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邹城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邹城市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邹城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政治巡视要求,是对邹城各项工作的一次深刻检查和有力促进,对我市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邹城市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全盘认领、坚决整改。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整改决心。省委巡视反馈后,市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专题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巡视整改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市上下主动认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查摆剖析,增强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2019年11月8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确保巡视整改抓深抓实、落细落地。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形成整改合力。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市委系统、政府系统2个整改专项组和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调度、材料制度、核查问责3个工作组,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要问题;市级领导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靠前指导、一线检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参照市委模式,明确专人抓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压实整改责任。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提出整改时限和工作要求。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到人。建立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制定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将整改工作列入全市重点督查事项,实行全程督导,确保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注重深挖根源、突出举一反三,将巡视整改落实与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对偶发性问题,坚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找到症结、即知即改,确保整改到位。对普遍性问题,注重找到规律,从制度上防范,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扎实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的若干具体规定》《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风险排查动态管理制度》,增强制度刚性约束,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一)关于市委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力不够,践行“两个维护”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主动、不及时,在以传统文化优势助推干部队伍政德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不明显。重点从4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完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集体学习等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邹城落地生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按照“四个讲清楚”要求,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实施儒家思想研究阐发、传统文化“六进”普及、传统文化实践养成、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邹鲁文化走出去“六大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孟子》《中庸》《大学》系列解读活动,高水平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国际孟学组织会议、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等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打造政德、廉德、美德三个高地。深入挖掘孟子“仁政”“民本”等思想精髓,高标准打造国家级干部政德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各类培训班次238个,培训干部1.2万余人次,打响“气养浩然·行守规矩”政德品牌。高标准建设廉政文化教育馆和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举办孟子思想与党风廉政建设研讨会、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打造“邹鲁清风”廉德品牌。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邹城好人”发布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响“儒润邹城·仁民爱物”美德品牌。四是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相结合,组织开展“孟子乡音”文化惠民演出1000场、戏曲进校园100场、公益电影放映13192场。深化与高端文化企业合作,将孟子大剧院交由保利集团市场化运营,推出各类演出100余场,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2.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重点从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坚持做到“三个纳入”“四个一同”。出台《关于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发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定期研究、报告、通报工作机制,召开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委会报告、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级干部述职述廉、市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委教育工委,抓实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在政策制定、督导检查、联合执法等方面形成合力。出台《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纪念设施排查整治活动。健全完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审批备案制度,确保正确的政治导向。

  3.网络舆情引导处置不及时,对非法宗教防范化解不力。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开展网站(信息系统)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漏洞。加强正面舆论引导,精心组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爱国氛围。二是强化宗教领域监管。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开展非法传教等问题排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宗教活动。三是建强基层文化阵地。建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镇街分中心和877个村级实践站,打造成为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组建市融媒体中心,以“邹鲁融媒”为统一品牌,持续提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4个传统媒体,构建“1+4+N”媒体矩阵,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二)关于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4.政绩观有偏差。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省市考核意见和我市“三重”工作,调整优化综合考核指标设置,更加注重经济增长效益、结构优化和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三大攻坚战、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的考核,引导各级各部门抓实抓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建立覆盖科级干部及一般工作人员的实绩数据库,将综合考核结果和全员绩效考核结果及时录入干部成长信息系统,落实好各项激励措施,引领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二是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为目标,扎实推进孟子湖新区、老城区、东城区组团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完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试点村庄规划现状调研,积极推进生态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和储备区划定工作。三是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立足邹城发展实际,创新招商机制,转变招商方式,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招引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依托产业研究院,积极对接中投顾问、优势资本等专业机构,推进招商代理和基金设立。分产业组建专职招商队伍,2019年开展招商活动25次,引进总投资247亿元71个项目,落地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6个500强投资项目。

  5.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徘徊于传统发展路径,习惯于走老路子,始终没有摆脱煤电资源依赖,新旧动能转换没有破题,经济外向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重点从4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持续推进思想解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竞赛大比武”部署要求,先后到烟台市、浙江省余姚市、福建省晋江市等地,对标学习发展思路、工作经验,加快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步伐。二是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与培育壮大新动能一体推进,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加速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存量提升,实施总投资239亿元的61个技改项目,其中16个项目纳入省和济宁市重点企业技改储备库;与兖矿集团合作新上了氢能研发示范基地、鲁西发电等9个地企共建项目。全力推进增量崛起,新上太阳宏河纸业30万吨生物质纤维、鲁抗泰乐菌素、布科思搬运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项目,59个项目纳入省、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个项目成为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项目;推动“四新”经济加快发展,“四新”企业达到249家。三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加快青岛保税港区邹城功能区建设,搭建外向型经济发展高端平台。成立外资项目推进专班,重点推进在谈外资项目。2019年新增外贸企业31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2亿元,增长32.8%。四是着力壮大民营经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意见,实施“510”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打造一批百亿企业、隐形冠军、瞪羚企业,荣信集团成为山东民企100强,泰山玻纤成为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艾孚特成为省瞪羚企业,三强机械入选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019年新增民营企业3987家、增长20.2%。

  6.推进落实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风险排查动态管理制度、风险防范化解分类处置制度、风险防控工作督导调度制度,建立县级、部门、镇街三本风险台账,常态化、动态化摸排化解重大风险。开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维护银行合法债权安全。加强政府性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分析,强化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和债务预算管理。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大提升”活动,推动问题整改,强化政策兑现,确保脱贫成效。2019年落实贫困户低保转五保562户,发放“朝阳助学”“雨露计划”项目救助601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带动1980户、3529人增收。创新开展清洁家园、孝善扶贫、“老病残”照料三大行动,改善贫困群众家居环境,确保贫困老人有钱养老、有人照料。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8+10+20”大气污染治理模式,设立扬尘管控、机动车污染防治等8大专班,划分秋冬季绿色管控、砖瓦行业整合等10条工作线,出台市级领导带班督查、企业用电智能监控等大气污染防治20条加严措施,2019年曝光整改问题3400余个,并按要求给予相应行政处罚。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完成集中供热改造、气代煤、电代煤5.17万户。

  7.乡村振兴行动迟缓、措施不实。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扎实推进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县创建。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5个专项规划,成立五大专班,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五大振兴”,邹城被评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注重抓点带面、示范带动,大束片区成为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城前、香城纳入济宁市乡村振兴示范镇,上九山记忆小镇入选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22个村庄成为省市级示范村。二是加大“三农”工作投入和扶持。统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省级示范社奖补资金等各类资金已拨付到位。三是规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空壳社进行摸底排查,分类别进行清理整顿。建立黑名单动态管理制度,将不正常经营且未注销的合作社纳入黑名单监管,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8.污染防治不彻底,全市多处废弃矿山未得到及时治理。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开展扬尘治理、非法采砂及洗沙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实行“5+2”“白加黑”错时执法机制,保持环保执法高压态势。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6件信访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快非煤矿山修复治理。实施郭里镇卧牛山、侍玉山等7个破损山体复绿项目治理,2家企业项目通过设立采矿权的方式进行整改销号。三是加强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督促有关园区和企业限期整改。出台《重点区域工业异味常态化排查整治方案》,加大整治力度,消除异味隐患。邹城工业园区中水回用工程已于2019年10月底完成调试。

  9.“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还有诸多制约因素,无法实现信息数据共联共享,工作模式仍沿用老套路。重点从2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卡点堵点,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提速、再提效。施工许可办理方面,全面推行施工许可证网上办理,压减网上申报材料,实现全程网办。获得电力方面,委派电子坐席,推广线上办电渠道,客户仅凭有效主体资格证明即可“一证办电”。获得信贷方面,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窗口。不动产登记方面,将串联办理变并行办理,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企业开办方面,实行证照联办,实现一张表单、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窗出证,压缩环节60个、精简材料64件、节约时间116个工作日。二是加快打通数据孤岛。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启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平台,提升部门行政效率。梳理部门数据交换共享需求,依托山东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提交政务信息资源需求105项,助力部门提升行政效率。

  (三)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0.2019年初新一轮机构改革前,个别市直部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配备“总师”,部分单位未按规定整合。问题已完成整改。扎实做好县级机构改革,整合撤并8个限额外机构,科学拟定市直部门“三定”规定,不再核定“总师”职数,原配备的“总师”全部消化;对32个市直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评估,省委巡视反馈的限额外机构全部整合撤并到位。

  11.全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强市委对党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调整全市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定期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二是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八大工程。创新实施红色堡垒、头雁引领、补钙壮骨、扶弱促强、育苗清源、五彩党建、红帆领航、聚力补链八大工程,全面加强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加大党建工作督导考核力度。健全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市直部门、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对各镇街、市直各部门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集中督导检查,督促各单位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四是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入党积极分子集中规范活动,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和在外能人信息库,将1000多名优秀青年人才和在外能人纳入数据库管理。建立“联帮带”制度,村级党组织成员每人联系2名优秀青年重点培养考察。五是激发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入实施全员绩效考核,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在选拔使用、职称评聘、职级晋升、评先树优等方面优先考虑中层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基层腐败问题频发,一些领域存在重大廉洁风险方面问题

  12.“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重点从4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调整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由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任组长,具体抓、抓具体。建立市委领导班子、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向市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重要问题及时报告。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列入市委常委会议题进行研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市级领导同志组织分管领域班子成员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工作压力。督促镇街、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9年10月12日,召开镇街、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10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询问。三是市政府党组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安排、同步实施、同步督导,省委巡视以来,市政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问题7次。四是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出台《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办法》《镇街、市直部门“底线约束”考核指标实施细则》,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问责。省委巡视以来,问责党组织11个、党员领导干部16人。

  13.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建设抓得不紧。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确保干部队伍的坚定性、纯洁性、廉洁性。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学习,增强党委(党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选拔使用干部。规范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避免“带病提拔”。二是完善日常预警监控体系。坚持完善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及时对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履行好本单位干部监督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位一体”监督格局。三是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交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领域、单位进行重点剖析,省委巡视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个。

  14.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不力。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持续扩大扫黑除恶战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对新型涉黑恶犯罪打击力度。二是加快重点案件办理进度。健全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办案工作机制,对“208专案”等9起重点案件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三是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和案件移送机制,出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同步介入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案件侦办工作制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15.有的部门之间协调机制不健全。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建立工作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保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之间的高频率沟通,及时获取信息,及时给予处理。二是建立信息核查机制。在市纪委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案件办理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及时协助查证核实涉案党员身份。三是建立实时通报机制。及时向涉案党员所在地方或单位党组织移送涉嫌违纪违法党员相关信息,实现动态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

  16.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多发。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聚焦扶贫、民生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扶贫资金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到期项目评估验收,杜绝“扶贫资金烂尾”现象发生,确保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二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畅通“12388”信访举报热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网站、“邹鲁清风”微信平台等渠道,省委巡视以来,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58起,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3起,处理216人,党纪政务处分117人;通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起。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对巡察发现问题坚决整改。三是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建立《贫困人口自然增减台账》,实行数据信息月度动态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扶贫基金”补充救助作用,健全完善贫困群众即时帮扶机制,将因病因学因灾等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群众纳入“特别台账”管理,落实帮扶救助政策,有效防范新致贫。

  17.对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力,国有资产存在安全风险。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快国有资产处置进度。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做好相关资产的评估、签订租赁或置换协议工作。二是全面规范招投标行为。开展招标投标法规政策培训,编印招标投标法规政策汇编,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制度、实施细则和进场交易目录;完善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系统,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实现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三是做好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对政府投资为主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和重点内容开展审计监督,全面查找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

  18.对土地使用方面的资金款项追缴不力。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应收未收非法占地罚款、非法采矿罚款和土地出让金等国有资产追缴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依法追缴征收。二是加大催缴力度,督促罚款逐宗足额缴纳。三是强化联合惩戒,对恶意欠缴土地出让金的单位,由自然资源、财政、住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惩戒。

  (五)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方面问题

  19.担当精神不强,虚报工作业绩。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树立支持干事创业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提升干部执行力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树立“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出台《关于做好受问责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激发受问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厘清市直部门单位和镇街的职责边界,从根本上解决责任层层下移的问题。开展市直各部门对镇街督查检查、签订责任书、考核事项自查活动,减轻基层负担。二是加大镇街一线干部选拔力度。结合镇街机构改革,充实内设机构事业干部配备,镇街“五中心”事业干部配备比例达到80%以上。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实职村党支部书记,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三是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查处问题5起,处理11人。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将10起典型问题纳入管理台账。

  20.项目建设中,汇报成绩常比工作实际超出“一个身位”。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以严实精神抓好项目谋划。对项目前期论证严格把关,组织各指挥部提前谋划2020年重点项目,及时将有关项目入库建档,科学确定年度建设目标及月度推进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完成时限。二是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发挥指挥部攻坚会战优势,各指挥部均成立由市级领导负责的项目推进保障专班,建立项目清单、问题清单和保障清单“三张清单”,推行“三色”督办、挂图作战、一线工作法,督促各级干部沉到项目一线、建设现场,在一线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工作督导。每月对未开工项目、进度慢的项目逐个分析,制定加速项目开工、提速项目进度的有效措施。

  21.有的镇在上级调度改厕工程进展时,实际完成429户,却虚报完成1724户。问题已完成整改。我市已对唐村镇作风不实弄虚作假问题进行了通报,市纪委市监委已对有关责任人做出相应处理,唐村镇已将1295户的虚数补齐。同时,认真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做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信息公开公示的通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把好数量关、质量关,一旦发现弄虚作假问题,坚决严肃处理。

  2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严格监督执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聚焦“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紧盯关键节点,强化明察暗访,实施点穴式打击、靶向式纠治。省委巡视以来,查处20起,处理3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起。二是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加强各镇街、市直各部门人员培训,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制定《公务卡、“三公经费”、严肃财经纪律政策制度解读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公务支出管理。三是强化职能部门监管。将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列入审计重要内容,加强对“三公经费”违规支出的审计力度,及时督促问题整改。

  23.关于部分市直部门和镇街存在报销领导干部手机通讯费用、变相违规发放各类补助补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违规列支接待费、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等问题。问题已完成整改。健全完善《预算执行控制制度》《岗位风险内部控制制度》等内部控制制度,强化财政绩效评价工作,不定期对单位现金使用情况、公务卡制度落实情况、经费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并加大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

  (六)关于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

  24.对上轮巡视反馈的六个方面的问题,邹城尽管都作了整改,但还没有整改到位。我们把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未到位问题一并纳入本次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夯实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针对“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高”问题,我们树牢“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在现有118项导则规范基础上,制定《城市道路分级管理标准》《城市容貌管理标准》《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标准》《烧烤经营管理标准》等制度;深入实施“四城联创”,创成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级暗访和省级健康促进市验收;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示范街、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创建和城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持续提升城市形象。

  (七)关于“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方面问题

  25.强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线索核查。市纪委市监委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分析,建立专门台账,逐一认真核查,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快速处置。市委组织部对巡视反馈涉及组织部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整理,制定《关于开展省委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规范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措施。目前,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的65件基础件,已处结60件,其中立案19起、处分21人;其余5件正在核查中。

  26.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建立专门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逐一认真核查、梳理分类、调查处理,同时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服。截至目前,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27.完善机制、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坚持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把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加强制度创新。聚焦省委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制度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巡视整改以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精准扶贫、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建设等领域制度规定68项。针对镇街、部门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堵点、卡点、痛点问题,开展全领域、全方位的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引导各级各部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着力打破旧制度旧流程,再造新制度新流程,推动发展提速度、服务提效益、落实提效能。

  三、突出建章立制、强化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虽然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后续整改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邹城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杜绝“七个有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深入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健全理论学习、党性教育、整改问题、服务群众等长效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三个纳入”“四个一同”要求,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究部署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认真落实省委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在工作目标上,坚定不移奋战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市、文化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优美宜居城”五大目标,加快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工作思路上,围绕实现“五大目标”,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努力在稳增长、防风险、惠民生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在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双招双引、突破乡村振兴、深化文化建设中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在推进流程再造、加强制度创新中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好环境,在强党建、正党风、转作风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好基础。

  三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八大工程”,探索建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长效机制,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全面巩固提升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基层基础。着眼事业发展需要选拔干部,加强干部队伍整体规划建设,把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为年轻干部发展成长搭建良好平台,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坚决查纠“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活动,为基层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廉洁风险点防控,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四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抓当前管长远。注重扎牢制度的“四梁八柱”,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认真落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若干规定》《关于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实施意见》《提升干部执行力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暂行办法》等各项规定,形成从严抓纪律、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执行力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抓当前与管长远的紧密结合。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注重举一反三,围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卡点堵点,全方位、全领域推进流程再造,推动一批制度创新成果落地,持续拓展深化整改成果,促进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发展定力,多干打基础利长远、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一方面,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风险排查动态管理、风险防范化解分类处置、风险防控督导调度等制度,加大金融风险化解力度,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行动,切实把各类风险防控好、化解好。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落实好为民所办民生实事,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是紧抓巡视整改不放松,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现有整改成效基础上,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往实里走。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抓好成果巩固,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卡紧时间节点,全力攻坚推进,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保持定力、常抓不懈,着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坚决处理,确保件件落实。同时,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拉高工作标杆,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整改落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5113316;邮政信箱:山东省邹城市888号邮政信箱;电子邮箱:zouchengducha@ ji.shandong.cn。

中共邹城市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