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枣庄市山亭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6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山亭区开展了巡视。8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亭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要求,是对我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对我区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区委全部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认识。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巡视反馈当天,区委迅速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听取第五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月2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巡视枣庄市山亭区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9月6日,召开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议,印发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巡视枣庄市山亭区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10月16日,召开了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明确了常委班子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抓好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全区上下按照区委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深刻检视、逐项查摆,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巡视整改的合力。成立了由区委书记毕志伟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参加的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五个工作组,抽调专人具体抓好协调推进、督查落实。各责任单位明确专人抓整改,建立了整改台账,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毕志伟同志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具体抓、抓到底,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的重要问题和督办重要案件;其他责任县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主动靠前指挥、一线督促落实,合力推动整改工作见到实效。

  (三)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巡视整改的责任。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本着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研究制定了5个方面29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做到目标压到人头、任务压到人头、责任压到人头。制定印发了《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台账》,建立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各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措施,确保项项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四)强化督导调度,盯紧巡视整改过程。区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议1次、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19次、专题会议18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整改进展。将巡视整改作为全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实行全程督导、一周一调度,对进展缓慢及难点问题,靠上跟踪督促、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成立6个监督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区各级各部门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整改进展缓慢的进行通报。把落实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以严督实考倒逼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五)构建长效机制,保证巡视整改的效果。区委将巡视整改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围绕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推动“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区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等制度落实落地,不断拓展深化整改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的重大契机,组织开展了“聚焦大发展、作风再强化”专项活动和干部人事档案不规范、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击私挖盗采不到位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工作落实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落差”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存在‘碎片化’‘选择性’,缺乏钻劲和恒心”问题。一是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核心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8次,举办“山亭大讲堂”7场,带动全区集中学习300余次。二是开展研讨交流深入学。自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我区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研讨11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8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8次。三是抓好教育培训系统学。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主体班次培训中心内容,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培训。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参加全市读书班,赴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现场参观学习,认真接受党性教育。集中利用5天时间,举办全区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举办了《新中国七十年辉煌历程及党治国理政基本经验》专题辅导和《从中美贸易战看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报告会。举办全区党支部书记轮训班4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78人。四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及时学。召开了“学习强国”推进会,就“学习强国”的推广使用进行安排部署。对各单位人数增加情况每天通报,对于进度缓慢、消极应付的单位进行约谈。

  2.关于“区委对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督导检查不够”问题。一是强化督促指导。采取自查与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9月10日下发通知,督促各党委(党组)就中心组设立、学习、研讨交流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10月中旬,对区公安分局、山城街道等党委(党组)开展督导检查。对省委巡视期间发现的未开展理论学习的单位,按规定认真开展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一学一报”制度。各党委(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后,及时向区委宣传部上报学习情况。三是规范学习程序。印发了《中共山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习程序,细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考核内容,对学习程序、学习记录、学习秘书等作出明确规定,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形式。

  3.关于“结合本地实际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问题。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制定了山亭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立足山亭特色资源优势,结合自然禀赋量体招商,坚持“抓大不放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有利于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和形成新经济增长极的项目。二是立足实际抓谋划。规划建设空港产业园及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台高速智慧物流园,积极对接国际智能产业联盟,规划食品智能全产业链条。结合汽车装配产业实际,积极招引合作伙伴,发展汽车制造业,与江苏镇江丹阳禾宇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三是发挥优势抓招商。充分发挥各产业招商组、镇街“主力军”作用,赴上海、青岛、成都等地开展招商,储备了21条有价值项目信息,灵芝湖康养小镇、生态智慧物流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四是创新方式抓成效。开展以商招商,落实“双招双引”百千工程,全力靠上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帮促区内7家企业与市外企业实现合资合作、引进新上项目,力促钱塘实业的食品检测中心、智慧仓储物流和电商平台整体搬迁到山亭。强化驻点招商,制定了《山亭区驻外招商实施细则》,改进完善驻点招商和小分队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最前哨”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朋友圈”。五是优化服务抓落地。10月16日组织深圳、香港、北京等地24名客商集中到山亭考察,当场达成可落地项目6个。成立了“十强产业”牵头部门、各镇街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双招双引”专班,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确保项目签了约、就能落的下。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结对帮包机制,逐个项目组成工作专班,提供“一对一”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实现项目谈判、签约、落地、开工、竣工全过程提速和全方位服务。加快推进翼云科创园工业地产等项目,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厂房、融资、孵化、人才等支持,让企业落的下、发展好。严格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报备和月调度通报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招引建设中的问题。六是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00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省优选站点,1000千伏特高压、新台高速加快推进,汉诺汽车专用车项目通过省发改委立项。参照省市重点项目动态调整原则,及时对2019年区定重点项目进行了动态调整。

  4.关于“山亭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完善”问题。一是完善开发区路网建设。已完成北一路拓宽工程和西安路延伸工程,北二路、西一路、西二路等道路及配套工程完成规划设计,北京西路已开工建设。二是加快热源建设。积极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已完成市级立项手续,即将开工建设。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把开发区至滕州高铁新区北留路沿线给排水、热网、气网、电网、通信网、雨污网及工业污水处理厂等“六网一厂”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建计划进行整体设计,西安路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已完成,北京西路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加紧施工。四是已实现双回路供电全覆盖,确保了企业用电需求。

  5.关于“山亭区落实清理僵尸企业工作不力”问题。出台了《山亭经济开发区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开发区集中办公。按照“谁招引、谁受益、谁清理”的原则,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方式,对僵尸企业依法依规进行清理,一企一策集中攻坚。目前,已清理僵尸企业3家,7家僵尸企业进入处置阶段。

  6.关于“区委对国有企业领导作用发挥不力”问题。一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制定了《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工作方案》《山亭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整改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及产业集团组建工作。推行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组织副书记,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分别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任职。成立弘道财金公司,推动国资部门实现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基金规模。成立了国有企业党工委,研究审议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方案。二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从法院、财政、国资、金融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企业抽调专业人员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帮助国有企业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健全激励机制。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制定了《山亭区区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试行方案》,重点突出上缴税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资产收益等考核指标,倒逼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积极引进人才。制定山亭区国有企业专业人才招聘计划,采取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手段,着力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端人才。五是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对产业产品关联性强、经营领域相近的区属国有企业进行优化重组,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创新能力。

  7.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认识不深刻,局部区域自然生态持续遭到严重破坏”问题。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打击整治私挖盗采、加强环境保护列入全区重点工作,并纳入对镇街的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全区非法盗采砂石专项整治推进会议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开展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了《关于开展非法盗采加工砂石专项治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组建联合执法常备队伍,全力抓好集中整治。二是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镇街属地责任,组建工作专班,设立24小时交通监控卡点,加大巡查力度,并实行打击私挖盗采有奖举报。不仅国庆期间,抽调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夜间巡查队伍,由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7天夜查,形成了高压态势;而且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源“千人帮扶”行动,成立5个由县级干部任组长的帮扶小组,对130个企业点位、240家采砂采石点位明确专人重点帮扶、督导巡查,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西集镇为突破口,深挖幕后“保护伞”,严厉打击私挖盗采加工石材、违反环境保护有关规定的行为。同时,聘请测绘公司对全区80处废旧塘坑(矿山)进行测量,逐一登记造册;在重点矿山、矿山进出路口安装高空探头71台、低空卡口探头26个、低空球机15个,实施全天候24小时监管,做到日常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四是严肃追责问责。对相关镇私挖盗采问题进行了查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3人。公安机关办理私挖盗采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

  8.关于“污染防治工作抓而不实,对环境违法行为日常监管不力”问题。一是从严处理违纪违法者。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摸排侦办污染环境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5人,确认涉案企业9家;犯罪嫌疑人中已发现山亭籍中共党员1人,待司法机关处理后,依规依纪予以处理,对失职失责者进行追责。二是全力做好污染物处置。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涉案企业出资、当地政府监督协助、区生态环保部门业务指导的工作机制,责令涉案企业处置危险废物。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现场指导,严防二次污染。三是加强日常执法监督检查。责成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区生态环境分局日常执法检查有关情况,特别是依法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固体废物行为、生态修复工作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四是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召开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制定实施方案、任务清单,成立9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实行检查、整改、督导一日一报制。目前,已出动人员19684人次、车辆4738辆次,检查企业3730家次,检查散乱污企业1554家次,油烟问题5327个次,建筑工地780次,土地整理项目906次,检查车辆8479辆,环保路查车辆135辆,查处柴油货车1209辆。

  9.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盲目乐观思想。部分干部认为,山亭民风淳朴,没有滋生黑恶犯罪的土壤,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挖细查力度不大”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整改落实。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扫黑除恶专题会议21次,听取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研判分析中央和省委交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办理情况。二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教育培训。8月5日-9日举办了全区政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对区扫黑除恶成员部门、各镇街6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组织领导。8月19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山亭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政法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四是深化线索核查“百日会战”。瞄准“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将省委第四巡视组转办的线索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初查从快、核查从实、复查从严。五是对黑恶势力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坚持重“转段”、重“防错”、重“打透”、重“结合”,以“四重”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坚持“稳、准、狠”不动摇,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打深打透,不留死角,不留祸根,坚决把黑恶势力扫荡干净。截至目前,先后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24个,其中黑社会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案件46起,抓获涉恶类案件犯罪嫌疑人173人,查封扣押涉案资金7122万余元。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4起,起诉犯罪嫌疑人13人,批捕犯罪嫌疑人11人。法院判决涉黑恶案件3起,判决12人。对有关案件进行梳理排查,排查出涉案党员10人,发现问题线索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侦破保护伞案件1件,打掉保护伞3人,对工作推动不力的5人进行了问责。深化“打伞破网”,确保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六是坚持依靠和发动群众,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标语、宣传册、明白纸、电子屏等宣传形式,持续营造强大的斗争舆论声势。七是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八是建立健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长效机制。从今年开始,每两年一个周期,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按不低于5%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年初排查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整顿完成。九是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三务”公开制度,继续推动“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经济责任审计、任期目标管理等制度落实,促进规范化、长效化。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暗访4次、抽查105个村。

  10.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意识不强”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先后召开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4次,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市委汇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2次,通报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1次。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会议精神、中美贸易斗争等意识形态领域内容5次。组织全区意识形态专题培训班,将意识形态课程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提高了广大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强化阵地管理。不断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加大网络舆情管控力度,妥善处置涉山负面舆情67起,印发舆情周报43期。对22家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重新登记造册,清理长期不更新微信公众号13个,对全区49名网评员、106名意识形态工作人员和学习秘书严格备案。印发了《山亭区关于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暂行管理办法》,严格对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报备审批。山亭区融媒体中心完成机构合并,于12月27日揭牌成立。

  11.关于“宗教活动在农村有所抬头”问题。一是强化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5月18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对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培训,教育引导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宗教和邪教侵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制定下发了《山亭区2019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宗教知识纳入区委党校教育培训课程,举办专题培训班4次,对各层次党员干部进行宣讲。通过召开培训会、组织升国旗、“唱红歌、记党恩”等活动,进一步烘托宗教中国化氛围,引领中国化方向。二是举行了山亭区“四爱一做”暨法律宣传进宗教场所活动,不断推进宗教法治建设。全区49个宗教活动场所(以堂带点)高标准做到统一“四进”内容,即国旗、宪法及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加大巡视反馈宗教问题整改力度,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关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方面的问题

  12.关于“‘干部归属感’不强,真抓实干的锐气不足”问题。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狠抓落实、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和“提升标杆、争创一流”学标对标活动,开设“聚焦大发展、作风再强化”专栏、“党委书记谈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专栏、“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进行时”专栏,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强化激励措施。制定了《山亭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结果运用办法》,出台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将镇街科级干部优秀比例提高至20%,足额发放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三是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实施城市道路建设和绿化亮化提升工程,加快城区余热利用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实施东西鲁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四是完善公共服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行县管校聘和城乡教师交流,翔宇中学建成启用,成立山亭区新源实验学校,区实验二小与青屏路小学合并办学。大力改善卫生服务环境,投资1.7亿元的区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投入使用,区人民医院第一分院正式运营。城市居住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1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和韧劲较弱”问题。一是深入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了“聚焦大发展、作风再强化”专项活动、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4月份以来,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问责2起。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了《关于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先把经济搞上去、我们应该怎么干”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凝心聚力促发展。

  14.关于“落实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不坚决、不彻底”问题。一是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区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绿色发展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县级领导分工督导,区直部门包案督办,镇街党委、政府负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持续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意见实行清单化管理,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专案盯办,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开展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保卫蓝天百日攻坚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专项整治,对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认真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回头看”,组织开展专项巡查,坚决打赢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

  15.关于“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扶贫项目评审委员会和项目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项目实施和日常监督。2019年度26个产业扶贫项目分2批实施,带动贫困户4194户、8103人。二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对镇街计划实施的扶贫项目,全部进行项目库和项目实施方案两轮论证,论证不合格的坚决不予入库,方案论证不通过的坚决不予批复。目前,分两期对2019年实施的30个项目进行了评审。三是强化行业部门职责。各行业部门分别对牵头负责的信息化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互联网+”三农服务和农科驿站等平台进行梳理,确保平台真正发挥作用。四是认真制定管理制度。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建立资产运营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了对扶贫资金、扶贫资产监管。

  16.关于“区委区政府统筹行业扶贫不到位,行业部门各自为政”问题。一是扛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山亭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全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区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落实会议,强化工作督导,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部门责任,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建立部门间贫困人口数据共享共用机制,提升了国扶办系统数据质量。指导各镇街对“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进行整改,提升运行效率。制定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政策落实情况排查方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鉴定,全部发放了房屋安全性鉴定证书。对所有贫困户住房进行鉴定“回头看”,全区贫困户无C、D级危房,对有裂缝、渗雨的贫困户住房及时进行了修缮。

  (三)关于“党委的政治把关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方面的问题

  17.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组织考察不严格不深入”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等有关文件,连续举办全区组工干部“周六业务培训班”4期,系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12项。10月18日-20日,区委组织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掌握了政策规定。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思想引导、履职培训,不断引导人大代表遵纪守法、依法履职、模范履职。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畅通了组织部门与执纪执法部门的联系,实现了监督信息联享、信访举报联查、问题事项联办。三是加强干部信息核查。从8月份开始,对各镇街、区直部门在职科级干部、各国有企业区管干部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情况进行了集中大排查。四是认真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枣庄市受处分处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及时对受处分处理干部进行了影响期满考核。

  18.关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一是建立健全村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及时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坚持“凡进必审”,对拟任村干部实行区镇联合审查,把牢基层政权“入口关”。开展村干部“清查整顿”专项行动,由区纪委监委机关、政法等14个部门单位,审查村(社区)“两委”成员1350人、自然村负责人294人。二是制定印发《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评估实施办法(试行)》,督促指导镇街每半年开展一次履职评估,通过年中履职评估,评定优秀57人、称职166人、基本称职34人。三是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组织镇街逐村摸清村级优秀人才底数,着力从区镇机关年轻干部和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退休人员等群体中储备合适人选,优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40岁左右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目前已入库913人,村均3.4人。建立空缺村“两委”成员台账,补选村“两委”成员10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62人。

  19.关于“研究任用干部不规范不严肃,有的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对涉及机构设置、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逐一呈报上会、逐一讨论研究、逐一民主表决。研究干部任用时,确保区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到会成员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二是及时向区委常委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凡提四必”进行了重点学习和解析说明,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改进完善,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切实把好关、定准向。

  20.关于“任前审核执行不严,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一是严格按照《枣庄市干部任前档案审核规定》,对调整涉及干部进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并对档案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8月份以来干部调整涉及的考察对象,进行了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形成调查报告42份。二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要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三是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沟通。从8月份开始,采取个人报告、单位复查、联动核实的方式,对全区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在职科级干部、各国有企业区管干部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党纪处分、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情况进行了集中大排查,为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奠定了基础,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

  21.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不严格,干部管理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等规定,将超配的党组成员全部消化完毕,目前全区已无超配党组成员情况。二是执行审批制度。严格工资审批、出国审批、档案审核、兼职任职等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三是开展借用人员专项整治。从8月份开始,对全区借用人员进行了集中大排查和清退。对借用人员程序、标准条件和日常管理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刻印了借用人员备案章,设计了备案材料样式。

  22.关于“区委落实省委关于国企改革要求不到位”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文件,明确了政策规定和工作方向。对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了系统分析,明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数设置、任职条件、选任程序、管理层级、日常监督等,全面实现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肩挑。二是根据国有企业发展需要,对华邦集团、汉诺集团、鲁南产权交易中心部分负责同志进行了优化调整,平职交流3人,提拔重用3人,免职1人。

  23.关于“干部档案专项审核问题较为突出。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不严格”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干部档案专项自查活动。从6月份开始,全面审核干部人事档案,逐一审核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毕业分配、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渠道、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等重要信息,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目前已对3700余人学历学位进行了学信网验证,2000余人进入机关事业单位渠道进行了核实,收集档案材料3000余份。二是坚决整治干部人事档案存在的突出问题。从10月份开始,组成档案审核工作专班,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区委组织部管理的在职干部档案和区人社局管理的在职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40岁及以下事业编制人员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复核。对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造假问题处理办法(试行)》规定,进行调查核实和责任追究;一时难以查清的,记录在案,另册管理。目前,共复核档案1560卷,形成反馈清单1560份。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

  24.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管理缺位”问题。一是坚决扛牢主体责任。8月10日,区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剖析有关人员违纪问题,相关人员做了深刻检查;8月26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贵州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9月12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将其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9月25日,区委书记带头到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严格落实“双报到”制度。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和省、市有关办法规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畅通来信、来访、电话、网站、短信“五位一体”的监督网络,构建开放式大监督格局。抓好正职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8月份以来,共组织离任交接16次。

  25.关于“有的领导班子奉行好人主义,讲面子不讲原则”问题。一是加大追责处理力度。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二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区科级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的代价》,举行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加大巡察力度。围绕党的纪律建设,将好人主义等问题表现纳入区委第九轮巡察的重点内容。

  26.关于“有的问责宽松软,削弱了问责的权威性、威慑力。有的问责泛化,不能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问题。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原则,不断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督促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0月25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党内问责规范培训会议精神。有关镇街党组织集体学习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主动认领问题,对2例问责情况进行了复查和反思,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内问责工作。同时,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交由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落实。

  27.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宽松软”问题。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充实调整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力量。新调任12名年轻干部到区纪委监委工作,新调入1名同志到巡察机构工作。实行协作区办案制度,调剂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纪委机关参与审查调查工作70余人次,组建专门的核查队伍,全力推进省委巡视交办及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二是加快问题线索处置进度。2017年未办结的4起问题线索已处置完毕,2018年1月区委巡察发现移交区纪委查处的某案件已审结,对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违纪资金追缴到位。三是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全面对标市纪委监委工作规范,改进提升区纪委监委机关工作水平,书记、副书记每周六定期调度案件办理情况。制定案件质量评分标准,对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案卷进行随机抽检,着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集中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收看中纪委培训课程活动4期,参训干部600余人次。四是强化重点对象监督。将在巡视中发现问题较突出的单位,列为区委第九轮巡察单位,责成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10个重点单位开展重点监督。

  2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隐形变异。纠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不力,甚至存在监督盲区”问题。一是严肃处理有关失职失责人员。对巡视反馈的有关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给予7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内警告处分,对相关涉案款物予以收缴,并对党组织予以通报。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治工作计划》,组织4个检查组对2016年以来违规报销差旅费补贴、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开展民生等重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印发了《山亭区审计局关于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审计力度的意见》,将违规发放津补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作为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关注重点,同时将违规发放津补贴作为区委第九轮巡察的重点事项。三是强化纪律教育。转发了市纪委《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五)关于“持续深化抓整改的意识不强,巡视整改不到位、不见底”方面的问题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区委第九轮巡察重点。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对部门单位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向整改单位下发通知209份,查阅资料1708份,开展个别座谈500人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73个,提出意见建议129条。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一是省委第四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93.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组织处理91人。下步,加强统筹调度,督促纪检监察部门对在办问题线索加大查办力度,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按时办结。二是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第四巡视组的意见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强化责任担当,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山亭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突出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党委巡察和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领域思想政治建设和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二是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发挥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任前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不断健全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识准用好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抓好后续整改,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持思想上不松懈、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坚持常抓不懈、跟踪督办;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坚决处理,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杜绝问题反复。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山亭发展。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切实体现到担当作为中,落实到山亭高质量发展上。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建设更加富裕秀美和谐的“幸福新山亭”结合起来,积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山亭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8818499;邮政信箱:山亭区府前路11号山亭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st8818499@163.com。

中共枣庄市山亭区委

2020年1月7日