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高密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高密市进行了巡视。8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高密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高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问题的综合“把脉会诊”,是对我们各项工作的“整体检验”,有利于我们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把牢正确前进方向,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使我们受到极大触动和深刻警醒。这些问题的发生,说明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不够有力,抓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措施还不够硬。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定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成效。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以及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我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系统部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进整改。督导各级牢牢把握上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各领域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梳理排查,强化机制创新,狠抓执行落实,促进整改成果和各领域工作同步提升。

  二是注重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巡视整改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成立由市委书记卞汉林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分别牵头推动整改落实。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组织制定整改责任分工和整改方案,确定5个方面、52项具体整改任务、183条具体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9年6月3日、9月5日,高质量召开省委巡视边巡边改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镇街区党(工)委以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也都分别召开省委巡视边巡边改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差距不足,切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认真组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边巡边改会议、全市警示教育会议等,研究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推动整改向深处抓、实里做。卞汉林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力亲为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市委各常委认真抓好自身和分工领域的整改工作,对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推进、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及时调度、抓好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和15个巡回指导组,开展督导7次,市委确定“11项专项整治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时完成专项整治任务。对各部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单位内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督查,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建立情况报告、督查指导、督办督促3项制度,及时将督查情况及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度录入台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每半月通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坚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整改实效。坚持把制度创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对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全面检视我市已有的各项制度规定,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在党建方面,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8个领域的实施意见。在干部工作方面,出台《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建设担当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和9个配套文件。调整完善规划管理、国土资源、国资国企监管等制度,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把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制度建设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放大整改效应,扭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切实抓好112个年度改革事项落实。同时,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省委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工作落实年”结合起来,与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六稳”、“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市委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5个方面52项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偏差”方面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扎实,学用结合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44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为期一周的读书班,114个部门单位主题教育读书班同步开展。建设“1+8”初心学堂党性教育体检体系,3200多名党员接受体检,该做法被《大众日报》、省新闻联播报道。研发初心学堂数据库,搭建高密党性教育微平台、微课堂,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二是强化宣讲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安排部署,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专题讲座20次。举办“凤城半月大讲堂”12期,开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对917名支部书记和2.5万余名党员开展全员轮训。市级领导带头为支部书记讲党课、做辅导,邀请郭永怀先进事迹报告团、青岛市委党校王政堂教授等到我市作报告,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宣讲27场。举办我的入党故事征文活动,收集党员征文1000多篇,择优选取50篇印发各级党组织学习,让党员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中共同提高。

  三是注重考核激励。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各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2.关于“市委‘头雁效应’不强,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不严谨,市委理论中心组代替其他三大班子党组中心组学习”问题

  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2019年5月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重新规范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明确组长、副组长和学习秘书及其职责,规范学习档案管理并统一配备专门学习笔记。5月5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学习机构、学习制度和学习形式,明确学习主体、成员和职责任务,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全覆盖。5月8日,召开市四大班子、常委部门、市委各直属工委和各镇街区学习秘书参加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会议,就中心组学习的具体规定进行专题培训。目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到镇村、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了调研,指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系列活动600多场次,全面落实了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和巡听机制。

  3.关于“有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不经常”问题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规范化。在全市132个党(工)委、52个党组和党的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全部规范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理论学习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决杜绝以党支部会议、党员学习等代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现象。2019年5月4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从规范学习主体、明确人员职责等八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规范标准要求。

  二是提高理论学习效果。各级各部门修订学习计划,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应学未学内容及时进行了补学。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市委对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成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小组,不定期派员列席巡听、查阅学习档案,目前督导调研发现的23个问题,均已按期完成整改。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学习走过场、搞形式等敷衍应付问题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4.关于“立足区域优势谋发展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摆上突出位置。抢抓大城市带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机遇,按照潍坊市委“高密要借势胶东国际机场建设临港经济发展区”部署要求,把规划建设青潍一体化先行区作为“一号工程”,汇聚全市之力推进。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指挥的青潍一体化先行区建设推进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议、1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是深入研讨论证。先后邀请李希琨、周弟明等国内知名专家来我市策划研讨,组织到昆山、平湖等南方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明确“青潍之心、智慧绿岛”的定位,着力打造面向日韩德的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目前,宏观战略研究和概念性规划已完成,近期形成具体规划成果。

  三是积极对接争取。加强与省、潍坊市各层面的对接,目前青潍一体化先行区已列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提级调度事项,省市发改、规划等部门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正在争取挤进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

  四是加强与青岛基础设施对接。把全面对接融入青岛作为主攻方向,以规划建设青潍一体化先行区为突破口,坚持重大基础设施先行,积极争取青岛地铁8号线向高密延伸,突出抓好潍莱高速东拓、平日路改道、潍胶路东延、胶王路扩建、康成大街综合改造等工程,推动与胶东国际机场快速路网互联互通,打造与青岛的“同城效应”。

  5.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大棚房’清理整顿滞后”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敏锐性。深刻汲取教训,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快抓好清理整治。及时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上级有关“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理整治的方针政策,吃透上级精神,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组织各级迅速行动,对辖区内的“大棚房”和违建别墅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信息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实施动态更新。深入现场实地查看、反复核对,把数据搞清楚、搞准确,分类制定处置意见,坚决全面改到位改彻底。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双压实”“零报告”、考评问责等机制,各镇街区全部签订“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责任书,每周报送农业设施用地和违建别墅情况,加大对各镇街区农业设施用地监管工作考核力度,对属地农业设施管理混乱、违法违规问题多发,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专题汇报’‘专题督查’、工作通报等制度均不符合规定要求”问题

  一是及时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上级规范性文件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制定贯彻落实文件,确保各项制度完善、无“空白期”。严格落实《高密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健全舆情预警、高效处置、对上通联、考核督查、跟踪督办五项机制,维护网上舆论安全。

  二是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着力规范专题汇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每半年向潍坊市委专题报告一次。着力规范工作通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年两次在党内通报,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潍坊市委,重大情况随时通报。着力规范专题督查,印发《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每年定期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市委巡察。

  7.关于“对非法宗教、邪教活动监管整治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宗教工作领导。做好中央宗教工作督查、省委宗教工作自查督查“回头看”和省委宗教工作督查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宗教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市级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民族宗教工作专班,建立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等专项工作机制,完善市镇村三级工作网络,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民族宗教工作列入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二是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深入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组织好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宗教政策法规大宣讲等活动,统筹做好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等工作,2019年以来取缔6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彻底关停3处非法佛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8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三是开展宗教工作专项治理。抓好党员信教问题、高校周边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治理等工作,健全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民间信仰管理,形成了各宗教之间、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之间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

  四是始终保持对邪教组织的高压打击态势。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原则和“以打促防、以打促转”的理念,对邪教组织重拳出击,邪教在册人员基数大幅下降。

  8.关于“担当作为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多发”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省、潍坊市“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先后召开全市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动员会议、全市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推进会议等,引导各级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持续加强教育引导,结合潍坊市纪委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个方面、48种具体表现,整理案例汇编,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着力深化专项整治,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纪检监察机关“12388”信访举报受理重点和市委巡察重要内容,严查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2019年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起,处理人员86人,通报曝光3批13起。

  9.关于“个别部门单位慢作为、不作为”问题

  一是加强违章建筑摸排整治。由住建局、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住宅小区违章建设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已依法拆除状元府小区物业在楼顶加盖的违章建筑。及时处置关于小区违法建设举报投诉,严格“受理、交办、处置、反馈、回访”流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特别是高度重视群众投诉强烈的急办件、重复件,全面排查解决“隐患点”。

  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根据《高密市农村干部从严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10月,胶河生态发展区党工委研究决定,免去宋玉新的向阳村支部书记职务、依法罢免宋雨播的村委会主任职务,由机关干部李书田到村担任支部书记,主持工作;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胶河生态发展区党工委书记、时任副书记进行约谈和批评教育,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李家营社区主任进行诫勉谈话。同时,针对该类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各镇街区开展详细摸排,全面自查、整改到位。

  10.关于“作风漂浮,不接地气。扶贫工作弄虚作假,搞虚假政绩。2018年以来,多次发生村支部书记不实地测量就签字上报直补亩数,致种植户虚报骗补的问题”问题

  一是持续改进干部作风。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着力破除思想障碍、革除作风积弊,解决干部管理“宽松软”、作风“散厚低”问题,进一步树牢“大局观”、提高“敏锐性”、增强“严实度”、努力“拼争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扶贫、审计、财政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同时健全信、访、网、电多渠道反映问题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发生。

  三是抓实小麦直补面积核实整改。开展梳理排查,督促各镇街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工作小组,实地丈量,建立台账,确保整改到位。严格小麦直补面积审核程序,分别由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社区书记对小麦直补面积签名承诺,保证其真实性并对直补面积负全责。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虚报面积、骗取补贴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小麦种植面积数据按时准确上报。

  (二)关于“对标对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点工作要求不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1.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慢”问题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潍坊市委决策部署,对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讨论交流,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特别是对省委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工作落实年”等重要会议精神,立足本地实际,科学分析论证,系统谋划推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用最精锐力量、最重要资源和最大决心推进稳增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周调度一次工业经济运行,开好统计业务联席会、重点企业调度会,坚决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2019年1-11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54.7亿元,实现利润19.6亿元,完成出口额增长8.9%。围绕加快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按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的要求,加大“四新四化”力度。制定出台支持孚日实施品牌战略、豪迈推广微通道反应器和安防产业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四个政策文件,加快推进豪迈绿色化工连续流、美豪机械汽车车身覆盖件模具生产等19个省、潍坊市重点重大项目及105个本市重点项目,做大青潍一体化先行区、省级化工园区、高新区“三大平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12.关于“针对‘凤岐茶社’事件,市委常委会既没有组织反思、讨论,也没有开会研究部署相关事宜”问题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赴江浙6县市区对标学访,带动全市各层面外出寻标对标60多批次,“对标找差距、提标创一流”成为常态。加快推进流程再造,着力破解有权任性、扰乱秩序、权责不清、管理混乱、人浮于事等问题,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攻坚,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制度创新和改革议题15次,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112项年度改革任务。

  13.关于“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没找到切入点,没有根本解决怎么转的问题。2009年投资数亿元建成的鲁重机械,因营销不对路、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政府介入后,长期没能引进对接上合适的项目”问题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把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作为“六稳”的重点,把抓好要素保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口,围绕哪里制约就改哪里,让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紧跟项目走。抓好存量土地、存量资产挖潜,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425亩。成立产业、创投等基金4支,总计为46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54.9亿元;出台金融支持工业企业“白名单”,金融机构贷款比年初增加43.2亿元、增长9.1%。特别是针对鲁重机械盘活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多部门协调配合。目前已与北京、义乌、高密多家本地企业多方对接,有两家高密本地企业实地考察,同时积极与平度法院对接协调解封问题。

  14.关于“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工业强市、实业兴市”不动摇,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扩容倍增、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三大工程”,聚焦“品牌+”“智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升级。高密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大数据产业迈出新步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较2018年底提高15.6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各类发明专利942项,新认定省“专精特新”企业2家,全国唯一印花行业技术研发中心落户高密。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像抓“双招双引”一样抓工业技改创新,出台新增财力奖补、技改贴息等政策措施,累计完成技改创新项目360多个,其中75个纳入省、潍坊市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增长16.2%。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5个项目入围省重点研发计划,预计获得无偿资金超过4000万元。

  15.关于“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不够”问题

  一是聚力龙头企业提升带动。实施要素保障优先、政府采购优先、基础设施配套优先,引导支持孚日、豪迈等龙头企业强主业、做精品、创名优,加快向产业航母、世界一流迈进,吸纳中小企业配套协作、补链壮链、集群发展。豪迈海工装备、离心式空气压缩机、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等新增长动力强劲,高端装备制造订单增幅40%,企业利润增长21%。孚日加快实施“智能制造+时尚品牌”战略,企业订单饱满、质效齐升,产值、税收分别增长3.5%和24%。

  二是全力突破特色园区建设。立足产业基础,高品质建设孚日家纺产业城、豪迈高端装备产业城,推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优化,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特别是加快孚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

  16.关于“乡村振兴起步慢,文化品牌优势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调研指导和组织协调。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做到“五个振兴”一体推进,成立乡村振兴五大专班,制定《高密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高密市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阶段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大合力。

  二是充分发挥文化品牌优势。发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旅产业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重点打造民艺民俗村、红高粱小镇等文化品牌和特色小镇。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搞好产品营销和市场开拓,加强非遗文化传习,目前筹建非物质文化展示点30多个,高密故城遗址成功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是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乡村振兴典型示范亮点,确保2020年底前,规划建设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5个田园综合体,新增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20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20万亩以上。加强五化全优村建设,78%以上的村居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17.关于“农民增收渠道单一,缺少龙头农业企业品牌,农业产业占比7.1%”问题

  一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小麦、果蔬、葡萄、土豆等优势产业,实施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设施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9年以来,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2万亩、果蔬面积2.1万亩。

  二是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突出龙头企业集群带动,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产业集中度高的龙头企业集群。目前,组织凯加食品、望乡食品等企业创建省市级产业化联合体、新六产主体。

  三是着力打造品牌农业。坚持品牌引领、三产融合,突出粮食产业、做大蔬菜产业、做优畜牧产业,完善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双准”制度,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率先成立小麦产业院士工作站,加快建设六大产业化联合体和松兴屯等10个田园综合体,10家企业入选省、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全市认证“三品一标”产品达165个。

  四是加强农民组织化建设。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组织+农户”等有效形式,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多元化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70家。创新社会服务,持续深化供销社改革,全市土地托管服务面积53万亩、占比达37.9%。

  18.关于“文化旅游产业短板突出”问题

  一是高起点编制产业规划。按照“全域规划、文旅融合、文旅+、+文旅”理念,聘请国际国内高水平专家团队,高点定位、高端创意,启动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目前正在进行调研论证,已形成初步规划思路,力争今年编制完成。

  二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市里组建精干专班,推进策划、规划、土地调整和招商,目前全市建成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14处,新建在建红高粱艺博园、五龙河湿地景区等文化旅游项目20多个,每年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00多场次、参与群众20多万人,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三是打响“莫言文化和红高粱文化”城市名片。高水平策划规划红高粱小镇,加快推进莫言文学馆新馆、红高粱影视基地等重点景区建设,举办高密市2019年红高粱文化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区、文化交流样板区。

  19.关于“红高粱影视基地相关手续不完善、莫言文学馆至今没有确址”问题

  一是加快相关手续办理。对红高粱影视基地规划情况进行论证,完成了近期红高粱影视基地内需办理土地手续地块的规划选址和规划条件。对于莫言文学馆项目规划、建设工作,市里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调整方案进行优化,目前土地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二是认真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对符合上报条件的地块尽快上报土地征收手续,做好规划方案审查工作,尽快启动该区域项目建设。同时,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明确红高粱影视基地区域的功能定位和用地属性,充分发挥红高粱文化对我市文化旅游业的带动作用。

  20.关于“招商引资力度不大,营商环境缺少竞争力”问题

  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抓手,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高密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等系列文件,坚决打赢“百日会战”。决胜高质量精准化招商,突出北上深济青和日韩德等重点区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独角兽公司,精化五个驻外专班,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完善线索汇总、会商研判、快速决策机制,紧抓欧比特航空产业园等80多个有价值线索,持续开展“向上争取、对接线索、跟踪信息、谋划项目”“四个一”全面推动。目前,引进投资120亿元的绿海汇产业园、星宇新材料产业园等过亿元项目164个,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侯云德院士等高端人才(团队)52人,1-10月份签约项目和立项项目总投资额均居潍坊各县市第1位。

  21.关于“营商环境不佳。简政放权不到位,放与接的关系没处理好”问题

  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成立市营商环境推进中心,研究起草《高密市关于聚焦企业关切和“双招双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高密市关于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将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二是积极推动简政放权。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关于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高密市实施流程再造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方案》,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审批效率不断提升,审批时限提速85%以上,“3545”目标基本实现。人社服务“零+1”、财政系统“一柜通”等改革成为全省、全国典型,2019年7月11日,省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暨“一次办好”改革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三是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实行全责包靠、专班运作,运用“增减挂钩”“盘活闲置”“专项债”破解土地、资金瓶颈,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制定《代办服务制实施意见》,组建三级代办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探索以“先建后验”“评估前置”为核心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创新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进项目“直接落地”,2019年以来新开工项目69个。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22.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自觉,政绩观有偏差”问题

  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3亿元,1-11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2亿元。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开门搞主题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700多条,组织党员干部沉到一线为群众解决问题13000多件,形成调研报告617篇,建立起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二是完善企业相关手续办理。针对反馈300余家企业立项手续不完善的问题,通过采取分类指导、协同推进的方式,加快整改落实工作,下步将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设置专职代办人员,督促企业尽快办理立项手续。针对反馈200余家企业土地手续不完善的问题,认真做好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加强拟用地项目的产业政策、规划符合性等内容的论证,目前已完成整改137家,已办理农转用或征收手续78家。针对反馈100余家企业环评手续不完善的问题,目前已办理环评企业62家,无需办理环评企业94家,关闭注销企业5家。

  23.关于“2015年改造建设的胶河生态湿地公园,被群众称为典型的形象工程,该项目未经集体决策,属未批先建、后补办立项手续”问题

  认真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决杜绝发生类似问题。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管理,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规范项目开工前的谋划、论证和储备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坚持“先手续、后施工”原则,完善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定期调度项目建设情况。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条例》,通过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24.关于“2017年9月,国家统计执法检查发现,高密市相关专业数据及名录库严重失实、统计局与醴泉街道存在自行编造上报企业统计数据等问题”问题

  一是增强依法治统自觉性。针对国家统计执法检查指出问题,深刻汲取教训,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市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意见》《高密市统计工作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等文件,保障统计工作整改到位并顺利开展。

  二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统计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增设“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镇街区统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增加镇街区统计行政、事业编制,推动编制资源向镇街区倾斜,成立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大队。

  三是强化部门统计工作。成立统计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统计“一岗双责”,形成党政领导重视、部门主动参与、市镇村三级联动的统计工作良好氛围。

  四是注重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坚决贯彻落实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加大数据报送在线监测力度,责成主管部门成立统计数据质量督导组,每季度一次开展统计巡查,严禁数据弄虚作假。

  25.关于“解决信访维稳消极、被动,化解信访矛盾机制不健全,处置措施不实不硬”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将信访维稳突出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制定《关于对信访维稳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围绕6个方面重点解决问题,严密措施,限期整改。制定出台《高密市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关于构建大维稳机制推动平安高密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抓手,深入开展信访攻坚专项行动,先后出台涉及信访联席会议、领导干部接访、信访考核、重点领域治理等一系列文件,推动信访维稳长效机制建立,各类信访指标呈下降趋势,信访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二是全面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问题早介入、早化解。加强去省进京访治理,逐案成立化解专班,推动问题解决。对事已解决又继续缠访、闹访及非访的,坚决打击惩处,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走访。

  三是快速处理初信初访。严格落实市镇社区三级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大力推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批办理、双向承诺、见面制度,确保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保持在100%,一次性结服率达到80%以上,努力将群众诉求解决在当地、人员吸附在当地、人员稳控在当地。

  四是强化信访基层基础。在各镇街区全部配备政法委员,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对标学习等途径,提升信访维稳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构建信访矛盾多元化化解机制,发挥人民调解、基层司法所、律师参与化解信访问题的积极作用,建立律师在联合接访中心坐班制,推广信访听证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推动矛盾纠纷解决。

  26.关于“化解信访矛盾机制不健全,有的党委部门解决信访维稳担当不足、消极被动”问题

  一是历练严实干部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抓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转变作风、担当尽责,努力构建“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协调推进”工作格局。

  二是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制定出台《全市开展信访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省交办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活动实施方案》《2019年信访工作考核细则》《关于完善高密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信访事项听证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考核,推动问题解决。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10年以上信访积案由市委书记亲自包靠,5年以上信访积案落实5人以上专班运作,其他信访案件实行市级领导包靠,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化解。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省交办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等活动,实行信访攻坚专业指导队实地督导,清积案、消重案、化新案、抓苗头并举,坚决实现积案见底清仓。全面完成省和潍坊市下达的任务目标。

  三是着力规范信访秩序。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在潍坊率先发布《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开通法治信访栏目,制作专题宣传片,通过印发明白纸、党员电教系统、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宣传报道,有效发挥震慑作用。2019年以来,打击缠访、闹访及非访人员23名,其中2人已宣判。

  四是严格督导考核问责。加强督导检查,组织专门力量下沉到一线,对矛盾纠纷排查、信访案件推进等工作进行督查,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健全考核机制,处理好考核与信访责任落实的关系,使考核更加科学,充分调动起积极性。完善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机制,以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

  27.关于“社会治理能力低,稳控风险任务繁重”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1+4”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把稳作为大局、主基调,把“1+4”作为统揽全市工作全局的总抓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扫黑除恶、正风肃纪、信访攻坚、基层基础四个专项行动,着力破除思想障碍、革除作风积弊,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新的进展,政治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等底线进一步筑牢。

  二是加快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四级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行业调解、信访调处等11个板块,日均妥善有效处理各类群众诉求事项120多件。优化全要素网格体系,将民政、住建等17个重点领域以及其他涉及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的组织融入网格,问题投诉量同比下降23%。建立健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等工作机制,快速处置复杂问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基层自治规范性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进村活动,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高地。

  28.关于“城市经营不到位、问题多。好高骛远,城区规划不科学,没有科学的功能区域划分,城区绿化覆盖率为16%,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高水平编制规划。坚持“战略引领、科学规控”,加快修编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已完成《高密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目前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下步将总规成果积极融入国土空间规划,为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调整优化城市布局。按照全域统筹、一体推进、整体提升要求,研究构建“一城四板块”的城市总体布局。“一城”就是中心城区,“四板块”就是北部工业经济板块、南部绿色生态板块、东部智创新区板块、西部现代农业板块。当前,着力构建“一轴一带”集聚发展格局,“一轴”就是青银高速和潍胶路产业轴,“一带”就是胶河经济带,实施片区建设、片区提升、片区配套,实现城市集约发展。

  三是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四城同创”,加快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健全道路维护、卫生保洁、交通管理、食品安全等各方面制度措施,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智能化。实施全域植绿行动,改造提升南湖植物园、凤凰公园、文体公园,对“四旁五荒”应栽尽栽、见缝插绿,2019年新增植树220万株,6个村被评为省森林村。

  29.关于“规划随意性大,市民之家项目建成后不久就改变规划,绿化带上搞建设,随意加高周边住宅层高,对景观造成极大破坏”问题

  一是强化源头控制。严格依据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核提规划设计条件,并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在规划方案审查中,加强对建筑高度、色彩、造型、城市天际线、视觉走廊的管控和引导。组织专家评审和规委会审议重点项目、重要地块的规划设计方案,确保项目高标准规划。

  二是严格规划调整。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研究制定《城乡规划编制单位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调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规划调整的条件、程序及要求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有效遏制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随意调整规划的行为。

  三是加强批后管理。通过“早介入、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理和看是否悬挂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的“四早一看”工作法,建立长效批后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批后管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和要求。落实好建设工程中的七步管理法,及时杜绝随意变更规划要求的施工现象,确保高水平规划真正高品位落地。

  30.关于“服务群众意识差。市公交公司自2005年起就承包给个人经营,公交车数量不足、线路不优、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积极研究改革方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好群众路线,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度公交改革工作,由市级领导带队赴潍坊公交公司、昌乐县、安丘市、诸城市学习公交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为下步改革提供借鉴。

  二是做好公交专项规划。坚持以建立城乡一体、规范高效的公交车运营体系为目标,由市交通运输局委托青岛市规划设计院,对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周密论证,目前已完成城区公交规划和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

  三是抓好当前公交运营管理。高度重视市民诉求,对当前公交运营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约谈城区公交负责人,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将运营考核结果与年底公交运营补贴发放挂钩,督促公交公司尽快改善运营质量,为广大市民营造优质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环境。

  31.关于“乱搭乱建,安全隐患大”问题

  一是全力抓好违法建设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治理乱搭乱建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树立拆违典型社区、村居,持续形成高压态势,2019年拆除违章建设33.6万平方米。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着力实施责任清单化、生产标准化、监管精细化、防控源头化,2019年以来全市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较2018年同比下降25%,有效防止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力推进朝阳街道违章建设治理工作。将查控违章建设纳入村居考核,与村居干部绩效工资待遇、评先树优相挂钩,切实调动干部积极性。建立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累计拆除违章建设38处。

  三是着力解决经济开发区大、小南曲木器加工企业安全隐患问题。加快木器产业园规划建设,市安委办先后6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安全隐患整治专题推进会议,成立专门工作组,大、小南曲木器加工企业已完成整改191家、完成率97%。

  32.关于“城市污水处理不足,日处理污水能力18.5万吨,每天溢流污水0.5万吨左右”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第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自2019年5月份开工建设,设计日处理能力10万吨,一期工程配套管网4.12公里,出水水质严格按照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执行。下步加强日常调度,督导工程推进,已经进水调试,从根本上破解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

  二是实施溢流口污水应急处置。针对小辛河溢流口及河道积存污水,委托专业公司采取移动式污水处理工艺对该处溢流口集中整治,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目前,已处理污水量252万吨。

  三是加大污水处理企业监管力度。实施运行情况月报表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通过采取污染源随机抽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困难问题,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和最终达标排放。

  33.关于“扶贫政策落实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及时调整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与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统筹协调,形成组织部门、扶贫开发部门共同抓脱贫攻坚的“双重领导体系”。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实行市直部门干部包靠、常访遍访等新举措,着力强化过程控制、现场管理,健全完善贫困群众素质提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机制,将“两不愁三保障”等全部规定落实到每名扶贫对象,先后开展4轮入户大走访,推动解决问题5000多个。

  三是抓实问题整改。督促扶贫政策落实,严格贫困户识别退出,完善扶贫工作评估约谈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全市完成84处危房新建翻建,299户未通自来水贫困户全部喝上安全饮用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114人次,121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已收治,156名精神残疾人已办理残疾证,14630名因病致贫贫困人员接受巡诊,发放扶贫贷款1323万元,总投资5亿元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开工建设。

  34.关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存有弱项”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9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在九大重点行业领域成立专班,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是营造声势。通过打造扫黑除恶发展宣传主题公园,拍摄微电影、微视频,广泛运用户外宣传牌、海报、明白纸、短信和公众号等媒体手段,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设立50万元举报奖励基金,市委巡察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三是深挖细查。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以重点区域、行业、领域为突破口,压茬推进“攻坚战”“破袭战”“阵地战”,集中力量打好“百日会战”。2019年以来,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7人,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保护伞”等问题8起、处理22人,全市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禁毒战果位列潍坊市第2名。

  (四)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不够自觉”方面问题

  35.关于“市委政治担当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带头抓好整改。制定出台《关于坚持“七带头”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文件,市委常委会带头召开省委巡视边巡边改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召开3次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市四大班子对照问题认真自查,分别形成自查报告、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班子成员深刻剖析原因,形成个人自查报告。

  二是全面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问题边巡边改工作,编发《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2000余册;每月下发支部生活日提醒单,明确学习内容;举办全市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培训班和5个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支部书记863人;成立15个督导组,定期到各单位开展“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督导调研。打造“1+8”初心学堂党性教育体系,创新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等“6+X”活动,《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推介相关经验做法。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9月份,印发《组织生活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利用1个月时间,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查深改,形成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报告,并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36.关于“整治措施不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书记结构不合理,违纪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基层基础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市、镇、社区三级社会治理平台,深入推进城市社区实体化、网格管理精细化、红色物业标准化,对住宅小区进行集中整治。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管理教育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逐项明确目标要求、落实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2019年9月份,由33名市级领导带队,对包靠镇街区的所有村(社区)进行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7个,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抓好整顿转化,其中56个村纳入主题教育集中整顿,已完成转化。

  二是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制定出台《实施“头雁领航”工程优化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办法》,健全完善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抓优选,组织各村摸排在外能人、退役军人等,建立1395人信息库,动员25名有情怀、讲奉献的人才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开展优秀人才回引行动,建好用好后备干部人才库,年内45岁以下、高中学历以上“两个占比”至少各提高3个百分点。抓提质,开办“头雁论坛”16期,市级每季度一次、镇级每两月一次定期举办;成立27个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结队帮带软弱涣散村支部书记和后备干部。抓激励,编印《头雁领航群雁飞》优秀支部书记事迹汇编,面向支部书记考选公务员和事业编各2人;推荐15名支部书记挂任镇街班子成员,其中徐林收、张宜宗挂任镇党委副书记。

  三是开展村级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利用三个月时间,围绕村级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治理不规范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攻弱项补短板、抓基层打基础,加快推进村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是从严管理监督农村干部。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村党支部书记轮训内容。印发《高密市农村干部从严管理办法(试行)》,对违反有关管理要求的,采取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停职教育等形式进行处置,先后约谈38人、通报批评25人、停职教育13人、责令辞职或免职9人。

  37.关于“市委及镇街党委主动应对不够,对一些通过恶意信访、诬告等形式干扰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常工作的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甄别、打击”问题

  一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进以党建为引领,以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的“1+3”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开展农村社会治安专项整治,集中打击宗族帮派势力渗透、扰乱村(居)正常工作开展,以及非法组织策划、幕后操纵群体性事件等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统筹推进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工作,打造100个普法广场,建设覆盖社区(村)的公共法律咨询服务体系。利用“双百”法治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综治平台,定期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

  三是规范基层组织信访工作。畅通来信、来访、网络和电话等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实名、实据检举反映问题,做好举报案件性质的分析甄别。压实基层组织信访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访属地管理制度,市镇两级成立基层组织信访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主动应对信访矛盾。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委、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在全社会形成震慑。

  四是完善澄清保护机制。认真落实《潍坊市信访举报“双查”暂行办法》,及时为受诬告陷害农村干部正名,并将结果在支部生活日和社村集中议事会上予以澄清,消除负面影响,维护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常工作秩序。

  3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仍有不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占比较高”问题

  一是加大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一村一策”制定8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措施,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法,督促市镇领导、包村单位、包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等抓好整顿转化。目前,在建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等第一书记项目19个,争取各级资金936.6万元。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9月份,制定《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村干部坐班值班时间,组织各镇街区自查自纠,并报送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情况汇报。全面落实“两集中一报告”制度,每月10日组织各村集中公开党务、财务、村务情况。市委党建办每月一次对村级“三务”公开、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抽查通报,推动日常管理规范。

  三是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认真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用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基金,持续抓好农村“三清”工作,推广大田托管、盘活资源、光伏发电等措施,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鼓励村集体领办创办合作社增收。9月份,分片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调度会,印发《致镇(街区)党(工)委书记的一封信》,每月一次通报镇街区集体经济收入情况。

  39.关于“干部工作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干部队伍学历偏低、年龄偏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规矩传导有偏差”问题

  一是加强调研分析。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编办、市委老干局、市人社局等部门,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层级、分类别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龄、学历等结构进行全面分析研判。2019年10月2日至10月3日,市委主要领导利用2天时间,听取了全市干部工作情况专题汇报,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制定整改提升的具体措施。10月1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干部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建设担当作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贯彻落实办法》等“1+9”意见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备、系统的干部工作制度规范。同时,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公务员法》等政策法规,制作干部考察工作流程图,制定干部调整原则,从严干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二十字”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过硬、担当作为、以事择人、基层一线、改革创新等选人用人导向,提出利用3年时间,镇街区党政正职35岁左右的干部要达到并保持在30%左右,至少分别配备1名30岁左右的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和镇长(主任),各镇街区至少配备1名30岁以下的党政班子成员;市直部门(单位)、市属企业、高中以上学校等领导班子原则上要配备1名35岁左右的干部;市直部门(单位)、镇街区30岁以下的中层干部要有一定数量。

  三是加大选拔力度。8月12日,结合配齐配强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新提拔重用1980年以后出生的科级干部11人,占新提拔重用人数的42.3%,其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4人。8月31日,结合为镇街配备事业副科级主任,新提拔1980年以后出生的副科级干部15人,占新提拔科级干部的46.9%,其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8人。10月4日,结合镇街区党政正职空缺情况,增配1985年以后出生的书记、镇长各1名。竞争性选拔15名1992年以后出生、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的优秀副科级领导干部人选,12月19日,根据工作需要,新提拔1980年以后出生的科级干部9人,占新提拔人员的52.9%。同等条件下,坚持优先选拔使用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的干部,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全市新提拔重用的科级领导干部中,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的36人,占39.1%。同时,拓宽选人渠道,配合上级顺利完成选调生、公务员等新进人员考录工作的同时,大力实施事业单位优才计划,面向“双一流”高校择优招聘23名优秀人才,从源头上提高学历水平、优化专业结构。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实施年轻干部轮训计划,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青年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年轻干部90人。明确外出培训必须有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参加,2019年以来累计举办外出培训20期,培训794人次,培训年轻干部309人,占39%。加大上派下挂力度,2019年以来累计选派18名年轻干部到外地和上级部门跟班学习,57名年轻干部到镇街、村居、企业一线和扶贫攻坚、创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专班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丰富工作经历,积累领导经验,推动成长成才。10月18日至19日举办全市干部人事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干部选拔任用、机构编制、工资福利、干部档案、干部监督等工作进行培训,提高政工人事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开展干部档案自查自纠。组织各管档单位对干部档案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做到发现的问题应查尽查,处理到位,不留死角,确保规矩传导到位。10月18日至19日,市委组织部对各管档案单位自查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22个问题向主要负责人逐一反馈,及时督促整改。同时,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工作的办法》(高组通字〔2018〕18号)规定,切实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对有关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审核,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40.关于“专项治理走过场。2017年以来清理的200余名违规在企业兼职或出资办企业的公职人员,线索均系上级组织和审计部门反馈,未通过自查自纠发现相关问题”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教育。编印《中央、省、潍坊市关于规范清理公职人员出资办企业和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组织广大干部专题进行学习,逐人签订《承诺书》,提升规矩意识。

  二是深入开展自查。2019年9月17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出资办企业和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问题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单位深入排查领导干部出资办企业和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情况,共排查出2名退休干部存在注册个体工商户问题,目前已完成清理工作。市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市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出资办企业进行排查,排查出6名干部存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已全部清理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出资办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定期对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任职)、出资办企业情况进行排查,凡发现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出资办企业问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41.关于“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

  一是制定台账方案。对事业单位党政分设、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全面进行梳理,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干部调整,采取转任班子副职、跨单位交流、退出领导职务等方式,逐步进行消化解决。

  二是加大整改力度。2019年8月份,结合组建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市融媒体中心,对市园林绿化中心、市有线电视台、市环境卫生中心等3个科级事业单位党政分设问题进行了整改,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5人。10月份,结合镇街区干部调整,又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人。11月份,结合领导班子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事业单位党政分设、超职数配备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对15个科级事业单位党政分设问题进行了整改,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16人。12月份,结合干部日常调整,又消化超职数配备的干部4名,剩余部分拟结合下步干部调整逐步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领导干部职数管理使用负面清单。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对上级有关政策进行梳理,深入查摆领导干部职数管理使用“底线”“红线”,列出负面清单,严格贯彻执行,确保职数使用规范。今后,将严格按照领导职数配备干部,凡未核定的领导职数,一律不得违反编制规定配备干部,一律不再新增党政分设。

  四是严肃进行追责问责。10月11日,市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对分管副部长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作出书面检查,并加强业务学习,为市委规范职数使用当好参谋助手。

  (五)关于“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作风积弊革除措施不力”方面问题

  42.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压力传导不硬不实。市委履行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一是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将管党治党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建立市直部门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组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述职,运用“晒成绩、找问题、逐个评、民主议”方式,高质量完成30个部门述职评议工作,推动管党治党见到实效。

  二是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从整顿会风会纪抓起,紧盯干部在担当作为、纪律规矩、干事标准等六个方面问题,明查暗访、动真碰硬,拍摄《风清好扬帆》暗访纪实专题片,先后通报典型问题29起,处置问题线索824件,立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9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3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落实市委《严肃会风会纪十条要求》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要求的7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其他12名机关干部,分别责令个人写出检讨、单位写出说明,全市会风有了明显好转。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把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和派驻日常监督重点,强化常委对包靠镇街区、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定期调度,及时通报曝光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着力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主体责任虚化空转等问题。

  43.关于“某部门党工委2014年以来与下属单位科室均未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问题

  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全市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健全完善责任书签订办法,制定出台《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日常考核分工》,组织各基层单位对责任书签订情况进行自查,做到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到科室、责任到站(所)、责任到人。强化派驻监督,紧盯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44.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把巡察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和改进作风的重要方式,全面落实《中共高密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握政治巡察要求,突出巡察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

  二是着力提高巡察覆盖率。明确巡察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对未巡察的党组织列出单子、对账销号,完善巡察阶段任务和全覆盖任务,确保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三是突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我市“巡镇带村”做法,探索“巡派联动”机制,借鉴潍坊“巡审联动”经验,抓好巡察整改“回头看”,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形成巡察政治监督、审计专业监督合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紧盯问题整改,加强跟踪督办,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

  45.关于“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执纪问责效果不明显。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关键少数’盯得不紧。‘软’问责多、‘硬’问责少,问责执行者多、决策者少,问责的警示教育作用效果较差”问题

  一是督促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从严倒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发生严重违纪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监督责任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

  二是加大精准问责力度。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实施精准问责,着力解决问责泛化问题。2019年以来,实施党内问责33起,处理38人。

  三是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严格工作程序,有效管控风险,加大对监督执纪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提升线索处置质效,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

  46.关于“派驻机构人员少、监督力度小,‘探头’作用缺失”问题

  一是强化派驻机构队伍建设。采取公开遴选、选调等形式,尽快充实完善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理论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驻公检法、卫健局、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全部到位,按照规定参加驻在部门单位党组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

  二是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市直部门(单位)实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结果运用等,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实行市直部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周报告制度,加大对部门(单位)相关会议、决策程序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等情况的监督,发挥好派驻机构“前哨”作用。2019年以来,派驻机构参加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会议183次,到驻在部门进行“正风肃纪”教育宣讲68场。

  三是发挥好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派驻机构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驻在部门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督促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人履行好领导责任。持续加大派驻机构办案力度,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做到科学分类、精准处置,对顶风违纪、性质恶劣的坚决从严处理。

  47.关于“作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强化边查边改,督促发生“四风”问题的单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构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对有的单位车辆燃油费、维修费明显过高等问题,由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杜绝廉政风险问题。

  二是组织专项治理。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重点针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查处,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市融智综合体办公用房闲置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协作配合、监督检查,抓好统筹合理使用,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效率。

  三是加大查处力度。扩展线索来源,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加强明察暗访,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突出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成立7个察访组,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察访,发现问题立即处理。2019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起,处理2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批17起18人。

  48.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巡视发现,市委对上轮问题整改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效果较差,个别问题甚至愈演愈烈”问题

  持续加大对上轮巡视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对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认真分析梳理,建立整改台账,未彻底整改到位的及时纳入本次整改范围,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本次一并整改,不推诿、不回避,切实把纠正老问题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的重要抓手,坚决清理、彻底整改。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加强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对做表面文章、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建立健全巡视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认真查摆制度建设上的漏洞,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49.关于“信访维稳被动局面没有根本好转。2018年仍发生信访6000余件,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居高不下”问题

  构建市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大维稳机制,深入开展信访攻坚专项行动,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领导小组,政法、信访等53个部门和15个镇街区逐一分解责任,涵盖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等9个重点领域,建立民情信息分析研判、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依法处置会商等机制,形成领导有力、体系健全、机制顺畅的工作格局。先后组织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和信访攻坚暨积案化解调度会、信访稳定会等7次会议专题部署,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9个重点领域小组作用,健全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制度,以严格责任追究倒逼工作落实。目前,信访维稳被动局面初步好转,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

  50.关于“城乡统筹不均衡,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住宅小区‘摊大饼’、物业管理等问题仍然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行创建区域网格化管理,29位市级领导包靠29个网格,97个部门单位包靠485个小区和全部城区街路,全员动手、全民参与,累计出动38万余人次投入环境整治,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城市秩序、环境卫生发生了鲜明的变化”。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攻坚行动”,新修“四好农村路”近400公里,农村改厕完成率达90%以上,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二是加快现代社区建设。抓好社区实体化运行,先后成立3个街道大工委、37个社区大党委,优化调整33个城市社区居委会服务范围,招聘120名专职工作者充实社区力量。扎实推进住宅小区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红色物业”,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党委,高标准打造方圆美墅小区、水岸东方小区等“红色物业”示范点,10家规模较大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252个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治小组。

  三是着力补齐城市民生短板。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2019年1-11月份完成重点领域民生支出45.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82.4%,加快新济医疗养老联合体、第二人民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民生项目,推动教育、就业、医疗、社保、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聚焦群众反映的供水、供热、供气、物业管理、民生市场等热点难点,逐项稳妥解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51.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问题

  一是加强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制定完善领导接访、包靠督办等制度,接访来访群众38批次,约谈镇街区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8人次。2019年1-11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256件次,同比下降14.2%,其中检举控告类1036件次,占信访举报总量的82.5%,同比下降21.2%。

  二是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民政救助、扶贫领域方面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2019年查处136起,处理245人,其中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起,处理72人,谢国刚等一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52.关于“干部交流制度落实不到位,甚至有的部门多名班子成员任现职超过10年”问题

  一是明确工作标准。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制定《高密市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明确需交流轮岗科级干部、中层干部的标准和流程。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任现职满10年的科级干部进行梳理,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采取转任职级公务员、到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跨单位交流等方式,逐步进行消化。

  三是加大交流力度。结合省委巡视边巡边改,对任现职满10年(在执法执纪、财务、审计等岗位满5年)的中层干部进行梳理,累计排查出需交流轮岗中层干部116名,目前已完成交流轮岗109名,占94%,争取年内完成交流轮岗。同时,加大科级干部交流力度,对25名任现职满10年和在同一班子任职满10年的干部进行了交流,其他人员结合下步干部调整逐步整改到位。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1.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和巡视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94.9%,实施留置措施2人(2人已移送检察机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6人,其他处理21人。

  2.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一是移交市纪委信访件办理情况。成立14个纪律审查专案组,明确案件主办人和办理时限,安排专人负责台账的动态管理,准确把握基本情况、走势趋向、办理结果,推动转交件得到及时规范办理,目前已办理完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3人,其他处理13人。二是移交市委组织部信访件办理情况。经调查都不属实。三是移交政法部门信访件办理情况。除匿名信外,其他人均进行了见面,签订了“双向承诺书”,出具了《信访答复意见书》,信访人对初步研究的解决方案基本满意,目前已办结79.8%。四是移交信访局信访件办理情况。目前已办结99%,其中47%已息诉罢访。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一些长期整改的任务,需要在抓细抓长、长管长严上下功夫;对一些历史遗留整改事项,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对一些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复杂问题,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逐步加以解决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见底见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加强市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市委常委整改落实“头雁效应”,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带头组织实施好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推动巡视整改深入开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落实到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近期召开全市党的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发力、标本兼治,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整改落实政治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锲而不舍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坚持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结合现有制度政策,查找是否存在进一步改进提升的空间;对尚未完成的移交问题线索,采取挂牌督办、部门联动、专班推进等形式,加快工作进度,尽快解决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挂账不销账,以抓铁有痕的韧劲,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保持力度、一抓到底,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更加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村级党组织星级评定机制,健全中层干部定期轮岗、常态化警示教育和党费收缴管理机制。尤其从问题整改中发现机制漏洞,完善督促检查、述职评议、考核奖惩、追究问责机制,逐步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三是严实干部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往深里走,持续深化寻标对标达标行动,把解放思想体现在政策落地、制度创新、环境优化上,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变革促进工作大突破、发展大提升。坚持不懈推进扫黑除恶、正风肃纪、信访攻坚、基层基础四个专项行动,彻改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作风“散厚低”,让树牢“大局观”、提高“敏锐性”、增强“严实度”、努力“拼争抢”在全市蔚然成风。更大力度抓好安全稳定,健全大维稳机制,完善落实党政领导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及时快速处理信访初访,推进法治化专业化建设,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信访相关重点部门对镇街区精准化指导,从根源上解决信访问题。更大力度推进“七赛七比”实化细化具体化,更有成效地“建平台、摆擂台、搭看台”,依托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建平台,摆起干部施展才华、比学赶超的擂台,搭建组织考评、纪检监察、群众舆论评价紧密结合的看台,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更大力度倡树“实践、实干、实绩”的干部导向,把干部放在重点一线锻炼成长,完善容错免责、澄清保护、考核奖惩、干部选拔、关心关爱等机制,努力营造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四是注重学用结合,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效。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高密改进工作、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切实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在新起点上整体谋划高密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围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胶东国际机场转场运营、青岛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契机,实施双向对接、全面融入,打造青潍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中打造头雁领航样板区,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社会化服务改革,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稳妥优化镇村空间布局,促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做大青潍一体化先行区、省级化工园区、高新区“三大平台”,全力突破“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动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加强项目“全责包靠、工作专班运作,以自我革命精神打好流程再造攻坚战,促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围绕发展独具魅力的文化,高水平规划建设红高粱小镇,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举办丰富多彩的特色节会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围绕建设绿色家园,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大数据学院丰富的生态信息、绿色数据,按照“全域植绿、全域护水”原则,加快推进城镇村企、水系和森林生态廊道三大绿化工程,突出水源地、河流、水库、湿地保护,重塑生态支撑体系。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改,统筹研究解决水资源、道路交通、能源保障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市委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高的定位标准、更饱满的激情干劲、更有力的执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向组织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6-2322944;邮政信箱,高密市人民大街127号市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gmsjwjwxfs@wf.shandong.cn。

中共高密市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