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曲阜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曲阜市进行了巡视。8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曲阜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曲阜市委充分认清省委巡视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抓好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深刻认真反思、全面客观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切实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次难得的机遇,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不折不扣、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强化领导,第一时间启动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情况会议召开后,曲阜市委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关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情况汇报。有关单位多次调度汇总各部门意见,研究制定详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具体详实、操作性强、责任清晰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工》。

  (三)明确任务,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重大整改任务的督导落实。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根据任务分工,迅速研究制定细化方案和具体措施,从严从实推进整改。2019年11月9日,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同志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形成了全力抓整改的共识。各牵头市级领导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严督实导整改进度、质量和效果,各项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四)即知即改,高效整改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明确整改时间节点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高效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长期坚持、效果显著的做法予以固化、加以提升;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认真开展“回头看”,查摆成效是否显著、问题有无反弹。同时,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纳入全局工作中,统筹兼顾抓落实。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新制定和完善制度17项。

  二、坚持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市委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突出,落实“两个维护”根本要求存在差距问题

  1. 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机遇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不及时。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做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制定《曲阜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核心区新规划,加快建设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教育部与省政府共建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曲阜揭牌成立,成功举办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二是做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承。建成12个镇级文明实践分中心、457个村级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和“诚信曲阜”建设,成功举办六届“百姓儒学节”,百姓明理崇礼、诚信守法、勤劳敬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农村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成绩位居济宁市第1名。

  2. 发挥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优势,加强干部政德教育用力不够。重点做好:切实发挥党校培训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创新实施“党校+”送学上门,建立镇级党校、村级党校、企业党校和流动党校,举办主体班次11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深入研究政德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组织开展“新三孔”教学开发,打造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孔子大学堂教学点。

  3. 区域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不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东方圣城”文化地位差距较大。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对上争取力度。积极推进“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全力支持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调研工作,认真做好省级文化产业事项提报工作,集中打造“政德、师德、青少年、企业家”四大培训基地。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二是积极构建多元立体文化传承发展格局。配合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化孔子思想及儒家文化时代价值研究,开展“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深入实施《曲阜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鼓励支持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进百姓儒学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市民教育始终、融入群众生产生活。

  4. 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和曲阜市情特殊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工作薄弱,对重要敏感问题研究不深不透,处置把握不到位,正面发声不够。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各镇街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驻曲高校建立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曲阜市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办法》。整合全市政务、民生、服务等网上办理数据,做大做强“今日曲阜”APP,切实把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三是完善意识形态研判机制。出台《突发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突发敏感舆情信息处置工作,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话语权。对突发敏感意识形态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时应对处置,坚决防止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

  5. 曲阜市规模以上重工业、高耗能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高,煤炭消费量持续增长。重点做好: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2019年1—9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比济宁市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高耗能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18.1%,同比降低4.6个百分点。2019年1—11月份,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73%。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为21家企业兑现2018年度省级研发财政补助资金,组织35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研发补助资金,申报企业数量和补贴额度均比上年度大幅提升。2019年,全市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2个,研发总投入1.5亿元。累计上云企业23家,6家企业获批济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企业获批济宁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家企业获批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6. 2018年在济宁市纳入考核的11个县市区中,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排名靠后。重点做好:加快新旧动能转化进程,2019年,全市共有47个项目纳入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项目个数位居济宁市第2位,完成投资5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7%。

  7. 2016年以来新建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低端制造业、房地产项目仍然占绝大多数。重点做好:千方百计引进落地优质项目,2019年,新开工工业项目44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的12个、1亿元以上的34个,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18个,占比达到41%。

  8. 针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出台《关于成功招引重大项目的奖励意见》《曲阜市招商引资引进总部经济奖励方案》,全力开展500强目标企业大走访活动和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2019年,全市新签约项目53个,在建项目73个,引进500强企业5家,实际利用外资5057万美元、完成率位居济宁市前列。

  9. 每年推进的重点项目完成率偏低。重点做好:持续加大项目包保力度,2019年共有79个重点项目纳入市级领导重点包保、挂图作战,其中50个项目完成全年任务,12个项目完成年度工程量的70%,14个项目正在推进。印发《关于2019年度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意见》,将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工作完成情况、“蓝黄红”标识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切实推进项目加快建设。

  10. 截至2018年底,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少。全力做好“四上”企业纳统工作,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家;新增四上企业107家,新增纳统“四上”企业个数在济宁市排名第5位。

  11. 乡村振兴资金投入不足。重点做好: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力度,截至2019年11月底,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7956.08万元,其中上级补助27664.08万元,本级预算安排10292万元,涉农统筹资金支出36408.08万元,省农担公司为82户建档立卡户办理担保贷款4097万元。

  12. 农村专业技能人才匮乏,农业专业技术指导人才缺乏,影响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有效实施。重点做好:加强农业专业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对全市农业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基本情况进行摸底,逐步提高镇街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结构比例,进一步充实农村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成立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专班,鼓励人才向基层集聚,为457个村配备农技员,组建430个“1+6”乡村振兴指导组。

  13. 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村居偏多。重点做好: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成立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销号专项推进组,出台《全市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十条政策措施》《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设立10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扎实推进40个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努力形成集体经济自主增长、持续增长机制。出台《曲阜市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实施意见》,培养选任“三好三强”村党组织书记,加强教育培训,“双向挂职”,村党组织书记抓集体增收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问题

  14. 市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机制不健全、工作不规范。重点做好:2019年,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调整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印发《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现已召开4次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分领域成立8个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研究攻坚小组,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工委、财政局、卫健局、教育工委等党委(党组)抓党建工作作用。

  15. 部分市直部门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存在宗族化倾向。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及时规范进行换届。印发《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换届选举档案资料备案制度,确保市直部门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范有序。全市10个市直党委和420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二是切实解决宗族化倾向。出台《关于实行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双报告”制度的通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五严批”“七不批”制度,使用发展党员网上纪实公示系统,有效解决和防止村(社区)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家族化”问题。

  16. 部分单位领导班子选配不及时,干部兼职现象普遍,缺乏轮岗交流,监督管理不到位。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强缺职岗位人选配备。省委巡视后,全市进行6批次干部调整,85个空缺职位得到了充实配备,市直部门单位正职已全部选配到位。二是切实解决干部兼职和轮岗交流问题。对领导干部兼职进行清理,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三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组织、民政、公安、金融等部门联动机制与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

  17. 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把关不严,对存在问题问责处理不认真,“凡提四必”执行不到位。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从严审核把关干部人事档案。采取多种方式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准确,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重新梳理干部档案专项审核问题台账,完成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组织人事负责人的档案调查工作。二是从严问责处理违规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共处理涉及档案问题的干部23人,分别给予政务处分、组织处理。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18. 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部署多、督导少,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方案,加强日常检查考核、年终检查考核、述职评议考核。坚持每月对各单位监督执纪监察数据进行调度、统计、分析,定期反馈有关情况,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二是召开系列会议层层传导压力。2019年,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线任务分工、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11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同时,召开市纪委全会、干部执行力提升、巡视整改、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同级述廉”等会议,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专题安排。三是严格依照条例规范开展问责。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2019年,党内问责9起10人,给予党纪处分6人,以严格规范的问责有力推动责任落实。

  19. 2017年因个别市直单位履职不到位,导致多名已死亡老人的家属领取高龄补贴,相关人员未被问责,相关款项没有追回。立行立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违规领取的资金。

  20. 纪检监察“三转”工作不到位。重点做好:建立镇街、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分工备案登记制度,严格核查新任镇街纪(工)委书记日常分工、工作实绩,督导“三转”要求落实到位。2019年10月份,对10名新任镇街纪(工)委书记进行业务培训和廉政谈话,严明“三转”要求,压实工作责任。

  21. 缺乏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事后问责处理多于事前提醒。重点从五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党员冬训,坚持市镇村“三级联动”,市级举办优秀党员示范培训班,镇街和村组织开展全员轮训,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上党课。以“灯塔—党建在线”党员教育网为载体,积极推进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每月25日村(社区)“党群集中活动日”制度,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巡回宣讲团,实现党群学习议事规范化标准化。三是从严加强村干部和党员队伍管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市、镇联审制度,定期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双述双评”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十条规定》《曲阜市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意见》,深化党员划片定岗联户,实现党员对群众“微服务”。四是从严规范村干部履职用权。村级事项严格执行“小微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全面推行“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和服务代办,开展村级经济责任直审,规范村干部“微权力”运行。五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各级党组织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好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手段,推动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真正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2019年,运用前两种形态处置481人次。

  22. 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未能有效发挥。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各镇街、市直部门单位集中收看《心系海晏河清》警示片,用好袁炳新、陈鲁起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编排精品课程,开展“送警示教育课上门”活动。抓好“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到曲阜“德政苑”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二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建立“巡回”曝光模式,将典型案例制成展板到各单位曝光。依托“廉洁曲阜”微信公众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个案剖析,第一时间发布移诉的侵害群众利益腐败案件。

  23.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限期整改问题。对部分单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限期整改,追回上缴国库资金106.83万元。开展公务接待费管理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二是加大查处力度。扭住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变相公车私用等奢靡享乐问题,全面排查问题线索,精准开展日常察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29人。

  24. 2015年至2018年,大量政府采购项目没有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重点做好:依法依规公开招投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条例相关规定,严格依照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限额标准,在政府采购项目预算评审、系统备案、采购方式审批和资金支付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依托济宁市电子化交易系统和交易制度,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全流程透明化管理。截至2019年11月底,32项政府采购项目全部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

  25. 政府职能部门执法不力,违法占地未批先建问题突出。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集中整改督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组织召开4次专题会议推进违法占地整改。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带领主管部门对每宗违法占地进行现场督办,督导有关镇街按照整改标准及时进行整改,直至彻底整改完毕。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完成拆除复耕面积487.88亩,完善建设用地审批手续123.05亩。二是严格考核问责。把违法用地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同时对未完成违法用地整改任务且进度位于后3名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不到位问题

  26. 社会民生事业投入不足,城市基础建设落后。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大社会民生事业投入。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截至2019年11月底,民生投入382206万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2.39%。二是全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完成静轩东路翻修改造、鼓楼大街罩面等工程,实施“七路一桥”等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善供热、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截至2019年11月底,城市基础设施投入95500万元,增长35.1%。

  27. 污染防治不力,2019年初环境综合指数等指标排名靠后。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印发《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九条工作线”责任分工》《曲阜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九条工作线和八项细化管控措施责任清单》,压实市级领导、部门、镇街污染防治的工作责任。二是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全面落实建筑工地八个100%及六个加细加严措施,成立扬尘办、视频监控中心等机构,24小时线上监管。加大道路清扫保洁、油烟治理力度,严厉打击超标超载超限车辆、黑加油站点、黑移动加油车辆,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垃圾,减轻大气污染。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优良天数158天,在济宁市14个县市区排名第7位;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在济宁市14个县市区排名第4位;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在济宁市14个县市区排名第1位。

  28. 2017年开展的“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回头看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未全部整改到位。重点做好:持续改善提升全市河库生态环境。健全完善市镇村三级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对镇街考核,每月一通报巡河工作情况,对达不到巡河要求的严肃问责。截至目前,清单内所有问题全部清理,实现“清违整治”问题清单全部清零。

  29. 侵害群众利益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居高不下。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交通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1起119人,坚决遏制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态势。二是加大日常监督力度。扎实推进监察监督向村居延伸,创新开展“莲心驿站”建设,增强对村居干部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深化“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建设,推动多种监督贯通融合、协调衔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三是加大规范管理力度。盯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村居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试运行鑫农“三资”平台管理系统,委托会计服务公司开展代理记账。

  30. 扫黑除恶成果与实际情况和群众期待相距甚远。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持续加大“反腐打伞”力度。专项行动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起,处理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二是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打击力度。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侦破涉黑恶类案件317起,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1个,其他涉恶共同犯罪团伙31个。刑事拘留涉恶类犯罪嫌疑人353人、逮捕225人、已审查起诉289人。

  3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禁而不止。重点做好:深挖线索,查处典型,公开曝光,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问题,强化集中攻坚的震慑效应。2019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8起62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32. 职能部门治理砂石盗采问题履职不力,收效甚微。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进一步严明职责任务。印发《曲阜市加强砂石资源治理办法(试行)》《曲阜市砂石资源监管问责办法(试行)》,明确“镇街负责、部门监管”的砂石资源监管职责和问责办法。二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成立24小时工作专班,市级领导带队查办违法盗采行为。截至2019年11月底,没收非法砂资源39419.88吨,没收原石26699.89吨,捣毁清理各类砂石资源开采点、加工点存放点20余处,刑事立案1起,全市砂石资源得到有效管控。

  33. 扶贫结对困难户帮扶慰问脱离实际走形式,损害扶贫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重点从两个方面抓整改。一是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组织帮扶干部定期入户,了解帮扶户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增强帮扶的精准性。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对住房漏雨、吃水困难等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即时帮扶解决。二是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发现扶贫走形式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并限期整改纠正。强化督导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形式,把检查走访慰问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防范问题出现。对督查发现和举报受理的套取、克扣慰问品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六)关于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34. 对巡视反馈的干部作风建设不力、招商大呼隆、问责不全面等方面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整改。一是提升“双招双引”工作质量。先行试点经济开发区体制改革,成立山东恒成招商促进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化招商;成立电子信息产业“双招双引”办公室等十大专业“双招双引”办公室开展专业化招商,结合全市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实施精准化招商。截至2019年11月底,新引进项目53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8个、过5亿元14个。二是加大问责查处力度。以整改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为契机,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再发力、再整改、再提升,推动问题“见底”“清零”。严肃开展追责问责,精准运用问责成果,切实整改问责不全面问题,真正让问责成为压实责任、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三是针对干部作风建设不力问题,从加强组织领导、提振精神状态、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深入检视剖析,深挖问题根源,全力整改提升。加强对各单位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问题,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执行力,2019年,查处30起37人。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三、持续抓好整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曲阜市委高度重视并认真整改,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从严管党治党离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政治生态建设仍需长期坚持,党的政治统领仍需不断加强。下一步,曲阜市委将一以贯之地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提高站位,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市委领导班子的“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曲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切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忠诚、体现维护。

  二是坚持全面整改,切实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市委主体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举一反三、见微知著,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巩固好、坚持好、发展好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

  四是坚持融会贯通,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武器。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力聚焦经济建设、文化旅游、民生事业、社会稳定等领域,攻坚关键项目、提升基础工作,全力推动曲阜高质量发展。

  五是坚持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4498990;邮政信箱:曲阜市101信箱;电子邮箱:qfxszg123@163.com。

中共曲阜市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