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蓬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蓬莱市开展了巡视。8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蓬莱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蓬莱市委高度重视、主动认领,举一反三、狠抓落实,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硬的成效,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开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整改自觉。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2019年8月1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责任分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8月22日,召开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巡视整改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对号入座、立行立改、抓好落实。11月7日,召开市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作出示范表率。各镇街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也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认领剖析问题和红脸出汗中,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要求上来。

  (二)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整改分工。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情况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带头整改;其他常委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根据省委巡视反馈的4方面12类全市层面问题和4方面15类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制定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蓬莱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蓬莱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分解细化出39项和22项具体整改任务,逐一明确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把任务分解到各级党组织,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整改实效。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等6次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解决整改进程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各整改责任单位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开展定期调度,全力督导落实,并按规定将整改进展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已印发2期情况通报。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建立了《问政烟台》查摆问题、作风大改进查摆问题、即知即改查摆问题3张问题清单,自查问题278项,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完成整改87项,深化巡视整改成效。

  (四)强化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契机,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类漏洞、健全一套制度、推动一项工作的整改目标。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健全完善了《中共蓬莱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监督工作细则(试行)》等制度性文件20余个,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巡视整改期间,烟台市委对我市工作进展情况高度重视,不断加强领导、悉心指导,增强工作交流,有力促进了全市整改工作,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刊发蓬莱整改进展简报3期。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全市层面存在的39项问题完成整改18项,21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一)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戚继光文化和八仙文化没有针对性研究措施,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运用不充分”问题。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关于弘扬和传承戚继光文化、蓬莱八仙文化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戚继光文化和八仙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深入挖掘戚继光文化。编撰出版《戚继光》第九辑、《第六届戚继光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结》2本研究成果和《戚少保文集》。三是注重戚继光精神运用。戚继光纪念馆重置一新对外开放,接待各类调研培训6000余人次。开展戚继光诗词大赛、万里寻访戚公抗倭路等活动,与浙江卫视联合完成纪录片《戚继光》,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展播纪录片目录。四是加强八仙文化推广。举办“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开展仙道文化及文旅康养论坛、“福禄蓬莱 遇见葫芦上的蓬莱”文创大赛等特色文化活动20余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蓬莱优秀的传统文化。制作6期《寻八仙》主题系列报道,联合湖南卫视制作动画片《八仙过海》,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展播动画片目录。五是加强宣传推介。组织开展“相约仙境 遇见鲜美”2019全国网络达人烟台行等5次重点宣传活动,50余家省级以上媒体、100余家新媒体和30余位国内知名网络达人来我市采访采风。

  2.关于“戚继光故居历史文化遗迹没有纳入党性教育基地”问题。巡视反馈后,立即将戚继光故居纳入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撰写戚继光故里党性教育讲解词,与戚继光纪念馆教学内容互为补充,衔接配合。面向青少年开展“操练鸳鸯阵”“学习戚家拳”“临摹戚继光诗词”等多场体验教学、互动教学活动,综合运用问题导入、故事渗透、情景体验等多种方式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交流,增强教育培训效果。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共接待各层次教育培训80多批次近5000人次。

  3.关于“港口资源开发利用不够,临港产业作用发挥小”问题。一是改造提升蔚阳栾家口港。对栾家口港区2个5万吨级泊位进行设计变更,已取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正在编制作业功能调整方案。二是争取栾家口港纳入省级港口整合规划。完成栾家口港资产初步评估,积极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对接,推进栾家口港区整合事宜。三是提升港口依存度。加快中兴电力2×100万千瓦高效超净燃煤示范电厂项目建设,重点跟踪京能集团蓬莱LNG接收站项目,加快蔚阳绿色循环经济园建设。同时,依托化工产业园,加快引进港口依存度高的绿色化工能源产业项目。

  4.关于“企业担保圈隐患”问题。一是摸清风险底数。牵头全市16家银行,彻底摸排担保圈企业情况。二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企业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专班,建立对担保圈、担保链监测预警的常态机制和有效手段。出台《银行业金融机构破坏金融生态环境的行为认定及惩戒措施暂行办法》《蓬莱市财政性资金存放商业银行考核激励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提升政府在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引导力。三是强化协调调度。召开全市银行行长工作会议和担保圈风险防范工作会议,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统一思想共同防范风险。四是保障核心担保圈稳定。协调盛业国有担保公司为担保圈企业到期贷款提供担保;对出现潜在风险的担保圈内企业,协调银行仅起诉查封贷款企业,最大程度减少对担保圈核心企业的影响。五是防范化解担保圈风险。成立烟台市新动能应急转贷基金,为企业过桥还贷提供服务,引进南京永元集团开展供应链金融融资服务。对已出险的担保圈内企业,灵活利用不良贷款核销和批转等措施,加快不良贷款处置。全市担保圈风险整体可控。

  5.关于“非法集资”问题。一是开展排查整治。召开了全市投资理财机构负责人集体约谈会议,对重点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约谈,共约谈13人次;对全市13家金融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进行了检查,并予以约谈及行政指导,清理涉非广告资讯信息30条。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印发《风险提示函》2万余份,制作《我在蓬莱 我为打击非法集资代言》宣传视频,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非法集资风险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三是严打形成震慑。对非法集资行为毫不手软、严厉打击,及时立案调查,形成了有效震慑。

  6.关于“画河流经城区段污染严重”问题。以登州古城修复为契机,将画河作为古城改造实施的轴线,在画河两岸规划建设绿道和城市空间,彻底修复画河原貌、解决污染问题。正在组织专门力量对画河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并加快水利设计方案编制优化工作,争取尽快完成方案制定。

  7.关于“环境治理差距较大”问题。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台《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检查整改方案》《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整治遏制空气质量反弹攻坚方案》等文件,加强对各类扬尘、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窑炉等的整治,完成战山、平山、邱山水库4处问题整改,已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二是加快节能减排步伐。对火电、印染等31个重点企业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做好北沟综合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大辛店镇、大柳行镇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管理;推行清洁能源和集中供热,1700户清洁取暖工程已全部完工,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城区集中供热覆盖率达74.3%。三是落实最严格的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成立蓬莱市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完善散乱污企业监管体系,生态环境监管明显加强。对19家评级评价为差的化工企业实行关闭转产,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关闭2家、转产5家;严厉打击未批先建、超标排污、倾倒危废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已审核备案企业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63家。四是严管木炭窑厂。对巡视期间提出的木炭窑厂问题,全市木炭窑厂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拆除,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环境监管作用,严防死灰复燃。

  8.关于“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一是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将21个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管理;落实奖补政策,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有13个项目获上级立项,争取无偿项目经费515万元,争取省、市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165万元;组织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金创、蓬翔、超硬复合材料3家企业成功申报了省级试点。二是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京鲁船业手持订单28搜,总载重83万吨,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营业额16.7亿元;东方电气项目预计2020年投产,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三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组织推荐18家企业成功申报“烟台市高企培育库”,较2018年增加17家,180万补助资金全部拨付到位;推荐67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较2018年增加45家;推荐25家企业首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较2018年增加21家。四是加大新兴产业招引力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签订了久利供应链、苹果产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光庭科技5G智能网联车与日立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签订了中广核海上风电、中核台海浮动式示范平台等项目,推动中兴电力与北京京能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精品旅游产业储备了同程旅游、复星地中海俱乐部等项目。

  9.关于“项目招引层次低”问题。一是提高招引质量和效率。制定出台2019年招商引资考核细则,制定了招商线索统一备案制度、镇街项目落地飞地政策。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梳理了21个重点在谈项目,建立招商专班,确保年内签约落地一批项目。二是积极引进“两大一高”项目。参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多个活动,推进了安诺其二期、开元旅游等重点项目,获得了一汽凌源、明阳风电主机等10多条招商线索,签约了总投资5亿元的东方电气叶片制造、50亿元的中广核海洋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三是突出专业招商和产业招商。聚焦“精准”招商,制定了“十二个一”八大产业解决方案,联合重点产业办制定了“蓬莱市制造业招商手册”;聚焦“专业”招商,与重庆中金润实业集团洽谈,借助中金平台优势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举办2019蓬莱(北京)新动能座谈会活动。四是着力引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先后接触了武汉光庭科技、南京永元控股、上海叶臣实业等一批现代金融、互联网大数据企业。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全市共引进项目22个、总投资213亿元,其中过亿项目18个、占比81.8%;“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4个,占比18.2%。

  10.关于“科技创新投入不足”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工作体系。制定出台《蓬莱市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市科技创新已投入977.34万元,惠及企业50余户。三是强化投入绩效管理。实行绩效目标管理,获得专项资金支持的单位建立了内部公开制度,截至2019年11月中旬,13个科技创新项目全部完成绩效目标设定。

  11.关于“全域旅游停于概念”问题。一是规划先行。编制《蓬莱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配套方案及三个专项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二是推动中部、南部加快发展。丘山谷葡萄酒休闲养生体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竣工,完成木兰沟村景观工程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对接联系2家规划机构对丘山山谷片区进行实地考察,根据调研情况进行片区范围和内容的重新规划调整,并同步开展蓬寨路两侧100米景观绿化清理、平整及片区内私搭乱建清理等工作。2019年以来陆续开展了拉菲酒庄开庄、丘山谷超级马拉松、丘山谷首届农民丰收节、葡萄采摘节等活动。三是调整理顺蓬莱阁景区管理体制机制。拟定《关于推进蓬莱阁景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正在调整完善。制定索道提质改造实施方案,拟将索道运载能力提升至原来的三到四倍。积极思考谋划景区“夜游文章”,释放旅游发展新动能。截至2019年11月中旬,门票收入占景区总收入下降至87.5%。四是延长游客驻蓬时间。推出城市二日游、三日游等产品,努力延长旅客在蓬停留时间,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游客驻蓬3小时以内的占44.2%,比巡视前下降4.1个百分点,9小时以上的占15.5%,比巡视前上升3.6个百分点。五是推动宣传营销转型升级。抓住“世界七大葡萄海岸联盟成立”“蓬莱小产区授权”“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等热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六是加强智慧旅游建设。做好旅游大数据中心数据完善及模块升级拓展,整体推进顺利。

  12.关于“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前瞻性不足、规划盲目”问题。《艾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经通过国家林草局审批,将下文予以批复。正在编制《艾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尽快完成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争取在2020年恢复对艾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旅游的开放运营。

  13.关于“西海岸文化新区项目建设”问题。2019年11月4日,《蓬莱西海岸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具体处置方案》上报省海洋局,正等待批复。积极争取国家海洋公园调整申请报告、生态红线调整申请报告通过省厅专家评审。加大招商力度,重点与国药、中青旅、复地产发等大型企业开展洽谈合作,促进西海岸项目手续完善和盘活开发。

  14.关于“旅游行业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监管。组织全市11家A级景区开展对标自查。根据上级行业诚信发布管理办法,对2家旅行社进行不良信息公示,对1家购物店进行违规警示公告,完成2019年第三季度优质服务商目录的梳理发布。二是对旅行社重点监管。围绕“旅行社隐瞒购物场所、导游擅自增加(变更)行程”等重点整治内容,开展旅行社、导游执业专项检查,共检查旅行社及其分支机构125 家(次),检查导游136人次,清理流动摊点45个。

  (二)关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够有力,党建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问题较多”方面问题

  15.关于“未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长期不听取市人大、市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问题。坚持边巡边改,巡视期间召开常委会听取了市人大、市政协、法检两院党组工作汇报。印发《关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15个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的通知》,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19年11月8日召开市委人大会议、市委政协会议,研究部署人大、政协工作。

  16.关于“党委会议召开不规范”问题。制定下发了《基层党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统一印制了《基层党委(党组)会议记录本》,强化对党委(党组)决策的痕迹管理和过程监督。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委(党组)会议召开情况自查的通知》,对各镇街、部门召开党委(党组)会议情况进行集中摸排,着力排查和纠正前期存在的以行政会议代替党委会议等基层党委议事决策违规行为,并从机制层面加以解决,未发现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7.关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没有建立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问题。新修订《中共蓬莱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均建立各自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巡视整改以来至2019年11月中旬,人大开展6次集中学习,政府开展9次集中学习,政协开展5次集中学习。

  1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8个方面专题研讨、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等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知行合一,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修订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实施细则》,制作《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建立基层组织生活落实情况月通报制度,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情况进行通报。三是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会议召开、会后整改等进行全过程审核把关、督促指导,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

  19.关于“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整治不力”问题。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将宗教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3次研究部署宗教工作,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调整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1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完善三级网络,制定《2019年度镇街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情况考核细则》,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依法治理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工作合力。三是开展政策法规培训。通过举办党校培训班、以会代训、印发宗教政策法规文件汇编等,面向部门、镇街及村居负责人、高校师生、信教群众,进行了宗教政策和新修订《山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宣传培训。四是加强教育转化。对私设聚会点反复进行宗教政策法规宣讲,同时发挥爱国宗教团体的转化作用,引导信众到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活动。五是深化监督管理。按照《蓬莱市宗教领域问题排查工作方案》要求,持续开展私设聚会点排查,镇街、村居落实联系包靠制度,采取签订安全管理责任状、启用《监管周志》、悬挂标识牌等措施,私设聚会点已经被严格纳入监管。

  20.关于“邪教和非法组织打击力度不大”问题。一是推进解脱工作。积极转化重点管理的“法轮功”等人员,不断减少不放心人员数量。二是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开展对“法轮功”“全能神”百日行动和反宣品专项整治行动,破获3起反宣品案件,捣毁涉案窝点,铲除邪教和非法组织根基。三是加强社会面宣传。结合全国科普宣传周活动,开设反邪教宣传专题,向社区群众进行“反邪教、讲科学”宣传活动。

  21.关于“因对非法组织管控不力被上级约谈”问题。召开2次网络安全联席会议,研究工作策略,加强对非法组织管控。对参与非法组织的人员,由镇街、部门逐人落实监控责任,每月不少于一次面对面教育引导。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有5人退出非法组织,对参与非法组织的党员进行党纪教育和审查调查。

  22.关于“艾山保护区多个副县级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职务空挂”问题。对全市副县级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有4名副县级领导干部涉及职务空挂。正在研究空挂职务消化方案,适时报请烟台市委组织部进行干部调整。同时在今后干部调整时,认真落实相关要求,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23.关于“干部调整过度集中”问题。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有关要求,2019年8月份,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重点对镇街事业单位副科级岗位进行了调整配备,共涉及31人,占全市科级干部3.8%。下一步将适时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班子运行和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表现情况,为合理搭班子、配干部提供准确依据。

  24.关于“混编混岗和借调人员化解不力”问题。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完成整改181人,完成整改任务的28.6%,达到25%的阶段整改目标。全面停止事业单位人员代理行政职务制度,对仍代理职务的,将结合干部调整逐步消化。对巡视期间发现的违规截留、借调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了《蓬莱市机关事业单位借调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行为。

  此外,根据省委《关于巡视检查蓬莱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反馈的4方面15类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细化分解为22项具体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20项,取得阶段性成效2项。具体整改情况在《中共蓬莱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中作了逐一报告。

  (三)关于“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坚定,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动真、不碰硬”方面问题

  25.关于“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打击不力”问题。制定下发了《扫黑除恶打击重点行业领域黑恶势力犯罪“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组建了14人的专业队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线索摸排专项行动,共排摸接报犯罪线索29条。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共打掉涉及矿山、渔业、快递、建筑等行业领域涉恶团伙8个。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共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1宗,罚没款4万元,拆除采矿设备30处,并对新发现的砂场一并采取了拆除设备、停止供电等措施。

  26.关于“棚户区改造问题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土地未出让先行开工的6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已获烟台市建设用地批复,近期将开展土地供应工作,栾家口项目暂停实施。未开工建设的6个项目中,长裕一期近期将启动拆迁工作,富民小区(长乐诸谷万寿区片)密汾河河道迁移改造已完工,邹于、韩家疃2个项目暂停实施。其他推进缓慢的16个项目中,梁家疃南区、泊王、南秦、北秦、张赵5个项目顺利推进。在建的11个项目中,林格庄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其他10个小区正在全力抢工。

  27.关于“政府诚信意识不强”问题。梳理出2016年以来市政府签约项目15个,对还未按合同履约供地的3个项目,利用2019年度计划土地指标和购买指标等有效方式,为2018年签约项目爱博诺德拟征收土地52亩,2019年签约项目康爱特拟征收土地28.1亩,通过购买指标方式为开元旅游度假项目拟征收土地218.6亩,完成了我市签约项目的用地需求。

  28.关于“职能部门向企业违规收费”问题。全市涉企收费问题共计31项1452.90432万元。截至2019年11月中旬,累计完成清退29项813.66743万元,上缴财政571.89889万元。剩余两项为非涉企违规收费,具体为:一是直管公房租金押金4936元,暂存财政资金专户,待租户退房时予以退还。二是四笔助保金66.8444万元。助保金业务属建行一种银行贷款产品,企业因贷款需要,缴纳助保金至助保金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信局)专户,专户由建行全程监管,贷款到期还款后不再续贷时,退回企业所缴纳助保金。

  29.关于“干部吃拿卡要依然存在”问题。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立案审查“吃拿卡要”问题线索5起、结案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根据全市作风大改进工作部署,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对有关部门和窗口单位工作作风进行了察访;从网上民声、市长公开电话查找线索,选取了部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典型问题进行察访,拍摄专题片进行公开曝光。

  30.关于“行政审批环节多、办理繁琐”问题。一是落实“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实现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安全报监手续合并办理,设立图纸审查“多图联审”窗口,实现各类图纸在窗口网上报批。二是编制“一张表单”。将办理施工许可的8项手续所需材料清单,汇总制定为施工许可阶段“一张表单”。三是压缩办理环节。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注册登记、税务认证、社保登记三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对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必要环节实行无差别“一窗受理”,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方式,将企业开办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办理环节压减至3个。继续盯紧国家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动向,不断健全我市建设项目审批运转机制,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施工许可办理提交材料压缩至4个。

  (四)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紧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突出,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31.关于“三公经费超预算”问题。下发《关于开展三公经费专项整顿活动的通知》,成立7个工作小组对镇街区以及市直部门“三公”经费进行专项整治。制定出台《蓬莱市市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暂行办法》,对“三公”经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进一步进行规范。按照“开前门、堵旁门”的原则,修订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定额标准,杜绝“公用挤项目”现象。全市66个部门进行了自查自纠,对8个部门“三公”经费情况进行了通报,各部门单位根据新的定额标准编制了2020年预算。

  3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问题。一是严肃查处反馈问题。某单位已对边发车补边派公车问题作出书面检查,清退了相关用车费用,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某镇人大主席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已对其给予警告处分并全市通报批评。二是明确规定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对有关问题进一步强调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事前和事后报告制度,接收报告事项31个,采取到报告人所在单位、到操办宴请酒店走访的方式,核查邀请对象范围、宴请标准等情况。三是着力强化查处问责。围绕公车私用、违规收送节礼、乱发福利等易发多发问题开展察访16次,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处理20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2名、党组织1个,通报问题4起。四是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亮剑》《明察暗访看作风》《迷失的心》等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通报15起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为全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33.关于“监督执纪问责软弱乏力”问题。制定《蓬莱市纪委市监委纪检监察室、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审查调查办法》,形成了以纪检监察室为轴心,一头联镇街纪委、一头联派驻纪检组和巡察组的监督审查模式。通过重点领域联动监督、巡察问题联合预审,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巡视整改以来至2019年11月中旬,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117起,其中自办案40起。开展2次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处分决定未归入个人档案、未及时落实受处分人员工资待遇等问题35个,全部责令整改。

  34.关于“派驻监督作用虚化”问题。围绕强化派驻监督,研究确定12项派驻监督重点,形成《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监督工作细则(试行)》,组织督导62个驻在部门,全面集中排查上报廉政风险点,加强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赴中国政法大学参加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素养。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4起,立案20起,其中自办案件8起。

  35.关于“出台政策调门高、落实差”问题。巡视指出的推广果园生草技术面积未完成1000亩指标问题已完成整改,并举一反三,在全市层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视察蓬莱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省委《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10条意见》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山东反馈问题蓬莱整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和“回头看”,市委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执行到位并长期坚持。同时,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共查处5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

  36.关于“有的部门推诿扯皮”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实施意见》,以清单形式明确了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方面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以及巡察工作中,深挖细查以属地管理、任务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名义变相向基层转移任务、转嫁责任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环保局有关问题调查完毕,已提出问责意见。

  37.关于“化解信访问题浮在表面”问题。召开全市信访问题推进会议,进一步传导压力、明确责任。印发《关于全面强化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通知》,全面夯实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业务,规范各级领导干部接访,要求市级领导广泛开展带案下访和主动约访。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市级领导共接访130余起300余人次,通过高位推动、配合联动,化解了一批重点疑难案件,我市182起10年以下信访积案,已化解154起,整体化解率为84.6%,信访积案整体化解位次在烟台市从第12位提高到第5位。

  38.关于“巡视整改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2019年8月1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会结束后,蓬莱市委立即成立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纵深推进问题整改落地落实。11月7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巡视整改报告内容,一致同意后报省委巡视组。

  39.关于“巡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对26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6个存在问题的单位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已全部整改完毕。下发《关于开展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查摆出各类问题46个,全部整改完毕。调阅62个市直部门单位2019年8月份、9月份会计账簿,重点排查“两节”期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线索。召开市级党政班子成员述责述廉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市纪委市监委严格依规依纪开展调查,确保问题查实、查清、查透,巡视共移交144起问题线索,已办结134起,办结率93.1%。巡视共移交352件信访件,去重后为32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蓬莱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与省委要求相比,与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措施再强化,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推进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到不到位的具体行动,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发挥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作用,发挥好组长、成员等市级领导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全市各级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坚决克服“过关”心理,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已完成的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任务,倒排时间、集中攻坚,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跟踪督办,推动走深走实。围绕巡视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查找根源、举一反三,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选人用人、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建好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防范和查处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思想作风大整顿,持续抓好“等靠拖、庸懒散”等问题整治,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持续转变。

  (四)做好统筹结合,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视察蓬莱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动力,以干事创业的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定位,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行动,全面开创蓬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5642526;邮政信箱:蓬莱市钟楼东路1号蓬莱市委办公室;电子邮箱:zgplswbgs@yt.shandong.cn。

中共蓬莱市委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