈心谈话等10项工作制度,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对村级党员干部的监督。

  (四)关于“压力传导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问题

  (37)针对“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9月12日,区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一周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主题教育启动;强化理论武装,区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等主题,开展5次专题学习研讨,9月中旬、下旬举办两期读书班,84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分领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班,824名党组织书记参加教育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聚焦城乡互助“3+1”行动、城中村改造、扶贫包保、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各级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认真撰写专题党课;全面检视问题,紧扣党章和《准则》《条例》,全方位查摆思想、行动、作风、能力等差距不足,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对确定的13项整改任务,每项由一名区级干部牵头包保,落实责任部门,限期完成整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二是强化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意识。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深化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5”工作体系,根据机构改革部门单位变化情况,重新组织签订主体责任书,抓好述职评议,加强检查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持续强化干部日常监管力度。落细落实从严管理体系,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先后对50个部门单位62名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面对面压实主体责任。

  (38)针对“党委担负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7月18日,召开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对落实“八大发展战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特别是对从严治党再部署、再安排,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深入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精准问责,督促各级党委增强问责意识,强化政治担当。2019年,实施党内问责8起10人,其中科级干部7人,“一把手”6人。三是完善《泰山廉情专报》制度,把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内的苗头性、倾向性信访线索,典型性、普遍性违纪违法问题定期整理编辑,点对点报送党政班子相关领导,形成签批意见,督促问题整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先后编印13期,涉及扶贫、财经等30余个部门单位21类问题,形成签批意见31条,督促责任单位建立完善制度55项。

  2、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问题

  (39)针对“有的单位无会议通知、费用明细报销会议费、列支泰山游览证费用,有的单位无清单明细报销印刷费,有的单位使用不合规发票报销”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8月份,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集中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170多名会计人员进行财经知识和纪律培训,提高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二是强化专项检查。针对巡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抽查6个单位。同时,每年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单位立即整改。三是健全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公车使用、维修、加油审批手续,完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审批程序,确保各项资金、资产使用规范、安全、高效,坚决杜绝不合理支出,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

  (40)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有力,对基层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二是开展中秋、国庆专项察访,印发《关于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有关工作的通知》,聚焦“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组织专门力量在全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察访活动,各街道镇开展节日期间交叉互访活动。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8月份以来,开展违规收送购物卡和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收受名贵特产问题4起4人。

  (41)针对“常抓不懈、长管长严的机制还不健全”问题。

  一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下半年后的12人所在单位制定下发《纪律检查书》,督促问题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二是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在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举报专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发现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8月份,通报曝光3起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三是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一把手”家属参观监狱等活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3、关于“巡视整改工作不实,‘后半篇文章’聚力不够”问题

  (42)针对“部分问题整改敷衍应付”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8月份,集中开展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组织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运用学习研讨、对照检查、谈心谈话等方式,对好人主义等问题进行再起底、再排查,加强问题线索研判甄别,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坚持抓长抓常。将落实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情况,纳入区委巡察和派驻监督检查的重点,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等问题发生,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43)针对“事业单位违规进人、吃空饷等问题排查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排查,制定印发《关于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开展检查的通知》,将干部请病假长期不上班问题作为重点,对排查出的教育系统6名干部职工“长期休病假、未执行病假工资”问题,作出追缴工资、重新认定年度考核等次等处理。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单位建立协调机制,对发现的请病假长期不上班情况,及时互通、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切实将防治“吃空饷”制度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举办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培训会,对防治“吃空饷”问题和长期病假政策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开展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检查,加强政策宣传,设置日常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处理问题举报,从制度上杜绝请病假长期不上班问题的发生。

  (44)针对“巩固整改成果不到位,有的问题改后又犯”问题。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问题单位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法纪意识、为民意识。二是强化审核力度。对提出低保申请的家庭,严格按照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3个基本条件进行认定,开展三级联审及五级公示,杜绝“关系保”“人情保”的发生。三是强化审计监督。纪委监委、财政、民政、审计部门对发放的低保金、物价补贴、电量补助等资金进行全面检查审计,建立完善定期报告、年审、备案核查等制度,防止挤占、挪用、套取低保金等问题的发生。

  (45)关于“强化巡视反馈问题的执纪问责”问题。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在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一是强化执纪,加强线索处置。坚持“快处置,快查办,快结案,快报告”的原则,统一归口受理巡视组移送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巡视移交线索处置情况,一周一统计,一周一督办,逐项对账销号。二是强化问责,压实工作责任。用好问责利器,督促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对巡视整改不到位、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党内监督责任的,及时开展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工作,对拒不纠正错误或者不按要求整改、“四风”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强化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发挥纪委专责监督职能,督导相关部门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着力加强对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各项制度规定,从体制机制上寻求堵塞漏洞、完善提升的治本之策。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46)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256件(问题线索28件、信访举报件2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比如:一些长期整改任务需持续发力,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整改成果没有完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等等。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抓好主责主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发挥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采取递进培养、红旗支部帮带等方式,从严从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注重在基层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主战场选拔培养、锻炼使用干部,健全干部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开展“树目标、勇担当、争一流”作风建设年活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始终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理,坚持问题导向、破立并举,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对已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持续整改的任务,紧抓不放、持续用力,不拖延、不懈怠,确保清仓见底、不留后患。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持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组织检验、群众检验。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利契机,自觉把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持续放大整改效应,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加快推动富强和美泰山区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8-8250015;邮政信箱泰安市东岳大街169号,泰山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tsqwbzgk@163.com。

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