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新泰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新泰市进行了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新泰市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新泰市委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面改与重点改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自主自觉的态度、立行立改的作风、有力有效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新泰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重大原则和正确方向,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

  (二)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市委于8月10日、8月16日、8月21日三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对反馈的意见建议,逐项分析症结原因、确定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共新泰市委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45项整改任务,逐一确定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保障措施。

  (三)加强督导调度,强力推动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带头认领整改任务,主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从严抓好整改落实。8月26日、9月20日、9月30日,市委先后三次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工作专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周一调度,及时向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对整改任务逐项评估、逐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四)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将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制定完善了《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新泰市机关党支部运行规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从制度层面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到位,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环保攻坚行动。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开展大气污染成因诊断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升辖区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业务能力。加强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八个100%”和“十个必须”,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进行洒水、洗扫、机扫;加大涉污企业、重型机动车辆、渉土车辆问题治理。强化联合执法,责令121家企业限期整改;查处违规重型柴油车辆730起、未采取密闭措施的渣土车34辆;抽查加油站118家、抽检成品油样品338个,形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泰市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性。印发《新泰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量化问责规定(暂行)》,先后问责处理5人。强化压力传导,加强巡查督导和日常调度,细化完善工作台账,确保及时发现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

  二是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低效用地668亩。鼓励传统产业技改增效,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20家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分领域打造5家标杆智能制造企业,“135”智能制造“金字塔”模型经验做法全国推广,泰安市工业技改现场会在新泰召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编制专项产业规划,重点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光电科技、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建成了华能光棒光纤、同益中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鲁抗赛特高端制剂产研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强化创新开放,加快推进科创基地建设和产业研究院科研成果产业化,深化企业递进培育工程,全市有6家企业入选泰安市科技创新50强,8家企业入选泰安市工业领军50强。聚力扩大开放,加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实际对外投资452.6万元,完成进出口总值16.58亿元,同比增长8.1%。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大对企业技改和生态环保治理投入力度,下拨1850万元技改奖励资金支持企业技改;拨付资金2700万元用于柴汶河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占2019年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金额的10.2%。

  三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新泰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新泰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试行)》等制度,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市法院党组、市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印发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分工,督促抓好工作落实,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严肃问责。

  2.关于“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治生态,‘节日腐败’影响政治生态”问题

  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坚决肃清张宸案恶劣影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教育活动,深化城区集中整治行动,制定《区域整治组织建设方案》,调整理顺组织设置,加强党员管理。建设新甫街道“初心馆”,搭建党员教育新阵地,组织48个城区村(社区)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提升了思想政治觉悟。全面规范村级管理,强化“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行动,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全面提升。强化村支部书记管理,研究制定村书记履职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办法和农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严格执行村书记日常调整“三方印证、两级研判”和县乡联审制度,扎实开展村支部书记档案审核工作。开展“两委”干部二次“体检”,全面完成了问题村干部清理工作,净化了村级干部队伍。树典立标提振精气神,结合庆“七一”活动,比选、表扬和宣传了102个先进集体和577名最美系列干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和“初心为舵•筑梦祖国”党建成果图片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违规收送购物卡和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不收送购物卡和礼品礼金承诺书》。狠刹“节日腐败”之风,印发了《关于强化正风肃纪确保中秋国庆廉洁过节的通知》《“迎中秋、庆国庆”廉洁过节倡议书》,发出廉洁过节倡议。强化监督检查,采取动态暗访抽查、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察访监督。发挥12388举报电话、新泰纪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廉政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纪法知识学习一刻钟”活动,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推动警钟长鸣,坚守理想信念。从严执纪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问题22个,分析研判、分类处置17个,目前已立案查处1件。

  3.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举办了《党组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组织市直单位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参加,提升履职能力。印发《新泰市机关党支部运行规范》,各市直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办法。将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市直部门党建考核内容,修改完善市直部门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研究制定“三重一大”督导方案,每季度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去年9月,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对部分单位进行了实地督导,及时反馈了存在的问题。

  4.关于“对理论学习督促检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有欠缺”问题

  各级党委(党组)将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配发学习笔记,建立健全学习档案,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真正将理论学习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强学习情况考核督查,制定了《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将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市委第九轮巡察范围,督促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学,确保实效。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制度,每年年底,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将对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指导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关于“党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对未按规定报市委常委会研究的预算外资金进行了梳理分析,提报市委常委会做了说明,并研究明确了预备费动支程序,坚决杜绝超预算追加。修订完善了《市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市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制定出台了追加支出审批流程,200万元以上支出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必须再提报市委常委会研究。2019年8月份以来,新泰市城南污水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ppp)等200万元以上支出项目,全部提报市委常委会研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新泰市市直预备费暂行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预算约束、预决算公开等机制。2019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已于3月份在市政府网站公开,2018年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已于2019年9月8日在市政府网站公开。

  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压紧压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强化警示教育,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教育活动,将张宸涉黑案作为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警示。市委常委、各乡镇街道和各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相继召开扫黑除恶专题民主生活会,青云社区、胡家沟村等党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加强线索摸排,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和重点案件集中攻坚行动、“扫雷净土”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全市共收集摸排线索261条,破获涉黑恶案件58起,打击处理118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其他涉恶类团伙11个。完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青云城区集中整治行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4人,基本完成对青云社区、胡家沟村审计,解决了青云社区国际冷链智慧物流园项目、胡家沟村居民拆迁安置等遗留问题,对1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城区村(社区)进行集中整治,组织49个村(社区)2400余名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开展了7次砂石资源集中整治行动、片区区域砂石资源集中整治,取缔非法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等。开展监察司法检察执法建议整改落实专项行动,对市检察院制发的5条检察执法建议进行整改落实;行业监管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和强化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泰安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和完善研究决定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重要论述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等群团组织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群团工作,保障和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按照群团组织章程规定和改革方案要求,按时换届。10月14日至15日,召开市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完成了市妇联的换届任务。

  2.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新泰市产业布局规划》《新泰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专项规划》《新泰市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专项规划》。狠抓“双招双引”,成立“双招双引”工作推进指挥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实施细则,大力招引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建链补链强链优质项目和新兴产业项目。2019年前三季度新泰在建市外投资项目107个,到位资金62.85亿元;符合省双招双引“十强”产业考核条件的在建项目18个,到位省外资金26.59亿元。培育骨干企业,确定工业领军企业20强和科技创新型企业20强企业名单,培植“双20强”企业。启动“民企树木”培育计划,确定规上民营企业100家,实施民企接班人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推动各级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加大人才支撑,全面落实“人才十条”,用好2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深化与名校名所大院大企合作,引进产业领军人才37人,发放人才奖励资金1290.15万元;依托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举办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大赛,举办短期技能提升培训班,开展金蓝领培训,先后有411人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90人通过全省职业技能鉴定。通过政策性减税、技改奖励等措施,积极落实各项企业扶持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2019年前三季度培植企业545户,522户使用贷款2.7亿元。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推进中关村信息谷、浙江大学新材料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工业研究院、山东宇航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累计科技投入1.2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业(能源局口径)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1亿元、33.8亿元,同比增长9.1%、5.37%。

  二是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化工、光电科技等5个产业集群。积极发展“互联网+”“物流+”等新兴业态,加快推进华凌无车承运、中寰物联网物流平台、海尔正大医药、“餐联网+”物流配送基地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打造特色产业,培植新的财源。做大做强非煤企业,分类梯次培育省级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国家级单项冠军等企业,从人才、项目、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2019年新增加省级瞪羚企业1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强化税收征收管理,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税收监控,突出抓好国有资产处置、土地收益等资产资源性收入征管,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强与新矿集团对接,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年度总部经济税收指导性计划,制定总部经济税收考核奖惩办法,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总部经济税收2.92亿元,完成工商税收17.4亿元,非煤行业税收收入占比达79.24%。壮大特色产业园区,聚力打造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的“一核三区六园”,全力支持市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无菌包材、光电科技、益客食品等专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大、链条更趋完备。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合理规划特色小镇发展,引导优质资源向特色小镇集聚,西张庄毛呢、石莱有机茶业、羊流智能起重、宫里和融文化创意、莲花小镇等镇域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为各类产业集聚释放了空间。

  3.关于“乡村振兴推进不扎实,扶贫工作前紧后松”问题

  一是加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以“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为契机,对以“六化七改”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示范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实行旬报制度,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对20个乡镇(街道)示范区建设进行评比排名,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我市农村改厕工作经验做法被评为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羊流镇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二是建强农业规模产业园区。对全市现有产业园区进行重新梳理核实,明确园区经营主体、主导产业、园区规模、产品认证情况等基本要素信息,建立起124家产业园项目库。制定专项资金整合方案和项目建设方案,明确60家备选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扶持范围和奖补标准。编制印发了《新泰市“一带十区百园千社万户”工程实施意见》《新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制定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训方案,培训指导产业园区进一步培优做强。强化实地督导,全市124家产业园区经营良好,产业带动成效显著。

  三是强化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落实。调整充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时召开成员单位(扩大)会议,分层次开展扶贫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水平。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行动,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拨付资金1605.19万元,用于贫困户房屋修缮、改厕和饮水设施改造提升,推动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调整驻村帮扶干部队伍,充实配强179名“第一书记”、863支驻村工作队、1303名市直帮扶干部、4436名镇村帮扶干部。

  四是加大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发放国家“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32000元;收回超范围超标准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分别追回农村低保、五保补贴资金、已死亡人员继续享受残疾补贴和库区移民直补资金。给予组织处理164人,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党组织24个。组织扶贫、住建、民政、水利等相关部门,对照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排查梳理,对发现问题的立即整改,强化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组织民政、教育、住建等15个有关部门数据进行比对,提高了识别精准度。印发了《关于2019年深入推进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8月份以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9起,违规违纪人员50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弊犹存”方面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纳统。制定“精准统计、服务发展”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完善规范乡镇、企业的规章制度,打造青云、新汶、汶南、楼德、果都、刘杜6家标准化示范统计站。对统计局各专业开展了数据质量核查,依法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落实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设立统计违法投诉电话,推进执法检查常态化。成立新泰市经济运行协调联动领导小组,建立统计、商务、发改、工信、金融等职能部门交流机制,定期监测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及时全面准确掌握重要指标情况。举办全市统计系统近1000名基层人员岗位知识培训,对全市“四上”企业、市直部门、各乡镇统计业务人员开展大规模集中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出台《新泰市2019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考核细则》,将500万元以上纳统项目作为考核重点,按月调度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建立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及项目储备库,实施动态管理,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手续办理,完善纳统入库信息,做到应统尽统。

  二是切实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坚持理性招商,制定了《新泰市招商项目标准》,提高招商质量。完善《新泰市精准招商方案》,建立重点在谈项目库,制定《新泰市在谈项目评审办法》;对签约项目,强化市级领导、部门乡镇及项目秘书包保服务,聚焦土地、资金、手续办理等难点症结集中攻坚化解。成立新泰市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对重点项目从公司注册开业到项目竣工投产实施全程免费代办。研究制定《新泰市2019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实施细则》,把签约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纳入乡镇(街道)“双招双引”考核。

  三是加大青岛保税港区泰安功能区建设力度。变组建合资运营公司为代理招商,聘请青岛保税港区泰安功能区管委会人员为招商代理,成立泰山保税区发展服务中心,促进快递类海关监管场站做大做强。与泰安海关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明确招商代理的目标任务,制定《新泰市重点项目管理与推进办法》,实行重点建设项目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制定《新泰市新上项目审核论证办法》,每年底,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和开发区下一年度的新建、续建重点项目进行摸底,提交重点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研究。对落户青岛保税港区泰安功能区的项目,一经签约即为其提供上会策划论证服务,尽快办理项目建设手续并落地开工。

  2.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力”问题

  一是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建成完善了文化艺术城、文创街、毛泽东文献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完成了8家城乡书房建设。成立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工作专班,对公共文化场馆建设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重点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加快学校建设,截止2019年11月初,“大班额”班级已化解完成262个,其他117个“大班额”班级于2020年8月份全部化解完成。绘制完成《新泰市义务教育学区分布图》,编制完成《新泰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9-2035)》。先后出台多项文件,以制度规范控制“大班额”再发生。

  三是严查套取惠农补贴资金现象。市纪委对13个村14名村干部套取惠农补贴资金问题已查处办结,均已按规定作出处理。制定印发《全市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项目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及时更新农民“一卡通”动态信息管理。采取镇村自查、市级抽查的方式对2017年以来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排查,并下发情况通报。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将惠农补贴项目纳入日常监督范围,抓早抓小。

  (四)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作风建设任重道远”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力传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持续传导压力,8月份以来,已向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各派驻纪工委推送责任项目4次,推送主体责任事项20项,监督责任事项14项。每年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廉政谈话,年终召开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活动。8月份以来,向10个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对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制定《新泰市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督促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持续开展“纪法知识学习一刻钟”活动。在市委党校开办的各类主体班次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点授课内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各部门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针对卫生系统、综合执法部门2015年以来各有十余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问题,组织开展了卫生、综合执法系统警示教育,最大限度地防范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二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印发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任务职责,创新实行每月推送主体责任任务清单制度。经常性开展提醒约谈工作,切实督促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年底对乡镇街道党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每年组织一次对党委(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情况的专项检查。10月份,成立6个工作组对全市各单位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严肃财经纪律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担当不够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取证核实,对违纪人员严肃追责。

  三是加大对失职失责人员的问责力度。认真执行“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8月份以来,问责科级以上干部22人,问责职能部门失责干部15人。针对2017年以来为多个死亡人员继续发放养老金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制定了《关于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聚焦教育、卫生、医疗保障等民生领域,召开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专项整治。8月份以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6起、1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制定全市死亡人员排查追缴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了排查追缴专项行动。加强基层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加强人社、民政、水利、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严防死亡冒领。

  四是规范主体责任书签订制度。集中清理责任书,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责任书(状)工作的通知》,全面清理撤销不符合规定的责任书。9月2日,举办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业务培训会,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了工作培训。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研方案,对基层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五是重点整治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较严重问题。全市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乡镇街道、行政村走访调研,针对软弱涣散不同情形分类精准施教。9月份,举办了全市软弱涣散党组织村整顿示范培训班,市级成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专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级制定了整顿方案,结合基层党建半年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软弱涣散村进行督导调研,落实“五个一”包保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首批筛选50个强村与50个发展潜力村结成共建对子,推进结对村优势互补。

  六是加强对青云街道个别村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力度。由分工市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关键环节。建立基层自治组织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机制,广泛开展村委会换届工作“回头看”暨软弱涣散村委会班子集中整治活动,清理不符合村委会任职人员16人。严格按照泰安市《补选村民委员会成员基本程序》,指导乡镇街道扎实开展相关村补选工作。由市民政局指派工作组到相关乡镇进行现场指导,严把程序关。截至目前,1个村完成换届选举,15个村完成补选。

  2.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从严监督执纪。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持续开展巡察监督,深入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8月24日启动第九轮市委巡察工作,巡察15个市直单位。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机动式巡察,强化派驻监督,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开展“三公经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再监督。认真运用“四种形态”,8月份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5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80人。深入推进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8月份以来,立案56件,党纪政务处分71人,撤职以上重处分42人。每周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出台《新泰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工作失职失责问责办法(试行)》《初核未立案问题线索办结审核工作办法(试行)》,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晒实绩•评勤廉”活动,每季度对纪检干部开展评议考核。

  二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的通知》,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三转”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9月30日,成立10个检查组,对各乡镇街道纪委“三转”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将“三转”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年度考核,对落实“三转”不到位、仍然兼职或分管主责主业以外工作的,严肃处理。

  3.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制订《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方案》,在中秋、国庆期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2个,分析研判、分类处置17个,目前已立案查处1件。制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实施方案》,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20余名业务人员,对全市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举办全市办公室系统专题培训班,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培训。通过推送省纪检监察网站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督促各单位开展好警示教育。8月份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1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对中秋、国庆期间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全市进行了通报。

  二是集中整治违规接待问题。制定下发《全市无公函接待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成立工作组对全市各单位无公函接待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下发《接待工作负面清单》《新泰市公务接待制度汇编》,对检查再发现无公函接待、弄虚作假、违规公款吃喝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9月份召开培训会议,对接待业务和相关规定进行系统讲解,推进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关于“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方面问题

  一是强化巡视反馈问题的执纪问责。细化整改措施,从16个牵头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巡视整改工作专班,采用集中办公形式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调度汇总。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问题线索。针对排查梳理出的5个方面57个具体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乡镇街道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了问责。

  二是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意见》《新泰市2019年制度创新课题暨市级领导领衔推进重点改革事项》,确定制度创新重点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问题整改方案》,先后召开全市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全市改革办主任会议、市直部门单位制度创新工作调度会。起草了《关于建立流程再造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的实施意见》,将制度创新重要成果情况纳入《新泰市2019年度深化改革工作考核实施细则》。确定我市废止、宣布失效和修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并实施。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9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3人,办结率98.8%,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整改,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了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但与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新泰市委将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见底到位。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以上率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泰安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集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聚焦目标任务,坚持不懈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和问题反弹。

  三是严格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对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督,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四是倡树清风正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以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气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五是突出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省委“工作落实年”为统领,结合“寻标对标”“七赛七比”等活动开展,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与全市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研究思想治本、制度治本、行动治本之策。统筹推进、协同发力,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各个方面。持续放大整改效应,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大胆探索“微改革”,尽快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7229828;邮政信箱:新泰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新泰市府前街1号市委办公楼五楼东),邮编:271200;电子邮箱:xtswbgsmsk@ta.shandong.cn。

中共新泰市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