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威海市环翠区开展了巡视。8月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环翠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环翠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政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不移、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环翠区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视反馈会召开后,环翠区委当天下午便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

  和巡视组要求上来。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任成员的区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督导协调和推动落实。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内容,不缺项不漏项,逐条细化分解,共确定31项具体整改事项,制定了165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了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保证了每项整改任务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同时,成立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2个专项整改小组,分别牵头推进相应的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环翠区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区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部署、抓推进、抓督查,分别于9月27日、10月22日、10月26日、11月18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落实工作进展,分析研究重点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区委常委会累计14次,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累计11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8月28日召开了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常委同志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共查摆问题78条。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也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查摆,主动认领,凝聚起上下一心抓整改促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精准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区委将巡视整改作为重点督查事项,建立台账,逐个问题列出“作战图”和可检验形式,定期调度,全程督导。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的基础上,区委副书记、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9月4日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听取各牵头责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全面调度4次、调度重点整改事项2次、开展集中督导1次,做到不漏项、不回避、不推拖。10月12日,威海市委督导组对我区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指出的问题,环翠区委高度重视,并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将执纪问责和干部考察贯彻整改工作全过程,把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作为考察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依纪依规进行处理,有效保证了整改工作的力度和严肃性。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构建管长远的体制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整改工作始终,既细化实化“当下改”的举措,又注重形成“长久改”的机制,努力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健全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难题。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新订、修改完善《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等制度、规范56项,涉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机关党建、廉政建设、城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等多个方面,构建起巩固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破窗效应”,使制度真正成为人人敬畏的“高压线”、硬约束。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环翠区委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扎实推进,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问题。

  (1)印发了《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引导全区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2)丰富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今年已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其中开展集体学习研讨7次,参加专题报告会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赴警示教育基地现场学习1次。(3)将“学习强国”作为强化理论学习的有效载体,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先后表彰了21名优秀学员,推荐威海市级“学习强国”优秀学习组织6个、优秀个人6名,有效调动了党员干部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学习的积极性。加强“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督促指导,确保每人每年学习时间不低于50学时。(4)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管理办法,建立了巡听制度,已对财政局、住建局等40个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巡听。(5)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共举办环翠讲堂3期、年轻干部周六学校3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2200余人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课程比例达到70%。(6)从严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常委会制定了学习教育、专题教育计划,各常委同志分别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并分批次赴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学习。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围绕全区社会发展瓶颈和难点问题,区级领导确定33项调研课题,深入一线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效。

  2.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致城市”重要指示行动迟缓问题。

  (1)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全力争当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的排头兵。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和区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精致城市建设18次;8月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精致城市建设开展调研45次。(2)加大培训力度,4月12日邀请中央党校向春玲教授围绕精致城市建设举办专题讲座,培训党员干部650余人;10月31日组织召开了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精致城市建设院士报告会,以“人才引领精致城市建设”为主题,邀请中国工程院江欢成院士、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彭培根院士做主旨演讲,为全市精致城市建设建言献策。6月、7月、10月分别组织赴日本、韩国以及南昌、景德镇、贵阳、无锡、南京等地,围绕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打造等内容,考察学习精致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专题报告会,协助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举办精致城市沙龙角11期,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对精致城市建设的理解和认识。(3)建立全区精致城市建设三年项目库,作为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已储备4类、222项精致城市建设项目。实施了环海路绿道贯通、万福生活广场等12个精致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其中4个已完工,其余工程均按计划推进。10月8日威海市栖霞街特色商业步行街改造项目启动,生肖街、新威附路等4条特色街区规划设计已完成,正在施工中;实施了10条背街小巷整治,已完成2条。聚焦城市建设短板,提前启动2020年精致城市建设项目论证工作。(4)出台了《威海市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六个方面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着力在“建、管、特、美”方面下功夫,实现城市综合品质持续提升。(5)全方位提升全区精致城市建设细节,制定出台“四优”精致工地、物业服务质量星级管理等文件,6个小区入选市级红色物业精致小区试点。积极提供精致服务,试点建设社区食堂10处,已完成3处,有效解决了城乡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3.关于政绩观有偏差问题。

  (1)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认真梳理中央和省级关于“稳外贸”工作相关政策,并在第132次区委常委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为今后做好外贸工作提供科学指导。(2)加大联系走访力度,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走访外贸进出口企业9家,解读市场开拓、外贸新业态等扶持政策,助推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摸排了符合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政策企业28家,符合市场开拓扶持政策企业80余家,正在组织相关扶持政策申报,努力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外贸增长。(3)加强对招商引贸工作的监督,将招商引贸工作纳入区级巡察内容,同时加强派驻监督,今年5月份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参与招商工作“三重一大”事项26个、开展廉政谈话28人次、列席相关会议27次。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1)压实区委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8次。(2)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力度,分别于4月15日、8月30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网络意识形态和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7月5日,召开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3)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培训,先后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培训3次,培训意识形态联席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以及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小学校校长等960余人次。编发《意识形态学习资料》600余份,进一步深化全区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4)发挥好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强化分析研判,提升工作合力,今年已召开3次。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变动,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了重新调整。(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三个纳入”“四个一同”要求。同时,加大对镇街、部门的考核力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分值由1分分别提高到2分和4分。

  (二)关于聚精会神抓落实不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力问题

  5.关于对发展海洋经济重视不够问题。

  (1)组建了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并于2月19日、9月12日召开了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工作细则》《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9年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工作要点》等文件,出台了《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区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先后于5月9日、7月18日、9月3日、9月24日,组织召开会议,对区委海洋委2019年工作要点、海洋经济考核、海洋及相关产业统计、海洋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健全完善了海洋强区建设领导机制,成立了区海洋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海洋经济发展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考核分值1.5分。(3)将海洋经济列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题,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海洋经济工作3次,有力推动了经略海洋战略部署落实落地。(4)建立涉海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由原来32个扩增至37个,总投资达31.73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8.23亿元,已完成投资6.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33%。(5)举办全区海洋经济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家发改委、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专家,围绕海洋经济发展进行了授课,培训党员干部150余人次。组织干部、企业参加“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海洋产业统计试点培训、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等,累计参与7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服务海洋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编印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政策汇编》,帮助涉海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有效提高服务精准度。

  6.关于现有海洋产业发展层次低问题。

  (1)积极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实施了总投资20.3亿元的新兴产业项目21个,2019年计划投资3.87亿元,已完成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2.4%。加快海洋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宇王、圣航等7家企业与中科院海洋所等5家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8项,宇王集团“南极磷虾小分子肽规模化生产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已立项公示;宇王集团岩藻多糖、博宇海参EPA磷脂生产线已试生产。(2)加大传统养殖捕捞产业规模压减力度,8月29日将《2018年度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实施方案》报送市海洋发展局备案,共涉及36艘渔船、3382千瓦任务,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司已出具拆解渔船残值评估报告。(3)积极申报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8月15日蓝源水产完成了省级田园型海洋牧场示范项目申报,并参加省级评审答辩。(4)积极培育壮大涉海企业,组织17家企业参加了世界海洋休闲产业博览会。每月调度海洋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进展情况,总投资22.51亿元的怡和制造海洋激光遥感、海大客运滚装船等24个海洋强区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7.74亿元,已完成5.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3.52%。新增年销售额过亿元的海产品加工企业1家,总数达到3家。

  7.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

  (1)发挥好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领导小组作用,8月1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将镇街新增为成员单位,研究通过了领导小组议事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细则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2)积极开展对韩经贸活动,今年累计赴韩开展经贸活动9次,其中区级领导4次,相关部门5次。组织企业参加中韩论坛活动4次、参与企业50家。(3)做好对韩合作重点项目储备,目前正在推进的对韩合作重点项目共4个,其中张村镇威海友家优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开始运营,嵩山街道中韩跨境贸易平台项目已落地,其他2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4)推动人文交流常态化,今年已举办2019威海中韩青少年国际帆船邀请赛暨首届中国国际学校帆船赛、威海国际铁人三项赛、中韩女子高尔夫巡回赛等国际性赛事活动3场。

  (三)关于政治生态不够清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8.关于进取意识和争先劲头不足问题。

  (1)积极开展“寻标对标”行动,将烟台市芝罘区作为寻标对标对象,4月16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芝罘区考察学习。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围绕精致城市建设、项目运营、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外出考察学习20余次。(2)加大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力度,组织赴区人社局等10余个部门和相关镇街开展座谈交流,直观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后续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17名镇街挂职干部和19名长期在艰苦和重要岗位的镇街干部予以提拔重用。(3)通过例行考察、专题调研以及重点工作现场督查等方式,强化对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考察,注重听取分管区级领导、督查考核等部门意见,对进取精神欠缺、综合表现较差的干部,及时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予以警示训诫,对问题严重或整改不力的,结合干部调整,予以调离工作岗位、降职、免职等组织处理。(4)积极开展招才引智活动,承办了2019威海“英创会”,邀请包括21名两院院士、46名外国专家等在内的17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会,举办了首届“英才汇翠”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院士对接会等16场活动,共达成人才项目合作意向48个,集中签约项目19个,其中我区6个。(5)进一步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建设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35项人才服务事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6)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威海创新园、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等186套人才公寓已完工,能够解决人才住房需求。

  9.关于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还有差距问题。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深做实读书班、专题研讨等“规定动作”,创新开展微党课电视大赛、“读书马拉松”等“自选动作”,加强理论学习,切实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盲目自信、小进则满的心理,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深化区情认识,明确优势短板,齐心谋事干事,合力攻坚克难。(2)深入落实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要求,14名镇街事业科员晋升事业副科领导职务,打破了镇街事业编工作人员晋升“天花板”,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3)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有关要求,审慎落实组织处理措施,切实保护好干事创业干部工作积极性。(4)成立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出台了《环翠区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建立区级班子成员分包项目机制,1—10月引进外资过千万美元项目8个,内资过亿元项目9个。(5)出台了《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集聚计划”,赴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举办“政策面对面暨重点企业高校行”活动,宣传推介人才扶持政策,吸引高校师生来我区创新创业。赴海王、广泰、天航等6家企业开展人才工作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宣传推介人才新政,帮助申报各类人才项目。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岩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引进1名博士全职就业,实现引进博士人才破题。(6)将今年确定为全区“攻坚突破落实落地年”,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区情实际,围绕破除瓶颈、加快发展,研究确定了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10.关于对干部工作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1)强化干部工作统筹谋划,在开展好公务员、事业编招考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工作需要,大力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进一步拓宽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引进渠道。2019年,面向国内外重点高校引进优秀毕业生23名,并对口安排到16个区直部门挂职锻炼,充实了职能部门专业干部力量。(2)加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力度,省委巡视问题反馈以来,先后组织赴市场监管局、张村镇等10余个部门和镇街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现场观摩、集体座谈等形式,直观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并将攻坚突破落实落地的结果与例行考察、专题调研掌握的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3)坚持在镇街一线培养选拔干部,8月份干部调整共提拔重用36人,全部为镇街或区直部门在镇街挂职负责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艰苦岗位工作的干部,其中14名长期在镇街工作的事业编人员晋升为副科级。(4)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8月份干部调整,提拔重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8名,占提拔重用总人数的50%,其中11名优秀干部充实进镇街和部门领导班子,全区干部梯队建设进一步优化。同时,对在镇街表现优秀、实践经验丰富的2名专业型干部,安排到对口区直部门担任班子副职,优化部门领导班子专业结构。安排2名专业型干部到镇街挂职工作,强化对专业型干部的基层实践培养。(5)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8月份干部调整中,对在现单位挂职工作不满2年的干部,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严格开展民主推荐和考察,并到挂职单位进行延伸考察;对需征求有关部门意见事项,强化与区相关部门的事前沟通对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落实到位。

  11.关于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1)发挥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分别于1月17日、3月11日、4月22日、7月5日、9月27日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全区党建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党建领域突出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对机构设置、职责任务、会议机制做了明确规定。(2)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9月27日审议通过了《区级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安排》,推动区级领导联系指导基层常态长效。(3)对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抓基层党建相关要求逐条逐项梳理,制定了《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梳理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规定动作11条,各常委同志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带头作用,确保区委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12.关于党建材料弄虚作假问题。

  (1)对反馈的具体问题,已给予有关部门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党内警告处分,并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在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中国威海环翠”和“清风环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开曝光。(2)制定了《过硬支部建设指导手册》《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划定职责和权限范围,给予明确、清晰的工作指导,全面规范基层党组织执行落实党的基本制度标准、方法和流程,坚决整治会议材料、照片造假问题。(3)举办了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区党务干部培训班,围绕党内法规、支部建设等工作,对60余名机关党组织书记、170余名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4)强化督导考核,印发了《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督导工作方案》,结合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安排,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目前已检查9次、135个党支部,反馈问题142个。通过检查督促,各常委同志所在支部的表率作用发挥良好,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有了明显改观。

  13.关于国企党建薄弱问题。

  (1)加大在国有企业建立党组织和发展党员力度,指导威海市环翠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建立未建立党组织的国有企业台账,对目前不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其他12家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同时,将发展党员指标适当向国企倾斜,鼓励国企积极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将符合条件的及时接收为党员,目前已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其中2名已发展成预备党员。(2)加大国企党委委员和纪检干部配备力度,密切关注区属国企领导班子运转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根据干部调整计划,配备完善国企党委委员和纪检干部。制定《威海市环翠区国有企业纪检组织组建工作实施方案》,2家国企党委成立纪委,9家国企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1家国企党支部明确了纪检工作负责人。(3)规范党费收缴,对未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的国企党员逐个核算党费缴纳基数,补交差额党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4)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督导,下发了《党员党费计算基数的说明》《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有企业党员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明确国企党员党费计算和收缴的具体要求,明确由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党委不定期督导所属国企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

  (四)关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4.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对房屋产权证办理等城建领域遗留问题,分类施策、推动解决力度不足问题。

  (1)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每年论证实施一批为民实事,2019年实施的10大类、71项为民实事正在有序推进落实。在此基础上,通过电视台、政务微博等渠道,下发了《关于征集2020年为民实事项目建议的公告》,瞄准民生领域问题和短板,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合理建议将及时充实到2020年为民实事计划,确保实施的为民实事顺应民心、贴合民意。(2)充分发挥区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领导小组作用,印发了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工作细则,以及2019年工作要点,调整充实工作专班力量,坚持镇(街)和部门专人督办、协办、帮办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加快推进遗留问题项目房证办理工作。目前,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剩余的9个正在积极推进中。(3)强化建设手续审批和项目监管,严格把好审批关、监管关、验收关,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交付行为的通知》,对新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引导企业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杜绝新的房证办理问题产生。

  15.关于部分项目论证不充分问题。

  (1)建立健全项目处置会商机制,将闲置楼盘及“半拉子”工程处置纳入区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工作范畴,建立台账,逐个项目找准闲置原因、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处置时限,每月督导调度推进情况。成立区闲置楼盘和“半拉子”工程化解工作专班,各责任镇街也成立了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推进整改。(2)将闲置楼盘及“半拉子”工程处置情况纳入对责任镇街的目标管理考核,根据工作量不同,分别设置1—2分。7月17日—19日组织赴广东省中山市、珠海市考察学习闲置厂房、“半拉子”工程盘活方面的成功经验。目前,10个闲置楼盘,已盘活3个,其余7个计划明年盘活;13个“半拉子”工程,目前已盘活7个,正在推进3个,2个列入城建领域遗留问题范围,1个明年盘活。(3)坚持科学规划论证,对新建项目的市场前景和投资方实力进行详细评估,并组织发改、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研究核查相关手续,避免发生新增闲置问题。(4)对21宗、1008.9亩闲置土地,坚持挂图作战,目前,已处置完成9宗、293.6亩,其中2宗、61.5亩通过收回土地的方式完成处置,7宗、232.1亩因城市规划调整改为非建设用地,已销号;剩余任务正在加紧推进。

  16.关于滥用“属地管理”、向基层下移责任。

  (1)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区里出台的《关于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健全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2)成立了区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违法违规用地整改工作,确保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3)根据市级《县镇“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编制了清单事项“施工图”和“说明书”,进一步明确部门和镇街职责,杜绝相关部门消极应付走程序,土地违法不了了之的现象发生。(4)对属于我区的28件,已整改完成14件,剩余14件全部制定了整改计划、明确了完成时限,正在抓紧推进。

  17.关于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力度不大问题。

  (1)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印发《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通报》3期,通报部门33家次。前三季度,区级领导共移送问题线索76条,镇街、部门自行查处问题174条,21个职能部门移送查处问题线索50条,派驻纪检组移送查处问题线索16条。依规依纪从严进行查处,因不担当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立案1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2)于10月17日将今年以来查处的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在区电视台、区政府网站、“中国威海环翠”和“清风环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公开曝光。(3)对反馈的相关部门工作敷衍、推脱应付问题,给予该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同时,成立了稳控工作专班,对参与国防工程建设民工群体,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引导相关人员息诉罢访,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目前该群体情况稳定。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

  1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区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议程,今年3月以来,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镇街考核分值由3分提高到4分,部门考核分值由6分提高到8分。(2)9月16日召开区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3)区委牵头成立检查组,组织开展前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选取部分镇(街)、区直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共发现4方面10个问题,正在督促整改。

  19.关于重要廉政风险点防控缺位问题。

  (1)对60个区直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廉政风险台账,共排查班子廉政风险点275个,制定防控措施277个;排查班子成员270人,廉政风险点1026个,制定防控措施1021个。(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部门重要会议、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5月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办法(试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部门重要会议96次,参与研究重大事项141个;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强化日常监督,5月份以来,对47个部门、283人次开展廉政谈话并形成谈话记录。8月22日,召开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述职会议,重点听取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情况,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3)强化专项资金全方位监督管理,组织区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镇街、部门扶持企业资金支付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下发《关于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的通知》,组织各镇街、区直部门开展财政专项资金自查,并进行重点检查。69个单位报送了自查报告,同时选取9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目前正在整理检查报告。对精致社区建设等有关项目和涉及2018年4个产业扶持政策的主管部门进行政策绩效评价,目前正在开展。(4)加强对国有企业出借资金监管,严格落实《环翠区区属国有企业担保、借款管理办法》,对20家区属国有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借款合同不规范行为进行了纠正,督导企业整改完善;对3家处于停业或者改制状态的企业经检查不存在随意出借资金问题。对镇级所属15家国有企业经营及借款情况建立台账,对借款情况组织专项审计,从借款期限、金额、决议程序等方面逐笔落实排查,对存在的借款合同不规范、还款不及时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20.关于监督执纪能力整体偏弱,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问题。

  (1)通过专题培训、业务讲座、参加上级调训等形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的监督执纪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相关培训28次,培训7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关于纪检监察干部打探干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报告备案办法》相关规定,规范了查阅、调取领导干部个人档案等工作相关流程。(2)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加强部门间的巡前、巡中、巡后联动。区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巡前收集组织、政法、财政、法院、信访等部门相关情况80余条。(3)拟定《环翠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试行)》,细化线索处置流程,做到精准定性、从严查处。(4)开展案卷评查和处分决定执行专项检查工作,9月18日对6个镇街、5个纪检监察室的案卷进行抽查评比,发现3大类问题,针对存在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10月22日—11月5日,对全区各部门、镇街2019年2月1日至10月18日以来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21.关于部分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差问题。

  (1)将区委办公室、区人大机关、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机关等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夯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领导机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树立好领导机关的表率带头作用。组织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机关全体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环翠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定,带头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8月21日、9月19日和10月25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为区人大、区政协、区委办、政府办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意识。(2)抓好常态化纪律教育,今年以来编印了警示案例7期,组织区法院等48家单位1600余人参观了市警示教育基地,中秋节期间推送廉洁提醒手机短信870余条,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3)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五位一体”通报曝光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典型案例通过下发文件、环翠电视台、环翠区政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中国威海环翠”“清风环翠”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警示效果,促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目前,已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腐败保护伞、酒驾等典型问题28起33人。用自办留置案件,拍摄完成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已制定样片,正在进行修改完善。(4)开展重要节点察访活动,2019年3月以来,先后组织5次,成立察访组24个,察访机关、企业等单位107处,酒店、农家乐、私人会所、旅游景点等场所308处,排查疑似问题线索10余条。(5)协助对区委原常委、张村镇原党委书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查处,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

  (六)关于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表面化,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问题

  22.关于区委抓整改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1)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8月28日召开了本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由区委书记主持起草,并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区委常委发言提纲由区委书记逐一审阅把关,确保发言质量。(2)对照省委巡视组向环翠区委反馈的意见清单,逐项梳理、逐项剖析,深挖思想根源。区委班子对反馈问题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各常委同志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分别认领问题,区委各常委共查摆问题78条。(3)建立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做到真认领、真查摆、真批评、真整改,切实把巡视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动力。

  23.关于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1)组织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整改不到位的10个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跟踪督导调度,确保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全部及时解决到位。对党建责任制落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国企党费收缴等问题,已在本轮整改中同步整改到位。(2)深刻吸取上轮巡视整改的教训,高标准抓好本轮整改工作,坚持杜绝整改浮于形式、落实走样甚至“打折”等问题发生。成立了区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研究调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累计25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部署。(3)制定出台了《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威海市环翠区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整改作为重点督查事项,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把压实责任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各环节。(4)加大调度力度,领导小组办公室9月4日召开专题调度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先后调度整改进展4次,调度重点整改事项2次,开展集中督导1次,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

  (七)关于省委巡视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以及其他交办事项办理情况

  24.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以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办理和调查处置。

  (1)省委第十巡视组转交的信访件,逐件确定包案领导及责任单位,严格落实与来信人见面制度。9月18日,对省委巡视组移交案件化解情况开展了“回头看”,紧盯未化解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持续推进案件化解。目前,所有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并及时进行归档立卷。(2)省委第十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25.关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党组织作用弱化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了合作社“过硬支部”标准化建设清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镇街意见。(2)新修订了《威海市环翠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示范章程》,明确了党组织与理事会、监事会间的关系,切实赋予合作社党组织在合作社的政治核心地位。(3)理顺合作社党员组织关系,股社分离合作社党组织中的97名非股民党员已理顺53名,其余正在理顺中;村改居党组织中的130名非股民党员,因未进行股社分离,没有独立的合作社党组织,暂不具备转出条件,待条件成熟后理顺。(4)加强对合作社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将合作社党建纳入常态化督导范围,已抽查合作社6个,发现问题6项。针对巡视反馈的“2017年没有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问题,已责令江家寨合作社党支部作出书面检查。(5)完善财务监管机制,印发了《环翠区集体经济组织经济合同管理办法》,正在拟定《环翠区农村经管工作人员违反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环翠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环翠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下属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监督体系。(6)强化审计监督,已启动60个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其中9个已完成,15个已形成审计报告初稿,其余36个正在有序推进。对反馈的5个未纳入集体资产评估的集体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分类处置。同时,就此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排查,未再发现类似问题。(7)加强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全区46个单独成立党组织的合作社已全部配齐纪检委员,62个未单独成立党组织的合作社也在相应村居党支部中配备了纪检委员。(8)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制定了廉洁宣讲“走基层”活动方案,到村居、合作社讲廉政党课177场次,编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材料》7期。(9)采取先审后巡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村居审计巡察工作,目前审计工作已启动,已制定巡察工作方案。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环翠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仍需要加大整改力度;一些复杂问题还需要长期坚持、持续用力。下一步,环翠区委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持之以恒抓整改,确保所有事项见底到位。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阵地建设和管控,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瞄准精致城市、海洋经济、对外开放、金融风险等重点领域,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环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促进全区党员干部严纪律、转作风。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理,继续盯紧盯牢、紧抓不放,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倒排工期、持续用力,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问题改扎实、改到位、改彻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常抓不懈、跟踪督办,着力完善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配合不力、行动缓慢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倒查追责。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一个问题的整改,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完善一方面的制度体系,坚决从根子上堵塞漏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整改到位、让群众满意。

  四是以巡视整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巩固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查漏洞、补短板、防反弹,扎实推进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将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纠正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精致城市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5810709;邮政信箱:环翠区钦村路20号;电子邮箱:hcqwxcbgs@wh.shandong.cn。

中共威海市环翠区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