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龙口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龙口市开展了巡视。8月11日,省委巡视组向龙口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我市反馈的意见,客观具体,切中要害,我们完全接受、照单全收;对我市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是我们抓好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龙口市委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从严从实从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省委第六巡视组来龙巡视,既是对我市各级干部作风觉悟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把脉问诊”。对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我市的反馈意见,龙口市委高度重视,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直接检验,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标准一次树高、措施一次定实”,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反馈会议结束后,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市反馈意见,研究下步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卡实整改责任。市委主动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市委巡视整改工作专班,脱产集中办公,专职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日常调度和督导落实。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制定出台《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龙口市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4大类13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成46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分管市级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形成集中领导、合力攻坚、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整改实效。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集中整改期间先后于9月9日、9月27日、10月10日、10月31日、11月15日,专题调度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同时,实行市级领导定责调度、市委巡回指导组分包调度、市委巡视整改专班统筹调度,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定期调度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2019年10月18日召开市委巡视整改工作协调部署会议,对精准整改、高标整改进行再部署、再强调,推动整改任务件件改到位、条条见落实。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促进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落实中突出制度创新,既强化“当下改”的措施,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把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就把机制完善到哪里,查找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建立健全管根本、治长远的制度体系,以有效制度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全市各领域已出台制度文件36个。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温差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主动的问题

  (1)关于市委抓学习不用力,存在学习流于形式、标准不高、学用脱节等问题。针对因提供打印版学习资料导致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雷同问题,市委常委会对负有责任的市委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和学习秘书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停止相关行为,中心组成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边学、边思、边记,做到学思用贯通,切实提高学习质量。一是完善学习制度。2019年9月3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就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等进行规范。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内容纳入市委理论学习计划,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研讨3次,中心组成员研讨达32人次。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实行学情半年调阅评审,2019年8月28日下发通知对调阅上半年学习情况进行部署,9月13日起调阅评审所有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对笔记缺乏自学内容、集中学习记录简单等问题跟进反馈并监督整改,确保学习要求常态化落实。同时将相关要求向基层党委(党组)延伸,巩固提升面上学习效果。

  (2)关于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滞后等问题。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市人大、政府、政协分别修订完善各自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对其他党组成员学习情况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对因公等原因没有参加学习的,严格请销假制度,当月内安排补学。

  2.关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敷衍应付的问题

  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东海高尔夫球场整改,拆除球场附属设施和地面建筑,栽植黑松等苗木恢复生态,对因季节原因死亡的苗木,于2019年11月上旬补植完毕。对巡视期间在石材加工业整治中履职不力的责任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了全市通报,并对1名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2名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从2019年4月起开展了为期40天的全市石材加工企业综合整治行动,成立了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成8个工作组全面开展整治,188家石材加工厂全部关停;围绕巩固整治成果,下发了《龙口市砂石资源专项治理整顿工作暨石材加工综合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从10月21日开始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石材加工综合整治“回头看”,对全市188家石材加工厂逐一筛查,全面核对石材加工企业的用电量,检查是否有生产迹象,防止死灰复燃。同时,严格执行自然保护区及林业法律法规,加强自然保护区规范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占用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行为。

  3.关于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有落差,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色不足的问题

  (1)关于“保第一”的思想负担过重,产业结构调整不主动的问题。深入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工作安排部署,主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中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实施制造业提升工程,培育壮大高端铝材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等制造业主导产业,南山铝业高端铝合金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道恩高分子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一体化提升项目获批“现代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31个,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30亿元,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75亿元。二是加快发展服务业。制定服务业扶持政策,对纳入烟台市“2211工程”的载体给予重点支持,2019年以来龙口临港物流园列为烟台市重点培育现代服务业园区,南山养生谷小镇列为烟台市重点培育服务业特色小镇,5家企业列为烟台市重点培育服务业企业,6个项目列为烟台市规划建设服务业重点项目,2019年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04.2亿元。三是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名优特新经济作物,创建春牧农场苹果基地等科技试验示范基地6个,发展生态循环农业5万亩,新打造循环农业基地2个、标准化基地5个,新申报绿色食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12个;着力培育格润富德等新兴农业龙头企业,组织朗源股份、绿杰股份申报农业“新六产”示范企业,我市申报农业“新六产”示范县。

  (2)关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性不强、办法不多的问题。一是强化项目筛选储备。建立新旧动能转换考核机制和重大项目库,引导南山集团等骨干企业立足优势,瞄准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上马新兴产业项目,推动全产业链延伸增值,大力推进山东裕龙石化、中海油LNG接收站等战略性重大项目,中海油LNG接收站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并开工建设,鲁东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报进展顺利,道恩氢化丁腈橡胶、朗文汽车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4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生命线”工程,2019年11月13日举办了全市重点项目集中推进活动,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15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前三季度完成投资22.57亿元。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充分发挥3支专业招商队伍和德勤、康威、高力国际3个中介机构优势,全方位招引项目、招揽人才,在深圳举办的双招双引推介会上成功签约总投资371.5亿元的8个项目,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及烟台市“新兴产业对话会”及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2个项目,与新客户进行了沟通洽谈,打下项目合作基础;开展了“国家高层次人才服务行—— 走进山东龙口”“龙口籍青年人才家乡行”等规模招才引智活动4场,赴兰州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开展“百校千才龙口行”系列活动,2019年以来新引进高层次人才220多人,其中院士、国家特聘专家4人,累计近60人。二是抓好中小企业培育。认真落实烟台市促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的有关要求,分层次培育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等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已推荐获批瞪羚企业2户、隐形冠军4户、单项冠军3户。同时,扎实开展“小升规”企业培育,将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至2000万元之间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培育库,截至2019年11月中旬22家企业达到纳统达标。三是构建分类综合评价体系。按照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制定出台了《龙口市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对工业企业实施优先发展、鼓励提升、帮扶转型、倒逼整治综合评价,建立以“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规划设计及可行性方案论证已完成。

  (3)关于对科技和人才投入不足的问题。一是提升创新服务功能。依托现有孵化器引进1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为在孵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战略运用服务;结合龙口产业需求,积极与中科院沈阳分院、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联系,筛选21位高层次专家作为第五届市政府科技顾问团成员,提供技术研发咨询、科技计划指导等服务;与启迪之星投资管理公司洽谈在龙建设孵化器,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走访对接了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有关院所,着力引进高端孵化实体。二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组织到常熟、张家港、江阴三地进行学习,结合龙口实际制定《2020—2022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辅导企业申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向省科技厅组织申报23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组织申报烟台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处,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名单。三是加大科技人才政策兑现力度。以摸清底数为前提,组织开展“聚才兴龙”政策落实“回头看”,详细列出政策落实清单,已兑现政策资金3147万元,应落实的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建立政策落实动态管理和定期调度机制,对新增符合政策支持条件的人才按照规定及时组织申报、评审、兑付,确保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4)关于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谋划不足的问题

  ①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仅出台规划,无指导意见、无具体措施问题。一是健全推进体系。发挥《龙口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引领作用,成立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个工作专班,由相关市级领导担任专班组长,强化乡村振兴组织推动力。二是制定推进方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五大振兴工作方案,列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81项工作、牵头单位、参与单位以及任务目标;印发《〈2019年度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指标〉责任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考核分值,每月调度工作专班和考核指标落实情况。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市委书记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坚持典型引路,集中打造黄山馆镇、诸由观镇两条乡村振兴示范线,黄山馆镇入选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1050”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提升改造基础设施薄弱村50个,下丁家镇木厂村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试点。

  ②关于经略海洋无具体落实措施的问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海洋发展委员会全体会议,集中分析研究海洋经济发展情况。二是抓好规划编制。2019年10月份启动《龙口市经略海洋发展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组织中国海洋大学相关专家教授来龙开展实地调研,为海洋产业发展规划路线图,同时抓紧制定我市《关于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强市的发展意见》,确定临港物流、高端海工装备等5大发展重点,提出科技支撑、政策支持等5项保障措施。三是强化项目带动。启动金海洋、温流水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海洋牧场项目,推进中集来福士工程作业船舶、龙口港智能仓储等重点项目,推动海洋经济不断膨胀壮大。

  4.关于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成立意识形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问题整改。一是加强考核督导。在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将定量考核与底线约束考核相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分值由10分提升到20分;成立12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61个基层党委(党组)和12个重点责任部门单位进行全覆盖实地督导,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巡察范畴,确保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突出以上率下。从市委中心组成员做起,2019年9月22日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9月30日组织全市61个党委(党组)和12个重点责任部门分管负责人就相关内容进行学习研讨。三是加强正面引导。重新理顺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工作机制,组织25个重点职能部门针对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制定新闻发布计划,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发布21期,开播《问政龙口》1期,跟进整改措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关于对邪教管控力度不大的问题。强化对邪教组织现实活动和网上违法活动防范打击,加强邪教重点人员管控,落实排查稳控和教育转化措施。加大社会宣传教育力度,深入开展反邪教“六进”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反宣品清缴清理专项行动,提升广大群众识邪、防邪、拒邪能力。

  (二)关于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多,干事创业氛围不浓方面问题

  5.关于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多发的问题

  (1)关于存在职务空挂现象的问题。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编办对相关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和履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已有3名事业副县级领导干部理顺到任职岗位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将另外2名事业副县级领导干部按干部管理权限理顺相关职务,其他3名行政副县级领导干部于试用期结束后,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一并理顺。对于有的学校党委书记由其他单位干部空挂问题,经向上级请示,免除其职务,由该校校长担任。对于4个事业单位机构虚设、职能外挂、人员不专等问题,重新理顺隶属关系,万松浦书院隶属市财政局,依岛管理中心调整由市海渔局代管,黄水河管理中心、大飘山管理中心调整由市自然资源局代管,目前机构职责、编制、人员、办公场所均落实到位。

  (2)关于干部调整不科学的问题。对个别干部调整过于频繁、重点岗位中层干部轮岗少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每年初对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根据班子结构和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干部调整频次和干部调整人数,并统筹考虑调整方案,减少调整批次。二是加强日常考察调研。利用经常性考察、日常调研、组工干部“包片联镇”等方式,加强对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了解。三是加强中层干部管理。市委组织部会同市人社局、市委编办制定《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加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执法监督、项目经费审批、证照牌核发、资金管理等7类关键岗位轮岗交流,已结合机构改革分批进行调整,2019年12月底前对达到轮岗标准的进行交流轮岗。

  (3)关于执行干部退休政策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和防止干部年龄层层递减的相关要求,对因疾病等原因确实不能正常履职申请退出领导岗位的,组织部门严格把关,控制数量,免职后按照相应职级执行工资待遇。二是从严加强管理。召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组织各部门单位强化自查自纠,健全完善考勤纪律等制度,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三是加大督查力度。成立联合检查组,不定期检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履职情况,对无故脱岗离岗人员,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6.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效果不理想的问题

  (1)关于改进文风会风落实不够的问题。从严落实《关于切实做好精文简会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发文规格,强化会议审批备案,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凡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一律不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文件发文,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一律不开会,切实提高发文和会议质量。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市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同比减少44.9%、70%。

  (2)关于精简报道落实不够的问题。2019年8月底组织全市媒体记者认真学习《中共龙口市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吃透关于改进新闻报道的有关规定精神,制定《新闻报道规范明细表》,完善市委常委新闻报道字数、时长三级审定机制,形成记者编辑、分管主编、“两办”及宣传部三级核对制度,严肃会议、调研等活动新闻报道纪律。

  (3)关于精准扶贫浮在表面,脱贫效果难以巩固的问题。针对产业项目问题,开展实地督查,指导属地乡镇进一步规范项目档案,慕院夼村手撕鱼片加工项目2019年9月初开工,建立日常用工台账,实行精细管理,项目运营正常;下刘家村“奇川猕猴桃合作社”项目,按照相关程序进行项目变更,改种高端“紫弘”红富士苹果,新种植的1800余棵苹果树长势良好。针对数字脱贫问题,对责任乡镇有关人员进行了追责,围绕解决赡养费难以考量问题,设立扶贫孝德基金,引导子女与贫困老人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主动缴纳赡养费,村级成立扶贫理事会,负责村内贫困老人及子女登记建档、子女赡养费汇款凭证收集汇总、扶贫孝德基金发放公示、家庭赡养协议执行监督等工作。结合开展脱贫稳定性督查、“践初心访贫困、沉一线促脱贫”大走访大调研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到2019年10月底已全部解决。通过公益专岗扶贫、办理低保和特困供养、劳动创收奖补等措施,着力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全市发放孝善养老奖补资金128.35万元,孝善养老政策覆盖率达96.78%,较上年度提升16.53个百分点;新增公益专岗967个,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150.52万元;新增低保277户,特困供养197户;设立一般贫困户创收奖补基金,累计发放奖补资金52.48万元,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969.63万元。

  (4)关于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出台《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除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外,其他任何部门不得对镇街区实施考核;精简考核指标,镇街区考核项目比上年压减62.5%,不将信息宣传、材料报送、开会发文等纳入考核细则,减轻基层负担;实行差异化考核,根据经济发展、工作基础等对镇街区实行分组考核,设置50分的差异化指标,进一步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灵活性。

  (5)关于部分干部拈轻怕重、不下深水的问题。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每天限量办业务问题,立即整改,不再控制每天查询数量,增设2台自助查询机,对于前来申请不动产档案查询业务的,即时办结;通过优化调整大厅布局,将不动产登记、税务、交易三项业务整合至“一窗受理”,办事群众利用手机即可查询业务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办理效率明显提高。围绕增强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组织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坐在一条板凳上,事情就好办了》等工作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抓好信访业务规范化办理,先后邀请上级信访部门有关领导和专家来龙培训4次,对各镇街区和重点信访部门基础业务规范化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提高办理规范化水平。

  (6)关于机关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问题。大力推动干部作风边巡边改,对巡视下沉检查发现的不遵守工作纪律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会场打瞌睡、翻看手机的干部进行全市通报,进一步严肃会议纪律,重要会议严禁携带手机入场。集中开展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实地督查,发现的4类12项共性问题逐一反馈整改到位,组成媒体暗访组拍摄制作暗访片在全市性大会上播放。持续巩固干部作风边巡边改成果,进一步加大集中察访力度,集中整改期间开展各类察访9次。

  (三)关于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牢固方面问题

  7.关于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不协调,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1)关于文化领域投入多产出少的问题。在东江街道锦里社区建设城市书房1处,辐射周边群众1万多人,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围绕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建设了9个图书馆分馆,为每个分馆配备1000册图书,与市图书馆实现系统共享,通借通还。指导15处镇街区综合文化站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实现免费开放;改造升级50个农村文化大院,提高群众获得感。加快徐镜心故居、任常伦纪念馆、下丁家精神展馆等红色资源保护性开发建设,集中整改期间全市红色教育基地接待参观考察2万多人次;龙口市吕剧团创排大型红色现代吕剧《突围》,在镇街区、部门单位巡演60余场;放大国家5A级景区—— 南山旅游景区品牌优势,策划举办孝德文化节等节庆活动;9月份组织18家文旅企业及民间艺人参加第八届山东文博会,10月份组织19家乐器企业参加上海乐器展,生成订单2.6亿元;举办徐福东渡讲习班,编写校本课程《徐福》;传承和发展开埠文化,打通百年港口龙口港对外交流海上通道;挖掘3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接收12名县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及审核,组织非遗培训20多场。

  (2)关于综合发展考核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问题。围绕义务教育、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看病就医、文化生活五个方面,牵头部门单位均制定改进提升方案,明确工作重点,持续用力推进,市级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整改,同时将其列入市委、市政府“三重”工作考核,作为牵头部门的差异化考核指标,推动各级把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落实到日常。义务教育方面,龙矿学校新建教学楼2019年9月份投入使用,新民学校、培基学校二期等建设工程按计划推进;新招聘176名教师,安排33名教师支教,开展48名名师名班主任送教下乡,10个送教团队送教19所薄弱学校。居住环境方面,投资2000万元改建、新建移动连体压缩站46处,抓好芙蓉小区、西生活区东区改造升级,加速推进建设路、怡园路、明德街等道路建设,加大城区机械化清扫和洒水力度,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居住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同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7起,行政罚款695万元。社会治安方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百日会战”等严打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大巡防,截至2019年11月中旬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8.6%。看病就医方面,中医院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开元养老服务中心试营业,选派12名医技人员到北大第一医院等名院进修学习,市人民医院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同时开展了医疗定点机构规范化管理系列行动,截至2019年10月底检查医疗机构212家,行政处罚3件。文化生活方面,2019年以来组织送戏剧、送文艺下乡演出230多场,发动群众参与市民文化节活动600多场次,组织全民阅读活动10次、国学讲堂10次。

  (3)关于移风易俗政策群众参与度低的问题。完善市镇村三级组织体系,各镇街区均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居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2019年10月13日至10月25日对全市各村居红白理事会负责人进行轮训,学习《龙口市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提升各村居红白理事会规范办事水平。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队,在公园广场、城乡集市等公共场所宣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制作移风易俗微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同时将移风易俗列入全市文明实践工作考核,与文明城市测评一同布置、一同督导,指导村居依照法定程序将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截至2019年10月底丧事简办人数达918人。

  8.关于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不够,解决民生问题不给力的问题

  (1)关于危房改造工作成效差的问题。市住建局组织各镇街区和相关村(居)当事人对危房改造档案逐户逐表进行审核,已全部完善相关档案。2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216户,剩余3户因居住人死亡、无人居住、鉴定结果安全等原因无需实施改造。在此基础上认真反思,研究改进提升措施,对新发现疑似危房的,及时组织中介机构进行鉴定,对鉴定为C级、D级的组织相关镇街区加快实施改造,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

  (2)关于民生问题关注度低、解决不力的问题。

  ①关于解决污水处理问题不及时的问题。我市实施了市污水处理厂、泳汶河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海岱污水处理厂等4个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扩建及新建工程,完工后城市污水日处理规模将从8.5万吨提升至18万吨,出水标准将提高到一级A标准及以上。海岱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6月底开工建设,设计日处理规模4万吨,先后召开初步设计评审会、高压线路敷设协调会,多次召开工程调度会,研究初步设计、评审修改、设备采购等事项,10月份在前期8个工作面基础上又增加了2个工作面,正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工。

  ②关于解决城区居民集体供暖不用力的问题。市住建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积极与丛林热电对接“东热西进”工程,与嘉元集团对接“西热东进”工程,全力解决热源问题。“东热西进”工程由丛林热电对东城区绛水河周边区域进行供暖扩网,已完成规划对接,正在进行现状测绘、现场物探、路由方案设计。“西热东进”工程由龙矿集团负责提供热源,嘉元集团负责供热管网建设,已完成路由选址、图纸设计及审查、施工招标,正在进行管沟开挖等工作。两项工程完工后,可增加集中供热能力800万平米以上。

  9.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坚决、不主动的问题

  (1)关于行政审批问题较多的问题。一方面,加速事项划转。积极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专班,与原实施部门进行对接,2019年4月中旬完成省委巡视时未交接的2个部门审批事项交接工作,8月底应划转事项全部交接完毕。另一方面,从严加强管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严格电子考勤、请销假、限时办结等制度落实,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进行现场取卡评价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并实行领导带班督查、职能科室循环执勤、监督考核科统一监管的方式,全方位加强人员管理,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2)关于“恶人治村”问题严重的问题。一是全面做好清退工作。截至省委巡视前,我市共排查发现受刑事处罚村干部48人,已于2019年6月底全部予以清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对村干部受刑罚情况进行常态排查,随时发现,随时交办,限期清退,7月份以来排查清退村干部10人。二是从严加强干部管理。制定下发《关于从严做好新形势下村干部管理工作的规定(试行)》,建立凡进必审、凡动必备等制度,严把村干部入口关,截至2019年11月中旬有2名村干部初步人选因联审不通过被取消任职资格。三是跟踪做好后续工作。组织镇街区紧跟做好村干部清退村风险评估、信访稳定、班子充实、后备力量选育等后续工作,确保村级正常运转。先后确定60个村进行重点整治,逐村配备市镇领导、包村部门和第一书记等包帮力量,召开镇街区党工委书记会议,对加强村干部管理、班子优化调整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四)关于管党治党不严格,压力传导不到位,巡视整改浮在表面方面问题

  10.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边缘化的问题。一是建立党建议题专报机制。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建工作作为市委重要工作谋划推进,对上级关于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市党建领域重大事项等第一时间纳入市委常委会议题,集思广益研究谋划。集中整改期间,先后9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党建议题15项。调整理顺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从严抓好村干部管理等制度文件。二是加强党组织日常管理。市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工委约谈市委办、扶贫办负责人,重申党组织设置有关要求,就“抓党建存在懈怠思想、对党建工作基本要求掌握不到位”问题,对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扶贫办已于2019年3月底建立党支部并按规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排查检查机制,定期对党组织设立、党的组织生活落实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直接交办、限期整改。

  (2)关于政治生活不重视、不严肃的问题。针对反馈的多名市级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党组织活动少的问题,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持召开市级领导所在部门负责人会议,重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有关要求,明确党建责任科室负责提醒督促党员市级领导参加所在支部党组织活动。针对某镇党员大会由非党副镇长主持召开的问题,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约谈该镇党委书记,进行了批评教育;在此基础上,举办全市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专门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有关规定进行重点培训和强调,坚决杜绝类似现象。针对某单位党组书记多次缺席“集体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的问题,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对其进行约谈教育,并要求完成补课,从目前阶段性调度来看,其每月均能按规定参加“集体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针对多个单位党组织生活参与率低的问题,由市委巡察组将发现问题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相关问题已进行整改,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工作机制,从严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市委组织部会同机关工委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定期调度党员市级领导、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员参加“集体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情况,发现问题直接交办,跟踪抓好整改。

  (3)关于党费收缴管理不严的问题。离退休党员层面,对组织关系转到农村后没有按规定交纳党费的离退休党员,逐一督促按规定补交党费;下发《关于对转入农村的离退休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问题整改的通知》《关于规范离退休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离退休党员管理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对新排查发现未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及时督促整改。非公企业党员层面,组织召开基层党委党务干部会议,对企业党员党费收缴有关规定进行解读培训;下发《关于做好非公企业党员交纳党费情况排查摸底的通知》,建立常态排查整改机制,对发现未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及时交办、督促整改。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督促离退休转入农村党员、非公企业党员补交党费3.01万元。

  (4)关于国有企业监管缺位、发展质量差的问题。着眼于解决国有企业分散在部门粗放管理导致资产缩水问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全面清产核资,摸清国有企业情况,提出分类改革意见,2019年9月11日出台《龙口市国有资产统一监管调整整合方案》,将15户国有独资企业和参股企业整合调整至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统一监管,9月19日整合的15户企业完成出资人变更和工商登记,其他企业明确由企业主管部门提出清算注销处置和国有资本退出的实施方案。下步,将加强统一监管企业管理,以经营业绩考核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为重点,研究提出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快推进实施,有效调动企业负责人积极性,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11.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纪委机关落实“三转”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出台《关于调整市纪委市监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及有关工作职责的通知》,对市纪委市监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和承担的督导检查任务全面清理规范,严格审批报备程序;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对无法做到专职专责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调整,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调整更换基层监察员4人。二是规范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建设大会进行强调;从严加强管理,凡纪检监察干部离龙必须按程序审批报告。三是开展专项检查。2019年9月份成立4个督查组对各镇街区落实“三转”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组织更换纪委书记的镇街区重新签订《“三转”承诺书》。

  (2)关于派驻监督虚化,派驻纪检组不会办案、不能办案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出台对驻在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廉政谈心谈话等制度,集中整改期间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14次,对6个部门进行廉政谈话,对30多个部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情况进行督查。二是提升业务能力。选派业务骨干,采取以案带训、带案指导等方式,促进派驻干部迅速成长,同时出台《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以考核促担当,截至2019年11月中旬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51件,立案9起9人。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定期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由案管室牵头,定期对各组立案、分办线索处置情况进行通报,着力增强各组工作积极性。

  (3)关于巡察移交线索查办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一是强化线索查办。针对某单位干部长期“吃空饷”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核实,2019年4月份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7月份出台《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形成常态化督查督办机制。8月底前对前五轮市委巡察移交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15个移送线索已调查完毕。二是严格受理督办。明确由案管室负责对接巡察办,对移交的线索逐件登记,实行台账式管理,每月5日由案管室负责督促各承办部门及时处置,截至2019年11月中旬已集中督办3次。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的问题

  (1)关于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仍然存在的问题。对于巡视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并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问题,对责任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全市通报,同时加大整治力度,对巡视期间发现的3起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边巡边改期间,组成5个清查小组,深入全市各单位开展拉网式全面清查,逐单位逐房间进行现场测量、人员核实,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制定整改措施,到2019年4月底完成22个单位30个房间的达标改造,调整、封存或腾退12个单位35个房间。围绕巩固边巡边改成果,严格落实《龙口市办公用房规范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8月中旬以来结合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系统统计报告工作部署要求,对全市71个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统计。

  (2)关于违规用车、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突出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追责,并督促责任单位健全管理制度,将涉及车辆统一上缴财政,从下属企业列支人员工资福利及其他费用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2019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强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的规定》,8月份组成2个工作组,抽查8个乡镇、30个市直部门单位会计账簿和凭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检查,检查发现的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按要求整改。下步,将充分发挥财政审核监督职能,依据相关政策规定,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规定,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和管理。

  (3)关于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仍有发生的问题。坚持把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作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重要内容,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对于巡视期间发现的1起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子女婚宴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围绕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市级层面,选取违规操办婚宴等案例编印了《龙口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强化警醒震慑作用;镇街区和部门层面,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岗位廉政风险,19个部门单位开展廉政谈话,14个部门单位上了廉政党课,39个部门单位150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另一方面加大察访力度,公开举报电话,开设“廉洁龙口”微信公众号举报专区,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成立察访组开展7轮次明察暗访,集中整改期间9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主动报告婚丧嫁娶等事宜。

  13.关于上轮巡视整改浮在表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整改行动拖延滞后的问题。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后整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但研究整改方案滞后问题,龙口市委高度警醒,深刻反思,本轮巡视反馈意见后,龙口市委迅速行动,市委书记当天就召集相关市级领导就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次日上午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工作分工和具体落实措施,抓紧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启动,并将巡视整改列入市委督查、巡察重点内容,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2019年11月4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成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11月7日前各镇街区党工委和市直各部门党组织均按照要求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关于市委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未落实的问题。对本轮巡视整改,市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推动,对于情况复杂的,及时指方向、提思路,对于推进迟缓的,抓紧找原因、谋对策,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集中整改期间先后10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汇报,研究重点事项,始终保持巡视整改工作正确方向。

  (3)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信访领域,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和公开接访制度,大力推进省交办信访积案化解,实施重点信访案件攻坚行动,省交办10年以上案件和烟台市交办“四个重点领域”信访案件已全部化解。干部作风领域,市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庸懒散拖”、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4起,处理56人,通报曝光2起2人。坚持从领导干部抓起,先后召开了全市专题警示教育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党的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市委书记给市级领导、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谈话,强化压力传导,督促各级扛牢抓实主体责任;2019年10月30日组织全体市级领导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赴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烟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警示教育,11月4日召开2019年度龙口市党政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自觉接受监督,永葆清廉本色,增强“知敬畏、守规矩、明法纪”意识。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中旬,省委第六巡视组移交市纪委市监委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8.5%,立案3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32人,诫勉谈话5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省委第六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下步龙口市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靶心,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市委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从严管党治党,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加大软弱涣散村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明察暗访,纠“四风”、治歪风、树新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不懈推进巡视整改,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按照整改方案推进落实。同时,注重举一反三,突出查漏补缺,织密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问题反复,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四是做好结合文章,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将巡视整改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将巡视整改激发的干部活力和工作干劲,运用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严管党治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上来,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不断开创龙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8501110;邮政信箱:龙口市港城大道1001号行政中心档案楼101室;电子邮箱:lkjwdfs@163.com。

中共龙口市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