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梁山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6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梁山县进行了巡视。8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梁山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梁山县委深刻认识到,省委第五轮巡视将我县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梁山工作的关爱和支持。省委第八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贯彻、坚决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和改进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以对党的绝对忠诚之心、对组织的感恩之心,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8月12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县委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于 8月13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研究制定了《整改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8月2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确定完成时限。8月23日召开整改落实动员会议,动员全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期间,贾治阜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委书记专题会及县委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12月5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担当履职、抓实整改,以整改的高标准、好效果,回报组织的信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贾治阜同志任组长的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台账管理、宣传引导、督导调度、移交线索核查处置等工作。领导小组先后8次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议,调度进度、研究问题、推动整改。贾治阜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主动承担最难的整改任务。其他县委常委同志根据职责分工,带头整改、率先垂范。县政府党组、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各乡镇(街区)、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也都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层层压实责任。对接省委巡视组反馈的6方面34个具体问题和5条意见建议,梳理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交办制度,对梳理出的158条整改任务,逐条向整改责任部门、乡镇(街区)下达《整改任务交办单》,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人管、件件落得实。

  (四)强化督导调度。建立“周调度、月报告”制度,领导小组坚持每周五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调度整改进度,以督促改。将整改工作列为县委重点督查事项,对进展缓慢及解决起来难度较大的问题,督促各牵头县领导靠上跟踪督导、各责任单位集中力量攻坚,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为动力,将巡视整改反馈问题列入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学习计划及调研方案等内容;印发《即知即改问题清单台账》《领导班子问题清单台账》,各乡镇(街区)、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结合巡视整改列出个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改进办法,突出重点自查自纠,做到巡视整改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相互融合、一体推进。

  (五)注重成果运用。县委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注重举一反三,突出建章立制,围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难点卡点堵点,先后制定完善制度38项,做到既抓实“当下改”措施,又形成“长久立”机制。坚持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各项重点工作统筹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坚持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不动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之路,持续开展“十大攻坚行动”,深入学习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十类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倡树“干就干好、干就干成、干就一流”的工作作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干部执行力得到提升,全县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加速汇聚,真正通过巡视整改推动了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全面进步。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9.4亿元、增长4.1%,绝对量和增幅分别居济宁市第7位和第5位;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亿元、增长9.4%,绝对量和增幅分别居济宁市第7位和第4位。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平稳较快、质量双增的良好态势,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增强;文化旅游加快融合发展,“水浒故里•忠义梁山”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夏秋粮食实现丰收,美丽乡村扩面提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梁山示范呈现亮点;城市形象显著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一批被拆迁户喜迁新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初步实现;民生保障更加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明显进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济宁市上半年和下半年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县均位列第4名。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4项具体问题中,目前已完成6项;取得阶段性成效24项;落实具体举措并取得初步成效、需要继续推进4项。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践行“两个维护”根本要求有差距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相关文件进行了再学习,精心研读,深入研讨,进一步廓清了弘扬忠义文化、建设“忠义文化示范区”的思路。二是推动“忠义”文化传承发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相结合。组织制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对传承弘扬忠义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儒家文化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举办了水浒文化旅游节和高峰论坛、忠义文化讲座等系列活动,宣传忠义文化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三是丰富实践载体。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区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有关公共场所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全面营造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了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区)分中心、试点村实践站,开展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村庄“四德榜”实现了全覆盖;推进乡村儒学讲堂建设,达标村241个,达标率为40%;组织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图片展、国学、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展览、讲座20余场次,开展送戏下乡538场。四是立足特色,做大做强梁山水浒文化品牌。推动水浒影视文化体验园、伟光汇通文旅古城综合开发、水泊梁山(长鹿)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落地建设,努力打造水浒文化旅游目的地。五是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重要教学内容,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保持在70%以上;在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中,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深入学习交流和研讨发言;开展送教下乡活动87期、梁山大讲堂15期,培训党员干部1.9万人次。

  2.关于县委政治站位不够高,自身建设抓得不实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纳入县委常委会、县委理论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全县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县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对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制定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把县委常委会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牢记政治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政府党组、县政协党组和县法院党组、县检察院党组报告,不断增强县委的政治领导力。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制定印发了《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分解落实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和班子其他成员责任,乡镇(街区)和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参照制定本级责任清单,层层抓好落实。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列入县委巡察内容,写入《基层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实施方案》《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决策机制不健全、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在县委常委会议、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列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增强各级班子成员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县重大事项决策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规范决策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人大、政协、离退休老干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发挥决策咨询专家库作用,提高决策民主性、科学性;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内容,都在县委常委会议上集体决策。二是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抓好乡镇(街道)机关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十八条”的落实,加大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巡察和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搞个人专断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4.关于有的县级干部特权思想严重问题。一是县级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各项纪律,严格做到不打招呼、批条子、介绍工程,不插手土地出让、招投标等微观经济活动,不断净化个人“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党员干部提高纪律规矩意识,县委研究制定了《梁山县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八严禁”规定》《梁山县党员干部防止利益冲突“十不准”规定》。二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庸俗文化;把“哥们义气”“小圈子”“搞特权”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深挖本地文化中的廉政思想、廉吏故事、优秀家风家训等廉政文化资源,利用具有梁山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

  5.关于依法行政理念不强,行政程序违法问题。一是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清单》,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加强业务和相关法律知识学习,35个行政执法单位对执法人员学习了《宪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法制教育网在线培训492人。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确认行政执法主体31个,上报行政执法人员1318人,清理执法人员231人,所有执法主体情况、执法依据、执法人员信息等依托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实现网络动态管理。对全县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详细摸底,全部实现备案。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内容、培训学时提出明确要求,没有达到学时要求的,一律不得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督察专项活动,对县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10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权力事项上网运行系统案件录入情况进行了详细查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严格施行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流程。五是严格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推动县综合执法局、县住建局建立了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六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实施房屋征收补偿工作中,明确了一名行政执法记录人员,配备设备,全过程记录并整理归档。该问题的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6.关于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阵地建设抓得不紧不实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专题学习研讨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了履职意识。巡视以来,县委常委会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6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联席会议3次。严格按照“三个纳入”“四个一同”要求,在2019年度常委会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全县综合考核体系、县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定期提示,解决基层党委(党组)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县委第五轮巡察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专项巡察内容,专项巡察了5个基层单位。8月份开展专项督查一次,涉及全县15个乡镇(街区)党(工)委、79个县直单位党组(党委)、184个中小学校党组织,有力推动了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牢牢把控思想教育舆论阵地建设管理,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梁山大剧院已经建成,图书馆、博物馆等6个场馆加快建设,宣传文化阵地不断壮大。县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实现了省平台和县指挥中心的双向通联。认真执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强监督管理,严把审批关,落实备案制度。三是系统排查阵地管理漏洞,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制定印发了《网络舆情会商研判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实施细则》《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等文件,完善了舆情联席会议、会商研判等制度。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查出的风险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置。建设基础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卫平台。实现网络安全风险监测、攻击感知、通报预警、应急处置、指挥调度“一体化”。

  (二)关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问题

  7.关于对民营企业在引进技术、人才、产品研发等方面指导不力,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任重道远,新旧动能转换至今没有破题问题。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创造创品牌”工作。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召开全县工业“创新创造创品牌”推进大会,部署创新工作,奖励创新发展优秀企业、先进个人共计1058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全县创新创业激情。二是实施创新发展“十大行动”,支持引导民营企业高质量成长。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创新、质量提升、人才培养、产品参会参展,支持企业与500强企业合作、建设“灯塔工厂”,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上市工作,制定工业企业分级综合评价制度,开展“亲商爱商”、企业家成长行动,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2019年以来,实施技改项目115个,已完成新产品研发27项,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长质量奖个人提名奖1件;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组织20余家企业参加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武汉国际商用车展;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7人,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了梁山专用车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大学合作建立梁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申请国内专利502件,发明专利62件;培育技能人才112人,培训青年企业家120余人。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居济宁市各县市区第3位,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1.9%。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5%,比2018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三是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围绕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绿色食品、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了天津恒运集团专用汽车产业融资租赁等项目,开工建设产业项目37个,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四新”服务业企业达到28家,占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28%,比2018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四新”项目39个,完成投资38.8亿元,同比增长12%,总量、增幅均居全市第4位。四是研究完善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实现突破,4个项目入选省项目库。

  8.关于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节能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调“轻”产业结构。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制定了《烧结砖瓦行业产能压减方案》,摸清全县烧结砖瓦行业企业清单,加快淘汰限制类和淘汰类的产能。累计对60%的在建项目进行了建筑节能检查。二是严格遵守上级节能政策,强化节能评估审查。组织项目审批人员认真学习了国家和省市关于节能评估审查的法规政策。执行招商引资化工项目省级联审制度,严禁批准投资建设“两低三高”项目。三是大力发展智慧节能项目,督促重点用能企业建设智慧节能示范工程项目,实行能耗在线实时监控。菱花生物智慧节能示范工程建成运行。四是建设能耗监管平台。打造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张网”系统,目前已进入安装施工阶段。经过整改,在2019年10月29日市政府下发的《关于2018年度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的通报》(市政府通知〔2019〕9号)中,梁山县排名第五。

  9.关于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还是2010年编制的老内容,品牌挖掘、培树力度差距明显问题。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梁山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已形成中期成果,对包括水泊梁山风景区在内的全县旅游资源、发展基础进行摸底评估,对旅游发展重新定位,明确发展战略,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业要素规模与品质。二是加大对外宣传。举办水浒文化旅游节、四大名著音乐会(天津)、贾堌堆农家寨美食节、《忠义梁山泊》舞台剧演艺活动、文化旅游节综艺晚会、豫剧专场演出活动、武术联赛、好汉菊花会等活动,提升了“水浒故里•忠义梁山”旅游品牌知名度。三是提升景区形象。推动3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完成梁山东部村庄拆迁,留出了发展空间。拆除重建号令台,忠义堂东西望楼等景点,对景区水浒剧场进行升级改造、LED大屏完工。四是拉长旅游路线。选取有发展旅游意向、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点进行重点对接,已经完成高速路出口、百果园、森林公园、朱贵酒店的实地考察及基础材料搜集工作;编制完成了重点村落A级景区村庄申报材料。

  10.关于落实乡村“五大振兴”战略用力不够问题。一是调整优化了《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方案》并加快推动落实。黄河滩区新六产示范区建设规划已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5)》对全县农业发展作了规划安排,不再单独编制全县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实施,年底前确保167个村供水到户。“新六产”先导区规划编制正在进一步修改,12月底前完成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部完成。原梁山华大承担的新六产示范项目因华大方面未及时注资,计划变更实施主体为民鑫公司,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韩垓镇“世遗运河”古镇开河项目完成概念性规划编制,送水渠工程开工建设。二是致力推动农业做大做强。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总结提炼菱花循环发展龙头带动模式、贾堌堆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模式和黄河滩区“三区同建”模式,推广经验,推动农业产业集约化、合作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杂粮、韭菜、木耳、鲁西黄牛4个主导产业,“鲁西黄牛”列入济宁市“一县一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加强经营主体培育,推行“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模式,重点培育了7家合作社示范社,8家家庭农场示范场,3家龙头企业“新六产”示范主体。强化质量兴农,以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为抓手,积极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高效低毒农药使用等新技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品牌强农,全县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14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30余万亩、占比38%,12家企业获得“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权,14个产品被纳入“济宁礼飨”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目录,认定了4个省级知名企业品牌。三是发展壮大乡村振兴本土人才队伍。实施“鸿雁回归”活动,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农民等创业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53万元。在乡村大院开展中式面点、中式烹饪、美容等特色专业培训班,积极落实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优惠政策,促进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大发展农村年轻党员力度,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注重从45岁以下的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每个乡镇党委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巡视以来,新发展农村党员300名,占全县发展党员总数的65.5%,45岁以下的189人、占63%。五是强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提高生态振兴质量。成立乡村生态振兴工作专班,实施“村村净”集中行动,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调度力度,现场观摩整治效果。2019年10月份,在济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县排名上升至第3位。

  11.关于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投向比较单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效能较低问题。一是丰富县级项目库。不断将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明显、持续增收前景广阔的项目充实县级项目库,已充实项目60个。二是实施多类型产业项目。将产业扶贫资金相对集中地投入到产业园区厂房、商铺等固定资产类和新型农业种植类项目,避免资金投向单一。实施种植类项目8个、固定资产类项目4个、委托经营类项目13个、资产收益类项目2个。三是健全产业项目差异化分配制度。研究制定了《扶贫产业项目收益资金差异化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各乡镇、村实行产业项目差异化分配制度,重点向老弱病残户倾斜,有针对性地巩固帮扶成效。四是完善扶贫产业项目资产登记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做好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的实施意见》,制定资产移交单,实行周调度,将276个归村集体所有的项目全部纳入农村“三资”管理台账,确保实现长期帮扶带动。

  12.关于企业担保圈风险依然存在,涉及多家企业,破圈断链措施较少、破解力度不大,防范化解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增量。协调银行机构不再新增企业互保联保相关业务,杜绝新增企业担保圈。二是调整充实县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印发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工作实施方案,对银行机构提报的涉嫌逃废金融债务企业,公安机关介入约谈、警示、侦查、锁定证据,法院加大执行力度。通过近期专项打逃工作,执行到位金额297万余元,全面净化金融生态环境。三是帮助企业融资。巡视以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16次,推动银行和企业双方的合作;帮助14家企业开展改制挂牌上市工作,已经有4家股份公司成功在齐鲁股交精选版挂牌;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上争取力度,通过核销和处置等各种方式压降不良贷款,提升金融资产质量,防控金融风险的发生。

  13.关于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不力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县委常委会、县委书记专题会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5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4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汇报2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次;建立了重点案件指挥部和公检法“三长”亲自抓黑恶案件工作机制,凡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公检法均成立专案组集中攻坚,指挥长每周调度进展情况。二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建立了重点线索核查人员、办案部门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制度;组织刑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对近年来办理的涉黑涉恶类违法犯罪案件全面“回头看”,发现5条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深入核查;深挖交通运输、农业农村领域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开展了打击“黑出租”“无证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农村集体“三资”清理专项行动,已立案1件、刑拘5人。近期,已安排成员单位、乡镇(街区)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发动、深挖线索。三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已侦办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14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9件,打击成效上升到济宁市第2位。四是强化政法机关纪律作风整顿。五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同向发力,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百日会战”。

  (三)关于党的建设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

  14.关于没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存在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一手硬、一手软问题。一是履行县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县委常委会每季度研究一次党建重点工作制度,县委常委会7次研究党建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围绕党建相关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县委第十四届七次全会对下半年全县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坚决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印发《2019年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实施方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作出安排。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3次,审定了党建工作要点、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明确了党建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10月份调度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以上率下带动形成经济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的局面。二是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县级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完成到所联系的乡镇(街区)、村居督导调研党建工作,到联系社区推进党建工作。县委书记贾治阜带头到小安山镇讲授党课、指导党建工作,形成调研报告1篇。三是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修订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制度》,把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和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事项,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15.关于县直单位党建普遍存在“灯下黑”“两张皮”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建立责任清单,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完善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制定《县直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制度》,建立机关党务督查人才库。三是增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工作人员,补齐空缺编制2名。四是完善督导机制。坚持每半年督导1次机关党建工作,每月调度一次县直机关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突破项目进展情况,每月调阅一次县直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档案,重点查阅领导干部参加党组织生活情况,及时反馈通报问题,做到即知即改。五是强化教育培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灯塔—党建在线”管理员、机关党务干部等5个专题培训班,培训560人次;通过“梁山大讲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讲座和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讲座,提升了机关党务干部业务能力素质。

  16.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的不牢,用力不够问题。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实行村居党组织书记动态管理,已调整不合格、不胜任党组织书记42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26人。二是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县委主体班次。在绍兴市委党校举办新时代“枫桥经验”轮训班8期,对村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了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村级后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建立了2228名的《村级后备人才库》,培养“三有三带”型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建立了1258名的《村级后备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全部达到高中及以上学历,每村至少有1人在40岁左右,不断优化村干部尤其是村级党组织书记年龄结构。四是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销号行动。全县3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逐村制定增收方案,列入中央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30个村项目已全部完成,资金已全部到位并形成收益,截至2019年底,全县32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突破3万元。

  17.关于破产企业党组织管理存在短板,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问题。一是认真摸底排查。召开关于破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管理问题整治的专题会议,详细摸排破产企业党员信息,建立了破产企业党员台账。二是及时转接分流。下发《关于做好全县破产企业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督促责任单位及乡镇(街区)根据台账,对破产企业党员党组织关系分流转接。目前排查出破产企业党员2010人,已转入社区或村(居)等党组织管理1479人,破产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三是强化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通过参加主题党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等,教育引导他们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8.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县委常委带头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推行主题党日“双向列席”制度。制定《在乡镇机关和村级党组织推行主题党日“双向列席”制度的办法(试行)》,指导乡镇党委委员每季度至少列席1次村级主题党日,全年对所包保的村实行全覆盖;每月初对上个月“双向列席”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把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每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进行调阅、记分,规范各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三是规范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印发《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压实各级党组(党委)责任,确保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质量,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问题。

  19.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人事配备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制定《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实施办法(试行)》,在干部调整的动议和分析研判阶段提供基本操作办法,积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问题。二是加大日常考察干部力度。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干部约谈、跟班培训等渠道,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对县公安系统、县教育系统和各乡镇(街区)开展了专题调研,发放“部长直通信”,全面客观真实地掌握和分析研判干部状况;印发了《关于建立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的实施意见》,定期采集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信息。三是严格中层干部配备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程,召开了全县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编制规定、选拔程序、工作职责和纪律要求。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作为县委巡察的重要内容,明确检查重点和检查方式,制定工作方案,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视以来,对5个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四是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建立了反应灵敏、渠道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压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责任,制定了《关于压实基层党委(党组)从严管理干部责任的办法》,严格落实日常教育、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函询诫勉、考核评价、能上能下、一岗双责、责任追究等制度。五是规范提升干部档案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摆不足,组织档案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政策,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了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体系。结合中央和省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问题专项治理,对档案存在问题作了进一步调查了解,按照规定处理到位。开展“档案材料集中收集月”活动,收集工资、奖惩、学历等材料。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弱,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问题

  20.关于县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抓得不实问题。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任务清单》,县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任务清单落实。在书记专题会议上,县委书记对涉及的部门单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点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强化教育、抓好整改,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二是开展干部作风“十类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市委“十破”专项整治和梁山实际,对“思想僵化”“有令不行”“虚多实少”“工作浮漂”“推诿扯皮”“胡作乱为”等十类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强化重点领域防范。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廉政监督会议,为重点项目建设敲警钟、立规矩、划红线,防止利益冲突,从源头上预防项目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四是加强教育提醒。县委书记在与下一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任职谈话时都进行廉政谈话,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廉洁自律。

  21.关于廉政教育开展不经常问题。一是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利用《夫妇双清》《一代名臣高默》《黄河钦差蒋作锦》等“清正梁山”系列廉政微电影和《梁山好家风》廉政读本,对党员干部进行传统廉政文化教育。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守初心遵党纪”书画展暨廉政教育活动。坚持职务犯罪庭审旁听制度,组织部分村干部参加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二是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知识学习,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学党规党纪法规”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廉政教育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纪党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纪国法的能力。组织开展全县党员干部党纪党规知识测试。

  22.关于有的镇街办将工程建设项目直接指定施工方,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开展招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召开了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印发了《招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将2015年1月1日以来工程项目立项台账分配到各乡镇(街区)和行政主管部门,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各乡镇(街区)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开展自查。对各乡镇上报自查情况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给发改和各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住建、交通部门到各乡镇(街区)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规范招投标程序。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明确招标规模和严格招标方式,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推动建立标前核查制度。制定了《县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严把资金拨付关口。严格按照《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工作规程》要求开展业务,持续推行电子技术暗标评审,提高暗标标书的保密性,防范评标专家与投标人之间串标。三是加强标后监管。对标后履约监管的主体和职责作进一步明确,在县政府网上公布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并安排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合同的履行情况和项目现场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将工程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环节程序是否规范,纳入巡察、审计的重要内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县纪委县监委。

  23.关于房企违法建设或违法占地问题高发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程序。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土地出让工作领导小组,8月份以来召开2次领导小组会议,对5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进行了集体会审决策。废止了《关于完善存量建设用地手续涉及地上建筑物、附属物处置方式的批复》《关于完善国有建设用地手续涉及地上建(构)筑物等固定资产的处置意见》,对地上建筑物依法处置后再收储。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和机构建设。成立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出台了《关于建立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网格化管理的意见》,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工作职责、责任追究等制度,划分了执法监察网格,做到每周至少两次全区域动态巡查,把违法违规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攻坚行动。33宗未批先建违法占地完成整改。四是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开展各项检查140次,目前未发现违法分包、转包及非法施工等行为。五是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成立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全县所有在售楼盘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各项检查22次,查出问题39件,全部解决到位。

  2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一是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不间断察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中秋、国庆节期间,县纪委组成13个察访组,对酒店、景点景区、高档烟酒土特产销售店等重点区域进行察访。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下发了《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问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自查自纠。

  25.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成立县公务用车管理协调小组,制定了《梁山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实施细则等制度;负责协调处理公务用车其他问题。二是加强平台化管理。根据《山东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全面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全省一张网”,将需要纳入平台的车辆全部纳入平台,加装北斗定位装置,实行“网络化”统一监管。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运营,按照平台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方式提供车辆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切实保障好党政机关部门正常公务出行。三是落实“三定管理”要求。公开招聘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定点审车机构,实行定点加油、一车一卡;车辆维修实行实时视频监控;车辆保险实行定点购买,加强监督管理和费用集中支出,提高车辆管理规范化。四是规范车辆运营。严格管理车辆使用审批,按照谁用车谁申请谁审批的原则,规范车辆使用,节约集约公务用车费用,降低行政成本。

  (五)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政绩观发展观存在偏差问题

  26.关于城市建设中“重拆迁,轻安置”积累遗留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化解问题。一是解决了2014年以来未按时回迁居民的问题。龟山河三期工程的89户未安置户已于2019年9月5日回迁安置至幸福街小区分房入住。三四号地剩余的181户未安置户已签署回迁协议,选择安置在东方福地花园,2020年底建成分房。二是加强棚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成立“两快两早”(快建成、快配套、早交付、早入住)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定“两快两早”专项行动方案和工作台账。在新建安置房开工前,由“两快两早”领导小组会同县住建局共同做好项目审查工作,并按时向县安置房建设指挥部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确保被拆迁群众按时回迁。

  27.关于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进展缓慢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次召开调度推进会议、现场督导会,协调解决项目用地、资金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二是加大投入,多方筹资。入户供水工程所需资金按照“三三制”(即县乡村各负担三分之一),由县级统筹解决,从乡村振兴资金中切块列支。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用于入户供水工程,项目乡镇多方筹集资金,加快施工进度。三是高标准施工,严把质量。严把方案设计、管材、智能水表及施工质量等各个关口。项目村推选本村责任心强、思想觉悟高的村干部、老党员以及人大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四是明确目标,加强督导。制定了入户供水任务配档表,建立进展台账,每周一通报,每月召开一次会议推进工作,县委督查办按照配档表定期督导。目前,入户供水工程已经全面展开,167个村已经全部开工,其中,93个村入户供水工程已经完成。2019年底前,确保完成剩余村供水工程任务。

  28.关于龟山河治理工程项目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环城水系一、三期项目工程推进专班,明确工程推进专班负责制,实行“一线工作法”,及时调度和协调工程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挂图作战,明确任务。对照项目工期,调整和细化了工作计划,优化施工组织和管理方式,实施挂图作战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施工。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完工并初步验收。项目三期已完成施工70%,计划2020年5月完工。

  29.关于推进解决在校学生大班额工程进展缓慢问题。一是加快推进解决大班额学校项目建设。县委书记、分管副县长等多次深入施工现场,调度工程进展情况,落实包保责任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第六、第八实验小学已投入使用,第七实验小学具备使用条件。二是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将新增编制向教育部门倾斜,新招聘教师494名,在全县范围选调45名教师,引进外地在职在编教师34名,满足新增班级教学需求。三是对城区学校挖潜提质扩容。成立一实小、二实小教育集团,将新建学校及部分靠城区较近的街道小学纳入集团管理,提升城区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从源头上遏制择校现象,178个大班额2019年消除了88个。今年第七实验小学投入使用,北关移民学校开工建设,在新城区新建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并通过集团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分流学生。预计今年消解剩余90个大班额,达到省定标准。

  30.关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问题。一是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二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出台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突发性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流程的通知》《梁山县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制度》《关于建立<问政山东><问政济宁>、政务服务热线和O2O服务平台等反映问题闭环处理机制的通知》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31.关于有的领导干部做决策、安排工作不考虑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引发基层群众不满问题。一是积极征求社情民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级领导带头到所联系的乡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完成县政务网站升级改版,对群众通过县长信箱和O2O为民服务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责任部门答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二是依法公开决策信息。实施“开门决策”,制定了《关于推进“开门决策”制度化的实施细则》,发扬民主,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有关决策信息均依法依规公开。三是严格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涉及内容的探讨,集体深入分析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决策实施后可能带来的结果及造成的影响,严格审核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的作出是否履行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已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件。四是加大干部作风问题整治力度。结合干部作风“十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不作为、滥作为、乱作为问题。

  32.关于县委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动出击不够、问题纠而未止问题。一是持续纠治“四风”。分析研判近两年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靶向治疗”,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治。对落实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行动少落实差、办事疲沓拖拉、效率低下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二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印发了《关于近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干部作风“十类问题”专项整治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处事拖”“干事慢”的问题。

  33.关于对民生关切问题解决不及时,大量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及时解决问题。一是及时回应群众对环保问题的关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到达现场、快速处理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认真查处,受理各级信访件411件,均已按要求办结。加大督查和追责问责力度,攻坚扬尘专项治理,做好施工工地、道路保洁,渣土车运输、重型柴油车管控,共检查点位7339处,发现问题2571个,下达督办件1324件,处罚扬尘问题257万元。深化“治用保”体系,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间断开展重点涉水企业污染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流域内断面检测和分析研判工作,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2件,罚款632.86 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6件,拘留19人,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二是推进优质供暖工作。提前向恒源热力公司下达了《全面启动2019年冬季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恒源热力公司立即对锅炉、管网、换热站进行全面检修,启动新锅炉和环保设施的建设;对于恒源热力公司2018年供暖季中出现的问题,依据《山东省供热条例》有关规定,处以50万元经济处罚,责成双倍退还城区北部用户停暖期间费用。出台《城区供暖考核办法》,根据当年供暖质量、服务水平、投诉量等进行考核、减扣。目前,城区北部新增40蒸吨锅炉二台,城区南部新增80蒸吨锅炉一台、供暖主管网16000米、换热站13个,增加供热能力170万平方米,对原有锅炉进行了彻底检修,完成了城区所有换热站及管网的保养、检修,督促热力公司开通了网上交费系统,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三是稳步提升供水质量。对水质实行日检10项、年检106项指标检测,确保凤园水厂水质车间24小时不间断运行、安全供水。完成水泊东路、水泊南路、建设一路等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改造率约70%,进一步降低漏失率。开工建设第二水厂,设计规模4万立方米/d,进一步缓解因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供水不足问题。明确集中供水工程责任人和服务电话,设立县乡监督电话,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和经费“三项制度”。四是持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督促完成第二批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扶持建设4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推动330余处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采取印发技术资料、现场指导及举办大型培训活动等方式,提升全县各类养殖场户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等综合治理能力。对186处场户开展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11个乡镇141户完成现场初次验收工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现场施工设计实施方案已获省畜牧兽医局批复,待实施方案修改确定后实施。

  (六)关于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问题

  34.关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力度和成效不明显问题。坚持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巡视以来,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并交办作风建设方面典型问题8期38起,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办结。根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2人),组织处理4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以来,我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期望相比,与人民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长期积累的复杂问题,整改难度较大,取得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需要紧盯不放、强力推进;对一些深层次的、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创新,逐步加以解决;对一些周期长或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研究还不够深、措施还不精准,需要深入研究、改进措施、持续整改;对一些问题的整改还有就事论事的现象,还需要进一步举一反三、延伸整改;对一些整改建立的长效机制,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检验,进一步完善修改。梁山县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改就改彻底,改就改到位,改就改到组织放心、人民满意,改就改出梁山政治建设的新局面”的目标不动摇,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梁山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的“掌舵者”作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梁山落地生根。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县委巡察、监督检查重点,确保全县政治方向始终正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党建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任务、责任清单,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纠治“哥们义气”“小圈子”“搞特权”等不良思潮,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持续加强干部档案管理,落实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化“能者上、庸者下、有为有位、无为让位”的鲜明导向;实践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党建统领,推进“双基”工作,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巩固基层战斗堡垒。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十类问题”专项整治,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梁山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聚力推动梁山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创新创造创品牌”不动摇,持续攻坚“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工业企业分级管理制度,大力培育“510”企业,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以建设“忠义文化示范区”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引进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做大做强水浒旅游产业。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大黄河滩区“三区同建”示范效应,在打造“齐鲁样板”梁山示范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有序推动企业“担保圈”破圈断链,巩固安定团结的发展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坚持“拆建并重,以建促拆”,确保和谐拆迁、按期上房,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切实提高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水平;消解教育大班额问题,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度,每年集中办好一批为民实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坚决从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坚持不懈推动整改落实工作,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县委常委班子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强化指导、严格监督,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严纪律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扭住不放,对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对取得阶段成效、需要长期坚持的,持续跟踪督办落实。从严督查问责,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县委督查、巡察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查处问责。注重标本兼治,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灶”、查“病因”,建立长效机制,源头预防治理;梳理完善现有制度特别是巡视以来新制定修订的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完善,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加以改进,确保制度机制务实管用。

  梁山县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弱图强、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梁山”,以更高质量发展检验巡视整改成效,回报省委关爱和群众期待。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7321105;联系地址:梁山县忠义路一号主楼4102室;电子邮箱:lsxwbwgk2019@163.com。

中共梁山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