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广饶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5月1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广饶县开展了巡视。8月9日,省委巡视组向广饶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广饶领导班子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县各项工作的全面检视和监督鞭策。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安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形成高度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8月10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逐项分析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确保整改落实真到位、真见底。10月26日,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各常委主动认领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查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增强了整改落实的责任和担当。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推进整改各项工作。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39项整改任务和117条具体整改措施。对每项整改事项,都明确至少一名县委常委为责任领导,确定一个整改落实牵头责任单位和若干相关责任单位,确保条条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方案印发后,县委各常委主动认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根据自身职责职能,制定各自整改落实方案,层层传达整改压力,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是强化督促调度,提升整改实效。建立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工作机构牵头抓总、责任单位密切配合”的督促推进机制,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调度整改工作;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分批次、分梯次调度推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对有关事项进行实地核查、现场督导、专题调度,有效促进了重点难点事项整改推进。建立督查督办工作台账,坚持每周对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汇总、分析研判。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通过实地检查、现场调度等方式,对各责任单位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4轮实地督导,并采取谈话提醒、下发工作提醒单等形式,对进展缓慢及难点问题涉及相关单位进行督办。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及时把巡视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整改举措、创新实践、工作方法上升固化为制度机制,使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聚焦意识形态、选人用人、高质量发展、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问题,制定出台了一批制度性文件,着力巩固整改实效。

  二、聚焦反馈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一)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建设有缺失的问题

  1.对思想理论武装不自觉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注重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任务,2019年9月份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集中学习2次,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党章原文,并结合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组织各基层党委(党组)就未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文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抓好学习补课,截止2019年10月底,8个镇(街道)党(工)委、80个县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均按要求进行了自查自纠,没有集体学习的及时进行了补课和学习研讨。不断加强和改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019年3月份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中央和上级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7次。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把学习课堂搬到工作一线,举办了“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示范课;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学习研讨情况,修订完善了12个方面的应急预案。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了2批主题教育读书班,36名县级干部、8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834名科级干部参加;举办了3期科级干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二是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针对有的县四大班子党组(党委)成员没有就十九大精神讲党课问题,及时进行查缺补漏。严格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意见》要求,9名县委常委到县委党校主体班次,通过开班动员、形势报告、讲党课等方式进行授课。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四大班子党组(党委)成员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全部讲了党课。

  三是提高党员学习意识。2019年8月份以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夜读”等载体,将习近平关于党员学习方面的重要论述列入学习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级对党组织书记、镇街对基层党员,开展了一轮集中培训;2019年10月上旬开始,各级党组织每周一、周四开展“党员夜读”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灯塔—党建在线”平台日常监管,对平台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操作水平。将平台使用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标准,促进平台规范有效使用。

  2.对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县委常委会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8月份以来,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县委宣传部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有关情况向市委作了报告、向全县作了通报。围绕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等方面,出台了具体制度文件,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督促镇街加强意识形态领域舆情会商研判,排查梳理苗头性隐患问题,着力抓好防范化解。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着重指出责任制落实、基层阵地、理论武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镇街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日常管理。按照意识形态工作“三个纳入”要求,积极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管理。2019年6—10月份,开展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课巡听暨意识形态工作半年督导检查和镇(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检查镇街、县直部门32个(次),对6个镇街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反馈。实行意识形态工作推送制度,2019年8月份以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论述摘要》等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组织推送学习3次。严格执行会商研判制度,强化舆情研判应对,扎实做好舆情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3.对纪律规矩意识匮乏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切实抓好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转办信访案件和反馈问题整改。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转办的信访案件和反馈问题,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原则,采取包办督导、专案盯办、跟踪问效等方式,坚决抓好整改落实。435项问题中,354件信访案件有351件已整改销号,3件正在加紧整改;81项共性问题有44项已整改销号,37项正在推进整改,计划2022年完成。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验收评估。加快推进乐安街道甄庙村非法垃圾填埋案件整改,甄庙村非法填埋垃圾固废清挖全部完成,聘请有关机构进行采样分析,并按计划出具验收检测报告。坚持举一反三,对19个存在环境隐患的废弃坑塘开展综合整治,有2个坑塘填埋的固废已清理完成,计划2022年完成整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加强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置,2019年1—11月份,立案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55起,立案金额2411万元,是去年同期的1.8倍;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7起,刑事拘留26人。对229家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全部落实“两断三清”措施。健全完善新闻宣传审核机制,出台新闻三级审稿制度,确保导向正确鲜明、内容客观真实。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部关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有关要求,县政府废止了《广饶县政府非税收入征收补助暂行办法》,以后不再对相关单位执收情况进行考核奖惩及收支挂钩,不再向单位下达征收指标性计划,确保执收单位依法规范征收。对全县非税收入执收单位及其非税收入征收情况摸底检查,收回涉及协调收入的5个单位使用的“其他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执收编码,对新申请增加使用该执收编码的正常非税收入业务严格审核把关;对37家非税收入执收单位2018年以来所有政府非税收入进行专项清理检查,针对票实不符、单据填制不规范、记账不及时问题,督促执收单位进行整改落实。积极做好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2020年预算编制,监督县政府及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县审计部门组织对全县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三是加强基层财务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责成进行限期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各镇街修订、出台财务管理方面制度文件18个,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报销和公务接待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加强对镇街财务工作的监督指导,对各镇街财务管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核对,对整改未到位的固定资产清理不及时、自查台账不健全等问题,督促镇街认真整改。依托财政内网系统,对镇街财务软件系统进行规范并升级扩点,新增记账软件端口29个,提升了镇街财务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着重强化教育培训,以镇街财务人员为主,围绕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镇街财务软件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开展了镇街财务人员基层财政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4.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规范外出学习考察培训活动。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调查,对有关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外出学习培训考察活动的通知》,从活动管理、审批备案、监督检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具体要求。除上级规定必须安排人员参加的学习培训、考察活动外,对所有出市学习培训考察活动从严审批、严格管理,确保外出学习培训实效。加强外出考察培训费用的报销管理,组织镇街、县直单位对费用审核管理进行自查,严格执行培训费报销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组织对10个单位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支出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二是加强财政收入调度监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规定,科学分析年度财政经济形势,积极稳妥、实事求是安排收入预算。加强财政收入监管,深入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房地产等行业税收清查工作,堵塞收入漏洞。加强对镇街财政收入组织的监督指导,确保财政收入质量。严格执行“票款分离”制度,开展政府非税收入专项清理检查,督促非税执收单位规范非税收入征管。2019年1—11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98亿元。同时,积极推进财源建设,制定了《广饶县财源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方位排查税收征管薄弱环节,挖掘收入征管潜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知晓度。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收费清单管理,设立7个涉企收费监测点,杜绝乱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增值税降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8—11月份,兑现县内出口企业出口退税资金8.45亿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资金8.07亿元,有效释放了政策红利。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设立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5000万元,加大产业基金募集投放力度,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

  (二)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净化政治生态任重道远问题

  1.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县委对党建工作、经济工作、群团工作等方面重大事项及时研究,有效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9年10月份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群团工作汇报;对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并向县委全会报告。

  二是落实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和县委常委“一岗双责”。2019年8月份以来,由县委书记带头,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全县所有村和城市社区进行了遍访;每人确定1个镇街、2—3个软弱涣散村、1个城市社区作为基层党建联系点,并分别到联系点进行了调研指导。同时,加强压力传导,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中梗阻”问题专项排查、基层党建工作自查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由县委组织部部长对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了集体约谈。

  三是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组织各镇(街道)党(工)委、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对议事决策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截至2019年10月底,有56个部门单位根据要求对本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行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进行了修订,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和决策程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2.对政商关系不清不楚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参与企业集资等行为专项清理。2019年9月,组织对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在企业集资入股方式违规获利等情形进行全面摸底排查,1.6万余名干部签订了承诺书。畅通信访举报和社会监督渠道,加大对在职干部“八小时外”和退休干部的日常监管。

  二是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9年9月份,将政商交往“四张清单”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的重要内容,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加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服务,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27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27家非公企业,每名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非公企业联系指导2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召开全县企业家座谈会,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在全县营造支持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等违纪违法行为。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收受企业贿赂、插手工程项目、利用土地审批权搞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针对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亲属谋利等政商关系不清不楚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2019年8月份以来共查处各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5起43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采取直击现场方式,将被留置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现场拍摄成视频,并在市县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强化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针对个别镇街向企业出借财政资金等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并督促镇街制定资金回收计划,尽快收回出借资金。

  (三)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较大问题

  1.对推进高质量发展行动迟缓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一是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全面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尤其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新发展理念进行了重点学习。2019年11月4日—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全县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组织有关县领导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思考,分析问题症结,明确目标定位,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对策。二是积极向先进地区对标学习。确定浙江省乐清市、江苏省江阴市等先进地区为对标对象,加大“走出去学”的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2019年以来,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次先后组织科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进修班共3期,到浙江省乐清市、江苏省江阴市进行了对标学习。县党政考察团到乐清市实地学习考察,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制度创新、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查找不足,对标对表,加快发展。三是修订完善全县综合考核体系。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全县综合考核体系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围绕落实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部署,衔接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年度综合评价指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和2019年度市对县考核指标,加大“双招双引”、科技创新等体现发展质量效益指标的考核权重,引导各级真正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高质量效益上来,切实发挥考核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的“指挥棒”作用。四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制定《2019年广饶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调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新增项目6个,入库项目达到59个,包含1个省级重点项目、24个市优选项目,总投资668亿元。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关闭转产化工企业7家。加大“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对重点风险企业加大破产重整或清算力度,为高端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的要求,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着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19年以来在橡胶轮胎等产业实施高水平技改项目45个。积极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培育提升“双创”示范点20家。二是抓好化工产业链条延伸。2019年推进实施总投资376亿元的15个化工产业链条项目,抓好中能源200万吨/年化工新材料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中国化工集团推动华星集团乙烯项目规划实施,推动化工产业由传统燃料型向高端化工型迈进。积极推动广饶化工产业园扩区,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发展平台。正和集团等13家企业通过省化工重点监控点公示,为下步产业转型发展创造条件。三是统筹推进县内橡胶轮胎企业兼并重组和产能整合。以广饶橡胶轮胎产业为主,编制了《东营市橡胶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为下步产业发展提供指导。加快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提升,2019年以来实施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半钢子午胎生产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等20个总投资10.3亿元的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招引强企名企,鼓励县内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2019年以来,双星集团收购恒宇科技公司,永盛橡胶公司收购恒宇橡胶公司;华盛橡胶有限公司收购永泰集团,与浙江物产化工集团联合成立山东领航轮胎有限公司,对县内轮胎企业开展兼并重组,目前正在对奥戈瑞轮胎公司实施整合重组。加大创新创牌力度,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共同成立了轮胎产业智库,入库专家31位,其中院士4位,为全县轮胎企业提供技术管理服务;制定了《广饶名牌轮胎展销中心建设方案》,进一步拓展广饶轮胎销售市场。举办了第10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展会规模和层次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整合提升、创新驱动,全县橡胶轮胎产业实现健康发展。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总产值260.5亿元,同比增长16.3%;利税7.4亿元,增长94.2%。

  新动能培育方面。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2019年总投资43.8亿元的11个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其中,鸿琨住工公司工业化住宅PC预制构件建设项目、恒鹏卫生用品公司生物基透气膜项目已投产,山东绿月卫生材料公司年产20亿片高端卫生用品项目一期开始试生产,山东鲁宁药业公司高端首仿药物生产线项目开始安装设备。二是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2019年8月份以来,先后到杭州、北京、深圳等地对接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项目,借助厦洽会、西博会等展会平台进行重点对接推介。全县重点在谈、签约、落地新兴产业项目31个,其中华电集团广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上海康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落地项目4个。三是优化新兴产业项目跟踪服务。对新兴产业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落实土地、融资、审批等各类支持政策。2019年以来,为3个亟需土地的新兴产业项目争取指标270亩,为12家新兴产业企业注入基金5.85亿元。

  提升创新能力方面。一是大力培育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对照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征集指南,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科技计划,征集入库项目18项,其中高端装备领域2项、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5项。积极争取省重大创新工程项目,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木质素分离纯化及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等3个项目列入2019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二是完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强化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工作的支持,对当年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50万元;对新备案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创客服务中心,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50万元、2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基地、科技园区,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50万元。三是强化科技研发政策宣传辅导。召开了全县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对研发经费归集和研发财政补助资金等政策进行解读。通过广饶科创通平台、广饶科技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向县内企业宣传企业研发财政补助资金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积极落实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东营宜达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获得省企业研究开发补助资金。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8月份以来,2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科技型企业,10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公示,5家企业的实验室被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企业的实验室纳入市级重点实验室储备库,3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扎实推进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建设,县政府与青岛科技大学签订了共建协议,2019年11月揭牌。

  2.对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迟滞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系统抓好企业资金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探索建立完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体检制度,组织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进行会商研判,评价结果作为金融部门风险防范和处置的参考依据,增强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主动性。着重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育县域金融人才,评选公布首届“广饶金融之星”10名;积极申报上级人才工程,新增齐鲁金融之星1名、东营市金融之星3名。加强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邀请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专家,围绕当前金融形势及金融风险处置典型案例,对有关县镇领导干部开展培训。3名金融专业干部到县挂职,有效补充了金融人才队伍。分类有序化解重点企业风险,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统筹做好不良资产化解处置。完善考核体系,鼓励引导县内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资源支持,加快处置不良贷款,全县不良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实现下降。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全面强化刑事打击、追赃挽损、约谈催缴等各项举措。对涉嫌逃废金融债务企业集中开展警示约谈,督促企业守信履约。同时,积极扩大信贷投放,深化银企互信合作,公布了72家重点支持“白名单”企业,推荐华泰集团等21家重点企业入选市级银企互信企业。努力扩大信贷投放,召开2019年政银企座谈会,共达成合作意向75项,签约金额79.91亿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县本外币贷款余额672.77亿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广饶县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县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平台系统和“信用广饶”网站系统已于2019年11月底正式上线。

  三是多元化开展破圈解链。推动置换企业担保方式,对自身运营情况良好、担保圈有一定风险的县域骨干企业到期贷款业务,积极调整为内部企业担保或抵质押担保。充分利用政府性担保机构增信职能,印发了《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意见》,通过强化扶持政策,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不断拓展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动建立良好的协调会商机制,为企业化解不良贷款。

  四是积极推动政府债务化解。严格执行各项债务管理制度,及时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控债务增量。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债务管理主体责任,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压减债务规模,防范债务风险。

  五是严厉查处非法集资。积极消化非法集资积案,巡视反馈指出的2018年发生的11起案件中,8起移送审查起诉,2起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其余1起正在侦办。严打现行犯罪,2019年以来立案受理非法集资类刑事案件9起。全力追赃挽损,积极推动有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的涉案企业清退返还资金。强化日常风险排查,定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扫楼净街”行动,广泛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七进”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四)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问题

  1.对群众观念不强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办好惠民实事。对2014年以来惠民实事办理情况逐项梳理分析。县政府对继续推进实施的惠民实事,逐项研究了整改落实措施,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推进计划,严格责任落实,加紧推进整改,尽快完成。对2019年实施的惠民实事,压实县领导和部门推进责任,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对存在困难问题的及时协调解决,促进惠民实事顺利实施。县政府结合年度预算安排,优先预留、足额拨付民生领域资金支出事项。燃气村村通工程方面,加快备案审查,提高村庄通气率,验收合格村庄通气率达到97%以上。加强入户安全宣传培训,聘请燃气专家,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培训30余场次。加大气源保障力度,2019—2020年采暖季,争取居民用气指标900多万立方米。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方面,深入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序推进县育英幼儿园、县实验幼儿园、梧桐·印象幼儿园、县经济开发区实验幼儿园和宏润居幼儿园建设,预计2020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投用后将增加58个教学班、1740个学位,其中容纳18个班的育英幼儿园已于11月投入使用。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惠民实事筛选论证机制,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将反映比较集中、群众意愿迫切的事项列入论证范围。2019年12月,县政府初步研究确定了2020年拟实施的惠民实事。

  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对行政审批业务进行梳理,对没有开展的业务尽快承接。已划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事项中,涉及规划、综合执法等10个部门的53项事项,暂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业务部门后台运转、审批服务局窗口出件,计划2020年1月新市民服务中心启用后,积极承接到位。组织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权力、依申请服务类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方便群众办事。按照边巡边改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补充20名工作人员,开展轮岗培训后及时补充到“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窗口;新增加1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流程再造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依法取消影响办事效率的中间环节,合并内容相近、重复设置的审批环节,精简申报材料,推进涉企事项容缺受理;梳理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设立等15项民生热点事项,实行“一链办理”,限时办结。推进审批权限下放,在广饶经济开发区、大王经济开发区启用“2号公章”,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事项下放,方便企业就近办理。深入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对全县10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累计走访企业600家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05项。

  三是加快推进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创建工作。制定了《广饶县创建全省健康促进示范县工作指导意见》,打造369个健康促进示范点、3处健康主题公园、62公里健康步道。开展健康项目管理,依托“卫生惠民健康行”活动开展健康义诊、宣传进社区活动,打造“健康广饶”品牌。2019年12月,广饶县创建为第三批省级健康促进县。同时,畅通民生诉求渠道,认真做好“阳光政务热线”上线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法推进政务公开,2019年8月份以来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2713条,通过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按时答复5条。认真落实县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为27家企业解决问题29个。

  2.对脱贫攻坚落实不到位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化扶贫工作问题排查整改。对照上级巡视巡察、审计、督导发现的问题,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出8个方面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利奇马”台风过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了全面排查鉴定,对鉴定为C级、D级的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完善扶贫产业项目评审机制,制定《关于建立扶贫项目联审会议制度的暂行规定》,成立扶贫项目联审会议领导小组,明确了扶贫项目评审的适用范围及联审重点,将拟实施的扶贫项目全部纳入联审范围,将项目是否需要广泛征求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意见、投资规模及规划布局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列为联审重点。今后对所有新上扶贫产业项目,严格开展联合勘察、审核、验收,及时提出审批意见,做好相关手续核发工作。加强扶贫工作日常督导检查,对扶贫工作开展2次暗访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反馈镇街,督促即知即改。印发了《广饶县扶贫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镇街和村级帮扶责任人进行调整;委托第三方对帮扶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电话调查,督促帮扶责任人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工作。加强项目资金收益金管理,确保规范使用。

  二是丰富扶贫产业项目种类。在深入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将2个产业扶贫项目纳入扶贫产业项目库管理,全县扶贫产业项目库项目达到22个、投资额3657万元,其中产业扶贫类项目21个、投资额3240万元;基础设施提升类项目1个,投资额417万元。整合扶贫资金,与有关企业实施资金合作项目,切实增强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能力。深化“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通过开发设立扶贫公益专岗、申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方式,支持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就业创业。开展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2019年10月份选派104名干部驻村、联村帮扶,确定92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开展第6个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组织各帮扶责任人派出单位、志愿服务队向基层下沉,开展爱心助残、“牵手关爱·益暖中秋”等公益活动,增强扶贫工作合力。

  三是增强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大力推进扶贫孝善养老,2019年8月份为2955名建档立卡贫困老年人发放孝善养老资金408万元;投资90万元建立了扶贫养老奖补资金,在村级建立扶贫孝善理事会,构建起“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的孝善扶贫新模式。全力做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工作,提升政策兜底保障能力,为10795名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群和孤儿购买扶贫特惠保险232.8万元,为557名贫困学生救助减免资金、发放“雨露计划”补贴161.95万元,为71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居民医疗保险200.52万元,为1646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53.7万元,为1083户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提升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水平,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为未享受两项补贴政策的1634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采取县镇同步核查,镇街自查互查、行业部门抽查、扶贫部门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新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临时性边缘贫困人口实行即时帮扶的实施意见》,持续发挥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平台作用,对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等可能致贫但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条件的困难群众摸底监测,及时开展帮扶救助。

  (五)关于管党治党偏宽偏软,正风肃纪仍需加强问题

  1.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县委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县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县委常委和县几大班子党组书记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组织县级党政班子成员、镇街和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开展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述职评议,每月向镇街和县直部门推送落实主体责任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对有关事项进行了研究;县委常委会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

  二是持续推进纪委“三转”。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各镇街纪委、县直单位纪检组(纪委)紧扣职责定位,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将精力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坚决纠正违反“三转”要求的问题。深化县纪委县监委联系指导镇街纪委(监察室)制度,督促镇街纪委(监察室)充分承担监督监察职责。制定具体方案,健全完善派驻机构工作机制,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县直部门单位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的监督职责,进一步压实了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反馈的“小金库”问题,组织镇街和县直单位自查自纠、签订承诺书,并根据自查自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专项检查发现的财务不规范等问题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干部违规兼职任职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全面摸底排查,依纪依规对3名干部进行处理。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大留置案件办理力度,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审结的典型案例开展送达教育和回访教育,及时了解重点人员的思想变化和工作状态,帮助受处分人员深刻反思、彻底改正,2019年8月份以来对45名受处分党员开展了送达教育、对32人开展回访教育。同时,深挖问题产生的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对省委巡视移交信访件和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职能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健全有关制度,促进问题整改。注重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制度,每月向镇街、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廉政谈话提醒作用,组织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同镇街、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组织镇街、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进一步传导压力,增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

  2.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铺张浪费、违反公务接待等问题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2019年9月份,组织开展国内公务接待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认真整改;10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对公务接待有关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县审计局制定具体方案,将公务接待作为审计重点,纳入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内容,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二是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2019年9月下旬,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对镇街、县直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单位认真整改。抽调人员成立专项察访组,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9年8月份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起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5起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全县通报,起到良好警示教育作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对县直部门、单位公用经费、燃修费和专项业务费在2019年基础上再压减10%。

  3.对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并开展自查评估。对整改不够彻底的3项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内容,县委常委会和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进行调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把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并纳入本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内容,对各部门单位上轮巡视整改问题的自查评估情况进行跟进监督。把上轮巡视和本次巡视反馈问题一并纳入县委巡察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整改落实。针对违规占地问题,逐宗进行调查核实,加强用地管理和土地执法监察。针对工程招投标问题,组织进行集中排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针对企业偷排偷放问题,对反馈的企业实行分类整治,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对不能达标排放的小化工企业和其他非违企业进行严厉打击。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移交问题和信访件办结率为97.62%。属县纪委县监委业务范围的办结率为98.58%,查实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组织处理115人。

  三、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

  我县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市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同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定期研究党建、群团、经济等方面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整治,严肃查处在企业违规获利、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为企业谋利等违纪违法行为,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加强干部调配和借调管理,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和正向激励等制度,坚持以实践为标尺、以实绩论英雄,突出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用干部,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发展实际,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全面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把解放思想作为贯穿各项事业发展的主线,对标浙江乐清、江苏江阴,抬高标杆,提升境界,加快发展。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全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结合,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解决金融领域问题,推动经济与金融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发挥好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持续深化“三转”,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五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持具体问题的“当下改”和建章立制的“长久立”相结合,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努力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问题发生,有效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效果。同时,把巡视整改与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县委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县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广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6—6447268;邮政信箱:广饶县乐安大街501号县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7300;电子邮箱:grxszg@163.com。

中共广饶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